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日自由行攻略 |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写在前面的话

小小介绍一下自己,坐标魔都,喜欢旅行and做攻略,感觉花最少的钱玩最喜欢的地方很cool。微博@两碗荷包蛋,偶尔发些日常和风景照片,欢迎关注。
我妹@一颗肉酱包,坐标美帝,之前出国玩的攻略都是她做的,游记也是她写,可以关注她。

行前准备

这次旅行完全是因为被小伙伴放鸽子,但是在做攻略的过程中对南京又非常向往,所以不顾春节假期的可怕游客数量,毅然纠缠父亲大人,一家三口,自驾带我和妈妈去南京玩耍。一早8点准时出发,自驾4小时抵达南京(其中有1个小时是堵在高架下来进城的“小路”上)
攻略:行前一周大概做了一下,行前晚上进行修正。(此处感谢蚂蜂窝的游记)
行李:基本上准备了简单的衣物以及一大堆零食(一开始觉得超级麻烦,为什么出去玩还要带零食,结果证明姜还是老的辣,母亲大人英明)
人均:1000元(住1800元,食650元,油费350元,停车费150元,门票240元)

附上一张南京地图,供参考:

关于住宿

因为个人对住宿比较重视,也的确有很多想说的,所以单独放一段。这次住宿完全是出行前一天晚上定下的,一开始本人超级不满意,因为app上的评价并不好,但是胜在价格便宜,迫于母亲大人的淫威将就定下来。(此处插播一个tip:大家能不到携程上订酒店就别订,特别坑,跟酒店前台证实明明有房间,却在下单后30分钟后邮件通知我没有房间。建议大家用艺龙。)
如果是自驾游,推荐住在玄武区或者鼓楼区,不必要住在夫子庙秦淮河附近,一来热门景点很吵,二来驱车的性价比更高些。
推荐一下我们住的酒店,性价比奇高(跟网上的评价有明显的差异),江苏凤凰京华大酒店,在鼓楼区政府斜对面,也在颐和路附近,行程不紧的话可以绕过去看一下。

酒店具体信息

大床房,总体还是很干净宽敞的,很满意。

Day 1 ☀️

行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入住酒店-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门票:免费 (千万不要相信门口的黄牛,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样自驾游的话,他们会招手让你停下来,借口说带你去停车,顺便躲开排成长龙的队伍进到馆内,一辆车大概80元。但是真相是他只是带你去新馆,去老馆仍然是要排队,其实老馆的排队队伍移动速度很快,而且停车场是公用的,停一小时只要4元,而且非常大不怕没位置,所以千万不要花冤枉钱听信黄牛的一派胡言)
建议参观时长:新老馆加起来大概2.5小时
Tips:个人认为新馆也可以去看看,但是真正震撼的还是老馆(新馆将抗战的时间定义为14年,具体请百度);可以加一下微信公众号,有免费语音导览的服务;如果是春夏季节去的话,不要穿的太过夸张或曝露,请尊重历史和逝者。
(最近关于“APA酒店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新闻很多,个人觉得爸爸妈妈应该带小孩子去一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票圈里有个妈妈给我留言说我会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很勇敢,其实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勇不勇敢的事,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并且正视这段历史。)

广场上的雕塑真的让人觉得很痛心也很震撼。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交通:去程坐的16路公交车(2元),怕没地方停车所以就坐了公交,路上真的很堵,还好没开车。回程坐的taxi,哪里的司机都是会欺负外地人,带我们绕圈子。。。
Tips:去的时候正是秦淮灯会,游客很多,有些路段还会封住不允许倒行,建议做一下功课,少走冤枉路,此处贴一张网络上找来的路线图,供参考。

最好看的部分还是在桥上看“泮池-秦淮河”,不愧有“十里珠帘”的美称。附近的各种故居都没有进去,感觉没意思,还是看灯漂亮。
另外,真的没有get到南京美食的点,臭豆腐、皮肚面还可以。(南京过年期间真的路上人都没有,更不要说街上的饭馆了。。。真的没啥吃的,要不是车上那一大袋零食,我估计得饿死。。。当然有可能是我走错了地方,大家可以去试试秦淮河小吃街,在“古秦淮”牌坊的下面,那里有很多吃的)南京的食物都很大碗。

六朝金粉,十里珠帘。

双龙照壁。

南京南京大牌档过年期间估计是吃不到的,所以当景点拍了几张照片。

Day 2 ☀️

8点15分从酒店出发
行程:中山陵-美龄宫-南京博物院-古鸡鸣寺-玄武湖
中山陵】
门票:免费
建议参观时长:1小时
Tips:建议大家出行之前查一下天气,南京好多景点真的天气好跟不好看上去差好多,我很喜欢南京的天空,超级蓝。

天下为公

看上去人很多,但是真的可以接受的。

我爸妈都去过了,所以我妈就在山脚下休息,我爸陪我爬了3/4。自己爬上去心情还是很好的,的确很雄伟,但是总体对我的触动不是很大。不过到顶之后看看南京风景也不错。

【美龄宫】
门票:30/人
建议参观时长:2小时
完全是临时的安排,因为我妈很想去。后来去参观以后也比较有触动,因为我的母校是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校,所以对于她们的历史还比较了解。除了宋美龄的外交才干之外,很感动他跟蒋介石之间的感情,美龄宫从天空俯瞰,和周边的树木连起来看就像一条绿宝石项链,宋美龄很喜欢宝石,蒋介石就送了她这座半山腰上的别墅。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被微博上的小伙伴安利的,特别想去民国馆(但后来发现= =呵呵,个人觉得民国馆太假了,不是很值得去,最后是走马观花走完的= =)
历史馆的外观很漂亮,蓝色的天和红色的砖瓦很相配;特别推荐非遗馆,春节期间去可以看到很多手工匠人,我们在剪纸的手艺人那里买了很多东西。
门票:凭有效证件现场免费取票
建议参观时长:2.5小时
Tips:停车很难,建议附近的小区可以试一试。

说起来特别搞笑,为了避免拍到太多游客,我一直采用斜角以及上面这种只拍一个屋顶的方法。。。自己看看都觉得好好笑。

【古鸡鸣寺】
门票:15/人,附赠3柱香火
Tips:附近停车很麻烦
去的时候有点晚了,所有光线很不好,不过依旧香火很旺。怎么说,我实在无法形容,可能是因为它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的地位,我被鸡鸣寺完全镇住了,很神秘的感觉。而且它其实就掩映在城市中,如果从天空俯瞰能够看到鸡鸣寺背后的南京城市天际线,很美。值得再来。听说姻缘香很灵,求了,且看效果吧。去的时候山门没有开,蛮遗憾的,从外墙里看到了盛开的梅花。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盗一张微博的图(出处见logo,侵删),真的很美。

这墙是南京城墙,在鸡鸣寺外面,竟然在盛开的梅花里看到了一座佛。不懂这座佛为什么单独放在这里。

【玄武湖公园】
离鸡鸣寺很近有一处入口,其实就是一座湖= =
门票:免费(机动车不得进入)
建议参观时长:半小时= =

Day 3 ⛅️

8点05分从酒店出发
行程:退房-总统府-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总统府】
门票:40/人(这里又要提醒,别信黄牛,因为在外围看好像特别多人排队,但是那都是进馆的人不是买票的人,买票的地方排队的人很少,大家自行买票就行)
建议参观时长:2.5小时
个人觉得庭院真的挺不错的(前提天气得好,如果遇上花期去更美),子超楼(人很多,注意安全)和一些历史展览也不错。

地图见上,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基本上顺着Z字型地走就能逛到所有的景点。

庭院深深深几许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门票:免费
建议参观时长:1小时
也就是金陵女子大学,特别美丽的校园(我的母校也是女子学校,特别美,这所止于西山上的大学有点古老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真的很有韵味)猫和飞禽特别多,因为第三天天气比较阴,所以照片拍不出她的美,感受一下校园的宁静挺好的。花期去会很美。

拉近看这猫在瞪我。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建议参观时长:1小时
Tips:有收集明信片习惯的可以选一张有特色的明星片寄出(南京的明信片带邮票是3.8一张),别买他们20周年纪念那本册子,30元一本没意义,别被坑了。(春节去人挺多的,大家如果是去买书的话倒没什么,如果是想拍照的话可能要选一下时间)
对这家书店早有耳闻了,所以作为最后一站一定要去。真实去了才发现超级大啊。。。很喜欢它的slogan:大地上的异乡者。

2点左右我们就返程了,足足开了6小时(春节返程高峰你懂得)

最后的话

最后,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每一次都不一样,每一次的收获也不同。
南京和魔都不一样,毕竟古都来着,有都城的韵味,这点我超级迷恋。
其实这次来南京是久违的比较远的旅行了,真的觉得“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大家在旅行的过程中(日常生活也是啦)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哦~~
最后提醒,一定要选好天气,不然很多风景都会打折扣。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好,开开心心最重要啦~~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2-09 10:27

引用 mmhome 发表于 2017-02-09 10:27:10 的回复:

回复mmhome:不谢(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减压做自己喜欢的事哦~)

2017-02-09 12:0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2-13 01:0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2-13 12:02

引用 mini风 发表于 2017-02-13 01:02:56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mini风:hhhh 多拍一些就有心得啦

2017-02-14 21:39

引用 dyingflower 发表于 2017-02-13 12:02:45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