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车博物馆

碧水连天 LV.8
2017-02-08 13:32 129/0

以前回家走济青高速路,老看见路边一个大牌子“古车博物馆”似乎离得很近,想顺路去看看,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幼儿园时囤了一套《讲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买来后,发现全是字,怕孩子看不懂,就迟迟没有开奖,及至上了小学,这套书被小乖发现,缠着我们让我们给她讲,才知道她对过去的事情还是很感兴趣的,从上古一直讲到了元代,后来有一天她跟我说:“妈妈其实我听不太懂啊!”好吧,暂停讲历史的活动。这次带她去看一下实物,发掘现场,也是想给她再助一下力,推她一把,让历史鲜活起来。

路上

从潍坊出发去博物馆,路况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地点显示是在临淄,但是导航指挥着我从青州西下了高速。让我这个路盲心生好多疑惑啊!但是我又不知道路,就这么跟着走吧。
       下了高速,进省道,进县道,然后又在村里的房子里面穿行。基本上是越走越荒凉,越走越偏僻。真正的荒郊野外也不过如此吧。有一阵我有一种快要到开发现场了的感觉。(后来听导游说,这个博物馆为了就地保护就是在开发现场上建起来的。)

在一个岔路口,百度地图让我向左拐,车载导航让我向右拐,不知道该听谁的了,下车出来观察一下,两条路一个模样只是方向不同,等了一会也没有人经过,按习惯经验,先按百度的路走吧,走了一会儿就让我调头,醉了,回头按照车载的走,似乎也不对,因为走了一会没路了。什么情况!我又掉头排除了走过的前两条错误的路,提示我拐,我瞅了一下,那么窄,根本不像个路啊,又往前走,看着一个很窄的路,还是不像车走的路,不敢进去怕进去出不来了,就等,远远地看见有车跟进去了,于是我也拐进去,走了一会儿,出现了像路的路,稍微放心点儿了。

在村子里穿行,走着走着出来两道桩子,晕,前面是不让走了吗?我下车来观察,似乎 能过,又不太敢走,于是又等,等到出现一个人时,我就过去问前面能不能走车,得到肯定的答复,我就上车启动,那人帮我指挥着,嘿嘿,如果我的车过不去,他的小三轮车也过不来了

有好长一段时间,车子行驶在乡间小路上,而且这段路没有数据。大约有三四公里的样子。路上有各种深深浅浅的车印子,所以很颠簸。我检查了一下小乖的安全带,然后把车里乱七八糟的东西清理了一下,镇定了一下自己的心情,一路蹦跶着前行。

博物馆藏品

展馆的主题,这短短的几句话,经导游一讲会变得十分生动有趣。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四个展馆,其中第四个展馆是考古发掘的现场。完整地介绍了车轮的诞生、车的发展,还有和车相关的马的使用情况以及和车相关的古人的一些生活方式。还有一些成语的来历啥的。内容非常丰富,这次带了录音笔,先听导游讲了一遍,导游走后,放着录音,又重新走了一遍。感觉很震撼,也很长知识。照片非常多,挑几张有划时代作用的照片吧。

早期的,马车是双马的,到西周时出现四马车,速度很快,于是有了一个成语驷马难追

西周出现的车马具—车毅,那两个圆环的东西就是,后面会经常出现

精美的马饰,贝壳做成的,在墓葬坑里面,我以为那是马的牙齿呢,后来才知道那是贝壳

肩舆的出现说明了石先有车后有舆,肩舆的出现对我国的制车业起到了抑制作用

皇帝出行的依仗,第一架车是指南车,第二架车是记里鼓车

我们的导游在讲发掘现场,告诉我们马头上的那些小点点是贝壳,如果没有导游讲解,我会想古代的马咋这么多牙齿呢?我们头顶上方就是济青高速公路,能听到车经过时的轰鸣。导游说车马的放置方向和现在高速的走向是正好一致的。不知道这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必然呢?非常有趣。

后记

在导游的讲解下,历史真的鲜活了起来。小乖觉得很有意思。她甚至注意到了打着结的,被装饰了的马尾巴,这是导游没有讲,我们以前看历史故事看到的,然后我们一起看,一直到唐六骏那里,马尾巴都是扎起来的,有的装饰得很漂亮。
         在木牛流马那里,小乖一眼就认出出来了,她还记得是三国的呢。自己看文字介绍,自己拼出来了wooden ox ,这个是没有教过 ,她自己读出来的,而且发音完全正确,稍微表扬了一下,她就找到了文字里的好多of,to之类的词。
         还有记里鼓车的模型,也做的很有意思。导游讲了古代的车战的规则,车上人员配备还有各自的职责,如果对古战争感兴趣的话,可以帮助理解。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考工记》里面记录的车的检验方法,古代就有那么精致的检验方法呢。非常震撼。

tips:

1、费用  门票40,携程网票价30。请导游费用40(只收现金)。停车场收费5元。展馆里面wifi全部覆盖,而且扫二维码便可以收到讲解,但是经验告诉我还是真人讲有意思,所以打听到有导游讲解服务,果断请一位。后来我们后面跟着长长的一队人听。
2、展馆地处荒凉偏僻的位置,没有任何商店,饭店啥的,所以一定提前把伙食的问题解决好。甚至没水喝了,去工作人员那里找水都没有,因为过年期间他们备用的水用光了,没有送水的,所以大家都没水喝。
3、展馆里好像没有暖气,挺冷,冬天去的话得多穿衣服,夏天应该挺凉快吧。
4、参观时间:我们12点半进去,3点半离开。估计我们是看的时间最长的俩人了吧。跟着导游看了一遍,然后自己又看了一遍。所以正常时间的话,用我们的一半时间就可以了。
5、路途:路上大部分是荒芜人烟的小路。所以最好结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