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理天气晴--冬季自由行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湖南的冬天阴沉沉的,连续的阴雨天让人感觉又压抑又粘腻。很长时间没有外出旅行了,日复一日的低气压让我想找一个地方逃避。听到郝云唱大理的时候,让我对这个充满武侠气息的彩云之南更加心向往之,仿佛大理 洱海是一个可以洗涤繁尘拂拨心事的地方。
       无意中跟室友提起这首歌,她竟然说,那就去大理吧!
       一拍即和,我们买了三天后的机票,准备启程。

ps,喜欢旅行和摄影的朋友欢迎微博交流 @朋友去了外太空,比心😍

行程花费

由于将近过年,所以我们只有六天游玩时间,行程安排得比较紧凑,具体消费如下图
       ✈交通花费占52%,🌃六天住宿约占9%,🗻门票(苍山,拉市海)19%,🍔吃占20%。
       下图的费用清单住宿指一晚的费用,吃标注了*2的就是两人一共的费用,我俩基本都是平摊,还有一些买水和买特产之类的零碎花费没有记,反正大概就是这些。

行程准备

我背了一个旅行包,不过还有1/2的空间没放满,一方面是打算轻装出行,另外这个特价航空只有5kg的免费行李额,也带不了太多。不过后来登机发现根本没有人检查行李和重量。
       下图是我带的行李清单,大家可以略作参考,长羽绒服打算去雪山穿,都是超轻薄的收起来也不占地方。装文艺全靠围巾和帽子了,另外防晒和唇膏一定一定要准备,云南实在太干了,嘴唇超干几乎半小时要擦一次,还一直很渴。

DAY 1

第一次坐飞机,又是祥鹏航空的廉价航班,所以一直感觉挺忐忑,于是我们提前三个小时到了黄花机场,航班由于航空管制晚点了一个小时,不过航班没取消都可以接受,毕竟便宜。等到12点,我们终于登机了,选到了靠窗的座位,本来以为在这样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应该也看不见什么,但是在高空中往窗外看还是可以隐约看见到飞机下的重重云海。夜已深,机舱里很安静,我也实在抵挡不住候机的疲惫,在夜空中沉沉昏睡。
    凌晨两点三十分左右,飞机抵达昆明机场。之前预订了机场附近有接送机服务的客栈,然后打电话给老板接机,态度还行,就是接机太慢了,差不多等了40分钟才接到。客栈80+一晚,环境一般,便宜也还干净,应该是老板自己家房子装修的。

DAY 2

DAY2   1.14
    第二天我们打算去昆明市,镇上有不少拼车,送到昆明汽车西站十元一位。不过似乎西站离翠湖那边还挺远,然后我们在镇上吃了一个过桥米线,打了一个顺风车,30+直接到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有很多红嘴鸥,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怎么招呼海鸥都不过来拍了好久喂了三个小面包才抓到这样一张,但是专门摆摊在湖边拍照的就能把海鸥撩起来然后轻松抓拍到喂食的照片,好奇他们是不是P上去的海鸥。
     中午在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玩了一下,我们又打了一个顺风车3点钟直接从云南大学出发,7:30到大理古城内,175/人。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直接火车去,火车票100/人,7h+到。

19:30到大理古城内,我们住在谷德一屋客栈,老板超级细心,给我们安排行程,推荐美食。客栈在苍山脚下,很安静,房间比较古朴,典型的白族民宿风格,可以在美团上搜到,上图是在他家顶楼拍的苍山月,下图是在二楼阳台上拍的星空。

晚上八点多出门感觉外面好像没什么吃的了,在人民路上看见一家店叫:就是小吃嘛,感觉名字有点意思就在这吃了,点了一个汽锅鸡,一个什么排骨。两个人90+,重点是超级不好吃,强烈差评。排骨酸酸甜甜的,不合口味。汽锅鸡应该改名叫汽锅鸡汤,只有一点点鸡肉还都是鸡胸部位,汤很清淡,没什么意思。不过朋友说汽锅鸡主要是做法有些特别,确实味道一般。

晚上在古城里随便转了转,后来又有点饿,走到一条街全是烧烤和饭馆,然后我们又点了一些烧烤,味道挺好的,也不贵。没想到大理这么小清新的地方,烧烤竟然有点好吃。

第二天我们打算上苍山,于是在路过的超市买了些巧克力之类的小零食,然后回客栈准备休息。

DAY 3

DAY3  1.15
    小范掌柜说每天能否上苍山得看天气,如果山上风大索道是不开放的,所以早上8点到9点之间得先问问能不能上全程索道。昨天早上本来苍山全程索道开放了,但是由于起风又关闭了。
    今天我们很幸运,可以上山,于是早上9点,洗漱完毕,我们在掌柜推荐的惠园小吃吃玩早餐便打了个车准备上苍山。苍山门票好像是40,淡季全程洗马潭索道230。我们在掌柜给的链接上买的套票275元/人,包括上下全程索道,苍山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和国家地质森林公园。我们看套票只比窗口买贵了5元,便买了套票。后来下山,我们才发现原来国家地质森林公园指的是整个苍山景区,天龙八部影视城完全没啥可看的,从苍山下来进影视城也没发现有人查票。

苍山

如果上苍山就上索道全程吧,山上风景比较好,可以俯瞰整个洱海和大理。如果开春之后去应该还可以看见皑皑白雪和漫山遍野的杜鹃。我们去的那几天天气十分晴朗,山腰的雪几乎已经融化,只剩山顶还盖着白帽儿。其实雪也不稀奇,山也不算高,但是大理天空不掺一丝杂质的蓝,和纯粹的白雪温柔的山峰组合在一起就是让人感觉无比的静谧和舒畅。

虽然模特不太美也仍然孜孜不倦地以拍写真的做作态度不停拍拍拍。

大概四点,山上便开始广播索道即将关闭让游客抓紧时间下山,我们在山上也玩了挺久,便准备下山了。
所谓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完全是山寨工程,没什么可观赏的,逛了逛我们便打道回古城了。

晚餐在一家叫食验室的小店吃的土鸡菌火锅,双人套餐88元,老板态度还可以,然而清汤寡水的火锅并不好吃。
晚上还是在古城内逛逛逛,古城有个地方很多人在里面支摊卖各种小首饰,鲜花笔记本相册书签,挺便宜的。手链毛衣链什么的都只要5元一串,鲜花笔记本好像是20+,当时以为应该到处都这么便宜就只买了两串。后来到丽江看见差不多的鲜花笔记本要40+,手链什么的没有大理的好看,也贵一些。

DAY 4

DAY4  1.16
       今天打算环洱海,大理古城也玩得差不多了,我们打算住到洱海附近去。小范掌柜建议我们住在喜洲,因为双廊最近在修路,没什么好看的而且房价也贵。拿着小范掌柜给的喜洲古镇攻略我们便出发啦。我们想打滴滴过去,从客栈出发到喜洲古镇只要20元,小范掌柜真是个精明人儿,非建议我们坐中巴,只要7元/人。虽然中巴很方便,可是我们拎了两个大包从客栈走到候车的地方起码还有1km+,真是无法拒绝的好意
       坐中巴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喜洲古镇,我们在车上才临时查客栈,不知道哪家好。后来决定住喜洲古镇中心的乡绅客栈,五星好评推荐,这个客栈大床房去哪儿原价105,我们用了一个新客折扣房间只要60。房间很宽敞,里面两张1.5的大床,下面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草非常小清新。
       我们收拾了一下,午餐吃了一个昨天小范掌柜推荐的凉鸡米线便租电动车去环洱海了。凉鸡米线在侧街的小巷子里面,店面很小,基本上都是本地学生在吃,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他们穿着校服。
       租车的大叔腿脚不太好,但是人很好,电驴40元,电是满的,根本用不完。第二天我们又去他家租了,3个小时只收了20元。
       喜洲古镇骑车过去会经过著名的夫妻树,然后到海舌公园。海舌公园不要门票,但是停车会收费五元。

骑着小电驴沿着洱海的方向随意走,经过古巷,路过田野,天空一朵云都没有,纯净的蓝色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清澈。在田埂上有两棵并肩生长的树,名曰夫妻树,它们繁茂的枝干交错生长,彼此交融,仿佛相拥矗立在这四方田野已有数百年。
       其实夫妻树是我们无意间路过,发现很多游人在树下拍照,才惊觉这原来是喜洲一个旅拍景点。

海舌公园

经过夫妻树就离海舌公园很近了,没到大理之前我们计划环洱海,后来查阅地图才发现原来洱海,被称之为“海”是有道理的。洱海湖岸线130km,如果骑电驴一天可以环完,但是还是挺远的,而且大理古城至双廊路段还在修路,我们时间又比较紧张所以决定不环骑,多留些时间拍照才是正事。
       海舌公园外面这条长长的卯石路右边有一片白桦林,冬季的阳光让这片树林增添了不少温度。不过没想到在这种随处出片的美景之中,模特颜值不够出片也是挺困难的,反正我们在这拍了挺长时间。

从灰扑扑的田间小路扬尘而至洱海边,徐徐清风撩着碧蓝的湖面,湖水里随意生长着枯干盘虬的树,这树虽在冬季缺少了几片生命的绿影,但粗壮干劲的枝干却能让人能清楚地感受到几分生命的力量。

往海舌公园进去,长道右边停泊了很多船,游船深入感受一下洱海的蓝也不错。我不记得是多少钱了,反正可以讲价,好像是两个人20一艘船,看船夫心情,大概可以游个20+分钟吧,,挺好的,不亏。

在洱海公园磨磨唧唧的拍拍拍之后,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洒在身上的落日余晖了。于是赶紧出公园,打算在完全天黑前骑着小电驴再感受一下环海公路的日落。
我们不知道方向,风一直吹,沿着环海西路一直骑,经过乡村田野,最后还是顺利回到了古镇。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还车的时候大概七点多了,只用了一格电。
不过晚上竟然停电,很多餐馆商铺也暂停营业了。古镇中心吃的东西也不多,不想吃米饭炒菜,不想吃米线饵丝,也不想吃喜洲粑粑豌豆粉。环顾四周,只有一家烤羊肉串的店可供选择,然后我们便走进了这家点着蜡烛的小店。
他们家是连锁店铺,在大理开了不少分店,老板是一个精瘦黝黑的小伙,招呼热情说话语速也快。他家主要要有羊肉火锅,羊肉汤和羊肉串,我们点了两人份的羊肉汤38元,10串羊肉串。可是老板说羊肉串没有串出来,现在停电了做不来,要等等。于是我们抱着毫无期待的心情等待着羊肉汤,放弃了羊肉串。可是羊肉汤的出场真的有惊艳到我们,羊肉汤里面就是羊肉还有各种蔬菜,用一个非常大的碗盛上来,我们各自面前还有一个小碗里面放了干辣椒之类的调料,重点是汤味特别鲜美,份量也很足,后来老板还送了几串羊肉串。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玩一天太饿了,反正这家黑山羊店真心推荐,店名不记得了,就在古镇中心的广场附近。
汤足饭饱之后,我们便回客栈休息了。晚上古镇商铺打烊早,还是养精蓄锐,明日再战。

DAY 5

DAY5 1.18
早上退完房,把包寄存在客栈,在隔壁小餐馆点了个砂锅米线和饵丝,吃完已经10点多了。我们来这起码吃了4次米线2次饵丝了,不是因为好吃,而是为了用事实说服自己,云南过桥米线和饵丝确实不怎么样,至少我俩是这样认为。
我们准备上午再环海骑车玩玩,下午坐3点50的火车去丽江。我们现在在喜洲,从喜洲坐大巴到下关大概要1个小时,所以2点30必须上大巴车,2:15必须吃完午餐。

我们还在昨天租车的地方租的小电驴,厚着脸皮跟老板砍价,最后善良的老板20块租了。
        之前有跟当地人打听了一下附近的花海,可是都说没啥可看的,但是没办法,我们还是决定沿着沿海西路骑一骑,顺便去仁里邑花海看看,大理随处都是风景,也没必要死磕人多的景点参观。
       仁里邑花海离古镇3.5km,骑小电驴最慢20分钟以内可以到,我们到了之后吧,确实觉着太小了没什么看头,本来打算勉为其难地进去十分钟拍个照,结果到门口人家要门票30/位,果断离开。
       我们骑着小电驴沿着大丽路继续前行,没想到到了桃源码头。码头沿路有很多摆摊的阿婆,水果一盘一盘按颜色整整齐齐地摆在小摊上,清晨的阳光洒在橘子上冬李上杏上,感觉还挺清新,为了记录这清晨一刻,我花了十块钱买了三小碟水果,客观而言很一般,但是我们在那等着阿婆和她儿媳妇摆好水果拍照的过程中跟她们聊了不少,感觉还是挺淳朴好客的,因此对大理好感度+1。
       我们骑着往桃源巷子里准备穿出去,无意间发现,从东边走随意一条小巷子走到底就可以面朝洱海了。然后我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又在这感受大自然。

桃源码头

桃源码头临洱海一边的房子基本上都被租给客栈了,海景房价格贵是有道理的,风景确实不错。我们顺势参观了两家酒店,这家好像是叫桃源一号,还不错,推荐有条件的朋友入住,哈哈~

在桃源码头逛了一中午,我们骑着小电驴唱着沿海公路的出口返回喜洲大概1点多。喜洲古镇比较有名的餐馆应该是四方餐馆,在古城中心接待四方游客。我们点了一个石榴花炒土豆和卤肉拼盘,一共40多,价格公道,味道也挺好,不过我们正好碰上用餐高峰期,等了差不多半小时还没上菜,后面来的客人都比我们先上菜,由于要赶车,同伴窝了一肚子火,生气地拍了一下桌子大吼“为什么还不上菜!”。然后有个满头白发的老爷爷被吓到了,他应该是老板的父亲,马上吩咐点菜的服务员快给我们上菜,还不停道歉,然后又告诉我们去哪儿坐车之类的。

吃完午餐走出古镇然后大巴车出发已经到2:40了,司机说到下关需要大概50分钟。听见我们向司机说明要赶火车询问在哪儿下车方便,坐我们旁边的几位乘客就十分热情地给我们出谋划策,一个大姐说不要坐到汽车站,在半路下车再转8路公交比较好,还有一个大姐不太会说普通话,很费劲地一直跟我们连说带比划,说就坐到汽车站然后打车去最快。
     为了节省时间取票我们坐到下关汽车站下车就15块钱上了一个小三轮去火车站,顺利赶上火车。
     在大理的这几天我真的觉得大理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的客栈老板都挺热情质朴的,并没有遇上任何糟心的事儿,反而一路上收获了很多微笑和指引。而网络上有关云南旅游的负面新闻甚嚣尘上,让很多人对云南产生的很多误会,不否认旅途过程中多多少少存在危险,但是这些危险难道北京上海或者自己家乡就不存在吗?不过也可能是我运气好没有遇到不好的事情。但总之出门在外,保护自己人身财产安全之外,消除地域偏见,带着发现美的眼睛踏上旅途,才会带来好运,能更真切地感受到美好。

丽江

火车6点到丽江,我们下火车之后才临时订的良辰美景客栈,大床房60+,客栈在古城边上,没在收古城维护费的范围内,但是离古城中心又很近。客栈小哥担心我们找不到,告诉我们在哪站下车之后特意来接我们,价格便宜还这么贴心,感人。房间还不错,古香古色,不过因为是在一楼,比较没有安全感,和去哪儿图片上稍微差了一丁点儿,但是这么便宜的价格真的物超所值。

晚餐随便吃的纳西菜,点了纳西烤鱼,包浆豆腐,豌豆凉粉,一共40多,两个女生已经很饱了,包浆豆腐还可以,其他一般。
       古城晚上还是很热闹的,丽江古城街道比大理古城窄,反正全是商铺,卖鲜花饼卖首饰,敲手鼓,当然还有酒吧。如果说大理古城是吟诵苍山洱海一尘不染的清新少女,那么丽江古城应该算是声色俱佳充满渴望的风流韵妇。虽然都说比起大理丽江更富商业化气息,可伴随着手鼓敲击的节奏声,在鹅黄的灯火渲染下,我还是对热闹的丽江古城更有感觉。

DAY 6

拉市海

DAY6   1.19
今天准备去拉市海,一般去拉市海都是报一日游,很少有自由行的。一般就是包括专车接送,骑马,中餐土锅鸡,拉市海划船,没有任何强制消费。我们是朋友介绍通过报的一日游,他说这个一日游价格比较虚,他们当地人的价格是138,反正都询价了,我们就麻烦他帮我们报了。后来发现我们一行6人,大家报团价格竟然差距还挺大,有对情侣报的200+,另一对母女300说是还包含了一个千古情的节目。我们6人在拉市海的行程和服务是完全一样的。去哪儿上这个一日游团购还有78-98的,看介绍和我们的游玩项目也差不多,便宜的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在于骑马时间长短。但是我想说这个拉市海冬季一日游确实有点无聊,不建议大家报。首先因为冬季没有花海,拉市海景色大打折扣,全是裸露的土壤和光秃秃的苹果树。其次,虽然可以观鸟,但是没有望远镜,根本看不清,即便可以划船稍微近一点看鸟,但还是至少在100米开外,以我的视力压根看不清那是公鸡还是仙鹤。最后,骑马真的是超级无敌没意思,完全是觉得骑20分钟体验一下就完全足够了的项目,非要拉着你慢慢走1.5h,上的山不知道是什么鬼,导游好像说是茶马古道的一小部分,【摊手】,我坐在马上都要睡着了。中午的土锅鸡也是不好吃,份量少,一桌8个人吃那么点东西,不过也见怪不怪了,倒也算干净卫生可以接受。
       唯一有点意思的是玩皮划艇,因为不限时,玩到累为止,我们去的时候感觉整个拉市海都没有游客,一片海一片草原都是你的天地,随便怎么拍照完全不用担心人太多挡镜头。遗憾的是,我本来打算拍鸟,但是镜头不行,又离得太远拍不着。后来我们离开的时候在湖面上兴冲冲地捡羽毛,以为那是仙鹤毛,打算拿回去做标本,结果导游问我们捡那个干嘛,全是野鸭子毛。只剩我和cici一脸懵逼啊~~

黑龙潭公园

拉市海的行程大概下午4点就结束了,我们打算再去古城附近的黑龙潭公园逛逛。进公园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的票根,我们明天一大早的飞机,白天根本没有时间逛古城,所以没有交古维费。公园门口有大妈说20元可以带我俩走小路进去,心想反正也没地儿去就跟大妈去了。其实就是侧门花坛那边有条小径,没人检查感觉像是故意留出来的空子让她们挣点外快。
公园里一般吧,免费还可以逛逛,要门票就没必要进去了。

云南最后一顿晚餐我们决定去吃大众点评上很热门的阿婆腊排骨。旗舰店位置还挺偏,找到那儿已经七点了,我们前面大概还等着九桌。对于吃东西我还是挺懒的,不想等,打算换个地儿吃。然后听见旁边等位的一个广东女生说她昨天吃过,觉得很好吃,今天又来了。我们想既然人家都连续吃两天,应该很好吃吧,于是还是决定就吃这家了。

如图,就是类似排骨火锅,还有一些蔬菜,我们在美团下单的,90+,这是中锅,两个女生吃不完。味道还可以,就是份量太多了,吃得有点腻。

晚上我们住在古城内的梦回丽江客栈,客栈房间也十分古朴精致,价格非常便宜,好评推荐。照片我没拍,大家可以自己到去哪儿或者美团上搜,基本相差不大。这次的云南行不管是服务、住宿条件还是性价比而言,给我带来的住宿体验都非常不错。到云南一定要住客栈,有条件就选择贵一点的客栈,别住什么快捷酒店。

DAY 7

DAY7    1.20
    行程已经结束了,今天上午最早6:45的飞机,从丽江直接飞长沙
    在这里说一下,如果有和我们一样坐最早班飞机的小伙伴们,不要担心太早没有车,也不要租车去机场,租车最少都要100以上。提前几天发布滴滴顺风车信息,会有专门做这个生意的司机接单的。
    从古城到丽江机场车程大概40分钟,只要20元/位,而且很准时,童叟无欺。接我们的是一个女司机,她说她每天都跑这条线,特别准时,而且会提前叫你起床。
   愉快的云南行就这样结束了,欣赏了一些美景,享受了一些美食,遇见了一些美好的人。下次有时间一定还会再去云南深度游,香格里拉泸沽湖西双版纳腾冲的美景,等待我将你们点亮吧!

喜欢旅行摄影欢迎微博交流@朋友去了外太空

看完想念云南了!!!

2017-02-08 16:3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08 16:39:0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再去再去~~

2017-02-09 10:57

请问你们在海舌是下午去的吗景色怎么样还是上午去好啊?

2017-02-09 11:11

下午去的,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呀  洱海边处处皆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