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亲子游菲律宾薄荷岛+宿务

jzxsxx LV.7
2017-02-08 11:01 548/2

已经筹划了2年的行程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成行,今年春节提前订好宿务航空机票、携程和艺龙订好酒店,菲律宾签证自行到北京使馆办理,大概一周,每人180,注意所有文件要提供英文翻译,自己翻译就行。6天5晚的亲子旅程即将开始......

D1  2017.1.27 福鼎-厦门 高铁一节车厢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简直是专列的待遇。经过三个小时,16点多到达厦门站,出门去东南亚大酒店询问机场大巴,原来当天15:00已经停驶,而且部分公交晚上也会停驶,我们飞机是晚上23:30,那时候约车和打车都很困难。先说一下海底捞,去年年三十就是在厦门火车站的海底捞度过(因为还有这家店当天是营业的),今年又是,果然有缘。吃过丰盛的火锅, 8点多时70元到机场T3,其实打表也就25元,但是司机也要回家过年啊。8点半到了机场,可是办理托运要等到9点半。碰到浙江一行13个人(带4个小孩),而且是第3次去菲律宾了,也是去薄荷岛+宿务,我们就在机场现场请教一下攻略。到了9点半托运行李,行李刚好20.5KG,不知是否春节原因,厦门出关不用排队,15分钟完成出关+安检,走到登记口要很久很久,距离登记还有1个办小时,我们正好就在电视底下看春晚。最近3年,我们的春节都是在外面旅游,所以小朋友从未看过春晚,小朋友是第一次看,看得很认真。准时登机,飞机上基本都是带小朋友玩的游客。

D2  2017.1.28
凌晨1:50 准时到达马尼拉马尼拉机场航站楼太大, 都是靠走的,下飞机后提取行李后可以看到有两家售卖电话卡的,电话卡免费但要充值。之前攻略提到了,总觉得大不了什么电话,而且酒店也有WIFI,没必要买。后来问了一下,我觉得还有有必要买的。理由:一是上网便宜,7天以内充300p,15天以内500p,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国内租WIFI;二是有个当地电话联系酒店接送,联系包车包船都容易,中国移动1分钟要5块呢;三是随时随地上网,可以共享给别人,尤其是到了机场、码头等WIFI信号不好的地方。至于资费,其他攻略并没有提到,我是帮别人买电话卡时,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搞懂得。两家公司:一家GLOBE,7天无限流量,但没法打电话了,如果你呆5天,就可以用省下的2天流量钱多打几个电话,至于具体能打多少她们的确也没具体说,只是说a little,因为排队的人太多了,人家的确没时间解释,经后来实践,打20分钟的当地电话没有问题,国际长途还是用微信吧。另一家smart,7天300p,但是限每天限1G流量,里面有50分钟的本地电话。觉得还是有点贵,所以没有人排队。之后,联系包船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两家电话公司的卡好像不能互打。这是一个疑问,请求验证。
我们在T3的L3层办好行李托运,从右边国内航班安检口进入(国际在左边),我们登记口在下面,找到登机口后,小朋友叫肚子饿。国外很难找到热水,我就准备找点热水给小朋友泡面吃。本来想找PP卡的贵宾室弄热水,PP卡贵宾室在国际区,提示有PP卡的童鞋们,国内航班是无法使用的。于是询问保安哪里有热水,保安说没有免费的,只能找那些餐饮店买。我于是找到一个餐饮店,要买热水,结果人家给了我一大杯,我一个劲的TKs。面吃完了,老婆也要吃,我有要去弄热水,结果还是去那家店吧,这次总要买的东西吧,于是买了两个面包一瓶水,又找刚才那人要了一大杯热水:)6:00航班,还有2个小时,小朋友吃完就睡了,我去扔垃圾时突然发现在候机大厅的角落里放着一台通着电的饮水机,还写着仅供乘客使用,但是周围并没有人使用,哎,还是缺乏观察力啊!于是我自己也泡了一碗面,又泡了菊花茶……回到登机口又休息了一会,终于登机了。我给酒店打电话,告诉他们航班正常,由于我们预订的balai上一个客人还没有退,要下午点才能入住,我们包车让司机带我们陆地游半日(酒店提供的4000p/天,比自己找贵一倍,但薄荷岛车很少,不好找,而且刚到那里,自己临时找也不放心,还有这么多行李)。
经过1小时25分钟飞行到达薄荷岛。我们换好了夏天衣服,出来时已经8点多了,小朋友也醒了,虽然我没有睡,但是精神尚可,玩是没问题的,老婆略显有些疲倦。司机开了一辆新款7座三菱速跑接我们,司机介绍了一下今天的景点,我说我们想中午就回去,他一个劲的说要带我们走完所有陆地游的景点,我说走着再看吧,不想太累。由远及近,第一个景点:世界自然遗产—巧克力山,车程70KM,景色本身不是那种宏伟高雄的壮观,而是静谧安逸的优美,之前看过了关于巧克力山的传说—一种说法是两个巨人打架遗留下来的,还有一个传说是巨人的眼泪落到人间的,关于其具体形成过程还是未解之谜。我自己理解:这么圆润整齐的外形就像是海底的山丘,经过海水退去就形成了陆地。与遥远的路程相比,其景色“性价比”并不高,但陆地游又不可不去,其实我觉得其看到并不是山本身,而是在一路上中经历了从大陆到海岛,从海岛到雨林,从雨林到山丘,从山丘到沙滩的地貌变化,让人感觉到地球母亲的伟大与自然的神奇,重新认识人类自我在自然之中所处的地位。第二个景点:眼镜猴,之前网上了解过这种只有薄荷岛特有的生物,具体我就不介绍了。大多数人是来拍猴子的,为了看这么一个神奇而珍贵的生物而不远千里。我看到眼镜猴后,自问全世界只有菲律宾有,为什么全菲律宾只有薄荷岛有?让我联想到世界各地人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拍熊猫,中国也把熊猫作为国宝送给世界各国,并且从国家层面成立了研究保护中心,致力于熊猫繁殖以延续其种族。让我思考为什么中国的熊猫也是特有,眼镜猴是菲律宾特有,他们为什么没有这么做?是国力不支,是意识淡薄,还是技术障碍?我觉得看过猴子的生存环境和周围本地人的生存环境,慢慢体会去年武当山的“道法自然”的解释,猴子与自然环境是一体的,其本身生存是依赖其周围自然环境,保持一种良好的生态就可以让他们自然繁衍;而我们的熊猫繁育与保护,是通过人造环境,人工繁育等“”科技手段“”延续物种,忽略了自然起到的作用,正是违背了“道法自然”。当然按照中国的发展速度,不采取这种特殊手段,由于过度消耗自然,熊猫可能早就不复存在了。其实中国人天性里就有“人定胜天”的思想,这也是受几千年来的“儒家”影响。而另一派“老庄哲学”讲的就是“道法自然”,要求人要“顺其自然”,但老庄并未达到儒家的影响力,而菲国恰恰就是那种原始朴素的老庄思想吧。本人是研究经济的,这有点像“凯恩斯主义”与“看不见的手”的争论。其实都是一种解释自然的学说,一种理论体系,本人才疏学浅,对错暂不争论,只提出问题,引起大家思考。
第三景点:快到中午了,时断时续的下起了小雨,我们想让司机找个地方一起吃个饭,然后就去购物中心ICM置办一些补给(主要是担心度假村周围没有商店,买不到水果、特产和酸奶等),结果司机带我们还是去了我一直不愿去的萝卜河(Loboc River)。说不愿意去并不是景点不好,而是我们在马来西亚也体验过同样的热带雨林,这次我们只想早点回酒店休息,司机说坐船吃饭大概40分钟左右,这也是必去景点之一,看到排队坐船的人很多,我们有些犹豫。既来之则安之,成人船票+自助餐900p/人,没想到司机跟我们酒店有VIP通道,可以不用排队直接上船,还帮我们免了小朋友的船票+自助餐,我们邀请他跟我们一起上船吃,他就是不肯,多么淳朴的人啊!我们直接上了第一艘船,坐在第一排,船上有歌手唱歌,由于中国旅行团很多,他们特意选了“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中文歌曲,简直棒极了。途中还看到了当地土著人的荡着挂在树上的绳子跳人水中,在水屋跳起竹筒舞,唱起当地歌谣…时间过的很快,1点多我们上岸,这是雨大了起来,我们上车后就直接去看了当地著名的巴卡农教堂,使用珊瑚石为材料盖的,由于在整修,只在外面拍了照片,没有进去。最后去ICM,买了各式芒果干(7D的小包要43p,还有其他牌子)、酸奶、水果。水果感觉不新鲜,而且品种少,结果结完账才发现,在另一区域有很多水果呢,原来这么超市的水果还分开摆,时间太紧就没有再挑。
再开了40分钟,来到著名的原生态度假村Eskaya resort & Spa,度假村整体只有17栋茅草别墅(balai),地方很大,进门处有一个植物园,还有几匹马,有一大段私人海滩,有免费提供的各式船只(手划,脚踏),汽艇和游艇要收费,而且挺贵,7000p/小时,还有免费的一小时spa体验一次,其余大片空地还在修另外8座,周围没什么商店,而且从大门开到前台要800米左右吧,一开始还是柏油路,后面就是坑坑洼洼的石头路,经过一段小小的颠簸才来到一个茅草屋前,这是酒店的接待手捧着鸡蛋花花环套在每个客人的脖子上,并且奉上冰凉的Welcome drink。临走时问了一下,为什么不把那段石头路修好呢,得到的回答令我惊讶。我理解到了那条坑坑洼洼的路似乎是外界与度假村的分隔符,他们是为了让客人从外面人工的世界逃脱,真正进入原生态的度假村,体会真正的自然状态,这不又是“道法自然”的现实写照吗?很快办理了入住,坐着小电瓶车到了我们的12号别墅。 别墅占地250平米,主体建筑是单层尖顶茅草屋,室内90平米,室外私人泳池+超大私人大浴缸,值得强调的是卫生间、浴缸和淋浴都是露天的,紧靠2米左右的竹质围栏与外界隔离,如厕洗浴均能看到外面的园区和椰子树,但私密性还是有保证的,因为每个别墅之间是错落有致而且有一定距离的。别墅使用的洗护用品均是大牌,菲拉噶莫的洗发水,宝格丽的护发素,Aspay的香皂等等。总之,处处体现了度假村的设计师对自然法则和人文思考的综合应用。我们小憩后便到餐厅用餐,餐厅在面向大海,旁边是无边泳池,当晚点了一个菲律宾煎蟹、菲律宾鱿鱼卷、两份沙拉、鸡汤面,价格不低3800p,接下来就是犹豫要不要去看鲸鲨,最后因为太远而果断放弃。

D3  2017.1.29
小朋友和老婆睡到自然醒,我早早起来去享受了一下私人泳池,然后浴缸放好水,等小朋友练习浮潜。虽然无论从装备上还是技术上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了,全干式的面罩和近2个月的呼吸训练,以及摩锐水世界的实地测试,但是小朋友在浮潜的心理建设上还是不成熟,在浴缸里不敢把头放到水里,我尝试着应压了几次就大呼小叫,勉强对付了半个小时。接着去吃早餐,早餐后下海训练。这里的早餐不是自助,是单点,一共就4类,菲式、美式、日式、欧式。菲式就是选择烤牛肉、牛肉丝等为主菜,鸡蛋为辅菜,蒜蓉米饭为主食,一杯鲜榨果汁;美式是面包为主食,鸡蛋为辅菜,一杯鲜榨果汁;日式是烤三文鱼、鸡蛋、米饭、味增汤;欧式就是三明治。早餐量很大,主食可以再加,三个人足够。每天都吃的饱饱的,中午略微吃点水果和酸奶,晚上再吃。
吃过饭,涂好防晒,准备好浮潜的用品,找前台约了10:00的双人kayaking出海,度假村有专门的船夫管理海滩,还有一个带枪的保安,我们请教了哪里适合浮潜以及潮水规律(毕竟大学时经常在海里游泳,这些基本常识是有的)。
当时惊闻大马发生中国游客沉船事故,因此,提供以下两个风力及潮水的查询网址,供所有海岛游的中国人参考,一定要选好天气和潮水再出海,对船只的安全性也要足够重视,愿所有出游的国人都平安!
www.windfinder.com  地点输bohol
www.tides4finshing.com  地点输 cebu
度假村附近的海水很清,水草不多,能清晰看到各式海星和海胆,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扎工作,潜水手套、袜子、水母衣、面罩、救生衣一件都不能少。由于首次浮潜,所以只在距离岸边200米以内进行适应性训练。小朋友一开始非常紧张,下水后头也不敢扎下去,我一点点劝导,让他先试试面罩是否漏水,一点点让他把面罩贴近水面了。为了进一步鼓励他,我潜下去捡了几个海星和海胆拿上来给他。他十分高兴,也渐渐的敢把头放在水面上,借助面罩往水里看了。但是过了一会他还是大叫起来,说喘不上气,吵着要上船。看来第一次在海里潜水,小朋友心理准备还是没有做好。我把他带到船上,摘下面罩,让他先呼吸一下。再给他讲解呼吸和划水要领,给他说我浮潜看到的神奇的海底世界。经过十几分钟的沟通,他终于肯再次下水了,我紧紧拉着他的一只手,让他的另一只手自己拉住船侧的绳子。他一点点把头贴近水面,我们慢慢随着海浪漂,他身子也慢慢放松,在水面浮起来啦……“我看到海星啦!这有海胆!”他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我很欣慰……我们玩了大概2个小时,当然所有生物都放归大海了,归还了kayaking,回到别墅里。吃了些水果和酸奶,休息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然后应小朋友的要求,在私人泳池里练习跳水。将近天黑,我们准备从酒店借自行车骑去alona 海滩,由于路上没有路灯,路上汽车和摩托车太多且太危险,我们刚出度假村就决定放弃,打了一辆摩托车。大概15分钟左右到了海滩入口,如果骑自行车的话我估计至少40分钟(大概5KM左右)。海滩很热闹,很多国人,我们按照大众点评里面的介绍找一家Mr. Diver的餐厅,大概走了15分钟以为找不到了,猛然抬头,发现面前正是这家餐厅,外面海滩有大片的桌椅,这时才6点,吃饭的人不是很多。他家的活膏蟹最有名,我们在前台选了一只,使用菲律宾做法;还有两只烤虾、白蛤汤和炒空心菜。至于网上说1000p两只膏蟹的价格是没有的,1只大概就要900p,不过我们还是跟她砍掉150p。只要海鲜新鲜就可以啦,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我们决定明天去Balicasag+virgin island,我带着小朋友去找明天的船,正好碰到一个推介1日游的小黑,一条船1700p+往返海滩和酒店的汽车300p,不含看海龟和上岛费500p/人 。我留下他的电话,说商量一下再答复。回到餐厅,还未上菜,于是老婆去买椰子喝。有的卖80p/个,有人告诉我们越往远处走越便宜,45p/个。这里绿色的圆椰子不如国内的方形尖角的甜。等了40分钟,菜一股脑的上来了。吃完我们散散步就打tutu车回去了。在这过程中一直打给定船的小黑,可是电话都是不通,我原以为关机了。

D4  2017.1.30
当天8点继续打给定船的小黑,还是一样接不通,后来问了度假村的人,他说小黑留的是smart公司的电话,我是globe,所以打不通。度假村的人用他的手机就拨通了,但是小黑说已经没有船了。让酒店帮忙定船,要价4000p,但酒店联系后,说也没有船了。我们本来要放弃跳岛,结果我找了昨天酒店海滩的船夫,他说可以弄到船2500p,然后就帮我联系了告诉我10点船在酒店海滩等我。我还将信将疑,吃完饭,我们收拾好东西来到海滩,发现果然一条螃蟹船在等我们,船长话不多但人很好,我与他沟通去的两个岛后,船慢慢离开海滩,向Balicasag岛前进,由于天气很好,云层很厚且太阳不烈,风浪也很小,螃蟹船并没有想象的颠簸,经过50分钟航行到了Balicasag岛,船长找了当地浮潜接待的小黑2,我们稍事休息一下换好装备,乘手划小螃蟹船出发看海龟。划出大概50米左右,小黑2潜下去找海龟,告诉我们下面很多海龟,叫我们下来。我们还在做小朋友的思想工作,因为这里水深大概4米,比昨天的深不少呢。小朋友终于肯下水了,果然看到了游动的海龟,我游上去拍照,没想到这些海龟很胆小而且游的很快。由于我下潜的较深,再加上来时手划小螃蟹船左右摇晃的厉害,我有些晕船了。大概15分钟我就要去上船了,接下来去看珊瑚和鱼。这是我和老婆都有些晕,小朋友一点都没事,我们两个心大的监护人就让小黑2带这宝宝去浮潜了,我们在船上休息,我一直想吐,但是吐不出来。由于小船左右晃得很厉害,便强行下水,到水中后感觉好多了。于是我们跟着小黑2一起在附近观察珊瑚和小鱼,并拿出提前准备的面包喂鱼。由于想早点回酒店,大概玩了20分钟,我们决定要去virgin island。上岸后,晕船还是很严重,休息了好一会,补充了点牛肉干,继续坐船长的大船出发。大概20分钟后,来到了传说中的virgin island,这是一片只有在退潮时才能露出来得白色月牙形细沙滩,我们2点半到的,所以刚好退潮,上面有卖烧烤和海胆的。我们就在那里拍了拍照片,小朋友早已在船上睡着了。接下来40分钟的航程,我们回到了酒店的沙滩,这是我们都很疲惫。接着给酒店SPA中心打个电话预约一下SPA。结果人家说最好半小时以内到,要不后面都约满了。我们抓紧时间冲澡、收拾,16:20赶到了SPA中心,刚好好。进入SPA中心,先换好衣服,我们被安排在一间面朝大海的双人房中,两位技师准备好椰子油等待我们。我们脱去浴袍,躺在床上,享受着菲式SPA和无敌的海景,小朋友在旁边喝着酸奶并认真观摩如何做SPA,一点都没有调皮。大约1个小时的全身SPA后,真是1天的疲劳尽消……出了SPA中心,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去alona 海滩吃晚饭,今晚吃的是hanna酒店的自助晚餐,含税850p/人,4岁及以下免费。烤蟹、烤虾、烤牛肉……应有尽有。酒店海滩上有三位歌手表演,我们选了一张最近的桌子坐下,一边欣赏着美景,吹着海风,一边听着美妙的歌曲(没有中文),再加上饱餐一顿,不知不觉就已经8点多了。为了避免嘈杂的人群,我们从酒店穿过去打车回到Eskaya。由酒店帮忙定了明天下午2:00去宿务的船票,自己买800p/人。酒店订500p船票+100p服务费/人,还是优惠不少的,而且省事。

D5  2017.1.31
今天打算在享受一下酒店的私人海滩(这片海滩叫coral coast,是著名潜水点之一,能够看很多海底小东西)和借船浮潜之便利,早餐后我们10:00出发,这次借的是脚踏船,由于昨天坐螃蟹船时已经观察过了离岸远一点的海况,今天我们可以走的更远。划出大概500米,在一片水下白色沙地处停下,我很好奇为什么这边没有水草,于是下去探探究竟。这片沙地距水面1人高,生物较为贫乏,但是沙地与水草之间的海水温度由热变冷的变化很明显,而且发现很多小鱼,不远处还有一片珊瑚礁,接下来有看到游动的水母,和露着小头的褐黄色海鳗……我赶紧抱小朋友下来,带着他漂浮在水面观察这片神奇的海底。由于顺水漂流,已经无法找到刚才发现的那些小东西,但是又发现了一些全红色的海胆、小水母、热带鱼等,我四处寻找海鳗,终于又回到刚才的地方,指给小朋友,他很兴奋。我们玩到到11:30,本次的浮潜旅程随着小朋友完全度过了心理关,能够自由放松的浮潜而告终,期待下次的海岛游。
回到酒店,迅速冲洗和收拾行李,12:00整完成退房,我们乘车驶向码头,途中路过血盟纪念碑,下来拍了照片。12:50到达塔比拉兰码头,买好20p/人的码头税和150p的行李费,我们进入候船大厅。这是刚刚1点多,吃了点零食就登船了。大船开的很稳,感觉不出来是在海上行驶,经过2个小时到达宿务港口。宿务是菲国第二大城市,人多复杂。我带小朋友去看离码头不远的圣婴教堂和麦哲伦十字架,大概不行20分钟,老婆在打车的地方休息。小朋友第一次去教堂,还是很兴奋的,看到墙上挂的巨幅油画,让我给他讲这些内容。本人虽然对佛教和道教有粗浅了解,但知识有限,何况是基督教的故事,只能勉强回应,看来对宗教的研究还需努力啊。我们回到码头,打车去一家香港人开的海鲜酒楼吃中餐,这也是我们一行的唯一一次中餐。码头打车都不打表,3公里左右叫价200p,砍价到150p。我们到的时候人还不多,但活海鲜已经卖的差不多了。我们挑了龙虾、大皮皮虾、石头鱼,另炒了个素菜,一共5862p。接下来打车去lapu-lapu岛的Jpark island酒店。打到第一辆车说要20:00交班,把我们送到另一辆出租车,这辆车司机说车费=打表+50p返程费。我们就上车后,他说现在刚好是交通高峰,去lapu-lapu走老桥比较堵,最好走新桥过去,结果新桥还是有点堵,一路上司机跟我们说这里很多商场、商铺、超市、医院、饭店都是中国人开的,中国人很有钱但是也很努力。并经过了一家中华医院,这个医院真是很大,楼高估计20层左右,面积至少是协和的两倍,简直是地标性建筑。接着司机又说菲国政府很腐败,无论哪个政党上台就是知道收税,其实百姓对政治一点都不关心,政治家都是骗子。他们一家9个孩子,老婆在家,全靠他一个人开车养,生活很辛苦。接着又聊到了吃饭,他以为我们没吃饭,结果把我们带到lapu-lapu岛一个吃海鲜的地方,我还以为是到了酒店,下来之后就有3、4个小黑围上来要带我们吃海鲜,我连忙说要去酒店。司机说酒店就在附近,接着又开了大概10分钟,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低矮破旧的小平房,灯红酒绿的酒吧、餐厅,各色人等很多很杂,让人感觉乱乱的,有些不安。进入酒店就是另一个世界了,一个巨大的waterpark展现在面前,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就会在这里尽情玩耍。费用270+50p, 我直接给了350p,毕竟也开了近1个小时。

D6  2017.2.1这天睡到自然醒,9点半多去吃早餐,10点半吃完,11点出发,小朋友喜欢坐在救生圈里玩亚马逊漂流,一路上各种卡通人物喷水射击;接下来是是玩不够的水滑梯,一直玩到下午3:00,回房间洗浴后又带他去儿童游乐中心,没想到是收费的,300p/小时,主要是供家长托管小孩的,没什么可玩的,但是小朋友坚持要玩。由于是韩国人开的酒店,住店的大部分是韩国人和小孩,进去之后由于语言无法沟通,他一个人一脸茫然的到处乱跑或呆呆的望着我们……我鼓励他与韩国小朋友沟通,和他们一起踢球,结果对方也听不懂英文,还是没人跟他玩。我鼓励他参加儿童中心老师组织的迷你保龄球赛,他也是因为听不懂英文,不知所措。不到一个小时,小朋友觉得没意思,就要出来了。这使得我再一次思考,对于心理尚未成熟的中国孩子,是否要这么早带到国外去生活,会不会融入不了异国他乡,形成孤僻的性格?逃离北上广的家庭规划是不是要深思熟虑啊?引用道家一句话——顺其自然。接下来,我们到酒店海边转了转,这里也能浮潜,有很多珊瑚和鱼。遇到一对中国情侣,他们在这已经呆了4天,告诉我们最好不要出酒店,周围虽然有商店和超市,但是治安很乱,感觉很不安全。我们也就打算一直泡酒店。接着,找到酒店的韩国特色餐馆Maru,吃了一顿火锅。路上看到一个关于感谢为65th世界小姐在菲国举办活动时付出劳动的Jpark员工举办的party,小朋友对party还没有概念,为了给小朋友“涨姿势”,我问了一下门口的迎宾,她们很高兴我们参加。我告诉小朋友party就是有吃有喝还有show。等了一会,边唱边跳的表演开始了……我们看了一会就回到房间。
D7  2017.2.2 早餐睡到自然醒,先带小朋友去玩了一会雨林漂流,然后吃饭,在酒店又玩了1个小时的水上滑梯。我自己尝试了三条不同的成人水滑梯,在阴暗的弯曲管道中滑行,然后入水还是很刺激的。接下来,回房间收拾东西,退房。临走时用券兑换了Welcome Drink,然后打车走人。14:10的飞机,我们12:30打车,差不多1点达到,到了登记口被告知飞机晚点两个半小时。本来两班飞机之间有4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我们可以在马尼拉机场贵宾室舒舒服服休息一下,这下时间可就紧张了。旁边的4位中国人,大约40-50岁之间,定的南航17:30马尼拉飞到广州,再由海航从广州北京的三段航班,宿务航空的一晚点,后面的全都赶不上了,而且宿务航空是不负责的。这下急坏了她们,机场的网络很差,我一边把自己的WIFI分享给她们,一边帮她们查机票,建议她们直接退票,然后购买宿务航空的直飞北京的机票。虽然票价已经涨到5200人民币,但是为了回家还是要定的。于是,临时7人旅行团成立了,我们一路上相互照应,一起办了托行李、出关、安检(由于时间太紧,我冒险带她们走了外交通道,事实证明菲国还是很NICE的),登机……飞机很准时,一切顺利凌晨2:00回到北京家中,8点起床去上班,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本次旅程结束。

关于宿务航空的几点提示:
1.宿务航空的乘机手续可以提前两天在手机APP上办理,行李和餐食要提前购买,三个人20KG够了,餐食没有买。手提行李的大小和重量是不查的,只要不太离谱,都能带上去的。
2. 一定要注意看邮件。早就听说宿务航空的国内航班时间不靠谱,所以特地定了厦门-马尼拉单程,马尼拉-宿务的往返,马尼拉-北京的单程机票,全部是宿务航空的,这样一是免去马尼拉机场的航站楼转换;而是时间上有了问题也好应对。事情终于还是来了:宿务航空提前十天邮件通知我定的1.28凌晨3:00马尼拉飞宿务的航班取消,并被改为0:45起飞。这样我上一段航班还没有到马尼拉呢,所以一定要改。邮件通知说可以免费变更时间或机场,这点正和我意。如果能改签马尼拉直飞塔比拉兰薄荷岛)的飞机,那我就省了从宿务打车折腾到码头再坐船到薄荷岛了。至于改签一定要打宿务航空的马尼拉办事处,电话号码: 0063-2-70-20-888(香港的永远没人接,不用尝试),邮件往来太慢,有可能改签不到。打电话实在痛苦,首先是等接通(大概半个小时),接通后英语听不懂,完全没有关系。先把你的book reference 告诉她,然后说明要改的航班号和机场,当然这种由于航空公司原因的改签都是免费的。然后听她说,听不懂就让她再slow down,多几遍也没关系,她们态度是非常好的,最后她会和你确认一下。然后邮件发给你最新的航班订单,订单号不变。
3.一定要提前两天在手机APP上办理值机,否则机场还是要自助值机,浪费时间,她们是检查自助值机后的二维码后才让进入行李区托运的。
4. 回程的宿务-马尼拉航班2:00起飞,结果到了1:00到了机场,发现航班晚点到4:30,结果6:00才到马尼拉,还要提取行李和重新托运,后一程会北京的飞机是19:20起飞,本来有4个小时的转机时间,结果弄得只剩1个小时,非常紧张。碰到了也是回北京的4个人,她们是马尼拉-广州(17:30起飞,T1,南航),广州-北京(海航),宿务航空晚点后她们根本来不及,这么多个航空公司改签很麻烦,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北京;都是中国人,在国外有事就是大家互相帮助一把,我分享了我的网络给她们以便联系帮她们订票的人,并且帮她们查询航班状况,与航空公司沟通。她们按我建议直接定宿务直飞北京的票,但票价携程要5000+。之后我们就变成3+4的团,一起办手续、过海关……晚点等飞机时遇到了3个台湾阿婆,人非常好,她们提醒我们去领餐食,告诉我们机场广播的内容,感觉很贴心,政治上的隔阂无法阻断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文化,毕竟都是同根同源,我们都是中国人。
5.离境税都在机票里了,无需单独缴纳。
6.飞机温度正常吧,单衣足以。只有马尼拉-北京的空调开的比较冷,需要穿外套和长裤

关于现金携带、换汇、刷卡和小费问题:
1. 机票、酒店等大额开支已经提前付好,所以6天行程大概共携带3万比索,刚好够用。
2. 换汇还是在国内换好,1:7.14,如果到国内机场或国外换汇的话6.8-7之间。国内在工行柜台可以直接取现钞,一定要多带一些零钱,国内最小面额可以拿到100p的。
3. 除了大型酒店和超市,菲国刷卡不是很方便,而且visa或master要收1.5%的货币转换费。
4. 菲国是小费国家,纸币最小20p面额,不要给人家硬币,所以最少也要给20p吧。本人付小费经验:行李员20p,房间打扫50p-100p,出租车一般凑50和100的整数吧,餐厅100p,酒店包车司机600p(如上面描述的,司机非常好),酒店租船给船夫100p,海滩警卫50p,还有就是帮助过我联系车船的酒店前台100p。总之,菲国人们是很热情的,薄荷岛人们是很淳朴的,这些都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付小费让别人开心,自己也会开心。下次遇到中国人,他们还是会热情相助的,让这种小费文化和乐于助人的精神一直保持下去。交通和餐饮一般是10%-20%,如果有服务费的大型餐厅一般可视情况给与不给,我们在JPark的Maru吃完韩式料理,给服务员100p,结果就被退回来了。
关于本次行程费用:
1. 飞机:厦门-马尼拉1756元/3人,马尼拉-塔比拉兰+宿务-马尼拉10581.06p/3人,马尼拉-北京53717p/3人
2. 火车:北京-福州福鼎-厦门 1530元/2人,268元/2人
3. 住宿:eskaya 4203元/3晚,JPark 2204元/2晚
4. 船:塔比拉兰—宿务 1200船费+ 150行李费+40税费 比索
5. 门票: 巧克力山 150p/3人;眼镜猴120p/2人
6. 浮潜:1500p+100p/3人
7. 包车4000p+600p/天,包船2500p/天
8. 吃饭:马尼拉机场 早餐179p;超市3000p,Eskaya晚餐3721p;alona 海鲜2200p;Henann自助1708p;宿务海鲜5861.45p;Maru 1705p
9. 电话卡 300p
10. 打车+小费2000p

想请问一下esyala度假村,小朋友需要单独收费么?

2017-03-06 21: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06 21:31:02 的回复:

想请问一下esyala度假村,小朋友需要单独收费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4岁及以下不占床,不收房费。他家早餐不是自助,就是一人一份的,两个大人的早餐量够大,加上小孩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