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菇凉の九天彩云冬行~~~

• 出发时间/2017-01-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的某天-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直在心心念念计划中的旅程~~~~只能写一个地方,那就写开始的云南,原本计划其实会去四川~~~计划中:潮州-成都-九寨沟-成都-丽江-泸沽湖-丽江-大理洱海-潮州。。。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苏菇凉叽叽歪歪︿( ̄︶ ̄)︿

去年很早我就预约了这篇游记,本以为跟2016年开年一样公司会很早放假,菇凉我预测错了,听说那一年是因为多了个闰月,所以最后只能舍弃四川,其实很想四川云南的,好吧,然后,本来约好的小伙伴——公司同事兼闺蜜青文君,因为加上晚放假鸟,她的工作性质一般也要加班好几天的,所以最后我的伙伴就去不了了,那个时候真素急死本菇凉了。
       你们要知道,年尾,又不是大学生小鲜肉的,哪来谁有时间,而且菇凉我住在小城市,像我这个年纪的大多结婚或生孩子了,要么就没时间,最后我想到我的大学舍友,同窗对面床小不点。
       通过这次旅行,我更加明白两个人的旅行,最好还是身边亲近的闺蜜或伴侣,这样整个旅程应该会默契点,哈哈哈哈,但是最后要感谢小不点,陪我一起去云南,人生有了新的不一样的经历。
       整个旅程是我一个人计划,小不点是老师,还是班主任,工作也是非常忙的,在计划旅程中她也是都依我,哈哈哈哈。。

计划的行程(~o ̄3 ̄)~

整个旅行的行程我是早早做好攻略,也制定好路线,最后也圆满顺利地按计划走完啦~~~大概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潮汕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软卧睡过去哒)
       第二天:早上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8路公交)
                    下关—挖色(直达大巴)
       第三天:挖色-双廊租车骑行)
       第四天:大理丽江(直达大巴)
                     夜逛丽江古城
       第五天:前往泸沽湖(包车)
       第六天:大落水村—里格(悠闲地在这两处游玩发呆)
       第七天:回丽江古城边的客栈,晚上去静吧听听歌
       第八天:丽江火车站—昆明火车站
                     昆明碧鸡坊
       第九天:昆明长水机场—潮汕机场
       整个行程计划真的是悠闲度假的,完全没有想去赶好几处景点的想法,我觉得时间有限,也不想为了景点而旅行,总有机会再去云南的,虽然在外面飘荡了九天,但是我们两个人完全没感到累,真的很舒服的晃荡之旅。。

出行前的准备o(* ̄3 ̄)o~~

这趟旅行我很早就开始准备了,有时候两点一线的生活你真的会很渴望一场出行,像我这种性格的,真的又很爱旅行,之前一般都是周边的自由行,这次去云南算是本菇凉第一次外出这么久这么远的旅行。很早的时候我就开始看游记,因为一开始放假时间没定下来所以机票一直不敢订,后来看着机票不断上涨,最后时间一确定下来我就立马定机票了,因为考虑的很多,只买直飞的,潮汕昆明两飞,一人都要两千加点,其实蛮贵的,但是你不确定它后面会不会降,或者会升,我觉得不超出我预算我还是赶紧就订下来了,我们商量好了,住的吃的省点也就差不多了,最后我们也是人均花了近4000元,当然特产什么的除外了,对我而言,我估计花了至少五千吧,前期衣服的准备什么的,哈哈哈哈- -。。。。好吧,说下这个季节去云南要准备点什么吧~~~
       年尾去云南,是云南的旱季,紫外线是非常强的,看了很多攻略,我们是有带防晒与伞的,但是都没派上用场,只是加重而已<(* ̄▽ ̄*)/。。。然后很多人说很冷,我带了两件很厚的短羽绒和长棉衣,但是,长的厚的面包棉服真的就是占用菇凉我的旅行箱空间而已。各位亲爱的们,不用带那么多大外套,真的不冷,而且我们还带了三十片暖宝宝,天啊~~三十片,不过最终有用掉几片,贴下也还是可以的。因为是旱季,阳光也充裕,一般都是白天活动,所以太阳晒着是很暖和很热的,当然骑电动车的话手套还是要准备的,能防晒= =。。。。夜晚相对广东还是冷的,特别越往北越明显,泸沽湖是真的冷,but。。我们住的旅店,价格都不高,都有暖气与电热毯!!所以,我的建议是,有件外套,晚上出去可以有几片暖宝宝备着,白天就正常保暖衣毛衣就可以了~~~~很怕冷的宝宝自行绕道= =。。然后去云南晚上还是少出去,或者早点回客栈吧,我们去丽江的时候客栈老板都是叮嘱要早点回来,十点多走回去感觉路都很安静了,这趟我们的晚上一般都在被窝钻着看电视喝热水,很舒服的,哈哈哈哈。。。除了丽江古城因为没计划很多时间在那,所以都是晚上去古城逛逛的,十一点前准时回到客栈。。。
       然后保湿一定要做好,皮肤和头发,长发的妹子一定不能以为就一趟旅行罢了,我就是这种思想,只带了瓶润膏,然后和精油,精油在大理落下了,去丽江后发质真的好干,都是静电还打结,真的好难受!!!!所以无论是皮肤还是头发都需要做好保湿!!!才能一路美美的!!!!
       提示:机票、火车票、客栈可以根据你自己的计划一定要提前预定好,这三样,时间一确定,我就陆续订下了。汽车票的到了云南再订,客栈一般都有这种服务,他们也是拿点回扣的,也很方面实惠。。

PO几张美照预热下︿( ̄︶ ̄)︿!!!

第一天 潮汕去昆明= ̄ω ̄=~

艾玛,这一天我们很早就去了潮汕机场了,小不点到我家住了一晚,然后早上我朋友过来载我们去了潮汕机场,苏菇凉第一次要坐灰机了,素有点紧张的,小不点也是第一次坐灰机,我提前一天就在网上选号座位了,当然是要靠窗的说,不是都会拍一些美美的白云蓝天吗b( ̄▽ ̄)d。
        也许我们大潮汕机场比较小吧,所以几乎不用排队,等的时间就好久了,后来从昆明肥来,我才知道提前两个小时到是真的有道理的!!!还好我没有因为一开始的潮汕站否认它,所以,当然就是要拍下机票发下朋友圈咯,菇凉我可是很低调的,之前几乎没几个人知道我要去云南的,哈哈哈哈。写了句逼格好像很高的话——“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哈哈哈哈~

虽然飞机延误了,但是还是准时到了昆明,看到很多的高原山丘,昆明的下午也是很热,拿完行李一出门就看到了机场大巴,买了票后工作人员还带着我们去了大巴那边坐车,其实就是几步路而已,服务态度还是棒棒哒,25块钱空港二号线直接到达火车站。真的如大家所说的一样,六点多的天跟广东四点多的一样,而且暖暖的,并不冷。

我们去火车站取完火车票后就把行李寄放在昆明火车站,说真的挺贵的,看上面字写着大件十块钱是超过十多公斤的,其实我们的行李箱肯定没超过那个数,但是都是算大件收钱,大理的就五块钱。寄完行李我们就开始周边溜达,出火车站向右走,其实向左走有很多路边摊和很多吃的店,可是我们不知道,后来转回来才知道,向右走到大路T字路口都没看到有大一点干净一点的店,最后再过了马路向左走,看到麦当劳,感觉应该能看到吃的了,最后找到一家米线,其实我们就是想找比较正宗的米线,火车站寄存行李隔壁就有一家建新园,我们一开始没注意到,后来回昆明就去吃了,感觉真的很一般,没有我们这个时候偶然看到的这家好吃,叫“牛丫丫”。里面一个大姐人特别好,我们一直叫阿姨,其实我感觉不老,感觉云南那边的人看起来比较显成熟,而我又都是那种小个子,而且我属于那种出门被认为学生的样子。大姐知道我们是广东的说她有个亲戚在河源,然后就跟我们很亲切地聊着,她的店是那种家族的店,店里人都是自家人,真的很好吃,而且调料是自己加的,也不贵,赞赞的。

吃完晚餐,我们就去麦当劳点了点心饮料坐着玩手机打发时间了,然后苏菇凉我就发现大姨妈很准时地来了,是哒,我早就预算到我会带着姨妈去云南d===( ̄▽ ̄*)b,我该庆幸的是这一路除了第二天有点点不太舒服,其他都活泼可爱没异常,哈哈哈哈哈。差不多时间我们就去等火车了,苏菇凉我是一个喜欢提前的人,小不点则是与我相反的人,哈哈哈哈。。。

在火车卧铺中,我们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两个同是广东的妹子,96年的妹子= =。。真的好年轻啊啊啊,她们都以为我们跟她们差不多大,其实她们比我弟还小,哈哈哈哈。一开始我们还没上火车的时候,有一对爷孙走错车厢,在我们厢内,后来我们进去后他们就去找他们的车厢了,两个妹子长舒一口气,其实真的能遇到四个人都是女孩子的住一个车厢是真的非常庆幸的一件事,而且都是广东人,那种感觉随意到小不点手机都乱扔的- -。哈哈哈哈。。
       她们都说睡着蛮舒服的,但是我睡着不是很舒服,感觉火车的声音还是挺大声的,我一直处于半睡半醒中,然后很热,车厢很小,我热醒了两三次- -。。。五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到达大理了,天都好黑好黑,我们去了寄存行李的地方,七点半才开门,于是去了隔壁的休息室,每人十五块钱一杯茶,有电源可以充电有WiFi,我们都觉得好爽歪歪的,哈哈哈哈。。。唯一缺点就是厕所很脏- -!!!

第二天、大理古城、火车站去挖色

于是不知不觉我们就坐到了八点多,赶紧出去寄存行李,然后在火车站外面的保安亭跟一个叔叔要了点热水,叔叔人真的很好,我们坐在里面等到水煮开,叔叔一看就是那种亲切不太会言表的人,我们就简单地聊了几句,作为话唠子的苏菇凉到哪都感觉要礼貌地与他人聊几句~~~
       倒完热水我们就坐8路车去了大理古城逛逛,其实不算近,但是路很畅通,而且阳光很美好,景色也很美,白族人的房屋都非常有特色,其实跟我们潮汕地区有点异曲同工之处,小不点是客家人,看到就很兴奋很神奇,也许我们潮汕那边也是差不多,所以我并没有惊讶什么的,但是确实看着很舒服,冬天的太阳,远远的雪山,还有这些特色的房屋,很暖。我应该是比较喜欢大理的,真的很舒服的地方。
       然后苏菇凉又出丑了下下,因为第一次看到雪山还那么高,我就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哇擦,山上在冒烟!!!!”,然后后面一小女孩的妈妈就跟小女孩说:“你看那边是什么”,小女孩淡定地说“恩,山的顶上飘着白云”,然后周围就安静了= =。。。小不点为此笑了我很久,说我没文化真的很可怕,好吧,我也承认。。。。

感觉坐了好几站,终于到风花雪月酒店,我们下了车,直接走进古城,其实古城挺大的,但是我们没有时间,也打算是随便走走吃吃,感觉景色是还行,就是古城的特色,但是没什么吃的,因为也是早上,听说一般晚上才比较热闹。然后一路上就遇到很多人来拉你去一日游了,一开始遇到个女的,超级热情跟了我们好久,其实真的不知道怎么甩,说一人一百二,去好几个景点,就差两个人什么的,说着说着就说给我们优惠,毕竟一车还差两个什么的,就一人一百,但是我们真的只是想走走,没打算跟什么团体的,我们解释了很久她还是跟着,估计苏菇凉我一开始有点心动吧,不过小不点坚决不要,然后我后来也觉得不要了,最后终于把她甩开了,但是你以为前面已经安静了你就错了,男女老少都有干这个的,一直给你推荐,有个男的居然给我们两个人一人五十,天啊,我们对视而笑,当然拒绝了,只是会觉得原来这么低也能去,哈哈哈哈哈。其实吧就是私家小面包车,载你到各个景点,都离得不算很远,有什么索桥什么的,如果感兴趣其实你也可以随着去可以拍下美景,只是我们有自己的计划,想自己走走,大家记得要跟他们砍砍价哦~~~~
       说到这碗豆浆,三块钱,然后加糖都要自己加,我的娘,我们肯定不知道,我付钱的时候说你们这边的豆浆怎么不甜,她说不会啊,甜的啊,我说完全喝不出甜啊,她才说你要自己加糖= =。。。额。。。

古城里面的东西真的都比较贵,吃的也一样,我们随便进了一家白族人自家的饭店,阿姨以为我们是大学生,我们也没否认,因为不想吃太贵的- -。阿姨说她女儿也在读大学,在云南师范读,然后后来小不点拿出一本考教师的书,是的,小不点是带书去旅行的,在旅程开始之前她还说有点后悔,因为她要考教师,其实本菇凉还是有点生气的,因为我不知道她要考教师,那种感觉你懂的,还不是因为机票退了不划算,好吧~不过后来她说很感谢我带她来了这么美的地方。哈哈哈。。阿姨看到书后就对我们更亲切了,然后给我们点了一肉一菜,说学生吃实惠点,其实两个人也要八十多,不过真的蛮好吃的,但估计古城租金真的很高。后来进来一对社会青年情侣,阿姨一直说,至少要点三四个菜吧,两个菜怎么吃,哈哈哈哈,他们好像点了四五个菜,看起来都蛮贵的。阿姨还是对我们“学生”好的。。哈哈哈哈。。
         在这里要说一下,云南的辣椒就像我们平时的调味剂一样,无辣不欢的,如果不能吃辣的一定要提前说,别以为微辣就不是辣,。因为小不点是老师,所以喉咙不是很好,她不吃辣的,我是属于无辣不欢型的,但是后来也是怕上火也不吃了。。。

吃饱后我们就去原来的地方搭8路车回火车站了,拿了行李后,面朝大路向右边走,到十字路,过马路到对面,再过马路到对面就到汽车站了(= =希望能看懂,就是十字路口有客运站,恩~~),那里有大巴去挖色,特别方便,有很多班车,一个人才11块钱,我们住的挖色客栈就在路边,非常方便,巴士司机也认识,坐在巴士上,看着阳光下的洱海,真的很舒服。
       以下在离开大理火车站时拍下的一幕,特色的大理火车站~~~

这里要介绍我们住的第一个地方,也是最舒服的一个客栈大理远途有家咏海院客栈,我们住的房间刚好在二楼的中间,房间门口就是一片空地,还有个楼梯到一个露台,上面是自家的小白桌,好美,阳光一直晒进房间,真的住得好舒服好温暖,老板家是一个姐姐,我本次旅程选客栈都是第一老板评价好,老板姐姐人很好,而且很漂亮,她一看我房子就知道我很早就抢购的,我说是啊,我早早订的,一个晚上才118元,还是很好很好的房间,我看后来其他人住进来,姐姐在介绍,比我们差的都要两百多,哈哈哈哈哈~~~
       让大家看下我们住的地方有多美多温暖多舒服吧~~~~

乱入几张室内外加自拍哈哈哈,第二张是楼下一楼,姐姐是四川人,下面是个饭馆,真的很会经营做生意的美女姐姐,哈哈哈哈~~~~可惜我们算是穷游,吃的消费方面不敢大吃大喝,不然真要尝尝姐姐家的饭菜。。。

第三天 挖色双廊骑行(*^__^*)~

我们是去慵懒地度假,所以第三天我们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露台的小白桌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才出去租电动车去骑行,十点半的的时候姐姐看我们还在房间还问我们,今天是出去不啊,感觉我们真的睡得挺晚的,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很随心所欲,舒服才是第一,我们昨晚买好早餐,我吃了瓶大理酸奶,在大理五块钱,到丽江就六块了哦~~~很好吃的酸奶~~~

然后我们就下楼去租车了,租了一辆电瓶车,五十块钱一天,压了我的身份证,这里要说下,电动车有大小之分,我们租的是小点的是50元,大的好像要60-70元,大的比较适合男生和情侣吧,还有估计电量也大,你们可以问问的。。
       挖色到双廊并不远,但是我第一次骑这种山路,一开始还是有点害怕的,哈哈哈哈,特别一开始的一个转弯的斜坡啊啊啊啊,吓死本菇凉了,好陡的,而且我没骑这种路的习惯,吓到我放掉油门,你们造多危险吗,摩托车速炒鸡快地下滑,庆幸的是前面没车,我们安全地滑落~~~~但是每次想起我还是好害怕,那个坡刚好又在转弯处,想想真可怕,还好没事。大家无聊是租smart还是电动车都要小心点,我们都没有开这种路的喜欢,听说还是有开进洱海什么的事故的存在的~~~
       一路上风景美腻了真的,我真的很喜欢大理,喜欢洱海,洱海是奔放热情的,你整个人都会很轻松很奔放= =。。。哈哈哈哈,很多人都停下来拍照,我们去的时候是在靠内的边,所以拍的少,回来的时候狂拍

到达双廊后,我们真的很庆幸选择住在挖色,因为双廊真的太吵闹了,人很多,而且很多地方还在修建,真的如同大家说的像个大工地,我们把电动车停放好,停车费是十块钱,然后我们就去随便逛逛走走,东西都很贵,因为我们好奇心很重,就想买没看过没吃过的水果,就跟一个阿姨买了一只紫萝卜,她说是水果好吃,还说要挑黑点的,估计是口感喜好不同吧,我们一咬就是萝卜味- -,生萝卜味,最后小不点吃了,我没吃,咬一口我就吐掉了,哈哈哈哈。给你们看看~~~~

在双廊我吃了一碗我也已经不知道是什么的了,好像是排骨什么的,然后整碗都是红的,小不点现在聪明了要了一碗饺子,清淡的饺子,哈哈哈哈~~~

然后在双廊还刚好遇到人家娶亲,其实新娘穿的跟我们这边也差不多,新郎看起来黑黑的比较显老,我感觉他们没多少岁,但是那边的人对比广东这边是相对比较显成熟的,而且阳光紫外线很强,当地人都是很黑的。。。

差不多时间我们就准备骑回去了,骑回去的路上就各种拍照,还在小白桌那边拍照,一个人十块钱,有个叔叔在那边守着收钱,其实也拍得很赶,我感觉没好好拍,因为有人在排队也有人在隔壁拍着,所以我们几分钟两个人就搞定走人了- -。。

洱海的风真的很大,阳光真的很强烈,我一开始还是正常骑行过去,骑回来后全身武装,还好我早准备手套,我一开始是想着开电动车手肯定很冷,没想到最后加绒手套的作用是防晒,哈哈哈哈哈。。。

回到挖色后,我们还了电动车就去了挖色一个码头,那里也看过很多人照相过,因为水漫上来,可以踩着水拍照,那种情景拍出来的照片真的很好看,可是我真的不想脱掉鞋子,而且人真的很多,于是我们就喂了下鸽子拍了几张照片,我觉得拍下的几张照片都特别美,刚好有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拍照,还有几个女生踩着水,被我拍下来了这个场景,真的好美啊啊啊。。。

这一天就这样美好地结束了,大理给我的感觉就是阳光、自由、慵懒但却也有奔放与热情,好喜欢洱海,好喜欢我们住的客栈,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feel~~~

第四天 前往丽江<( ̄ˇ ̄)/~~~

海咏院客栈还有帮我们叫大巴车去丽江,一人100元,老板姐姐真的很好的,十点半的时候大巴车就来到客栈门口带我们去丽江了,姐姐还出来跟我们告别,真的很亲切,如果再去大理的话一定要去姐姐家住~~~~
      在去丽江的路上很明显的,慢慢的都是山了,有水的地方也很少了,两个小时我们就到丽江汽车站了,从小我爸爸就告诉我们出门在外一定要坐出租车,不能坐私家车,但是来丽江你就错了我的粑粑丽江要么滴滴要么叫客栈来接,不然就公交,千万别打的,我们就是一下车就坐上了一辆的士,我们本来要去我们的客栈,在北门附近,根本没在古城外,我一开始也没了解清楚,其实我去至少查了是在古城外,也许自己也没底吧,他就骗我们说在古城内,然后就说现在去要钱,古城门票是八十块,然后就跟我们介绍附近的景点,说要么去拉市海要么去涑河古镇,都很近,什么的。其实一开始我们也觉得现在挺早的,找个地方吃饭逛逛也是不错的,然后就说他刚好要去拉市海接一个人,便宜二十块带我们过去,然后就说那里多好玩什么的,去了那里就不用去泸沽湖了,其实说到最后我开始觉得他不正常了,但是也没想太多,觉得反正不贵有时间就去看看呗。然后到了,一个叫纳西马帮的,才发现真的好荒凉,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天啊,骑马都好贵的,最便宜要两百八十八,然后到四百八十八,小不点一开始就很想骑马,看到这价钱也不想了,周边景色真的不咋样,因为现在是冬季也没什么景,比较荒凉,然后那个自称工作人员的就一直说他是工作人员不玩也没关系,但是我们说先找个地方吃东西吧,因为午餐我们还没吃,他又说不买票这边吃东西都很贵的。妈蛋的,就是要逼我骑马是吧,我们就不,我们两个人转了下决定还是坐车回去,因为本菇凉也不喜欢骑马啊妈蛋的!!!!
       但是,周围根本没有什么车,我们想着先去拿回我们的行李,他刚刚把我们行李寄放在他们屋里,突然看到一辆的士,是一个阿姨,我们兴奋急了,跟阿姨说我们要去古城,阿姨说可以,我们赶紧去拿行李。然后那个自称工作人员还有另一个人就去找阿姨说话了,赶紧凶巴巴的,我们拿着行李箱出来看到阿姨开出去了,我们赶紧追过去,然后在路边也看到一对跟我们一样遭遇的小情侣,我们拦下阿姨,啊姨说你们有车了不能载,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大家自己斟酌吧,然后我们就紧张地跟阿姨解释着,阿姨一直往后忘,不太敢,然后阿姨开到前面一点,我们就坐回古城了,哎。我们感觉阿姨还是那种老实人的,也许也是她送我们回去所以我们这么认为,现在想想说不定之前骗我们过去的也会这样送人去其他地方。但我们还是要把人心想得美好一点吧,至少那些人不敢威胁我们去骑马,还是不幸中的万幸。
       所以各位去丽江如果迫不得已打的了,千万不要相信的士的话,虽然也可能有憨厚老实人,但是菇凉我遭遇过骗子了,就希望大家以此为戒,而且我们后来坐车从泸沽湖回来的时候,在南门下,司机叫大家坐公交,去机场火车站就滴滴打车,千万别坐出租车,连当地人都这么说,是吧。对了,古城公交是一块钱哦,公交是绕古城走的,古城哪个门都能下。。。

到了古城北门,我们一时真的混乱了,不知道我们的客栈在哪,被那个司机混淆了,我们去逛了下七星街,然后在那里吃了炒饭,我感觉我还是能融入云南的,哈哈哈哈,无辣不欢。。。

在这里要来介绍我们住的第二家客栈了,真的也是服务超级好的,因为丽江我只是作为一个落脚点,真正目的还是要去泸沽湖的,当然晚上我们也有去古城体验下古城的风情,只是没时间把白天放在丽江,我个人觉得也没必要,所以我在网上选了一个很实惠的,前提也是要性价比好,选客栈真的也是需要像我这样有心去找的,哈哈哈哈,丽江住的客栈叫丽江驿山别院观景客栈,是几个90后的小伙子合开的,听说有一院二院,感觉他们还说很厉害的,服务态度也是棒棒的。我们在七星街找不到路,是店里一个小伙子来接我们的,我一开始以为他是那种三十多岁的,真的外表看起来不太像一个92年的,哈哈哈哈,或许现在92年也不年轻了吧- -。。老板说其实可以去车站载我们的,免费的,说他们店都是免费接待的。一开始我打电话给他的时候,我说我们自己走过去吧,因为一开始以为是在古城里的,就想叫他过来接我们的,他说,等下路有个坡,你们提着箱子不好走,还是我过去载你们吧。真的很不错吧~~~~
        刚说就是一个落脚点,我选了一个离北门特别近的,而且我们住一楼,虽说房间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用了这句形容了他家的经济房,老板说从没人这么说过,哈哈哈哈。因为没什么时间,我也没去他家二楼三楼晃过,估计上面会更有一番视野与美感。真的很推荐的一间客栈,都是年轻人,而且态度服务意识特别好,有什么需要都能跟前台说,我们去泸沽湖的来回车就在客栈订的,来回135元一人。后来从泸沽湖回来又住了一晚,隔天赶八点的火车,也是客栈帮忙叫的师父,两个人去火车站40块,到火车站天还是黑的,师父态度还是很亲切很憨厚的人
       对了,重点是住的标间一晚才58元,真的实惠到要流眼泪的那种,并没有说刻意宣传,是真的感觉自己住得很好,如果有跟我一样对空间要求不大的,真的可以选择,去古城也好近,附近还有阿婆腊排骨,超级好吃。

订好明天去泸沽湖的车,那天晚上我跟小不点就去了古城转转,客栈离北门不远,其实古城已经很商业化了,到处不是酒吧就是酒吧,还有打鼓的小宝贝们= =。。。但是我们很喜欢古城那种层叠的建筑,晚上加上灯光,真的超级美的,还有那些古老的巷子,其实还是很有特色的。我们这个时候去算淡季,都要过年了,所以人不多,后来年后看别人拍的古城,简直人挤人。转了下后,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一碗腊排骨米线,汤是真的好喝,很清淡,哈哈哈哈,我们是广东。就是腊排骨只有三块,一碗20块钱,古城内的就是这么贵,本来要吃阿婆腊排骨,人多懒得排队,后来泸沽湖回来就耐心去排队了,觉得真的不枉我们排队等待啊啊啊啊!!!那才是正宗啊啊啊啊~~~

我在古城买了两个耳环,非常有民族特色,红色的一个我立马就换了,感觉我特么又融入当地了<( ̄ˇ ̄)/,哟呵呵呵呵~~~另一个更有民族特色的准备去泸沽湖戴,哈哈哈哈哈~~~~
        but,这个时候头发开始出现静电了( ̄_, ̄ )。。还发现我的精油忘在大理,我也没带护发素。以为可以这样度过几天的~~~哼,太天真了我~~~~

第五天,前往女儿国啦(*^-^*)

这一天,我们终于要去我这趟旅程最向往的地方,泸沽湖,司机十点半的时候过来接的我们,感觉好慢,我们在路边等了很久,后来发现他其实是拖时间,等下要带我们去午餐,还要给我们介绍他家的年夜饭,其实去泸沽湖三个多小时就能到,但是我们到了下午四点才到那里,真的厉害了我们的司机了= =。。。没办法,入乡随俗吧,只是后来我们一整车都没去参加他的年夜饭,他有点生气~~当然如果你有兴趣去感受当地的风俗,也是可以去的,也不贵,一个晚上一百块,还有什么篝火,其实司机也是那种当地的少数民族人,说话还是很亲切的。。。
        一开始听说去泸沽湖山路十八弯什么的,我就备好晕车药了,后来发现那些山路其实很平坦,而且也没那么夸张,也许是去的时候司机开得比较慢,回来的时候就比较绕了,不管咋样我们也是先吃好晕车药了,还有一对小情侣跟我们要了两颗,所以备着还是好的。一路上好多厕所的说,所以不要怕憋尿,但是尿一次是一块钱的,然后路边的蒸玉米好好吃,超级甜,一个玉米要六块钱= =,还有拷羊肉串,就两片肉两块半,但也蛮好吃的,我们吃得很开心与满足,一路上都是山景,还看到很多山上的房屋,我一直在想住在这里的人们,是多不容易,刚到丽江时那个骗子的士司机说过那些住在很高山脚的有些很多一年只下来一次山,就把自己养的牲畜换成钱买些年货就上山了,山上面水很缺,也很少洗澡什么的~~~
       在一处拐弯处我还看到一个妈妈跟一个小小孩子在草坪上晒太阳,妈妈在逗他,然后其实没有那种村落,就是一大堆房子挨一起,都是这边一两间,那边三两间,突然很能感受那句“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话了,山里真的很美,景色迷人,空气清晰,但是毕竟经济跟不上,很多都不方便。

在半路吃了一顿超级难吃的午餐,菜也不好吃,牦牛肉也不好吃,感觉什么都不好吃,我们最后只吃了一点,感觉被坑了(@ ̄ー ̄@)~~~
       终于,我们到达女儿国了,司机带我们到一处地方拍全景(手机拍的),真的超级美的,坐在副驾驶的一个妹子看我在下面拍,很友好地跟我说她那个位置炒鸡棒,叫我过来给我拍,我兴奋地过去,拍了下面这张全景,妹子真的是人好好,跟我分享宝地——面包车的副驾驶- -,哈哈哈哈~~~

然后我们就到达我们的住的地方,其实泸沽湖有两处住处,包车也在这两处上下车,一个是大落水村,一个是里格,因为一开始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把住处定在大落水客运站附近,叫宁蒗泸沽湖女儿国温馨客栈,老板其实人很好的,是本地人,就是那种自建房的旅店,里面很宽敞,设施就比较不好,热水很不稳定- -,洗个澡很折腾,我们住三楼,阳光也是晒进来,其实算还好,不过比起之前住的真的很一般,还比丽江贵捏,哈哈哈哈。。我比较推荐去住里格,那里还没怎么被开发,其实不大,很多客栈都是在泸沽湖边,那边的景色也确实美,而且包车都有到那里,我们第二天坐车去了里格了,哈哈哈哈。。。
       这天晚上,我们宅在旅馆,看湖南的小年夜晚会,才发现原来今天是小年夜,完全没意识要过年的感觉,哈哈哈哈~~~~然后,泸沽湖的夜真的超级超级冷,晚上还是宅旅馆吧,有电热毯,我们住的没有暖气,找不到那个遥控- -。。。。

第六天 泸沽湖散步 \(^o^)/~

这一天依然睡到自然醒,其实我在这旅途中一直十点半十一点就睡了,早上六点多就自然醒,然后半睡半醒到七点多,小不点一直好能睡,都要睡到十点多,估计还是被我忙碌的声音吵醒,一开始也觉得好奇怪,怕回到家也自然醒,但是回到家并不会,我一觉能睡到中午,啧啧~~~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去晃荡了,一开始还是其乐融融的,后来就因为点小事矛盾了,然后小不点就不理我了,这是我这趟旅程的最不愉快的时候了,我就不多说不愉快了。然后我的头发开始干到我妈妈都快不认识我了你们造吗= =..从不开叉的我都看到发尾开叉了,吓死本菇凉了,已经做好回来咔嚓掉了,不过回到潮州,我的头发开叉慢慢好了,哈哈哈哈。。。

有没有感觉,同是小白桌,但是泸沽湖与洱海的那种意境真的差别很大,有不少人会觉得去了洱海就没必要去泸沽湖,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你要去了才感受到,它们是完全不一样的,洱海是自由奔放的,泸沽湖是恬静温柔的,后者很适合晒太阳发呆看野鸭,哈哈哈哈~~如果我的头发能舒服点的话,如果那天我和小不点能不要那么闹的话,会是很美好的一天的,恩。
       在路上有个私家车大哥问我们去里格不,两个人五十,然后我们就跟他商量了两个人四十去了里格,其实你完全可以走到大理边,随便拦下一辆车,如果司机愿意的话,是可以搭上顺路车去的,在里格遇到两个女的就是哒顺风车过来的,因为就只有一条大路,路过的车大多都是去里格的哦~~~~
       到里格总算看到网上那些彩色船照片的景象了,我们去坐了船,很贵,一人二十块就绕了个弯,建议不要在一进里格就坐船,其实往里面走很多船的,走到里面是可以坐十块钱船回到刚进来的这个地方的,我其实很想在船上拍很多照片的,结果也可惜了,呼呼~~~
       不过真的好喜欢那种波光粼粼,阳光洒在湖面的那种景象,好温暖好慵懒~~~

吃完午餐我们就去晒太阳了,终于捕捉到一只午睡的狗狗,可是菇凉我不敢靠近它,就远远拍下它~~~泸沽湖的水真的很清澈,听说它最深水深是90米。。

后来感觉我就纯粹自娱自乐了,厚着脸皮要小不点给我拍了几处照片,或许是因为这样,泸沽湖景色的照片我拍得很多,都是那种温存而又柔软的美,这就是泸沽湖,它很像以为饱读诗书的才女,性情文儿尔雅,又不失内涵~~~~
        我们走啊走啊走,来到一个酒吧,要了一杯玫瑰花茶,三十块钱= =。。坐了一个半小时,晒太阳,发呆,看野鸭~~~朋友说一杯三十块很值了,哈哈哈哈~~~

有没有发现,我整个人在泸沽湖的状态都是慵懒的,跟在洱海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外加上阳光晒得我睁不开眼睛,头发静电得我叽叽咋咋,因为天气干燥又冷,在这里夹下刘海基本不变形= =。。。。我感觉我是融入这种情境之中的,恩。。。只是我没照镜子整理好刘海而已- -!!!
       然后我们就去吃了泸沽湖的酸奶,说是自己做的,两小盒十五块,我以为应该是那种我们自己家做的很一般的味道,没想到真的超级好吃的,我发现这里某些东西还是很好吃的,感觉很入味。吃完酸奶我们就准备回大落水了,刚载我们来的大哥给了我电话,叫我要走可以找他,后来我们决定随手拦下看能不能搭顺风车,然后真的拦到了,哈哈哈哈哈~~~更翘的是司机是我那杯玫瑰花茶背后的大boss~他说那一带的酒吧都是他的,然后说原来刚刚消费的两个是我们啊,看来三十块的玫瑰花茶很值嘛,哈哈哈~~大哥说他明天也要去丽江的,感觉有意思要带我们的,不过我们已经订好回去的车了,感觉泸沽湖这边的旅游业也改善了这边很多人的经济生活,现象都炒鸡有钱的feel,真希望泸沽湖在开发旅游业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原生态的美好。泸沽湖的湖面有很多的野鸭还有鸽子,划船的小哥说这些都是不能抓的,要保护的~~~

第七天 泸沽湖回丽江~~~~

泸沽湖的早上虽然阳光一片灿烂,但是超级冷的,我的手其实从照片上也能觉察到很干了,从大理到这边是很明显的变化。而且到丽江后我的指甲内就裂了,超级痛的,因为我喜欢吃橙子,路边会买橙子,然后我喜欢用手掰皮,在大理就吃了两三个,刚到丽江一只大拇指指甲内就裂了,好痛,然后我就换只手掰了,然后妈蛋的我两只手都负伤了/(ㄒoㄒ)/~~后来有刻意保护下,就不那么痛,但是一直没好,直到回到广东自然就好了~~~~
        回到丽江我们就赶紧洗澡吹头发,然后窝在客栈看了一部电影才出去觅食。还是丽江的客栈舒服啊啊啊,五脏俱全- -。。。

然后这里就要说下非常好吃的阿婆腊排骨了,有两家店在我们客栈这条路,这一次我们感觉还是要耐心等下的,在客栈同一边的这间太热闹了,很小,我们就走到前面马路对面的六分店,有上下楼还有两个店面,感觉等的速度就快很多了。这是我一路吃过最好吃的腊排骨,真的肉很足,我们两个女生点了份小锅的,刚刚好,然后在点副菜的时候,旁边一对小情侣给我们介绍水性杨花,她说听说是本地菜,然后我们就点了,真的不好吃,反正我们觉得不好吃,就是那种咬起来会粉粉的口感,我们不喜欢,还很贵,一盘要十二块钱,就下面那张特写菜就是它了- -。。。。

终于在今天晚上我们要去“艳遇”啦啦啦啦~~~哈哈哈~~来云南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我们艳遇了没,这天晚上我就去录了下那条bongbong响的那条古城街(就是下面第一个小视频~~),说恩,这就是你们要的艳遇,哈哈哈~~~像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肯定是找个静吧啦,今晚的节目就是随便进了一家静吧听民谣歌曲,沧桑的歌声在耳边响起,我们点了一瓶风花雪月,小不点就喝了一口,一瓶三十五块的说,好贵的,不过就是买个环境坐着听歌,还是很不错的,风花雪月的度数不高,反正我喝完一瓶没感觉,很适合女孩子喝哦。。。
        其实刚要出去的时候小不点是碎碎念着要早点回来不能太晚,最后我们说好十点半走,她居然被一本三毛的书迷住了,在酒吧被一本三毛的书迷住,我一再催了她才肯走,走之前还小闹了脾气我的娘,后来还是跟我走了都要十一点了好吗- -。。。

第八天,返回昆明啦~~~

其实在这里定了坐票坐火车从丽江昆明我也是小矛盾了很久,我一直犹豫是要软卧睡回昆明还是?但是想 到我们是隔天九点的飞机,晚上火车到昆明感觉好赶,我也很怕火车延误,处女座的原因,我还是选择白天火车回昆明,我觉得这个过程也是一种体验吧,虽然最后我坐到七个小时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屁股已经不是我的= =...但是愉快的是在火车上遇到了晓菊和露露两个人,晓菊是本地人,露露是重庆女孩,刚大学毕业不久,刚出来工作,露露和小不点的结缘是在小不点后来在研究红楼梦对林黛玉性格的解剖什么的,而刚好她们两个是中文系的,露露对红楼梦也特别喜欢,两个人就聊了起来了,还加了微信。然后神奇的是火车上开始播放红楼梦的全部插曲,我的娘那个应景= -。。。晓菊和露露人都很好很好客的那种,我感觉有些人接触了下你是能感受到她们的真性情的,她们是真的待你如家人朋友的那种feel。把她们带的食物与我们分享,晓菊还帮我掰橙子,好感动的说。然后才发现这边的番薯是生吃的,然后烧烤有烤各种虫子,包括蜻蜓这种在小学作文里是美好象征的物种= =。。。我说你们太破坏我童年回忆了,哈哈哈哈~~~~后来我们四个人都互相加了微信、回来后发现露露去参加一个彝族朋友的春节、感受到少数民族春节的浓厚气氛!!!

坐了八个小时的辛苦火车,我们终于到哒熟悉的昆明了,天气依旧那么暖和,终于我们去了寄存行李隔壁的建新国,吃了一碗米线,然后我们看到有鸡翅就叫了,没想到都是鸡翅尖- -,而且很明显冷冻的,还好后来我们都扔进米线里也总算比较能入口,我并没觉得建新国好吃,或许我没点到它好吃的吧,吧吧~~
       吃完我们觉得要去走走,因为考虑到现在到四点了,不能去太远了,最后选择去碧鸡坊,比较近,也算不要浪费时间随便逛逛,本来是很想去云南大学翠湖公园的,但是太远了,就算了。感觉昆明其实和其他城市的那种感觉大同小异,真心没什么,我们去的也是算市中心,买了一杯柠檬茶也蛮好喝的,就是到了碧鸡坊居然有人在闹跳楼= =。。好吧,然后就走回到公车站,途中看到一个小水池很多人在钓鱼,等了很久的公车,刚好估计下班时间,那种感觉就像其他城市一样的,也算是有走下啦,去一座城市就是要感受下走走下,不然你怎么知道这座城市是什么样的捏,后来回到火车站就去买了三条丝巾,对于吃的我不感冒,但是丝巾我会想到我妈妈和两个姑姑,然后又买了点小东西给小孩。

然后我们就嘀嘀打车去长水机场附近住、有预料到这是住的最差的但没想到真的那么差!!!一开始我定的是川都宾馆、然后其实根本找不到这个宾馆,滴滴司机走后我们还叫了辆三轮、三轮师傅是我这一路遇到的可爱人儿之一、憨厚老实的人儿,来到一个路口、我们下了决定还是给老板打电话、在这里要告诫各位,出门在外一定要习惯提前给客栈旅店老板打电话,这个真的必须有,我就是不习惯先打电话,两次找不到!!!三轮师傅放下我们后还开进那条黑黑暗暗的帮我们去需找旅店。真的很感谢三轮师傅
         然后我们给老板打完电话不久老板就来接我们了,其实一开始我并没觉得接送机是免费的,老板在车里就跟我们说他们都是免费接送机的,然后等下到了一个叫人在旅途的旅店,说是川都在装修!!!然后来了、其实不送机也没什么的,主要一个女的帮我们登记时态度特别恶劣,一副我欠她几百万的表情,说我们订的这么便宜,明天就自己跑出去外面自己打的去机场。我说你们不是说送机吗,她说你们订的这么便宜没法送!!记住态度是很恶劣的那种,说一晚才68元,我说我订的是川都一晚78元,她说十块钱APP扣了,那我怎么知道妈蛋的,而且我要住的是川都。她说这边环境好,川都没这环境,我就纳闷了,是我自己追着求着赶着要来住这里吗,川都多差我自己订我认。最后说要补三十块才能送机、靠、补三十就说补三十,干嘛一上来就态度那么差!!!无语,一句话不同态度不同组织言语出来是不一样的好吗。而且环境真的超级差的,把我们安排在柜台最近的一间,然后里面毛巾也没有厕所也很脏,我一晚上没睡好。。

第九天,回家过年啦啦~~~

早上很早就赶飞机了,七点就去机场了,昆明的七点跟四五点一样,就这样结束了我们这趟彩云冬行啦啦。。因为年尾的原因,并没有去足地方,我想总要留点念想,我还是会再一次踏上云南的,玉龙雪山还没去,香格里拉还没去,西双版纳还没去,哈哈哈哈哈~~~~
        中午十一点我们就到达潮汕机场,很享受这样自己计划用心走完的旅程,在这一路也有遇到不少奇葩的事情与人,但是总的遇到的可爱的人儿还是多的,真的很感谢一路上给予我们温暖的你们,也很感谢小不点陪同我一起走完这九天的云南,最后一张照片是我一路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泸沽湖门票集合,还有相关客栈的联系电话,哈哈哈哈。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工作存钱,期待我下一次的自由行~~~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2-08 15:56

感谢亲爱的欣赏~~~~

2017-02-08 15:59

很美的感觉

2017-02-08 17:14

引用 wo牛 发表于 2017-02-08 17:14:21 的回复:

回复wo牛:是哒~那里真的很美的亲~~~

2017-02-08 17:22

哈哈~好美!挖色,双廊那段给了我很好的参考~期待你下一次的游记~

2017-02-09 00:09

引用 力酷同学 发表于 2017-02-09 00:09:54 的回复:

回复力酷同学:洱海真的很美~祝你旅途顺利~

2017-02-09 08:1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2-13 01:03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7-02-13 01:03:00 的回复:

回复新月如眉:如果你是有一定旅游经验的人,喜欢一个人旅行,是没问题的,但是像我这种,我还是喜欢找个伴一起去,一路上比较安心。出门在外,晚上别在陌生城市逗留太晚,我一路上遇到的可爱的美好的人还是多的。。

2017-02-13 08:1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13 16:55

引用 小女子难养 发表于 2017-02-13 16:55:21 的回复:

回复小女子难养:

2017-02-14 10:21

引用 苏苏菇凉~~ 发表于 2017-02-08 15:59:29 的回复:

感谢亲爱的欣赏~~~~

回复苏苏菇凉~~:你好:云南之行10天,聊一聊

2017-03-14 19:59

引用 青春岁月 发表于 2017-03-14 19:59:43 的回复:

你好:云南之行10天,聊一聊

回复青春岁月:请问您想了解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