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远方的徒步旅行—喀纳斯

• 出发时间/2016-09-17

当自由成为一种奢侈,对自由的向往便更加深入骨髓,曾经某些时刻开始对新疆产生了一种未知的亲切感,加之新疆曾是历史上的西域丝绸之路,便更加让人向往,因为秋天是浪漫的,唯美的,也是收获的季节,所以就决定背起行囊奔赴那个叫做新疆的地方,看一看新疆深秋的景色。
       短短的11天!感受了祖国新疆的地大物博,最后敲定了一场重装徒步旅行,就这样的,GO!!!

必须要感谢我路上遇到的的很多朋友,谢谢你们在旅途中和我建立的深厚的友情。

关于装备及路线

关于装备:高山四季帐;防潮垫,充气垫;-20°羽绒睡袋,VASQUE较好登山鞋(建议多备用一双自己的便鞋);  背包: 小鹰65L+
衣服略;一次性雨衣;登山杖为1根随捡木棍;2个13000充电宝;一个头灯;一个内帐灯;若干包纸。
相机:佳能550+gopro hero4相机,内存卡:100G以上;便携式锅炉+军用水壶(非保温)
全程花费5500元。
交通工具:
乌市-北屯市:火车往返
1:北屯市—贾登峪  拼车(100元);贾登峪——禾木  :徒步,禾木门票:门票60元,村落维护费20元;
2:禾木—小黑湖   徒步: 住蒙古包;
3:小黑湖——喀纳斯:徒步 ;喀纳斯门票:280(含区间车100元),住宿露营;
4:喀纳斯可以大环线(东、西连起来为大环线)徒步,本人根据自己选择 东线徒步:具体为 贾登峪——半路客栈——禾木——小黑湖——喀纳斯(完)

9月17日,宁波——乌鲁木齐地窝堡 ——乌鲁木齐火车站——北屯
9月18日,北屯市——布尔津县城——贾登峪 ——半路客栈
9月19日,半路客栈——禾木
9月20日,禾木 ——小黑湖
9月21日,小黑湖——喀纳斯
9月22日,喀纳斯——布尔津——福海(乌伦古湖)——阿勒泰
9月23日,阿勒泰——乌鲁木齐
9月24日——26日,乌鲁木齐市区
9月27日,乌鲁木齐——宁波

Day 1/2 半路客栈

进入正题……由于是重装徒步,又是孤身一身前行,所以装备必须准备齐全,以防不测&帐篷、睡袋、冲锋衣必备、锅炉用具、相机(内存卡一定要带够)等。
怀着忐忑、激动的心情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然后再乘坐机场大巴来到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穿过市区沿途随处可以看到当兵的、装甲车,执勤哨兵,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火车站周围更是重兵把守。

之前买好乌鲁木齐北屯市的火车票,晚上8点乘坐一夜的硬座火车,18号早到北屯市火车站,然后再拼车途径布尔津县城去贾登峪禾木风景区,下来火车站后完全不用担心拼不到车,秋天正时旅游季的高峰期,只是谈好价钱是一个关键。最后跟师傅商定后100块给送到贾登峪禾木风景区……
时间需要乘坐两个多小时,沿途看到都是荒无人烟地域,只是由于新疆治安管理严格,所以每隔一段距离都要下车安检,当然,秋天也是牧民转场的季节,越是深入地区,牛儿、羊儿越是繁多,可以在路上欣赏到牧羊人带领羊儿、牛儿短暂的迁徙~转场以至于司机们都很无奈,羊儿经常占领马路导致车流慢了下来,也有人对着它们的屁股按喇叭,结果自然是牛羊不理不睬,关键它们也是要看带头大哥的。
到徒步点下车后就拖着我25KG的大背包就爬向45°的山坡,虐不虐,虐不虐,你说虐不虐?………………虐死了!!!

需要说明的是禾木风景区到禾木村可以乘坐班车或者骑马的方式,如果徒步就不能从风景区而过,需要走另外一条徒步线路,喀纳斯禾木路线是十大徒步线路,哥不是徒步!哥是重装徒步!
因为到了禾木风景区已是下午两点,徒步到禾木村近30公里,一天很难走完,所以只能走一半路程到半路客栈落脚。
之前走了一个小时算是活动活动筋骨,因为进风景区徒步才算是真正的开始,要在徒步点买票,且只有一条布拉汗桥通过……所以很难逃票,不过之前听说有人夜里偷偷出发从桥上溜过去逃票。

禾木

这是我路上拼车时遇到的第一位朋友,赵哥!俩人随手操起一根白桦树棍 ,一路浩浩荡荡行军…

看起来特别的非专业人员,牛仔裤!树棍子!

休息一下。后面是放牧人居住的房子,只是牧民转场,房子早已人去楼空。

一路沿着小路径直前进,路上除了禾木河水的声音,真的是安静极了,除了刚开始过桥时候遇到了几个徒步的人以外,就再没碰见过其他人,(话说不经意间的擦肩而过,却在后面几次相遇与beau姑娘成为了朋友)。
走着走着遇到两个差点“走投无路”的姑娘。因为她们偶然间沿着河边走,一直走到没有路,正在有所担心,直到听见我跟伙伴的谈话,才大声的呼喊我们,因为赵哥是天津人,说话自带相声属性,当然随后两位姑娘自然是被收编进我们的队伍。
景慧与小猴子

从下午两点一直走到晚上七点到半路客栈……因为沿途就这一个落脚点,所以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招牌
客栈内大通铺,价格100以上。

半路客栈补水后…继续向前半小时寻找露营地,原因是客栈周围露营居然要收费。半道上的客栈,价格自然比较高。
露营中碰到了一些驴友,由于天色渐晚,大家各自安营扎寨。

没有三脚架,夜里用Gopro凑合来两张星空吧。
凌晨三四点,居然有牛在我的帐篷外嚎叫,估计是怪我占了它的地盘,它不会过来怼我吧。

Day 3 禾木村

19日徒步至禾木。早上起来帐篷外都是水珠,因为是深秋而且在河边,潮气湿度都很大,我便等待日出晒干帐篷,闲暇之余欣赏白桦林。

九月下旬的新疆早晚温差巨大

由于昨天遇到的伙伴都是轻装,所以他们先行出发,我则打点行装,清点装备独自出发,计划路上汇合,用餐自然是前几日在乌鲁木齐购买的“馕”+咸菜,这玩意儿扛饿且能放,重点是一定要配着水,不然容易噎着。

远处是给牛马羊鸡过冬的牧草

去往禾木的路上,不时看到骑马或者租马驮着行李的游客。我加快速度跟昨天的伙伴们胜利会师,大家一路上侃侃而谈。由于今天想着一定会走到禾木村,所以大家的速度都不是很快,以至于到了禾木已经是下午五点钟。

景慧、小猴子、赵哥的背影

看起来感觉像一个石板放在了后背上,其实小鹰背包就是好。

走了一天,接近傍晚入住禾木村青年旅社,显而易见的是禾木村也已经被过度开发,已成为一个因旅行而商业化的村庄。
一路走来虽然有些疲惫和脚痛,能欣赏到沿途这么美丽的景色,却也足够了,徒步旅行,不就是累并快乐着吗。

短暂休息,收拾下衣服拍张进村前的合影

进驻禾木

禾木村庄

小伙伴的背影们

Day 4 小黑湖

禾木村之所以令人向往着迷,就是因为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和晨雾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5:30分起床登上禾木观景台看禾木晨雾,到达地方后山上已经是长枪短炮。

人员熙熙攘攘,接踵而至。人们都说……
你站在山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山下看你, 村民们装饰了你的相机📷,
你装饰了别人的生活。
然而此刻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嘿,你挡我镜头了”……

看完晨雾,村子里的早饭也都做好,回去客栈吃份早餐,收拾行囊准备继续前进。随后一起大家拍张合影留念,彼此间感谢这一路上互帮互组的关心,部分伙伴们有需要留在禾木再休整一天的,也有假期不够而乘坐班车直接到喀纳斯湖的,我又是独自徒步上路去往小黑湖。
再后来,听说小猴子同学继续旅行,快达到环球模式了。

禾木村到喀纳斯湖徒步需要两天时间,其中第一天需要住宿小黑湖,而今天的路程较远,而且百分之八十的路程都是爬坡,全程没有手机信号,也无法乘车,要么选择骑马要么选择徒步,重要的是到了深山深处,沿途会有狼和熊的踪迹……当然概率比较小而已。所以做好前期攻略格外重要,一般沿着马道而行是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既然选择徒步,那就坚持到底……只是我发现徒步的人很少,大都选择了骑马,重装徒步的旅行者更是微乎其微,出发走一个小时会有喀纳斯景区的售票点售票……票价280(含景区内区间车100元)

出了禾木村,爬坡!再爬坡会有一个小木屋,是售卖喀纳斯景区门票的点,打这里已经算是喀纳斯景区的地界儿了。由于前面马队队伍太长,太过招摇过市,售票人员挨个售票……逃票?绝无可能,旁边的两个女生想着从哪里溜过去呢!后来遇到时候她们告诉我,溜是溜进来了,后面有人骑着摩托车追,“什么仇,什么怨啊”,至于骑摩托车追?哪怕骑匹白马呢,后来~后来她们就补了学生票。

我准备大摇大摆的通过售票点买票,还把脑袋探入小木屋看有没有水卖,小木屋里无人问津~售票员以为都买过了~转身离开,这不是巧了嘛,哥们一路加快速度,比骑马的速度都快,转弯消失在金黄色的白桦林之中逃之夭夭……原来逃票也可以这么误打误撞。

由于自己背负太重,骑马者个个甩了我十万八千里。一路听到很多驴友对我的鼓励,主要是我的大背包忒大、太扎眼,引起了大家对我的鼓励,兄弟在此谢过了,当然旅途中看到前几日擦肩而过熟悉的面孔,大家相互鼓励后继续前行。
后来遇到的两位女生就是被摩托侠追着补票的伙伴。除了在喀纳斯小木屋售票点见过以外,貌似也是在禾木买票时候遇到过她们。
只是一路爬坡!爬坡!还是TM的爬坡~相机也就懒得拿出来了,还好还有一个Gopro相机。

她们就是我在禾木收费站擦肩而过及补学生票的朋友,Beau姑娘和Farewell姑娘。

Beau姑娘

Farewell姑娘,后来知道她原来是个强驴,她最后又走了乌孙、夏特、狼塔C并称为新疆三大徒步线路之一的——乌孙古道。牛!

骑马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有些马道紧挨着悬崖峭壁,骑着高头大马沿着峭壁而过,内心还是慌张的,不过有马夫牵着应该好多了,后来有人说自己一天说的最多的话就“驾”!

由于路程较远,一路都是在爬坡,体能消耗巨大……带的水自然是不够的,山泉水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路上看到了散养的牛儿都在溪边喝水,那只能跑去上游先它们而喝了。如果肠胃不好的人,着实应该再备点药品。

Beau姑娘她们轻装前进,速度较我快,眨眼间就消失在视线以外,待她们休息时,我又追上她们一起前进,她们又把我甩掉,我又追上,如此反复……只是我的后面再也没看到过其他人。

走到一个转角处,很容易走错方向……抬头一个大山坡,周围草木萧疏,道路狭窄,有那么点贝爷荒野求生的味道,感觉肾上腺直冲脑门,不禁让人虎躯一震,菊花一紧。

徒步中……

这张图说明了有多累,看到时也不禁让人会心一笑。

整个行程从早上9点多一直走到晚上七点多……
因为时差,七点多的新疆确实还没黑,但我已经是最后一个到达的!
OMG!我终于到了…传说当中的小黑湖营地。

海拔接近两千米,手机依然么有信号,天气很冷,风很大,不太适合扎帐篷……附近也有狼出现(就在夜深以后)

小黑湖有三家露宿的蒙古包,我则选择了其中一家,他们距离小黑湖很近,只是我已经筋疲力尽,不想再往返奔波,而且山上骤冷,立刻添衣取暖。

Day 5 喀纳斯景区

早上起来洗漱可是个问题,没有水,部分人员就去不远的地方用山泉水洗漱,泉水刺骨的冰冷,立刻让人精神振作,姿态却没有那么的饱满。
吃点早饭,早餐面条真是清汤寡水,当然,此时你也可以选择不吃,我是没那么大毅力抗了。打点一切继续向喀纳斯湖前进,当然昨天翻山越岭……今天自然该下山坡了,以至于最后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翻过垭口,蓦然回首……小黑湖呈现在眼前。

一路继续奔袭,道路也越来越空旷,一路上景色一览无余

同一个镜头,不同的风景。
这里需要向大家说明,由禾木—小黑湖—再到喀纳斯的道路沿着马道相对容易辨认,下雪后白雪覆盖马道,容易偏离目的地,我当时是9月21走的这条路,23号喀纳斯就下雪,一名年轻的女大学生驴友当天从小黑湖出发去喀纳斯湖,因偏离正确方位,越走越远,手机没有信号,又无重装备,最后不幸去世。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一定做好攻略,制定好线路和万全的准备。

阿beau姑娘和海燕远去的小身影……

无意间拍到一张海燕同学扮作傲娇的小公举模样。

如果说贾登峪到禾木是平坦的道路,禾木到小黑湖基本都是上坡的话,那小黑湖到喀纳斯百分之六十都是下坡,沿途又找了根“登山杖”。

天上的云朵美的像棉花糖。

沿途树林偶尔看到牛羊的的腐尸,所谓的饿狼在这个地方还真不是传说。
因为之前在路上吃东西时候,转头一看,山顶一只像狗一样的东西望着我,看不出是狼是狗,目视看它从山坡上冲下来迂回过我,跑去河边喝水~我立刻把所有东西收拾好,撤!着实吓到心惊肉跳,因为昨天晚上在蒙古包里,一个哈萨克族司机来从喀纳斯湖来的时候,车后面的确跟了一匹狼……
走了好久才稍作休息,吃了点东西,直到第二天中午走出喀纳斯景区才吃上东西,我已经明显感觉我瘦了~哈哈蛤
又是长途跋涉一天,下午终于看到喀纳斯湖映入眼帘……

先前逃票成功,所以此刻已是在风景区内,天黑前又找到先我而到的Beau姑娘闲聊了几句,后自己找了图瓦新村一个地方露营去了………此处商业气息浓重,家里都改造成了旅馆,由于是在喀纳斯景区内,旅游旺季住宿还是很紧张的。我找了一块平地扎起帐篷,稍微休息就准备入睡,只是运气不太好,凌晨时分,天空骤然下起了雨,加之闪电和狂风,我只能再次检查、加固帐篷,期待黎明赶快到来,毕竟周围就我孤身一人露营,这个夜晚内心太多的忐忑和不安。
第二天起来还好,积水都都在坑洼处,自己昨天选择了地势还不错。

Day 6月亮湾、五彩滩、乌伦古湖

早晨起来雾气朦胧,原来是天降大雾,刚好给景色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周围的几头牛悠闲的拉屎和啃草同步进行……我则拿起相机等待太阳的到来。

人说好骚气的帐篷⛺

山林间的迷雾。

拍完照片,收拾沾着雨水的装备徒步去喀纳斯湖的各个景点,观鱼亭是一条路线,既远而又是在山上,如果负重爬到观鱼台,耗时太久,然后就选择去了另外的喀纳斯三湾,依次为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每个景点相隔数公里,有班车乘坐,像我这种逃票的又是背着大背包的驴友就甭想去蹭车坐了,目标太明显,查的也很严格。但是我的确倒去试了一把蹭车,可惜我也是没赶上好时候,既如此我就徒步去三湾,喀纳斯三湾走完用了一上午时间,在人群中,我永远是最明亮的那一个……(背包太大太大)
三湾之前的“鸭泽湖“……

喀纳斯河在有些地段水流湍急,浪花四溅,在有些地方则水流平缓,河水潺潺。在两岸河堤上,部分林木倒是葱郁,绿草茵茵,一派生机。

三湾拍了一个月亮湾,其实最美的就是月亮湾,而且不会把人拍到镜头里……
其他地方也是人满为患。

月亮湾……

三湾过后已经中午,准备撤离喀纳斯,三湾已经尽头,有一条路直通贾登峪,大概30公里……这里蹭车查的没有那么严格,果断跳上一辆车回到贾登峪,车上有香港游客跟我交流,可惜我不会粤语,他们的普通话非常之不普通。想着下午回到布尔津县城去五彩滩看落日。找了一师傅聊了半天就我一人坐车,师傅只好再去拼人。我抽空去把昨天+今天的饭去吃了。

师傅找来的乘客两女一男,说起来女生是新疆本地人,但是父辈人跟自己是同乡。而且看月亮湾时大家同样是擦肩而过,她在喂一只流浪狗,嘴里还不时的安慰那只小狗🐶,后来大家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而且接下来的行程又都一样……所以后来我被收编,瓦解了我这个个体户,编入摄影队!
随后乘坐两个多小时来到五彩滩,司机师傅带我们来到五彩滩的隔壁,没有进入景区……隔壁跟景区是一样的景色,免费!
萌萌同学、刘刚大哥这一通拍。

偷拍刚哥

风一样的女子。

周围的风力发电车很多……很多。

意外的合影……

随后司机师傅开个小差去取东西,我们游走布尔津县城。

额尔齐斯河

司机师傅回北屯市的途中顺路带我们去福海县内的 乌伦古湖看看。
司机师傅不爱讲话,说近段时间这是他最轻松的一次载客。可能是我们这帮人太能侃了吧。

给司机师傅打个广告吧

湖边一艘废弃的船儿。

游完乌伦古湖乘车回到北屯,晚上闲来无事,又由北屯坐车到阿勒泰落脚。

Day 7 阿勒泰将军山

徒步旅行线路已结束,剩下时间再由南疆去而北疆,怕时间不够,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此次徒步喀纳斯目的已完成,今日游览阿勒泰景区——将军山!可以俯瞰阿勒泰地区。
此处特别感谢萌萌同学以及萌萌闺蜜乔凌云同学的妈妈(乱吗?)对我们大家的照顾和盛情款待,有幸品尝到了当地独一无二的美食,此刻好饿!

大哥这手势~范儿!

游完了将军山,下午乘车从阿勒泰赶往北屯火车站,火车站又见到Beau姑娘和Farewell姑娘,只是她们去往南疆,不得不跟她们挥手道别。南疆北疆温度差好多……
我和刘刚是乌鲁木齐下车,萌萌同学奎屯下车,大家在火车上聊到很晚,火车厢里又碰到一位“台湾大哥“一起聊天,话说这位台湾大哥很不简单,他把我从禾木喀纳斯两天的路程一天走完,虽然是轻装前进,但是他也已接近走到崩溃,凌晨四点出发(可逃票)走到晚上12点,上坡+下坡,还走了那么久,想想都觉得累……我们彼此佩服不已,大家约好乌木鲁齐再见,直至分别。

Day 8水磨沟风景区

早上在乌鲁木齐下了火车后跟刘刚找到住处,就去吃东西……随后去到传说中乌鲁木齐十景之一的“水磨沟”,原来一公园。
甭看穿的是短袖,最后都冻成了狗。

晚上台湾大哥和萌萌同学从奎屯又赶到了乌市,大家一起去火宴山聚餐……!又加入了新朋友……殷雯雯同学

Day 9 博物馆 国际大巴扎

早起先去博物馆欣赏 几千年前的楼兰美女!下午逛国际大巴扎&

僵尸先生

因为这个博物馆是可以拍照的,所以才放上来跟大家共享。

传说中的楼兰姑娘……&

刘刚大哥好投入……不晓得晚上会不会做梦。

国际大巴扎……热闹的都市!少数民族的聚集地,琳琅满目、充满异域风情的商品。
两位哈萨克族姑娘让我帮忙拍照,不由心想,少数民族确实漂亮的好有特点。
我问她是哪个民族的,她以为我认为她是外国人呢

大巴扎广场有有秃鹫供游客拍照,15元一位。

逛完国际大巴扎,刘刚大哥收拾衣物返程天津,我与他挥手告别后我则回去休息,养精蓄锐。

Day 10 南山牧场

最后一天入住了新疆红山公园隔壁的麦田国际青年旅社,前天饭毕我跟刘刚大哥把“台湾大哥”护送在这里入住,这个青年旅社名气、口碑都不错,地势是在乌鲁木齐中心,交通四通八达。
台湾大哥今天也闲来无事,俩人一拍即合一起坐车到郊区的南山牧场溜达。

南山牧场内可见牛羊成群,白色的蒙古包星星点点,帐篷前炊烟袅袅,与青山和白云构成一幅天然的巨型山水画,的确令人赏心悦目。

后来突降大雨,刹时觉得好冷,心想少雨的新疆偶尔下雨也能让我们赶上,直到下午五点返回。回来后台湾大哥去大巴扎购物,我独自去隔壁 红山公园转转,新疆的所有公园进入,禁止携带火种,到处由武警执勤。
那些在这上了锁的人,最后都分手了吗??

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观看夜景

晚上挥别 台湾大哥,第二天返回宁波

Day 11 宁波

因为新疆地区时差,早上天还黑着,我就准备赶往地窝堡机场……打了很多出租车,没有人愿意停下。
后来街边偶遇几个年轻人还在街上游荡,其中一女孩跟我对话:“你背这么大的包是来玩的吧,”。我:“是来玩的的,不过假期已经结束了,准备回去了“。我接着问她:“为什么这里的出租车对他们挥手,都没有停下来”,她当即跳到大街中央,对着一个驶来的出租车摆出一个“大“字,扭头告诉我说……在新疆,你得这么拦车。。。。我一时觉得好幽默,谢谢那位朋友。
最后附上美食图片……

新疆的 各种烤馕

小盘鸡~味道果然不同凡响

椒麻鸡

羊肉

丸子汤

扁豆面旗子

后续:  此次未能去到南疆而略感遗憾,劝诫自己不必执着,留给自己一个下次去的理由,但是最美的风景依旧是在路上。。旅行,是一种心情,是一种心境,是一种心愿,当然也是一种享受,是对当下生活的把握,还有就是一种由未知而引发的美好憧憬。 其实人生不就是一场旅行吗??

写的相当精彩,看来你和天津有缘,感谢一路有你让旅途变得有回忆。看到小破房子那张咱们还在那里吃梨了。看了禾木到喀纳斯的路我要走基本也享年了。

2017-02-08 21:44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7-02-08 21:44:15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哈哈蛤~谢谢你的水果和咸菜。有机会再次一起旅行。

2017-02-08 23:11

等我不带娃了也带我去一次

2017-02-09 00:57

引用 A.🇨🇳🇰🇷韩妍💋한3 发表于 2017-02-09 00:57:02 的回复:

回复A.🇨🇳🇰🇷韩妍💋한3:好的,叫上小李子背背包~哈哈蛤

2017-02-09 08:50

2017-02-09 20:1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0 09:25

引用 candy_lei 发表于 2017-02-10 09:25:19 的回复:

回复candy_lei:我也是拖延症~所以拖了这么久才写。的确是好地方。

2017-02-11 08:3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2-13 01:0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2-13 14:01

引用 bryantg 发表于 2017-02-13 14:01:27 的回复:

回复bryantg:哈哈蛤~新疆真是一个好地方,推荐大家去感受异域风情和优美景色。

2017-02-13 23:36

引用 qczhr 发表于 2017-02-13 01:02:59 的回复:

回复qczhr:祝你梦想成真。加油!

2017-02-13 23:36

感谢楼主分享!我今年八月底去徒步 两个人不下雪的话应该不会迷路吧?马道明显吗?

2017-08-08 18:22

引用 醉清风~ 发表于 2017-08-08 18:22:52 的回复:

回复醉清风~:不会的,沿途路线基本比较明显,一般没什么特别的意外,都会完成徒步线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