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凤凰,慢悠游。

粗人诺 LV.5
2017-02-08 15:02 727/2

游在凤凰

虽说常把说走就走的旅行挂在嘴边,真正符合的这还是头一次——1月10号定了车票旅馆,11号一早坐上了西去的高铁。

这次临时起意完全是因为正好刷微博刷到凤凰的图片,再加上一直想去古城古镇晒晒冬日的太阳,于是跟我妈一拍即合,定了旅程。至于为何一定要在冬天去古城古镇,原因就一个,人少。在我看来,清冷安静的古城才能称得上是古城,喧嚣热闹的古城固然也好,终究是遮盖了本色少了点韵味。冬日的凤凰,得裹着厚衣服在吊脚楼闲坐,就着一壶热茶,手头放本闲书,低头是江水抬眼是青山,最好再配上《水色》,才算不枉此行。

凤凰没有直达的高铁,我们的行程定为高铁至怀化南站,再从怀化汽车西站坐大巴到凤凰,最后从凤凰乘车至长沙住两晚,再从长沙高铁返回。说走就走的旅行哪都好,就是这次时至年关差点赶上春运,买票订行程破费了些周折。

不过也正因为时值淡季,住宿倒都不贵也好定,于是定了临江吊脚楼客栈。客栈位置很好就在跳岩和虹桥之间,在阳台赏赏江景看看书喝喝茶发发呆就能消磨一整天。在凤凰的几日都是阴天,冬日晒太阳的计划是泡汤了,其他的期待算是圆满。每天睡到自然醒,眼还没睁开先裹着厚外套去阳台看看薄雾笼罩的凤凰。沱江江水碧绿透着清冷,江上有船夫撑船泛舟,江边是洗衣的妇女,岸上有三三两两闲逛拍照的游人。出门踏上湿漉漉的青石板路,随意拐进某条小巷找个小摊子吃上一碗粉,一整天便走哪算哪的乱溜达。

真要说起来,凤凰大概一天就能逛完,几个亮眼的建筑,几处套票上拼凑起来的景点,拿彩绳编个花辫穿个苗服在跳岩拍个照,晚上清吧点杯酒听听民谣大约也算到此一游圆满完成任务。

可是慢慢走,随意逛,从上游走到下游,从薄雾笼罩的清晨走到华灯点缀的夜色,走过江上横跨的形形色色的桥,从大大小小的摊子馆子走到菜市场,才能看到凤凰的本色。

凤凰一天最美的时候,那必须要算上黄昏降临华灯初上那会儿。坐在江边看着天慢慢暗下去,灯一盏接着一盏亮起,星星点点的灯把整座古城都勾勒了出来,灯光洒在江水上,把城一分为二。

【跳岩】
跳岩还蛮好走,毕竟石头间隔不宽也不滑,只是到了晚上或人多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点。走跳岩不亚于明星走红毯,岸边的当地妇女背着小包端着长枪短炮对你一顿猛拍,长焦短焦运用娴熟,等你走到岸边了就向你兜售照片,不得不说有些镜头抓拍的很不错,过后再用Photoshop帮你简单的修修图,真是高手在民间。

【文化广场】
经过广场两次,一次是中午,一次是晚上,景致虽略有不同,不变的是广场中央昂首欲振翅高飞的凤凰雕像,以及载歌载舞的热闹。城门角下扎堆坐着的是唱着小曲的老人,广场周围被跳舞的群众占据,这边是跳广场舞的,那边是跳交谊舞的,周围是背着小背篓带着孩子闲坐聊天的,热闹非凡。

说到小背篓,不得不说来之前以为小背篓现在基本也就在歌里出现,没想到在凤凰依旧非常普遍,当地居民出门背个孩子放个菜,既实用又有特色,大概也是由于这个传统,总觉得在湖南见到背各式双肩包的女孩特别多。

横跨在沱江上的桥很多,气派的简约的别致的朴素的,林林总总形态各异。一座座桥走下来,从上游走到下游,就能走到沈从文先生墓地所在的山脚下。对沈从文先生墓印象最深的是墓碑旁边的一块巨石,上面刻着其夫人张兆和在书信集里写的序,思念之情满溢,不由想到从文先生写过的一段话:

“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越往下游走游人越少,生活气息更浓,凤凰完完全全恢复成了一普通的临江小县城。不过下游也在开发中,两岸基本都是正在建的宾馆酒店,还途径一家造船厂,不难想象不久后的凤凰会更加热闹。

【食】
中国有点名气的古城古镇大概是个连锁机构,就算分布在天南地北,开的店却是大同小异。卖手鼓卖碟的,卖十元小商品的,卖明信片卖传统民族服装的,以及零零散散的清吧闹吧咖啡馆奶茶店,好像也就“吃”这一项,都还残留着些当地特色。

食在凤凰,见得最多的就是粉店,在怀化停留短短半天就进了粉店,在凤凰又吃了粉和面,导致最后到长沙什么都想吃就是对粉兴致缺缺。凤凰的小巷子里经常能看见摆着一排排大罐子大盆子卖腌菜的,挂着一墙葫芦放着一地酒缸卖果酒的,还有一溜玻璃柜台卖猕猴桃干的。特色点的热饮有姜茶、蜂蜜柚子茶、擂茶。巷子里挑着扁担的小贩到处穿梭卖猕猴桃和柚子。红心猕猴桃应该是凤凰特产吧,卖的人很多而且特别甜。下馆子去的虹桥路,这条路饭店很集中,比如说有在各个攻略上颇常见的大使饭馆,俊子饭店,老根饭店。

食在长沙

结束凤凰游便顺道去了长沙待了两晚,时间正好基本能把长沙玩个遍,可惜吃不遍。

【太平街】
说到长沙不得不提这次旅馆定的太满意了,太平街上的拾一客栈。客栈走文艺路线,装潢摆设看得出老板娘的用心,重点是地理位置非常棒。太平街是长沙著名的小吃街,附近随便走走就是繁华的中心商业区及其他几条小吃街。出门步行五分钟就是地铁站,去橘子洲岳麓山几个景点也只要一两站路。

作为一条老街,太平街除了各色著名小吃外还有贾谊故居、美孚洋行、太平粮仓这些小景点。美孚洋行如今变成了介绍湖南民俗特产的小博物馆,刷身份证就可进入。

【橘子洲
长沙其实就是为了吃😂  顺便转转橘子洲岳麓山。乘地铁到了橘子洲,直接先买小火车票,小火车中途会停靠好几站,毕竟橘子洲很长一来一回实在很耗体力和时间,完全可以坐坐车再走一走来参观。在橘子洲头参观下毛爷爷雕塑背背毛爷爷的诗,再看看江景,也就差不多不虚此行了。

岳麓山&岳麓书院】
岳麓山从上山搭乘缆车,下山溜达着走,正好可以路过黄兴墓、蔡锷墓、爱晚亭以及山脚下的岳麓书院。岳麓书院作为四大书院之一还是很值得去参观,最好提前对书院做个功课或者请人讲解。

【食】
长沙吃是离不开文和友了,文和友大香肠,文和友臭豆腐,文和友油炸社,文和友mama茶,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 总之有吃的地方就有文和友。

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在杜甫江阁的对面,从太平街出来顺着江边溜达就能到。口味虾很辣很好吃,只是遗憾没多点盆麻小对比下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文和友mama茶,店内艺术气息浓厚的装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这家店捧杯热茶透过玻璃窗看人来人往也是种享受。

文和友油炸社、文和友大香肠、文和友臭豆腐在太平街都有分店,不过臭豆腐还是更喜欢黑色经典,真的太酥太香了。

太平街上最有名的油炸社应该也算不上文和友,而是小巷子里的胡记炸炸社。这家店面不大的苍蝇馆子傍晚才开门,生意依旧十分火爆,荤菜素菜都炸的很透但不觉油腻,托客栈地理位置的福我可以选好串回客栈歇个半小时再下楼去取~

我对茶颜悦色真的是念念不忘,希望它早日开遍全国  这家茶饮店从名字到包装都十足的中国风。尝的第一杯幽兰拿铁就被惊艳到了,最上面的坚果居然是我最爱的小山核桃仁!再加上我是茶、奶油、热巧克力的重度爱好者,选的三种都超级喜欢~

看了攻略去的壹盏灯,传说本地人都爱去的湘菜馆。人果然超多,等位等了很久,不过菜式都还蛮新颖也很好吃,还是很值得~

向群锅贴、梅菜扣肉饼、烤猪蹄、稻盛田流心芝士挞之类各种小吃都散布在坡子街、三兴街等,总之带着两个胃去逛就对了

返程在长沙高铁站看到了巨大的灯箱广告,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终归还是觉得“回家 真好”。

引用 粗人诺 的图片:

看书,喝茶,赏景,羡慕啊

2017-02-08 19: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08 19:18:0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浮生偷得半日闲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