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十景之“双桥清音”

飞驴 (郑州) LV.16
2017-02-08 09:51 371/2

清音阁,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牛心岭下,海拔710米,又称卧云寺,唐时名牛心寺,明朝初年,僧人广济将其改名为“清音阁”;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阁前有“接王亭”;清音阁虽小,但地势险要,居高临下,气势逼人,山环水绕,景色优美,其整体布局体现了“自然造化,天人合一”的意境,是我国佛寺园林建筑的典范,有峨眉山十景之一的“双桥清音”

从万年寺到清音阁是一路下坡。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白龙洞,是一个四合院式的庙宇。

白龙洞附近有古桢楠林,古木参天,也是一景。

后面是桢楠王,有千年树龄了。

再往下走一段就到达清音阁区域的双桥清音了。

汇合于牛心亭下的“黑白”二水。右侧黑水,源出九老洞下的黑龙潭,绕洪椿坪而来,流经15公里,水色如黛,又名黑龙江;左侧白水,源出弓背山下的三岔河,绕万年寺而来,流经15公里,水色泛白,又名白龙江。滔滔白浪,冲击着碧潭中状如牛心的巨石。山水相连,红绿对比,组成独具特色的寺庙山水园林环境。园林学家称它是有声的诗,立体的画。

牛心石黝黑光亮,凝聚着两亿多年的历史和生命,任其黑白二水汹涌拍击,仍巍然不动。

“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的联语,用传神之笔描绘出“双桥清音”的风韵。

从双桥清音向上走是接王亭和清音阁。

清音阁前有“接王亭”。《峨眉伽蓝记》称:“阁下旧有接王亭,王者孰谓,谓御前头等侍卫海清伍格也。”意思是说,当年,海清伍格亲王奉康熙皇帝命朝拜峨眉山,僧人为了迎接他,“拆掉旧亭,重建新亭,取名‘接王亭’”。

清音阁,位于峨眉山牛心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唐朝时名牛心寺,唐僖宗时,江陵慧通禅师将其改为卧云寺;明朝时期,广济禅师取晋代诗人左思《招隐诗》中的“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中的“清音”二字,改寺名“清音阁”。

历史上,该阁曾三次失火,现为1917年后重修;由于受地形的限制,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供奉华严三圣,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

从清音阁左边的路顺着溪流向里走,就是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坪了。

瀑布。

一线天。

过了一线天就是生态猴区了,由于时间不早了,且走了一天很累,就从此处折返,走回清音阁和五显岗停车场。

去五显岗路上的清音平湖,附近有村民开的旅馆,环境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