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曼海的那抹绿色--曼谷 芭提雅 普吉岛7日自由行

2017-02-08 13:42 871/13
  • 出发时间/2017-01-09

写在前面

自从2015年回国,10年没有出国了,旅游也仅限在国内,最重要的是2015年结婚后,蜜月一直没过,实在对不起媳妇。年底公司没啥事,决定必须要出趟国,溜达溜达,也就有了这次泰国之旅。

出国旅游其实有很多选择,之所以最终选择泰国,有以下几点理由:
1. 泰国是老牌东南亚旅游地点,老爸老妈20几年前就去过了,结果至今我都没去过,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2. 签证方便,不用走使馆,直接落地签。
3. 通行方便,从长春出发6个小时到曼谷,时差1个小时,几乎与国内同步。
4. 旅游资源成熟,酒店一大把,吃喝一条龙。
5. 可玩度高,有都市,有海岛,可购物,可按摩。
6. 对华友好

另外要说一下语言的事情,虽说泰国中文普及化程度较高,但是千万不要以为一句英语都不会说,或者所谓国内大学英语4级水平就能满世界溜达,不现实。一出曼谷机场,所有的指示牌都有中文,亲切感顿生,海关协助办理落地签的也有不少中国通,中文那叫说的一个溜。但这只是少数情况。实际上,几乎泰国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不会说中文(价格除外,感觉所有的泰国人都学了如何用中文砍价)。有人可能会说,那就英语上啊,但实际上,出租车司机的英语更烂,在整个泰国期间,跟出租车司机的英语交流基本都是用单词,你稍微说一个长一点,复杂一点的句子,他们就听不懂了;并不是所有酒店都有会中文的前台,由于这次在普吉岛定了希尔顿,本以为前台接待会是个中国通,但实际上,半点中文都不会。吃饭更是一样,好在泰国几乎所有餐厅的菜谱都有中文,有的甚至有专门的中文菜谱。

总之,想着全程用中文走泰国这个想法不现实,个人建议必须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才要选择自由行。虽说打车找地方可以用地图,但涉及到很多具体事项,例如酒店换房间,预约出租车,在当地旅行社定一日游等等,几乎必须要用英语沟通。

行程安排

DAY 1:长春--曼谷
DAY 2:曼谷--芭提雅--曼谷
DAY 3:曼谷--普吉岛
DAY 4:普吉岛
DAY 5:普吉岛
DAY 6:普吉岛--曼谷
DAY 7:曼谷
DAY 8:曼谷--长春

此次行程安排,其实主要以曼谷普吉岛两地为目的地。初到泰国,不去首度似乎差点意思,所以曼谷必然在行程当中。芭提雅以人妖著称,TIFFANY SHOW还是要看看的,关键是离曼谷不远,一天的行程足够。普吉岛本没想去,原计划是去清迈。但看了一圈攻略,觉得清迈太素了,玩玩小清新可以,但没了海,总是少点什么,所以最终选择了普吉岛。

具体的形成安排,参考了马蜂窝泰国攻略,还是相当值得推荐的。这里要特别说一下旅行团,其实出发前第一选择是跟团,但分别打听了几家旅行社(包括凯撒国旅在内),发现了几个问题。第一:行程时间太短。一般都是4--5宿,但如果除去落地当晚,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根本没法玩。第二:消费项目太多。虽说每家都说不是强制消费,但是强制要求你去啊,一共4,5天的行程,强迫要求你去就要占到差不多一半的时间,还怎么玩。第三:住宿没谱。很多旅行社会吹牛说全程5星住宿,还会搞出一些所谓泰国没有国内评星标准,什么当地5星之类的说法。事实上纯属扯淡,旅行社给我的行程单列出所谓的5星酒店一查,结果就是合算人民币150元一宿的小旅馆。其实很简单,旅行团基本没人价格也就是几千块,往返机票就将近3000了,不带你消费,方方面面不坑你,旅行社怎么赚钱?总之一句话,便宜没好货。

所以,在此建议,凡是有些英语基础的朋友,尽量选择自由行的方式。

曼谷落地 DAY 1

酒店外观,屋顶有露天无边泳池,视野还是不错的

曼谷是这次泰国之旅的中转站,到达和出发都选在曼谷,所以行程安排的有点散,但觉得足够用。出机场落地签还算顺利,正常签证排了好长的队,果断选择加200泰铢走快捷通道,几乎都没几个人,5分钟搞定。事实上,填写的那个入境表格,人家压根就不怎么看,一看是中国人,一路绿灯。手机换上事先在淘宝买的HAPPY电话卡,给家里报了个平安,因为走之前就开通了国际漫游,但谨慎起见,也用国内电话分别双向通了个电话,没问题,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不能跟祖国断了联系。出了机场打车,是要在一个专门的排号机上排号的,有点类似在国内银行办理业务。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曼谷的出租车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一种叫VAN,就是有点小MPV的那种。曼谷出租车也是烧液化气的,所以后备箱会有个大罐子。因此建议行李多的要打VAN,否则行李装不下。

酒店选的阿玛拉,谈不上豪华,但还是不错的,干净,肃静。酒店前台有一个小女生服务员中文很棒,但其他人就不行了,好在英语都不错,沟通无障碍。其实原本计划第二天,也就是DAY 2是在曼谷市内溜达,去大皇宫,夜游湄南河一系列,但到了曼谷当天却在下雨,从机场到酒店一路在下,心里隐隐感觉不妙。安顿好行李去吃饭,问了下餐厅老板,餐厅老板也表示挺纳闷,按理说11月--2月是泰国最好的旅游季节,也是泰国的冬季,正常来说是没有雨的,可是却偏偏下这么大的雨,因此跟老弟临时商量,把第二天改成去芭提雅,因为主要是看人妖表演,下不下雨无所谓(事实证明非常明智)。晚上回酒店看了下当地的电视节目,一看吓一跳,原来泰国中南部在下大雨发大水啊,所有新闻频道都在报抗洪的事,再看一眼手机的天气预报,从曼谷到普吉岛,接下来一个星期都是雨,心一下就凉了。这Tmd要是下一个星期的雨,老子这趟就算白来了。但既然来了,咋整,死磕吧。安慰了一下自己,要用老外度假的心态来玩,但心里还是期望哪怕晴那么一两天,也满足了(哈哈哈,结果除了第一天,剩下的行程全部大晴天,人品爆发)。

临时改行程,就要考虑怎么去芭提雅,攻略上一系列的公交车,火车都不现实(往返BUS有可能站站停),在酒店工作人员推荐下,果断定了出租车,3700泰铢,伺候一天。一算才700多人民币,就它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尽量在酒店让他们帮忙预定出租车,价格透明,关键是安全。我们是当天从芭提雅回酒店后才给出租车结的账。

芭提雅 DAY 2

芭提雅海滩,着实没啥可看的

WALKING STREET,到了晚上才是活色生香的去处

一大早吃完早饭,出租车就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四方水上市场,这要是做BUS准得干进去小半天时间。一路上一直在下雨,属于中雨级别的,到了四方水上市场还在下,没办法,打雨伞。四方水上市场不大,2个小时能转悠好几遍,除了各种小吃,就是一排排的购物小摊,无论吃喝还是购物,价格绝对公道。但要说吃喝,也真没啥,事实上泰国一系列“美食”我都没吃,吃不惯。溜达差不多,雨也停了,开拔,奔芭提雅海滩。

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看景不如听景,芭提雅的海滩那叫一个脏乱差,毛都没有,撇了一眼直接略过。合计着直接定晚上6点的TIFFANY SHOW吧,看完了回曼谷。我们那个出租车司机说他能帮着定,我们一合计也行,直接给他钱就下车在城区溜达了。结果没多大会来电话说涨价了,这TM肯定有猫腻,立马让他把车开回来跟我们碰头,把钱要回来自己定。用手机查了下携程,有票,但是因为行程安排,为了万无一失,还是找了个当地的票务中心,订了4张票,价格肯定稍贵,但好在放心。演出票搞定了,剩下点时间就转转吧,芭提雅是遍地老外啊,街面上老外比本地人都要多。街边的酒吧里,餐馆里,全是老外,估摸着八成都是等着天黑快活去。没啥逛得,纯靠时间。

6点钟准时到TIFFANY SHOW,一栋小楼,连个牌子都没有,名气大不在牌匾,这跟国内五扎飞毛的打法不一样。出租车司机很热情的要陪我一块去换票,结果去了才知道,无论你在哪定的票,只要他露一脸就都有提成,行业潜规则,跟他计较也没用,也没那个必要。别看街面上没几个中国人,但进了剧场才发现几乎是中国人包场。似乎也就咱国人特喜欢凑这个热闹,猎这个奇。言归正传,人妖表演的真不错,1小时15分钟的演出,5分钟一个节目,全场干货。同样都是假唱,对口型,但比国内从1线到5线的各式明星表演的好多了。演员表演、灯光、舞美,几乎无可挑剔,结合才几百块的票价,绝对超值。

演出结束,人妖先出场,在外面一个小广场摆造型拍照。几个长得漂亮的头牌站在最好的位置,其他都站在犄角旮旯。本来没计划跟他们合影,有点犯膈应,但媳妇兴致高涨,尤其是听我说了人妖差不多也就能活到40岁,同情心泛滥,与其说合影,不如说换个方式打小费罢了。找了几个长得漂亮的,拍了2,3个,每人100泰铢。搞笑的是,媳妇找零钱,翻出一张100块的人民币,跟她合影的人妖脱口用中文说“给100人民币吧,新年快乐”,哈哈哈。

曼谷已经晚上9点了,还有点意犹未尽,天气转好了,也饿着肚子,直接打车去唐人街。曼谷的唐人街不大,找了个餐馆,要了几个看着顺眼的菜,4个人一扫光。哎,中国人那,还得吃中国菜,吃完没多逗留,第二天还要起早赶飞机去普吉岛,回酒店睡觉。

普吉岛 DAY 3--DAY5

老弟是这次行程的大管家,万年副驾驶

卡伦海滩,风大浪大,基本没有什么海上娱乐项目

皇帝岛,安达曼海的颜色

一行4人

100泰铢一小盆香蕉

东海

绕着酒店里的这棵大树玩了一个小时

皇帝岛上的拖拉机,真的是拖拉机

攻略上反复提到的LET'S RELAX,其实一般

就是这家店,RED LOBSTER,在卡伦海滩,中国菜味道做的那叫一个正

曼谷普吉岛的飞机就1个半小时,但是折腾了一天。起飞时间没定的太早,不想太赶,搞的那么累,12点的飞机,1点多到。图便宜买的价格最低的机票,结果上了飞机才发现是个越南的廉价航空公司,机上毛豆没有,喝杯水都收费。饮料都不让带上飞机。后来查了百度才知道,这个VIETJET一共才4架飞机,看来以后短途千万别光图便宜,不差多花1,2百块钱,飞机这东西还得选一个大公司,毕竟有保障。飞机快降落的时候往外一看,天气算是晴朗,哈哈哈,心里那叫一个美。琢磨着不图万里无云阳光明媚,不下雨就行啊。

普吉岛机场出来,没有明码标价的出租车(事实上,泰国很少有攻略上讲的BY METER的出租车,要么砍价,要么人家拒载),最后找了一个800泰铢,后来才发现这价格可以,从机场到酒店不算堵车也得1个多小时。一路上坡下坡,各种弯道,差点没吐了。半路因为一个大车把电线杆撞断了,还堵了1个多小时,到酒店已经快4点了。

在海岛,一半是玩海,一半是玩酒店。在万豪和希尔顿之间选了希尔顿,万豪太偏僻,希尔顿在卡伦海滩,虽说周围没有芭东海滩那么多吃喝玩乐的,但好在相对肃静,也算在镇里。办完入住,在周围找了家西餐厅吃了顿披萨算是填饱了肚子,第二天要出海,所以找了家旅行社报了个一日游。因为天气原因,皮皮岛去不了(下雨,浪大),所以报的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每人1500泰铢,留下当地手机联系方式,旅行社第二天派车去酒店接。

一早随旅行社小BUS到了码头,开始分组上船,旅行社为了方便沟通和管理,一般都会把中国人安排在一个船上,我们船全是中国人,导游是马来西亚华人,全程地道中文交流。其实一日游出海这个事,大家不要抱太多幻想,基本就是到了地方给你扔岛上就是自由活动,到时间走人。珊瑚岛没啥可玩的,再一个就是时间太短,只有1个小时,在海边照照相基本就到时间了。皇帝岛有一个半个小时的浮潜,还是挺不错的。这里需要说明一点,一定要事先自己带浮潜的装备,否则只能用船上的呼吸管,共用的那种,想想都知道有多埋汰。浮潜之后坐着特色拖拉机去吃了顿免费的午餐,真的是拖拉机,哈哈。然后仍然是自由活动。说是自由活动,说实话也没多大的活动空间,远了不敢走,近了没的玩,海边都是人。不过有一点绝对值得肯定的就是,安达曼海的颜色真漂亮,是那种青翠透明的蓝绿色,让人看了就不想走,海水清澈的不要不要的。有机会再去,高低多凑几个人租个小船自己出海,跟这种一日游的团走真的玩不了什么。

普吉岛的第三天就是在城里闲逛了,行程安排是骑大象、逛芭东海滩,做SPA。我们一早在酒店定了个出租车,先奔大象营,媳妇非要骑大象。出租车司机先给找个了地方,一看就不正规,属于在小公园里整了几头大象那种,没感觉。接着又换了一家,这个是在BIG BUDDA山脚下,风景不错,价格也算合理,两人一组,来回半个小时。人是挺悠哉,大象可怜,一拨又一拨的游客马不停蹄的一路走,渴的受不了自己找水喝,看着心里有点不忍。骑完大象直奔芭东海滩,老弟跟弟妹去逛‘江西冷’,我跟媳妇去芭东海滩,芭东海滩明显比卡伦海滩要热闹的多,街道上一水餐厅商铺。因为风浪很小,所以海上娱乐项目也是五花八门,海滩上一票人晒日光浴,有点北戴河的感觉,哈哈。但如果不玩海上项目,其实也没啥逛得,剩下的也就是SPA了。

泰国想去好地方做SPA,一定要事先预约。我们先约得OASIS,这家据说有户外那种,结果满员。接着只能定攻略上推荐的LET'S RELAX,价格真心实惠,两个小时才200多人民币,但实话讲,条件一般般,没有想象的那么好,4个人一个房间,日式榻榻米那种地铺。做的到也算舒服,但黑灯瞎火的,跟事先计划的户外那种相差太远。完事打嘟嘟回酒店已经是晚饭时间了,无意在卡伦海滩找了家餐厅,虽说不是中国餐馆,但一看菜谱有不少貌似中国菜,随便点了几个,哪成想味道那叫一个正,上一盘清一盘,4个人最后吃了7盘菜,全都吃哭了。这家餐厅叫RED LOBSTER,去卡伦海滩的别错过。

曼谷 DAY 6--DAY7

泰国的第6天,从普吉岛赶回曼谷。因为这一天的时间比较碎片化,所以到了酒店安顿下来以后,剩下的就是逛逛商场了。老弟因为闹肚子走不了,只能我跟媳妇自己逛了。惦记着去免税店买点东西,但在选择上犹豫了,好在几个大商场离得都不远,先去KING POWER吧,毕竟一路上看了不少他们的广告。到了之后大失所望,冷冷清清没几个人不说,而且实在是冷清的有点恐怖了。咨询了下前台,LV之类的牌子他们都没有,而且他们在机场有免税店,那就不扯了,换地方。打了个车去PARAGON,好家伙,这地方才是人山人海的所在,地下一层各种吃喝,来了碗乌冬面,直奔楼上奢侈品店。牌子倒是很全,但价格没啥优势,也就是省个税钱吧,而且因为去的晚,人家8点就关门了。没啥可看的了打道回府。

泰国的第7天,该正经看看人家的典型热门景点了。大皇宫,游客多的有点像北京故宫,排队、买票、租翻译机。工作人员在地图上一通划线路,最后跟我说只限两个小时,超时要加钱。一看地图,密密麻麻的建筑好大一堆,心里马上按照故宫的标准盘算,这时间哪够啊,赶紧吧,一路着急忙活,各种慌慌张张的按着地图的标识找经典,结果,结果,最后才发现原来就那么一小块。一个景点紧挨着一个景点,别说俩小时,如果事先知道就这么大点地方,轻轻松松一个小时搞定。所以在这给没去大皇宫的朋友提个醒,别着急,慢慢逛,地图都是骗人的,千万别用故宫的地图去衡量。话说回来,大皇宫还是值得去的,票价虽贵点,但真的漂亮,色彩绚丽的没有朋友。

出了大皇宫,去了离得不远的卧佛寺,这地方说实话没啥可看的,但到了总要转转,一路转下来,最后跟媳妇俩人是真走不动了,泰国这一个星期,天天马不停蹄,起早贪黑的溜达,终于服软了,走不动了。原计划还要去郑王庙的,结果一打听,还要过河,一通折腾,拉倒吧。回到酒店,缓缓神,跟老弟吃了顿饭,收拾下行李,买了点旅游纪念品。第二天一早4点半起床,在酒店订了出租车,直奔素万那普机场,泰国之行就此结束。

写在后面

泰国,正如攻略里面说的,是一个可以反复去的国家,一个星期,感慨不少。
1. 消费。泰国民风虽不算有多醇厚,但比国内是好上千百倍了。各种餐厅,店铺,绝不乱要价,即使是在旅游景区,无论是吃饭还是购物,价格基本一致。也就是说,在泰国人家不会看人多就去宰你,反倒是人家应了中国的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2. 砍价。在泰国砍价还是很必要的,无论是打车还是购物,但其实一换算,也就是差个10几20块,权当闹着玩了,不必当真,走个流程就行了,毕竟虚报的也不高。
3. 打车。在泰国一个星期,基本全程打车,但是BY METER打表这个事,有点理想化,基本都是上车前讲好价格,你想BY METER,人家直接拒载,在人多的景区,机场,想都别想。如果说要个参考,基本上从曼谷普吉岛的机场,打车到酒店,在800--1200泰铢(VAN),其余短途也就是100--200泰铢。
4. 兑换泰铢。满大街的EXCHANGE,随便换,但是汇率各有不同,建议在汇率高的地方多换点。国内银联储蓄卡在ATM随时可以提款,单笔手续费人民币20块那样。
5. 电话卡。HAPPY卡不错,4G网速度快,流量足够,就是免费通话时间有点短,但考虑到只是跟国内保持畅通,也可以。去之前开通国内电话卡的国际漫游,一分钟也就2块钱左右。
6. 购物。没啥可买的,泰国奢侈品不便宜,但化妆品挺实惠,在机场免税店买了点,基本是国内的半价那样。其余T恤之类的,完全可以在泰国买,样式多,价格低。
7. 吃饭。反正我们一行人是没吃好,冬阴功之类的压根没吃,菠萝炒饭还可以,但想在国内吃的那么嗨那么顺口不可能。估计喜欢吃甜食的或是南方的朋友能吃的习惯,北方人很难。
8. 酒店。全都在携程定的。国内旅行团所谓的5星团基本纯属扯淡,建议跟团走的自己去携程查一下到底是什么档次的酒店再决定。我们这次在曼谷住了4宿AMARA,人民币600左右一宿,干净肃静,服务也不错。在普吉岛住了3宿希尔顿,酒店是没得说,但工作人员态度真不咋的,爱理不理那种。
9. 小费。住酒店最好还是能早上起来在床边留20泰铢小费。一个算是国际礼仪,也帮忙提高下国人的形象。再一个就是以防服务员收拾房间的时候心情不好使点坏,哈哈哈。
10.现金、信用卡。现金、信用卡、储蓄卡一样不能少,尽量都带着。换泰铢用现金,不行就用储蓄卡在ATM体现,稍微大宗的购物就用信用卡了。

一点感概
泰国大街上99%的车都是日本车,这其中90%的车是丰田。很难想象一个企业能包下整个一个国家的机动车,天天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国内车企,着实应该好好反思。另外,泰国的超市基本被7/11包下了,看着就不爽。于是自己也在反思,反日,抵制日货到底是否真的就能达到效果。满大街的中国人在给泰国创造旅游收入后,人家用挣了中国人的钱买日本车,逛日本超市,最后还是进了小日本的腰包。看来单纯的抵制日货还是太低级了,自己不强大,再怎么着也还是成全了小日本。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08 19:2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2-13 12:02

引用 笨笨的白云 发表于 2017-02-13 12:02:50 的回复:

回复笨笨的白云:个人认为,如果时间安排随意,喜欢晒大太阳的话,选择3--5月份去,是泰国的热季,由其是去海岛,没太阳就玩不起来了。如果时间不是很灵活的话最好选在元旦前后,是泰国的冬季,雨水很少,温度适宜。关键是这个时间国内旅行团很少。千万别在春节期间去,容易被国内旅行团踩踏,哈哈。

2017-02-13 17:28

引用 trulipqiu 发表于 2017-02-08 19:27:03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trulipqiu:

2017-02-13 17:28

你好,我也订的是阿玛拉,请问阿玛拉交通方便吗,去素万那普机场大概多少时间,谢谢你

2017-02-21 19:51

引用 冰雨 发表于 2017-02-21 19:51:57 的回复:

回复冰雨:交通挺方便的,从素万那普机场打车去1个小时多一点,我回国那天一大早5点打车,半个小时就到了。阿玛拉离唐人街、大皇宫、PARAGON,正常打车都在100泰铢那样

2017-02-22 10:16

知道了,谢谢你!我是先到曼谷再到芭提雅,玩1天后,下一天再从芭提雅去曼谷阿玛拉酒店,你能给个建议吗,我这样是坐Bus过去好,还是接车过去,麻烦你了

2017-02-22 12:46

引用 冰雨 发表于 2017-02-22 12:46:30 的回复:

回复冰雨:甭客气。我的建议是在泰国全程打车,因为价格真的不贵。芭提雅到曼谷,打车也要2个小时那样,如果坐BUS的话打底半天就过去了,出门在外省心省事最重要。这种城际间往返,最好是在酒店预订,或让他们帮忙定,毕竟安全第一。一点建议,不知道能不能帮上忙。

2017-02-22 13:55

哦,酒店也可以帮预定的是吗,酒店帮预定也很安全是吗,不好意思我又问了那么多,因为第一次去泰国,安全最要紧

2017-02-22 14:24

引用 冰雨 发表于 2017-02-22 14:24:38 的回复:

回复冰雨:别客气。一般酒店前台都会帮忙预订,像这种城际,或是第二天赶早去机场的话,建议出发前一晚到前台让他们帮着订就行了。酒店给订的出租车最安全,而且价格也会比较实惠。我之前从曼谷往返芭提雅包车,是最后回曼谷酒店才结的账。

2017-02-22 14:35

知道了,他们都说芭提雅治安不是很好,晚上尽量不要出去,人妖秀是晚上的,弄的不敢去看,治安是这样吗

2017-02-22 14:55

引用 冰雨 发表于 2017-02-22 14:55:42 的回复:

回复冰雨:女孩子在外面尽量晚上少去僻静的地方,包括酒吧,这在哪都一样。芭提雅是泰国的‘性都’,啥人都有,所以行程尽量安排在白天。人妖秀晚上6点多就开始了,一点问题没有。

2017-02-22 15:24

明白了,非常感谢!有问题再请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