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票大的!辞职,208天背包环中国自由行(二)----扎达和新藏线

虔之驴 (衡山) LV.7
2017-02-08 10:36 364/9
  • 出发时间/2016-06-14

旅行线路概览

塔尔钦——札达县——狮泉河镇——新疆叶城县,总行程1543公里。从青藏高原翻越昆仑山脉抵达南疆的盆地。

壮观的土林、神秘的古格与坠落20米的车

塔尔钦——札达县(233公里)——古格王朝遗址(20公里)——巴尔兵站(136公里)——狮泉河镇(136公里)
6月14日,夜宿札达县;
6月15日,夜宿狮泉河镇。

告别了永兴之后,坐上了杭哥的车,与刘哥一行三人开始出发,没想到要离开了还得发生件很坑的事,杭哥说有个什么寺就在离青旅不远,想去看看,我们就沿着转山道往里开,一路也没找着有个什么寺,很多转山的人开始回来了,到了车不能再往里开的地方,往回走,没走多远,发现前边的路被拉起的一条绳索拦住了,边上一个帐篷,一个人站在帐篷边,示意我们停车,麻烦来了,来的时候我都没看见有这个绳索,杭哥说来的时候这根绳索是在地上的,也没看见有人,就开过来了,我们下车来到帐篷边,那人是当地的藏民,说自己是景区管理的,怎么看都不像是正经管理人员,他说这里是景区出口,说我们已经进入景区了,要买门票,每人一百五,车也是一百五,我了个去,差点一口老血吐出来,这尼玛才进去了两分钟,进去的时候放进去,出来的时候就收钱,这不是摆明了抢劫吗?在别人的地盘上,怒火都得忍着,耐着性子跟这人好说歹说说半天,根本不搭理,只、要、钱!他们有的是时间耗,每天都在这,可能已经习惯这么收钱了,我们熬不过,最终还是打了些折扣交了钱走人,也没见有什么门票给我们,妈蛋,这黑钱收的,神山都被用来敛财了,一路遇见的藏民都是很淳朴的,与金钱打交道之后,都渐渐开始变了,钱能带来很多美妙的体验。
      这种心里的不畅没过多久就已抛到脑后了,因为已经进入了扎达的地界,“土林”这个名字起得太朴实了些,因为有很多泥土的山堆起来,就起名为“土林”了,完全不像搞旅游的做派,外边的旅游景点都是啥“梦巴黎”、“东方威尼斯”、“天山人间”、“哈利路亚”啥的,光名字就能把游客们忽悠得蜂拥前往,扎达土林,如果不是有查找过一些它的资料的话,这个名字是完全勾不起任何幻想的,但是如果你真正到达实地,就知道,这个“土林”是有多壮观,万木成林,这里因流水侵蚀形成的色彩渐变、千奇百怪的土山成千上万座,面积达数百平方公里,开着车不停地缠绕在这些巨大的土林中,就像围绕着巨人的脚掌在打圈,形状各异,应接不暇,如同行驶在巨大的迷宫中,来扎达的车不多,黑色的柏油路绕着成片土黄色的山,显得有些荒凉。
      在这荒凉中,却藏着一座古堡,藏着一个曾经的王朝,也藏着一段尘封的神秘历史。古格王朝可以上溯到象泉国,由吐蕃王室后裔建立,从9世纪延续到了17世纪,前后世袭16位国王。17世纪中,古格王朝发生内乱,国王之弟请拉达克军队攻打王宫,王朝被推翻。而后,古格文明消失得无影无踪,古格的10万后裔也几无可寻。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唯一不能够了解的,就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1985年西藏自治区文管会组织的考察队考察古格遗址,以他们实地测量,遗址总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调查登记房屋遗迹445间,窑洞879孔,碉堡58座,暗道4条,各类佛塔28座,洞葬1处;发现武器库1座,石锅库1座,大小粮仓11座,供佛洞窑4座,壁葬1处,木棺土葬1处。从山脚的入口沿着小径走,会经过4间古殿,即红庙、白庙、度母殿和轮回庙。山顶有一座坛城殿,要参观古寺需由工作人员打开门锁。寺内保存有许多精美的壁画,一些壁画上的金漆依然闪亮发光、光彩夺目。

进入札达土林之前会经过一片枯黄的草地,这已经是6月中旬了,中部和东部地区都已经要进入夏季的节奏了,因为阿里地区的高海拔,这里的草原都还是呈现枯黄色,了无生机。阿里地区的环境都比较艰苦,无论是往哪个方向走,都是至少一千公里以上,往东南去往拉萨1200公里,往北去新疆叶城1400公里,往东是昆仑山脉和可可西里的上百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往西是喜马拉雅山脉。海拔高、气候干燥,人在这里生活是不会太舒适的,但这里的最大优点就是辽阔、几乎天天都是蓝天白云、清澈的天空还有自由,你在这里大喊大叫、肆意狂奔、装疯卖傻,都不会有任何人来干涉你,因为几十上百公里都可能遇不到人。
     经过这片草原时,我们看见前方的山呈现出洁白的颜色,我们分辨不出是冰川还是山的石头是这个颜色。
    到札达的路上会有边防检查,有写阿里地区的边防证就行。

札达土林开始出现在眼前,这不是一个景点,这是一片地形地貌,不需要你买门票进入景区内,你已经进入到了土林的世界。方圆几百平方公里都是这种地貌,摄影家背个单反如果舍得辛苦,深入到土林中,而不只是像我们一样沿着公路,应该能拍上不少大片,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震惊。

观景台的风很大,会刮起泥沙迷眼,在边沿拍照要特别小心。

在一个观景台,一辆车不小心开到了坑里,出不来。杭哥毫不犹豫地找来自己车上的拉绳帮他们拉车。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善举,让我们逃过了后面的一劫。

如同蒙古王爷头顶的官帽。

因天气干燥、缺水,这里的植物的叶子都已经演变成了针状,能在这里成活的植物都不容易。绿色让这里有了些许生机。

风化后形成的流沙。见过丙察察线上的大流沙后,这都不是啥了。

杭哥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札达沟很美,一路我们都在找札达沟在哪里,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了,快到札达县城的时候看见了这个分叉口,加起油门就往札达沟冲去了。

已经看见对面的札达县城了,中间的沟是象泉河,这个时候好像都没有水。县城很小,在这一片土黄,啥都不长的土地上的一座城市,怎么看都不容易。物价有些高,我们住的一家简陋的宾馆标间都是两百以上,很多四川的在这做生意,西藏到处都是四川人开的店子,吃米饭不用愁,糌巴偶尔尝试一下就行,当主食还是不习惯,酥油茶喝了那么多次了,也还是没能习惯得来。

进札达沟的路是砂石路,进来后一直都没遇见车,看着一片平坦的路况,我们三在车里欢快地聊着天,刘哥是搭着杭哥的车从拉萨一路过来的,很熟络了,于是这一路进来都是刘哥在帮着开车,杭哥坐在副驾,我坐在后座。一路还在开着玩笑,杭哥说刘哥开车太温柔了,一看就是工作中受的束缚太多,到了外边玩应该放开了玩,释放自己,这越野车的性能都没发挥出来,加起油门跑,我在后边也附和着,刘哥觉得可能也是,何况这里都没车,视线也开阔,我们的车开始加速起来,正当开始爽歪歪地嗨起来的时候,我在后边眼看着前边的一个拐弯怕是过不去了,惊恐中车子直接飞了起来,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双手抱着头,心里想着这下完蛋了。车子猛地撞击了两下后,第三下终于停了下来,外边被弄得一片烟尘,耳边听见不知是漏水还是漏油的声音,前额被撞击了两下,头顶被撞了一下,胸口可能被撞了一下,腰部可能也被撞了一下,枕着头的手被撞得有些发抖,“这会不会爆炸啊,我是不是应该赶紧跳出去啊”好莱坞大片看多了之后就这点不好,副驾的杭哥在确认着我们有没有事,都赶紧打开车门钻了出去。出来一看,傻眼了,这,这上面的道路离这车头的垂直高度估计得有二三十米高啊,咱们命真大,互相还打趣,我们三都是有福分的人,刘哥没事,我也是没事,胸口有一点点难受,但肋骨应该没断,杭哥坐副驾,安全带都没系,腰部有些扭伤。车子的水箱可能破了,一直在漏水,前面保险杠撞坏了,其他貌似都还好。
      这辆黑色的皮卡目睹了我们坠落的全过程,看着我们一点事没有,直呼奇迹,包括后来过来帮我们拉车的推土车的师傅,也是不敢相信这么高掉下去,竟然没事。我不敢说自己福分有多好,只能是让自己以后去做更多的善事,生命可贵,死亡来临,才知道对生命的敬畏。这种心脏快要跳到嗓子眼的惊恐,我想是再也无法忘记。
      我们打了报警电话,杭哥坐着黑色皮卡车去县城警局。后来旦增平措交警过来了,也叫来了铲车来拖车。先得给这里的交警点个赞,这位交警小伙一直陪同着我们,包括帮我们去医院挂号、等待检查结果,这是我见过的最具善心的交警。

开着车门的位置是我坐的,可能是担心爆炸,车门都没来得及关。放我脚边的一个西瓜也给跌开了,这还是走的时候找马大叔再买得一个西瓜……

这是车子从道路坠落后撞击的第一下的位置,保险杠被撞掉了两块。

黑得根本看不见的旦增平措警官。

铲车要先推出一条盘旋的路才能到达车的位置,将车拉上来。

这是我们的杭哥,重庆人,永远的乐天派,车被撞坏,没有说过刘哥任何,只要我们人都没事就是最大的幸运,在医院检查,给他拍照留个念,还在给我比手势,让我一定把照片发给他,他要发给朋友们看,医生都被他逗乐了,哈哈!

杭哥和他的爱车。车子检查后,只是保险杠撞坏了,其他都没问题,水箱也是好的。洗了车后,又跟原来一样了。这张照片的时间是下午7点半,天还大亮了,我们三一商量,决定继续往札达沟去。

生死三兄弟,还有我们的福星--丰田兰德酷路泽,大难不死,当然得快意人生。虽然不太喜欢日本,但是丰田的这款车还是值得称赞,以那么快的速度冲进沟里,碰撞了两次之后没有侧翻或颠倒,稳定性极强。如果换成其他的车,估计受伤是免不了。当时在察瓦龙的时候,各种事业单位下乡的车也都是丰田的越野,说是中国的一半丰田越野车都是卖到了西藏的。在这些道路上,有一辆性能好的车,等于是给自己多了一条命,感谢三兄弟的福分,也感谢丰田。本来杭哥是打算换车了的,这次事件后,他应该是暂时打消了这个想法了吧,还是老伙计靠得住的,嘿嘿

其他任何人应该都想不到,四个多小时前出车祸的三个瓜娃子,竟然又来到了这里!为了看个美景,真是不死心啊

再次来到车祸现场,留个念。

这是当时掉下去的沟和为了拖车出来推土机推出来的路。

札达沟里的土林,往里边开了得有几十里,发现跟来的路上的土林类似,返回了出来。

6月15日早晨6点半出发,前往古格王朝遗址,看日出的阳光照耀古堡。

这是太阳光还没照射过来时的古堡。

在西藏晒了几天后,已经成了一团焦炭了,当时并不怎么觉得,现在才知道当时这是有多黑啊。看照片第一眼硬是没发现自己的头。

阳光开始出来了!

在金色的阳光到来后,这座古格王朝的城堡像是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进行了蜕变,变得高贵华丽而富丽堂皇,令人心生膜拜之情。
    这些逝去的遗址,在金色阳光下,是更让人唏嘘的。像是每到这个时候,历史唱片的金色年华就开始在留声机上响起,或澎湃、或婉转,阳光散去,继续又回归到一片平和。也如同《博物馆奇妙夜》中拥有了埃及法老的咒语金牌后,博物馆内的一切都被赋予了生命。

摄影家们都在等待着拍阳光慢慢照耀古格王宫遗址的瞬间。

这些红色的房子是遗址内的古寺庙,可以向山脚下门口的工作人员申请打开观看,里边保存着一些珍贵的精美壁画,有幸得以入内观赏,为了保护壁画,这些寺门一般都是关闭的,入内也不准照相,很多人是不知道有壁画了,会错过最宝贵的珍宝。里边原本也是有些佛线的,听工作人员说是文革的时候被毁坏了,有些可惜,这么偏远的地方的文物竟然都没能幸免。有时不免想,外国的探险家和文物强盗固然可恨,但至少盗取的文物很多都还保存在世界各大博物馆,还是有机会能看到,但是在文革中被毁灭的不计其数的文物,已然是再也不可能重现了。

这些孔洞都是原来大大小小的房间,沿着阶梯可一直走到顶,非常壮观。

这座古时巍峨的宫殿,现今已只能看到断壁残垣。时间能抹掉一切繁华。

不知道是游客还是山下的村民在这里堆的玛尼堆,古格的最后一位国王因为联合外国传教士削弱佛教,而造成佛教领袖国王之弟联合拉达克的军队灭亡了古格,如今,藏传佛教在这边荒废的遗址上已然根深蒂固。

每一个玛尼堆都是最好的祝愿。

这里原来不知道是哨岗还是凉亭。

古堡的下边曾经也是沃野良田,养育着十万民众,现如今已基本是半荒漠化了。

从上往下俯视,能看到一间间房屋的遗址,这里的文明也曾盛极一时。

这些迎着蓝天的拱门遗迹让人倍感苍凉。

站上峰顶,我自笑傲群雄。

忍着车祸腰伤的疼痛登高,杭哥好样的。

沧海桑田弹指间,宫殿废墟意难填。时光易逝,王侯也罢,庶民也罢,都不过一抔黄土,应该去追求什么样的生活?

只余宫廷的围墙还在。

高大的房屋墙壁。

在这些地方才能更加体会水是生命之源。有水的地方就有绿油油的生机。

远方,也许就是拉达克的军队攻过来的方向。

同志们好,代表古格王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沧海一粟,凝眸已成佛。

这个是临走的时候跟马叔买得西瓜,它也跟着我们一起经历了车祸,已经被摔开了。下了城堡后,在这么干燥的地方,来块西瓜,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遇见其他从顶上下来的小伙伴们,邀请一起品尝,分享的快乐是更大的快乐。

看完古格王朝遗址之后,返回,再次经过札达沟和巴尔沟的交叉路口处,我将当时在卡嘎镇中心小学送西瓜后收到的哈达对着远方山灵的方向,恭恭敬敬地挂在了栏杆上,感恩附近山灵的护佑。

前方能见着的白色雪山,已经是喜马拉雅山脉了,山那边是印控克什米尔,一路沿着阿里南线跟喜马拉雅山脉平行着走了上千公里了,过了这里后就见不着它了。再见了,喜马拉雅。

都是荒漠、半荒漠化的土地,牛羊都难得一见了。

到了巴尔兵站,车重新回到了219国道上了,往左是去狮泉河,也是去新疆的方向,往右是回冈仁波齐拉萨。杭哥他们要回神山接人后去拉萨了,而我得继续往新疆进发,与杭哥、刘哥在这里就此别过,期待后续再见。后来在敦煌时,相隔了十来天,跟杭哥也没再遇上。旅行中,行者匆匆,别过后都是难得再见,只能是加倍地去珍惜当前拥有的时光,睁大双眼好好看,遇上了,请珍惜。

在巴尔兵站得开始重新搭车了。在路边拦了段时间的车,没搭到。看见停在一户人家外的白色货车,正有人在往下边搬东西,抱着试试看的心里,问大叔是不是要去狮泉河,大叔说是,心中一喜。问大叔愿不愿意搭我,大叔好像有些犹豫,大叔说这车是新买的,还没上牌,他没有驾照,开车不太会,怕有风险,不敢带我。我以为他是推脱和谦虚,赶紧说没事没事,我相信他的技术。在那磨了半天,大叔最终还是同意搭上我了,可能是看过有搭别人上车后出事的新闻,心里还是不放心,让我写一个责任承诺书。

第一次写这种承诺书,上一次写承诺书还是在高二的时候因为迷恋网吧打游戏,学校把爸妈叫了过去,伤了爸妈的心,写了承诺书给爸妈,自此后也就再也没碰过网络游戏。责任自负的这种承诺书也是我这一路唯一写过的一份。我很赞同这种做法,甚至觉得搭车的同学们应该主动写这份承诺书给免费载你的师傅们。好心人不应该再多承受这份压力。

阿旺巴德大叔原来是真的不太会开车,坐在副驾的是阿旺巴德,出发前,左边的小伙坐在副驾教着大叔在路上开了两圈,让我现在路边等着,可能本来是打算就这样让他自己开去狮泉河了,因为我上了车,怕是增加了风险,小伙还是上了车,前半段路是大叔在开,我这时才知道大叔是真的不太会开车,开着开着方向盘就偏了,开到了别人的路上,后来就小伙自己来开了,速度直接就上来了。

219国道上除了1314之外的另一个意义非凡的公路牌,马爸爸应该是最喜欢这个数字了,2016年双11销售额1207个亿。又要“一生一世”,又要“光棍一生”,这219国道还真是纠结。

道路两旁都是荒凉一片。前方已经是能隐约看到噶尔县所在地狮泉河镇了。

到达狮泉河镇,下车和阿旺巴德大叔告别,感谢一路好人。

这条河就是狮泉河狮泉河镇以河命名。阿里地区有四条河,分别是马泉河、象泉河、狮泉河、孔雀河,均以神奇和充满灵性的动物来命名。在仲巴县有遇见马泉河,马泉河经萨嘎县后的名称要更为有名,为雅鲁藏布江;象泉河是印度河的最大支流萨特累季河的上游,古象雄文明的发源地,在札达县和古格王朝遗址有遇见象泉河;狮泉河印度河的上游,在西游记上,狮泉河被称为通天河。孔雀河是恒河的源头,从普兰县流出到尼泊尔阿里故又被称为,千山之祖,万水之源。

狮泉河镇,海拔4255米,阿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西藏西部的交通枢纽。1964年新藏公路修通后,在狮泉河冲积平原上的红柳滩地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小镇。方圆几百里都是人烟稀少的高原地带,狮泉河镇让这里充满生机,镇里各种店铺林立,饭馆、超市、歌厅等等,与其他地方并无二致,浑然不觉这里的四周会是无人区,如果放到地图上,你就知道在这个地方能建起来一座城有多么不容易,基本所有物资都要靠外边运输进来,往哪个方向走,到达另一座城市都得1000公里以上,这块区域平均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
    在塔尔钦的青旅有人跟我推荐了这里的“豪华淋浴宾馆”,床位的,一个人三十还是四十,忘了,很感谢。在干燥的地方,能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这应该算是一家主题宾馆了,主打淋浴,淋浴间都是用木板装修,带浴霸,好久没洗这么舒爽的热水澡了。房里还住了两个骑行的,刚从新疆骑行过来,好像同行的还有几个女生,在其他房间,年纪都很小,都是牛人。第二天要准备搭车去新疆,跟店老板问了办边防证的注意事项,试着问她店里有没有住着要去往新疆的司机,她说有,带我去了客人的房间,很壮的一个维吾尔族人,他要收500块钱,听我说还没办边防证,要等派出所和边防大队上班,他有些不乐意,可能是急着赶路,于是就没有谈成,其实我对于坐维族司机的车也是内心有些抗拒的,中间要经过一两百公里的无人区,还是有些担心。

搭车新藏公路(西藏狮泉河镇至新疆叶城段)

6月16日上午10开始搭车,6月17日下午4点到达叶城G219的零公里标志。全程1058公里。
狮泉河——拉梅拉山口——日土县城——班公错——多玛乡——红土达坂——松西达坂——界山达坂——泉水湖出藏边检站——泉水沟(死人沟)——甜水海兵站——奇台达坂——红柳滩——康西瓦——三十里营房(赛图拉镇)——黑卡子达坂——麻扎达坂——库地达坂——柯克里乡检查站——叶城

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9℃。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即山口)16个,冰河44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公路。新藏公路荒凉区漫长,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全线多为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常常是数百公里不见人烟。

新藏公路是我环中国一圈走下来后,在我心中评价排名第一的公路。没走独库公路之前还期待着是不是有公路能超越新藏公路的,走完之后发现根本不是一个等级的美。中国美丽的公路当然有很多,川藏南线(318)、川藏北线、滇藏、青藏有走过大部分路程,丙察察走了全程,还有后续的中巴公路、伊昭公路、独库公路、沙漠公路、穿越北疆戈壁的公路、河西走廊的公路、环青海湖的公路、横跨内蒙的隔壁和草原的公路、穿越大兴安岭白桦林密布的公路、沿黑龙江的公路、沿乌苏里江的公路、沿图们鸭绿江的公路,有太多美丽的公路,风景变换、景致各异,都有各自的美,但拿它们和新藏公路一比,会发现这种震撼心灵的强度是其他公路完全无法比拟的。这条公路的路边有世界中心冈仁波齐神山、有能净化心灵洗掉罪恶的玛旁雍错神湖、有着动人纯粹的班公错、有着喀喇昆仑山昆仑山两条巍峨巨大雪山山脉的夹道欢迎、有着数个超五千米海拔的垭口供你傲视群雄、有着无数盘旋惊险让你肾上腺素激增的山道,大群的绵羊横穿路面而过牦牛在草原上娴静安逸甚至还能不时见着在不远处警惕地望着你的藏野驴和藏羚羊,它一边连接着酥油茶、风马旗、玛尼堆、布满皱纹摇着转经筒口诵六字箴言、拥有辽阔悠远歌曲和野性舞蹈的淳朴藏族人民,另一边连接着瓜果飘香、胡旋飞舞、黄沙驼铃、音乐热情奔放、婉转、衣着鲜艳色彩斑斓充满异域风情的欢乐维族人民,这是一条神奇的公路,高海拔会让你痛苦万分,但它的壮阔神秘又会让你无限回味和向往。新藏公路,你这一生是必须得去走一次的,无论是从新疆出发往上攀升到西藏,体验从富足到艰苦,从黄沙翻滚到清澈明净,还是从天上阿里直降入新疆,体验长期朴素之后的狂欢盛宴,这段经历一定会让你铭记。

2016.06.17朋友圈:
219国道从班公湖开始进入精华段,高原湖泊、草原、多变的云彩、联排的雪山一一进入眼帘,在光影下风云变幻,目不暇接,接连翻越拉梅拉垭口、红土达坂、界山达坂、奇台达坂、柯克阿特达坂、黑卡达坂、库地达坂等海拔4900到5370的山口,期间二三百公里在海拔5000以上,高原湖泊上的落日特别迷人,偶尔出现的藏野驴、藏羚羊也能给你意外的惊喜。班公湖开始也进入我们与印度阿三的又一块争议地区,阿克赛钦地区,包括部分阿里和田地区藏南、阿克赛钦。219国道在喀喇昆仑山脉和昆仑山脉两大巨型高耸山脉中间穿行,两排雪山作为景观长廊,让你睁大双眼想更多铭记,这里是近距离观看雪山山脉的最佳景观大道,以前在地图上只是把这条线当作连接新疆西藏通道而已,走过青藏、川藏、丙察察之后,对比发现原来最美的高原风光在这。康瓦西烈士陵园,当年中印战争牺牲的烈士都安葬在这,所有军车通过需祭拜,这里也有着大型的实弹演习靶场,炮弹射击靶位都对着印控克什米尔方向,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山上的“砺兵天山、亮剑昆仑”看着热血沸腾,不禁想起在上察隅穿过察隅河凝视远方9万多平方公里的藏南,一直不能理解当年的军事天才毛主席为什么大胜而退守麦克马洪线后三十公里,每次地图上看见这块区域都能扼腕长叹。恨不能做一名小兵,执枪怒视印度阿三,犯我中华逆鳞者,虽远必诛。

6月16日。
    这里办边防镇的效率很高,只是要折腾两个地方,客栈老板的信息也不太准确,只要先去桥头不远河边的派出所开证明然后再到边防大队就行了。办完边防证后,走出狮泉河镇,到公路上搭车,狮泉河镇是个三叉路口,不要弄错搭车的方向了。
     背着大包,一直沿着镇外的上坡路走着,边走边搭,一直走到坡顶了也没见有什么车。最终一辆白色的货车停在我前边,赶紧屁颠屁颠地跑去询问,藏族司机开的车,还搭着一老一少两个藏族妇女,他们只到日土县,离目的地还太遥远,管他呢,先上车,往前走一点是一点吧。

藏族师傅的车内装饰得很漂亮,一路都放着藏族的音乐,坐在车内像是去赶一个节日般的兴奋。车内应该是师傅的老婆和妈妈,他们好像都不是能听得懂普通话,只能是跟他们笑着示意,将我买的一些糖果分享给他们。
    藏族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带这种圆边帽都会显得很有范,有种与青藏高原浑然一体的野性的美。

这是我搭上的白色货车。前边有部队在修路,暂时不能通行,部队的士兵很客气,还一辆车一辆车地来解释原因并道歉,我都觉得受宠若惊,觉得这个不可思议。
     在这里等待的时候看见前边有一辆新疆牌的越野车,里边只有司机一人,就前去尝试问了下他去哪,正是去叶城的,可惜,被委婉地拒绝了。
     后来在检查站的时候又遇见了这辆车,还是不死心,再次询问,同意搭我上车了,哈哈。师傅是四川人,说第一次我问的时候看我的肤色以为是藏族,他不太想拉少数民族,听我说是湖南来的,顿时觉得很亲切。

日土岩画,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在班公措南部和东面近二、三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最容易找到的岩画就在日土附近的新藏公路一带。壁画是用坚硬的石头或其它硬物在岩面或岩石上刻凿而成,线条笔划有深有浅,还有少数彩绘画面。岩画内容十分广泛,有狩猎、宗教祭礼、骑乘、放牧、农耕、日、月、山、牛、马、羊、驴、羚羊、房屋、人物等。
     可能也不是太重视,这里有一个供休息的停车坪,很多司机都是在这停下来尿尿。

在新藏公路上遇到最多的应该就是军车,每次过去都是一二十辆。新藏公路是沟通新疆西藏的大动脉,阿里地区的物资大多要通过这条道路从新疆运上来,这条线也是国防最前线,与印度还有着领土争议,1962年打了一仗,沿途部署着多支部队。

班公错!新藏公路上的一颗明珠。藏语称错木昂拉仁波,意思是“明媚而狭长的湖泊”。湖面海拔4240米。班公湖为中国与印控克什米尔的国际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中国占东边的三分之二,印度占西边的三分之一。有意思的是,中国部分的湖泊为淡水湖,有着各种水鸟和盛产特有的西藏裂腹鱼;印度部分为咸水湖,寸草难生。
    湖中有十多个大小不等的岛屿,岛上约有各种鸟类20多种,数量最多时可达数万只,主要的鸟类有:斑头雁、棕头鸥、鱼鸥、凤头鸭、赤麻鸭等,其中属斑头雁和棕头鸥数量最多。
    由于日土县地处中国最西部,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和信息相对闭塞,游客很少到访,自然环境保护完好,几乎处于原始状态,所以小岛成为了鸟儿们的天堂和乐园。
    可惜是搭的别人的车,没法去绕湖享受这个美丽的高原湖泊和去看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如果再有机会是应该在这停留一天,在湖边静静地去享受这里的清静与明媚。

有一部印度的电影大家会很熟悉,《三傻大闹宝莱坞》。其中最后“消音器”他们找到兰彻时的取景地也是在班公错,但是是在属于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的那部分班公错,蔚蓝的湖面配上后边的雪山,非常美。
     这里是中国印度的争议地区,这部电影最后取景选在这个跟影片主题毫不相干的地方,兰彻在这教一群藏族小孩,有些耐人寻味。
     讲到了这里的争议领土,那就来说下“拉达克”。
     喜欢地理和看地形图的朋友在看到中国西藏这里的边界时一定会有疑问,青藏高原和南亚次大陆中间有一条巨大的分界线,喜马拉雅山脉,除藏南地区外,中国不丹尼泊尔印度的分界线一直在以喜马拉雅山这道天然屏障为分界线,一直到扎达县,扎达往上,从班公错一直到新疆叶城县边界怎么突然就以喀喇昆仑山为界了(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中国西段的边界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已经完全处在别人的领土中了,虽然这段的边界一直是未定国界,中国也从未承认拉达克地区属于印度,但从小学到的地理课本地图中给我们的国界线已经标在了喀喇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中间4.5万平方公里的原属于我们西藏地区管辖的广袤拉达克土地在慢慢变得默认。
     拉达克是藏族的传统居住区,位于克什米尔东南部,现绝大部分由印度实际控制。面积4 5110平方公里,海拔在3000米至6000米之间。曾是古丝绸之路必经的重镇,首府列城(Leh)。主要语言为藏语(拉达克方言)和乌尔都语。地居世界屋脊之上,位于喜马拉雅山南沿与克什米尔山谷的东北面。境内或是交界拥有众多7000、8000米以上雪山。
     拉达克是西藏中亚印度交通、贸易的中心和门户。拉达克有“小西藏”之称,无论地理、民族,宗教与文化皆接近西藏。拉达克历史上属于中国,是西藏的一部分,到清朝时为受驻藏大臣节制的西藏藩属。1834年,得到英国支持的锡克王国入侵拉达克,拉达克从此落入外国之手。
     拉达克其实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印度占有拉达克之后,印度军队已经站上了青藏高原,西藏阿里地区的门户洞开,从扎达县往上一直到西藏新疆交界接上喀喇昆仑山之间包括中间的班公错、日土县、噶尔县是没有大的山脉阻拦的。
      当然,各有各的说辞,印度还声称新藏公路穿过的阿克赛钦地区属于他们。领土问题矛盾激化后,1962年爆发了中印战争,阿克赛钦地区为当时的西部战场,主战场是东部的藏南地区。两个战场都以中国军队大胜告终,遗憾的是藏南收复后又退出,在第一篇游记中走丙察察线时有说过察隅情节。中印战争在后边经过康西瓦时还会提到。

电影《3 idiots》。记得当时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还在大学宿舍,全宿舍的人在看,全程笑到没合得拢嘴,也是第一次发现印度的电影原来拍得这么好了,完全不同风格的电影。但当时并不知道最后这个取景地是在印控班公错,只是觉得这里太美了。这次有幸来到了它的东端。

新藏公路上的云是很漂亮的,这照片拍出来的色彩打了太多折扣。

这里的天气多变,刚还是大晴天,走到这里就开始下起小雨来了。走完一截,又开始大晴天。

这里已经能看到前方的安多乡了。有水源,就会有草地,就会聚集起人家。安多乡沿路两旁开了很多餐馆、商店,四川人真是够拼的,安多是新藏公路上重要的补给站,有一个兵站在这里。在安多乡吃了个饭,补充了些吃的,本想拿手机充下电的,结果发现安多乡竟然还没通电,都是自备发电机,看着一路上有电线塔排列过来的呀,饭店老板说很快就能通了。
     安多乡有一个重要的检查站,检查身份证,也开限速条,开限速条是西藏的特色。搭我的大哥的一个朋友的朋友好像在这个检查站有官职,电话一直没联系上,本想拉上关系,对以后跑这条线办事方便。在安多乡等了两个多小时,结果还是没能等到人,下午7点多才开始重新出发,限速条还是原来的时间长度,有点郁闷,这个造成后来在泉水海又等了个多小时,也错过了在死人沟那一百多公里的风景。

一段路阴云密布,在可见的前方又是蓝天白云。

拍这张照片的时间是下午8点半,天还大亮着,跟下午两三点一样。

这里的光影线条和明暗的渐变是新藏公路上最打动我的景之一,柔软得如同能感受到它的顺滑。

这一路的海拔,都是5000+。但并无不适。

松西达坂,海拔5248米。松西村是西藏新疆方向的最后一个村子。但我路过的时候都没留意到。

过了松西达坂后,在雪山包围中的一个大湖就出现在了眼前,蓝天白云下黄色的草皮延伸进雪山下的湖泊中,空寂、壮阔,这是新藏公路上最令我兴奋的景色之一。手机和相机都不停地拍着,一边还录着相,都不知道要先拍哪个了,没这么多手可用,这种突然而来的壮阔盛景,真是太美了,可惜回来后查找照片,并没有一张能描绘出我当时看到这一幕的心情,甚至都有些怀疑那种感觉是不是真实。前面已经在西藏看了近一个月了,早已看过了成片的雪山和圣洁湖泊,就这照片来说是不足以令我震撼得,效果远比不上纳木那尼峰下边的玛旁雍错,但是当时从松西达坂往下开时看到这个大湖时那种身心的兴奋和呼之欲出的呐喊之声却是那么深刻地印在心中,这种感觉还只在几年前从丽江出发去往泸沽湖的路上,转过一个弯后突然一个深蓝色的湖泊猛然出现时发生过。

从狮泉河开始一路都是这些雪山。已经快要到新藏交界了,应该是进入了昆仑山脉。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龙吸水的一种,如果是,我应该是见到了四条龙吸水同时发生。如同天上的一只巨大怪兽的四只触手伸进了湖泊中,非常壮观。

到达界山达坂了,海拔5347米,应该是这一路海拔最高的达坂,这里离叶城还有705公里。下了界山达坂就能看见泉水湖,湖边有个检查站,过了这里就进入到新疆的地界了。

这就是搭我的车。乍看以为是奥迪Q5,其实是众泰。因为有限速,西藏的限速都是两个检查站之间规定要达到多少时间才行,因为时间没到,只能是在路边先等着,这时已经是晚上9点20了。

因为要等上个把小时,旁边正好是泉水湖,跟师傅说了后就打算去湖边看看。下车后风大的很,海拔5118,望山跑死马,看着湖就在眼前,走过去起码花了二十分钟,往湖边的路上有一些车辙印,还是有很多人来这撒欢的,这种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车子随便开。但这时的湖边就只有我一人,安静,太安静了,只有耳边的风声,高原的风吹着头痛,在湖边环顾着四周的雪山,享受着寂静。看着夕阳慢慢落下,在雪山上洒下昏黄的光晕,在湖面上投下波光粼粼,将云层烧得通透金黄,在黝黑山峰后落下砸出万丈金芒,那里怕是有不凡的宝藏出世了吧。

月亮已经爬上来了,太阳还没有落山。

看一下在西藏呆了一个月后的这张沧桑的脸,嘴唇裂的都不像样了。但是现在很羡慕当时的自己,无所畏惧、眼神明亮、心中满是希望。

惯例,每一个进过藏的都要放上进藏前后对比图。现附上2016年4月份在虎门拍的照片,在西藏一个多月后就成了上一张图那样了。

户外有风险,进藏需谨慎,尤其是各位美艳娇滴的姑娘家。

静谧的泉水湖。

过了这个门就是新疆了。但此时还感受不到什么兴奋感,这种兴奋要下了库地达坂、甚至是到了叶城才真正地感受新疆的魅力。

这可能是条件最艰苦的检查站之一了,士兵在驻守,不是警察。海拔五千一百多,方圆几百公里都荒无人烟,夜深人静的时候,这里真是太寂寞了。

下边湖里边的房子是以前的检查站,老的新藏公路已经被埋在湖底了。

过了检查站之后,又出现了一个湖,红山湖。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30.

经过死人沟一带时,已是漆黑一片,月亮高挂,整条道路就我们这一辆车在开着,那种冷寂让我现在想来都异常宁静而又心生畏惧。经过一片旷野时看见右边有灯光,司机师傅说这里是一个兵站。这应该就是甜水海兵站了。甜水海兵站并无甜水,方圆数十公里都是盐碱地,当年部队拟设兵站时渴望纯净水源而取了这美好的名字。
     建议女生不要独自搭车新藏公路,这条路有几百公里的无人区,除了少有的几个因兵站建起来的补给点之外,几乎没有居民,没有手机信号。特别是到了夜晚,会因恐惧而选择相信。外边旷野有狼,你不能保证车内不是狼。

2016年6月16晚日记:
一路向西,晚上11点了,黛青色的地平线竟然还一直在前方,第一次发现夕阳后的浅金黄色和夜晚天空的淡蓝色也可以成为绝佳搭配的渐变色。各种形色各异的黛青色云朵漂浮在前方,如长龙、如钳子、如鳄鱼张开大嘴,也如各种妖魔鬼怪。月亮已升得老高,配上散落周围闪耀的星星,前方依然有着太阳下山后的余晖,两颗如小眼睛般的兄弟星一直指引着前方的道路,四周一片旷野,汽车如开在一个巨大的黛青色圆圈中,永无止境。也是第一次看见流星可以S型降落地平线。这里是海拔5000米以上的新藏交界,跨越昆仑山的高原上,高冷寂静而又心旷神怡。

奇台达坂,海拔5186米,离叶城还有535公里,位于奇台县的西昆仑山口。可惜经过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凌晨00:21,除了看到车灯照亮的前方的路,四周都是一片漆黑,看不到风景,天空的星星非常亮。

应该是将近凌晨1点钟才到达红柳滩,这是6月16日晚的住宿点。司机师傅经常跑这条线,跟着一路的饭馆都熟识了,凌晨1点了还给我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在夜晚寒冷的高原上有顿热和的饭菜和温暖的被窝,这是最大的满足了。
     红柳滩,海拔4200米,以前的红柳滩到处都是红柳,不过在缺少煤炭的五六十年代,生存第一,全都做了燃火的木柴,成了今天的“红柳滩上没红柳”。现状,河谷中,偶尔会有一棵红柳的树苗,孤独地顽强地长着。

6月17,早上8点出发,往叶城

从红柳滩到三十里营房,很多路段都是沿着这条喀什喀尔河,这条戈壁滩里的河,流入和田河,最后与塔里木河相交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后来经过和田时遇见的还是这位老朋友,跨越昆仑的相会,哈哈。

照地图来看,眼前所见的白色连排雪山应该就是昆仑山脉了,从红柳滩到麻扎一直都是沿着昆仑山脉的,新藏公路在昆仑山脉脚下行走。从麻扎开始将一头扎进山脉中,开始穿越昆仑。
     这里的公路平地的海拔都在4500以上了,旁边的雪山海拔不知道多高,它们应该都是有名字的,学识不足。

雄伟的昆仑山脉,巍峨耸立于藏北羌塘高原与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是中国的龙脊。昆仑山脉拥有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7000米左右的山峰也有不少。

刚刚所见的连排雪山中,数这座雪山最为威武,如金刚狮子头般,虎虎生威,冒着浓浓的杀气。

在康西瓦烈士陵园对面的山璧上 “砺兵天山、亮剑昆仑”八个白色大字异常显眼,振奋人心。这是某次军事演习后留下来的。司机师傅说这一带的山里边有秘密军事库,藏有飞机坦克的。

康西瓦,维语的意思是“有矿的地方”。夹在喀拉昆仑山的群山之中的戈壁滩,是个交通要道。中印边界距离此地仅有一百公里左右,从这里可以直通中印边界的几个重要的边防哨所。
     康西瓦烈士陵园——下219国道右拐不到2公里上坡就到,是为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修建的,这里长眠着为祖国的和平而牺牲的烈士们,其中包括中印战争中牺牲的83位战士和以后在雪域高原为国防建设牺牲和病故的23位战士。座落昆仑山下,面向喀喇昆仑山,巍峨雄伟。
     1962年10月20日,在西段地区,新疆军区组织机动部队和边防一线守点分队共约1个加强团的兵力,在北起神仙湾,南至扎西岗,正面600公里的地域内,配合东段我军主力作战,于天文点、河尾滩、空喀山口、阿里4个方向对入侵印军之114旅实施反击,全部清除了印军入侵设立的43个据点,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在这次反击作战中,共毙敌265人,我军牺牲104人。当年阵亡的官兵,一部分安葬在狮泉河,一部分安葬在叶城,还有一部分就安葬在了康西瓦。

历史上有时会出现一些千载难逢的关键时刻,在那些时刻,无论采用什么手段,领土得到就得到了,失去就失去了。阿克赛钦牢牢地把控在手中,藏南却是已难以挽回了,五十多年过去了,都已换了两代人。从清末到如今,中国版图沿着国境线周边瘦身了一大圈,每每翻开清、民国、现今中国的地图,都不免扼腕叹息。

铭记战争、铭记历史,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为了缅怀先烈们曾经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祖国的和平而做出的牺牲、从而去更好地珍惜如今拥有的生活,也是为了让子孙后代们都记住落后就要挨打、不想挨打就悬锥刺股、发愤图强。

这三张是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中西段战场阿克赛钦地区反击印军的老照片。

青藏高原的天路要开始进入尾声了。那种敞亮、高远、大气、明净的天路总是令人无限回味和想念。

三十里营房,现在已改成了赛图拉镇,海拔3660米,是新藏线上比较大的食宿点。
     从三十里营房沿着喀拉喀什河西行一个半小时,可到全军海拔最高的边防哨所——神仙湾哨所(地处海拔5380米的喀喇昆仑山口)。

黑卡达坂(柯克阿特达坂),海拔4909米。翻黑卡达坂你一定会记忆深刻,因为它的烂路和数个巨大的S型大弯,因为坡度并不是特别陡,很多车会抄近路,不走S而直接霸气地杀下去。大货车哐啷哐啷经过,扬起满下坡的尘土。

黑卡达坂下坡的巨大S型盘山弯道。

新藏公路上骑行的非常少,相比川藏线上接连的自行车队,这条顶级风光公路却显得颇为冷清。这条路骑行难度要大得多,更高的海拔,更大的坡度,沿途基本没什么补给,中途需要在无人区露营数天,荒野有狼和各种野兽出没的,手机也没有信号,即使求救也难以抵达。能骑行新藏公路的,都是牛逼人物。

下了黑卡达坂后,路边的这种流沙地带开始多起来,黑卡达坂、麻扎达坂和库地达坂之间的新藏公路是最容易被毁坏的路段,流沙、冰川融水、沉降,穿越昆仑山的道路地质脆弱。

被冰川融水冲毁的路面。

看见了叶城的指示路牌。

流沙路段,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什么都不长,干燥、荒凉。

这哪是山,明明就是城墙嘛,大自然打造的城墙,这一段路都是这种地貌。

麻扎达坂,海拔4950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麻扎达坂高山陡峭,直入云天。麻扎达坂下山的弯都是手肘般的急弯,是翻越昆仑山的三个达坂,黑卡、麻扎、库地,中最险的一个,黑卡达坂是盘山的弯很长,一个很长很长的S,看着垭口就在上方了,又一个很长的S把你从西绕到东,又从东绕到西,直接把你绕得一点脾气都没有;后面要经过的库地达坂是路程非常的长,上山几十公里,下山几十公里,其实这三个达坂的路程都很长,都是从山地盘旋到山顶,又从山顶盘旋到山脚下,再又开始翻另一个山,不像前面走的那些达坂,本来阿里高原就已经很高了,达坂只是一个稍微高一些的坡,还有长长的引路,显得并不是很高,这三个达坂不一样,这是要通过这三个达坂扎扎实实地翻过昆仑山脉,每一个达坂都是扎实地翻山,库地达坂的另一特点就是相对谷底的高度高,看起来很是惊险,有些道路比较狭窄,但是弯并不急;麻扎达坂是每一个弯道都特别急,速度稍微快点就转不过来、直接冲进悬崖了,司机师傅说原来从叶城狮泉河是有班车的,就是因为有一次一辆大巴车从麻扎达坂冲下去了,班车就停运了。

麻扎是新藏公路和进乔戈里峰的边防公路分叉口,是通往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的必经之路。乔戈里峰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第二高峰,国外又称K2峰,是最难攀登的山峰,被登山者誉为“杀人峰”。
       有说可以从麻扎达坂远眺到乔戈里峰,我没有见着,可能是看这条惊险的路去了,都没注意看山。

麻扎达坂的连续手肘般盘旋下山的弯道,掉下去就相当于从5000米的雪山上摔下去了。开这段路要特别的慢。

上山到垭口就是库地达坂,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海拔3250米,这里离叶城已经只有111公里了。后边几张图都是翻越库地达坂的山道,翻下这座山就真正地出了昆仑山脉,到达了南疆的盆地。

库地达坂非常的长,像是从一座山盘到了另一座山,一大圈一大圈地绕到山底。库地达坂下山的有些道路非常狭窄,旁边又是悬崖,会车不便,这条路考验技术也考验胆量。我们通过的时候都看到半山坡上还有一辆翻下去的货车。

当年新藏公路修路的总设计师,应该就是对着地形图,直接在山腰上画线条吧,修这些路都是有大气魄。

山体石质松散脆弱,到处都是碎石和流沙堆积。

左边的山窝子里下方有掉下去一辆红色的货车。一辆大货车在山体面前都显得这么渺小。

下了库地达坂后,这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世界。开始出现了绿色的植被,山上长着薄薄一层深绿色的草,沿着山脊和山沟,像爪子一样延伸。这种绿色跟西藏所见着的嫩绿色和浅黄色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深绿色有些假。

这时候是开始有了快进入新疆的感觉了,心里有着紧张和期盼。

一辆大货车侧翻在了路上。

终于是看见了树,感觉像是已经好久好久没有见着过笔直生长的树木了。仿佛从火星回到了久违了的地球。

柯克亚乡检查站,进入新疆的第一个检查站,这里离叶城67公里,柯克亚乡也是我进入新疆见到的第一个维吾尔族乡,看着路边经过的相貌和衣着迥异的维族姑娘和小伙,新鲜又亲切。

下了库地达坂,手机终于开始有信号了。

柯克亚乡的海拔1922米,从麻扎达坂的将近5000的海拔算起的话,今天直接下降了3000米!

从柯克亚乡到叶城之间变成了这种平坦的荒漠地带,面积巨大,几无植被,沙漠化严重。过了检查站后,风沙遮天蔽日,灰蒙蒙一片,四五个小旋风卷着黄沙上天,旷野上又无数个黄沙卷起,大的旋风估计的直径上10米,在平坦开阔的荒地上蔚为壮观。这跟青藏高原上的透彻的蓝天白云的体验完全不一样,这个荒原让人感到恐惧,像是放逐之地。

叶城叶城叶城!连喊三遍都完全不能表达我的兴奋之情!终于是到达了新疆的第一座城市——叶城。从海拔近5000米的麻扎达坂到海拔1360的叶城,今日海拔直降3640米。
     叶城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距首府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距喀什市260公里。南依喀喇昆仑山昆仑山脉,北接开阔平原,紧连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叶尔羌河畔上游,地形南高北低。叶城县国土总面积3.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0余万人,聚居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俄罗斯、乌孜别克等13个民族分布,其中维吾尔族占93%、汉族占6%、其它少数民族占1%。叶城县与巴基斯坦、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边境线长达80多公里。是中国西部边陲的军事重镇及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边境县。叶城县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

以新藏公路零公里的起点作为结束。填满整个内心的感觉是--兴奋!在零公里标志旁站立良久,去体会此时的感触和心境。

完成了新藏公路的旅途,终于是来到了我本次旅行的最期盼的目的地,新疆。2015年的十一本来就想请几天假到新疆一游的,结果因为接手了新的工作任务而没能实现,从《中国国家地理》上已经中新疆的毒中得太深了,黄沙中的驼铃阵阵、驴车过市时的叮叮当当、胡旋飞舞大眼睛长睫毛的维族姑娘、滋滋肥嫩的大羊肉串、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神秘的楼兰和罗布泊、富饶的伊犁河谷、横贯东西的天山、梦中的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童话中的喀纳斯……新疆的一切的一切都早已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只等待着我的探访,而今终于是踏上了这片梦中的土地,在自由中去迎接无限的可能。

6月17日记:
      219国道上的时间之旅。在这里的公路里程碑上能找到你的出生年份、生日、广告及某些特别的日子,配上蓝天白云,公路的延伸美蔓延天际。感谢一路让我搭车的各位好心人士,车子没有一一列举,祝大家一路平安,一路欢声笑语、历尽艰险,永难忘却。至此,己基本走完几条进藏线,坐上火车走青藏进拉萨、飞机拉萨重庆俯瞰南迦巴瓦、汽车川藏颠藏大部分、徒步翻山丙察察进藏、搭车新藏线,带着天路的歌声铁路进藏是铁路情节,川藏走国家地理最美景观大道318进藏是情怀,颠藏一路经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是风情,丙察察是在随时塌方的可能下体验生死险道,而新藏线是观赏纯净高原雪山山脉湖泊草原最美的景观长廊,目前在我心中的各条进藏线中新藏线排第一位。西藏呆了将近一个月,至此结束,一路接触怒族、傈僳族、回族、藏族,治安比内地好太多,很多地方都可夜不闭户,人们都非常淳朴,热情好客,生活随性开心,相比,都市人真的活得太累,无尽的PPT、Execel及资料。
      下面的旅程将在新疆,暴恐袭击后的新疆让我到来之前都有些担心,甚至想买套维族的衣服穿着,事实是打消恐惧的最好方法,一路将漫漫行走,体悟维族的西域风情。维族姑娘的眼睛真的好漂亮

下一篇游记的引子——叶城的公交车

老乡,你是湖南哪里的?我准备今年五一去阿里。在哪里搭车去扎达方便吗?

2017-02-09 23:46

你好,我是湖南衡阳的。去扎达的路在拉萨往狮泉河公路(G219)的左手边,不在主路上,所以搭车的话要先从拉萨搭到“巴尔兵站”,(巴尔兵站离狮泉河镇只有100多公里了),再从巴尔兵站开始搭车,进去的车不是太多,也还是有。我是运气比较好,在神山脚下的塔尔钦村时正好遇上要去扎达的,就直接搭过去了。如果你去神山的话,可以在神山客栈,一个青旅,问问老板的信息,他也是我们湖南的老乡,在那很多年了,很热情。
      去扎达的人大多都会选择在拉萨拼车,走阿里的“南进南出”,把羊湖、珠峰、玛旁雍错和冈仁波齐一起转了;或者就是走“南进北出”的阿里大环线,这个景色更加壮观,“一错再错”,各种纯净的高原湖泊。
      去阿里的话,扎达还是推荐去看看,我第一次去阿里的时候就错过了,没有去那。阿里的土林面积很大,非常壮观。古格王朝遗址在阳光下有种让人膜拜的神圣。

2017-02-10 09:1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2-10 09:25

引用 miaoling 发表于 2017-02-10 09:25:16 的回复:

回复miaoling:我也是辞职了之后才有那么长时间出去走了一圈。以前也都是利用十一和过年。出门玩会上瘾

2017-02-11 12:3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2-13 14:01

引用 冈萨雷斯 发表于 2017-02-13 14:01:08 的回复:

回复冈萨雷斯:是啊,只是觉得这些都很宝贵,是自己的青春与放纵,以后也不会再这么年轻地放肆了

2017-02-13 22:27

引用 虔之驴 发表于 2017-02-10 09:15:54 的回复:

回复虔之驴:你好,我岳阳的,也在东莞工作。非常感谢你的信息!

2017-02-16 21:41

世界那么大,请到塞班看看,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微微:330233244

2017-02-17 20:18

引用 peng2017 发表于 2017-02-16 21:41:03 的回复:

你好,我岳阳的,也在东莞工作。非常感谢你的信息!

回复peng2017:没啥,在路上都是互相帮助。我离开东莞了,去年离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