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辗转京津冀的春节

去年9月老妈想去石家庄北京看望她的哥哥和朋友,票都订好了,哪知临行前生病住院只好取消。为帮老妈了此心愿,考虑到春节到处人多,去哪玩都不方便,走亲访友最合适不过,加上老公家的亲戚都在北京,今年的春节就决定在北京石家庄与亲戚朋友一起过啦。去年11月中旬决定了行程就着手订机票,当时三十下午17点到达的价格最优,就立马订了。走之前就怕北京起雾霾,不能正点抵达,耽误了团年饭就麻烦了。还算走运,北京天气不错,准点到达,春节之旅开始啦!
       此次行程虽是7天,但掐头去尾,只有5天的时间,所以安排的较满。在北京基本以品尝北京的特色餐饮为主,天津一天来回,逛逛自贸区“环球购”,只有在石家庄正定游览了古迹。

北京

大年三十中午11点半就从家里出来了,赶2点的飞机,还好,下午5点15分准点到达北京

昆明长水机场

北京的亲戚带的香水百合和玫瑰花,大过年的寓意相当好的,整整3箱。

取完行李来到预定的饭馆已是近8点了,感觉北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寒冷。之前没有订到包间,因我们到的晚,腾出了一间包间,大家开开心心吃上团年饭。晚上住新品汉庭四惠东店,除了被子厚点其他都好,主要是离老姑家近。没照照片。

老人家们见面高兴畅谈

第一顿北京的美味

初一中午,表弟接我们先到东来顺,跟妈妈家的一大家子亲戚吃涮羊肉,味道鲜美,其乐融融。

接着赶到爸爸一家的亲戚处,品尝“四世同堂”的老北京风味,这里的装修风格及服务人员的着装都透着浓浓的老北京味道。因在东来顺吃得比较饱了,来这里尝了尝豌豆黄和焦圈,都是我喜欢的味道,可惜吃不下太多的了。

麻将豌豆黄

炸灌肠

爆肚,这次见到两种做法:一是将麻将调料直接倒入肚条中,拌匀后吃,一种是用爆好的肚条沾上调料吃。

给亲戚们带的鲜花开了,鲜艳欲滴,在寒冷的北国尤为好看。

晚上在老姑家做客,表妹的老北京手艺也是没得说呢。

初二到丰台看望妈妈的老同事加朋友,也是我的老师,得到他们热情的款待。住宿也是他们安排的,非常感谢!午饭就是在金源酒店吃的。

入住北京金源酒店,相当不错!

酒店2楼吃中午饭。

全家福

下午先到北京南站把明天去天津的火车票取好,看见有到前门的地铁,又坐地铁到天安门逛逛。
       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真的太方便了,只要告诉售票员地点,就会告知乘几号线,在哪转乘几号线,安全准点到达。
       从前门的地铁口出来,太阳出来了,风大没有雾霾。这时才觉得冷呢,风吹得我眼泪不停的流,鼻子、脸也冻得通红。

前门

毛主席纪念堂

戴雷锋帽的外国人

车辆很少

步行去天安门广场,现天安门广场进出都设有专门的通道,安检后才能进入。

天安门广场上风太大,我们步行去王府井。
长安街,车辆也很少

路过北京饭店,当年也是北京知名的地标建筑了。现在看也还相当气派。

王府井,时间关系没有多转,买了一支冰糖葫芦就打道回府了。

并不想进商场转悠,但外面太冷,进来暖和一下。

这条地铁线有点久远了,设施比较简陋,没有隔离门的安全屏障,坐的人也不多。

晚饭全聚德,烤鸭还是不错的,还吃到了京味炖吊子、炸圆子等,就是太贵,再要点葱还得加钱。

吃完饭又来三里屯泡吧,感受京城的夜生活,还见到妹妹儿时的同伴,丰富的北京一日。
这是著名的优衣库三里屯店

一街都是酒吧,各家服务生在门口招揽生意。本想找一家安静点的好聊聊天,但都是有驻唱的,也是挺吵,不知是不是还没到点,10点多了来的人也并不多。

天津

初三,一早将行李寄存在酒店,乘高铁到天津滨海新区见妈妈大学时的闺蜜。
北京南站

一个小时就到天津于家堡站了,这是滨海新区,天津自贸区建于此。

中午在顶楼的旋转餐厅吃饭,今天阳光明媚,可以眺望整个滨海新区。

全家福

挥别朋友,我们又要坐高铁回京,顺便到自贸区的商业街逛逛,它和高铁站相连,非常方便。里面多是来自全球各地的食品、日用品、化妆品及皮包、鞋帽和服装,因是保税区,价格也还不贵,占地面积也不少,我们腾出一个半小时也没有逛得尽兴。

都是进口食品,琳琅满目的。

在这里吃了一盒哈根达斯,一个球33元。

乘高铁回京啦

到达北京要6点,天已经黑了,因明早要赶去石家庄的高铁,就把酒店订在北京西站。放下行李,想再去尝尝北京小吃,在美团上找到一家离我们近且评价极高的“北平食府”,打神州专车过去,顺便说说神州专车,下单后车辆都能及时赶到,司机服务态度超好,不仅主动问好,还帮忙拿行李,比出租车可强多了,只是价格比滴滴略贵。扯远了,回头又说“北平食府”,味道真心不错,我们到时已是8点了,但还有不少等位的食客,菜馆给大家免费提供瓜子,等座的时候不会太无聊。

等座的客人和满地的瓜子皮

炒肝,吃不惯,两口就果断放弃了。

小菜套餐,从左到右依次为:糟鱼、酱黄瓜、肉皮冻、芥末墩子、糖醋排骨,都很好吃。

芸豆卷

驴打滚

炸酱面,菜码和肉酱自己放,比多年前吃的炸酱面要好吃多了。想起小沈阳不要钱的“卤”。

梨汁,不甜润肺

酒店就在西站边上,除了离西站近,没有别的优点,一瓶矿泉水都没有,前台4元一瓶。

酒店房间望出去

石家庄

初四,乘高铁赶往石家庄,一个小时二十分钟,超方便。

石家庄的天气明显不如北京天津,不过街道宽敞干净。

酒店不错,只是本来订了早餐,但春节期间不开餐厅,服务员将早餐送到房间,早餐及其简单,一袋牛奶、一根火腿肠、一个鸡蛋和一个面包。

中午就在酒店隔壁的京味楼用餐,烤鸭是少不了的,还有爆肚和爆三样,忘了照相。

中午吃的晚,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到舅舅家聊天,石家庄也是黑的早,就在附近的怀特商业广场里吃晚餐。很多餐厅,我们选了一家鲁菜,味道不错,饺子非常好吃。

河北电视塔

夜景很美

就是这家了,生意很好的。

正定

初五,石家庄并没有什么可玩的地方,对于学建筑的老妹来说正定是一定要去的,这里有她读书时就向往来朝圣的中国建筑史上的文物古迹,一大早我们开车向正定出发。
       正定石家庄并不远,习大大曾任这里的县委书记。跟着导航先来到广惠寺,路过长乐门没有停车,想着离开时照相,谁知回去的路没经过这里,所以就没有入城的大门相片了。
       其实广惠寺很小,里面仅有一个华塔。也许是我们来得早,也许是在门外就可以一览华塔的全貌,这里的游人很少。建议想游览四大古迹的还是在这里买张通票,可以享受6.5折的优惠。

广惠寺正面,这里可以看到华塔。

广惠寺外的大石狮,据说是真品。

广惠寺外的照壁

侧面看华塔

华塔造型奇特,雕饰华美。

从广惠寺出来,沿着古城墙遗址开车来到隆兴寺,这里就熙熙攘攘,游客众多,开车进来是极其艰难的。

隆兴寺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寺内文物众多,国宝荟萃,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

隆兴寺大门

栓马石

古迹遗址,只留下基座。

中国古建筑的艺臻极品--摩尼殿,其独特的建筑为海内孤例,在我国现存宋代建筑中仅此一例。

摩尼殿极具建筑风格的四出抱厦,此为其中的两面。

被赞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倒坐观音,她的眼睛用琉璃制成,不管你站在哪个方位,都可感觉到观音眼望于此。

值得称赞的园艺工匠

正赶上寺里的‘皇上御赐’演出,好不热闹。

大殿内的石雕

我国最古老、最高大的转轮藏

隆兴寺后院

不知这些是不是真品

前往天宁寺,因几处古迹都相距不远,加之人多、路挤、停车难,我们决定步行去,正好也到了午饭时间,顺便找家餐馆,尝尝当地美食。

天宁寺前的牌坊

在此一览天宁寺的全貌

天宁寺主体建筑凌霄塔,三层以下是砖砌,之上则是木构,外观巍峨高大,里面的一根“塔心柱”,从塔的底部一直支撑上来,其塔心柱建筑形式为国内仅存实例。

天宁寺并不大,转一圈出来去开元寺。路遇一家煎饼店,排队尝个煎饼,味道还不错。

看见这家饸饹,勾起我们对小时候的记忆,打算一定要尝尝,哪知进去一看,并不是我们记忆中的样子,而且看着也没有什么食欲,人多还要等位,果断放弃了。

千年古刹开元寺,因年久失修,寺院废毁,殿堂塌落,仅存钟楼和须弥塔。

庄重古朴的须弥塔,与西安雁塔虽远隔千里,却极其相似。

各面两端均浮雕一尊雄劲有力的力士像。

五代的残碑, 碑文还非常清晰,字迹飘逸清秀。

全国唯一的唐代钟楼

斑驳的大木门见证着它悠久的历史

钟楼上挂铜钟一口,高2.9米,口径1.56米,厚15厘米,造型古朴,为唐代遗物。

2000年6月在正定城内府前街出土了一巨大赑屃(bìxì)残碑基座,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赑屃为龙生九子之长,貌似龟,有齿,力大,好负重。因此其形象经常出现在石碑之下。安置在开元寺里的这座赑屃据说是国内最大的一只,鼻孔象猪,昂着脑袋,形象笨拙而可爱。有关专家初步考证,为后唐遗物,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国内罕见的艺术珍品,堪称天下第一。现已移至开元寺内,供游客观瞻。(以上摘自360百科)

侧面有所损坏

接着又步行回到隆兴寺,去往位于隆兴寺后面的荣国府。在景区外的一家餐馆吃了热切丸子、缸炉烧饼、饸饹和八大碗中的扣肉等正定名小吃,不过味道也就一般吧。

前往景区熙熙攘攘的人群

当年《红楼梦》的拍摄地,现在是河北的影视基地。

当时在电视里看到的场景感觉很气派,但现场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也许是年代久了,不是那么光鲜了。40元的票价还是贵了点,真没必要来的。

最后一晚的团圆饭,吃到了河北名菜--熏肉拼盘。

因赶第二天早晨的飞机,选择在机场入住。悦人精品酒店除了房间小店,其他都不错的,性价比超高。

在酒店门前可以望见机场,步行5分钟,酒店也在正点及半点提供免费送机服务,非常不错。

初六,清晨石家庄红彤彤的太阳,不过酒店老板说今天还是有点雾霾,不过比起能见度只有2米,让他在机场都走错路的状况来说不知要好多少倍,想想还是昆明好呀,天天阳光灿烂的。

石家庄正定机场不算太大

第一次坐春秋航空

出钱订的飞机餐,分量不算多,味道超一般,不要饿着就行。

进入云南,俯瞰红土地,忍不住拍两张。

有吃有玩有亲情,开心的春节之旅结束啦!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很有年味和中国特色,可以加好友聊一下游记吗?

2017-02-08 17:26

引用 Arendelle 发表于 2017-02-08 17:26:56 的回复:

回复Arendelle:谢谢

2017-02-09 09:57

引用 丝雨飘飘 发表于 2017-02-09 09:57:2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丝雨飘飘:不谢不谢,楼主方便加好友吗?

2017-02-09 10:57

引用 Arendelle 发表于 2017-02-09 10:57:12 的回复:

不谢不谢,楼主方便加好友吗?

回复Arendelle:怎么加呀?

2017-02-09 12:00

引用 丝雨飘飘 发表于 2017-02-09 12:00:31 的回复:

怎么加呀?

回复丝雨飘飘:我把我的微信给您吧,或者我加您,我微信是1538093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