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位的商业与传统——京都岚山和新京极纪行(关西14日探索之旅第七部)

• 出发时间/2016-11-19

11月25日 岚山和新京极纪行

区域简介

岚山风景区泛指从京都岚山脚下直到嵯峨野的区域,从嵯峨天皇(迁都平安京的桓武天皇的儿子,在兄长平城天皇退位后继承皇位,完成平安京的建设,并开创盛极一时的弘仁文化)开始成为众多天皇退位后隐居之所(日本有太上皇干政的传统,因此实质是遥控政局),历史上层建有广阔的皇家建筑。不过上述建筑已经消失在历次动乱和天灾中,在其遗迹上建立起以天龙寺、大觉寺为代表的寺院建筑,其中大觉寺作为门迹寺院,仍然保留着与皇室的亲密关系。
       如今,岚山由于其独特的区位,成为了京都商业化旅游开发的急先锋。高山、河水、小桥、竹林、寺院、神社,加上丰富的饮食和购物设施,岚山可以让轻度游客在一天之内体验所有日本代表性的元素。不过人为的旅游开发导致岚山中的景点缺乏人文祭奠和美学独特性,有烂而不精之嫌,加上过多的团客和轻度自由行游客,在旅游旺季往往出现摩肩擦踵的景象。因此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了解日本的历史,或者想装一回文青赞叹日本之美,那么欢迎来到岚山;但如果想真正了解京都乃至日本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岚山只会给你带来粗浅甚至错误的印象。

岚山之路,兼论京都的城市布局

阔别京都两日,这次的住所也有所变化,从东山三条转移到了京都市役所附近,位置更加靠近市中心,距离锦市场、新京极、四条通等市中心地区不过两三站公交的距离,距离周边景点也算是一个相对折衷的区域,虽然无法向前几天一样步行游览,但至少可以通过公交快速到达。
       今天白天要去的区域是京都的岚山,还是要用到公交一日券。从家中出来步行到裁判所前,路上的街道甚是规整,横平竖直,将中间的地块分割为统一的长方形,除一般住宅建筑外,还有寺院夹杂其中。到裁判所前,发现街对面是我们的老朋友京都御所;前几天的游记中说过,京都御所为代表的上京地区是政治文化中心,因此法院在这里也不足为奇。同时也可以看出,京都城市规模并不大,尤其是市中心的繁华区域,转上两三天基本就熟悉了。

从裁判所前出发去岚山的路并不复杂,坐公交车沿着丸太町通直走就行,但时间着实较长,大约需要50分钟。这样的路途在游览东山区域时是难以想象的(坐公交车到东山脚下20分钟足矣)。同样都是山脚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上述时间差异的呢?原因就在于京都的城市布局。
       前面的游记提到过,京都三面环山,唯有南面是平原。如果是一个强迫症,在规划时多半会将市中心设立在三山中间。别看这个想法看起来中二,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时还就是这么想的。按照最初的规划,平安京按照唐朝长安城建设,中轴线位于现在的千本通附近(至今千本通街道旁还有罗城门和朱雀门的遗迹),称为朱雀大道,东西分设居住区、集市和寺院,简称为东洛西京。但这一规划忽视了水源和地势因素,从一开始就难以实现。东洛地区紧邻鸭川,取水方便,且地势较高,有排水之便;而西京地区远离水源却又地势低洼,平时取水困难,洪涝时又成泽国,显然不适于居住。因此从平安京建成不久,居民就开始用脚投票,向东洛区域集中,导致西京地区人烟稀少,直至荒废,例如东洛地区的东寺一直香火繁盛,传承至今,而西寺早已因人烟稀少而荒废,至今仅剩遗迹存在。
       上述因素穿越历史,一直影响到如今,直到今天京都的主要经济、政治和旅游资源都集中在东部区域,而原来的西京反倒成了欠开发的落后区域,这一点可以从下图两侧景点分布和道路密集程度明显证明。
       从这里就可以归纳出来,以山脉为坐标系,京都呈现东边发达(具体指鸭川沿岸)、西边落后的特征,导致市中心偏东,因此出现到东山近、离岚山远的现象。

景点1 岚山

费用:免费
用时:1小时(成熟化旅游区,喜欢转的话玩儿一天也没问题)
推荐程度:一般,游客过多且过于商业化,严重影响旅游体验;京都代表元素几乎都有,但烂而不精。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可以在这里囫囵吞枣,也算来过京都
      看过上面一段的废话,各位读者想必对京都的历史传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后再带妹子来就有了谈资。但我之所以费尽口舌介绍,目的是说明岚山自古以来就是京都的郊区,与市区的联系较弱,属于相对独立的区域;但与大原、醍醐等地区相比,岚山与京都市区的交通便捷性又相对较好(毕竟还在平原上)。岚山这一距市区既不太近、又有交通之便的特征极为适合进行专业的旅游开发,相对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宽阔的地势利于大规模团客的进驻,但相对独立的位置又不会对市区的交通和生活造成过大压力(想想二条城、京都御所、京都大学里挤满游客,画面不要太美)。因此,岚山成为了京都重点开发和推介的旅游区域。但从我们旅游的感觉来看,目前岚山地区的定位和规划还是出现了问题。
       第一是游客数量多而杂,极大拉低了景区的品质。公交车刚拐进岚山地区,我们就发现前面堵车了。与京都其他地区不同,岚山的堵车完全是因为游客太多了。在这里竟然出现了游客太多挤占机动车道的现象,除了清水道还能一战外,应该算是京都独一份吧。除了人数多,这里的游客还明显体现出杂的特征,即日本本地人占比相对较少,外国游客尤其是大陆和台湾游客反客为主,导致我们耳边一直环绕着北京话、东北话、闽南话和各种地方口音,有一种“梦里不知身是客,直把他乡作故乡”的感觉。
       第二是景区过度商业化,传统风情丧失殆尽。与京都其他热门景区相比,岚山可以说是商业化过头了,传统的老店已经基本消失,只剩下迎合游客品味的饮食店和纪念品商店(作为对比的话,可以参见关西14日探索之旅第二部中对二年坂三年坂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的描写)。虽然说发展旅游经济是没错,但这样完全屈从旅游的发展模式,导致当地还有几分真实呢?
        其实岚山本身的旅游资源是很丰富的,山水寺院,一样不少,但就是感觉有些拥挤和浮躁。

景点2 天龙寺

费用:庭院500日元,诸堂300日元,云龙图500日元
用时:1小时30分钟
推荐程度:推荐,世界文化遗产,庭院尤其是曹源池很漂亮,其他的参观价值一般
        岚山的吐槽暂且放到一边,说说这里的代表性景点天龙寺。天龙寺原址曾是9世纪中期檀林皇后所开创檀林寺,之后又先后作为几任太上皇的御所(实际是遥控政局,和垂帘听政有一比)。而天龙寺的历史则开端于14世纪中期,将军足利尊氏为天皇祈福,创立了天龙寺。虽然位置较偏,但天龙寺也没有躲开天灾和人祸,原有建筑已经全部消失,现在的建筑基本是在19世纪末期(也就是明治维新后)修建的。因此不论从历史还是建筑来看,天龙寺在京都寺院中都只能算是一个小字辈。
       进入天龙寺后,我们首先就被这里的人流震惊了,说摩肩擦踵也不为过,夹杂着响亮的东北话和爽朗的北京话。另外寺院的商业思维也比较发达,法堂的云龙图还要单独付费500日元才能参观,其实这幅图是在1997年由加山又造绘制的,只能算是仿古艺术品,值不值得这个参观费就呵呵了。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觉得钱不能乱花,于是只在售票处买了庭院和诸堂的参观券。

由于参观诸堂还需要拖鞋,嫌麻烦的我们决定先去参观庭院。庭院的前半部分波澜不惊,与之前去过的庭院相比,既无故事,风景上也没有特色,可能对初到京都的游客还有些吸引力吧。唯一能让人提起兴趣的是其中一座观音像前的水池被当作许愿池,一群老外尝试着将硬币投入中间的盘中,成功的兴奋和失败的遗憾此起彼伏。

后半段则是庭院乃至天龙寺的精华——曹源池。这座水池虽然是近代建造的仿品,但利用了原有遗迹和古迹记载,较好的还原了历史状态,具有较好的美学价值。整座庭院既是以曹源池为核心的回游式庭院,又巧妙的借景岚山,呈现出深邃悠远的意境。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在曹源池的对岸有一堆石头。一般的游客或将其忽略,或只当作乱石一扫而过。但如果细看,想象力丰富的人会发现它好似蜿蜒的瀑布,其中有一块石头从“水床”中一跃而起,好似一条鲤鱼。没错,这里的石头就是枯山水的一种,描写的是鲤鱼跃龙门的景象。

从庭院出来后,我们开始了诸堂参观。首先进入的是库院,一进门就能看见矗立在玄关的达摩图,虽然有些中二,但却是天龙寺的象征。

接下来是方丈,正面有“方丈”二字匾额,对着的则是刚才看过的曹源池,没看够的可以再看一遍,而且由于位置较高,在拍照时可以避开下面汹涌的人流。

再往里则是祥云阁和甘雨亭,是两座格调高雅的茶室。

最后来到的是多宝殿,也是近代重修的,仿照了后醍醐天皇时代紫宸殿的风格(还记得京都御所中的紫宸殿吧,从风格上来说是一致的),里面供奉着后醍醐天皇像和历代天皇排位。除此之外,多宝殿里还常年举办写经活动(收费1000日元)。从外面看,里面写经的竟然都是女的,姿势则各有不同,既有正襟危坐,也有斜坐一旁,还有人东张西望,也可谓体现了性格百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里面姑娘的气质都很不错,向佛之人想必性格上也没有问题,求姻缘的游客可以尝试通过写经搭个讪,娶个日本媳妇回家。

以上就是天龙寺庭院和诸堂的情况。整体来看,曹源池是天龙寺的精华所在,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也能让人回忆起一些历史;除此之外,天龙寺其他建筑的独特性不突出,也没有什么历史典故,总体比较乏味。因此除了庭院是必看景点之外,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完全可以忽略诸堂。
       原路返回,从库院出来到大门的道路两旁有几座塔头寺院,部分是可以进入参观的。在其中一座塔头寺院中有一对情侣用三脚架拍照,遭到了周边游客侧目和工作人员的呵斥,看到这种情形,我们头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人。所以说有时也不能埋怨人家歧视中国人,外出旅游一没常识,二也不知道提前做好攻略,到了景点也不看警示牌,我行我素的同时却干扰了很多人。

景点3 大觉寺

费用:寺内500日元,大沢池200日元,大觉寺+祇王寺联票600日元;另有夜间参拜500日元
用时:2小时
推荐程度:推荐,门迹寺院,气势恢宏,与岚山其他景点相比较为幽静,参观效果佳
       从天龙寺出来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前往大觉寺参观。虽然二者距离不远,但大觉寺周边明显幽静许多。事实上,岚山游客较多、商业化较严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渡月桥-蹉峨小学校一段(也就是天龙寺正门前的街道),以及竹林小径-化野念佛寺一段。显然大觉寺与上述区域都有一段距离,成为了难得的曲径通幽、闹中取静之处。
       公交车前行4、5站,就来到了终点站大觉寺前,再步行一会儿,就能看见大觉寺的大门。

大觉寺原址是9世纪中期嵯峨天皇修建的离宫——嵯峨院(天龙寺的原址是嵯峨天皇的妻子檀林皇后所开创檀林寺,可见当时从岚山脚下直到大觉寺区域,分布着广阔的皇家建筑,只可惜现在都已经不复存在)。原有建筑在之后的历史中逐渐湮灭消失,现在只有大沢池附近留有当时离宫内名古曽瀑布的遗迹。值得一提的是,大觉寺是规格极高的门迹寺院(即由历代天皇或皇亲担任住持一职,除了大觉寺外,京都的另一座门迹寺院是青莲院,我们在20号晚上参观过,详情参见系列游记第一部),因此寺院与皇家具有较为亲密的关系,其建筑、装饰和文物具有深厚的皇家风格,气势恢宏。
       刚进入大门,对面的明智阵屋(和明智光秀没有关系)就体现出浓郁的皇家风格,建筑结构和布局与京都御所极为相似(想重温京都御所情况,请参见系列游记第三部),门口还挂着代表日本皇室的菊花纹。在购买大觉寺+祇王寺联票后,我们从阵屋大门进入,开始正式的参观历程。与其他寺院和宫殿不同,大觉寺内部的文物装饰是可以拍摄的,但是不是仿品我们就不知道了。

参观大觉寺时的第一个关注点是皇室建筑,主要有宸殿和正寝殿两个建筑,均为典型的日式寝殿造格局。宸殿是后水尾天皇建造,用于天皇妃子、徳川秀忠女儿和子居住(话说在游记第三部中提到过,后水尾天皇夫妇还造访过二条城),内部装饰豪华。

转到宸殿后方,穿过一段走廊,就可以看见正寝殿。正寝殿规模虽然较宸殿为小,但布局紧凑,内部从南到北有三排共12间房间,主要用于天皇日常办公和起居。

皇室建筑区域在此告一段落,接下来进入常规的寺院建筑。不过由于大觉寺与皇室的密切关系,因此就算寺院建筑也或多或少具有皇家元素。例如宸殿旁的御影堂,建于大正年间,是由大正天皇即位典礼所建宫殿移筑而成。下面的照片从左到右分别是宸殿、正寝殿和御影堂。

看到这里,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大觉寺内有众多的菊花。没错,大觉寺作为门迹寺院,培养有众多种类的菊花,作为对日本皇室的祈祷和祝福。菊花可以说是参观大觉寺的第二个关注点。在御影堂前面和左侧的庭院中密集种植着许多种类的菊花,并且开辟了专门的展区供游客观赏。另外颇有意思的是,在固定时间段,会有专门的和尚对着五大堂诵经祈祷,这一活动在其他寺院暂时没有看到,也算是大觉寺一景吧。

穿过御影堂后就来到了大沢池旁边,这里矗立着寺院的本堂五大堂,里面供奉着不动明王等五大明王,外面宽敞的平台正对着大沢池,风景优美。

逛完五大堂后就是返程了,不过路径在建筑后方,所以风景有所不同。与前面的庭院相比,后方的庭院红绿相间,很是优美,不时可以看到员工在进行植物的修剪维护。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建筑,一是心经殿,是大正年间模仿法隆寺梦殿所建的,由天皇敕封祭祀心经和药师如来;二是红色的灵明殿,主体结构为红色,与庭院植物相辉映,十分美丽。

完成寺内参观后,我们从左转,向大沢池进发。大沢池即中文大泽池之意,位于大觉寺东部,是一片相对独立的区域,需要单独花200日元购票进入。不过不知为何,门口的工作人员在看到我们的大觉寺+祇王寺联票后就直接放行了,也算是旅行中的意外收获。大沢池是日本最古老的人工林泉庭院,原来是依托于北方的天然水系名古曽瀑布建设而成。不过瀑布早已干涸,现在的池水是依照历史记载重建的,在池水四周还建有心经宝塔、天神岛、五社明神等建筑,广阔的水面在日本园林中较为罕见,因此可以说是参观大觉寺的第三个关注点。
      刚进入大沢池内,我们就被眼前的景色所折服:眼前的池水颇为广阔,与对面的各色树木,背后的山系以及蓝天融为一体。不过可惜的是,由于已近深秋,池水边的部分树木和池水中的荷花已经枯萎,想必夏天到来,绿树荷花应该能展现出另一种魅力吧。

再走不远,就能看见池水北边的心经宝塔。心经宝塔建于20世纪60年代,但风格古朴,其形制和颜色与池水和周边风景融为一体,起到了画龙点睛作用。

在心经宝塔东边,有一座突出的半岛,上面有一座小型神社,其尽头还有一座小岛和湖石。上述二岛一石是模仿嵯峨时代庭院形式配置的,最大程度还原了最初的造景。

如果不登上半岛,而选择沿着池水北岸前行,在尽头可以看见名古曽瀑布的遗迹,在遗迹旁边还有一块展板,说明当时围绕名古曽瀑布建设的离宫之雄伟。不过过往的繁华已经散去,曾经的水源干涸为一堆枯石,壮丽的建筑只剩下一段土垒。如今的遗迹反倒呈现出一派自然之美,遗迹成为植物的乐园,土垒之间野猫在懒洋洋的晒着太阳,池水中的鲤鱼和乌龟自顾自的游着。完成参观,踏上归路的我不禁在想,虽然肉体已经消灭,但其历史和传说仍在,其躯体之上又生长出新的生命,这也许才是永恒的真谛吧。

景点4 清凉寺

费用:寺内免费,部分区域收费(正殿400日元)
用时:15分钟
推荐程度:推荐,岚山较为僻静的寺院,风格古朴,是岚山较为少见的不用买票也能较好参观的良心景点
       参观完大觉寺,我们开始去往通票的另一个景点——祇王寺。祇王寺距离大觉寺比较远,需要搭乘回程的公交车两站后下车,再步行一段时间才能到达。在下车步行的过程中,我们顺路参观了清凉寺。
       清凉寺没有被岚山的商业气息所感染,保持着难得的淳朴之风。与东山地区的南禅寺、真如堂、金戒光明寺、知恩院等相似,清凉寺也采取“寺内免费,部分区域收费”的政策,即使不花钱也能较好的游览拍照,这在岚山绝对是独树一帜。另外,寺院的官网也是古朴到寒酸,好像是几十年都没有更新过一样,有兴趣的可以关注http://jodo.or.jp/footprint/07/index.html,绝对是一股历史气息。
       清凉寺并不大,如果不进入正殿参观的话,15分钟左右就能逛完。不过狭小并不等于简陋,三门、宝塔、钟楼、正殿等寺院要素一应俱全,伴随着清净的人流,让人暂时忘却了岚山的喧闹。

景点5 祇王寺

费用:300日元,大觉寺+祇王寺联票600日元
用时:15分钟
推荐程度:一般,一座简单的草庐,面积不大,也没有独特的风景,如果对平清盛和祇王的故事不感兴趣,就不要费劲爬坡参观了
        穿过清凉寺继续前行,路上的游客开始增多,商业气息也随之逐渐浓厚起来。拐过几个街口,在爬过一段山路,祇王寺的大门就出现在我们眼前。祇王寺的前身是往生院,覆盖我们经过的山上山下广阔区域。不过后来寺院逐渐荒废,建筑也不复存在,只剩下其中一块小小的尼姑庵,也就是现在的祇王寺。
       祇王寺面积不大,就是转一圈15分钟左右的时间,只能拍摄一些小景。

值得一提的是,祇王寺还与平清盛具有一段渊源。根据“平家物语”记载,深受平清盛宠爱的舞姬祇王在清盛移情别恋后逃出都城,与母亲妹妹在祇王寺一同出家为尼。虽然上述事件只是平清盛个人历史中微不足道的一点,但却是祇王这个女人一生的转折点,也是祇王寺赖以宣传的重点。现在寺里有一座草庐,里面供奉着平清盛和祇王的塑像,外面则有平清盛的供养塔和祇王母女一家的墓,也算是对这段故事的纪念吧。

景点6 竹林小道和野宫神社

用时:边走边看,30分钟足矣
推荐程度:一般,风景和历史都不引人注目,纯粹矬子里拔将军的人造景观,却被世界游客挤成了羊肠小道,与其在这里假装文艺,不如向北去大觉寺、清凉寺好好体验一番
       从祇王寺出来,我们开始踏上归程,顺着竹林小径-化野念佛寺这段商业小路下山,期间各种游客在此不表。在路上经过了二尊院和常寂光寺两座较大的寺院,据说里面的红叶很是好看,算是赏枫名所,如果秋天在京都只来岚山一处的话,可以选择在此观赏红叶,否则的话东山一众寺院、东福寺等寺院是更好的选择。

之后还来到了嵯峨野岚山小火车的车站,不过当天的车票已经卖完了。话说虽然小火车被炒的很火,简直成了岚山必游景点,但我们并没有把它作为必游项目,只是抱着随缘的态度,路过时看看,有座就座,毕竟岚山还有很多风景和故事等待挖掘。在此也规劝准备自由行的旅客,不必过于追求攻略上的必玩景点,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行程,再加上一点偶然和探索,才是自由行的真谛。

最后我们走到了竹林小道和边上的野宫神社。平心而论,岚山的竹林小道和野宫神社在京都其他区域只能算是路人景色,但作为区域内唯一的竹林和神社,矬子里拔将军也成为了重点宣传的景点,集中体现出岚山过度商业化带来的烂而不精的特点。然后狭窄的道路中挤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给人的感觉只有一个字:吵。

景点7 新京极和锦天满宫

用时:1小时
推荐程度:推荐,京都购物好去处
       坐上回程的公交车,我们一路来到京都市役所前,首先在地下步行街的和幸吃了一顿晚餐。和幸是日本的一家连锁餐厅,以猪排饭而闻名,好吃不贵,米饭、味增汤和蔬菜沙拉还可无限续杯,直到你吃饱为止。而且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和幸在中国大陆也有直营店,具体城市有上海天津成都等(其实是随着伊势丹百货开设的),菜品与日本基本一致,而且保持了米饭、味增汤和蔬菜沙拉无限续杯的传统,可谓十分良心,推荐国内的朋友去尝试一下。

吃完饭后,我们感觉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去新京极商店街逛一逛。由于后面还要来到这里购物,因此这里的详细介绍就留待届时说明。不过今天却有一段奇遇却成为我们此次日本之行的独特记忆。
       奇遇的发生地点在锦天满宫。锦天满宫位于锦小路与新京极通的交叉口,虽然不大,却是锦市场的起点,自明治时代起就成为商店街和集市的交汇之处,因而香火鼎盛人潮汇聚。如果仅仅止于此,当然就算不上奇遇了,偏巧我们来到的当天是锦天满宫的秋季大祭,神社的工作人员在忙完祭典后,在晚上来了一场票友大会,唱起了日本的古典歌曲。我们正巧赶上这一活动,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挽留之下当了一回观众。虽然台下观众寥寥,但各位大爷大妈却一丝不苟,主持、登台、演唱、谢礼一应俱全,虽然听不懂,但能看出水平是相当专业的。最后,演出以工作人员最后的合唱而结束,我们一边鼓掌,一边为这一奇遇而感叹:本来是来逛街的,怎么就成了听众了呢?

总结

耳边回想着魔性的歌声,我们最终回到了京都市役所附近的住处。纵观今天的行程,本该是体验京都历史文化好去处的岚山,却因过度商业化而令人大失所望;而坐落于京都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区内的锦天满宫,仍然一丝不苟的坚持着传统,成为一天行程中最大的惊喜。错位的商业与传统让我不禁感叹,日本的传统与现代真可谓是融为一体,既可以通过传统发挥现代的商业价值,由能在现代商业生活中坚守一份传统的心,这种发展理念和生活态度,不正是当今中国最需要借鉴和学习的吗?

如果住在京都市中心的话,骑自行车玩一天岚山可行吗?

2017-03-14 19:1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3-14 19:17:11 的回复:

回复ZYM:京都市役所离岚山还挺远的,可以考虑到岚山再骑车

2017-03-15 21:00

背景音乐真好听,请问这首曲子叫什么?

2017-03-23 10:45

引用 喵喵 发表于 2017-03-23 10:45:54 的回复:

回复喵喵:风林火山~月冴ゆ夜~。大河剧风林火山的插曲之一,有交响乐、二胡、吉他、钢琴等版本,这个是用三味线演奏的

2017-03-23 18:41

引用 笨猪猪笨 发表于 2017-03-23 18:41:16 的回复:

回复笨猪猪笨:谢谢这个版本太好听了,和京都好配啊,听了更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