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 难寻 ------当江南水乡碰上西洋风情

刘洁 (海淀) LV.4
2017-02-08 10:42 371/2

南浔 ,宛如一幅水墨画。白墙、青瓦、小桥、流水、沿廊、石雕、卷门,青青的石板路,来往的船只,梦里水乡便是如此。
南浔古镇景区主要分三大部分:景区核心区张石铭旧宅、刘氏梯号和广惠宫等;南浔东大街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景区大门右侧的小莲庄和嘉业藏书楼。越往里走越原汁原味,未经大规模整修涂刷的封火山墙,原生态的居民建筑、市井小街,是我最喜欢的。只愿停留于此,慢慢寻觅。

南浔,是少见的巨富之镇。19世纪末中国最大的生丝集散中心就在这里诞生,那时附近“遍地皆桑,家家养蚕、户户织绸”,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在这里形成。一些商人们因“丝”而富,就如扬州一带富有的盐商一样。但他们的后代亦不是纨绔的富二代、富三代,四象之一的张颂贤之孙张石铭修建了懿德堂(即今日张石铭旧居),四象之首刘镛孙子刘承干建成,是中国私家藏书馆的绝唱。辛亥革命也在这里得到了不少资助。
南浔古镇最大的特色就是这些中西合璧的建筑。无论是张石铭旧宅、刘氏梯号、还是嘉业藏书楼都是江南传统建筑和欧式建筑的完美结合。中式的砖雕、石雕、木雕,西式的玻璃雕;中式的石库墙门、封火山墙、青石板路,西式的多立克柱子、罗马券柱式门楼、铁花扶栏;中式的厅、堂、楼、厢的主体设计,西式的红砖楼房......。从木质百叶窗到花岗石罗马柱,从欧式玻璃到花纹地砖,从懿德堂到西洋舞厅,巴洛克建筑、罗马风格和江南厅堂建筑相融。这些洋式建筑隐匿在江南豪门大宅后,独特幽深。由此窥见这些富商们及其后代也都眼界宽阔,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才创造出当时的商业帝国。他们或只从商,或买官称为红顶商人,亦都在晚清、民国这个更替的年代抒写自己的历史。

张石铭旧居,江南第一巨宅,五落四进,244间房,绝对的豪宅!

欧式花格地板

蓝晶刻花玻璃

芭蕉叶木雕扶栏,芭蕉代表四季长青

砖雕、石雕

南浔三大奇石之一“鹰石”,展翅奋飞

西洋门楼

这颗广玉兰有150年历史

刘氏梯号 俗称红房子

红墙小径

罗马

封火山墙高过红墙,西洋建筑从外面完全看不到

完全洋派的客厅

喜欢这个小庭院

穿过南浔市井小街看到了百间楼 ,江南保存最完整的沿河民居建筑之一。居民们悠闲的生活于此,封火墙(又叫马头墙)很有看点。偶遇河边洗衣的80岁老人,给我讲述了南浔的历史,江南出才子啊!

原汁原味的生活,不见得富有却很悠闲安逸

古朴、原生态的市井小街

封火墙

往景区内返,略有现代、小资情调的书店、咖啡馆、小餐馆、湖丝小店,小莲庄和嘉业藏书楼都有中西合璧的庭院花园,奇峰怪石、粉墙黛瓦、曲桥绿荫、小亭石径,好不惬意!

这个书店好像很火

除了湖笔、这里还有湖丝

景区门口略有商业化和现代感的游船、小桥

藏了不少海内外秘籍、珍本、孤本

溥仪所赐九龙金匾

藏书楼的庭院,这里标注着最佳拍摄点,估计春天会更漂亮

引用 刘洁 的图片:

江南水乡看着好美啊~这边平时人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