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斋头--粤西民俗小记

笨笨 (珠海) LV.5
2017-02-08 00:37 257/2

做斋头--粤西民俗小记20170206

正月初十一日,村庙四相堂,热闹非凡,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做斋头。

做斋头,每年持续四日,惠顾四户独立出来的成年男丁家庭,菩萨进驻,每家一日,一直轮完当年的排期,到正月十五晚上放炮烧灯后菩萨才安坐回庙里,斋头活动才曲终人散。被护佑的家庭,当年必定兴旺发达,健康和谐,全年如意,吉祥无比。

约十时,吉时,红衣术士念念有词,本年斋头庇佑的四家男丁及家眷排罗有致,跪在菩萨面前,听从术士的手势指挥,几次跪拜,听不清术士的言词,约是祈求平安发财类的,旁边还有一年长的本族男子,时不时吹着唢呐,配合着术士。

细说一下四座菩萨,最左边黑脸的是伏虎金轮都督赵元帅,左二是白面书生模样的国通侯佑国王罗大人,中间最威武的是红脸的康王菩萨,最右边是绿脸的雷公,唯一不戴帽饰的菩萨

四相堂供奉的不仅是四尊菩萨,作为陪伴菩萨的,还有矗立在左侧的土地公、土地娘娘,右侧是三座穿戴整齐威武的流传民间被人民爱戴的国王,爱民护民的形象是正正的国字脸,大戏中的独特造型,一举手一投足,皆成经典。

约半小时,前奏结束,开始抬菩萨出庙,放置在庙前早已准备好的四角方桌上,鞭炮声声,随即是舞狮开始。狮头是村里有名的武教头,设备简陋,架势十足,一点都不含糊。锣鼓喧天,高潮迭起,采青毕,狮头跪拜,各家人士齐聚菩萨前,开始最重要的环节-清洁。

去除各菩萨的披挂和头饰,四家人认真的开始帮菩萨擦拭清洁,每个菩萨都有专用的盆和毛巾。据说,在结束后,这些盆或毛巾都会留在庙前,有需要的信众村民会竞价端回家里,给家中年幼的孩子洗澡,保佑孩子平安长大。

清洁工作结束,新的头饰早已准备就绪,穿戴整齐,菩萨入轿,数名本村青壮年抬起饺子,男子们争先恐后,整队待发,村里最资深的老人大力撞击着锣鼓,抬轿男子“嘿嘿哈哈”的开始在庙前绕圈,鼓点快则轿快,鼓点慢,男子们则像脚上粘了胶似的平稳行走。几圈下来,菩萨估计也被转晕了,随着重重的锣鼓声有节奏的敲击伴奏下,游菩萨开始了。

新村落早已扩大到原有的四倍,全村二百多户人家,绕着新旧几块地段,游菩萨的队伍,浩浩荡荡,尾随者众。

行至旧村落一栋即将竣工的村屋前,恍见又一拜神的祭台,受庇佑的四户人家在术士的引领下,开始了新一轮的祭拜。与刚刚的前奏明显不同的,在即将结束祭拜时,术士旁吹唢呐的男子拿出了“军令”,一对半月形的木板,在每家跪拜的人面前进行着“杯葛”(不知道字是否正确,这是当地人的发音)仪式,阴阳各不同,有欢呼声阵阵,想来大家都是欢喜无比的,男子深懂世人最俗最基本的愿望,借菩萨之名,给予全部人最美好的护佑。

菩萨继续中,沿着村路,热闹前行,到达今天菩萨入住的村屋,只见全村男女老幼蜂拥而至,村屋的主人家早已做好准备,将食物摆放在门前的餐台上,任凭人们自取。每个人都相信这些是经过菩萨开光过的“神圣食物”,吃得乐开怀。当然,此时的我,循例也大口吃着粽子,已经一点多了,肚子很饿。

抬轿的青壮年们早已卸下了轿子的武装,将菩萨请出轿,把轿子拆卸好放到灶屋的屋顶,然后,又是鞭炮齐鸣,菩萨被恭敬的请入主人家的堂屋。一个接一个,一共四座菩萨,有序的摆放在堂屋正中,几个小官模样的菩萨则分列左右,堂屋,瞬间变成了庙堂!兴许,蓬荜生辉这个词最适合此刻的村屋。一户人一辈子就一次这样的殊荣!

以为结束了仪式,我可以高枕无忧的去二楼休息一下,谁知,我被认真的告知,菩萨在一楼,任何人都不可以上二楼,不可以在菩萨头上有任何动作,今天,菩萨最大!呜呼,我灰溜溜的拿起背包,老老实实的坐在了门前院落的板凳上。

降温的节奏,东北风一阵一阵,村屋里鼓乐喧天,堂屋内的菩萨们沉浸在热闹的乐曲中,主人家的单独祭拜又开始了,有主事者将祭拜的食物抛洒出来,围观的大人孩子们争抢着,这是最好运的传递,丰衣足食一整年。

主人家已出嫁的姑娘是没有机会进行祭拜的,早已加入了争抢好运食物的行列,满足,溢于言表。在广州工作多年,却一点也没有影响她对旧习俗的思想认同。

村屋前的灶台早已搭就,一场盛大的筵席正在筹备中,晚间,主人家的亲朋好友齐来,全村人共同参与的大聚会即将开始。杯觥交错,相互敬酒祝愿,才是斋头高潮的再次迸发。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7-02-08 11:42

引用 笨笨 的图片:

这个习俗还有点意思

2017-02-08 16:13
相关目的地:   广东
相关目的地:湛江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