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遇见海南

老梁吃肉 (纽约) LV.6
2017-02-08 07:57 834/17
  • 出发时间/2017-01-12

后来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努力回忆一些细节,对照着照片才勉强想起,近乎垂直的遗忘曲线真可怕,所以以后还是要及时的去记录想要保留的美好。

Zero

这次旅行是趁我寒假回国在家,父母与我临时决定的。本人在美帝读研,所以回国和家人的时间也应该加倍珍惜,所以我们也没计划什么,买了机票就来了。机票是1.12号山航SC4807济南-海口,为什么买这一班呢,因为最便宜,正值旺季,一张1100+
11点落地海口,走进大厅就看到了一排换衣间,第一次见这个东西,真是海南特色~

由于我们是落地租车,车主早早在停车场等我们,等行李等了好久,拿到行李之后我们赶往停车场,当天晚上海口机场下了小雨,出来之后感觉不大也没有打伞,我们租的是一辆黄色飞度,颜色骚气,很适合海南的气质。当晚我们住在了海口的酒店,条件一般,老爸一直抱怨住的不好,不过一晚上一个房间只要150嘛,虽然是旺季,房间并没有那么紧俏感觉,赶路很累,我们匆匆睡去。

One

休整一晚过后,1月13号一早,我们正式开始了海南之行,早饭我们吃了酒店附近的幺二抱罗粉,大众点评貌似四星,在抱罗粉里算高的,味道嘛,也就一般,和广西的螺蛳粉比较像,闻起来味道都很酸爽,吃起来还可以,可能吃的这家也不是特别好的原因。那个黄色的是一种馒头,照着我们山东的馒头差远了~

不过这家抱罗粉的装修还是有模有样的,但是也有可能失去了传统的粉店应该有的样子,总觉得这种当地小吃应该脏兮兮的才正宗

过早之后,我买在旁边的小店买了一瓶当地产的艾森酸奶,味道还可以,不过不是很新鲜,所以就只买了一瓶尝一尝。

由于我们此次前来还有别的任务,我们没有在海口停留,也没有按照常规线路游玩,直接驱车沿着东线环岛高速前往万宁市石梅湾的石梅山庄。上了高速之后,发现海南的高速是免费的,心想海南人民就是实在,但是这种印象停止在我们第一次加油的时候,原来这里的汽油是如此之贵,比大陆要贵一块钱多,怪不得高速都免费的,原来是让我们使劲烧油一路上欣赏沿途的亚热带风光,由于我们一家人都是第一次来海南,我们对路边的各种植物都很好奇。一路拍拍拍

到达石梅湾,一位老乡叔叔早已等候我们多时,直接带我们去了石梅山庄考察,看房子的细节就不多说了,反正就是觉得这个地方住起来肯定很舒服,石梅湾是个稍微不一样的海湾,在地图上看,这个地方背靠兴隆热带雨林,属于有山有水有海有树的地方,综合评价五星,怪不得这几年海南各地的房子都是呈涨价之势,而且势头迅猛,尤其北方雾霾严重的这几年。

看完房中午吃过饭我们在小区体验房休息了一会到三点半,我们开车沿着环岛高速继续往南游览,经过了若干湾,有时候停下来看看,其实每个湾都差不多,就是沙滩,大海,但是对于身居内陆的山东西部人,这些大海和沙滩已经足够了,单是置身这样的环境中,我们都是感觉心旷神怡。我们从石梅湾一路开到了陵水县,在陵水县的黎安母海鲜馆吃了来到海南之后的第一顿海鲜,大号的皮皮虾很好吃,椒盐味的,椒盐PP虾是我很喜欢吃的一道菜,回头一定得自己学着做,还做了一个一个红螃蟹粥,也还不错,这个鱼忘了叫啥了。

吃过之后返回石梅山庄,晚上我们住在了小区的体验房,是一套顶楼带阁楼的复式,住着还算不错,就是床单有点脏,不过不花钱的住宿嘛,足矣

Two

1月14号,早上吃过了小区门口的东北大哥开的早餐店,告别了老乡,我们继续我们的旅途。继续一路向南,经过了昨天看过的若干个湾和陵水县,之后的一切对我们来说又是崭新的了,依然是各种湾,我们在猴岛停了下来,听说这里的猴子不错,值得游览一番,我们便买票进入了猴子王国🐒

千万不要在猴岛景区里边吃东西,我们的苹果就是就是被这上面的其中的一只猴子抢走了一个,这群可恶的抢劫犯

从猴岛出来坐缆车,看到了下边一大堆鱼排,这个名称很形象,鱼排里边都是饭店,但是我们没有在里边吃饭,驱车往前,中午我们在路上吃了一种叫皖脆鱼的鱼,吃起来脆脆的,感觉像是人造的假鱼,老爸后来说吃的不好,不过看他的表情感觉当时吃的挺开心的啊,这家饭店叫做丹江饭店,估计鱼排里边的饭不一定比这里强,味道还不错,小推荐一下,很多本地人都来这里吃,我们也是看门口停的车多才进来吃的,三个人也就吃了一百多,很便宜,吃过之后继续开车前往三亚方向。

进入三亚,我们直接来到蜈支洲岛,到的时候已经三点半了,所以我们只有两个小时玩蜈支洲岛,现在想想好像不太值一百六十多的门票啊哈哈哈,不过我们感觉只有到过三亚才算是来过海南,必须得花点门票钱才算出来旅行了哈哈哈,在景区里就是拍拍拍,虽然当天的天气有些阴天,但这些都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兴致。蜈支洲岛确实是适合情侣来的地方,但是能带一个能帮他们拍照的儿子也是极好的。

晚上我们住在了三亚听风公寓,强烈推荐,性价比超高,我们第一天住的家庭房,一张大床一张小床,来到酒店之后妈妈有些累就不想出去吃了,我们索性在饿了么上叫了外卖,味道还可以。阳台远处就是海湾,晚上的三亚依旧热闹非凡。

Three

一觉醒来,在酒店旁边的优客来快餐店吃过早餐,我们又出发,这次我们去的是天涯海角景区,其实也就是一片大海加沙滩,只是因为多了几块石头,其中一块写着天涯,另一块写着海角,然后组成了一个可以收费的景区,感觉三亚的景区其实也都是这个模式,天气不太好,但是依然能感觉到这里的水质很好,估计晴天的时候真的会是碧海蓝天,在景区里我们一阵拍拍拍,感觉不拍就是浪费了门票哈哈哈,最后还抓到一只被冲上岸的海星,当时还活着,现在有点后悔带将它一路带回了山东,它本来可以好好活下去,没想到却成了我们的标本,阿弥陀佛,希望小海星在天之灵不会怪罪我们

插播一条,海南一大特色,不知道非不非法改装的摩托三轮车,可拉货可载人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天涯海角景区离三亚的机场特别近,所以这个景区也是一个能看飞机的机场,随便拍张照片都能有灰机入镜注意下图的✈️

从天涯海角景区出来,我们在大众点评上团购了一个海鲜套餐,离景区4公里吧,非常实惠且实在,强烈推荐

吃完午饭之后已经两点多,我们本来打算去南山景区去看观音,但到了之后觉得再花一百多看这个没啥意思,就没有进去,调转车头,前往鹿回头公园,准备欣赏海南夜景。路上经过了三亚湾的公共海滩公园,感觉比景区里的还漂亮哈哈哈哈,就是人有点多啊,冬季的三亚真是圈钱胜地。

到鹿回头公园是五点多,从马蜂窝上订的票需要等15分钟才可以去取,等待的间隙我好像看到了某国家领导人的车队驶过,因为有交警封路,他们的方向是鹿回头国宾馆,好腻害!负责封路的安保人员还告诉我说不要拍照,否则会被乱枪打死,吓得我赶紧把手机砸了以表诚心

取票之后,我们坐着电瓶车上了山,下车之后自己走了一段就到了最高峰,大大的鹿回头雕塑和美丽的传说,但是关键问题是,天还没黑所以我们就在山上坐了一会,吃了点水果,等天黑,远眺三亚湾,这一片的景色还是不错的,上山的路上还看到了一个很有情调的乐器小店

天终于黑了,从鹿回头可以看到三亚的夜景,美丽的三亚湾,和一个人造岛屿的酒店遥相呼应,真是一座繁华的南国都市。于是我们拍拍拍。索尼阿尔法7的原装18-55mm的镜头拍夜景还算可以了

鹿回头的美丽传说相信已经家喻户晓,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balabala......,对就是这样,主要还是拍拍照。为了排出完美的夜景,我在不借助三脚架的情况下保持曝光时间内双手的稳定,真是很考验技术的事情,拍出来的效果自我感觉还不错

不到八点,我们下了山,驱车前往第一市场吃海鲜,298的两人套餐三个人吃绰绰有余,而且还是龙虾套餐,感觉比较值,但是第一市场还是有很多拉客的人,大家小心,最好在大众点评上订,然后去之前打电话确认。

吃完之后又回到了听风公寓,由于家庭房已经订出去,第二晚我们换到了两居的套间,但是价格还是298,真是实在,前台小妹的发色很带劲,虽然人长的不怎样,态度还算不错

Four

第二天一早,还是优客来吃早餐,吃过之后我们就开路去五指山了,三亚去五指山没有高速路,很多盘山路,基本就是绕来绕去的山路,路上经过了两个景区,一个是槟郎谷,一个是热带雨林,经过查看马蜂窝,都说没什么意思,我们就路过没有看,五指山地区不愧是负氧离子含量岛内最高,一路上都是热带雨林风光,在中午十一点左右,我们直接去了五指山红峡谷漂流,路过一个中学旁边,买了点火腿肠和不知名品牌的蛋黄派,主要是担心吃了饭漂流会吐,所以我们就简单买点零食。

插播,这辆三轮车绝对是一辆高配版的非法改装车,全副武装,防雨防晒。

五指山一路上的热带雨林风光。

漂流的地方虽然有点远,但事实证明168的费用也比较值,还是比较刺激的,是我玩过的最好的一次了。由于我们只有三个人,所以花50块找了一个工作人员做陪漂,原因是每条船都必须是俩人,不能多也不能少,可能也是从安全性考虑吧,感觉两个人的配置应该最安全。漂流还算比较惊险的,同时我也验证了Iphone7的防水性能,确实还不错,几次都是下半身泡在水里,手机就在我的兜里,居然还能一路拍到底,还不错。一番刺激之后,到达终点,都湿了,老爸带了换的衣服就去冲凉换衣服了,我为了保暖喝了好多姜茶,脱了上衣光着膀子,感觉也还好,不是特别冷。然后我们坐车回到起点。在起点处我们换了衣服,也就是换下来的这些衣服,一直到我们离开海南,都没有晾干可想而知岛上的湿度

沿着三月三大道,我们到达了五指山市区。看完房子之后,老乡要留我们吃饭,我们借口说还有活动就离开了,为了第二天跟去琼海的姑父一行会合,我们当天看完之后就去一家东北菜馆简单吃了饭,开始往琼海方向赶路。由于高速修路,没法走,我们只能选择省道,但是五指山市东北方向走要先翻过山,这是一段很难走的路,天黑之后由于团雾尤其难走,老爸感觉很疲惫,一度想放弃,但是凭借坚强的意志,我们还是开出了山路,在枫木服务区休息了一下,这个服务区基本没人,很恐怖。沿着省道走到了琼中,买了一张彩票,继续赶路到屯昌,差不多十点左右,晚上就住在了屯昌帝豪酒店,11点多我饿了又出去买了个肯德基,这里的肯德基服务态度倒是出奇的好。

当天晚上山路的雾真的很大,而且还是团雾,比较危险。

空无人烟的服务区,弥漫着恐怖的气氛,挺刺激

Five

1月17号一早,在酒店旁边的早餐摊吃过早饭,一晚牛肉面之后,屯昌出发,大同农贸市场,经县道303,我们继续驱车前往琼海,10点多我们到达琼海。见过姑父一行,简单交流。

中午在小区对面的饭馆吃了饭,有一道菜上的特别慢,我们都吃饱了基本才上,也是醉了。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又一起看了一个稍微好一点的楼盘,在万泉河边,有河景房,看完之后我们和姑父一行就分开了,他们去了五指山,我们准备去文昌耍一耍。

沿省道302和301我们赶往文昌市,进市区之后我们先去了石头公园准备看日落,但是由于到的有点晚我们没有看到日落,只看到了晚霞,不过晚霞也很美!

日落之后我们前往文昌老城区附近的文昌鸡饭店,来到这里肯定要尝一尝文昌鸡的,虽然最终觉得味道也很一般,可能是由于不太符合北方人的口味吧,但是确实很有特色,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文昌鸡饭店,挨着有三家,我们也是选择离桥最近的一家,但是我估计其实味道都差不多吧,而且他们都说自己是三百年老店,所以很可能三百年前就是一家文昌鸡饭店嘛~

吃过晚饭之后,我们又去了文南老街,离文昌鸡饭店很近,走路过去就可以。文南老街夜景是还不错噢

文昌住了一晚之后,房间好湿,不愧是亚热带的气候,衣服晾在外边根本干不了,早上我和爸爸6点多就起来了,准备去看日出,虽然是阴天,我们还是抱着一丝侥幸出门了,出来的时候海边还很黑,浪也不小,我顺着海岸线跑了一会,然后看到一个栈桥就上去呆了一会,果不其然,没能看到日出,但是我们从栈桥上回来的时候看到了朝霞,也挺美,回到酒店,收拾东西,我们去附近的饭店吃了早饭,一晚牛肉面,后来我又加了一个蛋。

Six

过早之后,我们开车前往宋氏祖居,路上还不小心走到了村里,碰到了一片斜着的椰子林,应该是被大风刮倒的,我和老妈进去“偷”了几个椰子,心想这都是属于人民的财富,我们就是人民,所以这就应该是我们的椰子了,很是开心,而资深老党员老爸对我们的行为表示很尴尬。后来来了一个大妈,我们做贼心虚,就出来了,但是她好像仅仅就是来放牛的,夺路而逃。后来我们硬是把这些椰子带回了聊城家里,甜美的椰汁一直滋养我到过完年离开家去学校的前一天,即使当时我已经对海南的印象没有那么深刻,但每当我想起这甘甜的椰汁,我都会在满是雾霾和喧嚣的中原无比怀念这片富饶的土地,所以说,物质基础决定精神高度。

到了宋氏祖居,我们进行庄严且了隆重的参观,宋家不愧是民国四大家族之一,才人辈出,各领风骚,几代人在各自的时代对近现代中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在近现代中国的史书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留给后人去瞻仰,去仰慕。

祖居早已不是往日人丁兴旺的时候,只有门前的荔枝树仿佛还在用一片荫绿唏嘘着往日的辉煌和历史的变迁,如今的宋家后人大多都以定居台湾或者美国,只有这老宅孤独的伏在日渐辉煌的共产党的红色中。

参观结束之后,我们准备驱车前往海口,路过一个小镇,我们吃了午饭继续赶路。经过红树林景区,进去耍了一番,门票不贵也就26元但是景色却非常的震撼和有趣。至于红树林为什么叫红树林,肯定不是因为树木都是红色的,也不是因为这里寄居着成千上万只红色的小螃蟹,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为什么叫红树林。

从红树林出来后,突发情况,我们还要去万宁一趟,一路奔波,又回到了万宁,晚上吃了屯昌鸭,住在了马来客栈,这个客栈就在热带雨林景区中,很有意思,寂寥的热带雨林晚上更加的幽静,和客栈的朋友聊了一会,睡去。

Seven

第二天一早把一根火腿肠送给了几只热带雨林土狗,离开时他们对我充满了不舍,目送我们离开。上午处理完事情,我们就匆匆赶往美兰机场。

看完了石梅山庄附近的几个楼盘,我们也有个具体的想法了,于是准备往回赶,从石梅湾互通上高速,一路向北,五点二十的飞机,我和车主联系好,能不能在机场还车,我们赶时间,车主很好说话,一路狂飙,我们在定安下来洗车吃饭,吃完继续赶路,到达机场差不多三点四十,车主已经早早等在进站口,谢过之后,我们告别了车主,开始收拾行李,由于我们顺了老乡几个椰子,一路带到了机场,我和妈妈使劲塞啊,最终成功塞到了两个箱子里,爸爸本来在窗口排队,我后来发现自动取票也可以去排队加行李,而且人少,我让妈妈去排队,我去自动取票机取票,节省不少时间,然后安检候机。
飞机顺利准点起飞,姑父一行好像是光顾着聊天忘了登机,差点没赶上,不过最终也上来了。

飞机经停宜昌,下去好多人,后边就空了,9点40落地济南,很意外,行李比我们出来的快,简单告别之后,我们直接去了停车场,小白自己在这里寂寞地呆了一周了,

济聊高速行驶一个多小时,我们又回到了雾霾包围的家中哈哈哈,到家已经12点了,匆匆睡去,第二天醒来之后,我整理了一下我们这一行的照片和票据,合理归档,又是一段值得回忆的旅程,此去海南,见识到了冬日里的夏季,见识到了雾霾外的天空,见识到了碧海蓝天和沙滩,见识到了平行世界中另一种生活的方式,这是我们一家迄今为止去过最南的地方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到更远的地方,更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有一次全家一起出行的机会,多多进行家庭精神文明建设。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2-08 12:20

好个自黑的小海龟啊!~

2017-02-08 14:22

引用 老梁吃肉 的图片:

2017-02-08 14:33

引用 vasekiss 发表于 2017-02-08 12:20:06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vasekiss:静候大作!

2017-02-08 22:40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7-02-08 14:22:25 的回复:

好个自黑的小海龟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哈哈哈开心就好

2017-02-08 22:4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08 14:33:31 的回复:

回复繁星:我也觉得这张超棒的

很棒!写的让人动容,以后也要做一个称职的儿子,优秀的男友,完美的人。

2017-02-08 22:51

引用 大自然保护协会-任城 发表于 2017-02-08 22:51:56 的回复:

回复大自然保护协会-任城:熊脸

2017-02-08 22:52

红树林(Mangrove)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

2017-02-08 22:54

快来看我 刷新一下你的最南

2017-02-08 22:55

很好!温情又幽默。

2017-02-08 23:00

引用 .💦Evangeline💐. 发表于 2017-02-08 22:54:30 的回复:

回复.💦Evangeline💐.:你知道的是真多啊

2017-02-08 23:18

和你在一起是一种享受 么么哒

2017-02-08 23:21

引用 嘻嘻*~ 发表于 2017-02-08 23:21:38 的回复:

回复嘻嘻*~:爱你

2017-02-08 23:22

引用 老梁吃肉 发表于 2017-02-08 23:22:38 的回复:

爱你

回复老梁吃肉:熊脸

2017-02-09 09: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3 16:54

引用 我不是小妖怪 发表于 2017-02-13 16:54:45 的回复:

回复我不是小妖怪:哈哈哈哈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