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华东四省行(五):浙江篇(5)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总前言

暑假又到了,愉快的旅行又要开始了,去什么地方呢?还是翻翻课本看一下,于是一个地点浮现出来“双龙洞”,再加上原来就想到上海看看迪斯尼,于是目标就很快确定了。

目标确定就开始计划了,于是又把周边景点再扩大一下,于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旅游计划出来了——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实际行程如下:广州义乌金华雁荡山宁波普陀山绍兴杭州西塘上海周庄苏州泰山—孔庙—青岛济南广州,7月18日到8月14日28天15个地方。

由于这些地方距离不远,都有高铁连接,交通方便,所以也没怎么提前买票定房,一般都是到了一个地方才开始预定下一个地方的,就是上海迪斯尼的门票房间提前定了。

去了这么多地方,刚开始想一次写在一篇游记里,可是写着写着,发现照片太多,跨度也大,最后决定还是分开写吧。

第13天: 杭帮菜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

今天早上从绍兴坐高铁40分钟就到杭州了,接着转地铁来到西湖边的7天酒店。放好行李,休息一会,就打车到杭帮菜博物馆。

博物馆主要是向人们介绍杭帮菜的,里面展示了各种杭州菜和小吃的模型,惟妙惟肖,十分逼真,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参观完博物馆,接下来就是要品尝实物了。博物馆后面钱塘食府就是博物馆的一部分,舌尖上的中国也曾经还这拍摄过。

看着装修,开始以为价格会比较贵,可实际一看菜单,还是可以接受的。大堂吃和外婆家,绿茶等基本是同一档次。包厢就不知道了。

我们点了东坡肉,清蒸鲈鱼,干锅包菜,大油团和欢迎外国领导人的点心雪媚娘。东坡肉油水很足,伴着饭很好吃。干锅包菜很有当地的特色,裹着汁很好吃。鲈鱼也很好吃,这里清蒸和我们这边清蒸的做法不太相同,这里是直接用清水蒸的,所以鱼很鲜。

大油团色香味俱全,雪媚娘曾经是接待外国元首的甜品,口感甜而不腻。

吃饱了肚子,如何下山就是问题了。杭帮菜博物馆是坐落在一个山上,门牌是挂在山下公路边,有公交车路过,但要走下山还是很远的。我们打车上来时,司机都还在山下问路,在我看来,这实际上是当地有钱人自己开车上山吃饭休闲的清静场所,吃饭为主,搞个博物馆,恐怕是会有什么优惠吧?

吃完饭,其他客人都走了,只剩下我们,幸好杭州的滴滴还好,滴滴师傅在山下打了几个电话问我们具体在什么地方,好心的保安都帮我们接电话告诉司机怎么开上来。等了20多分钟,滴滴车终于接到我们了。

在此我向博物馆的老板提个建议,搞个车送游客到山下的公交车站,这样方便我们外地游客。山下也在修地铁了,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的。

从杭帮菜博物馆,我们直接滴滴到了拱宸桥畔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在博物馆里可以让人全面的了解大运河的历史及建设情况。

参观完博物馆,就来到博物馆广场边的拱宸桥,这里就是京杭大运河的终点,也是大运河上最长最古老的桥。

跨过拱宸桥,就来到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刚发掘整理的历史街区,游客不是很多,还建有好几个小型博物馆。

在夕阳下游走这古老的街区,颇有几分惬意。

暮色即将降临,我们赶去杭州奎元馆吃面。杭州的地铁不多,我们从大运河博物馆先公交车,后转地铁才来到离我们入住酒店不远的奎元馆总店。

奎元馆经营的面食品种达百种之多,但最负盛名的要数片儿川面和爆鳝面。我们两样都点了,还点了猪肝。

面汤很纯,面很劲道,还有一些小菜送面,猪肝很进味,黄鳝味道很好,真好吃!

我们吃的很饱,只好慢慢散步回酒店了。

第14天 : 环西湖徒步游

今天的游玩很简单,就是环西湖一圈徒步游。

早上起床,就往西湖方向走,没多远,就到西湖边了。

我们先在肯德基简单吃了个早餐,然后开始环湖游,我们是按逆时针方向走。第一站是断桥。

我们要游览完西湖十景。十景里有很多景有限制观景时间的,只有在那个指定的时间看才能看见最好的风景。每个景点都有一个碑,写着景点名。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湖上游船如梭,岸边游人如织。还有迎接G20的安保人员。

穿过杨堤,来到平湖秋月,接着参观了著名的文澜阁。

经过楼外楼时没有停留,因为我们午餐计划是在绿茶总店吃。

关门了,没得进去参观。

紧接着是游览曲院风荷,这是是G20晚会的演出地,所以很多地方围起来了。

把曲院风荷转完,就坐公交车,三个站就到了绿茶总店。

来这里吃饭人多,我们等了快一个小时才等到位置。

这里原来是客栈,所以环境很好。绿茶的菜味道不错,大广州也时常去吃,同样每次都是需要排队。鲈鱼和干锅包菜是我们是必点,这样也同样要点,看看总店和分店的大厨有什么区别,最终感觉区别不大,味道都很好,吃得很饱。

吃完午饭,从绿茶门口的公交站,坐公交车回到双峰插云站,这里已经绿树成茵,看不到双峰了。从这里再转两个站的公交车,就到灵隐寺了。

进灵隐寺要买两次票,先买飞来峰景区的大门票,然后在寺门口,再买进寺门票,人多的时候要排两次队,有点麻烦,难道不可以设计成套票和分门票,让大家自由选择买什么票,一次性解决不好吗?非要大家排两次队。

有很多佛像石刻。其中最大的是一尊弥勒佛,笑得很开心,用相机甚至可以检测到他的笑脸,自动拍照了。

灵隐寺雍容华丽,却让人不显得浮华,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有底蕴。不象一般的寺庙,可以停下心来慢慢看看。

上面这三尊大佛,用相机照他们竟然提示他们在眨眼。显灵了吗?大家可以试试。

上面这两张就是利用相机笑貌功能自动拍照的。

参观完灵隐寺,我们又坐三站公交车回到岳飞庙,从这样开始继续走苏堤环西湖。

因为有风,湖面上一点也不平静,还翻滚着浪花,时不时有风把浪吹上岸。湖面上还有很多游船。岸上,自动喷水器在喷水,经常喷到我们身上,很凉快。

西湖边的杭州市,城市建设规划以前没做好,现在城市建设重心也远离西湖了,如果把这一片区重新规划建设,城市名片就更响亮了,当然这需要钱了,但规划很重要。

苏堤很长,走了很久才走到花港观鱼。这时上三潭印月的游览船已经停了,只好坐船环岛游了。也许是G20的缘故,没有夜游。

南屏晚钟也关门了,雷锋塔也关门了,是一切为G20让路。很多游客感到无奈。

不过也没关系,继续往前走,才是观赏雷峰久照的好地方,很多摄影人已经架起了长枪短炮。

欣赏夕阳,最近到柳浪闻莺,天也完全黑了,我们也就结束了一天的西湖游览。

接着坐公交车到河坊街逛夜市,吃晚饭了。人很多,最后我们选择在街口的咬不得高祖生煎包吃的。味道还好。

第15天(上午):三潭印月

由于买的是下午的去西塘的高铁票,所以我们早上起床,又来到西湖边。坐船上湖心岛,参观三潭印月,好好看看一块钱的标志,哈哈。
今天有天气比昨天好,天有些蓝色。岛上的风光和整个西湖的景色都想类似。整个西湖主要是人文历史久远,历代人物对西湖景致的描写,让人神往,所以西湖的美不仅仅是她的江南风光。

我们花了两天的时间,只玩了杭州代表景点西湖、灵隐寺等。但如果只打算花一两天玩杭州的话,这样的安排也是可以的。如果要细细品味杭州显然是不够的,需要专程玩上个几天。慢下来玩。我们只能走马观花游览了。以后有时间再来好好玩。

下一站:西塘,欢迎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