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2017春节,感受西岳华山的险峻雄奇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带小孩

此次春节出行游记共分三篇:
第一篇:万国笙歌醉太平——2017春节,体味西安的秦汉古风隋唐韵
本篇是第二篇。
第三篇:若问古今兴废事——2017春节,找寻神都洛阳的过往云烟

本篇标题“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语出83版《射雕英雄传》主题曲《世间始终你好》:
问世间 是否此山最高
或者 另有高处比天高
在世间 自有山比此山更高
但爱心 找不到比你好

对于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最早听闻过华山这个名字,恐怕多数来源于83版射雕之《华山论剑》,每当这首《世间始终你好》或者那首更广泛流传的《铁血丹心》奏响,总能激荡起心中最初的豪情。

华山亦称太华山,又称西岳,为五岳之一,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城南,秦、晋、豫黄河三角洲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河,扼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这里还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山上的著名景点多达 210 余处,其中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华山也是道教胜地,华山派是道教全真的一个支脉,其创始人据说就是《射雕英雄传》中全真七子之一的郝大通。

都说“自古华山一条路”,不过现在登临华山可不只一条路了。不仅有传统的玉泉院路线,而且有智取华山路,西峰、北峰还分别修有索道,方便体力差一些的人员上下。考虑到自己一行人的身体状况,选择了最节省体力的路线: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但我仍然低估了人们春节出游的热情,华山是这次行程中各处排队人最多的景区,购票排队约半小时,去西峰的摆渡车及西峰索道排队约1小时,等傍晚北峰索道下山时更是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总体上排队时间似乎比山上游览的时间还要长。吸取了前一天在现没能赶上火车的教训,提前把车次改签到了晚上九点,好在及时赶到了华山北站。

售票大厅人满为患

华山西峰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W式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拖挂式索道,单程需要近20分钟的时间。索道直达最为险峻的西峰,有些恐高的我几乎不敢向索道下张望。很多山上都有“壁立万仞”之类的题刻,但在华山西峰,我才真真切切体会到这种“壁立万仞”的感觉。

正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照片上根本体会不出那种心悸的感觉。

华山西峰海拔2082米,是华山三大主峰之一,又称莲花峰。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这里也是神话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

由于我的膝盖在十一攀爬本溪铁刹山时伤到了,下山的时候钻心的痛,十分吃力,为了不耽误大家,我只好放弃其他几峰,从西峰下来后就独自一人直接去往北峰索道了,当然错过了无数美景,但也是没办法的事。

三峰路口附

金锁关是建在华山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

仙掌崖在华山东峰,是指东石楼峰的面东崖壁。大自然的风剥雨蚀在崖壁上造化 一手掌形石纹,高数十米,五指分明,形象生动逼真,人称华岳仙掌。因它奇瑰壮观,被列为陕西的"关中八景"第一景。

特别喜欢这个时刻——看看我们的河山!!!

“苍龙岭”。此岭上的台阶只有2尺多宽,两旁万丈深壑,势陡如刀削斧劈。岭脊上下高差约500米,坡度在45度以上。

过了苍龙岭就看到北峰索道了,眼前就是北峰。

看到北峰索道前排着的长长队伍,也因时间关系,导致不太高的北峰也没来得及上。

乘上索道下山之时,天已经黑了,华山步道上已经亮起了灯光。

夜晚的宝莲灯。

这次华山来去匆忙,又恰逢春节,人满为患,所以没能很仔细的感受和体味她的美景,以后有机会再来吧。不过游华山的费用确实太高了,此为淡季,这一套下来仍然每人325元,如果在旺季大概要480元,着实令人咋舌!

请看下篇:若问古今兴废事——2017春节,找寻神都洛阳的过往云烟

引用 峰行天下 的图片:

不错,顶一个!

2017-02-09 08:57

春节的热门景区真的是……即便像华山这样山上非常冷的景区……

2017-02-11 09:08

引用 峰行天下 的图片:

从金锁关下行去北峰可以走苍龙岭?人多不是规定走飞鱼岭复道的吗?

2017-02-11 09:10

我爬华山时,在都龙庙那里看到索道排着长队,听人说要2个小时,急着赶火车,就从智取华山路下去了,走了一个半小时不到点。

2017-02-11 09:11

引用 峰行天下 的文字:

淡季门票100+西峰车索160+北峰车索65=325元。
旺季门票180+西峰车索180+北峰车索100=460元。

2017-02-11 09:1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1 09:08:18 的回复:

春节的热门景区真的是……即便像华山这样山上非常冷的景区……

回复海风小舟:我也没想到春节期间会有这么多人选择上山。

2017-02-13 10: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1 09:10: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没错,你说得对,就是从飞鱼岭复道下来的,在这个石刻处与苍龙岭天梯的起点汇合,顺手拍了这张照片。

2017-02-13 10: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1 09:11:0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当时工作人员说排队大约要三个小时,我也打算从智取华山路下了,奈何身体不给力啊,膝盖已经受不了了。

2017-02-13 10:1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1 09:12:45 的回复:

淡季门票100+西峰车索160+北峰车索65=325元。
旺季门票180+西峰车索180+北峰车索100=460元。

回复海风小舟:(赞

2017-02-13 10:13

欣赏佳作!一直想去华山,听说地势险要,没赶去。今日随你的游记浏览,多谢分享!祝快乐每一天!

2017-03-13 22:40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3-13 22:4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