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HA!夏威夷的星辰大海(夏威夷12天蜜月,欧胡岛-大岛-茂宜岛)

• 出发时间/2016-11-05

不管你向往哪种明信片般的风景——白色沙滩、翠绿悬崖、蔚蓝大海或是用假声吟唱的四弦琴手、双肩裸露的草裙舞者、古铜色皮肤的冲浪手——你都可以在夏威夷找到这样的画面。但在这一幅幅美景之外,则是一个出乎意料、截然不同的夏威夷,一个以多元文化为背景的普通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真实世界。

在哈雷阿卡拉的半山腰,拍到此行最满意的照片——白裙、头纱还有身后棉花糖般的云朵,在夏威夷再拍一次婚纱照。

探秘国王之谷,一起走到世界尽头。

在火山女神佩莱的故乡,看这个星球上最年轻的土地。

行 程

欧 胡 岛
DAY1    阿拉莫阿那中心/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雕像/ 伊欧拉尼皇宫/出云大社/ 威基基海滩
DAY2    古兰尼牧场/寺院山谷和平等院/ Maikai Research Pier/马卡普角灯塔/唐人街
DAY3    钻石头山/拉奈观景台/哈罗那喷潮口/Kawela Bay/Sunset Point Beach Park/都乐种植园

大  岛
DAY4    希洛/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DAY5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冒纳基火山
DAY6    普纳鲁吾黑沙滩/Papakolea绿沙滩
DAY7    蓝色夏威夷人直升机环岛游/怀皮奥山谷
DAY8    哈普纳海滩州立公园/St. Peter's By-the-sea Catholic Church

茂 宜 岛
DAY9    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
DAY10  通往哈纳之路/Paia小镇/哈纳/ Kaihalulu红沙滩
DAY11  拉海纳捕鲸镇/茂宜奥特莱斯

欧 胡 岛
DAY12  Waikele Premium Outlet

DAY 1:初见夏威夷

这里被称为“相聚之地”,拥有夏威夷的首府,并且汇集了夏威夷州四分之三的人口。虽然飞机降落到檀香山机场时宛如置身于都市的钢铁丛林之中,但是不要紧张,这里毕竟还是波利尼西亚:即使被檀香山市中心的高楼大厦包围,你仍会看见棕榈树和身着夏威夷风格衬衫的政治掮客。

——2016年11月5日

【今日行程】阿拉莫阿那中心/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雕像/ 伊欧拉尼皇宫/出云大社/ 威基基海滩

2016年11月5日,赶在美签EVUS新系统开始执行之前,从上海直飞夏威夷,开始蜜月旅行。西10区的早晨九点三十分,我们的飞机降落在火奴鲁鲁国际机场(HNL),排队进关,很不幸地被一个叫“Cook”(烹饪?厨师?美国人诡异的取名思维……)的黑妹边检官笑眯眯地请进了“小黑屋”。经过一番盘问,终于放行。取到行李出机场已经中午十一点半了。

【TIPS】所谓“小黑屋”就是CPB(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虽然被称为“小黑屋”,但其实是宽敞明亮的,就像正常的政府办公室一样,不过电子设备都是不允许使用的,并且屋子没有窗子,不能和外界交流。遇到海关人员盘问,少说为好,除非对语言能力有较大把握,不建议说英语。我们前面一大伯不停地解释为什么来夏威夷,还扯到老婆在夏威夷,在夏威夷还有什么资产等等,越描越黑,只会让边检越发怀疑有移民倾向,所以轮到我我就一个词:travel,不多说一句废话,过一会儿也就放行了。

出机场可以询问工作人员去租车行接驳车(Shuttle)的坐法。美国租车行业非常发达,这是一个长在车轮上的国家——不自驾的话,几乎寸步难行。我们走的机场出口,离租车行很近,几番询问后,步行约5分钟到达Budget柜台。

【TIPS】国外租车我们一般都是在国内用“租租车”下订单,提车时有的店员会做一些推销,比如道路救援、保险升级等等,我们的建议是按照原有订单来预定,否则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容易增加不必要的花费。导航建议租一个,夏威夷很多地方的手机信号并不好,车载导航+手机导航的组合比较保险。

拿到车,导航到阿拉莫阿那中心(Alamoana Shopping Center),买iPhone7 Plus,到Food Court层(类似于国内的“大食代”)随便找了一家叫长崎什么的美式(肉多、量大、配菜怪)日本拉面把午饭解决。

【TIPS】美国的 iPhone 比国内便宜 1000RMB 左右,购买时要和销售确认购买的 iPhone 是可以在中国大陆使用的版本。

饭后逛了逛阿拉莫阿那中心,以美式平价品牌为主,也有一些奢侈品牌,如果差装备,这里可作为采购第一站。我们在 Vans 买了两双拖鞋和一顶遮阳帽,后面会经常出镜。商场里时不时有草裙舞表演和乐队表演,可以先睹为快。

夏威夷酒店Check-in时间都比较晚,一般在下午三点。所以午饭后,我们就干脆一口气把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雕像、伊欧拉尼皇宫、出云大社等等“旅行团景点”来了个“到此一游”。

夏威夷街头可以看到很多日式建筑和亚洲面孔,比如出云大社。站在这间1906年由日本移民建造的神社外,一台闪着日语显示牌的双层大巴缓缓开过,竟恍惚有穿越到冲绳的错觉。

夏威夷为什么那么多的日本移民?知乎上的回答是:1870至1880年间,正是夏威夷现代农业,特别是蔗糖业发展的时期,也正是那个时期,日本正经历向现代经济过度的年代,国内失业率高,生活艰辛,所以导致很多日本人前往夏威夷务农,虽然陆续有一些日本人返回日本,但是还是有为数不少的日本人留在了这里,并陆续有日本人前往夏威夷,这种大规模的迁移,一直持续到上20世纪20至30年代。1920年左右,日本人曾经占夏威夷人口的40%以上,现在仍然占总人口的15%以上。(作者:艾李亚)

美籍日裔导演羽田香代的电影《照片新娘》,就反应了这一时期甘蔗种植园日本人的生活。那个时候来自日本的劳工在法律上和现实里都不能与白人通婚,于是大量日本本土的贫苦少女凭着一张陌生男人的照片,就离开故土,远嫁素未谋面的夏威夷丈夫,然后在岛上诞下下一代日侨。拓荒年代里贫苦移民的艰辛、爱情、奋斗和“远望可以当归”的乡愁,时过境迁,还是让人感慨万千。

下午三点半,在 The Surfjack Hotel & Swim Club酒店check in,酒店小而有质感。停车只能代泊(valet),价格很贵,35刀/天,并且周围的停车场大多都是“valet only”,晚上又出门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廉价的公共停车场。如果在欧胡岛市区下榻酒店的话,停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TIPS】酒店预订如果有备注选项,可以写一些特殊需求,比如Honey moon,Higher floor等等,比较良心的酒店都会尽量安排,我们这次因为备注了Honey moon,所以酒店在房间里赠送了一瓶香槟。

稍作休息,傍晚步行至威基基海滩(Waikiki Beach),一边暴走一边慢慢熟悉这座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的城市。

如果说,Waikiki是世界上第二著名的海滩,那么或许没有哪个海滩敢称是第一了。仅仅是听到Waikiki的名字就能让人联想起无垠的地平线、太平洋上的日落,还有随着海岛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的草裙舞者。Waikiki曾是夏威夷皇室的游乐场,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田园牧歌式的热带海岛度假胜地。尽管价格低廉的tiki饮品、让游客吃到爆的夏威夷传统宴会及萨摩亚人(Samoan)的火刀舞仍然是这里的固定节目,但这片夏威夷游客最多的海滩正逐步改变着大众旅游的面貌——全世界最著名的度假酒店在这里扎堆,几乎所有奢侈品牌的专门店琳琅满目,还有格调精致的餐馆和鸡尾酒酒廊。夕阳西下,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游泳、划船、冲浪,享受生活或许是人们来到这里的最大理由。

夏威夷有两大街车,一款是牧马人,另一款是野马,满大街都是各色各样的车款,在路边站一会就能看到好几辆锃亮的野马轰鸣而过。

夏威夷第一顿像样的晚餐是在Tony Roma’s吃了一顿肋排,后来才知道这家街角的肋排店是美国的连锁餐厅,1972年在迈阿密首次开业,现在在27个国家有150家分店,中国的分店在上海(不过倒闭了……)。菜量很美式,一如既往的大,原味嫩肋排以特殊的切割方式,保留最精华的部分,涂上特制原味烤肉酱,还有爽口的沙拉和冰激凌甜点。餐厅人气火爆,吃完出门时看到还有很多人在排队。

散步回酒店,在泳池边休息一会儿,酒店DJ一直在打歌。初见夏威夷,还没来得及看她的美丽,却已经在宜人气候和舒适的氛围里开始渐入佳境了。

DAY 2:“好玩儿”的古兰尼牧场

古兰尼牧场似乎已被国内各种游记写成了欧胡岛必到景点,通常的描述都是这样写的——如果你想亲眼目睹《迷失》中赫利建造的高尔夫球场所在地,哥斯拉留下脚印的地方,或者《侏罗纪公园》里的孩子们躲避恐龙的地方,那么不妨参加这里的四驱车之旅,探访各处的电影外景地……坦率而言,如果时间并不充裕,古兰尼牧场完全可以从行程单上划掉,因为这里真的很“好玩儿”!😂

——2016年11月6日

【今日行程】古兰尼牧场/寺院山谷和平等院/ Maikai Research Pier/马卡普角灯塔/唐人街

古兰尼牧场是此行为数不多的几个需要门票的景点,门票可以事先在国内各大电商上订票,游览项目有很多种。我们选择了下面三个(摘自国内某说走就走的旅游电商),上午两个,下午一个。

【电影体验之旅】游览令人叹为观止的卡阿瓦山谷(Ka'a'awa),体验户外的牧场、农田,观好莱坞大片外景拍摄地如:《侏罗纪公园》《迷失》《哥斯拉》等。
【深山体验之旅】一起探索古兰尼丰富的历史和传统,乘坐六轮瑞士军用吉普车去探索原始的哈基普雾山谷(Hakipu'u),沿着丛林小道通过河床和陡峭的山丘,探险热带丛林。
【海洋体验之旅】乘坐巴士参观种植了各种不同的热带水果的茉莉花园,随后游览欧胡岛上保存得最完好的古代夏威夷鱼塘,享受美丽和宁静的环境,再从神秘岛出发乘坐双体船游览卡内奥赫海湾(Kaneohe Bay),欣赏背面的怡人景色。

时间是早上六点半,天光微亮,我们就下到酒店大堂。泊车小弟把车开来,问我这么早是去哪里呢?我很熟练地说出了古兰尼牧场的名字,就像回答一个北京人说我要去故宫一般。但泊车小弟似乎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愣了一下之后,还是出于礼貌“yeah yeah”了几下,把钥匙递给我。后来回味起泊车小弟的表情,似乎是在说“那TM是神马地方,没听说过啊?!”但我当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一路上,东方渐亮,檀香山的街道、河边、草坪上已经有了一些晨炼的人,沁凉的风灌进车里,驱散了早起的困意。

电商客服给的时间是7:50前必须到达牧场,我们紧赶慢赶,终于在7:30到达欧胡岛东岸的古兰尼牧场。到之后却发现整个牧场还处于沉睡的状态——万籁俱寂,只有几辆和我们一样早到的车,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似乎都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海风徐徐,几匹马儿在安详地吃草……到底怎么回事?!说好的夏威夷人民群众火热的旅游事业呢?!

在牧场停车场停好车,一边吃早点,一边继续四处张望。陆陆续续来了一些旅游大巴,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也开始从四面八方出现,张罗着游客开始分配团队。

整个牧场只有一个中文导游Hannah(回文,看过最近电影《降临》的会懂,哈哈),长得有点像莫文蔚,因为之前在台北生活学习过,所以一口纯正的台湾腔。我们上午的电影体验之旅和下午的山谷体验之旅都是她带队。

的确,在古兰尼牧场可以参观到许多好莱坞电影和美剧的外景拍摄地,比如《侏罗纪公园》里“那根木头”、《哥斯拉》的“那个脚印”、《风语者》的“那个弹坑”、《初恋50次》里女主天天开过的“那条土路”和《迷失》里的“那个高尔夫球场”……但景色本身比较一般。为了配合导游的“到此一游”拍摄,特意摆出入戏的姿势,但老婆的表情显示,她似乎早已看穿一切……

之后还参观了一个位于半山腰的二战时期的军事防空洞,里面介绍了二战时期古兰尼牧场历史,还有很多电影、电视剧在这儿拍摄的痕迹,展出的很多二战海报挺有意思。最近一次,在高铁上看新电影《斯诺登》,发现囧瑟夫扮演的斯诺登有个镜头就是在这天上午参观的一个防空洞里拍摄的,算是事后的小惊喜。

上午的第二个活动是海洋体验之旅,主要的内容就是参观种植园、古鱼塘还有乘坐双体船游览卡内奥赫海湾。这次是英文导游,而且导游小妹一直在兴致盎然地介绍各种植物,把我们说得困意十足,坐在游览车后排不停瞌睡。

坐双体船游览的卡内奥赫海湾很有点桂林山水的意思,老婆把图PO上朋友圈,配文:桂林山水甲天下……

牧场中午提供自助午餐,常规的美式食物,可能夏威夷亚裔比较多,还提供了泡菜和米饭。

下午是最后一个项目:深山体验之旅,导游又换回了Hannah。这次坐上了一台用福特猛禽F350改装的敞篷卡车,现在国内的猛禽车主也越来越多了,不过更多是追求霸气的外观和小众的态度,主要以F150为主,到了美国发现,很多车看似不同,细看发现车头都是一台猛禽,不仅可以日常代步,还可以加拖挂,改装成校车、房车、游览车、卡车等等。猛禽犹如汽车界的AK47,能突击,能狙击,能上刺刀,加个火箭筒还能发射导弹,真是居家出行必备之良品。

一路上山下沟,相当刺激。侏罗纪公园基地很带感,还原度很高,在林子里突然出现这么个玩意儿,还真是有点震撼。

坐车快到山顶的时候,有一段徒步路程,到达山顶后可以俯瞰古兰尼牧场的山谷以及远处的草帽岛。草帽岛(Chinaman's Hat)直译过来是 “中国男人的帽子”,原因这座岛远看很像当时的赴美中国劳工头戴的斗笠。

中国人最早来夏威夷约在 1778 年。那年,英国船长米尔斯来到广州。他在广州买了两艘船,用了几十名中国水手。这两艘船在航行到夏威夷时停留了四个月之久,于是这就是华人首次抵达夏威夷的日子。檀香木是中国人和夏威夷相识的媒介,中国人喜欢用檀香木做箱子和扇子,米尔斯船长发现夏威夷盛产檀香木,而当地居民又把檀香木当作柴火烧,这位西方的船长就做成了这样的生意,将檀香木运往中国,将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绸运往岛上,每年进口到中国的檀香木达一万多公斤。于是中国人就将夏威夷叫做檀香山

从 1850 年开始,由于夏威夷人在各种传染病的危害下,人口下降,劳动力严重缺乏,就开始从亚洲挤进劳动力。第一批来自中国的有 70 多人,第二批来自日本,以后就是菲律宾人。来自中国的劳动力中有许多商人,从此中国夏威夷的商务日益频繁起来。

下午两点半,离开古兰尼牧场,沿着欧胡岛东岸南下,抵达寺院山谷(Valley of the Temples)。这又是一个很有日式风格的地方,同样需要购买门票,每人3刀。

寺院山谷安葬着不同教派的人士,著名的平等院寺庙也坐落于此,后者仿照位于日本宇治的900年同名古刹,建成于1968年,用于纪念夏威夷第一批日本移民登岛一百周年。寺庙有着完美的对称结构,代表了日本平安时期的经典建筑风格,象征富裕的朱墙在科奥劳山脉青翠峭壁的映衬下显得尤为漂亮。

野生孔雀在鲤鱼池边悠闲散步,别具一格的花园象征着阿弥陀佛的极乐净土。据说寺庙外重达3吨的黄铜大钟能给任何敲响它的人带来和平和财富,深厚低沉钟声就一直荡漾在静谧的佛寺里,一直在祈祷着长寿和幸福。

出神庙,沿 Kalanian ole Hwy(72号公路)一路南下,离Sandy Beach不远,就能看到 Maikai 海洋工程研究所(Maikai Research)。这个研究所的码头部分是向公众开放的,桥墩下海水清澈碧绿,珊瑚礁靠近岸边,是只有少数当地人知道的秘境。

继续沿着Kalanian ole Hwy(72 号公路) 向南,不久就会在远处看到一座红顶灯塔。这座马卡普角灯塔(Makapu'u Point Lighthouse)标志着欧胡岛的最东端。可以把车停山下的停车场,沿着马卡普角灯塔小径(Makapu'u Point LighthouseTrail)徒步约2公里,登上马卡普角。

靠近岸边,可以眺望马纳纳岛(Manana Island),这是一个年代久远的火山口,曾一度是野兔繁衍生息的乐园,如今则居住着擅长掘穴、长着楔形尾巴的海鸥。海岛的形状酷似兔子的头部——两耳搭在脑后。马纳纳岛前方则是一座面积稍小的平坦小岛考希凯普岛(Kaohi Kaipu Island),那里是又一处海鸟的世外桃源

步道是柏油路,我们徒步爬上山大约花了一个多小时。山顶有观景台,这里是游客能最接近马卡普角灯塔的地方了。万籁俱寂,从山顶远眺,粉红暮色下的太平洋,被落霞涂抹得波光熠熠,显得和煦又露出几分萧瑟。书里说温柔的海如情人,书里也说这样的海岸边一定要有一座灯塔,在巨浪翻涌的黑暗夜晚为归来的船只照亮回家的方向,我难以想象经年累月独自面对太平洋的寂寞,那份遗世独立的孤独感想必如太平洋的海水一般深不可测。

下山的路上,天色渐晚,夕阳把天空染成了新海诚的苍穹。

晚餐我们找到唐人街上的湖南小馆,Yelp上的英文店名是Hunan Cuisine。这家店在蚂蜂窝里出镜率很高,环境和设施只能说一般,有几个菜还比较出彩,推荐清炒丝瓜。

DAY 3:迎风海岸

热带的充沛雨水滋养着迎风海岸,万物散发出深浅不一的绿光,在翡翠绿的海湾和洁白沙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你可以在这里找到迷人的海滩,特别是在怀马纳洛(Waimanalo)和凯卢阿(Kailua)一带,但再往北走,海岸线上的很多景点都人满为患。一旦远离凯卢阿和卡内奥赫(Kane ohe)的郊区,迎风海岸的其他地区便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田园风光,家庭农场和芋头地点缀其间。

——2016年11月7日

【今日行程】钻石头山/拉奈观景台/哈罗那喷潮口/Kawela Bay/Sunset Point Beach Park/都乐种植园

睡了个饱觉,上午九点半,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了钻石头山(Diamond Head)。钻石头山位于人迹罕至的冲浪海滩边,是欧胡岛最为知名的地标,也是怀基基和卡哈拉富人区的巨幅背景。

因为下午有飞往大岛的航班,第三天的行程被压缩得很紧,钻石头山我们就没有继续徒步,沿着Kalanianaole Hwy(72号公路)一路向北。Kalanianaole Hwy沿途有很多观景台,可以选择喜欢的风景休息游览。

沿着Kalanianaole Hwy开,怀基基以东10英里处,就是恐龙湾。不愧是欧胡岛的超级热门景点,我们上午到达这里时,停车场便已满载,我们不得不放弃恐龙湾,继续向前。紧接着,不远就到达拉奈观景台(Lanai Lookout)、哈鲁那喷潮口(Halona Blow Hole)。

拉奈岛观景台位于Kalanianaole Hwy路边,在恐龙湾以东不到1英里。天气好时,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拉奈岛(Lanai) 、莫洛凯岛(Molokai)和茂宜岛(Maui),它们都是夏威夷的主要岛屿。事实上,光这个观景台就已经非常壮观,岩石层叠的地貌景观很特殊。翻过停车场旁边低矮的围墙,就可以更近一步地感受这里壮观的海岸。

只要跟着旅游团队的巴士,就能找到闻名遐迩的喷潮口。在这里,汹涌的海浪穿过潜藏于岩石中的暗道,然后从岩礁中的小孔中喷涌而出。当然,喷潮的壮观与否取决于这里的水域条件。有时,喷潮口几乎无法辨认,而其他时候则气势磅礴。在喷潮前,站在观景台上会听到空气受到激流冲击时发出的喷涌之声。

今天沿着迎风海岸一路北上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寻找很多人推荐的路边 “黑暗料理”——夏威夷虾饭。很多游记里都会写到——在夏威夷,你绝对不能错过路边的虾饭。卡胡库(Kahuku)是夏威夷的主要养虾场所,在这里沿公路慢慢前行,会看见两旁有许多很不起眼的房车快餐店,厨房在车上,餐厅在棚下,但他们却能烹调出远比怀基基餐厅更上乘的各式虾饭。

我们在Kahuku镇外寻到了ROMY’S KAHUKU PRAWN AND SHRAMP,点了一份招牌蒜蓉虾盖浇饭。相对来说,这家店比大多数快餐店的出餐要慢很多,透过车窗,可以看见锅碗瓢盆和完全中式的烹调方法,我们拿了号牌等了差不多20分钟终于等到虾饭,不过等待是值得的,虾饭非常鲜美,的确是在夏威夷不可错过的美食。

卡胡库在欧胡岛的最北点,吃完午餐,14:00我们开始向机场驶回。导航仪上显示有两条距离几乎相同的路线,因为来时走的是东部沿岸公路,所以回程我们选择中部更多陆地景色的路线(HI-83),一路的景色没有让我们失望,比如Kawela Bay的细软沙滩,Sunset Point Beach Park的桶状巨浪。一路走走停停,本来一个小时十分钟的路开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

海边能看到一些这样层叠堆起的石块,我猜想这是和玛尼堆一样,对神明的供奉。

开着开着,天空开始飘起细雨。路边突然出现大片的种植园,在导航仪上查看,竟然是大名鼎鼎的都乐种植园(Dole Fruit Plantations),这本不在我们今天的行程单上,没想到碰巧路过。相比于跟着攻略走马观花,这场偶遇显得有意思多。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所以机场还车很方便,大概只用了十几分钟。

【TIPS】大多数美国机场都有非常明确的租车归还(Rental Car Return)的标示,只要跟着标示,很容易找到各大租车公司还车点。还车后可以免费乘坐租车公司的Shuttle前往机场,开车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绰绰有余。

夜幕降临,我们乘坐的夏威夷航空的班机降落在夏威夷大岛。在希洛国际机场的Alamo取车,选了一台红色的Jeep牧马人,在大岛的夜晚驶向希洛城堡夏威夷酒店。

DAY 4:女神佩莱的故乡

夏威夷的所有奇迹,都比不上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的两座活火山的壮观和震撼力,整个岛链都是火山运动的结果,这里见证着夏威夷不断的成长。

——2016年11月9日

【今日行程】希洛/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夏威夷大岛凭借异常活跃的火山,定期向大海汇入大量喷发出的岩浆。出于这一原因,它现在比其他几个岛屿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大两倍,而且面积还在不断增大。尽管如此,大岛却并非那种无人问津的不毛之地。受火山活动影响,世界上13种气候带,这里就占了8种。在这些气候带中,有火星般的熔岩荒原,原始的翡翠雨林,面向黑沙滩、白沙滩及绿沙滩的天堂山谷,白雪罩顶的连绵群峰……

11月8日中午,在大岛睡了来夏威夷后的第一个懒觉。前一晚匆忙入住,也没有仔细看酒店的环境,上午推开落地窗,阳台外就是太平洋,不过天公不作美,大岛首日,天空中就飘起了蒙蒙细雨。

跟着导航来到希洛的一个小商业中心,在各色各样的餐厅里寻找我们在Yelp上物色的目标——龙厨房(Dragon Kitchen),这是一家评价很高的日料店。可旁边的店家告诉我们,龙厨房的老板休假了,要到12月份才回来。我们又导航到备选餐厅——竹寿司(Takenoko Sushi),可也是关门谢客,难道日本厨师们都组团回国了吗?

最后在竹寿司附近找到一家叫“最炫夏威夷风”(?)(Hawaiian style café) 的餐厅,人气很旺,我们就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排了20多分钟的队,我们点了一份肋排和一份Loco moco。Loco moco是夏威夷的特色食品,米饭盖浇了肉汁和煎蛋,口味有点像蛋包饭。当然,份量大是必须的,所以夏威夷的饭都是用铲子吃的……

吃完午餐,下午两点左右出发去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可以直接导航到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游客中心,车程50分钟。入口处要购买门票,20刀/车,凭收据 7 天之内都可以自由进出。游客中心里有复印的中文介绍,包括路线、景点介绍、注意事项等等,建议随身带一张。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包括两座火山,年长一些的是冒纳罗亚火山(Mauna Loa),这座地球上最大的火山构成大岛陆地面积的一半以上,海拔 4205 米,是夏威夷的最高峰。年幼一些的是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地球上最年轻、最活跃的火山。自1983年以来,基拉韦厄火山东裂谷区几乎不间断地从东南火山口喷发,为这座岛屿增加了近500英亩的面积,并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了观赏地球上壮丽表演的最前排的位置。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有两条路线,一条是11英里的环火山口车道(Crater Rim Drive), 开车半小时就可以搞定,另一条是火山口链路(Chain of Carters Road),驾车来回大概要 40英里,并且中途很多景点需要徒步,所以建议还是一早去,每一个景点要尽量控制时间,因为前面还有完全想不到的壮丽风景。

从冒着蒸汽的火山口到绿意盎然的热带丛林,火山公园的景色非常多元。在火山口链路上就有一个位于基拉韦厄迎风坡的热带雨林,里面满是当地的蕨树和桃金娘花树。其中有一条 600 米的徒步小径,在小径的终点,就是瑟斯顿熔岩通道(Thurston Lava Tube)。

瑟斯顿熔岩通道是一条由火山熔岩迅速由山顶往下流经所形成的隧道,由于顶端和两侧的表面冷却,因此形成一层外壳,而熔岩则继续流动至海岸,因此,便成了一道中空形的熔岩隧道,洞内空间很大,潮湿而凉爽。经过岁月的更迭,隧道口外长满了绿色的桫椤。在距今约 2 亿万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侏罗纪时代的标志。但经过漫长的地质变迁,恐龙灭绝,桫椤独存。

沿着火山口链路一直开,一路上可以饱览孤傲的火山熔岩景观,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各种岔路会让旅程变得相当丰富。

整个火山公园几乎和欧胡岛一般大,而且拥有高度多样化的景观——黑熔岩沙漠、热带雨林、沿海平原草地及白雪皑皑的山峰。

公园太大,我们天黑了才走一半,却发现越到深处景色越来越震撼,实在不忍心就此草草结束,因为门票在七天之内可以多次出入,我们于是决定明天继续进园。

天黑后,我们寻到贾加尔博物馆(Jaager Museum)前的基拉韦厄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壮观的火山口全景,而且在基拉韦厄火山口里是一直在喷发着熔岩的哈勒玛乌玛乌火山口(Halemaumau Crater)。2008年,这里发生了新一轮的喷发,熔岩湖每天晚上仍然呈熔融的红色,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按照夏威夷传统说法,这里是女神佩莱的故乡。

DAY 5:走,去看星辰大海!

在传统的夏威夷神话中,肚脐或肚皮是个体与宇宙之间的联系中心。无论其占地面积有多大,冒纳基火山上的望远镜都将是地球——我们这颗行星的肚皮上最大的连接天堂的脐带。

——2016年11月10日

【今日行程】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冒纳基火山

11月8日,特朗普大选获胜。虽然不在本土,能够在夏威夷见证历史(闹剧?)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一大早加油站超市里就全是印着TRUMP这TRUMP那的报纸。

前一晚,我们在火山口链路上开到冒纳乌鲁(Mauna Ulu)时天已全黑,就掉头前往哈勒玛乌玛乌火山口看熔岩湖。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直接赶赴冒纳乌鲁,从这里继续火山公园的游览。

1969年,基拉韦厄火山东部裂缝的喷发产生了一个新的熔岩盾火山,该火山比周围高400英尺,被命名为冒纳乌鲁(Mauna Ulu,当地语意为:生长着的山峰)。1974年,熔岩停止流动时,它已覆盖了10000英亩的公园绿地,并为海岸新增200英亩的土地。它也吞没了12英里的火山口链路,其深度达300英尺。0.5英里的老路得以保留,沿着火山口链路向下走3.5英里,沿着它左侧的岔路就可以到达熔岩流所在的地方。

火山口链路终止于过去30年中多次吞没海岸的熔岩消失的地方,接近链路的尽头是一条很长的柏油步道,这是对旅行者体力的极大考验,把车停好后一定要带上足够的水再出发。以远处不断喷发的白色烟柱为目标,一路上被大风和熔岩围绕,比较有特色的是霍莱伊海洋拱门(Holei Sea Arch),海岸坚固的部分已经急剧地侵蚀了熔岩峭壁,同时后者不断地被海浪冲击着,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高高的石头拱门。

在回去的路上,离游客中心不远,就是环火山口车道(Crater Rim Drive)上的蒸汽喷口和冒汽悬崖(Steam Vents & Steaming Bluff),白烟滚滚的景象,如同美式灾难大片。

这些蒸汽喷口喷出的气体是不含硫酸气体的,它们形成的原因是雨水渗入地下后与炙热岩石相遇,被加热成蒸汽释放出来,就形成了这些蒸汽喷口。

经过两天的游览,我们终于心满意足地离开大岛火山国家公园,出发前往冒纳基火山(Mauna Kea)。

【TIPS】从火山国家公园前往冒纳基火山的车程大约一小时,出发前一定要加满油,准备好食物和水,因为一路上是没有加油站和商店的。我们到达冒纳基火山游客中心(海拔2800m)时才被管理人员告知,如果白天到山顶看日落,必须在天黑前半小时内往山下开,也就是说如果要在山顶看星空,只能第二天凌晨上山。所以我们选择就在游客中心看星空,因为这里的海拔已经达到2800米,足以远离城市光污染,而且游客中心提供免费的热水和纸杯。另外山上气温很低,不要忘记带上御寒的衣物。

根据创造夏威夷的神话,夏威夷群岛的创造地是众神之乡冒纳基。这与地质方面的解释相差不多。在40000到13000年前,冒纳基的深根扎进了一个热点,这是地幔中起熔融体源泉作用的一个区域,使火山经常喷发。幸亏大洋板块的漂移,使之从热点滑出,于是这座大山休眠了,最后一次喷发大约是在4500年前。

冒纳基最高峰的海拔为4205米,是世界大洋中最高的火山。如果从在洋底的山麓量起,它给人的印象就更深了——将把冒纳罗亚挤掉,成为世界最高的火山——10210米。冒纳基是一个巨大的盾形火山,缺乏如富士山等经典火山锥体的宏伟曲线。从几英里外看去,冒纳基更像是天空中的一堵巨墙。

海拔只是冒纳基高度的一个度量。在这里,自然、精神性和科学趋于汇聚。山上的恶劣环境,是几个特有物种的家园,其中不乏濒危物种。整个山,特别是山顶,是夏威夷传统精神性生活中最神圣的地方之一。它也是现代天文学界的圣地,汇集了世界上最多的重要天文望远镜。

游客中心提供非常好的夜晚观星活动。活动从放观星教学电影开始,站外设置了很多台望远镜,每台对准一个不同的天体。可以跟随指导,从环状星云看起,到仙女座星系、银河星团,再到木星的卫星。看到多少星星,取决于云量和月相,我们运气不错,用肉眼就能看到漫天的繁星。

下山的路上,我们找到一片空旷的地方,祭出我们从国内带来的夜景神器——灯带,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开始第一次尝试星空下的人像拍摄。

和蚂蜂窝上个各路大神们拍摄的绚烂星河相比,我们这次的星空图要简陋很多,不过作为星空摄影的处女片,后期加强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回来后,继续学习了很多星空摄影的进阶教程,相信下一次一定会拍出更好的片子。

DAY 6:征战“野景点”!

路上,老婆一路尖叫,不少地方在绕过大型石块的同时,还要注意深坑。因为里面没有指示牌,准备也仓促没做功课,一开始沿着低处的海岸线往里开,多次被卡住,甚至因为没有控制好角度,老司机差点翻车……
                                                                                                                                           ——2016年光棍节

【今日行程】普纳鲁吾黑沙滩/Papakolea绿沙滩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是两片沙滩——黑沙滩和绿沙滩,上午,我们到达第一站,普纳鲁吾(Punalu'u)黑沙滩。

普纳鲁吾曾经是夏威夷人的一个主要聚居点。今天,它已经成为受人欢迎的黑沙海滩家园。可以从普纳鲁吾公园(Punalu'u Beach Park)很轻松地走到一个很小的海湾,这里就是黑沙滩的所在地了。

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普纳鲁吾沙滩的游客逐年增多,并连续多年荣登“夏威夷最受关注景点”——吸引游客到来的不光有这片奇异黑沙,遍布沙滩的海龟也是令人兴奋的看点。普纳鲁吾沙滩色泽黝黑,能从阳光中吸收更多热量,沙滩温度要比别处高出许多。无数海龟正是看中了这点——它们不远万里来到沙滩产卵,利用沙滩温度提高龟卵孵化率。到了每年 3 月的产卵期,成千上万只海龟仿佛约定好似的,陆续爬上普纳鲁吾沙滩,最拥挤时,平均一平方米沙滩就有 3 只海龟聚集。

夏威夷群岛上的很多沙滩一样,普纳鲁吾黑沙滩也是火山运动的产物。是由于种种机缘巧合,普纳鲁吾沙滩才呈现出这种诡异的黑色。在距今 6 万 - 3.5 万年的时间里,普纳鲁吾沙滩附近火山喷发频繁。火山熔岩流入海水,迅速冷却并瓦解破碎,在海浪不断击打下变成细碎的黑沙。由于普纳鲁吾沙滩附近的火山岩质地较软,更易破碎,因而沙粒很快在海岸上沉积,形成沙滩。

绿海龟经常到这儿觅食和晒太阳,海滩也因此而闻名。这里也是浮潜的好地方,还是为数不多的珍稀玳瑁海龟产卵的海滩之一,所以要小心,不要去碰他们的沙质巢。

传说,黑沙滩是夏威夷火山女神佩莱的领地,她的宫殿就在沙滩黑沙之下。这里的一切都属佩莱所有,包括永不断流的泉水。直到今天,夏威夷土著对普纳鲁吾黑沙滩还有颇多禁忌,他们坚信黑沙滩下正是火山女神佩莱的居所。历史上,夏威夷土著对普纳鲁吾沙滩敬畏有加,也曾多次阻止拓荒者对沙滩的开发。

黑沙滩之后,我们驱车前往今天的第二片沙滩——绿沙滩(Papakolea Green Sand Beach)。车程大约40分钟,一路上教堂、农场相连,美景目不暇接。

美国是一个表面世俗化,但实质非常宗教化的国家。十九世纪以来,美国一直是基督教世界最具宗教性的国家之一,差不多 85% 美国人称自己信仰基督教。500 年前欧洲清教徒(Puritan)中分离出来的新教徒(Pilgrims)移民到美国,他们是主张宗教自由的新教派。如今他们信奉基督教的后代所建造的教堂,同样讲究实在,不铺张不浮夸。

这座小小的白教堂,简单至极,复合板材围成的空间里就是教民做礼拜、举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唯一可以判断它是教堂的特征物是屋脊上面象征性的小小钟楼和顶上耸立的十字架。

沿途大片大片的牧场,散养着安格斯、海富特、夏洛来等各种肉牛,这些以前只在菜单上见过的名字,突然变成一头头大而憨厚的动物,在我们面前悠闲信步。

Papakolea绿沙滩位于夏威夷大岛的最南部,也是美国领土的最南部,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处绿沙滩之一。绿沙滩是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但抵达绿沙滩的路却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旅程。从停车场到绿沙滩,单程徒步大约需要1.5小时,只有越野车可以进入——是越野车,不是SUV,必须是牧马人这一类型的硬派越野才行,千万别开个翼虎来冒险,前往绿沙滩的路上,遍布炮弹坑和斜坡沟壑,没有指示牌,选错路线更是雪上加霜,进退两难。

停车场有当地人提供的Shuttle,都是经过特殊改装的皮卡车,可以带人进去,$10美金单程,一群人挤在无遮挡的车兜里,一路上车轮搅动着飞沙,站在后面吃灰的感觉可想而知。虽然在大岛上,一路埋怨这牧马人配置差(倒车雷达都没有……)、做工糙,可是关键时刻,还是只有这硬派越野才能能给人安全感。

我们花了10刀,跟在一台当地越野皮卡后面,驶向绿沙滩。在烟尘弥漫中穿越崎岖的砂石路,车在沙土坡之间颠簸,能看出来这里其实没有铺装的道路,所谓的路,都是皮卡的大轮子一趟一趟开来开去凿出来的。最窄的沟壑刚好容纳车身宽度,最深的地方比车顶还高出半米,加上一个接一个的斜坡或是深坑,对车技是巨大考验。

终于,经过几番迷路,我们在一片浅湾里看到了绿沙滩的真容。

可能有阳光的原因,我们看到的夕阳下的绿沙滩并没有像很多文章里写的那样,“好像一块细腻的碧玉陈列于海天之间”,当然也没有抹茶的味道,第一眼并没有被惊艳到“美爆了”......所以这一天,去绿沙滩的乐趣,很多是集中在过程之中,尤其是像我这样的车迷,总执念于应该让牧马人干该干的事。

绿沙滩的主要成分是橄榄石,当地人传说这些橄榄石是火山女神佩莱的泪滴。据说,如果有人擅自捡绿沙回
家,就会遭到女神的报复。这千古传说和人们对自然神明的敬畏,保护了这片珍贵的沙滩。

回去的路上,老婆也是一路尖叫,照片远不能体现路况之差,不少地方在绕过大型石块的同时,还要注意突然出现的炮弹坑。

回到市区已经是夜里了,找到一家加油站,补充一些食物和水,也给今天表现可圈可点的牧马人好好吃一顿。

【TIPS】美国大部分(或者说所有)加油站都采用自助加油模式——和国内坐在车里就有人过来问加多少不同。一般有两种方式:第一种,直接插信用卡,按照提示操作加油。但是有时候,加油机会提示输入邮政编码(Zip Code),使用国内的信用卡可能会出现问题。第二种,把车在加油位停好,直接进加油站的小卖部,告诉收银员你的车在几号油枪,要加多少钱,刷完信用卡后直接去加油位提枪加油。加好后,再回小卖部找收银员,如果多付了钱,收银员会退回到之前的信用卡上。

DAY 7:国王之谷

怀皮奥山谷曾经是岛上国王的居所,被称为国王之谷,在当地人心中,怀皮奥山谷在夏威夷文化中是神圣的,包含了无形的精神力量,真正来到怀皮奥山谷下的黑海滩,会有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神秘、原始、深远……
                                                                                                                                       ——2016年11月12日

【今日行程】蓝色夏威夷人直升机环岛游/怀皮奥山谷

要在夏威夷大岛领略上帝视角,非直升机游览莫属。这一天上午,我们的行程就是体验直升机环岛游。

大岛上有很多家直升机游览公司,我们选择了比较有名的蓝色夏威夷(Blue Hawaii)公司,这家公司在大岛上有两个机场,一个位于希洛,以火山口观光路线为主,并且可以体验无窗直升机;另一家位于科纳,走悬崖瀑布观光路线,但飞机是普通的封闭式直升机。一听说是无窗的直升机,我有点担心安全,于是就选择了相对保守的普通机型。结果到了科纳机场之后,发现乘客都是老年人,可能年轻人都去坐无窗直升机了吧……

这次乘坐的直升机是Eurocopter EC130机型,被称作“生态之星”(Eco Star)。其特点为宽敞、舒适和噪音水平非常低,可满足世界各地最严格的噪音限制规章,所以很多国家公园里都有这种飞机的身影。

直升机飞得很平稳,并没有做什么比较吓人的惊险动作,一路上飞行员会作一些景点的解说,也会和乘客聊聊天,当然都是英语,我们也都半懂不懂。

在飞行中不能使用手机,但可以使用相机,能够拍到很多在地面上看不到的风景。从翠绿的悬崖到银带一般的瀑布,从蓝宝石般的海水到葱葱郁郁的怀皮奥山谷,是非常震撼的体验。

我们的飞机从中午十二点十五出发,飞一个小时左右。可能是一直在飞机上拍照,下飞机后还是有点头晕,所以建议不太适应的朋友出发前吃几粒晕机药。

中午,我们到直升机机场附近的lsland Goument Market吃东西,推荐这里!选择性多,方便快捷!

下午,车行至240号公路的尽头,就来到了怀皮奥山谷(Waipio),放眼望去,是一个壮观的天然圆形剧场,似乎海岸线被一只巨大的铲子挖去了一块,如同现实中的梦境般让人怦然心动。科哈拉山脉(Kohala)的迎风面有七个风景秀丽的山谷,怀皮奥是最大的一个。如果只是站在观景台上看一下这壮观的山谷仍不满足,还可以继续下到谷底,景色将更加迷人。

下到谷底是一分岔路,往右是沙滩,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林荫道,到底就是拥抱大洋的谷底黑沙滩。要下谷底必须要有四驱车,因为路的坡度比较大,普通的车不要冒险去尝试。两驱车在Mauna Kea可能还能勉强,但在怀皮奥是绝对不行的。或者也可以选择步行,单程需要40分钟左右,上来时会比较费劲。注意把车停好,观景台上的临时停车场只允许停30分钟。

从瞭望台下到山谷的路颇难行,如果开车,必须是四轮驱动越野车,并且挂低挡位来制动。一路上坡度很大,而且到最后路面有车辙,坑洼不平,雨天则成泥潭。

一旦到了谷底,经过汽车扭曲的痕迹,就顺着这条路来到怀皮奥海滩。这里是一片静谧的黑色沙滩,海滩有离岸流和下层逆流,所以没有游泳者或者冲浪者在这片令人生畏的海滩玩耍。

怀皮奥曾经是岛上国王的居所,被称为国王之谷,古时曾是大岛的“粮仓”,夏威夷的政治和宗教中心及最高统治者的家乡,怀皮奥在夏威夷语里的意思是弯弯的流水。

在当地人心中,怀皮奥山谷在夏威夷文化中是神圣的,包含了无形的精神力量,在夏威夷历史上有特殊的地位,空间有限,所以必须保护这里的自然美景不受太多的游客破坏。因此怀皮奥山谷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野景点”。然而,真正来到怀皮奥山谷下的黑海滩,会有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神秘、原始、深远,值得静下心来感受。

海水是深蓝的,在沙滩中间是一条从瀑布成河的怀皮奥河入海处,看上去很窄很浅,但有警告说不要轻易淌河,海上风浪大时,会有水底暗流将人拖入大海。

回程上山,依然要小心,要控制好油门,时刻注意好油门和刹车的配合,防止溜车。

晚上回酒店,结果路上看到了前一天怎么找也找不到的cool runnning food truck,果断停下来尝尝,是热情的牙买加人开的,东西嘛,有点板蓝根泡饭的感觉……

DAY 8:在大岛的最后一天

——2016年11月13日

【今日行程】哈普纳海滩州立公园/St. Peter's By-the-sea Catholic Church

哈普纳滩因其长达半英里的白色软沙滩和水晶般清澈的海水而闻名于世。十点半左右到达哈普纳海滩,已经很多人啦,人们都喜欢到这儿来游泳、冲浪、晒太阳。在阳光下,沙滩呈蓝色,所以这儿也叫blue sand beach。

从某宝买的菠萝充气浮床,能折叠成很小放在箱子里。来夏威夷很多天,一直都是在火山峡谷里转悠,今天总算来沙滩玩一下,赶紧打气下海冲浪。结果老婆玩水的时候,被海浪连人带菠萝整个打翻,墨镜还被冲倒太平洋里,我马上带着浮潜镜下海找,却怎么找也找不到了……

从哈普纳海滩出来,又去了前一天Island Goument吃东西,更重要的是买墨镜!夏威夷的日光太强烈,不戴墨镜分分钟头晕眼花。买好墨镜之后去圣彼得教堂,因为要满油还车,其实时间有点赶了,但是我们还是想去那个据说有着彩绘屋顶的教堂看看。结果……开了大概半个小时吧,路中还经过了我们住的酒店,终于到了,就是一个特别小特别小的教堂,而且里面没开放,就随便拍了几张照……然后就飞车去机场。

本来之前看游记,有很多蜂友提醒小机场工作人员少一定要早去,我们提前了俩小时到,最后还是在登机口等了蛮久的。科纳机场是很有特色的露天机场,充满了热带风情。

这次乘坐的机型是庞巴迪宇航公司 (Bombardier Aerospace)制造的76 座庞巴迪Q400 NextGen涡轮螺旋桨飞机。Q400 NextGen 涡轮螺旋桨客机是庞巴迪 Dash 8/Q 系列飞机的先进换代产品,针对短距离航线进行了优化,是一种机舱大、飞行速度快、噪音低及燃料省的涡轮螺旋桨飞机。

大岛之行就告一段落啦。怎么说呢,感觉画风和想象中的夏威夷特别不一样,虽然也有许多休闲的沙滩,但是更多的是苍凉、荒芜、壮观,如同地外星球,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惊喜之处吧。不过我们觉得五天也有点长了,如果总的天数和我们差不多,建议四天大岛,多留一天给茂宜岛吧。

飞机在傍晚降落在茂宜岛,我们到租车公司提了敞篷版野马,入住 Residence Inn by Marriott Maui Wailea。

DAY 9:明信片上的岛屿

茂宜岛是那种明信片上的岛屿,在邻岛当中最受游客欢迎。浮潜者会停下来静静地观赏绿海龟,搭乘高空滑索的人们在丛林上空呼啸而过。情侣们在海滩上向对方许下庄重的誓言。早起的人在高耸的火山上能看到朝阳冲破云层。
                                                                                                                                       ——2016年11月14日

【今日行程】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

大约是十一点往哈雷阿卡拉公园出发,茂伊岛画风又和大岛完全不一样,蜿蜒的草原、低矮的白云,在驶上盘山公路的一瞬间,竟有些驾驶在苏格兰高地的错觉。

第一站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哈雷阿卡拉并不是那种只是简单去“看”的公园,这里有蜿蜒的入口小径、微风徐徐的景观点、宁静的小路和满是灰尘如月球表面似的火山岩石。

哈雷阿卡拉很美很美,适合白天有阳光的时候去,一路都是云海,而且也不需要徒步爬山,到山顶都是白釉铺装路面,开车上去,轻松惬意,就算是地盘不高的野马,在这里也是游刃有余,而且因为重心低矮,在盘山劈弯的时候,还挺有驾驶乐趣。山顶风大日晒,记得带上墨镜和棉袄。

在哈雷阿卡拉的半山腰,拍到了此行最满意的一组片子。老婆穿上小白裙,带上头纱,在夏威夷再拍一次婚纱照。

哈莱阿卡拉惊人的火山地貌与月球表面十分相似,宇航员在登陆月球之前都会先会来这里模拟月球漫步。哈莱阿卡拉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大的休眠火山,它的底部宽75英里,长2.5英里,深度为3000英尺——大到足以装下整个曼哈顿。在其全盛时期,哈莱阿卡拉曾高达12000英尺,但在那之后,由于海水侵蚀出现了两大河谷,最终又互相侵蚀成了现在的哈莱阿卡拉火山口。从地质学角度来说,这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火山口”,但旅行者不会理会这些。不管它是河谷还是火山口,这样一处非凡的景点不是在美国其他国家公园里可以看到的。

科学城位于哈莱阿卡拉峰顶,占地18公顷,不对游客开放,由夏威夷大学主管。这里还有几间圆顶建筑隶属于夏威夷大学,可租用给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项目研究时使用。美国国防部的许多项目,如与“星球大战”相关的激光技术、卫星追踪和识别,以及外层太空监视系统等项目都在此展开。美国空军还在这里设立了茂宜岛空间监视系统(MSSS),它是一套十分先进的卫星追踪光电设施,配有世界上最大的国防用望远镜。这个系统能够识别22000英里之外仅为篮球大小的太空物体。

换上长头纱,再来一组。从前后照片里我们的穿着对比,相信能感受到当时的我们是有多冷……

因为一大早上山,我们打消了看日落的年头,趁着有阳光下山,一路上云遮雾罩,野马在分不清是水雾还是白云的缭绕中穿行。

下山后我们导航拉海纳镇,看Lonely Planet上好像拉海纳也没有啥特别的景点,所以本来只是去随便看看。但是没想到一路上正好赶上夕阳,我们在一条叫Honoapiilani Hwy的沿海公路上开了很久,夕阳在左边,目的地在前面。

到了拉海纳正好有个菜场,买了牛排准备回去煎。回去的路也很美,天空中月亮又大又圆,云的形状仍然没有消散,在海面上任意舒展。这时候想到昨天在机场租车的时候,华裔大叔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茂宜岛是个很Romatic的地方,现在感觉是很浪漫的。一天下来,每分每秒好像心情都很好,风景也都很美好,所以感觉三天有点微微不够呢。

DAY 10:通往哈纳之路

通往哈纳的路上满是令人应接不暇的美景,但让这条路与众不同之处可远不止这些,你的旅途中还将充满惊喜——每一个转角处都不会令你失望。蜿蜒曲折的哈纳公路蛇它行在热带山谷与参天的悬崖之间,带你领略处又一处令人惊叹不已的风景。
                                                                                                                                       ——2016年11月15日

【今日行程】通往哈纳之路/Paia小镇/哈纳/ Kaihalulu红沙滩

行程接近尾声,既留恋这安逸的度假时光,又想念祖国的食物。九点多起床,屋外的草坪已经放起了音乐,这里要表扬一下酒店 Residence Inn by Marriott Maui Wailea,是本程个人最喜欢的酒店,虽然没靠海,但是房间很温馨,设计也很现代化,我们还升级成了两卧室的套房。房间外就是一个很大的草坪,可以做运动,还可以烤肉,住起来心情特别舒畅。

这天,我们开上了通往哈纳之路。一路上满是令人应接不暇的美景,沿路会碰上54座单行桥,几乎每座桥边都有瀑布,有些平静安宁,有些则会在开车驶过时给你来一次淋浴。

沿着通往哈纳之路,从我们的酒店(在基黑地区)出发,开到Hana镇大概两个多小时。一路上也没有特别的风景,但植物青翠,空气清新,蜿蜒盘旋的林间道路很有驾驶乐趣。打开敞篷,听着自己喜欢的歌曲,真的是不错的经历。

至于瀑布,根据最近山上降雨量的多少,看到的可能是汹涌的急流,也有可能只是涓涓细流。如果水量巨大,当心路上会有滚石和泥石流。

在半途,会经过帕亚小镇(Paia)。这是一座很有美国特色的小镇,可能在美国人心中,文艺的小镇就是这个样子吧。

我们在镇上一间 叫Paia Fish Market的餐厅吃了午饭,点了最基本的炸鱼薯条。

从帕亚(Paia)一路向东,民房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甘蔗田和越来越漂亮的风景。当经过Hwy36上的16英里路标后,哈纳公路的标志就开始变成Hwy360,而且路标数字也开始重新归零。

到了Halfway to Hana,是著名的彩虹冰淇淋,我们停下来买了两支,味道还不错。

到了 Travas Hana酒店时,记得踩刹车,因为要是再多开一两个街区,就会开出哈纳镇了。经过这么精彩的驾车之旅后,最终的目的地——哈纳镇——实在让人有些大跌眼镜:牛群在山坡的草场上吃草,镇民们在海滩上吃着饭聊着天,即便是哈纳的传奇酒店 Travas Hana,强调的也是放松休息,这是一个很安逸的小镇。

瓦纳纳鲁阿公理教堂教堂 ( Wananalua Congregational Church),这座教堂建于1838年,已经被列入了美国国家史迹名录。厚重的墙壁看上去宛如古代诺曼教堂。值得一提的是教堂边上的公墓,里面的坟墓都是随意摆放,并未整齐排列。由此可见,即便是在死后,哈纳人也习惯了这种随性自由的做法。

从哈纳镇出来,沿着哈纳之路往回开。我们跟着导航来到Kahalulu红沙滩。没想到又是一个“野景点”……

要从人家的后院穿过,走一条树根盘错的红泥路才能到达。比较有冒险精神的我们一路上还挺开心的,其实不在意终点有多美,旅程一路上有欢乐的笑声和惊喜的心情就够了吧!

红沙滩位于茂宜岛上一个非常隐蔽的海湾内,红色沙滩的红色沙粒来源于红沙滩旁边的一座深红色的岩石山。这种红色的火山岩在结构上类似浮石,质地较轻,它的碎屑只有在海浪比较轻柔的地方才能沉积下来,也正因为如此,红沙滩并没有经过海浪的猛烈打磨,沙粒比较粗糙。

红沙摊所在的海淹位置非常隐蔽,并且通往这里的道路上覆盖着松散的火山灰渣,十分难走。虽然这里海浪比较小,但是很少有平静的时候,因此并不适合游泳。虽然种种的不利因素,让一些旅行者望而却步,但这里却受到了不少天体日光浴爱好者的青睐。不过红沙滩的沙粒粗糙,所以走在沙滩上面还是穿着鞋比较好。

天黑之后,沿哈纳之路回酒店,又去Island Goument买了煎罗非云和牛排。

DAY 11&12:ALOHA!

夏威夷的语言里,ALOHA既表示欢迎也表示再见,也许在夏威夷人的心里,无论来去,夏威夷都已经在你的心里占据了一块位置,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不会离开,就在那里等着你再度回去,在棕榈树下,在翡翠般的沙滩傍边,在漫天的星空下面……ALOHA!
                                                                                                                                       ——2016年11月16日

【今日行程】拉海纳捕鲸镇/茂宜奥特莱斯/ Waikele Premium Outlet

第11天,我们在拉海娜镇逛了一天,在茂宜岛的奥特莱斯采购了一番。

坐夜班飞机,飞回欧胡岛,第12天又是一番采购。满载着礼品和回忆,就这样,我们的蜜月结束了。

不管你向往哪种明信片般的风景——白沙海滩、翠绿悬崖、蔚蓝大海或是用假声吟唱的四弦琴手、双肩裸露的草裙舞者、古铜色皮肤的冲浪手——你都可以在夏威夷找到这样的画面。但在这一幅幅美景之外,则是一个出乎意料、截然不同的夏威夷,一个以多元文化为背景的普通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真实世界。

租 车

Ford Fiesta 自动挡/4门/5座,租车公司【Budget

Jeep Wrangler 自动挡/4门/5座 适时四驱,租车公司【Alamo

【TIPS】在旅行圈,牧马人俨然是一种象征,加上各路网红用作拍照道具的推波助澜,“到夏威夷必须要开牧马人”似乎成为了常识。在游记开始前,对于夏威夷车型选择,在此先作一些说明,因为夏威夷大岛的路况最复杂,就以大岛为例。

我们租借的牧马人车型全称是Jeep Wrangler 4DR/Jeep Wrangler Unlimited。在国内,一般对于牧马人的认知是牧马人有两款:一款是空间更好的四门Sahara,另一款是越野更强的两门Rubicon。在夏威夷,大多数租车行出租的牧马人既不是Sahara也不是Rubicon,而是起价最低一档的Sport版,所以纠结空间和越野性能完全失去了必要,Sport版统一为4门5座+17寸轮毂+织物座椅,大岛上随处可见的牧马人基本上都是Sport版。

再说路况,我们这次大岛上遇到的非铺装路面有三段,按照难易度先后来排列:

冒纳基火山(Mauna Kea)通往山顶的路段
困难指数:★
只要对驾驶技术稍有信心,大切甚至RAV4也能开,并非一定要牧马人。

怀皮奥谷(Waipio Valley)下到山谷的林间小路
困难指数:★★★
这段道路的困难不在于起初的超过30度的单向大下坡,只要注意避让和运用低速挡小心驾驶,普通SUV比如RAV4也没什么问题,这段路的危险在于林间的水塘,这些浑浊的泥水塘不知深浅,普通SUV如果贸然开下去,很可能因为地盘过低,导致排气管进水,非常危险,而且长期的潮湿环境使这里的路面铺满了沼泽质地的粘土,很容易打滑。所以驾驶牧马人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困难指数:★★★★
在这里的入口处可以看到停满了五颜六色的干净的牧马人和各种SUV,而各类灰头土脸的当地改装皮卡都在做载客生意。前往绿沙滩的路上,遍布炮弹坑和斜坡沟壑,没有指示牌,选错路线更是雪上加霜,进退两难。

总结下来只有上冒纳基火山天文台还能用带四驱的城市SUV一战,所以如果想探索更多大岛秘境,牧马人的确是比较靠谱的选择。

Ford Mustang 自动挡/2门/5座,租车公司【Budget

酒 店

The Surfjack Hotel & Swim Club(冲浪顶酒店及游泳俱乐部)★★★★
412 Lewers Street, 威基基, 檀香山, HI 96815, 美国

Castle Hilo Hawaiian Hotel (希洛城堡夏威夷酒店) ★★★
71 Banyan Drive, 希洛, HI 96720, 美国

Wyndham Royal Sea Cliff Resort(温德姆皇家海崖度假村 ) ★★★
75-6040 Ali'i Drive, 科纳, 96740, 美国

Residence Inn by Marriott Maui Wailea (毛伊岛威雷亚原住客栈)★★★
75 Wailea Ike, 维雷亚, HI 96753, 美国

Hawaiian Monarch Hotel(夏威夷君主酒店) ★★★
444 Niu Street, 威基基, 檀香山, HI 96815, 美国

器 材

Canan 500D + EOS EF-S 10-18mm IS STM 超广角镜头
Nikon D5200 + SIGMA 50mm f1.4 EX (ART) DG HSM 定焦镜头
Iphone 6 & 7 Plus
JJC ES-628C2 无线快门遥控器
VF WT330A三脚架

背景音乐:Coldplay - Paradise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其他的游记~

■  台湾

2017-02-08 10:49

2017-02-08 10:51

2017-02-08 11:21

我以为是蜂首!~~

2017-02-08 11:51

2017-02-08 11:5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7-02-08 10:43:0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哦

2017-02-08 12:42

引用 nccj001 发表于 2017-02-08 11:53:40 的回复:

回复nccj001:谢谢哈

2017-02-08 12:4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7-02-08 11:51:35 的回复:

我以为是蜂首!~~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哈哈谢谢!

2017-02-08 12:43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7-02-08 11:21:4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7-02-08 12:4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7-02-08 10:51:13 的回复:

回复hai:

2017-02-08 12:43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7-02-08 10:49:59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

2017-02-08 13:56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的图片:

!!!小宋佳的妹妹 惊现蚂蜂窝!

2017-02-08 14:0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2-08 14:07:00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哈哈

2017-02-08 14:10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7-02-08 13:56:03 的回复:

回复祝小6:

2017-02-08 14:11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的文字:

当然,份量大是必须的,所以夏威夷的饭都是用铲子吃的……

为什么看完感觉夏威夷的饭菜跟东北菜有点像

2017-02-08 14:1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08 14:11:2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哈哈,美式饭量

2017-02-08 14:12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的图片:

感觉正篇游记都在虐狗啊,哈哈

2017-02-08 14:1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08 14:14:0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蜜月嘛

为自律的魔羯座点赞 然而五个月过去了 我日本的游记还没写好…摊手…

2017-02-08 14:21

引用 张下划线西西 发表于 2017-02-08 14:21:09 的回复:

回复张下划线西西:说明我整天没干正事

2017-02-08 14:22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发表于 2017-02-08 14:22:10 的回复:

说明我整天没干正事

回复游记家呼呼呼:我正在和她聊…我俩都被发呆这样的正事儿耽搁了…摊手

2017-02-08 14:22

引用 张下划线西西 发表于 2017-02-08 14:22:52 的回复:

我正在和她聊…我俩都被发呆这样的正事儿耽搁了…摊手

回复张下划线西西:槑  这样吗

2017-02-08 14:24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发表于 2017-02-08 14:24:22 的回复:

槑  这样吗

回复游记家呼呼呼:…摊手

2017-02-08 14:39

2017-02-08 14:46

好游记

2017-02-08 15:02

引用 张下划线西西 发表于 2017-02-08 14:39:02 的回复:

…摊手

回复张下划线西西:…摇头

2017-02-08 15:0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08 14:46:27 的回复:

回复繁星: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7-02-08 15:02:01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在路上,遇见:

2017-02-08 15:06

2017-02-08 15:1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7-02-08 15:10:53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7-02-08 15:17

不错!收藏了!楼主辛苦了!

2017-02-08 16:03

引用 陈婉秋 发表于 2017-02-08 16:03:31 的回复:

不错!收藏了!楼主辛苦了!

回复陈婉秋:女主在此

2017-02-08 16:06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发表于 2017-02-08 16:06:34 的回复:

女主在此

回复游记家呼呼呼:真心希望楼主能换些好一点的器材

2017-02-08 16:09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的图片:

这片鱼塘被我承包了!

2017-02-08 16:45

2017-02-08 18:08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7-02-08 18:08:07 的回复:

回复鼓鼓:

2017-02-08 18:10

2017-02-08 22:5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08 22:57:11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7-02-09 05:54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7-02-09 05:54:58 的回复:

回复kc56:

2017-02-09 08:37

好文、美拍、好攻略!谢谢楼主分享!

2017-02-09 09:5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09 09:59:30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7-02-12 08:31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2-12 08:31:20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

2017-02-12 13:15

2017-02-12 22:0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7-02-12 22:02:09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哈

2017-02-13 11:23

2017-02-14 12:29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7-02-14 12:29:00 的回复:

回复yinxin9510:谢谢哈

2017-02-14 15:09

顶!

2017-02-19 08:21

2017-02-19 22:4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08日-02月19日
获得顶:41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62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20 12:03

热吗 亲

2017-02-22 21:42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7-02-22 21:42:50 的回复:

回复-尼姑:温差很大

2017-02-23 09:12

美~   下次我也去

2017-02-28 17:49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7-02-28 17:49:54 的回复:

回复伍月:谢谢哈

2017-02-28 17:50

你们俩都有健身么 身材好好

2017-02-28 18:27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7-02-28 18:27:33 的回复:

回复Monicaca:都是健身狗哈哈

2017-02-28 20:58

请问总花费大概多少呀

2017-03-08 20:05

适马50 1.4EX跑焦不?

2017-03-13 09:27

引用 yokon 发表于 2017-03-13 09:27:38 的回复:

回复yokon:目前来看还可以

2017-03-13 16:18

引用 小肥熊 发表于 2017-03-08 20:05:36 的回复:

请问总花费大概多少呀

回复小肥熊:一两万吧

2017-03-13 16:18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发表于 2017-03-13 16:18:25 的回复:

目前来看还可以

回复游记家呼呼呼:还可以啊。。。。那估计是有点跑了

2017-03-13 16:24

不错不错,楼主加油噢~~~~~~~~

2017-04-16 16:01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7-04-16 16:01:43 的回复:

回复Ben:谢谢哦

2017-04-16 16:10

楼主一个男生能写出这么声情并茂地游记,这是棒棒哒!照片拍的也超好。攻略也适用!必须收藏

2017-04-20 05:55

引用 Rapunzel_Crystal 发表于 2017-04-20 05:55:50 的回复:

回复Rapunzel_Crystal:哈哈

2017-04-20 16:03

你们租车是在网上还是直接去哪边租的

2017-04-29 09: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61306 发表于 2017-04-29 09:07:02 的回复:

你们租车是在网上还是直接去哪边租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61306:租租车

2017-04-29 17:43

2017-04-29 18:43

2017-05-03 15:07

17年去夏威夷,下半年超值玩法!
——7天5晚机票+住宿,国航直飞,仅售7999/人(2人起),6999/人(4人起)
欢迎致电咨询18011867153

2017-05-03 15:14

请问你双人照片都是用三脚架拍的吗

2017-05-11 10:44

2017-05-11 10:45

引用 A胡莹Silver 发表于 2017-05-11 10:44:58 的回复:

请问你双人照片都是用三脚架拍的吗

回复A胡莹Silver:大多数是哈

2017-05-11 10:45

引用 A胡莹Silver 发表于 2017-05-11 10:45:36 的回复:

想问一下你们包括机票在内两个人12天一共花费多少呀

回复A胡莹Silver:也没计算,三万以内?

2017-05-11 10:46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发表于 2017-05-11 10:46:33 的回复:

也没计算,三万以内?

回复游记家呼呼呼:不会吧这么便宜??我之前问一个在夏威夷办理定制旅行的人  他说五万欧胡玩十天,双岛玩七天就完啦

2017-05-11 10:47

引用 A胡莹Silver 发表于 2017-05-11 10:47:29 的回复:

回复A胡莹Silver:那种当然贵咯,大头就是机票酒店和租车,其他都很便宜,景点都是没门票的

2017-05-11 10:49

引用 游记家呼呼呼 发表于 2017-05-11 10:49:06 的回复:

回复游记家呼呼呼:我不想租车  我不会开车,他一个人开车太累了  如果不开车在夏威夷也可以玩的好咩

2017-05-11 10:50

引用 A胡莹Silver 发表于 2017-05-11 10:50:19 的回复:

回复A胡莹Silver:呃,可能玩不好,美国不开车不行的

2017-05-11 10:51

回复游记家呼呼呼:我估计我问他5万多出来的钱可能是包车的钱了  哭死  我讨厌开车😭谢谢少年的解答~

2017-05-11 10:53

回复A胡莹Silver:另外欧胡岛没什么特点,就是城市,玩十天有点坑,最震撼的风景都在其他岛上

2017-05-11 10:54

想问一下你们包括机票在内两个人12天一共花费多少呀

回复A胡莹Silver:我前段时间一家人去的夏威夷,找的是夏威夷当地的地接,包车也不贵,你可以加他微信John_Ju

2017-05-13 17:20

楼主这篇真的写的太棒了,收藏了!策划明年也和老公去夏威夷,感觉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另外,你老婆真的超级幸福哦,好羡慕有一个会拍照的老公!你写游记的布局排版都很赞~~

2017-05-18 15:10

引用 ❀Yvonne❀ 发表于 2017-05-18 15:10:42 的回复:

回复❀Yvonne❀:谢谢,游记是旅行的一种延续,回顾常有新知,也生发出很多新的体验,我想这可能是你喜欢这篇东西的原因,祝旅行欢乐多!

2017-05-19 11:10

好棒的游记,我和老婆都很喜欢,为7月之行学习准备,lz很会拍照 很想模仿个一二,你们带2个镜头 一广角、一人像吗? 可否指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