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心此行

Lynn LV.3
2017-02-08 10:57 298/3

悟心此行
        2017年春节去的色达,出发的前一个星期在微博无意间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死了不能去天堂,那么活着一定要去一次色达,以为是为了看看漫山的红房子,了解一下藏传佛教的文化,不止,那是一处远离喧嚣浮躁的净土,是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是一片佛国圣地,是一篇洗涤心灵的神话。”我毅然订了色达的团,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这个地方,甚至都不知这属高原,以至于出发前都没带一顶帽子,约过同伴未达一致,最后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没有过多准备,一切在朦胧的未知中,在冥冥的缘分中。
        2016年过去了,这一年我感觉失去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甚至觉得生无可恋,经历了行尸走肉的生活,每天挖空心思的去分析去琢磨,去反思去察觉,去拷问去猜想,去自责去悔悟,彻夜难眠的苦恼,控制不了的眼泪,魂不守舍的发呆,我想地狱的生活也不会比此难过。
       我一直认为,一切问题都是心的问题,一切的苦也莫过于心灵的苦,所以这次旅行我是报着些期许,期许着那是一个能治愈伤痛、洗涤心灵的地方,期许着内心能放下、能改变,带着这样一种心境一个人匆匆的踏上了旅程。
       四天行程,三天时间在车上,目的和感悟在天葬和五明佛学院。
来到天葬台,亲眼目睹了天葬的整个仪式,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感受了生死的轮回,“人生于自然,死于自然,再融入六道轮回”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尘归尘,土归土”,人如灯豆,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为名为利,生,不曾带来,死,也未能带去,一切皆然成空。或许只有悟明了生死之间的常理,方才没有那么多悲苦纠结……整个仪式不愿叙述,怕对逝者不尊;对于生死不敢做太多的悟论,怕对亡灵不重。印度具法善现音尊者道“目睹种种污秽相,贪着身体欲念消,心思趋于寂静故,不复放逸生厌离,蛇蝎鬼神令人畏,然剧尸林亦不怖”。
       下一站是五明佛学院,我知道那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何为“五明”? 一是“声明”精语言文字;二是“工巧明”明工艺技术;三是“医方明”明治病医术;四是“因明”明正邪真伪之理法;五是“内明”明自修己,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在这修行的有活佛、大师、达赖、觉姆,还有很多全国各地了不起的居士。关于佛学院的前世今生,杜娘说得非常精淮,就不絮言了。
        随着车子驶入,一个仙境般的山谷,一个红色的国度映入眼帘……红色小木屋,汇为一片,染红了伟岸的山脉。每个木屋下都有一位虔诚的信徒,晋美彭措上师选择这个荒无人烟的喇荣沟创建学院,尊崇的是苦修苦练,这里的气候、地理环境等都极为艰苦。在这潜心修行,餐风饮露,过着清苦的生话,一年,十年,一生,他们终日只做一件事——修行。发展、价值、享受……我思索着,找不到一个词解释他们的生活,除了信仰,也许他们明了生死的无常、肉体的虚无,进而怀着信仰追求灵魂的永生。
       车子停靠后,需爬越天梯才能到达我们的住处,一步一喘气的到达了山顶上的喇荣宾馆,放下行李休息片刻,导游说你们可以去拍全景,可以去经堂听课。我选择独自探走在木屋间的小路上,看到几间小木屋门上贴有“房主已回原籍,房屋将按寺院计划置换拆除”想起导游说过政府觉得他们生活太苦,消防不过关,要将3万多间小木屋拆剩5千间,修建成钢筋水泥房,并遣返信徒。哎……也许政府的善意,并不是苦修信徒们的心愿,这分析起来估计要涉及政治、文化、民生、法纪、民族、信仰、发展等诸多因素,索然思绪停止,继续前行。
       走到经堂,一片红色围着四方的讲堂挨坐,每三五处就堆发些充饥的食物,不扰不闹很安静,或捧经诵读、或三两交谈、或闭眼冥思……他们终年吃粗糙干粮,穿深红僧袍,住简陋木屋,过清苦生活,每个人都一样,生活一样,心灵一样………让我不禁感叹,这里的和谐安详,无争无攀、无恶无贪……
       路上不少达赖和觉姆来来去去,这里女众出家比较多,大多年轻,不乏众多身材高挑,极为美貌,她们摒弃高贵身份,摒弃烟花世界,摒弃世俗偏见,与世隔绝,精进修行,心掘清泉,常度苦厄。他们过着简单自由的生活,目光平静,脚步悠然,真如传说中的传说,口持往生咒,心念念,不役世俗之乐,唯谋我心所安。纵观我们的社会,贪婪腐败、虚伪虚荣、荒淫奢靡、粗暴野蛮、尔虞我诈……惯以俗世浮华中分人贵贱的我们,却被烦躁的世界滋养太多贪嗔痴。
       回到宾馆,已是灯火阑珊,高反的缘故,头痛难忍,彻夜难眠,便翻看着色达的相关游记,有一条说,一位来自重庆姑娘在坛城的经廊转了1080圈,脚上走出了泡,腿也崴了,还每天坚持,为了她的男朋友,一瘸一拐,好多觉姆看见都哭了,在转完1080圈的第二天,他男朋友竟然也出现在坛城边;还有一个癌症患者,因为医生说他时间不长了,可许下愿后,竟奇迹般的好了,所以返回色达还他10800圈的愿。于是我也默默的许下了心愿。
      第二天色达下了雪,推开窗户一片苍茫的白色,我赶紧起身来到这个巨大而金碧辉煌的坛城,每天无论昼夜、无论老少都有在这里转经的,日复一日、圈复一圈,用他们的一生书写那份入骨的信仰。边上的空地,虔诚信徒磕着长头,静默的灵魂亦步亦趋地朝着一个方向。零下12度,我裹紧了围巾,触摸着吉祥的经筒,围着经廊转着……身旁一位大师,似乎听得懂汉语,我便和他聊起来,暂且称为佛吧。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爱的人,却又没能在一起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别问是劫是缘。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再多幸福也无感。
     眼前,佛曰:勘破、放下、自在。悲欢离合,时光在这里恒古不变,沧海桑田,光阴一别便是永远。
     我问佛:为什么要学佛修行?
     佛曰:学习诸佛菩萨的慈悲和宽厚,学习诸佛菩萨悲天悯人的情怀,时刻清扫自己心灵的污垢,最终圆成无上的佛道。福报、善缘,不是求来的,是修来的。不一定要剃度,有心,就可以了。也许,一分钟你就彻悟;也许,一生你也难明。
       “曾经、相遇、分离、选择,今生的缘,是不容我强求的宿命。若有来世,我愿潜心雕刻成你要的样子。也许生命中曾有过的灿烂,终究,都需用寂寞悲痛来偿还,生活便是彻悟,人生便是修行。”一次简单的交流,更深悟佛教的高深,虽不信教,是懂非懂……那天,坛城,痴痴望着,带着心愿转,转动一生的念想,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命运能安排再次相见。也许爱的不是你,爱的只是一个幻想,一个戒不掉的痴念……
       在回程车上,同伴问我一生追求什么,我说:“无欲无求,不为名利,只想得到一份真爱,相爱相惜,至死不渝”,她笑着说:“这还无欲无求,相比名利,真爱最为难得,而且不是付出和追求就能得到的,只能尽心随缘。”是啊,我这哪是无欲无求呢?我们不能脱离社会,或脱离世俗的眼光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只能尽力活成想要的自己,就像我更新的签名“则善大智淡值乐”,活中学世里修,不断追求完善。
       色达之行,一个人来,一个人去,了无牵挂,拍了些照片,写了些文字,不求多好,却是属于自己的视角、心境和感悟。于色达我只是匆匆的过客,没有皈依弟子的意志和情怀,但自己的这颗心还是要坚定的,梦想要有,勇气要有,经历世事的复杂、坎坷、黑暗、打击、挫败……仍保持一颗纯澈的心,并因磨砺与损伤更为净亮,余生,我愿勤而善美,安之净素、简单快乐、从容无悔。
                                                                                                                                                     2017年2月7日——灵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2-09 16:52

我不够高度,围绕着自己的情感来写,都觉得自己亵渎了这个神圣的地方,身临其境,才能更能感悟,很值得去!

2017-02-10 18:2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