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镇江只有香醋?

要说我对镇江有一份特殊之情,还是源自我母亲。这里的一方水土,我母亲年幼时所生活过的地方。
十几年的时光,在一个人的人生中也显得颇为重要。

所以,这次的镇江之旅既是探亲访友,又是重走旧时路。

一大早,就驱车来到镇江的市中心—大市口。
问:来到这做什么?
答:当然是到宴春吃早点。

宴春早点

虽然是年初二,人还真的是很多咧!

大煮干丝。我最爱的一道淮扬菜!干丝特别软,汤汁特别鲜美!一大早通常没什么胃口,油腻的更是不碰,但这道菜真的很清爽,人人都爱!

蟹黄汤包。
说实话,宴春的蟹黄汤包并不推荐。味道一般,有些油腻,甚至还不如一些小店的好吃。

养生菜粥。五分好评!里面加了特别多的东西,微咸,我很喜欢。

其实我们还点了很多,但没有拍照。豉油凤爪一定要推荐!凤爪软烂,微甜微辣,味道特别好!
宴春的锅盖面就没必要尝了,中规中矩。

西津渡

西津古渡是古代一个著名的长江渡口,也是联通南北方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随着时代变迁,长江逐渐往北推移,如今的西津渡虽然已经失去了渡口的作用,却作为一处历史古迹,诉说着历史的故事。

英国领事馆。
历史上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天津条约》,镇江被辟为通商口岸。这座英国领事馆就是在那之后建造的。
现在已经是镇江博物馆了。

一看到这四个字,就想起了西津渡的救生会。
救生会是古代江上救助各种渡船和渡江人的社会慈善机构。
镇江西津渡救生会遗址是现今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

(此图为转载)

西津古街上的小画书,童年的味道。

古街上行走的风(疯)女子。

我和我的母上大人。

萌萌的纸扎灯笼。

其实西津渡并不大,最多两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成,旁边是镇江博物馆,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就没有进去。感兴趣的可以在游览完西津渡之后进去感受一下。

中午去母亲同学家做客。

焦山

焦山是“镇江三山”(另外两个是金山和北固山)之一,是一个四面环江的小岛屿,又有“江中浮玉”的美称。
焦山的来历与东汉隐士焦光有关。
东汉末年,焦光隐居在此,汉献帝曾三次下诏书请他出山做官,但他不愿和腐败朝廷同流合污,拒不应召。他在山上采药炼丹,治病救人,后人为了纪念他,改樵山为焦山。

焦山,最有名的就是碑林石刻。
这里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石刻。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来哦。

石碑上满满都是岁月的痕迹。

乾隆爷的手笔。

这一景是在太美太有意境,可能照片看不出来,但真的太美。我也无法形容了。

大字之祖——大名鼎鼎的瘗(yì)鹤铭。

瘗为埋葬,所以瘗鹤铭是一个书法家养的鹤死去并埋葬了它所作。
《瘗鹤铭》原为摩崖石刻的的一块,后因雷击滑坡,下半截掉入江中,随后上半截也不知所踪。
北宋期间,从江中捞出一块;南宋期间,捞出四块,与先前的一块正好拼成失传已久的《瘗鹤铭》。
到了明朝,这五块残石复又坠江,直至清康熙年间,五块残石重见天日,砌入定慧寺壁间。
其实《瘗鹤铭》全文应是160字左右,现存93字,还有很多缺失没有被找到。
《瘗鹤铭》自发现以来,就被给予极高的评价,但其作者是谁却是一个流传千古的谜题。
有人说是书圣王羲之的作品,也有人说是陶弘景之书,亦有人认为出自颜真卿之手。众说纷纭,至今也没有答案。

因为素来没有对寺庙拍照的习惯,所以定慧寺没有拍哦。
摩崖石刻也因为采光问题没有拍。不过很壮观!!!那种历尽沧桑的感觉,很让人回味。

北固山

重新修葺的北固楼。

站在北固楼顶,往远处眺望,“京口瓜洲一水间”之感油然而生,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北固楼中谢灵运之书。因为很喜欢此作者,就特意拍了一张。

多景楼。

这也是北固山的一个标志景点。

北固山中还有一个甘露寺。相传当年刘备就是在这里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的。

随手照的一个小铃铛。

腊梅飘香。

去北固山正赶上那里的水仙节,头一次看到这种品种的水仙。

金山没有去,就只游览了这三个景点。
总的来说,人文韵味很重,喜欢领略历史风采的朋友前来一观必定别有收获。
其实流连于这些历史古迹之中,恍恍然自己也置身古代一般,去体会古人的智慧,古人的心境。
对于我本身来说,也收获颇多。

PS:
镇江的特色小吃是锅盖面。
想吃最正宗的锅盖面就去老赵面馆!很遗憾春节期间不营业,我没有吃到。就去面条一条街找了一家小店,不过味道也还不错。

引用 -森绘阿猫- 的图片:

话说,我可能更喜欢酸辣的重口味,这个在扬州的时候吃的吐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