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西北,重走丝绸之路。不走环线走单线——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祁连/青海湖/西宁/兰州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1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6月12日-6月20日,
我计划去西北。出行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趟旅程,是想去闯一闯祖国的大西北,重走神奇的丝绸之路
寻找广阔无垠的沙漠和草原,躲开高楼耸立的城市喧嚣。
愿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遍地是牛羊的场景不再只出现在歌词和课本中,还能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

【我的其它游记】
新加坡】:http://www.mafengwo.cn/i/5451105.html
西安】:http://www.mafengwo.cn/i/5523277.html
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530144.html
武汉】:http://www.mafengwo.cn/i/5535891.html
南京】:http://www.mafengwo.cn/i/6675371.html
海口&三亚】:http://www.mafengwo.cn/i/7246931.html
云南】:http://www.mafengwo.cn/i/7664843.html

【关于行程安排】

Day1:南京敦煌(直飞)+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
Day2:敦煌莫高窟+敦煌瓜州(绿皮火车)+瓜州市场
Day3:榆林窟(本地包车)+瓜州嘉峪关(长途汽车)+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镜铁小吃城
Day4:嘉峪关张掖(Z字头火车)+开启包车之旅+马蹄寺+七彩丹霞+张掖夜市
Day5:扁都口+阿柔大寺+祁连县+卓尔山
Day6:冰沟林海+4120大冬树山垭口+大通河+刚察县看湟鱼+青海湖
Day7: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青海湖边+结束包车+西宁兰州(动车)
Day8:中山桥+甘肃博物馆+兰州南京(直飞)

【关于为什么不走环线?】

这趟旅行我跟闺蜜商量了很久,想过跟小团,也想过包车走大小环线,看过好多游记攻略,也咨询过各种旅行社。
直到去之前的半个月左右,才决定了不走环线而是走单线。
南京直飞敦煌,然后张掖之前都自己坐车,从张掖开始包车到青海。因为想去甘肃省博物馆,所以从西宁坐动车去兰州玩了一天,最后从兰州飞回南京
这样的行程不那么主流,酒店、车票包括路线等等都需要自己提前摸清楚。
不过虽然前期准备工作花的精力跟时间多一点,但这样的行程也是有好处的。
第一,走环线的话,开始就会路过青海一段相对海拔高的地方,万一有高反,之后的游玩感受会大打折扣。我们4个人里面有一位50多岁的妈妈,所以我们选择了单线(虽然实际旅行中,闺蜜的妈妈一直活力满满,拖后腿的是我跟闺蜜,各种被嫌弃,捂脸)。而且环线花在路上的时间实在太长,其实坐车也很消耗体力。如果大家也有我这样的担心,走单线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起码甘肃省内的行程不会受身体因素影响。
第二,经过我们反复的计算,走单线半包车的方式,是很省钱的。因为从张掖以后开始包车,会比环线包车便宜很多,当然,只包青海境内的车更便宜,我们之所以从张掖就开始包,也是研究过的,因为张掖的景点交通不是太方便,而我们想去的马蹄寺和丹霞又在两个不同的方向。
我们在蚂蜂窝上订的包车,平均下来,一个人也就700来块吧,这个价格其实是贵了,实际上谈到合适没有中介的那种包车师傅,一个人差不多只要500左右。不过我们也就图个安心,毕竟有正规渠道,也有合同。青海境内还是建议包车的,路难走,哪怕自驾都是很危险的,交通也不像甘肃省内那么便利。
第三,你可以剔除很多你不想去的景点,还有很多时间去你想去的地方。比如我们就没有去敦煌的魔鬼城,但是去了张掖的马蹄寺,还去了瓜州榆林窟。我们加的非主流景点,都非常值得一去。
所以总的来说,如果你不怕麻烦,也有信心制定好行程,那么走单线也是一个去大西北玩的不错选择。至少我们一路玩下来觉得幸好没走环线,尤其如果你也跟我们一样是个吃货,吃到一家包车师傅不会带你去但是特别好吃的小店,会不会觉得超级满足?
PS:此趟旅程全部照片都来自于iPhone,绝对真实不做作,哈哈。大西北真的是美到可以忘记PS软件的地方,照片也表达不出它的惊艳,你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

【关于费用】

这趟大西北的行程一共有四个人,除了我跟老公,还有闺蜜和她的妈妈。因为我们基本都是AA制,所以花费很好算,这里写的所有费用都是我跟老公两个人的。

总计:8023.3元(两人)

【住宿】
Day1:敦煌派酒店夜市店—87元
Day2:瓜州格林豪泰—99.8元
Day3:嘉峪关7天雄关客运站店—87元
Day4:张掖汉庭鼓楼店—89元
Day5:祁连格桑花酒店—130元
Day6:青海湖黑马河景翔酒店—140元
Day7:兰州丽枫酒店正宁路店—245元
Day8:南京7天瑞金路店—97元
合计:974.8元
快捷酒店都是官网预定,官网一般都是最低价。祁连和黑马河住宿是包车师傅介绍,祁连的那家环境很好,旁边就是雪山。黑马河一带的宾馆都比较一般。

【城际交通】
南京敦煌机票:798*2=1596元(东航官网直飞)
敦煌瓜州火车票:6.5*2=13元(绿皮小火车)
瓜州嘉峪关汽车票:60*2=120元
嘉峪关张掖火车票:27.5*2=55元(同程用红包)
张掖西宁4天包车:1475元(蚂蜂窝上预定,2950一辆车,平均2个人1475元)
西宁兰州动车票:54*2=108元(携程用红包)
兰州南京机票:424*2=848(阿里旅行直飞)
合计:4215元

兰州:食154.5+行60=214.5元
合计:1254.5元

【门票】
敦煌(合计890元)
鸣沙山门票:110*2=220元(蚂蜂窝用10元券)
滑沙:25*2=50元
骑骆驼:100*2=200元
鸣沙山观光车:10*2=20元
莫高窟:200*2=400元(官网提前预约)
瓜州(合计70元)
榆林窟:35*2=70元(驴妈妈用10元券)
张掖(合计261元)
马蹄寺+七彩丹霞套票:115.5*2=231元(糯米网用券)
马蹄寺导游费用:30元(4人平摊后2人的费用)
祁连(合计100元)
卓尔山:50*2=100元(去哪儿网用10元券)
青海湖(合计258元)
茶卡盐湖门票:50*2=100元(现场买,网上没有代理)
盐湖观光车:10*2=20元(进去坐车不要钱,出来要,可以选择步行,不远)
青海湖边:30元(60元一辆车,平摊后2人费用,当地藏民自家牧场围起来的景点,非常划算)
合计:1579元

总计:8023.3元

【关于吃吃吃】

一趟大西北玩下来,吃了无数的面条,味道是可以的,不过我们终究还是南方人,就连最爱吃面条的老公,回来看到兰州拉面几个字都反胃。
不过西北海拔高,那边的米饭既少又不太容易煮的熟,所以其实面食还是最适合的主食。
就吃这一点来说,大西北给我们的总体印象就是量大,价格便宜,直到现在我们听到周围小伙伴说面条便宜,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在张掖吃的那碗5块钱送鸡蛋送小菜的牛肉面,哈哈。
另外,那边的环境好,羊肉是真的没有什么膻味,就连大白菜都是甜的。
下面我把这些天吃的东西按时间地点归纳一下,供各位吃货参考。

敦煌-顺张黄面馆】

第一天从南京直飞到敦煌,到酒店收拾好行李以后,我们发现之前大众点评种草的这家店居然就在宾馆后面。真是惊喜。从后门步行过去只要几分钟。

我们4个人点了一些驴肉,一份驴肉春卷外加足够分量的黄面。
驴肉和黄面的味道真的是一绝,非常值得一吃,春卷有点干了,跟我们这边的春卷不太一样,不过味道也还不错。

敦煌-夜市砂锅】

这家店在敦煌夜市一家贡茶店(应该是唯一一家贡茶)的隔壁,我们4个人点了一份小份的羊排砂锅,又点了几串肉。差不多就够吃了,那边吃的东西份量是真的很大,砂锅味道不错,肉串中规中矩。

敦煌-羊肉焖饼】

我们是在敦煌火车站下面的下沉式广场的进门第一家餐厅吃的,叫佳惠餐厅,大众点评能搜得到,地方很大,不过人很少,服务员很热情,建议我们4个人点一份焖饼就够吃了,结果真的是超大份,味道很赞。到后来我们几个人吃了别的面食,还是会想念这个焖饼的味道。

敦煌-杏皮水】

后来陆陆续续喝过几个地方的杏皮水,还是觉得敦煌的最好喝,酸酸甜甜,解渴又解腻。

瓜州-炒面砂锅】

瓜州是个很小的城市。我们在那边的瓜州市场的二楼吃的面条,类似一个美食一条街的地方。本地人都在那边吃饭,店铺很多,卖的东西大同小异,我们随便挑了一家门口的店,问了几个本地学生什么好吃以后点了面条面片,那边叫法大概就是什么猫耳朵,炮仗之类的,味道都差不多,没有很惊艳,但是也不难吃。还点了一份砂锅,味道倒是不错。
对了,还点了汽水喝,叫回忆童年,味道也就那样,哈哈

瓜州-饺子】

我们在瓜州汽车站吃的一顿水饺,店铺名字叫全家福饺子馆。
第一次看到饺子是按斤卖的,也是吓到我们了,价格便宜味道也很棒,店家也特别热情。
果然北方的饺子还是好吃啊,尤其是酸汤水饺,好吃到没朋友。

嘉峪关-眼镜烤肉】

这家店在嘉峪关镜铁市场的镜铁小吃城里面,店铺开的红红火火,《远方的家》节目推荐过的,不难找,我们为了吃这顿烤肉,特地选择了住在附近。
烤肉价格不贵,味道挺好的,吃的很过瘾。虽然不喜欢嘉峪关这个城市,但是吃货总不能跟肉过不去啊。

张掖-牛肉面】

离开嘉峪关,到了张掖我们就开启了包车之旅,在去马蹄寺的途中肚子饿了,就随便在一个小镇上吃了一家牛肉面,也就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后来从马蹄寺出来的时候想再来吃,下午3点不到就关门了,老板一边收拾桌子一边说卖完了,好任性。
牛肉面味道很正宗,关键是真的很便宜,5块钱一大碗,送一个鸡蛋,一份小菜,良心啊。

张掖-孙记炒炮】

马蹄寺加丹霞玩下来,我们是又累又饿,回来市区以后,打个车出来觅食。快车师傅跟我们说,你们来张掖,不吃一碗孙记炒炮,也不算来过张掖啊。于是我们直奔目的地,幸运的点到了最后一锅。
炒炮有素的跟荤的可以选,我觉得素的好吃,10块钱不到一碗。味道真的不错,一群人一边聊天一边往锅里扔面段的画面也很有意思。

张掖-焦大头牛肉小饭】

其实小饭并不是饭,而是把面弄成很小的粒状煮的,很有意思。
我们本来是去一家比较有名气的小饭店的,但是因为张掖市区在修路,找了很久没找到,结果在路上问路的时候,一个本地的老爷爷听说我们要吃小饭,就介绍了我们去这家店,说本地人都在这里吃,我们要去的店铺只是名气大,味道不怎么样。然后给我们热情的指了路。
我们到了这家店门口,人真的蛮多的,都是附近居民来吃早饭的。我们一人点了一碗,价格很便宜,5块5一大碗。味道真的很好,还可以加汤,好久没吃到米饭的我们,虽然不是真的饭,也吃的很激动,哈哈。

祁连-牦牛干】

一路上看到的祁连山草原真的很美,到处都是牦牛,我们在路边一个摆摊的当地牧民那儿买了点自己家做的牦牛干,问过师傅价格说卖的不贵,味道很香也很有嚼劲,吃的很过瘾。

青海湖-炕锅羊肉】

青海湖的两天,我们一直去的同一家餐厅点各种菜,住的是景翔假日宾馆,早中晚饭也是在他家的饭店吃的,叫什么青海精品小炒,店还小有名气,那一带是黑马河景区,菜的价格都不便宜,我们去的时候快到旺季了,菜单都换新的了,也许因为我们住的他们家的酒店,所以老板很客气的按老菜单价格给我们算的。
菜的味道都是不错的,炕锅羊肉新鲜好吃,炒的蔬菜也是甜甜的,还喝到那边当地的菌菇做的汤。我们4个人平摊下来还是比较划算的。

青海湖-青稞糌粑】

当地藏民的早饭,我吃不太习惯,闺蜜倒是挺喜欢,还要带一点给她爸爸尝尝。
那边还有农民自己家做的牦牛酸奶,闺蜜也是爱的不行,我也吃不太惯,大家可以少买一点吃吃。

西宁-小西牛牛奶】

青海那一片本地的牛奶,我们买了几瓶喝,味道相当不错。
按老公的说法就是,这是他喝过的牛奶里面最好喝的,还有淡淡的甜味。
回来以后我们还在万能的淘宝上买了几箱送朋友,大家都说味道不错,西宁青海那边的超市什么的应该都有的卖,可以买点喝喝。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

马子禄是一家名气很大的兰州拉面馆,牛肉跟面是分开卖的,牛肉味道很赞,但是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的好吃,可能是因为这几天吃了太多面条了吧,而且可能因为人多太忙,收银员态度也很恶劣。
本着尝鲜打卡去的,期望没有很高,反正吃饱喝足了。作为大西北最后一餐,无功无过吧。

其它一些真的一点特点都没有的吃食,我就不全部写出来了。
还是那句话,好吃与不好吃主要看个人,在吃这一方面,不可尽信于攻略,自己去慢慢探寻属于自己的味道吧。

【关于一定要带的东西】

一些出去旅游基本都要带的证件啊钱卡啊洗漱用品之类的我就不多说了,主要说一下去西北特别要带的东西。
1、墨镜、防晒霜、防晒服、魔术头巾、大帽子以及各种你可以想到的防晒的东西。(紫外线真的很强,一定要注意防晒啊,那边的太阳不是让你晒黑这么简单,包车师傅说他上一车客人就是没涂防晒霜,在甘肃那边直接晒脱皮了)
2、冲锋衣,没有的话就薄羽绒服代替、长裤、一件春秋外套、即可内穿也可以当睡衣的秋衣秋裤最好也带一套(你如果是跟我一样6~7月份去的话,甘肃地区还好,青海早晚温差比较大,看日出,或者去海拔高的地方也会比较冷的,要注意防寒。)
3、一双舒服的运动鞋(相信我,除了拍照的时候,你是不会愿意穿高跟鞋的、甚至普通平底鞋都嫌累)
4、女生的话,带一条彩色,最好是大红色的裙子。如果你不喜欢穿裙子就准备一点艳丽颜色的衣服,再不济也要买点鲜艳颜色的配件(我们血的教训,没有带漂亮的红裙子去茶卡盐湖拍照,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美美哒,亮色拍出来的照片甩暗色的十八条街。)
最后提醒一下,尽量也不要带特别多的东西,轻装上阵才是王道。

Day1、直飞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

【启程】

6月12日南京直飞敦煌的机票,我们到了6月2号才买,观察了很久的价格,入手到了最低价。东航官网买的,所有费用一起798一个人,还是相当划算的。

【到达敦煌

差不多飞了4个多小时,到达敦煌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一下飞机,除了热跟晒,更是被敦煌机场震惊到了。机场是建在一片空旷荒芜的土地上的,除了机场这一块,其它地方满眼都是黄土黄沙,我们就像是要被吞噬掉一样的渺小,第一次感受到大西北的广阔无垠。

订的宾馆是7天旗下的派酒店敦煌夜市店,有免费的接机服务,很贴心,司机师傅在停车场等我们。一路上还给我们热情的介绍敦煌。遗憾的说如果我们再晚点来,可以吃到很甜的葡萄。
一路聊天感慨西北的辽阔,我们开开心心的到了宾馆,房间虽然只要80多(提前了很久在官网预定的),但是环境很好,干净整洁,闺蜜跟她妈妈也很满意,地理位置也很棒,后面就是顺张黄面,离敦煌夜市也是可以步行到的,出门就有公交车站,虽然敦煌打车也很便宜就是了,市区起步价只要5元,如果有3~4个人,打车还是比较划算的。
我们去顺张吃了午饭,睡了个午觉,发现外面还是大太阳,怕这个时候去鸣沙山会非常晒,就决定先去敦煌博物馆看一看,反正也是顺路的。

敦煌博物馆】

市区有直达博物馆的公交车,打车也是起步价,博物馆凭身份证进入,免费的。去一个城市,如果有空,去它的博物馆看一看,可以快速了解它的历史和发展,一定会有收获的。
我们在里面逛了挺久,还在卖纪念品的地方休息了很久,里面的工作人员很友好,虽然没有买任何东西,她也很热情的给我们泡了当地很正宗的雪菊茶,我们喝了好几杯才舍得走,回来还在淘宝上买了两罐送人,也不知道真假,哈哈。
说回正题,敦煌博物馆不是特别大,但是陈设还是很用心的,最喜欢那个唐代围棋子的展示方式,很有创意。敦煌是华戎交汇的都市,所以博物馆里有很多非常有当地特色的,我们这边看不到的展品。

【鸣沙山】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傍晚5点多了,然而天上还是大太阳,一点没有要落山的意思。
我们在博物馆门口坐了公交直达鸣沙山,2元一个人。5点半左右到了景区门口。我们墨镜,魔术巾全副武装,还喝了很多冰水,依然觉得晒得人晕晕的。门票是在蚂蜂窝上订的,直接扫码入园,很方便。
走到沙漠面前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是难以言表的,仿佛置身于3D电影般,还是IMAX版本的,360度无死角的震撼。

【骑骆驼&滑沙】

我们几乎没有犹豫,就买了票骑了骆驼。100元一个人的价格不便宜,事实上敦煌所有景点的各种项目收费都挺坑的。个人觉得既然去了鸣沙山,还是去骑一下骆驼感受一下吧(虽然我也觉得那些骆驼挺可怜的)。到了差不多晚上7~8点的时候,敦煌还是烈日高照,坐在骆驼上颠的整个人都是晕的,不过又很兴奋,我们几个人激动地拿着手机各种拍。
我们还玩了滑沙,这个就不推荐了,要顶着大太阳走到最高点,虽然在沙子上修了木台阶,还是很难走,上去半条命都没了,滑的时候也很不舒服。全是飞沙,又脏又累的。纯属花钱受罪。
还有!千万不要像我似的穿短裤去!那边热其实倒还好的!但是真的非常非常的晒!骑完骆驼,我感觉自己的腿都快被烤熟了!

【月牙泉】

据说其实月牙泉里的水早就干涸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人工运来的水,不过这也不影响这小一片沙漠绿洲的美丽。月牙泉在鸣沙山中,像一位少女,静静的在这片荒漠里,等待着什么,又在低声诉说着什么。
我们在这里等到晚上9点多,太阳才开始有落山的意思,大漠落日圆,美的不像话。

敦煌(沙洲)夜市】

从鸣沙山月牙泉出来以后,我们坐了公交直奔敦煌夜市,就是传说中的沙洲夜市,到的时候是晚上10点,天才开始黑,我们找到夜市里唯一一家贡茶店(虽然估计也不是正宗的),点了几杯饮料休息,讨论着晚上吃什么。
正好老板也在吃饭,闻着香味,我跟闺蜜就忍不住了,询问吃的是什么,老板说就是隔壁家的砂锅,味道还不错,还坚持盛了一碗给我们。我们觉得挺好吃的,就索性去隔壁吃了晚饭。
4个人点一份小份砂锅就够了,再次证明大西北吃的东西份量真是够大啊!!
吃完饭我们又随便逛了逛夜市。敦煌最有名的就是飞天,而飞天中最有名的就是反弹琵琶。敦煌市中心的地标就是一个反弹琵琶的雕像,有空的话可以去看一看,很漂亮。其它地方也到处是飞天造型的各种元素。
我们拍拍照片逛了一会儿,就步行回宾馆了,光倒沙子我们就花了好长时间,安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就洗洗睡了。
PS:如果你在敦煌想要买纪念品,可以选择驼铃,就算在鸣沙山景点买也不贵,15元一个,我闺蜜买了两个,声音清脆不刺耳,非常好听。

Day2、敦煌莫高窟+到达瓜州+瓜州市场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在官网预定好,因为为了保护文物,会限制游客数量,如果是旺季去,就更要记得提前久一点预约了。实名制购买,在线付款。旺季是5月1日-10月31,门票200元;淡季是11月1日-4月30日,100元。预约链接: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早上,我们收拾好行李从宾馆退房,然后打车去的莫高窟,价格都是一口价30元,当地出租车出了市区,基本都是不打表的。
到了以后我跟闺蜜去自助机取票,然后到服务中心寄存了行李,免费的。
参观莫高窟分两个部分,先去了数字展示中心,看了球幕电影。看完电影再坐区间大巴到的莫高窟进行实地参观。14年才开始的这种模式,我个人觉得弄的还是很不错的。
说一下这趟莫高窟之行的感受,最有意思的就是球幕电影,其次是莫高窟文物陈列馆,最差的就是参观洞窟的过程。也不知道是莫高窟导游接待的游客太多了还是我们恰好遇到了一个水平很差的导游,总之全程的讲解都是重复的几句话,走马观花似的看一看讲几句就结束了,坦白说我们4个人都很失望。后来出去的时候等车来之前,听了一下莫高窟博陈列馆讲解的模拟洞窟都比莫高窟真实洞窟导游讲的好N倍。
所以,如果你来莫高窟,最好提前看一下央视做的纪录片做点功课,不然遇到不负责任的导游,你整个过程就像在梦游,不知道在听什么看什么。因为人文景点,都是三分看七分听的。
另外,球幕电影是有专利的,所以值得早点去排队占个好点的位置,好好的欣赏一下我们中国的文化瑰宝。

【离开敦煌

离开莫高窟,我们直接打车去了敦煌火车站,火车站人少的可怜,我们买了去瓜州的火车票,去下沉广场吃了顿饭,就坐上了去瓜州的火车,我们坐的是6块5一张车票的绿皮车,小时候才有的那种老式的带电风扇的古董车啊,勾起了我们几个人的回忆。
火车上没什么人。我跟闺蜜的妈妈聊天看风景,老公跟闺蜜两个人睡的“不醒人事”。一路上路过很多种雪菊的地方,也路过除了一条火车铁轨四周什么都没有的戈壁,旅途中总是处处是惊喜。

【到达瓜州

瓜州,06年之前叫安西。我猜改叫瓜州可能就是因为他们这里的瓜好吃吧。后来打车的时候司机师傅说,你们再晚一个月来,我们这里几十种哈密瓜让你吃到不想走,我们听了简直想哭。
这个城市给我们的印象非常好,本地人友好,吃的便宜包车也便宜,景色更是不用说的美。整个甘肃省,这个地方给我们的惊喜最多,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用我闺蜜的话来说,瓜州,就是沙漠之中隐藏的一颗绿色明珠。

瓜州市场】

我们从火车站坐了公交车去了宾馆,瓜州不大,我们住的格林豪泰,地方在县中心,打车也是5元起步价到处跑。
在宾馆休整了一会儿,我们就打车去了瓜州市场各种觅食,吃了点面,买了点桃子西瓜,就回了宾馆。
之前做攻略咨询酒店的时候,一家比较有名的瓜州大酒店给我们留了一个本地出租车师傅的电话,我们打电话过去包了明天上午去榆林窟的车,来回才150元。(后来我们知道,这一路上不是山路十八弯就是荒漠,还有没有信号的地方,来回路程差不多要3个小时,司机还在景点等了我们两小时,这个价格真的很划算。需要电话号码的可以私信我。)
我们为了养精蓄锐,这一天很早的就睡下了。

Day3、瓜州榆林窟+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榆林窟】

榆林窟又叫万佛峡,因榆树成林而得名,是莫高窟的姊妹窟。其实定路线的时候,我们真的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来这里。因为之前想着这里跟莫高窟其实有点重复的,而且开发也不是很完全,交通也不便利。但是幸好我们坚持来了,不然我觉得我可能会遗憾一辈子。
这个地方在我看来,跟莫高窟完全是两个画风。听说榆林窟是故意不做过多宣传的,主要是用来研究的,是半保护半开放的一个景点。简单说就是一个你来了我就接待你,你不来我也不会特地请你来的地方。40元一张门票,驴妈妈上有的卖。
不虚此行都不够形容我们的感受,应该说是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洞窟讲解员引经据典,贯穿古今,娓娓道来。从绘画讲到服饰妆容,从佛教道教的对比碰撞,讲到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甩莫高窟讲解十八条街。
这里的风景更是大气得无法言喻,远远的可以看到梦柯冰川,榆林窟的溪水源于冰川融水,清澈透亮。讲解员说,这里工作人员喝的用的都是这冰川水,我们用溪水洗了几个桃子,吃起来都觉得异常香甜。这里也是极旱荒漠保护区,种了很多梭梭树,没错,就是支付宝蚂蚁森林的那个,绿油油的特别好看。
来回的路虽然有点蜿蜒崎岖,但是偶遇的羊群和鲜艳灿烂的红柳,都令人赏心悦目,司机师傅说现在还不到红柳全红的季节,不然整片的红柳,会是沙漠中多么绚丽的颜色啊。

【离开瓜州

因为包车,我们是直接退房带着行李去的榆林窟,回来以后,因为火车时间不太合适,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瓜州汽车站,买了去嘉峪关的车票,吃了顿超好吃的饺子,就离开了瓜州
瓜州,一个拍照不用P图的地方。看到的每一幕都像在翻阅国家地理杂志。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这里的,挑一个瓜果成熟,红柳盛开的季节吧。光看一看这里的蓝天白云,都觉得太值太值了。

嘉峪关

嘉峪关,作为一个中转站也只能勉强及格。
说好看日落的关城在嘉峪关阳高照的6点就关门了,我们算好时间坐公交,5点半左右到了景点,结果发现售票处没人了,明明6点才关门,不知道为什么售票处5点半就下班。
我们网上买的票,有可以直接扫码入园的二维码也坚决不给用,必须换纸质票,结果网络购票换票的自助取票机过了5点20就不能用了,所有各大旅游网站也没有接到这种通知,所以页面也就没有说明,我们外地游客根本不可能提前知道中间居然还有个时间差。完全不能理解这里的安排。
门口保安大叔还算客气,告诉我们这里就是这样的,他们也没办法,而且更奇葩的是6点停止检票的景点,居然到了6点就清场,所以6点进去的人怎么办?就是进去了就出来?保安大叔说一般5点半左右他们就不建议游客进去了,进去了也是要被赶出来的。
最后我们到了门口也没有进得去。百般恳求工作人员让我们进去看一眼也好,结果直接被无视,连一个合理的解释都没有,从头到尾不理人。无奈,我们几个只能灰头土脸的在门口拍拍照片就又坐公交回到市区。整个晚上就在不停的坐公交。
后来我们还得知,嘉峪关关城的门票是捆绑销售的,买了关城就必须买另外两个很鸡肋离的很远的景点门票(天下第一墩和悬壁长城),不能分开买,关键是景点之间也没有安排班车,想去只能打车包车,黑车价格也是相对昂贵,景点也是很坑,试问一个5A级景区,这样的情况真的不用管管吗?
整个城市的形象因为一个旅游景点大打折扣,千里迢迢赶过来想领略一下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的风采,却被奇怪的制度碰得一鼻子灰。

【镜铁小吃城】

我们住的7天宾馆,就在镜铁市场的隔壁,所以好在晚饭吃到了镜铁小吃城里那家央视《远方的家》推荐的眼镜烤肉,让我们郁闷的心情好了很多。
对吃货来说,没有什么是吃一顿不能解决的,实在不行,那就两顿吧。

Day4、张掖马蹄寺+七彩丹霞地貌

【再见嘉峪关

因为没能去的了关城,嘉峪关成了大西北之行的遗憾,我们越想越郁闷,所以买了很早的火车票离开了嘉峪关,赶往下一个城市张掖,开启了我们的包车之旅。

张掖马蹄寺】

包车师傅接到我们以后,直接就开往了马蹄寺,在路边一个小镇上吃了便宜又好吃的牛肉面。我们心情渐渐好起来,接着所有的不悦,在师傅带我们来到马蹄寺以后一扫而光。
我们是在美团网上买的马蹄寺和丹霞地貌的套票,网上买票还送了白色的哈达,现场买反而没有,别人很羡慕的看着我们。

【千佛洞】

我觉得用夸赞之词描述马蹄寺,似乎有点亵渎它。但是又忍不住想要表达对这里的喜爱。
这是个神奇的地方,因为一小块自然形成的马蹄印得名,完全依附崖壁而建,最初是没有木梁的。里面的壁画和泥塑大多在文革时期被破坏,现在只能在千佛洞通过穿梭来往于元代开凿的洞窟和栈道来体味古人的无穷智慧,更多的则是感受现代信徒虔诚无比的信仰。

在马蹄寺,汉传佛教的僧人和藏传佛教的喇嘛互不干扰的在这片美丽的土地生活着,相生相惜。没有人会拉着你上香,或者让你买东西。
参观时我们请了一个导游,120元,可以大家一起拼,我们4个人就没有跟其他人一起了。我们遇到的这个导游,是一位总人口只有一万四的裕固族姑娘,从她身上感受到浓浓的民族情感和宗教信仰,与我们分享了很多小故事,包括那只被喇嘛师傅收养的小青羊,萌的人心都化了。

【三十三天石窟】

我们爬了马蹄寺最著名的三十三天石窟。
虽然很难爬,但是上去之后感觉精神都被洗礼了,从上往下看的景色,也是棒呆了。
对了,门票记得留好,去三十三天石窟的时候要二次验票的,只有买了全票的才可以上去。
导游姑娘带着我们喝了这里的一股井水,神奇的是水是凉的,但胃里却是暖的。导游说这里的喇嘛都是喝的这种水,身体都很好。

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6月中旬依旧盛开着的牡丹花,遍地的狼毒花,还有小时候跳皮筋喊着却不懂是什么的马莲花。呼吸着干净的空气,整个人都很舒服。

离开之际,我们在草地上坐了一会儿,背后就是雪山,从没想到这些书画里描绘的景色,真的有一天会在我眼前。如诗如画大抵说的就是这样的风景吧。

【七彩丹霞】

从马蹄寺出来,我们就赶往了七彩丹霞,就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电影《长城》已经放映了,《长城》在这里取了景,想必张掖丹霞以后会更火了吧。
我们是买的马蹄寺跟丹霞的套票,但是还需要再额外花20元购买电瓶车票,这个是必买的,游客是不可以攀爬彩色山体的。另外,如果希望次日还来看的,在买票的时候跟售票员说明一下,她会帮忙就敲一个次日章,否则第二天进来还要重新买票,切记。售票员不会主动提醒。
七彩丹霞景区内有五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之间有电瓶车连接,就是门口花20块钱买的那个,可以反复坐,不过要登顶的话还是要步行的,2号登顶台需要花的时间最长,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但是不要怕累,上面的风景是值得你这么辛苦走一遭的。

是谁打翻了瑶池的七色圣水,铸就了丹霞如此瑰丽梦幻的颜色?

丹霞颜色美绝了,脑补了有人拿个大画笔涂颜色的样子,大自然太神奇了,上个色都这么均匀。

我们几个玩的很开心,一边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各种拍照。走着走着,发现影子映在山上特别有趣,就各种摆姿势,到后来旁边的游客都跟我们学着拍起了影子。

张掖明清街】

从景点回宾馆以后,洗了个澡我们就出来觅食了,问了快的司机才知道,一定要吃的就是孙记炒炮,吃完发现对面就是明清街,稍微逛了逛发现也不是很有趣,就打道回府休息了,明天出发去青海啦。

Day5、扁都口+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

【扁都口】

张掖市区吃了一顿小饭当早餐就跟着包车师傅出发了。
第一站来了扁都口,本来是个看油菜花的地方,然而我们去的时候那里的油菜花还没开,于是拍了拍照看了看风景,买了点酸奶和牛奶就走了,油菜花开了想必一定非常好看吧。

【阿柔大寺】

离开扁都口,一路开到进入青海省境内的祁连县。祁连山成片成片的草原,让人真想躺在上面肆意撒泼打滚,真真是处处是牛羊,哪哪都美得不要不要的。
路过了阿柔大寺,以前是不收费的,现在也收起了门票,我们没有进去,上了个厕所就出来了。青海这一片的公共厕所一般都是收费的,记得备一点零钱在身上哦。
出来的时候还遇到了过马路的羊群,首羊真的很聪明,带领所有羊咩咩安全过了马路,司机也都是很自觉地停了下来让路。

祁连县】

下午的时候,我们开到了祁连县城,师傅带着我们选好了宾馆。那边的宾馆跟包车师傅都是有默认的合作关系的,客人开两间房,师傅就可以免费得一间房。所以一般情况下不用担心师傅会带你去不好的地方,都是差不多的。我们住的那家叫格桑花,开窗就是雪山,环境也很不错。
我们休息了会儿,跟刚高考完来打工的小伙子聊了会儿天,他说他们这边教育落后,不如我们这边,很羡慕我们,好在他们有少数民族加分,还有地区加分,希望自己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不知道他的愿望实现没有?
宾馆老板很客气的告诉了我们几家不错的餐厅,我们选了一家吃了点面条,我太久没吃到米饭了,于是点了西红柿鸡蛋盖浇饭,然而那边的饭真的不好吃,有点夹生。

【卓尔山】

吃饱喝足,我们去了号称东方小瑞士的卓尔山。
网上买的门票在售票处换一张卡,然后凭卡进景区,上下山都会有免费班车接送,沿途的风景也是极美的。
到了山顶,我们看到了皑皑雪山,看到了仿佛伸手就能够到的绵绵白云,看到了盘旋的鹰隼,还幸运地看到了彩虹。真的恨不能就这么留在这里,骑马放牛牧羊,简单而宁静地生活下去。

从卓尔山回来以后,我作死的吃了个冰西瓜,然后就出现了高反,吐了好几次,头疼的不行,所以早早就睡了。
作为“过来人”,在这里给大家一点小建议。高原地区,最好不要一直跑啊跳的,容易缺氧。还有尽量不要吃生冷的东西,会刺激肠胃,加重高原反应。随身备块巧克力就更好了。

Day6、大冬树山垭口+刚察湟鱼+青海湖

【冰沟林海】

早上起来,我吃了块巧克力就满血复活了。
出发去青海湖祁连山一路都是美景,遍地是牛羊,再多的词都无法形容我看到的景色。我们一路前行。
前半段一直在盘山公路上,沿着S204,我们路过了冰沟林海,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就是很多松木林,还有溪水而已。环境倒是很不错,虽然我觉得整个青海环境都好的不行,什么雾霾统统靠边站。据说如果晚上来,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特有的小动物。白天来就好像一个天然氧吧。
师傅说其实是因为少才显得特别,因为他们这边山上都是草,很难得能长树,所以才显得稀有,变成了景点。就像我们那边每个山上都长满茂密的树木,而看到这种长满草没有一棵树的山会觉得新奇漂亮一样。
6月中旬,在南京已经穿短袖的季节,我们在山上看到了厚厚的冰河冰溪,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下来又摸又看又拍的,里层的冰块呈现出了透亮的浅蓝色,漂亮极了。

【4120米大冬树山垭口】

师傅一边往上开,一边告诉我们即将到达此趟旅程的海拔最高点—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我们担心的询问会不会有高反,师傅笑哈哈的说看你们这么活力满满,怕是去西藏都没问题的。于是我们松了一口气,继续欣赏沿途的风景。
到了4120的垭口,我们下了车,一边拍照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虽然氧气稀薄,但是并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反而浑身舒畅。

【大通河

下山的途中,我们路过了大通河。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吃草喝水的牦牛,还有坐在山腰上悠闲的放牛人,我们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住,停下来看了很久都舍不得走。
也许这就是青海的魅力所在吧,随处都会有让你迈不开步的美景。

刚察县看湟鱼】

路过刚察,师傅问我们可想看一看湟鱼,我们好奇的百度,发现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抑制不住的好奇,当然要前去看一看。
师傅说我们来的正是适合,早一点晚一点都未必看得到。每年的6~7月份,湟鱼成群洄游到沙柳河延续生命,在河里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和“鱼丁兴旺”的景象。
来到观鱼台,被眼前的场景吓住了,成群结队的鱼儿好似鲤鱼跃龙门跳过一道道坎,逆流而上,场面十分壮观(有密集恐惧症的亲们还是不要去看了)
师傅说因为藏民是不吃鱼的,所以以前湟鱼很多的。只是因为汉族游客去的多了,觉得野生湟鱼好吃,就肆意捕捞,所以现在越来越少,已经多次封青海湖保护湟鱼了。唉,其实可以吃的东西那么多,为何总有人非要破坏生态平衡吃一些所谓的野味呢?我们听了既气愤又无奈,也只能尽力做好自己了。

【初见青海湖

刚察吃了顿便饭,我们就往黑马河去了。
路上,终于看见了青海湖的样子,我们迫不及待的拿出手机拍照。师傅说不用着急,接下来的时间,有的是机会拍个够。
我们到黑马河找了个还算整洁干净的宾馆住下,师傅说这里的住宿条件跟城里不能比,本来想要住帐篷的我们看了一圈就放弃了,6月的青海还是挺冷的,帐篷阴冷潮湿,即使有电热毯也是够呛,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住在宾馆里,而且只要不是最靠近湖边的帐篷,都是要走进去或者开车进去才能看到湖的。住宿费用我之前关于费用里面都有详细提到,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到真正的旺季,价格还算合理。过了6月份,价格就是翻番的了。
我们整顿好以后吃了顿青海小炒,菜的味道都很棒,肉鲜美菜清甜。吃完我们又来劲了,拖着师傅去了青海湖边看风景。骑了牦牛骑了马,也追着湖里的野鸭子跑了好久,老公还跟当地的藏族小姑娘合了个影。
天气有点阴阴的,虽然没有晴天的时候那么美,却也别有一番滋味。

Day7、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青海湖边

【黑马河看日出】

青海最后一天,虽然因为多云没有看到太阳升出湖面的一瞬间,但日出依然美的不像话。
记得要穿上保暖的衣服哦,我春秋外套加薄羽绒服加秋裤,能穿的都穿上了,青海的早上真的很冷很冷。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被称为天空之镜,青海也好,整个大西北也好,应该算是必去的景点之一了。为了这个景点,还专门通了火车,让游客更方便的前来。
我们去的时候,茶卡盐湖刚重新整修完开门,之前去都是关闭状态的,算是运气好。
不过玩了这么多旅游景点,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没有跟旅行社合作的地方。我在网上找遍了也没找到可以提前买票的地方,只能现场排队买。不知道后期会不会好一点,不然人多排队真的很崩溃啊。门票是50元一张。
从售票处到景区门口有一段距离,步行的话差不多10几分钟。也可以坐电瓶车,进去的电瓶车是不要钱的,如果出来也要坐电瓶车,就要收10元。不过电瓶车能到的仅仅是景区大门口。而景区内又分盐雕区和盐湖区两个部分。门口的是盐雕区,而想要去盐湖区,还有很长一段路程。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坐景区特有的小火车。小火车也是要另外收费的。

景区内小火车一小时一班,我们去买票的时候,正好错过了一班车,如果要等,就是一个小时。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增加班次。
我们纠结了一会儿,怕耽误行程,就选择了步行进去。差不多走了有半个多小时。
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景区的路都是盐铺的,走起来有点累。路程又很长,我们差一点就中途放弃了。还好坚持下来了,不然真的要遗憾终生了。
不过即使是走到了盐湖,我们也没有力气再走到湖中央了。只是选择了一块人少的地方,就下去拍照了。
所以如果你不赶时间,还是建议坐一下小火车的,一来感受一下这盐湖内独特的小火车,二来可以一路坐到湖中央最尽头再下来拍照,人少风景也好。

我们在盐湖里尽情的拍照,感受这从未见过的神奇景象。
景区工作人员说,现在6月份,我们还能找到没人的空地摆各种想要的pose。等到了7、8月份,就只能在人缝里找位置了,想想也是可怕。
我们不停地发出惊呼,也懊恼没有穿更鲜艳颜色的衣服来。看别人的大红裙印在湖面上,简直羡慕嫉妒恨。
我们走的时候,恰好碰到中央电视台的人在拍摄大美青海的纪录片,我还凑上前去跟摄像搭了个讪,哈哈。

茶卡盐湖,如一面镜子,把天空和渺小的我们全部倒映了出来,还有慢悠悠的小火车在盐湖里开着。如梦如幻的景色真真是醉人。

青海湖边】

离开之前,我们又去了一次青海湖边看了个够。青海湖的二郎剑最有名气,但是又贵又没什么看头,师傅说青海湖那么大,景色哪里是景点可以关的住的?于是我们随便找了一个牧民,给了点钱,进了她自家的地盘,走到尽头就是青海湖
蔚蓝的湖面,远处水天相接,旁边一块普通的石头像一只探出头的蜥蜴,还有牧民自己种的漂亮的油菜花。
所谓如梦似幻,所谓水天相依。

【去兰州

离开青海湖,包车师傅一路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西宁,途中看到了青藏铁路的很多穿山而过的路段,我跟闺蜜赞叹不已。
到了火车站,就结束了包车之旅,我们从西宁坐动车到了兰州
兰州火车站附近拦不到出租车,叫车软件也无人应答,最后我们只能坐公交车去酒店。还好酒店前台服务态度很好,给我们耐心的讲解路线。
等折腾到酒店,我们已经累得不行了,随便叫了点外卖,洗了个澡,就睡下了。

Day8、兰州中山桥+甘肃博物馆+回南京

中山桥&黄河风情线】

早上起来,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发去吃了马子禄牛肉面,味道还行,反正也只是为了打卡而来。
吃完面条,我们步行走到了中山桥,在黄河边逛了逛,也算领略了所谓的黄河风情线和黄河第一桥。

甘肃省博物馆】

闲逛完,我们走到马路对面买了几根冰棍,一边啃一边等公交去了甘肃省博物馆。
我们之所以不从西宁南京而是选择从兰州飞,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去逛一圈甘博,看一眼传说中的马踏飞燕。哈哈。
事实证明, 我们的“折腾”是值得的,甘肃省博物馆比陕西省博物馆人少很多,但是展品却没打折扣。凭身份证在大门左手边的窗口领票免费参观。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国宝级文物,算是给这次旅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如果有空,在里面逛上个半天都不算多。

传说中的马踏飞燕,近看真的是栩栩如生啊,尤其是张开的马嘴。形象极了。

看下面这个眼熟吗?如果有人办过老的中国邮政卡,就应该能想起来了吧?

从左到右,一层套一层的,最后小玉葫芦里,才是装的舍利子。
看这个国宝级的文物展品的时候,感觉如此真实又不可思议。我们都被古人的无穷智慧深深折服。即使摆到工业如此发达的今天,也未必能有这一系列手工细致精巧吧。

【回南京

从博物馆出来,这趟大西北之行,到这里就算是彻底结束了。
兰州的中川机场建的比较远,从市区打车过去很贵,不过机场和各个火车站之间有C字开头的城际列车,这一点非常方便。携程,12306这些可以买火车票的网站都可以买到票,价格挺便宜,也不怕路上堵车或者遇到其它什么不确定因素了。
我们从博物馆乘公交到酒店拿好行李,打了顺风车去火车站坐城际列车,50分钟左右就到了中川机场。
值机安检,等了一会儿就坐上了去南京的飞机。

【写在最后的话】

回程的路上,我们一直在翻看照片回味这几天的旅程。除了震撼,我们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大西北
我决定接下来,要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尽量多走一走,已经错过了太多美好的东西,不能再等了!
但愿回到南京的时候,不会因为满目的高楼林立而感到不适应吧。
再见了!大美青海!再见了!我亲爱的大西北
有生之年,我一定还会再回来!

【The End】

2017-02-08 14:3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08 14:34:51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7-02-08 14:38

引用 海布里飘飘 的文字:

进去的电瓶车是不要钱的,出来要收10元。步行的话十几分钟。 通往盐湖的小火车一个小时才一班,需要另外收费,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错过了一班车,要等1个小时太浪费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步行进去。 事实证明,如果你不赶时间,还是坐小火车吧。走的路程实在太长

LZ写得太好了,果断收藏,我也打算6月份去。这里电瓶车和小火车不是同一个路线?电瓶车路程短但小火车长到底啥意思?另外,配的歌是哪首呀?

2017-02-09 11:01

引用 Sharon 发表于 2017-02-09 11:01:27 的回复:

回复Sharon:谢谢呢。是这样的。茶卡盐湖是一个大的景区,有盐湖区还有盐雕区。从售票处到景区门口,还有一小段路程,可以步行,也可以坐景区电瓶车。进了景区以后,先是盐雕区,想要到真正的盐湖区还有一长段路程。这个时候可以步行也可以坐小火车。也就是说,电瓶车只能把你送到景区门口,小火车可以来到湖中央。不知道我的解释是否清楚。嘿嘿。配的歌是林俊杰翻唱的西游记的《女儿情》

2017-02-09 12:07

引用 海布里飘飘 发表于 2017-02-09 12:07:17 的回复:

回复海布里飘飘:谢谢,解释得很清楚了,今天上午就一直开着你的网页插着耳机听歌呢

2017-02-09 13:16

引用 Sharon 发表于 2017-02-09 13:16:20 的回复:

回复Sharon:哈哈,看来我还顺便安利了一下我的偶像,谢谢你喜欢听。林俊杰在《梦想的声音》里面唱的歌都很好听。有空可以去QQ音乐听。

2017-02-09 18:42

2017-02-26 12:32

发不了私信给你。我就想问问你们的那位包车师傅还可以不?能否提供一下联系方式呢?私信给我就可以,谢谢了

2017-03-18 16:33

引用 绿枫叶 发表于 2017-03-18 16:33:04 的回复:

回复绿枫叶:貌似可以私信啊,估计蚂蜂窝出了什么问题吧?你要的是哪个师傅电话呢?青海的还是榆林窟的?

2017-03-18 18:06

你好!发不了私信。看了你的西北游记受益颇多,感谢!我今年六月份也有西北行的计划。请问下瓜州包车师傅的联系电话是多少?谢谢

2017-03-24 10:24

引用 海布里飘飘 发表于 2017-03-18 18:06:17 的回复:

回复海布里飘飘:我也发不了私信耶  同求瓜州包车师傅号码

2017-03-24 14:27

发不了私信给你。我也想问问你们的包车师傅,瓜州的和后面的都需要,能否提供一下联系方式呢?私信给我就可以,谢谢了!

2017-04-10 20:17

引用 凡人 发表于 2017-04-10 20:17:55 的回复:

回复凡人:我也不好给你发私信,我把号码发评论里,大家有需要就自取吧。瓜州的邢师傅 15193764840

2017-04-10 20:31

谢谢!能否再提供一下后面4天的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2017-04-10 20:40

引用 凡人 发表于 2017-04-10 20:40:28 的回复:

回复凡人:那个我们是在蚂蜂窝上订的,包车师傅的号码没有了,不过有微信号wxid_8lbrm74f58cc21

2017-04-10 20:47

你们好,麻烦咨询一下,瓜州到榆林窟的路况,是油路还是砂石路。榆林窟出来到嘉峪关的上高速前那一段路况是油路还是砂石路,谢谢了。

2017-04-20 21:09

引用 新高 发表于 2017-04-20 21:09:08 的回复:

回复新高:这个完全不记得了,哈哈。不开车对这个没有概念,抱歉

2017-04-21 00:02

回复凡人:张掖欢迎你!

2017-04-30 20:46

引用 海布里飘飘 的图片:

西北这边,说的所谓的饭,就是面食!米饭就是米饭🍚!

2017-04-30 20:52

hello,想问一下,张掖出发的包车是哪个套餐呀,找了半天,发现都是西宁出发西宁回的。。。多谢

2017-04-30 21:36

引用 1234322 发表于 2017-04-30 21:36:48 的回复:

回复1234322:我当时是在蚂蜂窝里有个花儿户外找的。也是西宁出发西宁回,但是你可以跟客服谈价格,就是订制的那种。

2017-04-30 22:38

想问下张掖后面的几天包车师傅微信号多少?你发的wxid_8lbrm74f58cc21,我搜索提示找不到。谢谢!

2017-06-02 14: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02 14:20:1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去要了师傅的手机号。13107571108,张师傅

2017-06-02 22:20

谢谢!能否再提供一下后面4天的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回复凡人:张师傅手机号13107571108,微信号也是这个

2017-06-02 22:21

谢谢飘飘!

2017-06-05 10: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05 10:57:3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

2017-06-05 22:02

飘飘问下,司机的住宿和吃饭,是不是我们付钱啊

2017-06-12 16:50

机票是在哪儿订的

2017-06-14 16: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12 16:50:17 的回复:

飘飘问下,司机的住宿和吃饭,是不是我们付钱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是哦,都是司机自己搞定的,我们有时候会带着师傅一起吃,有时候师傅自己搞定。住宿的话青海那边住宿网上的价格有时候还没有师傅直接带过去便宜,所以我们都是师傅推荐,那边的酒店都是有个不成文的福利,司机带回去的人开两间房,师傅就可以免费住一间。

2017-06-14 16:08

引用 自由自在的旅游 发表于 2017-06-14 16:05:35 的回复:

机票是在哪儿订的

回复自由自在的旅游:去的时候是在东航官网app上订的,回来的时候就是飞猪

2017-06-14 16:09

请问在瓜州的包车师傅电话是多少呢?😄

2017-06-27 23:05

引用 水煮鱼 发表于 2017-06-27 23:05:40 的回复:

请问在瓜州的包车师傅电话是多少呢?😄

回复水煮鱼:瓜州的邢师傅 15193764840

2017-06-28 13:40

引用 海布里飘飘 发表于 2017-06-28 13:40:12 的回复:

瓜州的邢师傅 15193764840

回复海布里飘飘:谢谢~

2017-06-28 17:46

引用 水煮鱼 发表于 2017-06-28 17:46:3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水煮鱼:不客气,旅途愉快

2017-06-29 10:18

漂亮

2017-08-02 20:19

引用 Freedom 发表于 2017-08-02 20:19: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