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初体验

小文文 (海淀区) LV.8
2017-02-08 14:58 286/5

2017年春节前,预定了埃及的行程,在伊斯坦布尔转机,所以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体验这个奥斯曼帝国的风采。
伊斯坦布尔,原名君士坦丁堡,是东罗马帝国的首都,也是拜占庭帝国的首都,在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攻占后成为了奥斯马帝国的首府,直到今日,他也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城市,很多人不知道安卡拉,但是必然听说过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2000万人口横跨亚欧大陆,传说中的3300多座清真寺遍布全市各个角落。

伊斯坦布尔机场,最著名是阿塔图尔克机场,是以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命名的机场,也是欧洲第三繁忙大机场(仅次于伦敦希斯罗和巴黎戴高乐机场),这里是亚欧的交界地带所以很多中转的飞机在这里过路。

伊斯坦布尔,也是一个以恐怖事件和犯罪组织关联比较多的城市,在《飓风营救2》、《但丁密码》和《特务迷城》等影片中,伊斯坦布尔都是犯罪的发生地。 事实上,伊斯坦布尔的局势在2016年非常的差,大量的恐怖事件几乎每两个月就发生一起,以至于我们去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很多人但是行程是否安全的问题。

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安检以严格著称,2016年的时候这里发生过机场的爆炸事件,所以和其他机场不同,这个机场有两级安检,进入机场大厅首先是第一级安检;其次是登机前的安检。 一个伊斯兰国为了防范安全不得已采取了真么多措施,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

出机场的大厅里有银联的ATM机可以直接兑换土耳其里拉里拉比人民币大约是1:3的样子。

Day1

下了飞机的第一站,当然是最著名的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远远的我们就看到了他的著名的6根宣礼塔,宣礼塔是清真寺的的建筑,一根高柱上面可以站人,每到了祷告的时间,宣礼塔上面的喇叭上开始播放声音来呼唤穆斯林前来祷告。我们达到伊斯坦布尔的当天正好下着小雪,在雪中的蓝色清真寺更是分外妖娆。

蓝色清真寺的内部,需要全部人员拖鞋,女士需要借用头巾和裙子,1月的伊斯坦布尔非常寒冷,脱了鞋后进入清真寺的大厅顿时觉得冷风嗖嗖,但是当进入到大厅后看到了金碧辉煌的大厅后,冷意顿无。

我们来的时间已经错过了祈祷时间,所以大厅内部的祈祷空间空无一人,只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做清洁工作,游客需要在指定的栏杆外参观,目前是伊斯坦布尔的淡季,所以游客不多,基本不需要排队,可以静下心来认真的抬头观赏头顶的拱形和半拱形建筑,这些拱形建筑就是著名的拜占庭式建筑,大多数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都是这种风格。

离开了蓝色清真寺,对面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这个大教堂号称世界三大教堂,但是实际上从规模来看,并不算,我查过相关的资料,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历史更悠久,大约是1600年前的产物,期间从教堂变更为了清真寺,所以教堂的旁边可以看到4根宣礼塔,红色的外墙加上拜占庭的大圆顶,典型的拜占庭风格。

从墙壁残缺的马赛克上依然可以看到她作为教堂时的辉煌,里面的马赛克虽然远不如圣约翰教堂的整齐和壮观,但是沧桑感可见一斑。

DAY2

地下水宫,是个著名的景点,在2016年上映的《但丁密码》中,汤姆汉克斯就是在这里最后找到了真凶。另外,成龙的《特务迷城》中也在这里取过景,这里规模不大,但是很有特点,封闭的空间下面全是水渠,据说是拜占庭时代的水渠和蓄水的地方,后来被奥斯曼人放弃了,值到近几十年才开发了景点,在水渠上面修建了栈道和路灯。

走到地下水宫的尽头,就是注明的美杜莎,传说中的一个女神。她的头发都是蛇,她的眼睛被土耳其人制作成了著名的纪念品恶魔之眼,很多游客都会买几个作纪念。

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整体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还参观了注明的托普卡珀皇宫、多玛巴切皇宫(强烈建议入内参观)、博斯普鲁斯海峡、大巴扎等伊斯坦布尔的景点不在此獒述。整体上,这个城市几乎看不出亚洲风格,完全是向着欧洲的风格建设的,土耳其实际上只有不到3%的面积在欧洲但是一直标榜自己是个欧洲国家,在伊斯坦布尔是最明显的。

托普卡珀皇宫,是我见过的最朴素的皇宫了,这里面完全是伊斯兰风格,没有豪华的装饰,只有朴素的花园和展厅。 皇宫就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上,在皇宫的尽头上可以领略远端的亚洲风采以及欧亚大桥。

托普卡珀皇宫里面的兵器展非常值得观赏,里面的兵器可能都是皇室用过的,装饰和雕琢明显有“巴洛克”风格——豪华不用极其。之前宣传的陶瓷馆是原来皇宫的厨房,陶瓷展厅中有来自各国的瓷制品,但是中国的瓷制品明显没有之前宣传的那么精美和珍贵,从瓷器的造型和精美程度来看,明显是民间的烤瓷水平,谈不上精致。

同托普卡珀皇宫皇宫不同,新皇宫多玛巴切皇宫完全是欧式风格,内部装饰豪华,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兼具,非常值得入内一看。 新皇宫里面禁止拍照,我的照片都是趁保安不注意的偷拍的,最引人入胜的应该是新皇宫的最后的大厅和大灯,大厅在欧洲所有的宫殿中是最大的,包括这个大灯,也是最宏伟的。

皇宫内的土耳其浴室。

坐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要看欧洲亚洲两岸的风景,是个非常惬意的事情,虽然1月的土耳其又冷又寒,但是美丽的风景还是让人流连忘返。

上飞机前的最后一站,大巴扎了。土耳其的巴扎很多,大巴扎最大的一个,里面据说有4400个小店,类似于我们的自由市场,里面的乐趣就是和买主砍价。 因为大多数东西是类似的,大家可以照着20%起谈价钱,大不了不成交,卖家也不会缠着你不妨,反而发现土耳其人很幽默。

有些人觉得大巴扎的东西贵,我觉得来了土耳其,就是要感受这种乐趣,只要愿意淘东西,可以很便宜的买到很多纪念品,我在这里买了一些土耳其糖果、恶魔眼和锅垫等纪念品,总价值也不高,不论是否被黑了,也就当是一个纪念了。

离开伊斯坦布尔我们启程去埃及了,传说中的伊斯坦布尔的恐怖形势我们没有遇到,但是很明显的就是各个景点的客流量不多,基本上不用排队,为我们的伊斯坦布尔之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7-02-09 10:27

哪里不明白,我知道的可以解释。

2017-02-09 14:08

引用 小文文 的图片:

2017-02-12 00:40

亲,现在去土耳其安全吗?

2017-02-24 13: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4 13:20:48 的回复:

亲,现在去土耳其安全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能说不安全 但是穆斯林多 激进的事情也很难讲能否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