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马来西亚(兰卡威、槟城、吉隆坡)

只月 LV.10
2017-02-08 11:18 503/6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物/亲子

前言

去年春节本就计划出国旅行,无奈待护照办好,机票价格只供欣赏了。作为应该做也仅能做的三件事之一,吸取教训,10月份便开始准备,早早地预排好行程,订好机票和酒店,不过临到出发也没有特别激动,确实,旅行对我来说已是一件很微妙的事了。
此次出国,同行的是一位亲戚的孩子,一来挺佩服她妈妈居然敢把孩子交给我这样一个头一次走出国门的人,二来深感岁月无情,未来是他们的啊。

行程

此次从1月22日到1月31日,在外共10天,顺序是兰卡威——槟城——吉隆坡,其中兰卡威5天、槟城4天、吉隆坡1天。除了目标城市和时间分配早早确定,其余基本属于临时抱佛脚型的自由行。

注意事项、吐槽、心得

1、先要狠狠吐槽一下自己。。。带了所有,包括驾照复印件,偏偏把原件忘了。。。(之前在攻略中了解到兰卡威国内驾照即可租车)不过,通过在灯笼饭店老板娘帮助下,车子还是租到了,交车时,那位小哥连我的驾照复印件都没看。。。还车的时候也只是电话通知我把车子停到机场停车场,连个人影都没出现。。。想想也对,毕竟车子不会游泳。。。(70令吉/天,汽油是95的,只要2.1令吉/升)
2、第一次坐亚航,订票时没有买行李托运,在浦东交了600人民币(未超15公斤,机票才不过1300啊),令人不解的是,返程时,同一个箱子,同样未超15公斤,吉隆坡却只收取135令吉,折合230人民币左右。另外,亚航上所有东西都是要收费的,从一杯水到毯子。。。途中还推销商品。。。而此次从兰卡威槟城坐的是飞萤航空,从槟城吉隆坡坐的是马航,完全没有这些现象,因此对亚航的印象相当不好。
3、天气预报不是很准,阵雨说来就来,白天有一点热,下午5点以后还是很舒适的。注意防晒,哪怕阳光并不强烈,人生第一次被晒伤。。。
4、在国内被告知马来西亚盗刷现象严重,加之多数小店也没有POS机,因此极少刷卡,基本现金。走之前换了200令吉以备不时之需。建议带一张银联卡和一张VISA或MASTER卡(最好是芯片卡),ATM取现挺方便,一次不用取太多,既安全,也方便后期控制手头的现金量。
5、此次酒店订得异常成功,在兰卡威住的Cactus位置优越,兼营餐厅,性价比极高,在槟城住的博物馆酒店则服务好得没话说,建筑本身历史悠久、很有调调。严重推荐。
6、马来西亚的大米不是很好吃,对此介意的要有心理准备。
7、找吃的基本用的是蚂蜂窝和猫途鹰,但是。。。最终还是个人口味最重要。。。
8、Beryl's的铁盒装手工巧克力味道还是不错的。
9、在兰卡威开车还是要高度谨慎,左行驾驶绝不是简简单单地从靠右走变成靠左走,档位的位置、方向灯和雨刮、车道的设置、拐弯时的判断,对车道两边距离的感觉。。。而且岛上的人出行除了汽车就是摩托车,还经常开得飞起。
10、打车用的是GRAB,不仅便宜,服务还好。
11、感觉这里人虽然开车普遍较快,但对规则的遵守程度明显好于我们。槟城有很多路是单行道,本以为针对的只是机动车,有一天一位大哥看我们准备骑自行车逆行,停下来制止了我们,说是如果被撞,我们要负全责。。。莫名想到了宁波那只老虎。。。
12、景点票价和国内相比简直良心(有些还免费),而且票价往往双轨,本国游客只需外国游客的一半。想想国内。。。景区内和景区周边的饮食会比其它地方贵一些,但并不离谱,再想想国内。。。
13、马来西亚华人是很多,特别是槟城,但不代表每次需要沟通的时候都会遇到华人。。。所心会一点英语或带个翻译软件还是有必要的。
14、槟城乔治镇不大,骑行和步行都挺好,升旗山则可以坐公交或打车。
15、在那边能看到有人抽烟,但在公共场合没有闻到过烟味。然后回到浦东。。。

看图瞎扯

Cactus的早餐。。。第一天到店被告知下午一点前只供早餐。。。事实证明每天睡到9点多,早餐时间很合适。。。

灯笼的奶油虎虾和豆腐、东方村的大象咖啡(饭粒之下是一块味道很好的烤羊腿)、好吃不便宜的法式甜点

南海滩旁的一小片海滩,人更少沙更好。

跳岛每人才35令吉,孕妇岛、湿米岛、喂鹰,挺有意思的。湿米岛非常美,不过估计出于保护环境的原因,岛上没有厕所,尽管有些不便,但非常赞同这个做法。

每天有人喂,还能到处飞。。。

裹着严严实实游泳的穆斯林姑娘。在我看来,除了穿得多点,她们和我们没太大区别,非要说区别嘛,她们普遍很漂亮。。。

水很清且有好多鱼

当天下了点雨,山上风也有点大。在天空之桥看到两对夫妻,一对应该是白人,带着可能才两个月的孩子。一对应该是当地人,带着一个四个月的孩子。感觉旅行对于他们更像是一种生活经历。

疑似黑沙滩,没有深究,人极少,但沙不好。

去丹绒鲁的途中找了一条沿海的路转转。沿着路开了十几公里,发现一个叫DATAI的停车场,再往前开路边只有一个小小的入口和一个保安和一块写着安全检查点的牌子,却怎么也找不到酒店大门,好歹四季酒店还有个门,门口有块大石头,上面写了Four seasons啊。。。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个奢华或精雅的大门的酒店不是最顶级的,真正顶级的酒店没有大门。。。难道师从风清扬。。。

隐身术还不错。。

丹绒鲁海滩的沙质并不算好,有些失望。

其实Cactus斜对面就有一片很好的沙滩。。。居然到最后才知道。。。

去首相珍藏馆路上经过了一座印度庙。

有谁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么?

曾经的英国殖民地,收到的来自英国的礼物。。。

这些不是模型,是实物

还有一辆法拉利。。。

这里基本没有人,参观的过程中只遇到了三个人。。。珍藏馆中的藏品非常多,感觉马来人民真的很爱这位总理。屋顶当真是极美的。

移师槟城
先晒一下酒店,反正我是很满意,满意到房间卫生间的冲水不太好用也忽略不计了。。。
各种周到的提示,微笑,帮助。。。某日出门前衣服未洗完,浸在卫生间洗脸盆中,晚上回来后发现打扫房间的服务员居然帮我晾起来了。。。

酒店建筑有90多年的历史了,相框中展示的是马来精美的各种饰品

桌子上第一天是传统椰子糖,第二天是薄荷糖,第三天是桔子。。。

接下来。。。就是在槟城最重要的一件事了。。。不过这件事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啦

汕头街的水果杏仁甜汤、粿条汤、卤鸡脚、鸡翅、鸡胗

猫途鹰上排名第5的Mews cafe,味道个人认为实在一般。。。服务也是。。。

汕头街的古早肉骨茶,算是药膳,味道不错,薏米酸柑水更是好喝。

红豆冰

虾酱水果拼盘。。。咸咸甜甜酸酸。。。不知说什么好了。。。

过年期间很多店歇业,吃了顿意料,菜单看得人眼晕,就点了一个批萨和cheese拼盘,where is jerry?

终于找到这家娘惹私房菜馆,The little kitchen。这是一家真正的私房菜,前厅开店,后厅居家,只有四桌,最好先电话预订。去了以后老板首先会告诉你肯定是吃不饱的,然后会问你的口味偏好以安排合适的菜品,再后他会介绍娘惹菜的由来和历史背景,还会现场演示其中一道菜的制作过程。当真是寓教于吃啊。
娘惹菜是兼顾中印英泰四国口味的一种菜系,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生成,因此也格外有其特色。具体就不剧透了,听他说会更有意思。
饭前的小糕点,三种,分别是椰汁香兰、木薯糕、椰汁糯米,每一种都好吃。。。

加了十几种配料的香草饭

五香鸡肉卷

香料辣椒虾。第一次吃到背上满是黄的虾。。

秋葵炒虾干

虾酱炒花腩肉

中间是咸菜鸭汤,别看名字和卖相一般,味道却很好。
盘子是景德镇的,据说传到现在是第四代了。。。
浅色的是冰镇豆蔻汁,酸甜口,个人很喜欢。

饭后甜品:椰汁糯米桂圆,只会比国内甜品店的好

煎蕊cendol

闻名的街头艺术,也许是年纪大了,还是喜欢绘画多过铁艺

Jerry原来在这里

基督教墓地。虽说葬得多是当时的显贵,但很多人年纪都不大。从墓碑上的文字看,基督教徒们相信死亡是上帝的安排,而人死后是在他的引领下去往另一个世界的。整个墓地不大,来访者鲜有,很安静,地上零落的是黄色和白色的花。

槟城博物馆。周一至周四开放,周五去的,完美错过。。。

市政厅

蓝屋。张弼士七姨太的住所,而他的发迹是从娶了一位当地政要的女儿为大太太开始,能力和平台往往缺一不可啊。能把这房子保留下来确实不容易。此处每天只有三个时间段开放,去之前要留意。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

从姓周桥看出去的海

姓周桥的普通人家。这可能才体现了绝大多数华人在这个城市的生活。

挑视的微笑

有没有觉得中文措词有点怪怪的?

升旗山

上山小火车,果然第一排和最后一排是有优势的。国外游客票贵,但有快速通道,周末去升旗山的人非常多

猫头鹰博物馆

山顶的印度庙。到时大概正在进行每日的祈祷仪式,跟着当地人进入庙中,住持(好吧,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给我们额头上抹了一点类似面粉的东西,应该是祝福或保佑的意思,他们并不会区分你是不是当地人或是不是印度教徒,一视同仁。不过,很抱歉的是,殿中点的香基本只够我在里面坚持5分钟。。。

下午上山,为的就是这槟城的夜景。。。

圣乔治教堂。

娘惹博物馆。据说娘惹一般不上学,需要会的是女工和做菜,加之华人喜欢黄金。

以珍珠贝装饰的鸦片床。。。

中西混搭在这里是非常常见的

吉隆坡。国际机场到市中心,40公里,大巴10令吉,1小时左右,机场快线(类似高铁)55令吉,半小时。快线的价格有点离谱。

去时有人在排队,以后有机会要进去看看

各个国家清真寺的模型

无处不在的古兰经。。。

把这扇窗放上来,因为它不是木制的,是石头的。。。

鄙视自己的摄影技术。。。这个房顶其实是粉红色的,非常漂亮。。。

成功也就有失败。。。排了一个多小时队的十号胡同的福建面。。。长长的队伍、华人大妈的力荐。。。实在怀疑门口广告上的蔡澜是假的,看到的和听到的都是假的。。。

总结:没有看到李宗伟。。。

很不错

2017-02-09 04:23

请问,兰卡威的酒店全名是什么呀?

2017-02-09 11:10

全名忘了,输cactus或仙人掌应该就能找到

2017-02-09 15:29

谢谢

2017-02-13 14:47

请问兰卡威的跳岛一日游在哪订的呢?

2017-05-01 20: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01 20:31: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到了岛上,到处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