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笙歌醉太平——2017春节,体味西安的秦汉古风隋唐韵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亲子

引子

2016是忙碌而疲累的一年,日夜加班的工作状态使得自己一直无法抽身。其实,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大多数人来讲,始终还是一种奢求,甚至是奢望。于是,日也盼、夜也盼,终于盼来了2017的春节长假,终得小游良机。路线:西安——华山——洛阳,两大历史名城,一座西岳雄峰,让人颇多期待。

行程(按最终成行路线):
第一天(1月26日 腊月廿九):沈阳飞赴西安
第二天(1月27日 农历除夕):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城墙、书院门、钟鼓楼、回民街
第三天(1月28日 正月初一):回民街高家大院、西安历史博物馆、汉城湖庙会
第四天(1月29日 正月初二):骊山、华清宫、兵马俑博物馆
第五天(1月30日 正月初三):西岳华山
第六天(1月31日 正月初四):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白马寺、洛阳老集、丽景门
第七天(2月1日 正月初五):龙门石窟
第八天(2月2日 正月初六):高铁返程

整个行程,城际之间交通均为高铁;城市内部以公交车和地铁为主,适当辅以出租车

为了更好地记录,本次游记将分为西安华山洛阳三部分。
本篇为西安
华山篇: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2017春节,感受西岳华山的险峻雄奇
洛阳篇:若问古今兴废事——2017春节,找寻神都洛阳的过往云烟

西安篇开篇

本篇标题“万国笙歌醉太平”语出唐代诗人杜牧《过华清宫》
原文: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新丰绿树起黄埃,数骑渔阳探使回。
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来。
万国笙歌醉太平,倚天楼殿月分明。
云中乱拍禄山舞,风过重峦下笑声。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陕西省的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两项六处世界遗产。——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腊月廿九,沈阳城雨雪交加,但阻挡不住飞奔而出的心情,更幸运的是也没有阻挡航班的起飞,虽然晚点半个多小时,但中途经停特别顺畅,航班基本是正点抵达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由于已近次日凌晨1点,入住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家庭宾馆,一夜无话。

大雁塔 小雁塔

腊月三十,农历除夕。早晨起床后在宾馆周围转了转,发现这里虽然家庭宾馆鳞次栉比,但适逢春节,几乎没有开张的早餐店。于是找宾馆老板拼了个出租车直奔市区,入住钟楼附近的一家酒店公寓,抓紧时间玩起来。

从大雁塔地铁站出来,先去吃了天下第一面,连早餐带午餐一并解决了。后来发现,从陕西洛阳,所谓的面,基本都是我们东北所说的“面片”,而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面条”。

大雁塔位于西安市区南部的大慈恩寺内,也称大慈恩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后来,玄奘法师在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弘扬佛法11年。

大雁塔有南、北两个广场,其中北广场拥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定时有喷泉表演,我们恰好赶上了一场。不过,其实夜观喷泉才更漂亮。

大慈恩寺东、西外墙两侧的步行街上,有反映唐朝民众生活场景的系列雕塑,描述了唐朝百姓的市井生活。

不巧的是,可能是除夕的缘故,大慈恩寺闭门谢客了,没能进入寺内,近距离一睹大雁塔的身姿。包括后来的小雁塔也是一样。只好在山门之处拍几张照片留念。

大雁塔南广场建有一系列塑像,包括唐代的高僧、诗人、书法家、医学家等等。

由于没能进入大慈恩寺参观,我们把目标转向了小雁塔,结果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一样是闭门谢客。

小雁塔同样建于唐代,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因规模小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明清两代时,小雁塔因遭遇多次地震,据传塔身曾三次裂开、三次合拢,且塔顶残毁。

西安明城墙

原打算次日去西安城墙参观,由于在大小雁塔均吃了闭门羹,参观城墙的计划只好提前。去的时候城墙正在筹备新春灯会,但除夕这天晚上还不能观灯。

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周长13.74公里,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

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南门永宁门最热闹,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的一座。

金甲武士

由于是除夕,下午上城墙的时候出租自行车的工作人员均已下班,车没的骑了。城墙真是好高、好大,走不多远就走不动了。

文昌门附近下了城墙,即是西安文庙和碑林博物馆,二者同在一处,以碑林为主。西安碑林博物馆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它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成为在中国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个号134件,一级文物535件。著名的"昭陵六骏"就有四骏藏于本馆。由于对书法碑刻少有研究,看不出什么名堂,故而放弃了这个大有名气的博物馆。

书院门

从碑林博物馆步行向西,即是书院门步行街,也叫书院门古文化街。

书院门的地名起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其它三个是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河南的睢阳书院),现在是西安师范学校。

目前的书院门,多是经营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等的店铺,还是因为除夕,多数店铺已经打烊。

关中书院斜对过,一个在街面上没有任何门脸招牌的“书院门56号”里,隐藏着一家独具特色的餐馆——醉长安。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样一个及其容易忽略,甚至不特意寻找根本发现不了的餐馆,却有很多人推荐,我们决定在这里解决除夕的年饭。不过,品尝了之后觉得,感觉虽然店铺很有特色,但味道嘛,并没有多么惊艳。

钟楼 鼓楼 回民街

虽然没有品尝到令人惊艳的西安味道,然而,西安的夜晚另有让人惊艳的东西。比如夜色中的钟楼和鼓楼。

钟楼就位于西安古城的中轴线上,与永宁门遥遥相对。鼓楼则在钟楼的西侧大约200米的地方。

鼓楼北侧就是著名的回民街了。这里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实回民街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据说这里有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由于这里是回民聚居的地方,而穆斯林是不过春节的,所以除夕的夜晚,这里更成为外地游客蜂拥的地方。

由于刚在醉长安吃饱喝足,即便满大街的特色小吃,也是吃不下了,无奈,感受了这份除夕的热闹之后就回宾馆看春晚了。至于春晚,唉,实在无力吐槽。

高家大院

大年初一,起得很晚。在回民街要了一份羊肉泡馍和一份水盆羊肉作为早餐,然后参观了旁边的高家大院——位于北院门144号的高岳崧宅。高岳崧祖籍江苏,明崇祯年间曾中榜眼,后官至太司,从崇祯皇帝手中受赐此宅。清同治十年,高的子嗣再参加科举考试,被皇帝钦点榜眼,得御赐“榜眼及第”牌匾。高家大院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汉族民居院落之一,是陕西地区典型的传统民居建筑。

就在这座“西羊市”牌楼旁边。

除了建筑学、美学、历史学等文化内涵之外,高家大院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这里还定时有关中皮影戏、华阴老腔表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观看了一场皮影戏《三打白骨精》。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而奇特的戏曲艺术,在陕西关中地区很流行。虽然唱念对白都是陕西话,但由于对这个故事比较熟悉,所以还是看懂了。

西安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气势雄浑庄重。馆藏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好、价值高,琳琅满目、精品荟萃。有的藏品我们会在历史课本上找到它们的影子。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不免票,最好是在官网上提前预定,否则到现场领票由于人多,会耗费不少时间。不过,馆内的游人实在是太多了,很多著名展品前挤满了观众,很难仔细的欣赏。只好随着人流草草的看了一圈。如果有机会真应该赶在旅游淡季好好地参观一番。

汉城湖

中午赶到西安北郊和两个同学相聚,毕业后已经十八年未见,自然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从饭店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到附近的汉城湖庙会转了转。

汉城湖,位于西安西北,原为团结水库(古漕运明渠),左岸紧靠汉长安城遗址。公园的核心区是汉武大帝封禅天下的群雕。

目前这里是一座市民公园,春节期间正在举办庙会。庙会嘛,各地都大同小异,无非玩、逛、吃。

华清宫 骊山

正月初二,同学夫人身体不适,未能如约和我们一起去兵马俑参观。只好按常规玩法,到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游5路(也是306路)公交车。来之前看了好多攻略,还有那篇豆瓣网友@Vigor绵绵熊写的《西安是个很好玩的城市,景点和骗子都很好玩。》!可能是政府对西安的旅游市场有所整顿,我们还真是没遇到那么多奇葩的事情。不过在游5公共汽车上,乘务员也给我们讲了一些注意事项,这里结合我的一些总结,一并提醒大家注意:
1、兵马俑是保护文物,不可能允许你进到坑里近距离接触,甚至触摸;
2、秦始皇陵尚未发掘,所以你看不到什么地宫;
3、兵马俑、华清宫两个景区分别都是通票,景区内不存在另需购票的景点(骊山索道要到正规售票处买票,路上有淘宝飞猪摊位,可扫码优惠购票是真的。);
4、如果既去华清宫又去兵马俑,一定要先去华清宫,否则在华清宫返程基本坐不到公车;
5、在兵马俑站下公交车后确实比较容易懵逼,因为要穿过一大片小商小贩及商业区才能到达售票处,这里尽量不要听信任何人指挥,按蓝底白字的路标指示走就对了;
6、游5是国营车辆,914、915是私营线路,虽然也可以到兵马俑,但上车前一定要问好价钱。哪里是正规的游5呢?不用怀疑,排队人最多的就是。不过虽然人多,但车也很多,所以排队并不会用去太长时间。

华清宫(华清池·骊山)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毗邻。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华清宫内集中着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文化区和飞霜殿、万寿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骊山海拔1302米,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星罗棋布,"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在这里我犯了一个错误,应该先参观华清池,因为这里是景区的精华,之后再根据时间情况考虑是否上骊山。结果我们先上了骊山,等从山上下来,留给参观华清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接下来还要去兵马俑。这也为后来没有赶上晚上的火车买下了伏笔。

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拔1302米,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传说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天补好后,炼石之火不熄,后女娲的马扑上火堆,掩熄了火,并化作今天的骊山。山顶有一座烽火台,相传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

乘索道上山后,会有一些妇女来给你“免费讲解”骊山游览路线,然后归纳一句话:路程很遥远,需要乘坐旁边的电瓶车。不过,如果乘坐电瓶车会错过山上不少经典,所以,不理她们便罢。

下索道第一站是老母宫,这是为了纪念中华民族的创始人女娲氏而修建的,相传女娲“攥黄土做人”,创造了人类, 三皇五帝均为其子孙,她又在骊山炼石补天,劳苦而功高,后世人尊称她为“骊山老母”。她死后,人们将其葬于骊山之阳,又在骊山上修女娲祠纪念。

老母宫里远眺临潼,远处深颜色的锥形封土堆就是秦始皇陵了。

老君殿始建于唐代,唐高宗李治因老君姓李,且为道教始祖,认为和其同宗,认作先人。相传我家祖上与李唐皇室颇有渊源,或许老君也为我之先人?呵呵!

从老君殿旁的便道下山,途中还会经过不少小景点。

临近山下,就到了兵谏亭,兵谏亭旁边则为蒋介石藏身处。1936年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杨虎城在华清池对蒋介石实施“兵谏”,逼蒋抗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半山腰一石洞后,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应该也是改变了历史对张学良评价的一次事件。

这座兵谏亭建于1946年3月,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名曰“正气亭”,解放后更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前夕,为了缓和两岸关系,易名为“兵谏亭”。

继续向山下走,即为环园五间厅,西安事变当晚,蒋介石就住在这里。五间厅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厅房,因由五个单间厅房相连而名五间厅,始建于清朝末年,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西逃曾驻跸于此。1934年曾加以修葺,成为高级官员游览休憩的场所。1936年10月、12月,蒋介石两次入陕,以华清池为"行辕",下榻五间厅。这里有西安事变发生时的秘书室、蒋介石卧室、蒋介石办公室、会议室、侍从室等,还有一座蒋介石沐浴室,里面的浴池建于清代,仿贵妃池形制而建,康熙、慈禧、光绪都曾在此沐浴。五间厅的玻璃窗、墙壁上,迄今还保留有西安事变兵谏发生激战时的弹痕,各房间办公室用的桌子、椅子、床、沙发、茶具、火炉、地毯、电话等,均按原貌复制摆放。

唐御汤遗址发现于1982年4月,经过三年多的发掘,清理出唐玄宗与杨贵妃沐浴的"莲花汤"、"海棠汤"、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汤"以及"太子汤"、"尚食汤"等五处皇家汤池遗址。

出了唐御汤遗址,就是园林宫殿区,由于时间不足,未能仔细参观。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从华清宫继续乘公交车前往兵马俑博物馆。

下车后穿过一片商业区,这里的火晶柿子和石榴都不错,价格也不贵,出来时可以买一点。

这里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跟着蓝底白字的指示牌走不会有错。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打井时发现了几个陶俑,兵马俑从此得以重见天日,目前已挖掘出3个俑坑。

秦陵铜车马出土于秦始皇陵西侧20M处。铜车马主体为青铜所铸,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车、马和俑的大小约相当于真车、真马、真人的二分之一,再现了秦始皇帝车驾的风采。

一号坑的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

二号坑在一号坑北侧,平面略呈曲尺形,是秦俑坑中的精华。

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从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是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军事指挥部的形象资料。

兵马俑从身份上区分,主要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俑的脸型、身材、表情、眉毛、眼睛和年龄都有不同之处,可谓“千人千面”,据称没有任何两尊相貌相同的俑。

从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出来后已经傍晚五点多了,由于走了一天,十分疲惫,走出景区搭乘公交车返回火车站后竟然打不到出租车,最终未能赶上西安北站19:50去华山的高铁,只好在北站附近临时找了一家旅店留宿。也算吸取个教训吧,因为早晨懒觉睡得太过了,否则也不至于这么赶。

请看下两篇:

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2017春节,感受西岳华山的险峻雄奇
若问古今兴废事——2017春节,找寻神都洛阳的过往云烟

引用 峰行天下 的图片:

不错,顶一个!

2017-02-09 09:00

大雁塔这边是非常好的休闲区!

2017-02-11 09:03

引用 峰行天下 的图片:

2017-02-11 09:0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1 09:03:56 的回复:

大雁塔这边是非常好的休闲区!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非常不错的休闲区。只不过冬季天气还是有些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