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要一步一步走,让冬季再飞一会儿】——记白河踏冰一日徒步

• 出发时间/2017-02-05

出发

2月5日早上,在寂静黑夜与跃动清晨的交汇时刻,我们踏上了通往白河峡谷的休闲之旅。白河峡谷从延庆东北旧县境内的白河堡水库,经怀柔流向密云水库,人称“百里画廊”,又被称作小雅鲁藏布峡谷。出发之前就极其向往,搜罗各路攻略。因白河是《让子弹飞》的拍摄外景地,还特意在前天重温了一遍电影,顿感酣畅淋漓。

此次追随着领队飞羽大哥的脚步,跟随翱翔户外俱乐部开启旅程。队友一共6、70人,大多都是操着正宗天津腔儿的本土资深老驴,也有部分新手,颇有安全感和亲切感。外挂着我的男朋友和女朋友,一路欢声笑语,吃吃喝喝,5:30发车,约10点途经青龙峡,10点多到达目的地。

这是途中群主赠送的冰爪,在自己鞋上研究了半天。小圈挂鞋头,大圈套后脚跟就能使用。

项目不够,自拍来凑。

抵达

刚过立春,天气晴朗,气温适宜。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蓝天碧波交相辉映,深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隔绝了城市的戾气,使我们瞬间投身于山水之间,回归自然,忘却烦恼。

阳光刺眼,照射到湖面上,波光粼粼的碧水潺潺流动,岸边的薄冰像给湖面镶上一个银边,惊叹于大自然的杰作!

一行几十人沿着白河岸边走走拍拍,柏油路很好走,地面略有薄冰,因接受日照时间长短不同,湖面有的结冰较厚,有的冰面已经基本融化,这种富于变化的景色,存在于行走间的每一个脚步。每走一步,抬头望向天空,是阳光亦或山巅,回望走过的路,是蜿蜒亦或笔直。一步一景,不愧有“百里画廊”的美誉。

《让子弹飞》拍摄外景地

步行了大概2公里,路面由柏油小路变成碎石子路,视野变得开阔,我们来到了《让子弹飞》的外景地,当年马邦徳和县长老婆,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就被张麻子抢劫了。如今没有火车,却有着吃火锅唱歌的惬意心情;没有麻匪,嶙峋的山石却依然醒目。队友的金毛在铁轨上跑来跑去,和野生的狗尾巴草很相配。

一路踢踏着碎石子,逐渐往深山中走去,可以瞥见更多结冰的湖水,有些队友已经迫不及待去踩冰了。我还有些忐忑,怕掉到水里,因为完全不会游泳呀。看到站在冰上的人越来越多,我和闺蜜战战兢兢地走到冰面上,冰面略有点滑,不过冻的挺结实的,小孩子们用碎石子丢到冰面上,也不会产生任何裂痕。

午餐

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我们来到一块小山头下,开始了丰盛的午餐。这里也是土路和河道的分水岭,前方如果继续前行,必须要走冰,冰面结的很厚实,在阳光下白的发亮,好看极了!大家都特别兴奋,我们带的自发热米饭和许多小零食,还有巧克力等等,资深驴友们腐败吃火锅,飞羽大哥还帮我蹭了两大碗涮肉菜,羊肉涮的真不赖,还有涮锅料伴侣,简直不能更美味!我们一边抓紧补充体力,一边疯狂拍照取景,胆子也放开了很多。虽然冰水交汇,但冰面部分足够承受人的重量,可以放心玩耍。

追逐太阳,追逐理想。

指点江山,激昂文字。

跳四小天鹅。

看,灰机。

冰水交汇的湖面。

自发热米饭,腊肠,还有各种好吃的。

假装要滑倒。

翱翔户外全家福。

踏冰之旅

午餐结束后,领队大哥们先前去探路,前方只有冰路,后通知大家要准备踏冰之旅了。接到通知后,我们立即套上冰爪,自动排好队沿着河边的冰道缓慢前行。为避免温度太暖造成有的冰面不太结实,几人并排走会增大压力,领队提醒我们要必须站成一排,分散前进。我们小心翼翼地往前挪动,冰面咯吱咯吱地响。结实的冰面走起来和平地一样,而松动的冰面一脚踩下去挺吓人的,好像要踩空掉下去,但实际上也不会有什么危险。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的,感觉挺刺激,终于体会什么叫做如履薄冰。队友们有秩序地依次前行,但又因为环境所限,走冰时不能全靠别人的搀扶,而要依靠自己的定力。这也体现了户外人的基本素质,即安全第一,自己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由于走冰的过程相对艰难,没拍到团队前进的照片。队友们都特别团结和热心,有一段冰面不好,要走一点边上的小土坡,有两名队友自发把树枝抬起来,等我们都穿越以后再进队。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大家彼此帮助,相互提示,信任之花随之绽放。

终于眼前豁然开朗,来到了一个大冰场。孩子们撒了欢儿地玩起了拉雪橇,队友们也欢乐地玩开了,有趴在冰面上的,有借助登山杖滑冰的,有玩互推游戏的,不亦乐乎。

冰面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坐落在山谷间的天然冰场真的美哭了!

河水一点也不深,能看到水中的鹅卵石,还能踩在冰面上戏水,很神奇!

峡谷穿越

穿过这一段,抵达更深邃的峡谷区域。去年暑假在西藏游览了真的雅鲁藏布峡谷,乘车在山路间盘旋而上,景象相当壮观。而白河湾峡谷也具备雅鲁藏布的壮阔,又带有水墨画般的灵动,由于是徒步前行,更有种“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闲情逸趣,是眼前的山水为我所有,高堂庙宇与我无关的霸气与洒脱。

山上覆盖着一些植被,应该也是冷杉一类的耐寒性植物。

我们过雪山走草地,披荆斩棘,只为见到最美的景色。

风景如画。

半路发现的仙人洞。

看到一个小冰瀑(如果它算的话),这段特别滑,走的时候抓住周边的野草和树枝,重心放低就能过去。

有点违和的石柱

返程

下午3点半,我们结束了愉快的行程。虽然返程的大巴出了点问题,到津时间已经很晚了,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愉悦的心情,感谢翱翔户外俱乐部,飞羽大哥和所有队友们。难忘白河闪闪发亮的冰晶,难忘山路中肆意生长的野草,难忘山谷上空孤云的闲适。路要一步一步走,日子要一天一天慢慢过,才值得回味。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08 11:50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7-02-08 11:50:18 的回复:

回复yangrui:忙里偷闲在近郊走走,最重要的是带上好心情。

2017-02-08 11:55

漫步河岸 抬头仰望天空 脚下的冰层感觉在流动 哈哈 爽歪歪啦

2017-02-09 07:0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