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一一湘西凤凰古城游

小金牛在唱歌 LV.6
2017-02-08 14:34 228/5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寻着沈从文笔下的这封情真意切、流传至今的典范情书,我来到了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湘西凤凰!探寻究竟是怎样的一方水土,养育出了乡土文学之父沈从文、民国总理熊希龄、鬼才画家黄永玉这样的大家!

第一晚,入住沱江下游古香古色的江边城客栈,远离沱江上游酒吧街的喧嚣,悠悠沱江水从屋前淌过,灯火阑珊处暮然回首,别是一番滋味上心头!凤凰一—天生滋养独特意境的地方……

夜色渐浓,在喜欢的江边酒吧,悠悠的沱江,静闲的驻唱,舒缓的歌曲,一杯艳遇,一杯喜欢,能猜出来哪个颜色是艳遇吗[得意]

凤凰的夜晚,我们枕水而眠……

第二日,是在当地人的笃笃的捶衣声中自然醒的。冬日的凤凰,真的是属于南方冬季的那一种清冷,既使再暖的空调,也暖不透空气中的湿冷,不想起床,但又不愿辜负这古镇的时光,咬咬牙,起床!

客栈是没有早餐的,吃了自备的面包、牛奶,补充能量,然后沿着沱江顺流而上……

卖湘绣的摊位,湘绣作为中国大名绣之一,据说如今的销量远比不上苏绣,快要变成湘锈了可在我这样的俗人眼中,不管是哪种绣,只要是美好的事物都会令我留连

我站在江边看风景,而我又成了你眼中的风景,所以才有了这些风景中的我

一路走进凤凰城腹地

横卧于沱江虹桥之上的风雨楼

沿着城门里的台阶拾级而上,站在了楼顶,看到了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的吊脚群楼,真的是不同角度看到不同的风景……

走进古城,走在青石板路上,脚下的一方砖,眼前的一片青瓦白墙,远处的一条幽深小巷,仿若一眼千年的感觉……

走着走着,走进了沈从文的故居,故居如今留给后人的只是一座空房,但刘禹锡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物是人非,但空气中似乎还弥散着沈先生笔下的一缕墨香,一抹悠韵⋯⋯

熊希龄故居,雕梁画栋,吊脚屋檐,整座宅子在古镇中沉淀了一份肃穆沉稳,一份家规家训,一份大家风范……

穿过一条小巷,就此驻足喝一杯热热的柚子茶,品一品古镇咖啡馆的美食,柴门闻犬吠,喵星人团睡,生活的美好来的太突然,就这样,我们在古镇的慢节奏中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风景……

戴一束花环,拾一路芬芳……

华灯初上时,到当地的饭店吃几道地道的特色菜:血粑鸭,米豆腐汤,白萝卜炖排骨,豆干腊肉,辣子鸡干㶽,沱江小虾,吃得浑身暖暖的⋯…

当地用来烤火取暖的炭盆

夜晚披一方孔雀批肩,行走在回客栈的路上,哪怕夜再冷,路再远,只要有方向可以归寻,有良伴在身侧同行,脚步也终究是有力量的

短短的凤凰古城2日游就这样结束了,我追寻着沈从文写与张兆和的那封情书而来,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而似乎又没找到,或许是民国那一段交错复杂、纠葛纷争、风云变幻的特殊历史时期,造就了那般诸多才子佳人的爱情传奇,又或许是凤凰苗族人的血液里流淌着的那份对爱情的热忱,才让沈从文对张兆和一见钟情,感情炙烈,不论怎样,我只盼:凤凰,我们期待下次相遇……

引用 小金牛在唱歌 的图片:

凤凰的夜景真的是超美啊!

2017-02-08 19: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08 19:31:0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嗯,是漂亮,只不过我的拍照技术水平有限,现场的效果更好

2017-02-08 20:08

引用 小金牛在唱歌 的图片:

2017-02-13 21:04

2017-02-21 08:41

引用 得闲人 发表于 2017-02-21 08:41: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