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结束也是开始——2017长沙、衡阳跨年之旅

2017-02-08 14:53 730/4
  • 出发时间/2016-12-28

写在前面

第一次写游记,只想分享给大家做个参考,写的不好还请大家见谅。这湖南之旅作非常感谢马蜂窝这个平台,让我找到了一个帅气的同伴,否则自己一个人爬衡山估计坚持不下来(我们全程走下来的,连续两天累计行走56公里8万多步)废话不多说直入主题。

行程

1、从北京出发,乘坐Z1(北京西-长沙)29日8点多到达长沙站,入住派酒店(长沙步行街店);
2、长沙市内游玩两天;

13、伙食费:450元
14、购买特产:312元
合计:2205元
除了乘车、门票和住宿其他只记了个大概。

出发前准备

1、手机APP: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订车票的APP、订酒店的APP和永安行APP(单车软件,长沙没有摩拜单车);
2、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冬天去得带手套和帽子,山上还是挺冷的;
3、相机、镜头、三脚架、各种充电器和移动电源;
4、食物,多带一些巧克力;
5、夜爬带一个手电或头灯;
6、穿一双舒适的运动鞋,登山杖;
7、应急药品:感冒药(爬山容易出汗,山顶又风大容易感冒)、止泻药(出行必备)、创可贴

美食篇

一提到长沙,就自然的和臭豆腐联系在一起 ​长沙臭豆腐外酥内软,香辣可口,平时不怎么吃这东西,但是去了长沙喜欢上了...

湖南人在饭店吃饭不按碗,按锅上。我就想知道我吃剩的他咋处理了。

鱼嘴巴挺好吃的,就是太辣了,吃完有种刚洗完澡的感觉流了好多汗。

遗憾没吃口味虾,有点后悔
下面👇这些我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拍的

衡山上封寺斋饭。

住宿篇

南岳印象衡山青年旅舍和印象衡山青年客栈是几个人合伙开的,我住的是青年旅舍,在万寿大鼎右侧。
是一间有特色的青旅,环境还可以。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对初来乍到的我管车接送~各位有需要投宿的不妨考虑一下。

许久不见的老式爆米花机,勾起了我小时候的记忆。

自己在吊床上来张自拍

衡山上峰寺提供住宿,每个床位50元,管晚饭和早餐。虽然条件差了点,但是离观日台和祝融峰很近。

D1 长沙

路线:
长沙火车站——湖南大学——岳麓山风景区——橘子洲——火宫殿——湖南省广电中心

下了火车给酒店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提前办理入住,酒店的前台说现在没有房间不能办理入住,需要到十二点以后才能办理入住,但是可以免费寄放行李,我便乘坐地铁去酒店先寄放行李,要不背着太沉了。
PS:长沙火车站地铁站没有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只收五元纸币和一元硬币,想乘坐地铁的朋友需提前准备好零钱,也可以去人工服务台换取。我看票很新就买了一个留作纪念

湖南大学是没有围墙的,完全开放式,建筑很古旧,充满了人文气息,不愧是“千年学府,百年名校”!门口矗立着毛泽东雕像。

这只鸟的嘴长长尖尖的,是不是传说中的啄木鸟呢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创立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位于岳麓山下,湖南大学内,是世所罕见的“千年学府”。门票50元,学生25元,湖南大学教师、学生、新生家长免费。票价略贵,但个人感觉值得的一看,里面有好多诗词,最好请个导游讲解,也可以蹭导游

书院头门

赫曦台

大门上的这副对联说是岳麓书院名气最大的,听讲解说,“惟楚有材”出于《左传》,“于斯为盛”出自《论语》。“惟”在这里作发语词,没有意义。意思是说楚国人才众多,而书院尤为兴盛。这副对联简约有力,气势非凡,是岳麓书院千年以来人才辈出的真实写照。

书院二门

经头门,过大门,进二门,眼前就是书院的核心部分——讲堂。讲堂内悬挂着“道南正脉”牌匾,由乾隆皇帝御赐,表明了岳麓书院在中国理学传播史上的地位。

书院的左侧是文庙,孔子像屹立其中。

湖南大学历史

岳麓书院南门出来直接就是岳麓山岳麓山景区本身是免费的,不过鉴于岳麓山很大,因此有收费的游览车和缆车🚠

爱晚亭是岳麓山名胜之一,也是中国大名亭之一。毛泽东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爱晚亭是岳麓山上不可错过的名胜。若是金秋时节来,枫叶染红了山野,必能饱眼福

岳麓山下来吃份臭豆腐便坐地铁🚇直奔橘子洲

子洲是免费的,但是真的很长很长,提醒大家轻易不要步行哈,也不要租单车,真的很坑。最好买小火车票,20元每人,沿途可上下5次,还是满划算的。
子洲到底是巨大的毛爷爷像,非常壮观!站在橘子洲头,观湘江两岸美景,有一种指点江山的感觉

小时候总看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所以过来看看。没啥意思,隔着老远拍了张照片...

D2 长沙

昨天玩了一天好累,九点钟才起来。租一辆单车🚲骑着去湖南第一师范,从步行街过去十几分钟。

湖南第一师范是免费的,里面还有学生上课。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毛主席的座位,都被游客摸掉漆啦。找个妹子给我拍张照,结果妹子给我来个截屏

杜甫江阁,离湖南第一师范旧址也不远

太平老街

贾谊故居,凭身份证免费领票

湖南非物质文化展,也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D3 衡山

30日到达山下南岳镇,休息一晚了。

山中清晨的空气特别好,蓝天白云,出发去找我的小伙伴。

先爆一张同伴的照片我们是通过马蜂窝结伴认识的,一个帅气的四川小伙。

碰面后一起吃了些早点,山下的餐馆太贵啦,一个鸡蛋要3元。
整理好装备,买点零食和水我们就出发了,步行行到胜利坊是9:16,从这走到售票中心要5分钟左右。

南岳衡山中心景区门票83(包含3元保险,旺季景区门票120元)。

梵音谷

大坝

甘霖桥

农户家自己晒的鱼肉,是不是很诱人

石浪台,传说明末清初诗僧破门在南岳修行二十余年,常在此巨石上打坐,并题写了“石浪”二字,故名“石浪台”。

丹霞寺是唐朝著名的石头和尚的弟子“丹霞禅师”天然和尚所建,故名。殿于民国24年(1935年)由该寺住持醒悟重建,有山门、正殿、后殿三进,石墙铁瓦。

猪八戒化作大树

天门祖师殿,为供奉真武祖师的道观,位于海拔1100米的北斗岭上,被称为“真武北斗殿”。是一栋两进一层、石墙铁瓦的古建筑,现存殿宇为1999年重建。

寿比南山

mini一线天

上封寺,现存建筑为1987年重修与扩建。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殿、祖堂、方丈室、观音阁、禅堂、斋堂等建筑组成。共有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抗日战争年代,上封寺住持宝生和尚被选为“南岳佛道救难协会”会长。周恩来特题了“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墨宝。

晚上我们就在这里住宿。

在上封寺旁边观日落

望日台,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占好了位置,在旁边有个租的帐篷的,100元一个,有防潮垫和被子,可以睡3人。冬天晚上山顶的风很大,很冷。建议还是睡在室内比较好。

山顶晚上星星特别多~

D4 衡山、衡阳

本来计划这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关,谁知道运气这么差。只看到天边红了一下就没啦

祝融峰为衡山七十二峰中的最高峰,海拔1.290米,相传上古祝融氏葬此,因而得名。祝融殿为明万历年间始建,以祀祝融火神。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改建,光绪七年(1881年)重修,整个殿宇分为两进,全部是用花岗岩石建成。

从祝融峰下山,穿过一处树林,前往会仙桥。

奈何桥

磨镜台

灵芝泉

下山时一路走的小路,3点多到达山地。

在南岳汽车站乘坐大巴去衡阳市,票价20元。

晚上逛了逛南华大学,又饱餐一顿

D5 衡阳、北京

航班取消,幸好抢到一张卧铺

结束语

谨以此篇献给逝去的2016
身边的人
身边的事
以及一起走过的路
看过的风景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09 20:25

引用 liuberber 发表于 2017-02-09 20:25:32 的回复:

回复liuberber:

2017-02-10 16:2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13 12:03

写的不错啊,我打算2017年冬天去衡山。然后结束语像您写的那样,谨以此来纪念逝去的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