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梅州之行,坐看风起云涌、脚踏三省交界

2017年01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梅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路顺风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年~~又过年~~~共庆欢乐连连~~~新春佳节最重要是跟家人团圆,一年到晚就这么几天时间能和家人完整地聚在一起,可是又不甘于总呆在家里,所以决定就在周边来一次短途的旅游,这次旅游没有太多的准备,只是想着去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打发一下长假的空闲日子,所以选择了梅州......

行程

第一天:广州-梅州--麓湖山--千佛塔--酒店
第二天:酒店--五指石风景区--酒店
第三天:梅州--河源佗城--广州

景点

1.麓湖山
地址:梅州城西梅县区南口镇麓湖山
交通指引:经梅州西(城西)高速路口,沿205国道,往广州方向前行9.8公里左侧进入麓湖山景区
园区电话总机号:0753-2419888
门票:30元
建议游玩:90分钟

2.千佛塔
地址:梅州市区东郊学子大道上
交通:可乘13、16、20路车到千佛塔站下车,一路之隔是东山中学
门票:免门票
开放时间:9:00-18:00
建议游玩:90分钟

3.五指石
地址:广东梅州平远县差干镇内
交通指引:广州-广河高速公路-梅河高速公路-梅州-G206国道-平远
门票:门市价100元,网络平台订票有优惠
建议游玩:4小时

4.河源佗城
地址:河源龙川县佗城镇学宫旁
交通指南:广州惠州出发:广惠高速(广州惠州)转惠河高速(惠州河源)转河梅高速(河源梅州)至“龙川西”或“龙川东”出口,往佗城景区9公里即可到达
门票:40元
建议游玩:2小时

住宿

两晚入住梅州延龄宾馆
地址:梅州梅县区吉隆街,梅县国土局对面。周边几百米是人民广场,属于旺中带静性价比也不错
价格:158元/晚/间,不含早餐

美食

1.万事好大酒楼
地址:梅州梅县新城步行街91A号
电话:0753-2681717
推荐菜式:客家肉丸、客家酿豆腐、盐焗鸡、梅菜扣肉
人均:40元
让人最回味的的绝对是梅菜扣肉,这梅州特色菜之一,平时不爱吃甜食的我,也对这道菜的甜味赞不绝口,不像其它甜得让人发麻,嫌腻,甜味适中还带点回甘,扣肉一点都不觉得肥腻,带有一点东坡肉的风味,但更胜于东坡肉,肉质入口即化的感觉,一定能让你多吃几块肉。其次是客家肉丸,虽然没有潮汕牛肉丸般的弹牙,但用特制的油料混合搞拌,入口即散发出齿颊留香的香气,同样不费牙力,肉质就溶化在嘴里,不夸张地说,我能一个人吃完一整盘肉丸!

2.无名小店
地址:梅州平远镇五指石景区外五百米
推荐:腌面
人均:15元
腌面在当地中又称拌面,一碗肉汤配上一份油面是标准的吃法,特制的香油拌到面里,不油不腻,肉汤经过多种猪杂配料,熬制而成,味道鲜浓,一口面条一口肉汤,各自的香气回荡于喉咙之间,没有太多调味的修饰,都是原始配料的味道!

准备物品

保温壶(大容量),厚外套,替换衣服,运动鞋,现金,一次性洗漱用品,拖鞋,单反,三角架,方便面,饮用水,干粮,登山仗,手套,太阳帽!

注意事项

1.因为梅州地处山区,日夜温差大,厚外套难免要带上,特别是在空旷的地方和山里,风特别的大,车内温度与车外的温度相差较大,下车前请添加足够衣服。

2.除了市区外,很难看到有银行的身影,只有个别当地小农村银行,建议带上足够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当然,微信和支付宝在特定的地方还是可以用的,但山区范围内不是所有人都通用。

3.自备干粮,适逢过年大时节,很多地方都关门了,而且路途遥远,带上干粮是最好的选择,配备大容量的保温壶,可以随时随地泡方便面,过年时节只有服务区开放能打热水。

4.五指石景区有一段需要爬山,每一个石级高度较大,爬起来更加费力,舒适的鞋是最基本的,而且路窄,上山和下山同时走在同一道上,难免需要避让,很容易造成堵塞!

5.随处可以看到烟花炮竹的售卖地方,有兴趣想要燃放的都注意安全,尽量选择人少地宽处。

第一天:广州-梅州--麓湖山--千佛塔

成长在大城市的我们,只有过年这几天城里是空荡荡的,交通十分畅顺,不到几下功夫就跑上高速了,正常情况下广州梅州需要4-5个小时的车程,但这次车跑了7个多小时,原因在于是春运返程的开始,而且路上也看到几个交通事故,时间就浪费在这里。从一大早出发,直到梅州都没有吃的地方,只能在服务区淘个方便面,物价也比平时贵。服务区停满大巴旅游车和自驾小汽车。无论是买吃的,上厕所的,还是其它方方面面,都排起了长长的一条队!

下午三点到达梅州的麓湖山,在山脚停车购票后,换乘景区的中巴车上山,在山脚到山上的停车场不到几分钟时间,路途比较短。其实山上很大,区分开几个区域:一般观光游玩区、高尔夫球场、气象站等。这次没有足够时间把所以区域都走一遍,只匆匆地游玩了观光区。

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这是什么花,我第一次见这花是在好几年前大理入住民宿的时候。当时也不知道叫什么花,只觉得好看,颜色鲜艳!问了当时客栈老板才知道是叫“炮仗花”,最近几年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种花!

到麓湖山其中一个亮点就是看杏花,也许是今年过年前气温比较高,花期较早,现在去到已经看不到有几棵树是挂着杏花的,光秃秃的树枝。但这并不影响继续游玩,因为还有其它亮点!

花还是有的,而且吸引不少狂蜂浪蝶前来,有时候真搞不懂桃花,杏花,梅花之间的区别,看起来样子都是差不多的

环湖一圈,来到燕子谷,山上的泉水沿着地下通道汇集于此,形成了一个小瀑布,小桥流水,仿似世外桃园

看到了山上仿佛彩虹一样的花圃了么?这就是麓湖上的另一个亮点,在半山挖出了通道,用多彩多姿的鲜花布置衬托一番,就像山上的一道彩虹,游客可以从地面一直沿着山坡往上走,直到山顶,爬这坡比较费力,加起来也有几百米的上坡路,每走到不同转折高度的坡,都能看到不同品种的鲜花。

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顶,这里是观景平台,没有休息的地方,只有临时摆放的椅子供游客稍作休息。俯视九曲十八湾的山坡路,高高在上的感觉特别好,也寓意节节高升,相当应节。五彩斑斓的鲜花让这小山头变得与众不同,远眺高山,山外有山,近看脚下,花里有花。空气也特别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观景平台两边都是环山的公路,沿着路走过去,是气象雷达站,再过一段路就是高尔夫球场和度假山庄,平时随了游山玩水,还可以约上三五知己来打下球,舒展身体。

如果是单纯的看看风景,麓湖山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走完行程了。如果还想到高夫尔球场转转,需要更长时间。由于时间关系,只好下山,赶往下一站景点:千佛寺!

该寺因内存有千年千佛铁塔而得名,千佛铁塔铸於南汉大宝八年(965年),铁塔共七层,高4.2米,底宽1.6米,四方形,塔身铸有千佛,故名千佛塔;千佛塔寺是国内难得的女尼寺,寺内香火鼎盛、善信众多;

到达千佛塔已经是傍晚时分,六点后寺庙的佛堂都会关门,游客只能在外围逛一下,沿路遇上出家人都会提醒游客尽早离开,寺内更有告示,下午六点后不再对外开发,如果游客强行进入,将视为盗窃,报警处理。

寺内的建筑风格都是精心搭配的,精致的修饰让寺庙蓬荜生辉,远远地看就像一条正在抬头的龙朝天飞去

寺内设有素菜馆,位置于下图的后面,很多善信都会来此一尝佛缘素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打烊,没能亲自尝试到

六点过后佛塔就会亮起霓虹灯,整座寺庙也会相继亮起灯饰,目前寺庙正在修缮当中,还有一部分是泥余建筑工地。信众供奉的长明灯随处可见,在各个庙堂的周边都有供奉着,也有不少以中国名山为名的石山造景,设立在大殿上下左右周边的地方

第二天:酒店--五指石风景区--酒店

其实五指石景区给我的印象就像是张家界天门山一样,可以坐缆车到山上,围绕一圈建栈道和玻璃栈道,只是规模比天门山小,没有天门洞而已,但它有它的特点,就是地处三省交界,广东江西福建。几乎能看到的山峰都有名堂,三分形象七分想象,没看介绍前想象不出来,看了介绍后,觉得惟妙惟肖了

进入大门走过一个湖,就是电瓶车的停车场,后面也是缆车的索道站场。因为大部分的都选择电瓶车到山里再爬山,所以排队等候的人龙就很长了

个人认为索道没必要坐了,看的就是那么几分钟的风景,最后如果是想走完山上的景点,还是要爬山的,而且贵得有点不值。

一辆接一辆的电瓶车穿梭返往于山路间,循环发班坐满即走,坐在车上吹着山风显得特别刺骨,车上的朋友都吹得打起颤抖

到达了山峰中间的山凹平台,也是电瓶车的终点,左手边是走天道的线路,实质是一条环山的空中栈道。往回走一点的右手边是通往玻璃栈道的爬山路,这里有多条分岔山路,通往不同的小景点。

我们先从天道这边走起,爬过一段小石级后,就是平坦的空中栈道,前面的一部分没有什么风景可看,就是在丛树当中穿梭,只看到对面小数的山峰,这些山峰上有石洞,加点想象又是惟妙惟肖的风景画。

因为是丹霞地貌,所以很多小石洞前都会有树枝支撑着,这些都是游人摆放上去,寓意祈福平安。有发现下图有什么特别吗?蜘蛛网是蓝色的,而且面积很大。发现很多在山里的小动物都是呈蓝色的,张家界也是这样!

当走了十来分钟,绕到山的侧面后,真正的风景才出现在眼前,此时手机短信铃声响起,江西移动提醒你...............原来在山的背面就收到江西移动的信号,也就是说踏进江西的范围内。

下图的这两块石头,大家能想象出是意境么? 答案是“猴子望月”,传说是猴子捞月的主角,每时每刻望着月亮升起的地方,几经沧海桑田,久而久之就在此化成石山了

“笑面相迎”,俗语说:“笑一笑,十年笑,笑是一种友善的表达方式,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的一种高尚情操

远处山体上的空中栈道,游客走在上面显得十分渺小。山体见证着人来人往,也见证着风吹雨打的无数个日夜。

”五老朝圣“,五老降临五指石,听取圣人讲禅论经,最后也化作山石。这个描述看起来有点牵强,总感觉最后的一位老人掉队了。

”天下粮仓“由两座山石组成,又称大小饭萝石,因外形似囤粮之仓而得名,气势恢宏,毗邻福建武平

石块被一层白色的地衣所覆盖,因石头形似一头迎面而来的大象在河溪边上嬉水,故曰”白象戏水

”龙抓石“位于五指石龙剑门入口右侧,相传古时反清复明大将军在此与清兵血战于此倒下,一手撑在石块上,使其开裂,形成了几道长长的手抓痕迹!

玻璃平台,争先恐后地抢位置拍照,不善与人争抢的我,只好默默看一眼,转身离开......

步步高升,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凡事都离开辛勤的汗水和永恒付出,观步步高升,无论是官场进阶,生意商海或事业人生,都将走上一个新台阶!

”一帆风顺“由五指石并列而成,形态像似出海的帆船,寓意平安!

走过最后一道风景,就是长长的下山路,把山峰绕了一圈,回到起点,也是天道的终点。朋友笑着说,走过了天道,酬勤在哪里?

返回到电瓶车的停车场,往另一方向爬山,来到了一线天,相信很多地方都有一线天,大同小异的,但也各有特色。这里的一线天没其它地方的狭窄,不用任何回避就能顺利通过一个人

绕过一线天的后面就是玻璃栈道,同样也是需要租鞋套才能进入,费用五块钱,当时人太多,根本没有多余地方给游客整理穿鞋。手拿着鞋套就给进入了,其实进去就没人管你穿不穿这鞋套了。玻璃其实也有不少磨损,离地面不高,看上去一点感觉都没有了,也许是以前走过太多类似的栈道,已经麻目了。

走出栈道之后就是一个驿站,有小卖部供游客休息的,这里最受欢迎的也是方便面了,由于人太多,我没有在这里用餐,等离开景区回到镇上的用餐。看着地图分别走了不同的岔路,看了山上其它的小景点,不知不觉就这样在山上逛了几个小时

最后坐电瓶车下山,回到大门口广场,这里两旁有临时摆卖的小摊,售卖着汤面粉,当地小吃,土特产,小工艺品 等,更有免费的公交车来往于福建方向,看来地处三省交界景点,客源也来自五湖四海

我们也回到镇上去,在路边一家无名小店尝试了当地特色腌面,也在附近的小商店买了一些焰火,带回到城区里,待晚上找了一个空旷的地方燃放!本来想用焰火绘画出各种形态图案和文字 ,结果成了毕加索风格,谁也看不懂,就连绘画的人也看不懂自己想表达个啥!

第三天:梅州--河源佗城--广州

佗城镇既是南越王赵佗的兴王发迹之地,又是秦代中原文化南下与百越文化交流的结合地,而且也是千百年来东江中上游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重镇,同时又是五代南汉至明初循州治所。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佗城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文明。

佗城影剧院仍然保留旧时的模样,目前还在运营当中,游客可在固定时间入场免费观看电影,但电影都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旧电影,身处那年代的建筑中,回味那个年代的电影

学宫,在佗城影剧院的旁边,也是佗城售票点和外来车辆停车场,在入口处是孔子庙,考试进升的学子们都会前来拜孔子像,寓意考上理想的成绩,高中状元。庙的后面的藏经阁,现已改成博物馆,展出佗城相关历史方案等。

越王井,已经二千多年了,井内的一砖一石都似乎有了灵气、有了永恒的生命。倒是我们这些驻足围观的游客,在它看来,只是世间的匆匆过客而已。为了更好的保护古井,周边已经用玻璃围盖起来,透过玻璃,隐若地看到布满青苔,无法看清井的底部。但旁边还有设施可以打出水来,二千多年的古井仍然源源不绝的孕育着当地人

考棚目前广东只遗存佗城一座,它建于清光绪年间,现在还可看得出当年的繁盛场面:几间高大的木架。龙川考棚结构房子整齐排成3列,地势一排比一排高,每排房子里面空荡荡的,现在只剩下一根根粗壮的木柱子密集竖立在考棚中间及两旁,朝东的墙壁仍保留着十多扇木窗。完整地呈现了古时考试时的情况,而且还分为文试和武试

佗城民居仍然有大部分保留着旧时的原貌,一种悠然自得,远离喧哗的意境,静静地坐着这里,能让人心情放松,真正地把心静下来,一花一草一世界,这是城市隔绝已久的生活状态,回归自然,心之所往

佗城里树上都挂着这些祈福红带,当地人许愿后扔到树上,能挂在树上就代表愿望可以成真。一颗树承载了千百人的愿望,真正能实现的,又有多少.......?

欢迎关注微博@大xing兴,公众号:yecaokanxing,个人微信:asdfgxing

梅州很有名气,还是三省交界!

2017-02-08 15:34

引用 miba 的图片:

2017-02-08 20:17

赞一个!

2017-02-08 22:42

欣赏游记!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