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海的颜色***岱山

2017-02-08 12:56 888/3
  • 出发时间/2016-10-21

海的颜色

雾气浓重的日子,去岱山
这样的日子,海会是什么颜色。

背景音乐: 听海 - 张惠妹

第1天(2016-10-21)

定海三江码头

一早出发,车到舟山定海码头,等车渡过海。

连广告词都那么有海的气息,想像到无边无际,浪漫到无以复加。

10.40的船班。渡轮从三江码头出发,起锚、靠岸,大概一个小时的光景。

渔船在海里,海水那样地昏黄,似夹着厚厚的沙土。

因为是车渡,上层是人,下层是车,混杂着各种的味道,并不好过。风很大,一个小时,略显漫长了。

岱山港

远远地看到“岱山港”大大的字样。这座曾为徐福东渡求仙寻访的小岛,素来被称为“蓬莱仙岛”。如今隐约在雾里,便真的像是飘着“仙气”了。

徐福文化园

只是这仙气偏是遇上了台风“海马”,偶尔下起小雨。下午到徐福文化园。游客接待中心,原型是一个船体的驾驶台,远看了色彩缤纷,充满着海岛风情,倒很有特色。每个人都想往里去看看,据说曾经还算是个小酒吧。

附近大片的波斯菊。

上船跳,因为渔民在此处跳上船头扬帆起航,故此取名。
岱山古称蓬莱仙岛,传说山上住着长生不老的仙人,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派遣徐福组建了庞大的船队,前往寻求长生不老术。于是,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与徐福有关的传说。
上船跳此地,便是徐福东渡启程的地方。

如今的上船跳,已经成了徐福文化的发源地。新农村建起来,农家小院修起来,民宿发展起来,处处都透着海洋元素。

徐福文化,自然扎根此处,成了旅游发展的文化渊源。

墙头文化很多都是与徐福有关,既是文化的介绍,也是宣传的背景。

墙头的小设计很别致。一路走去,狭长的小道处处显着生机。

名字都文雅生动。

小故事印在墙上,传奇的色彩。

形成另一种风格的背景墙。

鱼篓成了花盆,鲜花盛开,创意无处不在。

方言墙,学一下。

半个轮胎也能废物利用,谁说不是海洋元素呢。

贝壳也画起画来。

路过的人都会读一遍吧。

墙画并不需要复杂,简单几笔勾勒,就很生动。

转个弯,是大片的绿色。这里的春天一定很美。

只是人气不旺,本来应该是很好的去处。

窑洞酒吧,原是一个旧窑厂,改成了乡村酒吧,有花有亭。

这里原是荒废的农田,正要成为四季花海。油菜花、薰衣草,每一季的色彩都看不够。

出口处,大大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在延伸,花海在望。

中国海岬公园

听起来很大牌啊。可是岱山就是个海岛,海是他所有资源的源泉。旅游是岱山的发展

渔人码头,海水延着半园形的滩往上涌,听涛声,可以忘了时间。

长长的海滨木栈道,沿海岬而伸。海面宽阔,海风怡人,散步是最好的地方。

海水拍岸,礁石透着黑色。

绿植从岩石中伸出,生命啊,谁说不顽强。

这一片海,我曾来过~

中国台风博物馆

小小的岱山,有许多个国字号。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中国台风博物馆、中国盐业博物馆、中国海防博物馆、中国岛礁博物馆。这里真是做深了海的文章。

台风,真的是一wh

从博物馆往外看,一片海域,浩浩荡荡。

东沙古渔镇

东沙古渔镇。“中国最美小镇”。中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这里上百年的古宅就有100多处。

花园式的庭院,有海风,有情怀,偏居一隅,生活这样最好。

东沙横街很冷清。据说前段时间刚办过千人宴。一定是很热闹的场面。

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就在渔镇上。

是一处四合院的民居古宅,只这天井,坐下来喝茶,也是很有味道。

海洋世界呈现在眼前了。

野生黄鱼,如今已是找不见了。父母辈还能记得那样的美味,我们却只能想像了。

这是真的标本。

有两个尾巴吗?我还是看不出来。

冰鲜船。勤劳勇敢的渔民处处显着智慧。

还有贝类馆,海底世界真的太丰富了,穷其一生又如何能探得全部。

出门已经天色昏黄,华灯初上,暖的光在清冷的夜里,这小渔镇千百年来,一直那么安宁。

蓝天宾馆

晚餐。在海岛,如何能不吃海鲜呢。

住的蓝天宾馆是在一楼。窗后是林子,空气是好的,只是总有水气,潮潮的。

第2天(2016-10-22)

蓝天宾馆

简单的早餐,简单到没有什么好拍的。

一个人附近逛逛,岱山很小吧。走到昨晚的满洋渔庄。

这样的异国风情到处都有,这一处还很高。

广场上,远看岱山岱山是很少高楼的。

后面是山,青山黛在雾气里。

酒店里遇到当年汽车连的战友会。如今已经白发苍苍,当年也曾意气奋发。故人相见,故地重游,该是怎样的感慨。

磨心山

磨心山是岱山本岛的最高处。那一天,雾气缭绕,似仙境。

慈云极乐寺。

香火的气息,那一刻,真的能宁心安神。

这样的天看不到多远,却分明透着另一种色彩。

慈云庵。建于请乾隆年间,距今有 240 多年历史。只是这庵,住的并不是尼姑。岱山原是一个涨网的锚地,涨网的渔民平时没事做,就去尼姑庵骚扰小尼姑,所以后来就把寺院的门牌都改成了庵,那样就看不出尼姑和尚了。

光与影,拉伸。

掩映在绿意葱茏里,佛门自有清静。

蓬莱圣境。一直爬到很高,远眺虽然仍是雾气,却是站在了这海岛最与天接近的地方。

鹿栏晴沙

去鹿栏晴沙。那里正有风筝节。

一片宽阔的海滩,因处在鹿栏山下而得名。谓之晴沙,我想这沙滩一定是在阳光照耀下才是最美的。可是现在,因为台风,雾气更加浓重,分明有细雨飘下来,接着便越来越大。整一个海面望去,都是灰蒙蒙的一片。

撑伞,提着长裙,沿沙滩小心地走。沙是铁灰色的,被雨打湿的沙更显深灰。沙踩在脚下,是松软的,又是板实的,即使在浅水中也是踩而不陷,怪不得被称为“万步铁板沙”,据说还能在沙滩上开汽车。

我没有看见汽车,却听到前面人声鼎沸。一年一度的国际运动风筝赛正在举行,风雨阵阵,却依然千筝齐舞。

台上无人,台下却热闹。雨天,仍挡不住热情。只是话说回来,不比不行啊。

这是我第一次看风筝比赛,这一边是色彩斑斓、造型奇特的表演风筝,装点着灰的天空,像是盛大的空中派对。那一边是黑色或蓝色的运动风筝,在空中自由地旋转、升降,时而俯冲、时而静止,各种特技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像是拳击赛般的激烈打斗。

原来,这个古老而传统的项目早已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我面朝大海,静听涛声。身后是风筝在飞舞,眼前是海水一层层涌来,又一层层褪去。

虽然撑着伞,我还是被埋在水雾里了。放下长裙,任海水打湿裙摆,雾气带走了海水的腥味,海风时而有力,时而柔弱。初秋里的凉意竟然有了夏的气息,海水透出了暖意。

旗风猎猎,内心坚持的那种爱好,是对生活最大的热爱。

中饭就在这一家,远眺能看海。

对于海岛,桥有多大的意义。据说不久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将连接舟山本岛和岱山。那时候,真的不需要车渡了。

随分随缘天地里,心与江山不老。

说是用飞机上的材料做的呢。

小飞机。

中国灯塔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灯塔为主题博物馆。博物馆真的很伟大,可以涵盖时空地理,可以汇聚历史现实,可以凝练故事想像,似乎真的所有的元素都可以。

博物馆临海而设。仿造了法国的阿姆德灯塔、德国的佩尔沃姆灯塔、加拿大卡夫灯塔、挪威的考弗特斯灯塔、南非的罗本灯塔及乌拉圭的克罗尼尔灯塔、美国波特兰灯塔7座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建筑风格的著名灯塔。

对于灯塔,我们是不是都有一种关于浪漫的情怀。

我们总以为夜幕下闪耀的灯塔有多浪漫,总以为蔚蓝的海面配着洁白的灯塔有多美好,却从来没有想过有那样一群人,为了塔顶射出的那道炽亮的白光,用一辈子去坚守。

如果灯塔是遗世独立的美,那么灯塔工写满了所有灯下的孤独。

在他们的眼里,海是什么颜色,他们的世界就是什么颜色,只是有多美,都不会和诗情画意有关。

比如,这叶家五代灯塔工的“百年守望”。

文创区的色彩。

夜排档

晚上大排档吧~

满眼葱绿,台风夜里这么好看。

第3天(2016-10-23)

岱山港

就要离别,和这座小岛说再见。

远处的桥立在海中,勾勒着线条。千百年来,海就在那里,亘古如斯。似水经流年,此间有少年,那些有海的日子,不管深蓝,或者浅蓝,都曾诗意栖居。

2017-02-08 14:07

2017-02-08 14:12

为什么最近浏览的游记目的地天气都不是很好啊,不过楼主游记真的很棒,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