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印度自由行(五)——斋普尔

• 出发时间/2016-12-22
  • 人物/其它

很巧,这个春节档上映的影片都和印度有关,今天又看了成龙的《功夫瑜伽》部分取景来自斋普尔的琥珀堡,电影里公主的接待厅就是琥珀堡里著名的镜宫。
   由于阿格拉很小,为了保证行程,按照计划在阿格拉只停留一个白天的时间,可是因为火车不靠谱的晚点,原本早上六点半到站的火车硬是晚点了7个小时,下午两点才到达阿格拉,留给我的时间就只有两个半小时快速游览了泰姬陵和阿格拉堡。下午六点乘火车去往斋普尔。这趟火车是快车,座位舒适,车厢干净,准时发车准点到站和上一趟慢车相比有点不敢相信,而且还提供了四次餐饮。大约晚上九点半左右到达斋普尔。临时从LP中找了个小旅馆住下,主要是看到LP中介绍说这家旅馆可以免费接送,图省事就订了,还算干净,但感觉地理位置不太好,于是第二天换了另外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Hotel Bissau Palace(比绍宫酒店)。在英殖民时期这家酒店曾经接待过伊丽莎白女王,现在感觉就像一个衰败破落的贵族,但依然拥有优雅高贵的风范。在嘟嘟车经过几条拥挤的街道和一个又臭又脏的垃圾堆后就到了,垃圾堆前方是热闹的水果市场和鸡肉市场。一开始挺失望的,觉得自己可能又被网上的介绍忽悠了,但进了一道铁门后,宽敞的庭院配有别致的绿化是这几天以来没在任何一个酒店看到过的,而且一踏进花园仿佛就已经和外面喧嚣吵闹的世界隔离了,安静了很多很多。我肚子饿了去前台打听哪里有饭馆可以吃饭,经理说这里面就有餐厅,当从不起眼的以为是墙面装饰画的一扇门进去后才发现里面真的大有品质,干净高雅的布置,精致又有品味的摆设品,墙上陈列了女王当时在这家酒店的一些照片,这些照片被低调的收藏在这里,更加显得它们弥足珍贵。对于这个季节的天气来说,在后院外面的走廊上用餐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旁边有个小型游泳池,这在印度酒店中十分罕见。两个上年纪的服务员都非常彬彬有礼,统一穿着有些旧但又做工考究的红色绣花印度式燕尾服,感觉像两个没落的老绅士举手投足却透着尊贵,点餐时的站姿和笑容,上菜时的动作和言语,一看就像是宫廷里正规培训过的。房门钥匙带着一个铜铃铛,出门时可以把这重重的钥匙交给总台保管。
    在第四篇游记中介绍了拉贾斯坦邦的著名四城,斋普尔即四城中的“粉红之城”。印度独立后,将小王国合并,建立拉贾斯坦联邦,后来又改为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斋普尔位于新德里西南250公里处印度的游览胜地,是印度教、耆那教中心,曾经是多个王国聚集的地域。
    斋普尔得名于其建立者——杰伊.辛格二世(他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天文学家)。全城一片粉红色,不但屋顶、墙壁,一律粉红色,连女性的纱丽也偏爱粉红色,“粉红之城”也因此得名。斋普尔还有个诗一样的名字“玫瑰城”。斋普尔市中心有座纯印度风格的古建筑临街矗立,这就是斋普尔的象征——风宫。它是一座粉红色半圆形5层建筑,顶部一座座拱形圆塔,彼此相连,宛如一座塔山。正面有无数扇用红砂岩镂空雕成的八角形窗户,密如蜂巢,拱形窗楣,雕以各式图案,十分精美。据传,这里是供古代后妃登临眺望全城景色的。当她们从镶嵌有雕刻的窗户中俯瞰街景和庆典时,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见自己的面容。这片粉红色的建筑群就在城中熙攘的街道旁,川流不息的人力车、自行车,三轮车和汽车就与它擦肩而过。风之宫殿是18世纪中叶的建筑,因其拥有众多窗户的巧妙的设计,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皆有风可吹入。 倘若遇上狂风吹袭,只要将窗门全部开启,大风就会对穿前后窗户,而不致将宫殿吹倒,所以这座风之宫殿,含有屹立不倒的意思。这些砂红色镂空成蜂巢式的窗户呈半个八角形,每当皓月当空,整座风宫便闪闪发亮,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月宫”。
  从风宫步行几分钟就是城市宫殿了,置于整个斋普尔老城的中心,建于1729年,宫殿的建筑融合了拉贾斯坦的印度风格和莫卧儿王朝的伊斯兰风格。
    从城市宫殿入口进入,先是王公用以接待权贵访客的迎宾宫殿(Mubarak Mahal),穿过迎宾宫殿北侧由两头大象镇守的Rajendra Pol门,来到王公和大臣们议事的私人大厅(Diwan-l-Khas),这里放着两个银质大罐,每个高1.6米,重345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纯银制品,20世纪处王公前往英国参加英皇加冕仪式时,银罐用来装足够沿途洗澡用的恒河圣水,也有说法是饮用水。私人大厅东边为公众大厅,西边为Pitam Niwas Chowk,这个庭院有代表春夏秋冬的4个大门,分别用不同的雕刻描绘,非常精美。整座宫殿的私人大厅、迎宾宫殿、马车博物馆(Bagghi-Khana)等部分对外开放,在主庭院的后面,七层楼的Chandra Mahal如今是巴瓦尼·辛格(BhawaniSingh)王公后裔们的私人居所,不对外开放。但是当我询问守门士兵时,他说单独出钱可以进去参观,2000卢比/人,我没有进去。进入城市宫殿里,印入眼帘的是用红黄分隔为两种宫殿群,红色的是印度风格的太阳宫殿,也有人称之为玫瑰宫。
   从城市宫殿出来步行不远就可以看到简塔.曼塔天文台。杰伊.辛格二世是个伟大的天文学家,所以在他统治的时期里,在斋普尔、德里、瓦拉纳西等地修建了5座天文台,其中以斋普尔的简塔.曼塔天文台规模最大,2010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位狂热的天文爱好者在城市宫殿旁修建了巨大的简塔.曼塔天文台,用于观察行星移动与探测宇宙秩序,天文台内每一个仪器都是一座独特的大理石建筑,有日规、经纬仪、子午线仪,预测月蚀等等,利用日照和投影,推算时间和宇宙星体的位置。
   第二天早餐后游览了琥珀堡。花350卢比包了辆嘟嘟车负责来回双程。上琥珀堡可以步行也可以骑大象,两条道路是分开的很安全。我选择骑大象,就像成龙影片中看到的那样,他们把大象打扮的很漂亮,1100卢比一头大象,看到其他攻略里说的是900卢比,看来是涨价了,可气的是到了终点赶象的还要伸手再要小费,我给了20卢比他还嫌少,要100,后来要50,我说我没钱,他还说:没钱你来这里干嘛?于是我说:我来花该花的钱,然后任凭他说什么我都不理,你不靠边我就不下,他带着大象原地转了两圈知道遇到一根刺了,没办法还是乖乖靠边让我下了。
   买了门票可以租用语音导游,不过没有中文的。建于1592年的琥珀堡位于斋普尔北部城郊的一座山丘之上,是斋普尔的曾经的古都,它矗立于山顶,居高临下,气势巍峨,下方一条护城河,城堡围墙沿山脊而建,透迤起伏,像一条巨蟒盘卧在山峦之巅,与我国的长城有些相像。雄伟的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和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所以被称为琥珀堡。听听这富有魅力的名字,这座城堡就足可以让人浮想联篇了。琥珀堡内有数座独立建筑物,其中又以镜宫最为著名。宫殿用玻璃嵌壁,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景象,非常奇妙。在漆黑的宫室内点燃蜡烛,寝宫便成一个渺无边际的苍穹,当人们将手持的蜡烛舞动的时候,又好像是一颗颗宝石在飘动,让人仿佛置身于星转斗移的仙境之中。琥珀堡外有雄伟的阿姆巴尔古堡和护城河,
 琥珀堡主要由四个院落组成,有阅兵场,日常工作区,国王起居区和王妃居住区。走进太阳门(SUN GATE), 置身于琥珀堡之上,一眼望去,山峦起伏,山峰之巅修建有长城般的城墙,城堡脚下为一汪宛若碧玉的MAOTA湖。进入公众大厅,这便是当年藩王召见民众的地方。典型的莫卧儿建筑庄严又华美,一排排的雕刻精细的柱廊构成了一个聚会的大厅,而且还是观光远眺群山城市的好地方。非常喜欢那柱廊形成的“门”,金晖映着雕柱与人们的剪影,就像一幅油画凝固了那瞬间。
 穿过正殿的雕刻着大象的甘尼许门,转过几道弯便进入了中心有着一个大花园的院落。这里就是琥珀堡中最著名的宫殿“镜宫”,之所以叫镜宫,是因为镜宫墙上镶嵌着无数个姆指大小的水银镜片和宝石,还有一面面的小镜子,阳光下,它们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院中上方的12所房子里各住一位王妃,据说国王经常坐在二楼中间的小阳台上看嫔妃们在院中的那个小亭子里展示才艺。最神秘的是走进国王建的十二道秘密通道,这密道有独立通道通往各个嫔妃的房间,国王可以轻而易举的掌握一切,很好的避免了嫔妃间争风吃醋的暗地撕杀,设计者可谓独具匠心。
 由于水源高度的逐年降低,国王又不得不放弃琥珀堡,在平原上建起了新的城堡——城市宫殿。
   在斋普尔你可以放慢脚步,住上一晚,会发现这里的街道变宽了一点,城市气息浓了一些,信步穿梭放眼一下那些粉红色的房子会觉得慵懒了起来。运气好的话可以买到RAJ的电影票看一场原汁原味的印度电影。RAJ是全印度最著名的电影院,据说放映期间有中场休息,这时台上会有宝莱坞的真人歌舞表演,气氛热烈,然后进入下半场放映。不过每天放映场次很少,非常难订到票,我运气不好,白跑了一趟,没买到票。

风之宫殿。门前车水马龙。

风宫旁的眼镜蛇卖艺人。以前在电影里看过的场面终于亲眼所见。

这只狗自顾自走过来就毫不客气趟在我脚边了。

城门旁的鸽子。

进了这道城门就到城市宫殿了。

城市宫殿的门票价格。有学生证最好带上,能省不少门票钱

城市宫殿里的迎宾大厅。

从图片右上角两门小炮中间的门进去的黄色建筑区域是王公后裔们的居所,不对外开放。可是当我询问守门士兵的时候,士兵说2000卢比一个人可以进去参观一下。看来王族也不拒绝小钱呐。但我没有进去。

恒河水的两个大银壶。

这道门进去就是私人大厅。私人大厅里面有各种画像,禁止拍照。

这个庭院内有分别代表四季的门。

分贝代表春夏秋冬的四道门。

象征秋季的孔雀门。

象征冬季的玫瑰门。

象征春季的青绿门。好熟悉的门,仔细看下一图。原来就是伴随我行走北印度的这本LP封面上的门。

象征夏季的莲花门。

孔雀门近照。

简塔.曼塔天文台。

蔚为壮观,极具色彩的琥珀堡。

远处山顶的护城墙,蜿蜒如盘踞之龙,像中国的长城。

琥珀堡下的护城河。

输送游客的大象起点站。

这条道专供大象行走用。

装扮漂亮的大象。

进堡了。

赶象的嫌小费少,原地兜圈时,我在象背上拍的

琥珀堡里的迎宾大厅。

伊斯兰教风格的建筑。

私人大厅花园。

琥珀堡最著名的镜宫。《功夫瑜伽》中公主的宫殿取景地。

中央舞台,妃子们跳舞的地方。

国王就是坐在这里看妃子们在中央舞台上跳舞嬉闹。

通往个王妃住处的暗道。

古老的门。

这些门都很矮小。

可看到远处山顶的“长城”。

喜欢这种斑驳的色彩。

妃子们表演才艺的舞台。

这是供行人进堡的道路。

比绍宫酒店

总台前的花园。

左边有人进入的这道不起眼的校门就是餐厅门了。一进去便别有洞天。

后院微型游泳池。

整个印度都是咖喱味,这个蔬菜炒饭却不一样,有家乡快餐的味道。

厚重的铜碗。

餐厅内的设计布置。

斋普尔著名的RAJ电影院。

排队买票的队伍。现场买票根本没戏,一票难求。

引用 牛奶&咖啡 的图片:

2017-02-08 12:57

2017-02-08 14:54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7-02-08 12:57: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