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游云南一周年—最后的礼物

CJY (宁波) LV.9
2017-02-08 15:06 706/5
  • 出发时间/2016-01-11

行程安排(1.11——1.18)

Day1: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直飞丽江三义国际机场
            丽江古镇
Day2:茶马古道
            拉市海
            丽江千古情
Day3:玉龙雪山
Day4:木府
           大理双廊
Day5:双廊骑行苍山洱海
Day6:大理古城
            昆明
Day7:滇池海埂公园
            昆明市区
Day8: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直飞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暖心提示

a.买机票
       想买到便宜的机票除了每年很固定的特价机票外,尤其是去淡季旅游,可以在出行前三到五天在携程App上买到优惠力度很大的机票。宁波直飞丽江很贵,可以从杭州直飞,那优惠很多。
b.行李
       旅行带太多行李本来就是不明智的,坐飞机超过一件行李还要托运,很不方便。冬天去云南我就带了两套衣服,一件大衣,白天的云南只要天气好,都有十多度,清晨和傍晚温度就下降到近零度了,还是有点冷,羽绒服在我看来是没有必要的,去玉龙雪山可以租羽绒服,平时没必要穿,带着也很碍事,运动鞋还是必须的,古城的路很不好走,穿着粗跟高跟鞋都扭脚一路,帽子用处很大,云南海拔高,紫外线强烈,那里的胖金哥胖金妹都是黝黑的,最好是涂层厚厚的防晒霜,我们就没有晒黑。
c.路线
       我们是安排去丽江大理昆明三个城市,昆明主要是直飞宁波的机票很优惠,作为中转城市顺便游览。我们路线是汽车丽江先到大理双廊再到大理古城再火车到昆明。我们这次旅行时间不是很宽裕,就去了主要的景点,像泸沽湖香格里拉西双版纳之类的都没有列入考虑。
d.注意事项
       多喝水,云南天气很干燥,每天早上起床,我喉咙都痛得说不上话,润唇膏也必不可少。当地的客栈多没有空调,晚上睡觉有一点点冷,并且淡季的客栈都是可以还价的。丽江的古城维护费一般是要交的,很多景点会查,每年1月6号和7月6号还会抽取20万大奖,票根要留着哦,大理古城维护费现在没有完善起来都不收的。

DAY 1

早上七点杭州萧山的飞机,中午11点不到我们降落在三义机场,丽江的天儿真蓝!飞机越向南越明媚,秀丽的山,七彩的天,诱人的雪山,一下飞机和云南的太阳扑个满怀,真是座惬意悠然的城市。一月初正是丽江旅游的淡季,客栈绝对是订的到的,我们背着行李,还是想先去古城旁的客栈,机场大巴有到古城,但我们还是在旁边打了车,价格一样2个人50,初来乍到,我们一开始不明白,后来渐渐懂了其中的猫腻,司机一路上一直忽悠我们说五点以后古城不收古维费(古城维护费,每次进入丽江古城检查),去玉龙雪山也不检查,没必要买,让我们先去别的景点玩,她会带我们过去,还好大脸猫机智,果断拒绝了,好在我们订的客栈恰也在古镇外,我们就顺利到了客栈。后来我们打听得知,丽江古维费不仅在古城检查,丽江千古情,玉龙雪山,多个景点的入口都要连带检查,而且实名,根本逃不掉,还是乖乖的越早买越好,别怀什么侥幸心理。

到客栈后,马上被客栈里的三条狗给吸引住了,两条雪橇犬一条萨摩耶,模样都很惹人爱,硬把他拉出去觅食,吃了不太正宗的过桥米线,和有云南十八怪之称的一个面粉卷起来的点心,名字给忘了,味道还不错,我们之后又吃了两次

我们做了一番功课,结合客栈主人和各个旅行社的询问,确定了后两天的行程,茶马古道拉市海和玉龙雪山都不愿错过,为了多一些身体上的适应,玉龙雪山就被排在了第三天。丽江旅游最好是跟一日的旅游团,否则路上的费用都要好多,最后我们用1300+两个人的价格拿下了第二天茶马古道拉市海+丽江千古情和第三天玉龙雪山包午饭的行程。云南的天都黑的很晚,我们绕了大半个古城,也没有太多的惊喜,和所有中国所有古城一样,商业化十分严重。

但是那边有好多手鼓店,也算是特色,基本都是有美女在里面跟着CD敲手鼓,欢迎游客进去学。

最后我们在一个角落找到了大众点评上热搜的唠叨坊,吃到了无数好评的带皮黑山羊火锅,满院子的老人家,性格确很是直爽,不让多点,让你自己盛饭,虽然一进院子,让人确实堪忧的卫生状况,但美味还是说服了我们,还有那带五元一杯带酸梅肉的酸梅汤,提起来都口水直流呢!

e.景点介绍之大研古城:大研古城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大研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一 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 街道不拘于工整而自由分布,主街傍水,小巷临渠,300多座古石桥与河水、绿树、古巷、古屋相依相映,极具高原水乡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学意韵,被誉为“东主威尼斯”、“高原姑苏”。充分利用城内涌泉修建的多座“三眼井”,上池饮用,中塘洗菜,下流漂衣,是纳西族先民智慧的象征,是当地民众利用水资源的典范杰作,充分体现队与自然和谐统一。 古城心脏四方街明清时已是滇西北商贸枢纽,是茶马古道上的集散中心。四方街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 古城中至今依然大片保持明清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鳞次栉比,既突出结构布局,又追求雕绘装饰,外拙内秀,玲珑清巧,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民居博物馆”。

DAY 2

去茶马古道的行程还是比较悠闲的,早上九点才悠悠的从客栈出门,古城周围都会有人接送,先送我们去茶马古道,在开始骑马之前,店家会向你推销帽子手套,叫你坐马车之类的,其实这些都不是非要不可的,你可以不予理会这些付费推荐,不论店家说的多么诱人。之后就是骑马了,上马的那一刻还是觉得自己有点帅的,哈哈。

到了目的地之后,马上给马买了豆子,目的地是一个可以看到蔚蓝拉市海的观景台,停留大学十分钟左右,也就开始骑马原路返回了。

到了马场之后,有当地的胖金花讲解员带我们在他们的纳西民族村里逛,还会去他们的自家的民房参观,简单讲解他们当地的风俗和生活,故事也个个引人入胜。之后我们就蹦蹦跶跶奔向今天的午餐,土鸡火锅!我们吃的是团队餐,八个人一桌,其他三对都是夫妻,川妹子,那是吃片白菜都要蘸辣酱,大家出来旅游,人都很好,很快就有说有笑了。

最后一站是去拉市海皮划艇,风有些大,也不过是在湖的角落类似沼泽的地方扑腾,人多船少,救生衣不足,休息室环境差,之前在网上就看到很多对茶马古道和拉市海的许多负面评价,淡季宰人坑人的现象到不多见,但是设施落后,人手不足,服务怠慢的情况实属多见。

调整了心情,也有专车送我们去宋城景区进行今天的最后一站——丽江千古情,早得知其好评不断,我们也就怀着期待的心情,稍微逛了景区之后,直奔主题。晚饭也不过是吃了饵块和凉皮打发了。丽江千古情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我们看得目瞪口呆,舞台上面一会变江划船,一会马穿山崖,观众席也会降雨移动,天外飞仙,只能亲眼所见,无法描述。

f.景点介绍之拉市海: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拉市海原为滇西北古地槽的一部分,中生代燕山运动时褶皱隆起成陆,至中新世成为一个准平原,随着横断山脉造山运动的发展,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 ,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便称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 拉市海边山清水秀,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海边共有鸟类57种,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有3万只。越冬鸟类中,特有珍稀濒危鸟类9种,包括青藏高原特有鸟类斑头雁,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黑鹤等。 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越冬水鸟安然栖息,构成高原湿地特有的气息。在拉市海可以游湖赏鸟,骑马驰骋;还可以边吃烤鱼,边听纳西民歌。

DAY 3

早餐!

早上八点我们就到指定地点集合了,玉龙雪山一日游基本上是一车各个旅行社报名的游客配备两个导游,中途会去拿氧气瓶,羽绒服,便携午餐等装备,导游会说加一些钱可以换大氧气瓶之类的,但其实一瓶小的已经足够用了,进入景区之前还会检查一次古维票。远远的就可以望见玉龙雪山,上面一段白雪皑皑,就是给人征服的欲望。第一站是中间有一块甘海子并标有海拔的石头,导游说回来让我们下车拍照。整个景区之间都有连接的公交,也很方便,到缆车入口海拔3356m,这里的缆车速度很快上升海拔1000+就十分钟不到,就像导游说的这是丽江的印钞机,130+的缆车票,一个车厢可坐8人,中间很容易出现缺氧的现象,这时就可以把氧气瓶打开来吸两口了。

玉龙雪山上有很多处女峰还没有被人类征服,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高点也就是冰川公园,缆车上来之后是4506,而顶上是4680,这些路是全靠步行攀爬,我们互相搀扶着往上,走几个台阶就装模作样的吸几口氧气,确实会觉得手脚有些酸痛抬不起来,毕竟抬头就看见高峰上的五星红旗,那肯定得一鼓作气,upupup!!相比黄山钉鞋爬山的湿滑,玉龙雪山的路还是很好走的,顶峰上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之后,当然拍照装逼是必不可少的。

之后就是排队下缆车,当然这中间基本上全是自由行,吃完了干粮午饭以后,团队集合,大家一起坐连接公交来到了白水河蓝月谷。到了之后导游会说游览的路很长,要让你租电瓶车买票之类的,票价还很贵,其实不必理会,我们一车的人,就两个人买了票,其他人都是步行一路向下,旅游本就是一件边走边看边想没那么轻松的事。

走在河边跟着水流,这的水比黄山东海大峡谷的还美,大概呈白色,蓝色,绿色三种颜色,是从玉龙雪山上流淌下的雪水,波光粼粼。据说夏天可以脱鞋在水里游玩,水面很浅,清澈见底,虽然天气晴朗,太阳很猛,但毕竟是冬季,我们也就远观即止。

坐上回程大巴,导游开始给我们安利各种丽江特色,跟我们说了一个喜洋洋腊排骨锅,我们到了客栈之后,稍作休息,就打的专门到古城另一个门去吃,到了才发现,店里真是游客聚集,价格虽然不贵,但是口味一般,跟唠叨坊的相比还略有逊色。

g.景点介绍之玉龙雪山玉龙雪山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 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随着节令和气候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雪山时隐时现,有时碧空万里无云,群峰晶莹耀眼。清代纳西族学者木正源曾形象地归纳出玉龙十二景,即:三春烟笼、六月云带、晓前曙色、暝后夕阳、晴霞五色、夜月双辉、绿雪奇峰、银灯炫焰、玉湖倒影、龙早生云、金水璧流、白泉玉液。玉龙雪山景观大致可分为高山雪域风景、泉潭水域风景、森林风景、草甸风景等,主要景点有玉柱擎天、云杉坪、雪山索道、黑水河、白水河、蓝月谷及宝山头城等。 纳西族民间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玉龙雪山哈巴雪山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相依为命,在金沙江淘金度日。一天,突然从北方来了一个凶恶的魔王,他霸占了金沙江,不准人们淘金。玉龙、哈巴兄弟俩大怒,挥动宝剑与魔王拼杀,哈巴弟弟力气不支,不幸被恶魔砍断了头,玉龙哥哥则与魔王大战二天三夜,一连砍缺了十三把宝剑,终于把魔王赶走了。从此,哈巴弟弟变成了无头的哈巴雪山,玉龙哥哥为了防止恶魔再次侵扰,日夜高举着十三把宝剑,后来也变成了十三座雪峰。而他那战斗的汗水化为了黑水白水。玉龙山常被当作纳西族的外在象征,而这个传说中的玉龙英雄,则成为纳西人民内在精神的象征。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

DAY 4

丽江的旅程就要结束了,下午我们是联系上了车到大理双廊,轿车包车两人160元,我们是通过一个叫途友的app联系的,安全是绝对没太大问题,但是价格方面,接我们的人把我们送过去给早上从双廊来的回程车,我看到车主给了他60元。
       以前在电视上看过一个叫《木府风云》的电视剧,都到了大研古城,木府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我们趁着早上的时间就直奔木府,木府的门票普通票60一张,确实也不便宜,但是一进木府,就有迎面而来的导游进行免费讲解。木府很大,但据说只有最辉煌十九代土司木增时候的三分之一大,里面也有许多学问,导游讲解也很认真仔细,从山脚的会客厅到山顶,整个游览过程也耗费近一个半小时。

转眼就要离开丽江了,我们穿过整个丽江古城到另一侧去看看传说中的大水车,然后就紧赶慢赶的回客栈。

据说坐绿皮火车从丽江大理的一路上会很美,我们从丽江双廊沿途一路的汽车景色也不错,蓝蓝的天,全是心旷神怡。大概三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双廊镇就开始找落脚点,玉几岛上的住宿很贵,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大建旁村,我们幸运的遇到了一家宾馆——海月昕居,公公婆婆人很好,第二天还带我们去接电瓶车,虽然不靠海,但顶楼的海景房只收我们一百一晚上。
       我们收拾了下,出门觅食,在美团上找到了一家很近的餐馆,价格便宜,有特色的砂锅鱼,当地特有的青丝菜(应该是这个名字)也超级好吃!

h.景点介绍之木府: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整个建筑群坐西向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现在看到的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又可看见白族和纳西族传统的民族特色。 自古以来,丽江便是纳西族聚集的地方。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朱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木”姓,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木府留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这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充分体现了明代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在明代中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纳西、白族各地方工艺风格,同时又是纳西古王国名木古树、奇花异草汇聚一所的园林,木氏土司建造了规模宏大的宫殿式建筑群,如以石和木做的三座大型牌坊、木家院、皈依堂、玉皇阁、三清殿、光碧楼、经堂、家庙、万卷书楼、玉音楼等。

DAY 5

一大早起来吃个当地不太好吃的特色早餐,我们就租了个50块一天的超帅电瓶车准备开始游双廊

一路向山上开去,天色正好,洱海清澈泛蓝,苍山绵延不绝,大理的天没有丽江好,天上云很多,洱海其实是个淡水湖,但它大的让人误会。一路赞叹不停,时不时停下取景,美得不像话。

到了个叫小普陀的地方,我们停下车,海鸥在湖边围着人飞,卖海鸥食物的大妈们,围着我们转。

之后我们还去了双廊镇上,玉几岛,双廊人很多,但是它的旅游业是近两年才发展起来,道路两旁全在施工,所有民房都一股脑的改造成旅店,可想而知,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里该有多少的人。我看到许多攻略上提到一个海地的地方。

晚上我们找了一家吃烤鱼的店,那个微辣,辣的张不开嘴,但是这烤鱼确实烤的不错,外焦里嫩,悠闲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i.景点介绍之双廊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部,是“苍海风光第一镇”。 这个小渔村,景色不多,周围有玉几岛、金梭岛和小普陀等岛屿,玉几岛上还有舞蹈家杨丽萍的私人别墅和画家赵青的青庐。 静谧是双廊的一大特点,小小的渔村里,不用刻意去寻找什么景色,只要你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那便处处是景,处处是惊喜。 登上南诏风情岛,更可目睹17米高的汉白玉观音拜弥勒佛山的奇观。

DAY 6

早上悠闲的睡了个晚觉,直到热情的公公来叫我们拼车去大理古城,两人60块,一车共八个人,我们迅速的买了早饭,就上车了,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就把我们放在了大理古城门口。大理古城是一座有城墙的古城,像这样,在门口买了漂亮的花环。

大理古城确实让我们有点失望,跟丽江古城比起来小了许多,我们寻寻觅觅找了洋人街,但是也是一条不太有特色的小街,期间我们吃了两次烤乳扇,烤起来的奶片哦,超棒的。

街上我们也找不到特色的东西吃,就吃了那边的特色盒饭,两荤两素十块钱,看,还不错的样子。

接下来的一个下午好像都在浪费时间,我们先去了三塔倒影公园,但是这个公园一定要买三塔公园的套票才能进,据说是一个拜佛之地,我们兴趣都不大,就没有买套票。大理还有几个4A的旅游景点,但我查了一下,评价都不是很高,总体来说,整个云南的票价普遍偏高,我们还要赶九点的通宵火车去昆明,我们就去了离大理火车站最近的洱海公园玩,但事实上公园都一个样,我们就无聊的在洱海旁坐着玩了一会。我们步行在大理僻静的街道上,一路上也感受了这座城市的氛围,天黑的很晚,喝了下午茶,、再了烤鱼,各种叮嘱,不要放一点辣,满足的一路步行到了大理站,火车站的零乱跟宁波南站也确实有强烈的反差,是种最原始火车站。

我们买票的时候只剩最后四张票,我们倒霉的买到了两张相隔十个车厢的上铺票,我想象着都想笑。哈哈哈!

j.景点介绍之大理古城: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大理古城可以算是全云南外来长住人口最多的古城景区。在很多人眼里这里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和理想主义者的后花园。

DAY 7

居然早上四点多的时候就到昆明了(假装很吃惊),我们都感觉整夜没睡着,这是个最难熬的夜晚,相隔甚远,一抬头又要碰到车顶,想把车厢顶掀翻的想法都来了。不开心的下了火车,外面的天还漆黑!

本来想去石林的,但是两个人都头昏脑胀,毅然决定买上机场大巴的票,先去机场旁的宾馆睡舒服了再说。这下子,一睡就睡到了快中午,我们起来决定最后去昆明的母亲河滇池看从西伯利亚来的红嘴鸥!

机场到海埂公园的路也不少,我们坐着公交一路颠簸,到了海埂公园,这里的海鸥超级热情,岸边也被游客塞满,像这样。

之后我们跟着美团专门去吃汽锅鸡,鸡肉味道很鲜美,然后我们就逛了昆明市区,周围的高楼,这里的步行街人虽不大,但确也大气。

k.滇池:滇池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最大的淡水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 滇池为地震断层陷落型的湖泊,其外形似一弯新月。滇池的湖光山色评价各异,或许没有桂林等地山清水秀,但是在高原上有如此宽阔的水域也属罕见。

DAY 8

相爱两年,愿一切安好。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2-08 19:27

引用 zkyingfeng 发表于 2017-02-08 19:27:10 的回复:

回复zkyingfeng:第一次发游记,谢谢你

2017-02-08 22:3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13 14:54

引用 自由咔 发表于 2017-02-13 14:5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