吴哥私奔之旅

2017-02-08 00:15 199/5
  • 出发时间/2016-12-01

说出发就出发了

28岁,才开始实践自己环游世界的理想,算不算晚?
这次旅行,最初是想去尼泊尔净化心灵的。然而,琐事繁杂,一拖再拖到过了尼泊尔行程的最佳时段(价格最便宜的时段~),于是瑛瑛妹子说,我们去吴哥吧……

吴哥,我对她的印象源于蒋勋,源于《花样年华》,源于《古墓丽影》,源于仅有的认知中我天朝东南方向一撮尔小国的一大片宗教建筑……仅此而已。

瑛瑛妹子,一个江南水土养育的美术史博士,对古迹有着矫情又疯狂的执念,却被工作和婚姻的繁杂逼迫到疲惫。无奈,我们总不能像修行者一般逃离世俗,却又不想被世俗湮没,于是,挣扎、痛苦、反思成了常态。这是矫情的根源吗?

有天她突然说,我想在要孩子前跟你私奔一次。我说,好。

是的,我说好,几乎是没有停顿,于是有了这次匆忙,焦虑,不安又充满惊喜的柬埔寨私奔之旅。。。

不会写游记,行文更是随心所欲,会很乱。旅行和游记就应该充满未知和不确定的吧,计划要做做好,但谁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混乱状态也是一种状态……
----------------------------------------------------------------------------------------------------------------------
关于出行

这是最狗血的地方。我们买的是夜间航班,所以我在去往浦东机场的路上给瑛瑛妹纸发短信说“我快到浦东了”。她说我们的飞机是明天呀~于是我又看了一遍,又发给好友们确认了一遍。跟瑛瑛妹纸说:明天凌晨是指和今晚连着的那个时候……于是,还在单位忙的焦头烂额的妹纸火速请假回家,收拾行李赶到机场……在她往机场赶的这段时间我回上海市区看了个超级没有性价比的展~逛了个街~吃了碗面~好在会面后一切顺利,除了免税店逛到嗨差点忘了登记时间
我想这一切的根源不在于妹纸没有时间观,而是忙疯了~鬼知道为什么手头上总有干不完的事。
不过还是要提醒夜间航空的孩纸们~看好时间……
暹粒坐的东方航空。。。飞机餐难吃到吐。放张图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只有水果和酸奶能吃~ 回来就好多了,感谢吴哥航空…… 虽然吴哥航空的飞机餐蛮好吃,但~空姐一点都不可爱,非常不可爱,她们的冷漠是不敏感的人都能感受到的。

暹粒的这趟航班真心是有史以来坐的最疯狂的,下落时那种感觉~脑子要炸掉了。一直保持头晕到酒店,于是在暹粒机场入境口居然给了20元小费(一般是十元)。。。回程时给了一刀(柬埔寨海关人员属于高收入群体
妹纸说我去时的反应源于内心对飞机餐的印象差,导致对这趟航班失去了信心。一切的孽源于内心……really?

吴哥王城及其周边

想要详细的介绍请看蒋勋先生的书和视频和其他书籍,柬埔寨五月盛放呀什么的…O(∩_∩)O~~~~
没有资源的留言邮箱给你发。不用谢~~~^O^
其实关于行程安排,注意事项也不想写……马蜂窝攻略,lonely planet等写得很详细,去之前看看咯。

(上图摘自《lonely planet——柬埔寨》)

其实我来之前一直在忙,没有时间做充足的功课,所有的关于寺庙的知识都是妹子来准备的,每到了一个景点她就负责导游工作。整个旅程感觉她好艰辛,我好懵逼,经过她讲解才恍悟。。。然而,一脸懵逼的我,在前期功课没有做的情况下,还是被这些雕像震撼了。

所以,有人会问看过了蒋勋的《吴哥之美》了解一下就好了,为什么还要来呢?
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是书本上得不来的。我能感受到她的气场,她的宏伟和诡异,她仿佛能与我交通对话,能影响到我的情绪,控制着我的脚步。那一个没有内心的自己,是不受控的,只是跟随、向往,任凭她的指引向前迈出沉重缓慢的步伐。
是超脱了某种特定宗教信仰的朝圣感。
这种感觉,尤其是在参观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和吴哥窟的时候尤为明显。
我想,这是须弥山的作用力。在每个文化中,都有人与天沟通的途径,每种宗教和哲学也都以探讨天人关系作为核心问题之一。果然,若说人,是天人,是自然人,是社会人,是脱离不了宇宙束缚的。自由永远是相对的,受控、关联、逃脱不了是常态,对未知的无限有着无限追求才是永恒,但是这个永恒我们永远追逐不上。Truman在电影中能到的尽头,能推开的门,人类永远无法触及。

嗯……扯远了……上图……(拍照技术差,凑合着看吧

去触碰每块石头都是会有感觉的,像是想要抓住看得到痕迹却触及不到的历史。突然想到了我曾对同学说,我们有个多产明星的邻国有着浮躁不深沉的文化。她问我什么叫不深沉。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突然想到,或许不深沉就是缺乏悲壮的历史沉淀。吴哥的每个石块都像是一位老人,经历过辉煌和沉寂,本以为会在树根的包裹下永远沉睡,却被法国人的脚步唤醒,又经历了许多直到今天的喧嚣。很像某个山里的百岁老人,门前总是不乏讨教养生之道的人和扛着机器来采访的人。。。或许,今天的样子还不如沉睡吧。
吴哥对人精神的控制力,在没有人的地方才能感受到,喧嚣了她就不会出现了。
我们一路避开人群,避开穿着攻略上推荐的红裙子来拍照的年轻姑娘,避开雕塑前合影留念的大爷大妈,避开操着各种语言的人。所以感受到了。
在巴戎寺一个无人的角落坐了很久,轻声聊天,于是一个巴戎寺就耗去了大半天时光。整个行程,做的最多的事情不是拍照,而是聊天。
这才是私奔之旅的意义吧。

巴戎寺

我们的吴哥庙宇之旅是从巴戎寺开始的。它是一个标志,吴哥王朝辉煌的见证。这些佛像是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但其中总有一个和你神似,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归属。它是神王的微笑、佛陀的微笑、高棉的微笑,也是你的微笑。蒋勋老师说当光线变化,雕像微闭的双目就会睁开,像是在凝视你。
要在人流中找到那个自己真的不易。或许匆匆错过,或许低头穿过某个门廊,抬头那一瞬就发现眼前的雕像有着似曾相识的笑容。这就是缘份,不只是人和人的缘,某个地方,某个雕像,与你都可能有着不可述说的缘。而相似,也并非严苛的外貌相似,更多的是与心中的自己相似。
所以,修行就是修自己的心。也正因如此,每个人都可能通过修行来获得内心的平静和永恒。这应该是阇耶跋摩七世从印度教转信大乘佛教后所悟道的。

上边这张图是进入吴哥王城的护城河上的雕像,表现的是搅动乳海的场景。搅动乳海,是印度教最著名的神话故事之一,在《薄伽梵往世书》、《摩呵婆罗多》和《毗湿奴往世书》中都有记述。简单来说就是天神和阿修罗的战争,在吴哥之美中讲的很详细。这个故事的重要性在于是印度教的世界观的表现。吴哥城、圣剑寺的入口石桥都采用了都用雕刻的形式展现了这个故事。上图是吴哥入口。

巴芳寺

巴戎寺的西北方就是巴芳寺。巴芳寺是一座须弥山,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给湿婆神建造的国寺,它的北边就是皇家宫殿。巴芳寺的修复工作也是几经波折,1960年法国人开始修复巴芳寺,考古学家将每块石头都编上号,摆在前广场的空地上。但是很快红色高棉政权上台,赶走和屠杀了一些考古学家和修复人员,销毁了所有档案。之后法国人继续的修复工作无法再还原,故有几千块编号的石块依旧置于前广场。

我们在巴芳寺遇到了一个保安小哥。他给我们讲他的哥哥在做导游,在学汉语,因为学汉语可以赚更多的钱。这里的司机导游最低档次的是开tutu说英语的,攒够钱之后就买一辆二手轿车,第二档的司机是开轿车说英语的,挣钱最多的是开轿车讲中文的……他说他也要去学中文,很可爱的小哥。尽管我们和小哥的英文都不流利,但是依旧交谈的很开心。

空中宫殿

沿巴芳寺向北就是吴哥皇宫。古代的吴哥君王将最好的献给了神,所以庙宇都是石建筑,宫中的人是住在木头建筑中的,现已不存。

上图的是吴哥皇宫里的 空中宫殿(Phimeanakas)。关于空中宫殿有个香艳的传说。
    先放一段周达观的原文:
“闻内中多有竒处,防禁甚严,不可得而见也。其内中金塔,国主夜则卧其上。土人皆谓塔之中有九头蛇精,乃一国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则)见国主,则先与之同寝交媾,虽其妻亦不敢入。二鼔乃出,方可与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见,则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则必获灾祸。”——《真腊风土记》
   就是说国王每天都要爬上这么高的宫殿去和蛇女papapa……如果不pa天下就会出事 因为这个就成了参观吴哥王城中我最喜欢的建筑。不过……台阶这么高,爬上去还有力气pa?体力也真心是好~

其余的,癞王平台真心是很阴森,墙壁四周满满的都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一尊神秘的塑像耸立其上。有人说它是死亡之神阎摩(Yama),还有人则认为这是高棉的统治者耶输跋摩(Yasovarman),传说他死于麻风病,满脸溃烂所以叫癞王。

12生肖塔,十二塔庙。继续贴周达观的原话。
“两家争讼,莫辩曲直,国宫之对岸有小石塔十二座。另二人各坐一座中。其外,各家各家自以亲属相互提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无理者必获症候而出。谓之”天狱“。”  就是用来审判的……两方打官司,各自关到一座塔中,看谁命大,先死的那方就是有罪的……上天来惩罚,看起来还挺公平哈……(⊙o⊙)…

战象平台的小象还挺萌的。吴哥王城就这些内容,周边还有一些寺庙很值得看。

周萨神庙

吴哥王城周边很多小的神庙。上图是周萨神庙,是由中国援助修复的。与北侧的托玛侬神庙建筑风格和设计相似,相互对应。我们去的时候托玛侬神庙前边正在搞演出。这两个神庙和大多数神庙一样,都是供奉湿婆神和毗湿奴神。

塔布隆寺

古墓丽影!!!

还有传闻这里是拍摄花样年华的地方,实际不是,很明显就看出来不是嘛。周慕云的那个洞是在吴哥窟

说其塔布隆寺最先想到的就是《古墓丽影》。
影片在这里:

塔布隆寺是一座佛教建筑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他的母亲建造的。本篇将其和圣剑寺放在一起,因为相传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其父亲建造的。塔布隆寺很大,很美,被称为寺庙之王。传说阇耶跋摩七世在睡梦中收到母亲托梦,于是建了这座寺庙。
塔布隆寺是印度援助维护的,根据印度哲学和美学的观念,尽量不去破坏它现在的模样,寺中盘根错节的巨木受到了极大程度的保护。

圣剑寺

上图是圣剑寺。当地的保安小哥说,那个光影就是圣剑……

巴肯山

巴肯山上祈福的当地人。

一定要去巴肯山看日落,很震撼!!!

一定要早去,最好在下午四点之前就赶去,每天允许上山的人数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早去。

西池和西梅奔&东池和东梅奔

这个干涸的地方真的是水利工程。

另外还有罗洛寺群,比粒寺,塔萨,盘蛇寺,豆蔻寺……都非常赞 上几张图。

上边那些图不一一介绍,主要是我忘记在哪儿拍的了。呵呵~
寺庙上的雕刻主要是印度教的神。
《吴哥之美》和lonely planet 上都有详细介绍。

上图截取于 lonely planet——柬埔寨  P.126

女王宫——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

整个女王宫很小,门框很小,需要略弯腰才能通过,按蒋勋的话说要心存敬意。很多精美的女神雕像,手持莲花,姿势优雅,值得慢慢观看。

女王宫不是为了女王建的。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和阇耶跋摩五世为国师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建造的,让其在里边颐养晚年。之所以法国人叫它女王宫多半是它极为小巧,且雕刻极其细致,其雕刻技艺几乎是达到了吴哥王朝雕刻技艺的顶峰。可以想象,当法国人穿过丛林,第一次看到这个小而精致的庙宇是有多震惊。也可能是因为建筑材料是呈红色的朱红沙石,整个宫殿像是藏在密林中的姑娘,所以法国人才给其命名为女王宫。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寺庙。

吴哥窟

五点钟起床去吴哥看日出。提前跟酒店说会给你提供路早。早去占据有利地点,人真的超级多。

虽然来排队看日出的人很多,几乎是人挤人,但是等待日出的时候还是很安静的,像是时间停止,每个人都怀着敬畏。

当然,我们那早有一群韩国大妈在叽叽歪歪~好吧~有点吵,但是太阳升起的时候除了赞叹别无它音。

我们一直等到天完全亮才离开,这时候再去排队爬吴哥人就很多了。我们看台阶太陡没有爬,好怕摔下来。以前没有带扶手的台阶,有个法国老太太在爬这段楼梯的时候摔下去了,她的丈夫出钱修建了这个带扶手的台阶。结果我还是没敢爬,主要是人太多。。。

回来之后还是很后悔的,应该爬上去,去须弥山的顶层俯瞰整个吴哥窟景象。
我们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来的吴哥窟,前几天的惊喜已经使人审美疲劳。以后来应该将其安排在行程的第二天或者第三天。

重点是,梁朝伟在《花样年华》中的树洞并不是在塔布隆寺,而是在吴哥寺内西侧的第三回廊里的一个门框~记住哟,去找哟。

柏威夏

我们第一天就去了柏威夏。路程很远,来回就需要将近六个小时,所以早上出去很晚才回来。

手上的毛孔好大……(∩_∩)  出发前……
我们是凌晨到的酒店,因为白天才能办理入住,所以没法洗澡。于是同行妹纸在微信群里找了一个姐姐,我们去蹭澡……姐姐和我们同行去了柏威夏

我们去的汽车只能开到山下,上山要做摩托。骑摩托载客上山的一般都是当地的驻军,现在没有战争,所以挣个外快。小哥们都很可爱。当然也可以坐很炫酷的山地车~但是我们想体验飞一样的感觉……比过山车刺激多了……

这里的人很少,中国游客更是难得见到。没有其他地方的繁杂,可以好好拍照。

上山的票。中午在售票处旁边的小饭店吃的面条,很清淡,味道还不错。

站在柏威夏寺可以看得到临近的泰国,实际上,柏威夏寺就是在泰国领土上。听到了类似炮响的声音,虽然知道现在已经无战事,但是还是心里颤颤的……

我们在下山的路上遇到了一个驻军,老兵。看到我们在拍这朵花就摘下来送给我们。聊了一会天,很开心,合了影。他用的是华为手机,还说喜欢用中国

石花好美~

马德望

马德望有三个必体验,竹火车,农沙帕山的蝙蝠洞,法餐馆。

马德望的标志性建筑,小黑人~

因为只有一条轨道,所以在两车相遇的时候,人少的一方就要把小火车从轨道上卸下来……等另一方过去再装上。。。

农沙帕山的蝙蝠洞。大自然的奇迹。只能这样形容了。真的很壮观,就像永远都不会完结的黑色烟雾从洞中飘出。

还是要早去,因为去晚了就没有绝佳位置了。在等待蝙蝠出洞的时候

马德望的这天遇到了很多结婚的……在小火车旁边的这家很开心的请我们喝啤酒和唱歌。喜欢他们花花绿绿的婚礼现场装扮,很喜庆,几乎是音乐能传到的地方快乐的氛围都能到。

这里的小姑娘都长得很美

奔密列

奔密列的氛围应该是神秘,寺庙的修护观念和塔布隆寺很相似,巨树与古寺相依存。

这里拍了很多电影《古墓丽影》,《虎兄虎弟》……
注意的是防蚊虫!!!一定要带好防蚊虫药物和止痒药。

荔枝山

荔枝山的瀑布很壮观,可以在瀑布下游泳。河床有雕刻林伽,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与其相对应的是尤尼。荔枝山上有很多寺庙,在山顶的一个小寺庙里供着一尊大卧佛。

河床满是林伽的雕像,要在阳光充足处才能看到。

小朋友好萌

他们会把供奉的花折成这个样子,很好看。

石头上的奇怪的图腾,不明觉厉

瀑布

关于吃的……

不废话,直接放图

为什么吃的地方要放鞋子。因为在吃饭前我们先去了药店……进药店是要脱鞋子的……

姜味冰激凌

这家真的很难吃!我在大众上给了它一星。大家可以查看大众点评。透露一下叫dragon什么的。

马德望的一餐,不错哟

烤老鼠和蛇~鸡肉味,有嚼劲

炸蚂蚱

去往奔密列的途中随便找了一家饭店~还不错

柬埔寨的炸蜘蛛是世界有名的黑暗料理!!!不尝一下岂不可惜了。我们尝试了,还有这里的蝎子,绝对跟国内的养殖的小黄蝎不一样。蜘蛛吃到嘴里是会清晰的感觉到它的腿毛的……味道真心不错,可以尝试,良心推荐。

柬式火锅,肉类丰富~

好吃~

这家餐馆很好找,在暹粒很有名,味道也不错,

此次旅行喝过的最好的shake,强推

结束语~

以上就是柬埔寨之行,应该是漏掉了一些~然而,时间长了就忘记了。所以就这样吧。
攻略很多,不再贴。我国人民的总结出来的攻略还是很可靠的,除了红裙子。。。

整篇可能会有错字和不准确的地方…… 懒得改~凑合看吧
至于照片,也没有修改,凑合看吧~

end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08 16: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2-13 01:02

引用 dawoodchn 发表于 2017-02-13 01:02:38 的回复:

回复dawoodchn:晚上不出去的话还好~要去正规的网站租车什么的,然后加上对接人员的微信,随时联系,找一个信用比较高的司机。不要晚上自己去大市场。嗯。注意安全,柬埔寨人民还比较朴实。

2017-02-13 09:4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13 12:02

引用 jessica小天使 发表于 2017-02-13 12:02:09 的回复:

回复jessica小天使:写的很随意,也没p图,下次游记会认真点~柬埔寨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