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严寒一路向北·漠河中国北极之旅—旅行图记

天南第一峰 LV.6
2017-02-08 11:39 6075/7

一路向北,直到我国最北的地方—漠河  。提到漠河  ,往往就是可能想象到的就是小说中的情景出现过的漠北,其实并不是。漠河  县是黑龙江  省大兴安岭  地区下辖的一个县,是中国  最北边的县。漠河  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所辖北极  村是中国  唯一可观赏到北极  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而如今,我真正的置身在这个美丽的苍茫之地,感受中国  最北城的浩瀚,和自身的渺小。
去漠北,肯定是要租车的,不然那么大的漠北,完全没法玩。而找到一个可靠的并且经验丰富的包车师傅,则是很重要的。出发前和朋友们围着电脑寻找了很多个网站,也咨询了身边去过漠北的朋友们,最后确定的是漠北包车师傅—小辉。
小辉师傅在网上有自己专门的旅游网站和租车团队,并且他的包车经验十分的丰富,在漠河  是比较有名气的包车师傅,租过他车的朋友们回来都是赞不绝口的,知道我们这一伙人要去漠河  ,直接就跟我推荐他。
第一天
前面的辛酸转车旅途就直接带过不讲了。辗转来到漠河  火车站,与提前联系好的小辉师傅碰头,开车带我们去漠河  县城宾馆,不知道之后的几天是不是也住在这里。

千辛万苦终于到漠河  了,这里是漠河  的入口,特意让小辉师傅带我们拍的。

漠河  夜景。
第二天,
早晨七点不到就起床,套上羽绒服,带上大口罩,耳罩,帽子,手套,在酒店里吃过早餐,小辉师傅开车过来接我们,开始我们在漠河  的旅程。
第一站,九曲十八弯,门票20元每人。
九曲十八弯有着独特的自然风景,是一片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湿地景区。额尔木河从这里蜿蜒而过,形成曲折迂回的河湾。
据说每年的春末到夏末,九曲十八弯的景色是最美的,届时,湿地被郁郁葱葱的绿草所覆盖,秀丽清新的小野花点缀着草原,河水从中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色带,轻舞飞扬,若是在清晨观景,那更是如同仙境,早上的雾气缭绕,景致典雅中带着一份矜持,九曲十八弯像是一位少女,不施粉黛,青春美好。
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山上的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蜿蜒曲折的额木尔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浓绿泛青的岸柳、挺拔俊秀的钻天杨等植被缀满其间,林雀和鸣,野鸭嬉戏。在6-9月份100多天里,清晨雨后,云雾缭绕、晨雾弥漫,使你顿生脚踏祥云之感,寓神仙云游之情。
早晨3点到9点登台俯视,层恋释翠、云雾缭绕、其形状变幻无穷,或山、或峰、或汹涌的潮水、或万马奔腾、令您如临仙境,心旷神怡。冬季宛如一条巨龙在酣睡。

早间的漠河  还是很冷的,预备了大口罩和耳套还有帽子。下车对着漠河  美丽的日出拍张照片。

漠河  的日出真的很美丽,阳光照在苍茫的白雪上,让人感觉温暖却又苍凉。

站在看台上眺望日出下的九曲十八弯。

远处的九曲十八弯,就如一个恬静的少女般安然美好。
离开九曲十八弯,前往二十八站,这里是清末年间通慈禧太后前往东北  歇脚的地方。现在改为28站林场。

下面就是阿木尔大河风光,这里还真的不敢上去踩,虽然小辉师傅说这里的冰块足够厚,但是还是胆小了,哈哈。
之后驱车前往“黑龙江  第一湾”—金环岛和乌苏  里浅滩,门票50每人。

看着车子走过雪地留下的轮胎印,这里不像我们那边,雪下的很小,车子一走过就是一片脏

兮兮的轮胎雪印,这里的真的很干净。

这就是我们的乘坐的两台车,里面的暖气开的很足哟。

在这里还是要真心的感谢包车师傅小辉,是他让我们此次的漠河  之旅更加完美,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小辉师傅的联系方式,大家有需要的话联系也方便一些,电话15245771626  QQ799139669

嘿嘿!步步高升

这种阶梯式全是木质的,上面落满了积雪,没踏上一节都是嘎吱嘎吱的在响。走的我十分的惊心啊…

终于登上山顶了,看着这些白茫茫的雪,还有树上都是,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哦,来漠河  看雪一定要备上一个墨镜,不然有些体质不太好的可能会造成雪盲。

最北点,恭喜你找到北啦。看到这块石头,感觉还是挺自豪的,哈哈。

因此必须留影纪念,留住我们找到最北点的那一刻。

北国擎天石

太阳慢慢出来了,一群懒货终于舍得出来合影拍照啦。

最北点经纬度坐标

在这里我们也只是远远的看了看,却还是震撼于这里的美景。

冬季孤岛之上松林耸立,江水银装素裹,恰是一条银白色的圆形巨龙正在酣,打雪仗、更是别有滋味乐在心头。

四处都是白茫茫的雪和雾凇,在太阳的照耀下,莹白一片,朋友不停的感叹好漂亮好漂亮。

不得不再一次说这里的雪真的很白很洁净,终于知道为什么看游记攻略里有些朋友还会尝一尝这里的雪了,看到这里洁白的雪,我也忍不住起了尝一尝的念头了。

朋友说雾凇真的好美,感觉就像是天生的洁白树枝一般,所以她拍了许多雾凇的照片,还有很多特写。

好美吧

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形容,太 太 太美了!

来一个远观的吧,看,全是慢慢的白色一片。
虽然黑龙江  第一湾很美,探险也十分的欢乐,但是下山的时候却一定是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注意脚下的每一步,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出现意外,十分的危险。小伙伴们,出行自身安全可是要放在第一位呀。
黑龙江  第一湾下来之后,我们开车前往北红村。
北红村,原名:大草甸子。位于黑龙江  省漠河  县,是中国  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比号称中国  最北的“北极  村”更北。北红村三面环山、黑龙江  横穿东西,原始、淳朴,远离工业文明的喧嚣,这里保存着原始的木刻楞房,是东北  60、70后的童年回忆。北红村64年建村,村中现在人口大约300多人,一部分是上个世纪从山东  、河南  等地迁民到这里的,且还有大约一半是中俄裔混血,是另种意义上的——俄罗斯  村。来到这里您会发现大自然神奇,边陲冬天的乐趣让人回味无穷,瑞雪飘落银装素裹,“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这里可以体会极地的寒冷,坐在飞驰的马拉雪橇上和当地人冰上捕鱼,别有一番滋味;穿着自制的冰板在雪上自由滑、在冰面上抽冰嘎打雪仗,也有一番十足的乐趣。
对于北红来说珍贵的不仅仅是它地景色,还有他一步一步建设的辛劳,一步一步发展的历史。前两年没有电,靠村里的发电机,晚上6点半供电,10点断电。没有电视,吃饭聊天,睡觉。刚刚通上国电。这就是这么纯朴村庄晚上的生活。尽管现在我们看到的北红已经成为塞北独特的小村,但是它所拥有的淳朴从未改变。

北红村口的大石头,看地上我们的影子,哈哈。

小辉师傅告诉我们这个事马拉爬犁,很新奇哟。

第一眼看到大雪覆盖下的北红村,陪衬着远处的雪山,朋友直呼这就是传说中的仙境啊。

都是木头房子哦,这是我们那边完全没有的,同样的感觉很新奇,也觉得十分的淳朴亲切。
晚间住在北红村,吃最地道的漠河  农家菜。
第三天,清晨从北红村出发前往北极  村。
如果说是在夏季的话,我们可以在这里体验一下漠河  的极昼现象,但是现在冬季太阳比较懒,因此我们也可以睡个懒觉了。
在这里真正的感受到了我们中国  最淳朴的农家生活,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吃过早餐后就要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北极  村,门票60每人。
北极  村是我国地理位置上最北的村子,它坐落于大兴安岭  北麓,隔着中俄界河黑龙江  与俄罗斯  相望。现在的北极  村子已开发成一个大型景区,来这里最有意思的就是各种“找北”,你可以寻找中国  最北的人家、最北的哨所、最北的邮局等中国  独一无二的地理标志,与它们合影。
由于纬度非常高,北极  村的夏季大约只有半个月,而每年夏至的前后几天里,这里每天将会有近20小时可以看到太阳,这就是极昼现象,如果当天气好到北极  与漠河  之间没有云层阻隔时,就有可能看到绚丽壮观的北极  光了。北极  村是我国唯一有机会能观测到北极  光的地方,只是几率很小。
北极  村游玩一般会选在冬季或夏季。北极  村的冬季非常冷,通常要低于-40℃,穿戴羽绒服、棉帽、雪地靴、棉手套、口罩等必不可少。冬天的北极  村白雪皑皑,可看到雪雕和冰雕,早晨的“木刻楞”民居冒着袅袅炊烟,景象很美。冬季里北极  村的白天特别短,但是特地来体验这寒极之地的游客却不在少数。

北极  村的大石头,嘿嘿,早晨太冷,几个小伙伴都没有想去合照呢。

金鸡之冠,这个做的真的很壮观。

中国  北极  点,还是只留下了一个影子在这里。

我们只敢在国界线边上转转,哈哈。

手上戴着厚厚的手套,拿着大块的雪也不冷,当时真很想吃一口的。在我们的身后,对面俄罗斯  小村庄伊格纳斯依诺村清晰可见。

这里是国界线,在这里只能走走,但是绝对不可以穿过,不然可要小心俄罗斯  人的子弹哦。
不过在冰封的黑龙江  上,不管是看看风景还是拍照打雪仗都是十分有情趣的。

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面,这里的官兵都会通过视频向全国人民拜年。到这里,只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这里的士兵用他们的幸福和全家欢乐换来了我们全国人民的安宁。我们只是静静的在这里看了看,就离开了。

“最北哨所”。这里驻扎着一个班。

最北邮局,在这里可以向全国自己的家人朋友发送寄一张盖着各种纪念戳的明信片给亲友或者自己,纪念你的“最北”足迹。
当然我们也有在这里寄出明信片啦,我是最欢的那个,跟好几个留在家乡的闺蜜和亲人都寄出了明信片,告诉他们我在最北边很想他们。
在冬季,北极  村最大的特色当属雪雕和冰雕了,这是在夏季绝对看不到的。

多么可爱的雪人

乘坐马拉爬犁去看雪雕,新奇的交通工具,坐上去好开心。

这么白的雪,当然要在雪地上各种滚、爬。

冰屋,敢不敢进去住一住,其实里面的温度相对外面的来说还要高一些的。

圣诞村,这里距离北极  村有22公里。
圣诞村是中国  极地资源与西方圣诞文化完美融合,与世界北极  芬兰  圣诞村遥相呼应。圣诞村主要包括圣诞老人屋、圣诞邮局、圣诞老人广场、儿童童话世界、白雪公主乐园、七个小矮人藏宝屋、驯鹿园等景点。亚洲  唯一的圣诞世界、芬兰  罗瓦涅米  纯正的圣诞老人、巨型雪雕圣诞袜子、巨型冰尜、中国  独有圣诞邮局,在这里听着圣诞音乐,与圣诞老人一起融进童话般的冰雪世界,体验原汁原味的圣诞文化,足不出国就能享受浪漫圣诞,共同品尝极具冰雪魅力的文化盛宴。

这个我看的出来,是雪雕的八匹马。

圣诞酒吧,雪屋哦。我们这几个都是不去酒吧的货,不知道这种酒吧里面又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呢。

这两个雪雕,看起来并不大,但是真正的雕起来,真的是很需要费一番功夫的。

雪雕的圣诞世界主题公园入口。全都是雪雕的,这里几乎就是雪雕的世界,很崇拜雪雕的工人们,怎么那么厉害呢。

我们都说这个雪雕头像,真的很传神,栩栩如生。

雪雕的望江  龙,哈哈,当时还说有这个龙看着江对面,俄罗斯  绝对不敢越界。

雪屋哦,真的有进去玩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里面同样雕的十分的精致。
黑龙江  捕鱼。

捕鱼,看起来都好冷的说,捕鱼的人还真的很辛苦的。我们这几个刚刚还嚷嚷着要捕鱼捕鱼,现在一看这个架势,全都退缩了,只是在边上看着。

看到远处的捕鱼人在捕鱼。

这里的鱼一不上来就成冰鱼了。看看今天的收获,很丰盛的。
我们在这里特地区找了中国  最北一家。

鱼在这属于的冬天属于比较稀少的食材,但是老板还是用今天的鱼烧了汤给我们,可见漠河  人的热情好客。
第四天,早晨吃过早餐,就和我们中国  最北的村子北极  村说再见了,踏上我们今天最后的行程。

白桦林¬—北极  村国家原始公园—胭脂沟—李金庸祠堂¬—北极  林海观音。这里的整体属于是一个景区,门票50每人。

房子上还有标示牌呢,中国  最北一家,没有进去看,不太好打扰别人呢,毕竟家里还有人住。
晚间入住北极  村,在北极  村吃农家菜。
北极  村目前的住宿主要以农家旅馆为主,淡季时农家标房约每间120-160元,也有几十块钱的火炕通铺。

胭脂沟位于黑龙江  省的漠河  县金沟站,距离北极  村不远,是额尔木河的支流,原名“老金沟”,电影闯关东题材基地。当年鼎盛时期当地妓院有100家中国  妓院就站了60家,剩下的分别为韩国  、俄罗斯  、日本  等....至今为止她们还在这里静静的躺着。
之所以叫胭脂沟,因为清末时期,一个鄂伦春老人在埋葬马匹的时候意外发现了这河沙中有着大量金沫子,俄罗斯  人闻讯而来,跨过黑龙江  ,在此肆无忌惮的开挖金子。随后,李鸿章派遣李金镛前来治理漠河  ,李金镛带领工人们建设金矿厂,这里兴盛起来,漠河  金矿声名远播。这里的人气旺了,不少妓女便决意搬来此地接生意,据说每天这河水上漂浮的都是她们卸妆后的胭脂水粉,胭脂沟的名字也就叫开了。又有说老金沟是慈禧御用的金厂,这里出产的金子是供她买胭脂的。
这传说纷纭,真假难辨了。不过,胭脂沟的淘金热潮却从未退却,即使到了现在,据说沟渠里依然能挖出金子呢。
为了纪念李金镛,这的人建立了祠堂。李金镛祠堂坐落于北极  村外40公里左右的金沟林场附近,是为了纪念知府李金镛而修建的祠堂。李金镛是漠河  发展历史上的一位名人,他带领着人们在此开山淘金,智斗沙俄盗匪,有着英勇大义坚韧顽强的精神,在他的努力下,漠河  成为了清末乃至近代最成功最知名的矿业,李金镛也被称作“金圣”。这座祠堂建于1998年,虽说尚属年轻,但是却显得古韵质朴,背靠巍峨青山,面朝滔滔江水,四周是翠绿的树木,在这片美景的映衬下,祠堂庄严肃穆,静谧悠远。

李金镛被称为“金圣”

林海观音。

林海观音山位于黑龙江  省漠河  县北极  村附近,这是一尊三面观音正象,三位观音菩萨  持着不同法器,一为持经箧,一为持念珠,一为持莲花,展现了观音大士的不同化身。观音法身有10.8米之高,端庄肃穆,威严大气,它是从海南  特地搬移来此的佛像,为的是成就南极和北极  观音遥相辉映,普渡众生的美好心愿。
有这么一说,南有三亚  北有漠河  、三亚  许愿,漠河  还愿。

这座观音在白雪皑皑的巍峨山  林间,坐北朝南,俯瞰世间,据说当北极  星最为闪耀的时刻,正是处于佛像的上方,可谓佛光普照,令人心生尊敬。
我们也随着大众在这虔诚的拜了拜,虽然没有去三亚  看过海上观音,但是看到这个也满足啦。

阳光普照,这个时候,我们一群人就开心啦,因为现在的阳光感觉很温暖,非常适合在外面游玩

快到漠河  县城拍到的一路向北
之后返回漠河  县城。稍作休整之后开始游览漠河  县城。

去松苑公园的路上,漠河  的街道上白茫茫的一片,街上的行人挺少的。感觉来到这里,看到最多的颜色就是白色了。

位于漠河  县城主街道之上,登上153个台阶能远望漠河  县城全景。每年的重大开幕式都在办。

松苑公园

县城中唯一的原始森林公园占地面积为5公顷,也是大火4不烧之一,当地人称为福地,走进松苑中增福寿、纳瑞气。
同样这边也是一片雪白,不知道夏天这里是不是也像我们那边,有许多的市民来这里游玩乘凉呢。
5.6火灾纪念馆
1987年世界罕见大火整整燃烧了28天,馆中分为3个展厅,讲述了当年大火正个过程。

1987年5月6日的一场大火让大兴安岭  100多万顷的树木被烧毁,国家财产损失之大无法估计。为了纪念80年代的那场大火而建,更重要的意义是为了提醒后人,不要让历史再重演,纪念馆里展出了很多当年大火的图片和遗留物,让人警醒,可以说是触目惊心吧,爱护自然真的是人人有责。
看到这个日历,心里不是不震惊并且感觉有些难过的,可能往往就是一些很小的疏忽,就会酿成大错。
到此,可谓是已经结束了在漠河  为期四天的行程,就要离开漠河  县城了,心里忽然有种默默的不舍。哎!毕竟我们只是过客。

之后,小辉师傅送我们去机场

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坐火车回去的,坐火车可以看到许多沿途的风景,感受风景从身边走过的那种意境。但是时间关系我们此次只能坐飞机回去了。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2-09 10:27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