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泰北 曼谷-清迈-拜县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2-23

写在前面

自从2008年第一次自由行开始,我和媳妇的足迹已经差不多走了半个中国了。不敢说在国内自由行是什么达人,行家,但是在国内游玩从来没有报旅行团的打算,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的旅行是我俩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海外自由行。虽是有海外旅游的经验,但自己走还真的是第一次。

这次泰国之旅没有选择海岛游,而是跟随着王宝的脚步一路向北,踏上了泰北的土地。王宝是谁?就是“泰囧”里的王宝强扮演的角色“宝宝” --- 一个天生的乐天派。这次的泰国之旅也是受到了“泰囧”的影响喜欢上了泰国北部清新的风景。当然媳妇也和王宝一样列出了这次泰国行必玩的项目。比如马杀鸡,人妖表演,骑大象。。。。。

泰国之旅还是比较仓促,本打算元旦假期去海南的,可是媳妇说现在海南天冷不能下海玩水,还是留着3,4月份的淡季再去,看看有没有更暖和的地方去玩玩吧。中国国内比海南更暖和的地方是找不到了,只能考虑国外。国外旅行经验有限,最终还是选择了价格低廉,旅游市场比较成熟的泰国。这次自由行,很多东西还是搞不明白,各种攻略的查,但是真正出去了感觉有好多地方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本来些好了一篇详细的游记,媳妇嫌太啰嗦,重写了这篇精简版的。主要介绍行程,还有旅途中的照片。关于旅行中的衣食住行,会在后面的部分介绍。

下面先来些照片,然后直接进入正题了。

第一天 12月23日 大连-曼谷

机票提前订好,早上9:30的班机。办理国际登机是在航站楼西面,早上国际航班不多,只有去泰国日本的班次。办登记卡,过安检人都不是很多,因为去得早避开了旅行团。前往曼谷的班机时酷鸟的航班,波音777,飞机大,机舱也宽敞,每排9个座位。我们旁边的座位直到起飞都是空着的,这样我们两个人享受了3个座位。酷鸟航空不提供飞机餐,买的食物分量很小,没吃饱,下飞机前偷偷把自己带的三明治吃了,为什么偷着吃,因为酷鸟航空是不允许吃外带食物的。

酷鸟航空的飞机上都会有这种卡通图案。在泰国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卡通形象,这点和日本很像

飞机上拍到的大连的云海,还有快降落时看到的曼谷的景色

到达廊曼机场了,大飞机着陆就是平稳。廊曼是老机场,这里多是起降亚航和旗下的一些小型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

入关通道每个口都排着大队伍。

到6号门的时候路过泰囧里的一个场景 --- 廊曼机场过街天桥,这里自从这部电影之后已经成为了一个景点

廊曼机场巴士的指示牌,有中文说明。
有两班巴士,A1和A2。A1是到乍都乍站,靠近Mo Chit的BTS轻轨站,然后到曼谷长途汽车站。A2是到胜利纪念碑,也经过Mo Chit的地铁和BTS站。30分钟一班。因为想到Mo Chit乘坐BTS所以一直等着A1巴士,但是一直没有来。后来发现A2巴士也是到Mo Chit站的,正好一趟A2巴士过来就上去了。票价是30B,中间没有报站,需要跟售票员说明是到Mo Chit的BTS站,到站了她会提醒你。
后来知道A2巴士终点站胜利纪念碑离我们订的酒店更近,BTS一站地就到了。不如当时坐到终点站。

机场大巴

Mo Chit的BTS站。旁边是Mo Chit地铁站。BTS的Mo Chit站到我们订的酒店的PhayaThai站是34B每人

很快我们到达了旅馆所在的Phayathai站。出站后在车站旁的兑换点换了1000人民币的泰铢。这里汇率较高,1:5.11。以后在曼谷的兑换也都是在这里兑换的。兑换外币需要护照,所以平时出去最好随身带着护照。

出了站台看到路边卖水果的大叔。玻璃箱子里面放着冰块,上面放着各种水果,20B一个。推荐迷你小菠萝和木瓜,非常甜。

从PhayaThai车站出来走大概5分钟,在一个胡同里找到了预先订的酒店 -- 特鲁暹罗帕亚泰路酒店。因为有预定,很快查到预定信息,交了1000B的押金,给钥匙进房间。
房间很大,也很干净。空调很足。

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后要去Siam广场那边逛逛,找地方吃饭,还有需要给我买条短裤,长裤在30多度的曼谷穿着太热了。

在胡同口的7-11便利店买了两瓶红牛。红牛在泰国很便宜,10B一瓶,相当于2元人民币。继续乘坐BTS,过两站到达Siam广场。

暹罗广场门口的大喷泉。今天正好是圣诞前夜,又是周末,人非常多。

暹罗中心的 极度干燥,一个日本品牌,买到了一条比较喜欢的短裤。之后的泰国之旅一直穿着这条短裤。
暹罗中心里品牌很多,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便宜的货品。倒是有些品牌的商品国内没有同款,应该是在海外的版型吧。

媳妇说想吃火锅。她是火锅狂人,各种美食,火锅优先。有火锅就不吃别的了。网评暹罗广场的MK火锅不错,这家火锅店就在暹罗广场地下一层的美食街里面。离我们下车的地方不到200米。

这家火锅店是MK的旗舰店,价格也是最贵的

MK金 餐厅。虽然叫餐厅,就是一家火锅店。另外会有一些其他配菜,据说烤鸭比较出名,尝了尝味道还可以。

MK金 他家的火锅是清水锅,点了肥牛,蔬菜拼盘,虾丸,粉丝,一份烤鸭等。两瓶胜狮啤酒。火锅味道比较清淡,蘸料也不是很辣。啤酒也比较清淡

暹罗广场的室内室外到处都是圣诞节的装饰。

吃完晚饭,媳妇想去Big C。Big C是相当于国内的沃尔玛或家乐福这样的大超市。位置在暹罗广场的东面,靠近四面佛。从暹罗广场走过去大概一站地。

Big C的一层是各种小商品的摊位,并不是超市的摊位。这里各种商品的价格很是平民化,青草膏和八仙鼻通都是在这里买的,因为这里的价格最便宜。

这是Big C超市内部了。各种泰国本地产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在这里都可以买到。一些芒果干,小食品都比较便宜。

第二天 12月24日 曼谷 大皇宫

早餐在酒店吃了便当,在7-11便利店买的。一盒猪肉米饭,一盒泰式炒饭,都是够辣的。买的两根泰国小香肠更是爆辣,里面好像是加了小米椒碎。这顿饭吃得一身汗。
今天主要的计划是游览大皇宫,外加订去清迈的火车票,还有第二天去水上市场的行程。火车票在淘宝上订,但是淘宝商家说因为是年末,火车票已经没有了,又帮我们订了汽车票。水上市场是在蚂蜂窝上订的。

吃饱喝足,出发去大皇宫了。

皇权免税店门前的石斛兰。因为泰皇拉玛九世去世,曼谷大街小巷都摆满了祭奠用的白色石斛兰

去大皇宫还是选择打车。150B到大皇宫。

离大皇宫还有很远就能看到大批的大巴停在路边,成群的泰国人穿着黑衣服在排队。这才明白都是来祭奠逝世的九世泰皇的。拉玛九世泰皇普密蓬,在泰国享有很高的地位,也是世界上现今为止在位最长的一位统治者,深受泰国人民爱戴。自从他去世,就不断有群众来到大皇宫祭奠,而12月份也是已故泰皇的生日月份,到了12月末,又赶上泰国的假期和周末,这一天过来祭奠的人格外多。

大皇宫规定游客不能穿着暴露,短裤和吊带背心是禁止入内的。当然门口是有租借披风,围裙的地方,可是人很多,排大队,建议最好还是提前准备好长衣裤。
媳妇没有准备长裤,本想到里面买一条或是租一件的,可是都快到入口也没有看到卖衣服的店铺,只好向参观结束的中国游客求助,从一名游客手里买了一条围裙。其实大皇宫入口处对面的街上还是有几家服装店的,专门出售围裙之类的服装,不过价格比外面要贵一些。

泰国国防部大楼

曼谷大皇宫(Grand Palace),作为曼谷的标志性景点,紧邻着湄南河,是曼谷市中心内一处大规模的古建筑群(计28座),总面积218400平方米。她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门票500B。

天气非常热啊

只能找到阴凉的地方拍几张了

来张合影

跟小鸽子也来张合影

这里才是皇宫的正殿,可以看到左下角祭拜的人群都是由这里进去的。这里不对外开放。

跟卫兵合个影。这里的卫兵也是一道风景

游览完大皇宫先来一顿迷你小菠萝。

原计划是要过河去郑王庙的,还有卧佛寺。不过天热得受不了,还是放弃了。在湄南河码头边的小市场里找到一家餐厅。在这里解决了午餐。

泰式炒饭

芒果糯米饭

新鲜椰汁

冬阴功汤

炒空心菜

回程打了一辆TUTU车

媳妇买了一个用茉莉花编制的小花环。这个花环在泰国是用来敬佛的,也就是向佛像敬献的花环,她很喜欢就买来戴在头上,倒是挺合适

满街都是TUTU车啊

PhayaThai的BTS站下面有一家 Let's Relax 的按摩连锁店,在曼谷还是比较有名气的。因为很累,想进去按按,被告知按摩需要5点以后才开始,而且当天的按摩已经全都订出去了,只能订了第二天的按摩。

晚上的行程是去曼谷的河边夜市(Asiatique The Riverfront),也有叫摩天轮夜市的。这里是由码头改造成的大夜市。从我们住的PhayaThai到这里还是乘坐BTS。在Siam站换乘另一条线,到Span Taksin站下车。出车站后往左转,在码头有免费的轮渡接送游客到达夜市。

到达了夜市所在的码头

还没有吃晚饭,进了市场首先看到这家咖喱海鲜,没犹豫,先造一锅
一大堆海鲜经过咖喱料理以后,成桶的倒到一张塑料布上,没有餐具,直接用手抓着吃。味道特别辣,吃得满头是汗。很过瘾。国内也是有这样的咖喱海鲜,但是没有尝试过。
店名在围裙上 --- 阿罗哈咖喱海鲜。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吃完晚饭到处逛逛。因为是圣诞前夜,夜市里人头攒动,非常热闹
改造后的旧仓库里有许多工艺品的小店,样式繁多,琳琅满目的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

靠近摩天轮的街边都是各种小吃。下面卖的是花草茶

第三天 12月25日 曼谷 水上市场

今天在蚂蜂窝上订了去水上市场的半日游项目。行程是包括湄功铁路市场和丹嫩沙多水上市场。早上旅行社的司机准时到酒店门口接我们。10座的丰田面包车,宽敞又干净。

椰子苗

美功车站完全是开放的,可以随意进出。也可以在铁路上拍照片。真的是个很随意的国家
我们的车上配了导游,导游是个20多岁的泰国小伙子,因为是华侨,中文讲的特别好,交流完全没有问题。到了铁路市场后,他告诉我们火车是8:45会经过市场,我们要在9点钟到停车场集合,剩下的时间可以自由活动了。
媳妇原本没听说过什么火车市场,也不明白为啥到这个铁道边的市场。随着人流在市场里转悠感到非常无聊。

各种奇怪的蔬菜和水产

市场里这个时间段还是游客比较多,真正买菜的本地人没多少。因为火车要来了。游客们是专门为了看火车来的。可当地商贩最讨厌火车了,当年也正是因为要通火车而准备拆除市场,可是在当地商贩的抗争下,政府留下了这些钉子户。没想到成为了一个著名的景点。

火车要过来了,游客和商贩都躲到了一边。媳妇也蒙圈了,这里还要跑火车吗?本以为这铁轨已经废弃了呢。商贩们以最快的速度将摊位撤到店铺里面,原来摊位下面都是带轱辘和滑轮的,收拾起来一点也不费事。看来是已经习惯了。

火车简直就是贴着脸过去的。市场里的人在拍火车,火车里的人也在拿着相机拍市场

火车过去没有5秒钟,各个摊位就复原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真是个神奇的国家。

火车到了车站可以随便上去玩,不管你是不是乘客,买没买票

游览完了铁道市场,接下来要去水上市场了。水上市场离铁路市场不远。在一条运河上。为了保护本国文化和吸引旅游者,泰国政府在1868年拉玛四世时代开通的拉查达慕里府丹嫩沙多运河上建成了这一座集市。
在两岸热带树木茂盛的运河里,几条载有蔬菜水果的船在狭窄的水道里穿梭。船上,劳动妇女们戴着独特的草帽,大声地吆喝叫卖。在高峰期,这样的小商船和载客的小船在运河上会造成河道交通堵塞,形成一道热闹的风景。集市一般从清晨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左右,早上7点到8点这一段时间是高峰期。

乘坐的船型分为两种,一种是手摇船,都是当地的大爷大妈为你摇船服务。还有一种是带马达的机械船。两者的主要区别是速度不一样。另外机械船会有遮阳棚

在船上卖的大都是食品之类的。岸边卖的是各种工艺品

在船上转了一圈大概有40多分钟,下了船媳妇来了一碗燕窝。

午饭是在水上市场旁边的小餐馆里解决的

下午回去的时候特意告诉司机到四面佛放下我们,倒不是去拜佛,而是媳妇要到Big C买化妆品。在Big C出口处的一个泰国本地化妆品品牌买了一些粉饼。在一楼的小摊位买了青草膏,鼻通。泰国的鼻通很不错,因为有鼻炎,我这一路上一直再用,现在回到家还在用。

购物完毕,在一楼的咖啡厅里点了两杯刨冰,到四面佛旁边的车站乘坐BTS回酒店。四面佛就没有拍什么照片了,媳妇不信佛,但是也不太喜欢对着佛像拍照片。在四面佛旁边的街边摊上看到了头一天在夜市吃的烤肉串,中午正好没吃饱,果断停下脚步开吃,肉串,小菠萝,烤香蕉。。。。

傍晚又去了皇权免税店,离得近随时可以去。这次带了酒店发的打折卡,我买了两件T恤,媳妇买了一些精油产品。皇权免税店的泰国服务员都会简单的中文,不但热情的为你介绍产品,还帮忙办理各种折扣和免税相关的事项,估计是有提成吧。因为购买的商品超过2000B所以开了退税单。不过衣服我在之后的旅行中拆了标签穿上了,在机场也没有去退税。

晚饭选择了免税店对面的 B-Resto ,泰式餐厅,味道很不错。

吃完晚饭要去按摩了,在通往PhayaThai车站的边上是夜市,各种小吃和工艺品。

Let's Relax PhayaThai店,应该是开了不长时间。但是作为连锁店,Let's Relax这家店还是很出名的。订了两个人的泰式按摩。90分钟,600B每人。提醒一定要提前预定。店内的环境很好。技师的手法也很不错,做足了100分钟。

按摩后会有这样的小茶点

第四天 12月26日 曼谷至清迈

早上8点钟的巴士,6点钟就起来收拾东西退房。曼谷的天还没有亮。酒店外的龙船花。这里的龙船花有粉色的。这些植物在北方都是养在花盆里精心伺候,在南方都是长在地里作为景观树生长。

从酒店到Mo Chit的曼谷汽车站本想做BTS过去,但是BTS下车后还有一段距离,也是需要打车,最终决定打车过去。我们去的这个汽车站的全称是Bangkok Bus Terminal(Chatuchak)。从PhayaThai的酒店打车到这里打表是81泰铢,给了司机100B,没让他找钱,剩下的算小费了。大概十多分钟就跑到了,因为早上不算堵车。

换票时工作人员在车票上给乘车时间和乘车站台做了标注

车厢里座位比较宽敞,而且还有饮用水,毛毯,靠背。也很干净。这客车是双层的,下面还有一层
发车后乘务员还分发了小点心和果汁饮料。

路上看到的VIVO专卖店

中午,客车在一个休息站停靠,本以为就是下来上厕所,没想到还有一顿免费午餐,凭车票的副卷就可以去吃饭了。

吃完饭上车继续出发

快到清迈时进入了山区

晚上6点到达清迈汽车站,打了一辆TUTU给我们送到了事先预定好的普塔威酒店。关于酒店在前面住宿的部分已经说过了。前台小哥懂中文,很快办完住宿,出来吃晚餐。

普塔威酒店正门口相对的就是契迪隆寺的大门。晚间寺院已经关门了。

普塔威酒店门口到了晚上总有两位老奶奶在买烤肠和烤饼。烤饼是类似于印度抛饼的薄饼,中间加上各种水果或果酱。香蕉的烤饼非常好吃。

晚饭选在了附近的凯先生餐吧。离普塔威大概500米远,本以为是个很大的餐厅,到了才知道只是个类似中国小吃部的规模。但是顾客很多,需要排队。由于等座的人太多,排在我们后面的两位老外问我们能不能拼座,征得我们同意后她们两个和我们坐到一起。两个老外一个来自英国,一个来自西班牙,结伴来泰国玩。西方人都很热情,虽然我们英语不好,和她们交流有一定困难,但是大体意思还是能够互相了解,点的菜也是大家一起吃,气氛马上就活跃起来。

青木瓜沙拉

海鲜拼盘

愉快的晚餐结束后,在附近找了一家按摩店做了个足底按摩。虽是坐了一天的车,但是这一天并不是感觉很累

清迈古城街景,到处是酒吧,餐厅和旅馆

第五天 12月27日 清迈 宁曼路

睡了一宿好觉,今天起的特别晚。早上的清迈空气很好,从小阳台上望去,对面的院子里各种热带树木,房脊上站着小鸽子,这里就是邓丽君喜欢的小城 --- 清迈了。

这里我们住的普塔威酒店的招牌。旁边的芒果树不是我们酒店的,而是隔壁 薄片厨房 西餐厅的招牌。芒果是假的,但是可以乱真。

出门第一站并没有选择最近,最著名的景点契迪隆寺,反正还有大把时间,什么时候去逛都可以。坐上了双条车,先到了塔佩门。上午天气较热,游客不多,这里有大片的鸽子在觅食。

清迈古城里闲逛

塔佩门附近有一家 汉清迈 的旅行社。里面的工作人员都会讲中文,在那里询问了去骑大象和丛林飞跃的项目,和在酒店里看到的一样,但是价格能比酒店便宜一些,就在 汉清迈 订了第二天的行程。

打车来到宁曼路。宁曼路是在古城外面靠近清迈大学。这里主要是各种餐厅,服装店,咖啡馆等等聚集的地方。有各种新奇的小商品。

买了一把油纸大伞。离开清迈的最后一天派上了用场。

午餐是在宁曼路上的Try Umm Newyork,这个时候媳妇对泰国菜已经有点腻了。点了一盘芥蓝,还有意面,尽量避开泰国菜。我就是一瓶啤酒。

吃完午饭媳妇要买件夏天穿的衣服。因为没有托运行李,媳妇的夏装都没有带,在曼谷又没有买到合适的,一路上就这一件小T恤穿来穿去。开始在宁曼路的大街小巷里淘衣服了。

走累了,到Mango Tango歇一歇。在宁曼路的路口好像有一家更大的Mango Tango的店,我们来的这家不是很大,客人也不多,但是好像都是中国人。

接下来溜达到了 iBerry 甜品店。这里也是宁曼路的知名景点。其实就是个甜品店在院子里摆放了一些卡通造型,因为游客多了就成了景点。

接下来要去清迈大学逛逛。这里是不允许游客随便游览的,虽然没有收门票,但是进入校园后必须乘坐校园内的摆渡车游览。摆渡车只有在最后一个景点安娇湖停留15分钟,然后返回乘车点。

这个建筑是泰国原首相英拉曾就读过的学院。英拉和他的哥哥他信都是清迈人,祖辈是清迈地区有名的华侨商人。所以他们看上去都是华人面孔。

在安娇湖(也有叫静心湖的)边找当地的泰国人为我们拍了一张合影。

游览完毕,回到咖啡厅,点了一杯冰奶茶。味道较甜

晚餐选在了靠近宁曼路的千人火锅。这里就是类似中国集贸市场一样的大棚里摆满了桌子,一桌一个小火锅,自助餐的形式自己取原料,自己边涮火锅吃。店里也满是中国游客。价格很便宜,209泰铢每人,人民币不到50元。但是啤酒和一部分海鲜是另收费的。

中间是烤肉用的,旁边是清水涮锅

这个辣酱特别辣,不善于吃辣的话还是慎用辣酱。

泰国到处都是卡通形象,连丸子都是熊猫和愤怒的小鸟

媳妇又单独点了大海虾和螃蟹
看到美食就能够展现出招牌笑容的媳妇

现场还有歌手驻唱。为了迎合中国游客,唱的都是邓丽君的歌曲

总体来说千人火锅就是个大型的路边自助烧烤摊。

吃完晚饭打车到清迈夜市(Night Bazzar),顺着塔佩门前的塔佩路一直走就会到达这里。周边也有不少商场,Big C超市和星巴克,麦当劳。

除了路边摊,这个大市场里也都是各种小商品,一直营业到午夜12点

市场的深处有几家按摩店。这几日按摩上瘾了。不过时间已经接近市场打烊,没办法再做长时间的按摩,所以学着泰囧里宝宝的样子,来了一次小鱼按摩。

第六天 12月28日 丛林飞跃

早上按照预先订的行程,旅行社开车过来接我们。车上是一位中文导游,一名司机。导游是当地的泰国人,但是中文说的很好,交流没有问题。本以为还会接其他游客,但是那天这辆车只安排了我们两个人。导游害怕我们寂寞,一路上不停的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很涨知识。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当天行程的第一站,湄登大象营。

早上的清迈很安静,寺庙还没有游人进出,只能看到僧侣的身影。

湄登大象营

你可以花100B买桶香蕉喂大象。我们喂的这两头象都很聪明,香蕉一递过去它们就会用鼻子把香蕉卷走

我们的大象来了

出发前营地摄影师给我们拍摄的照片,配上框200B,可以留下也可以不要

大象行进在营地旁的溪流中,溪流旁边是一个度假村

过了河训象的小哥会跳下去用你的相机给你照相,当然他们是要收小费的。小费你随便给,也不是强制的。不过逆光拍的照片确实看不清楚啊。

到站了,大象也得歇一歇

回程坐牛车

骑象结束后是看大象表演。湄登大象营的大象表演不是强项,据说另外两个大象营的表演要更精彩,而且还有给大象洗澡的项目。

大象画画。这个真的不知道是怎么训练出来的,画的很不错

现场有中文解说。这头大象已经画了三年了,它画了一棵树,旁边站着它自己。

这头小象今天是第一次表演画画,它只画了一棵树。不过画的已经非常不错了

这些画会在现场卖出去,卖来的钱会去救助一些生病的大象。

结束了大象营的参观,继续我们的行程。接下来要去丛林飞跃了。大象营到达丛林飞跃还需要大概1个小时的时间。车里只我们两个游客,跟包车没什么区别,导游告诉我们还有很远的路程,可以在车上睡一会。

一觉醒来,到达了丛林飞跃的训练营,在一个山坡上。看了一下海拔,竟然有1000米了。看来清迈山区的海拔还是很高的。

Pongyang丛林飞跃是一个比较新的训练营,刺激程度不算高,但是安全性来讲会相对高一些,因为设备还是比较新的。一共是37个平台,最长的溜索有800米。另外费用里还包括一顿自助餐,一件T恤和保险。

自助餐就很一般了,可以说就是能填饱肚子。山区温度较低,甚至需要穿外套。不过丛林飞跃玩起来的时候还是很刺激的,不过让你有浑身冰凉的感觉。

其他游客在乘坐丛林过山车。这个项目现在只有Pongyang训练营里有

吃完饭后开始上溜索了。教练帮我们把安全带戴上

第一个索有些小紧张,可以看到有双滑道的保险,而且人站在平台上还是有一道保险扣是栓在平台上的,基本上游客一直保持在保险扣的保护中。
飞跃中是不能带相机这样的随身物品的,但是手机可以带,以下照片都是由手机拍摄的。

出发喽

溜完第一道媳妇的双手还在哆嗦

飞跃中还有几段丛林徒步。

接下来几个道越来越高,越来越长,也更加刺激了。

丛林飞跃的跟随教练是很重要的角色,基本你的安全全是由他们控制的。中国游客在清迈的丛林飞跃里发生的伤亡事故也多是教练的疏忽造成的。还好我们的两个教练都很认真负责,而且途中不断用生疏的中文搞搞笑,活跃活跃气氛。
当然结束后也是要给教练小费的,这个也不是强制收费,凭心情给。

垂直速降的项目

胆子越来越大了。到了最后的800米已经玩的很high了

最后的索道自行车项目,营地给拍的照片,配上大象粪便回收后制成的相框。收费100B

丛林飞跃结束后,才是丛林过山车的项目。看着这车很简陋,但是安全系数还是较高的,因为车上有刹车,速度可以自己控制。

在上坡的路上可以看到800米长溜索上的游客,溜过来时没什么感觉,但是下面看看还是很后怕的

行程结束后司机和导游再开车把我们送回酒店。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上街闲逛加觅食。对面的契迪隆寺因为有门票一直没有进去,在旁边的潘道寺里转了一圈。清迈古城里的寺庙很多,几乎每走一个街区都能看到寺庙。

经过了古城中心的三王广场,还有当地人在祭祀。这里的三位国王是清迈地区在兰纳时代建国时的国王

晚上不想再吃泰国菜了,徒步到古城北门的凤飞飞猪脚饭。猪脚炖得非常烂,配上米饭味道不错。这个是比较接近国内的口味,食客也大都是中国

吃完猪脚饭,晚上继续按摩。在三王广场附近的丽菈泰式按摩做了传统泰式按摩。按摩力度还可以,但是感觉还是没有曼谷的Let's Relax解乏。他家一般是需要预定的,我们没有预定,前台还是抽空给我们安排上了。前台懂一点点中文,交流没有太大问题。店门口的照片是后来白天路过时补拍的。

塔佩门前的星巴克

塔佩门前一个乐队正在演奏他们的作品,围观的老外们合着音乐在跳舞

第七天 12月29日 契迪隆寺 双龙寺

今天的行程是要去契迪隆寺和双龙寺。晚间媳妇还要看人妖表演。
因为是自己闲逛,也没有起那么早。在7-11便利店买了三明治,喝了牛奶。吃完早饭,先来到了对面的契迪隆寺。离的这么近,这个清迈第一知名景点还是第一次进来。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的寺院。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围绕着四方形佛塔走,在四方形佛塔的后面有两座殿堂。在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裟的高僧的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城市支柱“——因塔印城柱(Inthakin City Pillar)。
城柱下方是多层的基座,上方是一尊站立的佛像。在清迈的民间传说中,因塔印城柱是天神帕因神(Phra In)为了清迈的稳定而建造的,并借城柱来告诫清迈民众,要遵守佛教五戒的约束。清迈人民相信,城柱代表着清迈的繁荣昌盛和生活的幸福安康。在清迈人心目中,因塔印城柱是不容亵渎的,是神圣的存在。直到现在,人们依然遵守着古训,不允许女性近距离接触城柱,因为他们觉得女性,特别是生理期的女性是不干净的。

又在玩手机

大殿里挂着各种属相的经幡。看来泰国也是信十二生肖的

在给生肖塔贴金箔

这里便是契迪隆寺已经倒塌的佛塔了。虽说已经残缺不堪,但是还可以看出当年雄伟壮观的架势

出了契迪隆寺已经饿了。就近在普塔威旁边的薄片厨房吃点东西吧
我还是点了芒果糯米饭和冬阴功汤。但是媳妇吃不下这些了,点了一个汉堡和薯条

下午的行程是去双龙寺。去双龙寺具体怎么走我也不太清楚,网上只是讲双龙寺的风景,关于怎么去提到的不多。在清迈古城问了双条,大部分不去,有去的要价600B,太贵了。后来查到不少人都是从清迈大学上山的,于是先从古城打车到了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下车后,在大学正门出车方向的左边,可以看到下面这样等客的双条车,他们是专门拼车去双龙寺的。上山每人40B。如果要去蒲屏皇宫和苗族村,每人200B。听说素贴山看樱花也是在这里坐车,不过这个季节好像樱花还没有开放,所以司机也没提看樱花的事情。

去双龙寺要上素贴山,一路山路全是盘山道,再加上双条的汽油味,媳妇没走多远就晕车了。所以建议要坐双条上山的如果有晕车史还是要带上晕车药

双龙寺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他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现在所看到的塔处停下,然后白象死了。王就建立塔在这里,让他的人民也可以供奉释迦牟尼的舍利。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双龙寺的游客太多了,基本找不到能清闲照相的地方
双龙寺的标志

泰国人不收钱,外国人是收门票的

双龙寺的大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清迈的全景,远处的大片空地是清迈机场

这是佛诞树,下面摆满了蝴蝶兰

在寺院里可以敬献白莲花和蜡烛。这些是免费领取的,但是还是需要捐一些功德钱,多少随意

佛塔边有大批的游客,摩肩擦踵

媳妇下身穿的是个围裙,进到庙里露膝的裙子是不可以的,门口免费提供长围裙。穿上它坐在佛塔旁还真是有些东南亚风情呢。

大平台上的合影,天气阴下来,感觉要下雨了

素贴山上的木瓜树。北方人看到这些东西都感觉好新奇啊

下山时有些饿了,在山下的小吃店里吃了一顿。这是泰国常见的小店里的菜单,比较受欢迎的食物就是泰式炒饭和泰式炒面(炒米粉)

下山时坐双条,看到一个老外在骑着自行车往山下走,速度比我们的双条还快。我就想他是怎么骑车爬上来的呢?

晚餐还是选在了凤飞飞猪脚饭,实在是吃不下泰国菜了。

人妖表演是在淘宝上订好的票,到剧场直接换票就可以了。Chiangmai Cabaret Theatre是清迈唯一一家正规的人妖表演场。地址在清迈古城以北,离古城不是很远。观赏人妖表演的基本上99%是中国游客,旅行团居多。

表演期间是不允许拍照的。听说清迈的人妖不比芭提雅,表演也没有那边火爆。不过总体来讲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服装,舞美,道具都不错。因为人妖本身声带还是没有变,发音还是男声,所以歌曲部分都是假唱对嘴型的。表演肯定是不比专业的舞台剧,不过主要还是来看人妖这种表演形式,就不能过分挑剔了。

表演结束后是可以跟人妖合影的。每次50B。媳妇比较喜欢这个更男性化的人妖,跟他合了好几张

第八天 12月30日 拜县

拜县是个一直犹豫要不要去的地方。因为行程时间有限,即使去也只有两天时间。媳妇没意见,当然是玩的地方越多越好。匆忙决定出发,车票和酒店都没有订好。
在网上查去拜县是在清迈火车站旁的Aya Service乘坐小客前往。早上起来退房,寄存行李(因为还要返回清迈)。前台小哥人很nice,行李可以寄存到31日我们回来,并提醒我现在临近元旦,清迈的住宿不好订,最好提前打算(他家已经订满,没有空房了)。背上背包,打双条到清迈火车站。双条司机告诉我对面的大楼就是Aya Service。可是进去一问这里根本没有去拜县的车。这就有些慌神了,那怎么能去拜县呢?

后来在网上查到清迈汽车站好像是有去拜县的车,又打车去了清迈Arcade汽车站。清迈的汽车站有好几个,具体什么区别不太清楚。我去的汽车站是在古城东面。Chiang Mai Arcade Bus Terminal

到了Arcade汽车站问了问还有车去拜县,不过车次比较晚,11点半发车,估计下午3,4点能到拜县吧。既然能去还是决定去。车票好像是每人180B。小客车,我俩是在最后的两个位置。

买完了票坐在车站等了一会儿,接近中午比较饿,在车站附近有个商场,旁边有麦当劳,还是去吃麦当劳吧。

商场里头天晚上好像有狂欢,楼上露天餐厅一片狼藉。

楼上的平台上能够看到古城方向的素贴山景色很漂亮。

好在麦当劳没有什么泰国味道,这一餐吃的比较开心

泰国特色的麦当劳叔叔

前往拜县的道路前半段还比较好,后半段全是在翻大山,盘山道全是弯。幸亏媳妇提前吃了晕车药,没有怎么晕车。中途会在一个小休息站休息。

到处是各种热带花朵。一品红,鸡蛋花,扶桑,合欢花。院子里也是飘着各种花香。

到达拜县已经是3点多钟。下了车感觉这里就是个小县城,不太大。车站就好像中国农村的小车站一样,只有个小院子。出了车站就能够看到出租摩托车的地方。因为拜县的景点比较分散,报旅行团游览有感觉没有意思,所以想还是自己骑车游览方便些。另外网上预订的酒店距离拜县还有4公里,打车过去也得不少钱,还是想骑摩托车过去。这里租车的人很多,租车点的小哥忙得不亦乐乎。他懂简单的汉语,交流起来没有问题。手续很简单,填一张表,抵押一本护照,交钱就可以了,每人24小时200B。车子里面没有多少汽油,需要自己去加油。加油站就在来拜县的县城口,离租车的地方不远。租车小哥告诉我们每人加50B的汽油就够了。
租车时注意一定要拿着头盔走,没有头盔会被警察拦住罚款的。

一路上都以每小时20KM的速度紧张的往酒店开。大概骑了半个小时到达了事先预定的萱曼酒店。
萱曼酒店的招牌不是很大,很容易就错过了,说是度假村,外面看跟当地农村的农舍没什么区别。前台是在一个小亭子里。完全不懂中文。但是是事先预定的房间,办理入住也没费什么劲。

这家酒店的环境非常好,进到屋子里,打开前面的落地窗子是个小平台,平台下面是一条小溪。小溪对岸是一片稻田。不过现在是稻子收割的季节,稻田里看不到稻子了。

小溪里养了好多的大鲤鱼

休息了一会儿媳妇说要去看落日,到附近的云来观景台。云来观景台离我们的酒店大概6公里,当然还是骑摩托去。

在去观景台的路上出了些小意外。因为害怕媳妇骑的不好,我让她在我前面骑,我跟在后面。但是她不知道路,骑的又快,在我停下看地图的时候她就骑没影了。我着急追她,在一个上坡处油门加大了,车子冲到了路边的排水沟里。好在排水沟不深,我也没受伤。路旁好心的泰国孩子过来帮我把车子从沟里拉出来,还关心的问我的状况。看我没什么问题就冲我笑了笑。等我追上媳妇时她已经到观景台了,还笑话我骑得慢。当时真的是很担心,她骑那么快,这要是出了事故这次泰国之旅就算是报销了。

云来观景台在一个小山坡上,上山的路要穿过山地村(就是山下的中国村),虽说都是沥青和水泥路,但是路很窄,很陡,加上上下的车又多,不是太好走。建议骑摩托的新手或是没有太多驾驶机动车经验的人要慎重上山。

观景台收20B的门票,停车不要钱。有个大停车场。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不过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拜县,视野辽阔,即使没有太阳,旁边的大片花丛和香蕉园也是不错的景色,在这里一直玩到天彻底黑才离开

云来观景台上有露营地,你可以带着帐篷在这里露营

在这里找到了宫崎骏笔下“等风来”的感觉

晚饭想去拜县吃,可是夜间摩托车就不敢骑了。问了酒店前台怎么能打到车,前台告诉我们酒店是提供到拜县的免费接送的,这样就省去的大麻烦了。前台加了媳妇的微信,告诉我们逛够了给她发微信就会来接我们。家用的威驰轿车把我们送到了拜县

我们在拜县中心位置下了车,拜县的夜市就在身旁不远的地方。夜市很热闹。各种小吃和工艺品,价格和清迈差不多。

看到了一家穆斯林开的云南菜的小摊,坐下来吃了一碗米线。但是还是泰国风味。黄姜,香茅草,柠檬等等,真的是吃不消

这家竹筒装的花草茶非常受欢迎,拍着长队

最后买的这份糯米粑粑味道非常不错。拜县夜间温度很低,大概在10度左右,有人已经穿上大衣了。但是穿大衣有些夸张,外套是肯定得穿的。

第九天 12月31日 云来观景台

媳妇因为没看到落日,提议今天早起去看日出。问了在云来露宿的当地人,说5点会日出,所以把闹钟订到了4点钟,因为还要骑车爬山。早上4点按时起床,脸都没洗就出发了。早上的公路上没有什么车,为了安全,这次是我在前面骑,从后视镜里看她的情况,再来控制速度。速度一直都是在20KM左右,和路边的牛车差不多,搞得很狼狈,可以称得上是“泰囧”了。

来到观景台还不到5点钟。抬头看看星星知道是来早了。估计还有个把个小时才能天亮。不过星星也是很美的啊。璀璨的星空映着整个拜县县城,清楚的可以看见银河,不时有流星划过。这么干净的星空不知道有多少年没见到过了。本来想看日出,却意外的看到了美丽星空,看来这个早没白起。还好带了三脚架,不过没带快门线,就搭着三脚架随便拍着玩了。5点钟的观景台除了我俩再没有第三个人了。

渐渐的山上聚满了游客。大都是泰国人。

等到了当地时间7点多钟太阳才一点点从东方升起。这时天已经大亮了,所以场面并没那么壮观。媳妇感叹还是黄山的日出更震撼。的确,祖国的大好河山遍布美景啊,哪一个拿出来都不比外国差。

看完日出,我们到了山下的山地村里转转。这里有人力摩天轮

到处是仿照中国古建筑修建的景观,说这里是一个中国某地的仿古小城真是一点儿违和感都没有

回去的路上,媳妇的摩托车骑得要比以前熟练很多了。

这样又骑着车在酒店周边转了转。酒店后面的一个寺庙。在泰国每到一个地方寺庙是最雄伟,最壮观的建筑了,和中国各地政府机关,银行的大楼最显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说明人家和咱们的信仰,价值观都大有不同。人家信佛,我们信的是钱和权力。

回到酒店,吃了一顿泡面。泡面是在头天晚上买的。但是泰国的泡面也是那种黄姜+香茅+柠檬的味道,不是很喜欢。
吃完饭休息了一下,收拾东西退房。我们的计划是退房后骑车去拜县县内的各个景点游玩,然后还车走人。退房前就在酒店里到处转转。其实酒店里面的风景就很不错,真的不用到处走,在酒店里找个秋千,躺椅坐上一下午也应该是很不错的。

真的是没这么近距离接触过香蕉树,香蕉开花也是头一次看到。让生活在南方的朋友们见笑了

院子后面有一个大池塘,里面开满了睡莲。岸边种植着鸡蛋花

池塘边有两个秋千,一排躺椅

来张自拍

芭蕉叶做成的“绿帽子”

对面的稻田让我想到了电影“第一滴血 4”里面稻田枪战的情景,查了一下这部电影确实是在清迈取的景,但具体在哪儿就不知道了。

退完房,行李寄存在酒店里,我们骑着车继续出发了。

酒店大门口

拜县到处都是涂成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周边陪着各种卡通形象

路过一个垂钓园,池塘里的睡莲吸引了我们。反正这一路就是走到哪看风景不错就下来玩一会儿

路过一个小旅馆时媳妇说这边风景不错,于是下来到餐厅里点了一杯饮料坐下来歇歇。
没想到这里就是拜县著名的大树秋千汽车旅馆。当时我也想在这里订住宿,但是房间早就订满了,没有抢到。要不是媳妇想过来歇一歇,这个景点还真是错过了呢。

离开大树秋千继续前行。拜县的景点都在这条进城的道路两边,所以沿着道路一直走就可以了。离大树秋千不远就是Coffee in Love的黄房子。这里也是拜县的著名景点,游客很多。

天气太热,这些景点也没有做太多停留,向着二战桥继续前行。
在离二战桥不远的地方出现了一大片油菜花田

二战桥的游客也很多,车辆停的到处都是,公路上已经排了很长的队。这个景点也没有感觉什么特别,媳妇并没有上桥,我到桥上转了一圈就离开了。返程继续我在前她在后,骑了大概有40分钟才回到拜县城内。

冬季的稻田都已经收割了,远处的山上树叶已经变黄,有了秋天的感觉。

到了拜县还车。在还车之前查看车子破损情况时发现不只是右前灯有伤,车子左面的货框也掉了一大块,这伤只能说明是租车之前就存在了。都怪自己在租车前没有查看好伤情,现在发现也晚了。但是租车时是拍了一张媳妇和租车小哥的合影,当时车子也在里面,而且可以看到车子上的伤,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算作证据。

到了租车行,租车小哥只是在我的车旁转了一圈,什么也没说,反倒是看媳妇的车子旁有划痕,问媳妇是不是摔倒了?媳妇一口咬定是没有摔,小哥也没有跟我们翻脸的意思,把护照给了我们还笑嘻嘻的叨咕着“你摔倒了“。他应该是不相信媳妇的驾驶技术,所以一直咬着媳妇不放。而我的车看来确实是在拿到手的时候就有了伤,而不是我自己摔出来的。不管怎么说,总算是平安的结束了旅程,没出什么大事是比什么都开心的事了。

另外租车建议一定要到大的租车行去租,不要找小车行,有可能会被讹诈。再有就是拍照片。最好把租来的车辆全车检查清楚,哪里有划痕,哪里有伤都用手机拍下来,这样还车时就不会有麻烦了。

拜县汽车站。真的是好小啊。牌子上有电话,需要订票的话可以打电话联系一下。我们返程的票是提前一天买的,就是在到拜县那天买的票,真的是很明智,因为当天是跨年夜,回程清迈的票已经非常不好买了。

我们租车的Happy Pai。服务还可以,而且租车小哥都会简单的中文,可以沟通。再往前走一点点就可以看到Aya Service。

又是3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清迈时已经晚上6点多了。当天清迈的旅馆还没有订,这一天一直在刷Booking的订房网站。之所以不用蚂蜂窝、因为蚂蜂窝的手机网页版里筛选中没有当日有房这个选项,查找出的结果打开后都是没有房,所以用不了。而Booking只搜有房的信息,所以比较方便。在回清迈的山路上手机是没有信号的,快到了清迈才有信号,搜到的都是青年旅社的铺位,要么是好几千人民币的套房,古城内的房源我都放弃了,但是古城外也搜不到合适的旅馆,非常上火。媳妇劝我别着急,车到山前必有路。她倒是满不在乎的样子。真是吉人自有天相,她刚说完,就在Booking里搜到了一个古城内的旅馆信息,价格在300元人民币左右,果断预定。后来一查位置,就在我们寄存行李的普塔威旁边,步行不超过200米。但是当时也不敢确认是否真正是预定上了,因为当天订了好几家酒店,预定成功后,酒店方面或打电话,或发邮件告诉我因为Booking网站和他们酒店的同步问题,所以信息更新的比较慢,酒店的房间已经被订完,反正就是告诉我预定无效。还好我们订的Walking Street Residence(步行街酒店)到达后确认我们是预定成功了。酒店的老板是位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不会中文,但是英语很好,听说我们的遭遇后说你们真是太幸运了,因为酒店订房的客人临时取消行程,这才空出一个房间来,酒店当天的房间早就已经是被预定满了。而且在古城内当天还能订到房的几率非常小,特别还是在跨年夜的下午4点钟。不管怎么说,这一天虽然各种焦虑,最后还是一一解决,真的是很幸运了。

步行街酒店的内部不是很大,有一些仿古的装修,特别是头顶的大电扇,屋里有空调的,不知这大电扇什么时候用?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到普塔威去取行李。当天是周六,又是跨年夜,普塔威前面的街道已经变成了周六夜市,而且搭了舞台进行歌舞表演。

晚饭就在夜市上吃了。简单洗漱一下,下楼吃晚饭。这里的夜市有各种小吃。下面这种炒饭和炒面非常好吃,我俩一人盒,配着烤肉串坐在街边吃。可能是太累了,一天也没怎么吃东西,这一餐吃的特别香。

夜市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又各具不同,价格也很便宜。一些小工艺品真的是比国内便宜很多,而且做工也不是粗制滥造的地摊货。想想中国的古城里贩卖的千篇一律的商品,这是让人感到乏味。

新年夜各个寺庙是最热闹的了,酒店旁的契迪隆寺和盼道寺里都能听到和尚的念经声,他们正在为信众们祈福。很多人也到庙里烧香拜佛。

逛了一会儿媳妇说累了,想回去休息。我也挺累的,毕竟从早上四点折腾到现在,早上看日出就好像是很久以前发生的事。在往酒店走的时候就看到东面的天空上有很多孔明灯在飘,想想应该是有人在放灯呢,但是具体不知道在哪儿放。天上的灯越来越多了,看来是在大规模的放灯。媳妇又来了精神,赶快催我回去拿相机,过去看放灯。人们都聚集在塔佩门附近的护城河边放灯。而塔佩门那边放灯的人更多。

到了塔佩门大批的外国游客在这里放孔明灯。一般的孔明灯是50~60B每个。真的是不分语言,不分种族,大家都在点着自己的孔明灯许愿。

一对儿外国小两口让媳妇帮他们拍个照

我们的孔明灯。

飞起来喽

我们离开塔佩门时还有大量的游客在放孔明灯,而且数量越来越多,具体能放到几点就不太清楚了。

回去时决定步行从夜市转过去到酒店。夜市上的盲人合唱团

经过的寺院里传来了诵经声

快到酒店了,还能看到塔佩门方向有大量的孔明灯升起来

第十天 1月1日 清迈

新年第一天。睡到很晚才起来。头一天确实累坏了,从早上4点玩到晚上11点,一天就休息了5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在外面玩,不累才怪。

今天是返程了。早上起来退完房,寄存行李。媳妇要买一些泰国化妆品,还有些药妆类的小东西。我也得给单位同事买些小礼物。
媳妇买的化妆品是在三王广场边的一家专门卖泰国土特产的小店买的。她说价格还可以,比代购会便宜。而且可以刷卡。有些小药妆可以试用。这样就决定在那里购买特产了。我给单位同事买了些泰国本地的小食品,都是在普塔威门口的7-11买的。这里的价格和土特产店的差不多。总之把手里的泰铢基本都花掉了。

午餐在城内的一家西餐厅吃的,还是泰国菜。这个时候对泰国菜已经完全排斥了,吃完后就不是很舒服。

1月1日清迈下了雨。雨不是很大,不过需要打伞。媳妇的油纸伞派上了用场。

雨中的清迈更突显了她小清新的气氛

清迈古城到清迈机场非常近。我们在步行街酒店打了个双条到机场收了100B的费用。

清迈机场很小,本想到附近的商场里去转转,可是肚子不舒服,还是在机场里的星巴克坐着等值机。

办理完值机后过安检,过海关,进到了候机室。这里也是清迈机场的免税店。这里免税店的规模非常小,可以说是曼谷皇权免税店的三分之一大吧。下面这张照片的免税店标志就是了。这里主要是化妆品柜台。化妆品商品的数量和曼谷的免税店也没法比。但是价格是差不多一样的。

下午4点半,飞机从清迈起飞,结束了我们为期十天的泰国之旅。

后记

清迈飞往昆明的飞机很快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回到了祖国的大地,最想吃的还是祖国的食物。因为身上没有人民币,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取钱。好不容易取到钱,飞机场里的饭店大部分都关了。打车到我们订的锦江之星机场店,司机师傅非常不愿意做我们的生意,说机场边的宾馆都负责接送的,我还头一次听说锦江之星有机场接送的业务。到了宾馆一问果然有免费接送机,不过不是宾馆的服务,是机场提供的免费班车。这可真是错怪出租车司机师傅了。

到达大连已经是1月2日的下午了。大连天气晴朗,一改往日阴霾的天气。十天的旅行收获颇多。不只是物质上的,第一次境外自由行也增加了不少经验。希望凭着这些经验,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们能够走得更远,看到更加美丽,辽阔的世界。

食,住,行的相关信息看这里

关于交通

飞机:
这次去泰国由于行程一直没有定下来,机票买的比较晚,也没有太多优惠。去程从大连曼谷,本打算买厦航,可是犹豫了一天位置就买光了。买了稍微便宜一些的酷鸟航空(关于酷鸟航空下面会详细说明)。返程因为不想再从清迈折腾回曼谷,选择了从清迈回来。但是清迈没有直达大连的航班,最后买了东航的清迈-昆明-大连的航班,不过这趟航班需要在昆明住一晚。两趟航班都在1000元左右,在“去哪儿”网上订的票。出票后会给登录邮箱发行程单,行程单需要提前打印出来,到了泰国入关时需要看。

东航就不多说了,跟国内的其他大航空公司的航班都一样。在这里说说酷鸟航空,酷鸟航空开通了大连达曼谷的航线,而且因为票价便宜,很多自由行的游客和旅行社都选择了这家航空公司。因为关于酷鸟航空网上也没有太多相关消息,有很多问题是买了票之后才知道的,所以在这里还是跟大家分享一下乘坐酷鸟航空的经验。

第一,酷鸟航空是亚航和新加坡航空联合组成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所以买机票的费用就只包括机票,其他的一切服务都是收费的。这里先说行李托运。酷鸟航空没有免费行李托运,随身行李不能超过7公斤。托运行李的费用好像是15公斤300多元。但是在酷鸟航空的官网上可以购买行李托运(官网有中文),在官网上购买较便宜,大概15公斤100多元。不过,在酷鸟官网购买行李托运服务时会要求你提供订票时登录的邮箱,如果是在像去哪儿网这样的第三方平台上订的票,就要提供第三方平台订票时登录的邮箱,这个邮箱第三方平台一般很难提供给你。所以说,如果你是在第三方平台订的酷鸟的票,有可能就不能买到托运行李的服务,只能在柜台花大价钱托运行李。这个在订酷鸟航空的机票时需要注意。
我就是没有注意这些问题,导致出发前重新装行李,把能背的都背到包里,没有办理托运。但是登机前也并没有对随身行李称重。

酷鸟航空官网(网站右上方可以选择语言)

在“管理我的订单”处登录后可以购买行李托运。

第二,酷鸟航空是不提供免费飞机餐的。这个在国内旅行时乘坐春秋航空也遇到过,不过国内行程较短,坚持一会儿就到了。去泰国行程较长,5个小时不吃不喝可是受不了的。有人说可以自己带些吃的啊,我和媳妇也是这么想的,包括飞机上的一群旅行团的大爷大妈们。可是在你吃自己带的东西时,泰国空姐就会过来阻止你,提醒你不要吃自己携带的食品。咱们中国人也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脸,出国要守规矩么,所以只能买飞机上提供的餐饮了。好在飞机餐不是太贵,不过味道也是一般般,而且量小,填不饱肚子。

第三,酷鸟航空停靠的机场是曼谷廊曼机场,而不是一般国内航空公司停靠的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廊曼机场是老机场,只有泰国国内的一些航班和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才停靠这里。这里到曼谷市内需要乘坐机场大巴,或是出租,或是火车。而没有像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那样的轨道交通。所以需要预定接机服务的朋友要注意,乘坐酷鸟的话是到廊曼机场接机,而不是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酷鸟航空的班机都是画的卡通图案。波音777,比较大的机型

Nokscoot就是酷鸟的标志了

酷鸟的菜单,价格还可以(跟高铁比的话),不过菜量小,味道一般

曼谷市内交通:
曼谷市内交通主要乘坐了BTS快轨,出租车,TUTU车和轮渡。

BTS快轨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因为它不堵车。曼谷真的是个非常拥挤的城市,堵车堵得也很厉害,有时候坐车没有走路快。所以轨道交通和轮渡是出行首选。各大商圈基本都是在BTS轨道交通周围。去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以及汽车站,汽车站等地也可以在BTS的车站换乘前往。所以到了曼谷基本没有不去乘坐BTS快轨的。BTS车票分为单程票和通票。单程票和通票在BTS车站可以购买,根据站点之间的距离票价也不一样。如果只是坐几站的话一般没必要买通票。

TUTU车在曼谷街头很多,就是中国的三轮摩托车。有人说它是泰国的黑摩的,其实在泰国TUTU车是合法的,而且作为一个旅游标志经常可以在T恤或是冰箱贴这样的旅游纪念品上看到它的形象。就是说泰国人民很喜欢这种交通工具,并不像国内的黑摩的那样偷偷摸摸的运营。不过安全性就是另说了,三轮车肯定是没有四轮机动车安全的。TUTU车没有什么起步价,价格是需要和司机讨价还价的。

租车曼谷还是很正规的。舒适卫生,服务态度也不错。起步价是35B(泰铢),合人民币7元左右。但是在曼谷打出租大多不打表,而是跟你讨价还价。主要原因是曼谷太堵了,打表跑的话出租车不合算。但是打车时还是坚持要司机打表(By Meter),因为打表确实是很便宜,人多的话甚至比公共交通还要便宜。不过出租车在拥堵时间是非常慢的,速度来讲和BTS,地铁,轮渡是没法比的。

轮渡是在去摩天轮夜市的时候乘坐的。比起TUTU车在马路上窜来窜去,热得满身汗,熏着灰尘和油烟,轮渡还是要舒服很多。而且湄南河周边的景点乘坐渡轮可以很快到达,比其他交通工具都要快。

清迈市内交通
清迈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双条车。TUTU车和出租车也有,但是坐的不多。另外曼谷清迈清迈拜县都是乘坐巴士。

双条车在曼谷市内没有看到,但是在曼谷周边的小城市就可以看到了。清迈双条车特别多,本来想在清迈打出租车的,后来发现这里双条就是出租,出租车还没有双条多,老城区里更是看不到出租车的影子,只有双条和TUTU。双条车是由皮卡改装的出租,乘客大都坐在后面带蓬的车斗里,因为有两排座,所以叫做双条车。双条车的好处是便宜,只是相对TUTU车会便宜一些,个人感觉没有打表的出租车便宜。但是双条车不是只为你一个人服务,只要车没坐满,随时会有乘客上车,司机会根据目的地来安排先送谁后送谁,所以什么时候能到目的地是不确定的。因为可以拼客,所以比较便宜。另外双条汽油味比较重,坐在车厢里比较遭罪。双条和TUTU一样,可以和司机讨教还价。

泰国的巴士感觉非常舒服。从曼谷清迈的巴士大概跑了10个多小时。本来以为坐这么长时间的车应该带些食物和水,没想到车上这些都有免费提供,而且不是提供一次,一路上服务员多次发放食物和饮料。当然也不是什么特别好吃的东西,就是些饮用水,草莓汁,小蛋糕,小点心之类的,不会饿到就是了。另外中午在指定的休息区停车,凭停车券的副卷还可以领顿免费午餐,虽然也不是什么好吃的。巴士车内空间很大,座椅可以放到150度左右,基本可以躺着睡觉了。车内的空调也很舒适。
清迈拜县的小客车车况还可以,但是山路弯道太多,坐的不是太舒服,但是这也没有其他办法,去拜县除了小客只有几排座的小型飞机,感觉更不安全。

曼谷清迈的大巴车,双层的,坐着很舒服。这是中午在休息站等待就餐。

拜县的小巴车

拜县交通
拜县主要是租摩托车到处游玩。酒店也提供免费接送,但是去各个景点还是得自己去,所以还是摩托更方便些。拜县因为景点比较分散,要么在当地报旅行团跟团走,要么自己租车开着去。景点之间比较远,打车挨个去玩不太现实。不过这次租车游玩也是这次旅行中最后怕的一件事。本身我和媳妇是没骑过摩托车的,不过自行车和机动车都开过,而且很熟练。因为没有国际驾照,再加上拜县山路较多,没法租机动车和自行车,只好选择了摩托。租车手续很简单,留个电话,拿一本护照做抵押就可以了。不过听说到AYA Service好像交1000泰铢做抵押就可以,不需要押护照。我们是在Happy Pai租的车。由于两个人都不熟练,路上也出现了很多惊险的情况,还好最后都没有受什么伤,算是平安回来了。不过自己想一想这样游玩确实很是不负责任,不但是对自己,也是对其他人,毕竟出来玩安全第一,我们也不是什么极限运动爱好者,没必要寻求刺激。以后这方面还是要注意的。

另外泰国的道路通行规则和中国正好相反,他们是左侧通行。这个对于平常不经常驾驶机动车的人来说可能还是可以很快适应,但是对于患有驾驶强迫症的司机来说可是致命伤害。我有几次在丁字路口汇车时都是先看左边,但是泰国是从汇车方向的右侧来车,幸亏驾驶得比较小心,车速不快,才没出什么问题。在这里提醒一下没有国外车辆驾驶经验的朋友,不要被快乐冲昏头脑,一定要谨慎驾驶。

关于签证

泰国近段时间是免去了签证费。有的人误传是免签证了,其实签证还是要的,只是免了办签证的费用。另外落地签从原来的2000泰铢变成了1000泰铢的费用。如果你要自己办签证,拿着护照和2张两寸白底照片去泰国大使馆办理就可以了。需要3~5个工作日的时间吧。不过话说回来,谁有时间去大使馆办理这个呢?泰国大使馆在哪儿我都不知道。所以现在去泰国基本就是两个选择。第一找淘宝,淘宝搜一下泰国签证代办会有很多。挑个靠谱的办理就可以了。(别图便宜。做导游的朋友爆料他们组织的美国自由行里有两个人从淘宝买了去美国的签证,很便宜,连面签都没有,结果到了美国发现是假的,被终身取消入美签证,所以还是得找靠谱的商家办理)。我们两个人一共是128元的费用,不到一周就办理好了。淘宝办理需要你的护照原件及照片。办理好后发快递给你,贴纸签证会贴在你的护照里。另一个方法就是落地签。准备好护照和一张4乘6厘米的白底照片(不超过2寸),到了泰国机场后直接走落地签通道,在那里会填一张申请表,再交1000泰铢(200元人民币)就可以了。照片没带也没关系,落地签通道旁有收费拍照的地方。当然带了就不用去拍。拍照的人会告诉你你的照片不合格,让你花钱去照。但是合不合格不是他说的算,得看入境管理局有没有要求,所以别着急去照相,你带的照片不一定就不合格。

另外感觉落地签明显比先办好了签证的入境要快。我们在入境口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入关,同机的落地签旅行团早就不见了踪影。

还有一点,有的人总认为淘宝不靠谱,我就算是其中一个。但是这次出国在几次订不到票的危急关头都是淘宝帮忙解决了问题。所以说既然你能相信网络上的各种攻略,为什么不相信同是网络平台的淘宝呢?

廊曼机场持签证的入关通道。要排好长时间的队。

关于货币兑换

关于货币兑换的问题,出国前也是看到了各种说法,真的是蒙圈了。有的说是在国内换合适,最好在国内换完拿过去花。有的建议办张华夏的卡,存了钱过去取。有的说去泰国取钱也没关系,差不了多少钱。由于家里各种卡太多了,不想再办卡,就借了朋友的花旗借记卡,把钱存进去准备到泰国取,说是花旗的借记卡全球取都没有手续费(后来证明是误传)。在国内托朋友在银行换了1000人民币的泰铢(一般小的银行没有泰铢兑换,大银行兑换需要提前预约),按1:5的比率是5000泰铢。另外说是入关时会抽查每个家庭是否携带了20000泰铢,另外带了4000元人民币。

到了泰国机场,因为我们是在国内办好了签证,所以直接走入关通道,并没有查是否携带足够现金。但是听说落地签通道抽查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在机场出关后就可以兑换泰铢,当天的机场兑换点的比率是1:4.79 。看到价格不是太合适就没有换。坐机场大巴到Mo Chit的BST站,然后乘坐BTS到达酒店所在的Phaya Thai站,在BST出站口有好多兑换点,这里的汇率是1:5.11,和机场差好多啊,兑换1000元人民币的话,机场和这里大概能差出60多元人民币。之后在曼谷的货币兑换基本都是在Phaya Thai的BTS出站口的兑换点兑换的。据说曼谷市内还有更合算的兑换点,但是离的远,还是就近兑换了。就是提醒大家不是万不得已不要在机场兑换点兑换大额货币。

另外在泰国刷卡是不收取其他费用的,但是很多商家不能用银联,只能用VISA,MasterCard等这些国际信用卡。所以如果只有银联卡,还是需要准备现金的。刷卡时的汇率按照当天银行的汇率算,倒不是差很多。

清迈的最后几天,所带的现金基本花光了,只能到ATM上取钱。用花旗借记卡试着取了500B,发现多收了100B(20元人民币)的手续费。上网查询说什么的都有,有说150元人民币手续费封顶的,有的说需要200元手续费。当时比较郁闷,这要是大额取款的话,手续费就得一大笔钱啊。后来在吃饭的时候跟同桌的中国人聊天时,听他们说国内的卡到泰国不管取多少都是100泰铢的手续费,这才试着取了5000泰铢(一般银行提款机最大一次可取5000泰铢,也有最大取1000泰铢的),果然手续费也是100泰铢。这个跟银行卡没有关系,和ATM机也没有关系。就是取一笔100泰铢的手续费。当然还是最好一次多取一些,免得反复花手续费。

另外出国旅游在当地购物换算人民币也是个比较麻烦的事情。在日本阿联酋的时候因为货币换算简直让人发疯,有的时候因为算错也发生过买了高价货还以为赚便宜的事情。在泰国媳妇发现了一个泰铢换算的好办法。我比较笨,还是按照传统的方法 -- 泰国的价格除以5,来换算人民币的价格。100,200这样的整数还比较好除,到了有零头的就不好算了。媳妇的方法是乘以2再去一个零。比如说84泰铢的商品。我的算法除以5,对于数学苦手的我简直太痛苦了。媳妇的方法84X2=168,再去个零,16.8元的人民币价格。比我的算法方便好多。

Phayathai BTS快轨站旁的兑换点
兑换外币需要护照。有的地方也是不需要的,但是大多数的兑换点需要。

清迈机场的ATM机

关于随身携带的物品

临出发时大连气温在零度上下。在家出发时上身是羽绒服,下身是长裤。因为没办理托运,所以带的衣物不多,只有几件T恤和内衣,还有一条沙滩短裤。媳妇的夏装也没怎么带,这成了她一路上埋怨我的理由。到了曼谷气温在30度上下,长裤基本穿不了,没办法去商场里买了一条大短裤。媳妇想在曼谷买几件夏装,但是没买到合适的。到了清迈气温降了很多,白天的温度大概在25度左右,夜间在20度上下,甚至需要披一件薄外套。媳妇在清迈的宁曼路和夜市买到了自己心仪的衣服。到了北部的拜县温度就更低了。白天温度在25度左右,可是到了夜间,温度也就是十多度,需要穿外套。第二天凌晨看日出时气温在10度以下,我穿上了大连出发时穿的羽绒服,看日出的当地人也都是穿的厚外套。当然现在是泰国冬季的温度,夏季温度会比这还要高很多。南部的海岛没有去,听去过的朋友说只有一个季节 -- 夏季。区别在于酷暑难当的夏季还是比较凉爽的夏季。

除了衣物,再就是一些平常使用的药品,感冒药,腹痛药等等。对付蚊虫和酷暑的清凉油,驱蚊露还是到泰国买吧,便宜又管用,毕竟泰国蚊子还是要泰国药水去对付。

还有一些相机的相关配件,三脚架,电池之类的。充电宝这个不用我提醒也是会带的吧。只是注意坐飞机时充电宝不要放在托运的行李里,需要随身携带。另外如果有三星闹7就不要带了,现在真是过街老鼠,全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都在提醒乘客不要携带这款手机登机,当然托运更是不可以,就是说带了它你就不要坐飞机了,属于危险品。

洗漱用品带了小包装的,但到了泰国住的酒店基本都提供洗漱用品,而且酒店周围的7-11便利店里也有各种旅行装的洗漱用品可以购买,价格也很便宜。

我们因为不想托运,所以带的东西特别少,基本都是到了泰国现去购买的。甚至买了一个拉杆箱。回来时拉杆箱也装满了。

另外没有出国经验的朋友们注意了,在入关时有动植物检疫,是要过X光机检测行李的。所以尽量不要携带水果,蔬菜之类的植物。当然花草之类的植物也最好不要携带。免得过海关惹麻烦。我俩本想带些泰国水果回来的,但是最后基本都在路上吃掉了。剩下半串芭蕉也在入关之前扔掉了。

关于饮食

在国内的时候对东南亚菜不是太感兴趣。这次去泰国头几日在曼谷吃的还是很对胃口的,可是到了清迈逐渐的不适应,以至于最后彻底受不了这个味道。对于泰国菜的味道,可能南方的朋友更能很好的适应吧。饭是泰国香米或糯米饭,菜里总是飘着咖喱,香茅草,柠檬,椰奶的味道。而且菜式比较单一,几乎每家饭店都有冬阴功汤,椰奶汤,泰国炒饭和炒粉。火锅店倒是和国内的火锅很像,而且都是清水涮锅也不是狠辣,但是蘸料特别辣,吃着肚子不是很舒服。
泰国的水果很新鲜,而且糖分很高,和我们东北吃到的捂熟的热带水果完全不一样。但是这次是赶上冬天过去,很多水果没有熟,吃的最多的是Mini小菠萝和芭蕉。小菠萝媳妇几乎是天天必吃,甚至回国后还在淘宝上买着吃。木瓜也是不错的,非常甜,和我们吃的生木瓜完全两个味道。
街上到处都是买果汁的店铺,这里的果汁都是货真价实的水果榨汁,没有添加剂。
泰国的本地啤酒有三个品牌:象牌,胜狮,Leo里奥。味道较淡。本国人大部分信佛,酗酒的现象就很少了,在街上和饭店里很少见到成箱喝酒的人(成箱喝酒在东北很常见,一个人一顿不喝个3,5瓶啤酒就不算会喝酒了)。当地的瓶装纯净水好像也大都是象牌和胜狮的,所以估计啤酒厂的生意不太好,带着也搞搞纯净水吧。
泰国的小食品非常合口味,每天晚上都会到便利店买些小吃,或是在门口的小摊上买些烤肠,就着啤酒来顿夜宵。给同事们带的小礼物也是当地的小食品,同事们也都很喜欢。
不过当地的方便面就是和泰国菜一个味道了,试着买了两种,打开都是大同小异,没办法最好只能吃麦当劳。还好汉堡没有咖喱味。

胜狮啤酒

泰国大部分餐厅都可以吃到的冬阴功汤和芒果糯米饭

关于住宿

这次的出行的住宿问题是最头痛的一件事情。因为是锦江之星的会员,在国内旅游的时候基本都是住在锦江之星连锁酒店,除非是在没有锦江之星的地方,也是会选择如家或是汉庭之类的酒店,只是在拉萨丽江凤凰平遥这样的古镇才选择当地特色酒店住上几晚。所以国内游订酒店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海外自由行这是第一次,订酒店就比较麻烦了。首先是选酒店位置,因为行程也没有规划,对当地又不是太熟悉,选哪里的酒店就是一点概念都没有。选好位置再挨个看酒店的评价,网上的评价有好有坏,很难拿主意。最后订下酒店后还得看房间,看日期。我们两个人商量了好长时间才把曼谷的酒店定下来。

主要的订房软件是蚂蜂窝,后期用到了Booking。是因为用手机在蚂蜂窝上搜房源的时候没有当日无房的过滤选项,电脑上是有的。这样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喜欢的酒店,打开一看却没有房,这就没法用了。而booking上是实时显示预定状况的,没办法只能改用Booking订房。

以下是这次行程中住过的各个酒店

曼谷

True Siam Phayathai Hotel (特鲁暹罗帕亚泰路酒店)

当时订的比较晚,所以便宜的房间都没有了,订了合人民币大概400多元一晚的大床房。酒店位置就在Phayathai BTS车站附近,走过去大概需要5分钟。在一个小胡同里,店面不太大,不是很好找。胡同的两头都有7-11便利店,胡同里还有一家24小时的小便利店。房间很干净,冷气够足。房间还有个小阳台。小阳台对于烟民很重要,因为泰国的酒店基本都是禁烟的,房间里抽烟要罚款。没有阳台的话就只能到酒店外面抽。房间里有冰箱,微波炉,每天提供两瓶饮用水,电视节目大都是泰语,但是找到了中央四台,这是唯一的中文频道。早餐是收费的,但是起来的晚,没有在酒店吃过早餐。一般都是到便利店买来便当回酒店微波炉做好了吃。当然在便利店也是给提供加热服务的。酒店最大的优势就是靠近曼谷的皇权免税店,走路不到5分钟就可以到达。另外酒店给每个房间提供免税店的打折卡,在酒店前台也可以免费得到,这个卡是真金白银的打折,不是骗人的小卡片。
但是自己攻略做的不到位,问题又来了。本来为了去免税店购物选的这里,到了出发前才知道免税店里的进口商品购物完成后是要到曼谷机场领取的,而清迈机场是不可以领取的。也就是说我们从清迈回国的话,在这家免税店无法购买进口免税商品。靠着曼谷最大的免税店却不能买东西,也是比较悲催的。还好店里一些泰国本地产品可以直接购买带走。媳妇买了一些精油,给我买了两件里维斯的打折T恤。用了酒店给的打折卡,还是便宜了不少钱。
另外,出了酒店所在的小胡同,在皇权免税店正门前的街道上到了晚上是相当热闹的。有个小夜市,各种商品和小吃的摊位。如果晚饭没地方解决的话可以过去看看。

酒店门口的雕塑是这家酒店的招牌

清迈

清迈的住宿有两家,本来是要在一家住的。我的疏忽没有订到最后一晚,但好在运气不错,订到了附近另一家也是很不错的酒店。

Phoothawee House (普塔威酒店

这家酒店最大的优势就是位置好。有多好呢?出门对面就是清迈古城内最大的景点 -- 契迪隆寺。也就是说这里是古城真正的中心地带。房间不算大,屋内有冰箱,电视,也提供洗漱用品,而且有阳台。空调也不错。不过清迈的气温基本不用开空调。房费也没有曼谷那么贵,280元人民币一晚(这是旅游旺季的价格)。住在二楼的房间,虽然没有面对契迪隆寺,不过背对大街也比较安静。酒店出门右手边就有一家7-11便利店,买东西很方便。酒店出门左手边是一家西餐咖啡厅,味道还不错。酒店门口到了晚上会有两位大婶买烤香蕉饼和烤肠,味道都不错,可以当做夜宵。到了周六这里有夜市,酒店前的整条街都是夜市,非常热闹。这家酒店还有个优势,就是有一位前台小哥会说中文。虽然他不是中国人,但是在异乡碰到懂中文的当地人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酒店住宿方面的事情倒是可以用英文掰扯明白,可是其他的一些风土人情,当地游玩项目等等想讲英文就很困难了。还好这位小哥非常热情,不厌其烦的用不太流利的中文为我们一一解答。所以还是很满意这家酒店的,值得推荐。酒店在蚂蜂窝和Booking上都可以定。但是他家是先交预付款,到酒店后需要付现金(泰铢,不收人民币)。如果没带现金也没关系,酒店门口就有提款机,右手边的7-11便利店旁还有一家外币兑换点,兑换时不需要护照。

看到这个喷水雕塑就到了普塔威酒店

这是在清迈住得第二家酒店。订到这个酒店很偶然,本来是想从拜县回来后继续住普塔威的,但是我的疏忽没有提前订,从拜县回来那天正好是跨年夜,别说是普塔威,清迈古城及周边的酒店全都满员了。能找到的只有几千元人民币一晚的豪华套房和几十元一晚的床位。虽然我们是穷游,但也不想在跨年夜和老外背包客住在一起。31日一天时间都在刷Booking,前面说到过,蚂蜂窝手机版上没有无房筛选,基本搜到的酒店都是无房,只有在Booking上挨个查哪家有合适的房子。就在快到清迈的路上,我俩已经准备放弃寻找,去住青年旅馆的时候,偶然发现步行街酒店有房,房价虽然稍贵些,300多元一晚,但是位置非常好,果断订房。原来是酒店预订的房间被取消了,刚挂到网上就被我抢到了。到了酒店老板都夸我们运气好,在跨年夜的晚上4点钟订到古城内的酒店真的是够幸运的。这里离我们存放行李的普塔威酒店非常近,只不到200米远。酒店环境很好,房间很干净。电视小了点,有冰箱和空调。酒店出门左转再左转走不远就是契迪隆寺。对面有一家西餐厅。有个大院子可以停车。酒店前台虽不会说中文,但是英文很好,很热情。

拜县

Huen Muang Pai(拜县萱曼酒店)

拜县住宿的萱曼酒店是这次旅行中住过的最舒适的酒店了。
酒店在拜县的郊外,离拜县城内还有4公里左右的距离。首先酒店的环境非常好,酒店坐落在一片麦田里,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小屋。屋子是仿照当地民居建筑的,房子上面铺这当地特有的树叶。每栋房子周围都有小河或是池塘环绕,小河和池塘里养着鲤鱼,种着荷花。房间因为是独栋的,所以很宽敞。有电视机,冰箱和空调。屋子里面很干净。独立卫生间的热水也很充足。到了拜县不敢冲凉了,晚间气温很低。酒店内植被覆盖率很高,有各种各样的热带植物。门口看到了平时在花店里才能看到的火鹤,还有香蕉树,棕榈树,这些植物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讲都是很新奇的。酒店的服务人员都不会说中文,但是有位前台有微信,加了她的微信可以在出去玩的时候找他们去接你。酒店到拜县城内有免费车接车送。可惜的是这个季节正是稻子收割的季节,稻田里已经没有稻子了。酒店在当地也很受泰国人欢迎,我们入住的那天,许多外地的泰国人也是开车来入住,在这里度假,我想应该是泰国南方过来避暑的。

关于通信

泰国前在淘宝上购买的Happy卡。这个到了泰国国内也可以买到。4G流量可以用7天,不限量。但是这种卡在国内买的有很多是没有话费的,就是说只有上网流量而不含手机话费,到了泰国可以上网,不能打电话。要打电话需要到便利店里给卡充值。所以在购买之前还是需要和淘宝商家确认清楚。我们在等待入关时换了卡片,卡片包装上有该卡的电话号码。拨打国内电话是 0040086 + 国内号码。
Happy卡4G网速一般,没有国内的快,不过还是可以将就用的。有时候比旅馆的Wifi要快。曼谷旅馆里的Wifi每次登录都要密码,真的是很闹心。
0910909109 这是我的电话号,这号码不错呢。

游记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对于以上的内容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发问。

感谢您的分享

2017-02-09 01:14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7-02-09 01:14:41 的回复:

回复DongJang77:多谢支持!!!

2017-02-09 08:12

欣赏游记!顶一个!

2017-02-09 11:1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2-09 11:16:4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举牌支持!!!

2017-02-09 11:34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7-02-10 02:24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7-02-10 02:24:38 的回复:

回复Hamish:感谢支持!!

2017-02-10 08:40

送你22顶顶

2017-02-10 17:09

引用 放飞你的心 发表于 2017-02-10 17:09:18 的回复:

回复放飞你的心:多谢支持啊!!!

2017-02-10 21:48

不用谢互相支持

2017-02-11 11:53

引用 大智若鱼 的图片:

灯火辉煌,漂亮!

2017-02-15 09:21

我也想去放一次孔明灯!

2017-02-15 09:2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2-15 09:21:20 的回复:

灯火辉煌,漂亮!

回复Young:感谢蜂蜂的支持!!!

2017-02-15 09:31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2-15 09:22:12 的回复:

我也想去放一次孔明灯!

回复Young:有机会去看看吧,一般泰国的节假日都会有人放灯的。泼水节,元旦都有

2017-02-15 09:32

2017-03-15 08:06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3-15 08:06:05 的回复:

回复雪域:感谢支持!!

2017-03-15 08:17

2017-03-22 12:28

引用 大梦梦 发表于 2017-03-22 12:28:07 的回复:

回复大梦梦:多谢支持!!!

2017-03-22 13:24

拍得好

2017-04-21 12:52

2017-04-21 12:53

引用 大智若鱼 的文字:

2017-04-21 12:55

2017-04-21 12:5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4-21 12:5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