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自驾直奔西双版纳

前期准备

2017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今年初二本来还要在单位值班,恰遇同事春节有事和我调班,我又有机会度过一个基本完整的春节了(去年大年、初一都在上班,/(ㄒoㄒ)/~~)。单位同事邀约一起自驾云南西双版纳玩耍,和老婆孩子一商量,定好大年初一就出发。收拾几套薄衣服,带上便当、方便面。正好把新买的小车磨练磨练,磨合期刚过,最近油耗一直很高,看看长途跑下来能不能降低点。

整个计划是:1、第一天重庆市赶到云南玉溪市,住在玉溪;行驶950多公里,耗时约11小时。
                     2、第二天玉溪市到勐腊县,到边境看看,住在勐腊;行驶600多公里,耗时月9小时
                     3、第三天到望天树景区,回到景洪看曼听公园的澜沧江之夜表演,住宿景洪
                     4、第四天到中科植物园,下午赶到昆明住宿。
                     5、第五天,早上在昆明吃过桥米线,然后赶回重庆家中。
提示:1、导航的距离和时间是不准确,路上难免遇到堵塞什么的,大家规划时间时,多预留点;
           2、春节期间,云南的早晚温差较大,适当带些合适的衣服,注意适时添加;
           3、部分血型讨蚊子喜欢,带些防蚊虫叮咬的,以备不时之需;
           4、目前,贵州境内六盘水前后,大约100公里到200公里,数个服务站均无加油站,特别注意行车
                中的油量,我返回重庆时,路过7个服务点,在朱昌下道,还要行驶1公里,才有加油站;
           5、必备药品一定要带,水土不服、饮食不调、晕车晕船、伤风感冒什么的,多多注意。

大年初一,行在路上,重庆到云南玉溪

今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自己下了点饺子汤圆吃,大宝完全没有睡醒,哄她穿好吃好,再看表已经6点18分了。晚了18分钟,就晚了吧,没上高速时一直担心会在高速堵着,上了高速,一路畅通。我的小卡,刚过磨合期,希望这次高速一路平安。
天空下着细雨,视线略微不好,但心情很好,说不出来的舒服,大宝一上车就舒服的在后排睡下了,我和老婆一路聊天,一路上基本没有看到什么车,这才是高速呀!

终于换人了,该我放松一下了,请忽视一旁迷糊的驾驶员

通往昭通的路上,阴云密布,一出重庆就没有下雨了,路上还起雾了,还好路过的不长。

传说中的公路骑士,高速上很少能看到摩托,这些人才是真的猛士,回家对于中国人来说,真的是很重要的,不说了,祝大家一路平安!不争不抢不乱来

进入云南境内,天好蓝,没有云,温度从重庆的6度升到16度了,感觉到温暖没有?我是感受到了

异常大的风,不过太阳照在身上很舒服。手上拿的是八宝粥,长途跋涉的神器,还有自热饭,这一路上我就打算这样过了,也不知道路上的服务区有吃的没。
到了串丝服务区,一看有饭,但吃方便面和自热饭的占了多数,想想也知道春节期间一顿饭有多贵,可能我猜想错了吧,简单吃完午饭,就又上路了。姑父他们走的六盘水,我们被导航导到四川这边了。

上车没多久,又睡着了,美好的风景不看,可惜了,睡得真香,羡慕。

快到昆明了,终于在昆明呈贡服务区和姑父他们碰头了,一问才知道,他们怕高速堵车,凌晨3点就出发了,上了高速到服务区就睡了2个小时又上路了,结果和我们走的是不同的线路,他们还在六盘水附近遇到车快没油,结果几个服务区都没有加油站,半路下道找地方加油,我们这条线加油没有问题,服务区也多。话不多说,一路向南。

玉溪市没有堵车,到酒店办好入住都快7点了,还好天还亮着的,重庆这个点天已经黑了。简单收拾下,问了下前台附近有条淘宝街,还有几家饭店在营业,明天酒店也有早饭,15元一个人,1.4米以下的儿童免费,不错还算便宜。网上查了下,云上四季酒店是如家酒店旗下的,感觉入住还行。

出了酒店向左,200米不到就是,入眼一看就是重庆火锅、麻辣烫、干锅,当地特色菜到没有看到。征求了一下大家意见,都想吃点清淡的,就找了家清真的饭店,一人点了一份炒饭,聊了下一路上的趣闻,就返回酒店,早点休息了。明天还有9个多小时的路程要赶呢。

大年初二,磨憨口岸,边境我来了

正在去磨憨口岸的路上,春节期间温度都有29度,好热,已经换上短袖了。想想重庆才11度。简直就是冬天到夏天了。

看见了一块牌子,风格很有民族特色

赶到磨憨口岸,已经是下午5点了。就在口岸附近有个免费的停车场,停好车就在附近转转吧。停车时一个大姐卖力的招呼我们,亲切的用中文问我,要电话卡不,要钱不,出境不?我问免费不?她就走了,当时我略感尴尬,我问的没错呀!抠头中

这边的人看不出来是中国人还是老挝人,这边的还有通婚的呢。算了,赶快跟上,国门我来了。

中国老挝的边界是清政府和法国订的,还是国家强大好,自己家的围墙多大多长,自己必须说了算。

请忽视我的眼神和肚子,周围没有美女,没有红包。我扶的石头就是100多年前的界碑,表面上的一块,应该是切下来放到旁边的展览馆了,可惜我们看不到了。上面写有大清界和大法界,还有英文吧好像。

再次声明,这是我老婆,不是界碑

东南亚这边的文字长得都好像,反正我不认识

中国界碑背面是老挝

老婆和我都没护照,很遗憾没能走到这块界碑所在地,在等宝宝他们出来的空当,我们在附近兑换老挝

2017年,人民币对老挝基普,1比1180。从当地兑换的,用160元换了188500基普(这些都是流通中的,有可能会稍有污损和褶皱)。附近小贩的兑换是200元换188000,还有一种是10元换2000、1000、500的(这些都是全新的纸币,可以讲价的5元左右)。

说到底还是时间紧张了,如果时间较多,边境可以多玩几天,这里的风土人情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两国人民在边境和睦生活,看着一辆辆通关火车,一群群游客、商人,真是热闹非常呀。

老婆说羡慕这样的生活状态,羡慕这里的空气质量,感觉这里的人无忧无虑。我只想说,这些都是表面的,这里的人和其他地方的人一样,为了生活或更好的生活都在努力的工作中,他们也有辛劳的时候,也有酸甜苦辣,他们的子女更愿意到大城市生活,向往田园生活的人,往往是城市生活久了的人。

一家人来个合影,过境的货车好多,在边境呆了个把小时后,就算踏上回程路了,赶到酒店天刚刚黑。

边境的一个县城,住宿条件可以想象,附近有德克士,有早餐点。宾馆的设施非常简单,只能做个落脚之处,如果要住几天,可能普通人无法忍受,当然这里也有非常好的大酒店,但春节期间的价格也很现实,我们订了标准间一间房就200多。比重庆贵了一倍。想想在玉溪住如家才120多,还有15元的早饭吃。这里连早饭都只有到酒店外面吃。

这边的所有房子,都是这样的屋顶,很有东南亚的特色吧,我们住的这个地方位于勐腊县的新城

因过年,很多地方都没开门,晚上酒店周围竟然有吃烤鱼和麻辣烫的,要了两条鱼(68元),鱼是先用油煎了一下,再浇上烧好的汤汁,我们还要了两瓶雪花啤酒,因考虑到宝宝要了一小盆不怎么辣的麻辣烫,鱼的味道还可以,麻辣烫可以将就吃,太累了,吃完就回酒店休息了,还给宝宝在旁边的德克士买了鸡腿。怎么感觉这边的德克士要贵些呢?

大年初三,望天树景区,返回景洪

一大早起来,附近有吃米线的地方,还有就是这个小吃摊了,老婆说想喝稀饭,可惜,没有,大云南的境内人们都是吃米线的,当然其它还是有的,豆浆,油条,馒头什么的。全部人还是吃的米线,就出发了,早点去,怕路上堵车什么的。

跟着导航走,一路上很多香蕉林(也可能是芭蕉林),果实都用蓝色袋子套着的,老婆一直想照个像的,但每次准备要照了,车就开过了,一遇到了,又手忙脚乱的准备,结果要么是又错过了,要么是照花了。路还可以,就两个车道,一来一去。碰上摩托车,他就走道中间,你按喇叭,他就看你一眼,不让,你要从旁边车道超过去。

好不容易照到一张不花的

望天树景区

这是回景洪的路线,回景洪就遇到堵车慢行了,这是后话了

这个空中走廊,修在树上的,只有这里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哈,站在下面看上面人好小。大宝一直说自己可能会害怕,我说不怕,爸爸在,爸爸的体重就是负责保持吊桥稳定的。在大家鼓励下,全部人没有一个胆怯的。

当然,排队是少不了的,这春节人可真多,吊桥一段只准6个人一起通过,等上去了才知道,这样很好,人多了以后,走路的频率不一样,吊桥的晃动情况不一样,大宝在我身后一直哎呀哎呀,爸爸爸爸的叫,可能怕其他人听到,喊的只有我能听到,我也手心出汗,有了一段就习惯了,这树长得震憾呀。

吊桥不长,很快走完了。

能看到大宝的表情,带着纠结,害怕,无奈,还有看到拍照时的想微笑,想摆pose的复杂心理。树上拴着的钢丝拇指粗

树冠廊桥,高36米,全长500米

景区内的植物

漂亮的花花

景区内有玩弩箭的,宝宝想玩,10元5支剑。

刚开始以为是要表演,后来才知道是品尝当地自家人酿的一种酒,品尝是免费的,不一会儿就围了一堆人来品尝

景区内还有旋转秋千,一次可坐两人,四名男子推,老婆怕晕没去坐。

网上买的套票,比现场买的要便宜,取票不在机器上,要到网络窗口取,早点去,旺季时排队的人很多。这张纸是在游览完毕要被收走的,收之前我拍了张,这是我见过最不像样的门票了

景区可以看到很多这样很直,很高的树,需要望着天才能看到顶的树,周围游客风趣的说可以治疗颈椎病

我们是坐车到了景区门口,出景区时可以坐船,旱路进,水路出,也可以选择水路进,旱路出。

望天树景区出来后,就往景洪赶,路遇堵车,跟着导航,拐弯窜巷,历经一个长达15分钟的红灯。最后安全到达目的地

路上风景不错,蓝天白云,堵车也不会感到烦躁。

晚上6点45分开始在御花园门口排队,已经人山人海

傍晚的曼听公园

千人吃自助餐,吃完后,千人放灯,千人篝火晚会,晚会结束观看民族特色表演。

千人放灯

民族特色表演

大年初四,AAAAA景区,中科植物园

小磨公路,一共走了四次,印象太深了,一路不少涵洞,一会上坡,一会下坡的。

含羞草

跳舞草

空气很好,心旷神怡。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植物,值得来。

这样看还是像游客,本地人都不这么穿

景区非常人性化,有很大的停车场,停车免费,我们没有坐观光车,观光车票可以全票退,老婆非常吃惊,直夸,景区太人性化了,风景也美。

下午2点,准备返回昆明了,比我计划的晚了两个多小时,到昆明肯定很晚了

你能体会到一路风尘仆仆的赶到酒店,打开房门发现床是睡过的,那感觉真是想疯。给前台打电话,来了个保安小哥,手忙脚乱的把床收拾好了,我们也累了,简单洗漱下就睡了,明天还要赶路回重庆

被人用过的洗漱用品,酒店退房后就没有收拾。对如家的印象一落千丈。

大年初五,回家的感觉真好

儿时,和父母一同到过云南,在一小食店吃过一次过桥米线,虽然因为年幼,忘记了店名,但几十年过去了,过桥米线的鲜味,让我记忆犹新。在其他地方吃过“云南过桥米线”,但只是形式上的过桥米线,味道不如以前。

过桥米线还是云南的好,云南的过桥米线,还数蒙自的过桥米线。实在是时间太紧,昆明附近比较出名的过桥米线无法一一品尝,吃过早饭就要马上赶回重庆,还有大约9、10个小时的车程,没法选择了。

这家店的人气还是比较旺的,来的本地人和游客都有,本地人基本就点一碗普通的米线,来的游客基本都是点的套餐。

老滇过桥米线,位于昆明官渡区,在昆明火车站附近,位置还是非常好找,就在路边。点餐在一楼,拿好小票上二楼,在天台上摆放不少桌椅,随便选一个坐好,就有服务员来收小票,票收走了,就不要随意换位子了。稍多一会配菜就上来了,我们点的都是状元过桥米线套餐45元一份,配菜都有13种,用小蝶装好,摆在桌子上好多。再稍等一会,滚烫的鲜汤就上来了,好大一个碗,如果吃的人多,上的鲜汤就不是太烫了,吃的人少时,汤非常烫,表面上一层油画,按照桌子上的顺序,先放鹌鹑蛋和薄肉片,后放其他配菜。稍等片刻,大口开动吧。

自米线处,数一数小碟,13个,多的是另外一碗的。

还有种是老滇特色过桥米线,是88元一份的,没有点。大家可以自行考虑哈。

好大一碗,老婆还加了碗粉,2元。真•能吃

上个老话“能吃是福”,这一身膘长得真是,太对得起胃口了,哈哈哈哈

给它曝个光

要离开了,顺便拍了一张昆明的治安岗亭很有特点。

来回一共跑了3232公里,加油4次,花费828元。去和回油箱都没有加满

这次出行,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吃到“虫宴”,想想各种虫子做成的美味,真爽。小时候,在老家曾经吃过的昆虫类,就是“知了猴”(蝉的幼虫)了,用火把扫把头点燃,然后把”知了猴”扔进去,等火灭了,除开不能吃的,剩下的去壳、头,吃肉就是一个香呀,真的很香。作为80后,应该有人和我一样这样吃过吧。

下次开春之时,我一定要再来云南,把能吃的虫子都吃一遍。图大家可以百度,蝎子、竹虫等等十几种吧。

来个重庆火锅大家看看吧

旅游后记

重庆,我又回来了。总结一下这次行程吧:

云南很适合人类居住(此为老婆语),空气质量非常好,起码大部分地区都还不错,四季比较分明。冬天也不像北方这么寒冷。

云南人很好客,出行一路都没有遇到什么麻烦,除了景点外哈。全球各地的景点都一样吧,东西死贵,感受非常不好,和非景点的地方没法比。

云南的过桥米线真的很好吃,口味比较清淡,不像重庆饮食又麻又辣(我很习惯,我要吃遍全国!!!!)来和我一起做抚摸肚子状,爽

2017年间,云南部分道路在改扩建,比如景洪到磨憨口岸的小磨公路,估计2018年就修好高速了吧,看到路边都是修路的。

云南”作为地名称呼的说法是,《云南通志》载:“汉武帝元狩间,彩云现于南中,遣史迹之,云南之名始此。”《祥云县志》亦载:“汉元狩元年,彩云现于白崖,遂置云南县。”

以后,如果时间稍多,我还会到西双版纳,看看其它少数民族,看看其它风景,好客的云南人,不要让我失望哦。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2-08 16:25

引用 chenmuen 发表于 2017-02-08 16:25:55 的回复:

回复chenmuen:大家一起努力

2017-02-12 09:2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13 12:02

引用 米米小叶子 发表于 2017-02-13 12:02:25 的回复:

回复米米小叶子:就是太累了,如果时间再多点,可以多接触下当地的民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