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南靖的6天5晚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叨叨絮絮了一整年,终于在年前定下了行程。这算我们一家三口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吧,原本想着趁过年有时间,多安排一些行程,想把广州一起玩,但带着3岁多点的小朋友第一次长途游,不知道小屁孩能不能适应,所以就暂时安排了2个地方,算是一次试探性旅游吧

关于行程

第一天:宁波-南靖  动车  晚上宿 南靖土楼
第二天:南靖土楼   包车   晚上宿 南靖土楼
第三天:南靖-厦门   动车   宿 鼓浪屿
第四天:厦门鼓浪屿         宿鼓浪屿
第五天:曾厝垵             宿曾厝垵
第六天:厦门北-宁波   动车     回家

南靖之旅

下午4点半的动车到的南靖,出发前已经联系好了南靖的包车师傅,一出火车站门,刘师傅就已经在那等我们了,装好行李,出发土楼。
   动车站到土楼开车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那边都是山路,公交车也比较少,所以去土楼游玩还是包车比较方便,尤其是像我们这样还带着小孩的。可能是坐车时间太长了,火车上又吃了好多杂七杂八的小零食,这个小家伙在人家车上吐了,吐了一车,真是尴尬,还好刘师傅人还不错。一起帮忙收拾,我一个劲的道歉,他一直说没关系

这是我们今晚住的土楼,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这个楼有亲子活动,父母带着小孩组团来这边玩,整个楼基本上都注满了,于是我们只能住一楼的房间,条件有点艰苦,但想想来这边玩就是来体验土楼生活的,也就将就着住啦。

第一次住这种样子的楼,感觉很新奇,问了老板娘,好像400年了

庆德楼,我们住在塔下村,还算是比较原始的,没有过度开发的痕迹,晚上晚饭是在庆德楼吃的,跟老板娘他们一起吃的,我们两个大人一人50,小孩没收钱,菜色还可以,都是农家菜,忘记拍了。

上面这是我们一早起来沿着小溪找早餐时随手拍的一些照片。这里的房子都很有历史感,没有过度开发,还是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我们在南靖的一天安排是,上午去高比土楼群,下午到田螺坑。早上8点左右,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出发高北,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承启楼,圈中圈,圆中圆,经历沧桑400年,这就是传说中的土楼王,可惜不能登楼,只能在下面看看。这里的好多土楼都是不能登楼的,包括后面的东倒西歪的裕昌楼,所以这次去都没有登上土楼看。

侨福楼,这个楼里听了一个故事,这个楼里有一户人家,生了10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10个儿子中由5个考上了博士,一个女儿也考上了博士,5个博士儿子后来又娶了5个博士老婆。一家子出了11个博士,后来这个楼又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叫“博士楼”

上午游览完高北,将近中午了,包车师傅带我们到东倒西歪的700年裕昌楼,楼的第三层开始柱子开始倾斜,第四第五层的柱子又向另外一个方向倾斜,所以楼体整体还是直的,奇怪的建筑,我听包车师傅讲,这个倾斜在建楼几年后就开始有了,到现在700年了,当年的建筑师肯定想不到到现在竟然因为这个原因,这个楼成了一道风景。

裕昌楼一层的每个房间里都有一口小井,除了观音殿后面的一个房间是没有打井的,好像说是前靠水背靠山,观音殿后面一个房间是不能打洞的,井水可以直接打上来喝,是地下的山泉水,我们在一户人家里坐了一会儿,品尝了山泉水沏的茶,那边以红茶为多,后来发现这边的人特别喜欢喝茶,都是山泉水沏的茶,好喝。

第二晚住的地方。这是一个香港老板投资装修的,后来僱了一个当地老头看管的,住宿环境还可以。

聚源楼是我们土楼第二晚住的地方,总体环境还不错,楼的整体造型寓意为步步高升,又很有缘分的碰到了一个小团体刚好也住这里,老师带着学生在这里实践,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只土楼船吧

大家一起在移动船,这几个人根本不够,后来有加入了很多村名一起抬

他们一行人来自深圳,在这里已经住了8天了,我们到那天是他们最后一天住,船也基本完工,叫上村里人一起把船抬入了小河,抬的过程很是艰辛,到天黑了才把船移入河中,因为那个船有点大,那边的路又有点小,不过这个过程是重点,看到了那边村名的齐心合力,淳朴。也看到了小朋友们期望的眼神,团结合作的精神。

下看像布拉宫

上看像朵梅花

下午睡完午觉,师傅带我们去看了田螺坑,分别在两个观景台看了不同角度的四菜一汤

这个房子有800年了,是这次看到的年代最久远的房子,整体都变形了,但里面还有人居住,都是一些老人,肯定是不舍得住了一辈子的房子,即使房子变形很严重了,也不肯搬走。老人都很和蔼。

800年老房子里面的内景,正中间是一口井

这是我们住的周围一些生活气息比较浓厚的土楼,那边的人都还是比较淳朴的,进去拍个照,参观一下,都会对你微笑。

这里的菜都很大盘,每次都吃到撑

这里种植百香果,回去的路上停车去里面体检了一下摘果。买了几个,有人说很酸,但我喜欢上了这个味道,以前从来没吃过,也不知道百香果是像葡萄一样挂上面的,孤陋寡闻,所以还是要多出去看看,会无意中知道一些自己之前根本不会去了解的事情或人。

香蕉树到处都是,火车站门口5元一串,再重也要带一串,便宜啊

南靖土楼游到这就结束了。没有选择旅游成熟的云水谣,而是选择了原始的塔下村,我觉得塔下村更符合我想象中的福建土楼,还是有浓厚的客家人的生活气息的。

厦门鼓浪屿

厦门鼓浪屿,很小资的一个小岛,囡爸带着小囡玩了海底世界以及沙滩,然后在岛上随便闲走闲逛了下,我在他们逛海底世界以及他们睡午觉的时间,一个人独自暴走游岛。基本上走遍了整个鼓浪屿

鼓浪屿的海

这个浪花很漂亮

成功雕像,这次去鼓浪屿,没有爬日光岩,没有去淑庄花园,没有去皓月园。。。我觉得外面看远处看会更好。

带着孩子在鼓浪屿的海边玩玩沙,看看海,是一种很休闲的生活,这次来把岛上都走了一遍,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我打算就选一个离海边很近的民宿,然后就带着孩子玩玩沙滩,看看海景,听听海浪声就可以了,鼓浪屿适合过悠闲的慢生活。

鼓浪屿的房子

猛然一回头,就找到了传说中的船屋

按着一份手绘地图,一个人在岛上逛了一天,鼓浪屿里面小巷小弄实在是太多了,迷路是经常的事,就凭着感觉向着大致的方位走,反正就一个岛,不会走丢。

鼓浪屿的树,鼓浪屿上以榕树还有椰子树最多,喜欢榕树,盘根交错,挂着长长的根须,几百年深深的扎根在这里,形成现在这样的参天

鼓浪屿上还去了一个蜡像馆,之前没去过类似的蜡像馆,第一次看,还是不错的,尤其小盆友,很是喜欢

曾厝垵

曾厝垵是个小渔村,临近大海,但现在已经完全商业化了,都是小吃街,鼓浪屿上的龙头街已经领略过了,不是很喜欢小吃街上的吵杂,人又多,曾厝垵按着地图我也基本走了一遍,都是小吃街跟民宿。类似龙头街,有没有龙头街有风格。
出口处遇到一辆出租车,原本想去白城沙滩的,后来那个司机说有一个黄金沙滩,是这里最好的,车费也便宜只要10元,于是一不小心就受骗了,他带我们到一个报刊亭附近下车,过来两个人,问我们去不去看金门,看海豚之类的,说是搞活动,我们说我们要找黄金沙滩,问他们在哪里,那个人说没有什么黄金沙滩,这边的沙滩都在维护,进不去的,XX就是骗人的,心里一想肯定是受骗了,于是继续往前走想找回去的车,走了一段路,突然发现了一个漂亮的沙滩,海水很蓝,沙也很细腻,关键是人少,很长的一个沙滩,没几人,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黄金沙滩?上图

这片海滩还是很漂亮的,是无意当中的收获,原先被骗的心情也被冲淡了。后来去曾厝垵门口的海滩也去看了下,就没有这个好,海水很浑浊,沙也不细腻,里面混有好多小石子。感觉来了曾厝垵就是来看这片海的。
由于曾厝垵上住的也不是很舒服,再加上小朋友连续几天玩下来也累了,原本打算在曾厝垵住2晚的,后来临时决定住1晚,第二天一早就回去了
这样就错过了美丽的厦大和白城沙滩,留着下次再来看咯

旅行就这样结束了,总体来说,对这次的旅游还是满意的,中间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小挫折,但出门在外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从容面对,冷静的处理,会享受,能将就,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期待着下次的远行

2017年01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1日-1月27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孩子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引用 点之远方 的图片:

2017-02-08 14:3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2-08 15:2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