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印入记忆深处的世外桃源

LV.3
2017-02-08 15:29 408/8
  • 出发时间/2017-02-01
  • 人物/带小孩

几年前计划来云南旅游时,就听几个朋友说昆明大理可以忽略,只有丽江值得一去,所以大理一直都没有在我的行程计划中,今年寒假原本计划是去北大壶CLUBMED滑雪或是北欧看极光的,但由于种种原因 ,计划都没有成行,最后也不知道为什么,“大理”这城市一下子从我的脑海里浮现了,没有多想,在没有对大理做详细了解的情况下就定下了前往大理的车票和酒店。
        出发前,W先森总在不断问我,大理没什么好玩的吧,呵呵,我明白他这种有暗示的问法无外乎就在告诉我大理不会好玩的。每每这时,我都会回应他旅行的乐趣不依赖于风景,主要取决于旅行的人,有美丽的风景固然重要,但保持着一颗擅于发现、制造快乐的内心才是最重要的。
        家里出游向来都是我一个人全程做攻略的,这次也不例外,对大理毫无概念的W先森、LINDA姐和WILLIAM哥就这样随我如期踏上了去往云南的列车。话说这里真要感谢他们三位对我的关爱,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太敢坐飞机,能火车前往的地方且又在我能忍受的时间范围内的行程,我都会首选火车,这一点他们一直都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着我,尽管他们喜欢飞机的出行方式。
D1:首站:昆明
       小时候从课文里就知道昆明四季如春,果不其然,就算是正月期间,也没觉得有多冷,出行前查询到昆明这几天的最低气温接近零度,但惧怕冷的我倒也觉得还好。在昆明,不得不说的是这刺眼的蓝,晴空万里,万里无云,对于我们这种长期生活在雾霾之下的人,顿时觉得昆明人很幸福。
      下图前两张摄于昆明,最后一张摄于广州,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昆明只是我们的途经之站,很多同样途经的游客都会选择到达昆明当晚转乘大理丽江的火车,这样可以省钱省时间,因为带着小朋友,我想行程休闲一点,所以特意选择在昆明留宿一晚。也因为这一留宿,让翠湖宾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家让人宾至如归的宾馆,在我住过的很多酒店里,能让人有如此温暖感觉的还有青岛的海景花园大酒店,他们的服务水准是近几年各大新兴的五星级酒店目前都没有达到的,真是谁住谁知道。
       总是能给我们惊喜的翠湖宾馆,每次出门回来都有小礼物,真是惊喜不断!

翠湖宾馆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它的地段了,酒店出门就是翠湖公园,公园不大,我们用了“驴迹”APP走览了全园,话说“驴迹”对于自游行的人来说实在是旅行必备法宝,它能精准地定位,并实时对眼前的景色和建筑进行介绍或讲解,目前驴迹的导览图已覆盖全国各大景点,现正在开发海外市场,不得不给“驴迹”的创始人和投资人点32个赞啊!

说回翠湖公园,园内种植的各色郁金香为翠湖增添了绚烂的色彩,可尽管如此,这些娇艳的花儿也没能成为冬日翠湖公园主角,主角当属从西伯利亚飞来这儿过冬的红嘴鸥,它们时而盘旋在空中争抢人们喂食的饼干,时而停在湖中或树梢上休憩,当上百只红嘴鸥成群结队漫天飞转时,那场面我觉得用壮观、震撼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D2:大理
       为了旅程舒适,我选择了软卧包厢前往大理,其实也是为了调皮捣蛋的WILLIAM不影响其他旅客,第一次坐卧铺,小家伙显得很兴奋,总是爬上爬下的。五个小时的路程,一路沿途风景我觉得很普通,但WILLIAM哥看着外面的花花草草山山水水,会时不时对我说:“妈妈,你看,好美啊!”,孩子的世界真的很简单和美好,你开心我开心!

沿途WILLIAM哥觉得很美的景色之一

到了大理,我们入住了古城内比较有特色的一家客栈,老板山西人,对人热情和善,客栈是老板几年前推倒了一个百年危楼在原址重建的,那百年前的门窗或是继续使用,或是用来装饰,整个客栈给人一种具有民族色彩的古建筑的感觉。LINDA姐和WILLIAM哥都迷上了这里,LINDA姐总忙着摆着各种POSE让我帮她拍照,WILLIAM哥则对拍照一点兴趣也没有,他迷上了给院子里的小鹦鹉喂食。

夜晚,我们在开启闲逛古城的同时也开始了美食之旅,古城比我想像中的大,卖各种特产、工艺品、美食的店家很多,客栈、酒吧也遍布在古城内各角落,当然,游客也很多,我和W先森都觉得相比商业化浓厚的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更有古韵,这里的人也更加淳朴。

古城随手拍

逛完古城,他们都挑选了各自喜欢的纪念品,唯独我,什么也没买,与其说我什么也没看上,还不如说我要时刻防着WILIIAM哥走失,并没有什么闲情去挑选东西,是的,带有四岁左右的调皮蛋出游,这一点是早有心理准备的,这也是每一位爱逛街的妈妈都必须要做出牺牲的阶段吧,曾经,我也是独自背包走天涯的游走在各大街小巷中的啊,现在只能“身不由已”,但这只是暂时的,娃儿,你快点长大吧,长大了和我一样热爱旅游,帮你娘背着包带着你娘买买买吧!

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上了这座古城,它一点也不逊色于丽江古城。

D3:洱海
       这天我们就要前往本次行程最精华的景点了,怀着充满期待的心,我心里竞有点忐忑,洱海会让我失望吗?在马蜂网上看别人写的游记时得知双廊正在修路,会非常堵车,所以我们特意包了辆车中午起程,计划着下午可以抵达位于洱海边上的客栈看着日落喝着下午茶,享受着大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可是,但是,BUT, 我真的没想到会这么堵车,一路蜗牛般的前进,why?!年后出游竟然也会这么多车,PS:部分国人的开车素养实在不敢恭维,喜欢见缝穿针,没有规则意识,不喜欢排队,以致道路堵上加堵。原本一个来小时的路程开了三个多小时也没有到,W先森还问我早知道双廊这么塞车,为何还要入住双廊,那时我心里也犯了嘀咕,莫非要退掉双廊的酒店改住其他地方吗?虽然一路沿着洱海的西海岸走,但由于一路走走停停,加上车内有点闷热,并没觉得洱海有多美。终于,我们于下午五点抵达了双廊镇的北停车场,还是由于修路的问题,双廊镇内不能通车,于是我们转搭镇中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电动三轮车,三轮车可以容纳四人对开乘坐,司机都是本地村民,之前已说过当地人比较淳朴,也没有漫天开价,我们四人共30元就把我们送到了客栈门口,对于第一次搭这种交通工具的WILLIAM哥来说,他表现得非常好奇和兴奋,他说像迪斯尼的过山车一样,呵呵。

客栈是之前在艺龙定好的—水芝半岛海景客栈,说是拥有着无敌海景。这个客栈就七八个房间,但逼格较高,应该是双廊当地比较好的客栈了,房间在三楼,75平米,东南亚风情设计,三面均是落地玻璃,拥有着270度的观海视线,出阳台就与洱海零距离接触,苍山洱海尽收眼底。

客栈房间内的配备也是一应俱全,可以看得出老板是很用心也很有品味的。我们对客栈都是非常地满意,顿时,来双廊路途的艰辛一下子就被我们抛到了脑后,当然,之前想换酒店的想法也烟飞云散了。我和LINDA姐迫不及待地开始各样式的拍照,还好,洱海虽走北京时间,但和广州有两小时的时差,所以五点半了都还没有日落的迹象。

面对洱海,微风拂面,心旷神怡,我赶紧泡上了一壶好茶,倒了两杯红酒,中西结合式地享受着这美好的日落时分,真希望时间能永远停留在那一刻,也就在那一刻,我开始爱上了洱海。

WILLIAM哥还不太懂得欣赏这自然美景,他心里一直惦记着刚入门时看到的一对小鹦鹉,没一会就跑到楼下去了,当我们下楼去找他时,门恰好被风吹到反锁了,于是我走到前台去找服务员寻求帮助,也就在这时,恰好遇到刚从外地回来的客栈老板,其实老板的普通话很标准,但我就是听出了他是广东人,经交流,老板来自广东佛山,顿时我倍感亲切,拉着W先森和老板聊了起来,老板约40多岁,很NICE ,也很绅士,据他介绍他也是在一次游玩大理的时候决定在这里投资经营客栈的,他花了600万拿下了这个客栈20年的使用权并进行了重新装修,经过四年的经营,现在刚好全部回本,顿时我真钦佩老板的眼光、魄力和能力。老板很热心地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景点,当W先森听说孔雀舞鼻祖杨丽萍女士经营的月亮宫和太阳宫就在我们附近时,我感觉他的眼前有一亮的感觉,哈哈,也许他能预见到之后和杨丽萍的偶遇吧。聊着聊着,老板对我们说,在这客栈里能看到最美的日落,如果碰到没云的时候,那就更美了。瞬间间我回头一看,只见落日的余晖染红了天边的云彩,太阳已经开始下山啦,我立即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匆匆地和老板说了再见,立刻回到自己房间拿起手机拍了起来,手机像素有限影响画质,这等美景只有肉眼才能真切感受到它的真实它的美。

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到客栈附近的老字号酒家---“吉祥红”吃当地菜,人很多,但也只等了一下就有位置了,上菜速度很快,果真,名不虚传,菜肴堪称美味,汽锅鸡比我们广东的老火靓鸡汤还要好喝,特别是那排骨,菜名我忘记了,但对于我这排斥吃排骨的人来说,我竟然吃了一大碟,吃完还念念不忘,呵呵,如果能在双廊多待几天,我想一定能实现我增肥的目的了。
       吃完晚饭,想着第二天能安排出时间逛街,于是我们就直接回客栈休息了。确实,这家客栈对我们娘三的吸引力很大,WILLIAM始终不忘小鹦鹉,这对小动物俨然成了他的好朋友,他总喜欢喂小鹦鹉吃瓜子,我也是那时才知道原来鹦鹉会自己剥瓜子壳的,很是有意思。

LINDA姐喜欢的则更多,她还喜欢坐在室内秋千椅上在书架上随手拿本书来看,也喜欢用客栈里的天文望远镜遥望星空。

我呢,则喜欢看客栈各处的花花草草以及感受老板在建筑设计上各个细节的用心,老板喜欢用大量的鲜花来装饰客栈,入门处、茶几上、餐桌上、吧台上等等,哪哪都是鲜花,不知道女人是不是天生就很喜欢花呢?反正我就超级喜欢
       花的图片是晚上拍的,效果自然差些

玩了一会,我们都回到了房间,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刚才有说过,大理广州实际上有两小时的时差,冬日的洱海到了八点左右天才会全黑,我走出阳台,望着星空,这时的月亮已冉冉升起,月光皎洁明亮,就在月亮的不远处,有颗很明亮的星星,那应该是北极星吧,再仔细仰望星空,我惊喜地发现有越来越多若隐若现的星星,我立刻喊来他们仨,大家一起靠在阳台的护栏上看星星,在我小时候能看到这么多星星并不奇怪,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想一眼饱览这么多星星似乎成了奢望,尽管吹着晚风让人感觉有些寒冷(当地昼夜温差比较大,一日可感知四季),但在这样的夜空当前,吹点寒风又算得上什么,我突然觉得好幸福,在静谧的夜晚能和孩子们一起数着星星,生活简单而幸福。
        没有专业设备,不知道怎么拍夜空的星星,就放一张WILLIAM哥在阳台的浴缸上一边看星星一边看烟花的相片吧

回到房间后,我们放下了投影屏,一起看起了电影,首先看的是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之后又看了《复仇者联盟》,原来在房间里安装投影的感觉是这么好,嗯,回家后我也要装。看完电影我们都美美地进入了梦乡,洱海的夜异常的安静,没有车流声,没有喧哗声,仿佛在一个真空的世界里,声波都失去了传播的介质。

D4:洱海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自驾环洱海一周,于是我们一早来到指定地点提车,不得不称赞这家租车公司,起初通过某宝和这家公司沟通时,我还有点担心,用车前要先交租车押金1万,后被我讲价到5000,我担心遇到不诚信的卖家,届时退车时会找各种理由苛扣押金。而事实上是我多虑了,其实当我看到对方都是东北人时,我就已经不担心了,我对东北人一直都有好感,谁让东北人就是这么热心和爽快呢!老板很年轻,87年的,大家交流起来忒顺畅,很快我们就提到了我们预约的红色牧马人,可车没开出几百米,我们就发现这车不容易驾驭,毕竟开惯小轿车的突然换成吉普,一时很难适应,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致电老板询问能否换车,老板很爽快地给我们换了台大红色的A5跑车,并亲自开过来和我们换车。
       因为老板人实在是太好,向来在淘宝从不做评价的我,觉得这都不主动给个好评就是自己不厚道了。征得老板的同意,我把他的手机号码留下,在大理双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他,17777000004,司博

提车后,我们也和之前预约好的跟拍的摄影师汇合了,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环游洱海的行程。洱海其实并不是海,是一个湖,但面积很大,环湖有130多公里 ,因为形状像人耳朵,且当地人以前没见过海,就管这个湖称作为洱海了。洱海很美,一天的不同时段,不同区域,都会向人们展示着不一样的姿态和色彩,洱海的东南西北都有着有代表性的景点,特别是海东路、挖色、小普陀那一带,算上是洱海景色最美的地带了吧,当然也是拍照的最佳理想地。

本想让摄影师以亲子照为主的,奈何WILLIAM哥当天情绪不稳定,时而要泡泡枪,时而要吃香蕉,时而嫌太晒,小男人的心真难琢磨啊,总之有点闹腾,最后变成了LINDA姐的私人独拍,估计这也正和她意,小女生嘛,POSE总是很多的

尽管WILLIAM哥有些闹腾,我要花时间去安抚和照顾他,但这也没让我觉得烦燥,也许洱海就还有这一功能,在蓝天下的洱海就是能让人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不过也正是因为WILLIAM的哭闹让我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淳朴和友善,总有当地的爷爷奶奶会走过来安抚他不要哭,并免费提供小饼干或小鱼让WILLIAM去喂红嘴鸥,这让我感觉很温暖

不过后来随着WILLIAM哥的情绪好转,也还是拍到一些相片的

就这样,走走玩玩拍拍,为了不受塞车的影响,我们有些景点没有去,比计划的时间提前两小时回到了双廊。还完车,我们就一起闲逛起来,最开始我们一直以为双廊就只有双廊街可以逛,但围着洱海步行的时候,发现其实还别有洞天,原来南诏风情岛离我们的客栈这么地近,可惜我们回来晚了,已经没有船登岛,W先森对不能去这个4A风景区表示遗憾,我们甚至动了改签的念头想在双廊多留一天,但经查,往后几天均已无机票和火车票了,故也就作罢了,其实怀有遗憾也是好事,要不下次找什么理由再来呢?南诏风情岛,等我们下次再来登岛吧!
        我们沿着洱海边继续往前走,其实双廊的商业氛围一点也不比大理古城差,相反我更喜欢这里,也许正是因为修路塞车很多车进不来直接导致了镇内的游客相对减少了,但我恰是喜欢这种感觉。我和W先森一路走一路在交流着彼此对古城和双廊的感受,无意间发现走到了杨丽萍艺术馆门口,只见门窗外人头攒动,大家口口相传说杨丽萍正在里面会客,我随眼瞄了一眼,只见一身着红袍的高挑女子正与他人交流着,虽然隔着玻璃不知道他们在交流什么,但从着装上来看,都是蛮有艺术范的。也就在这时,杨丽萍与他的助理从室内走了出来,说时迟那时快,周边的人都围了上去不停的拍照,我倒内心平静,没有想追拍的冲动,没想到我家毫无艺术细胞的W先森却上演了一场追星行动,近距离地拍了几张相片,事后我还笑他,平时成熟稳重的他没想到竟也会成为“追星一族”。W先森和我说,杨提着个篮子,走路很快,皮肤保养得特别好,一点也不像60岁的人,看起来只有30岁的样子,顿时,我好生羡慕啊!

我们说说笑笑,逛着逛着就走回了客栈,回到客栈,和老板讲起了我们遇到杨的经历,老板很淡然地和我们说,杨正在我们隔壁的客栈会客,顺着老板手指指向的方向,我们竞真的看到了背对着我们坐着的杨,哈哈,兜兜转转竟然又见到杨了,W先生当时表现得挺高兴的。等我们外出吃完晚饭,杨竟然还在隔壁的客栈里。

应该是第二天就要离开了,我们都舍不得这里,于是当晚我们没有再外出,留在了客栈大堂里休憩,客栈里本来就有很多打发时间的方式,今天恰巧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宾利,宾利是一只有50天大的白色小狗,只要你对着它拍打着自己的大腿并同时叫着宾利的名字,它一定会跑向你并把前双腿搭在你的腿上,很是可爱,LINDA姐和WILLIAM哥玩得不亦乐乎,特别是WILLIAM,又爱又怕,总被宾利追着满屋子跑,房间里充满了大人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也就在这时,突然杨走出她所在的客栈,来到了观海阳台上,这样她的距离和我们实际上只有几米远了,我们众人对她招了招手,她也很有礼貌地对我们招了招手,W先森立刻拿起相机来拍照,不知道是不是他太紧张的缘故,竟然忘记放大来拍了,哈哈 ,这么多年来,我终于锁定我的“情敌”是谁了?

在客栈老板的介绍中,我们得知,杨是本地人,在洱海也经营着酒店,对人非常友善,完全没架子,就算不认识的游客想和她拍照,只要她不赶时间,都会停下来合影,并会和游客握手,原来这艺术家这么平易近人,突然想百度她的孔雀舞来欣赏了。就这样,我们和众人一起在客栈里聊天、玩耍着,直到12点强行把孩子抱回房间才正式结束了在洱海的最后一个晚上。

很羡慕双廊的人们啊,真感觉是过得是世外桃源的日子,生活简单、快乐、悠闲、自在,外加这碧海蓝天,简直就是神仙般的日子,对于走遍国内大江南北的我,第一次在旅行时会对一个地方这般的不舍,也许正是因为起初对大理没有抱有太大的期盼,当感觉一切这般美好时,就会觉得幸福无比,就会对这里如此难忘。WILLIAM在离开洱海的时候伤心地哭了,几天的时间,小家伙对这儿产生了感情,其实何止他舍不得,我们都舍不得。
       每个人在旅行时都会有自己的感受,感受因境遇不同而异,这次的旅行对于我们每一个来说都是难忘的,这次行程安排得过于匆忙,其实大理也好洱海也罢,我们还有很多地方还没有去,就像我之前说的,旅行总是要有遗憾的,要不找什么理由再来呢,其实,我内心很清楚,再来大理,是不需要理由的!再见了大理,再见了洱海,我们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请问下你们自驾环洱海的具体路线?我们今天由古城顺时针走环海西路,但途中适合拍照的地方貌似很少啊。

2017-02-09 01:1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7-02-09 12:26

引用 mscql 发表于 2017-02-09 01:12:37 的回复:

回复mscql:你好,从大理古城顺时针走海西路风景确实一般,精华地段在海东路,小普陀和挖色那一带,祝你旅途愉快!

2017-02-09 17:48

引用 amyhyd 发表于 2017-02-09 12:26:47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amyhyd:一路都觉得挺有意思的,那里人都很友善、热情,让整个行程都是好心情

2017-02-09 17:49

祝愿你也旅途愉快

2017-02-09 17:50

回复mscql:我们自驾游是从双廊的南停车场出发,一路往南走,走到快到金梭岛就回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如果时间OK的话,我会选择跟马蜂窝里的小团出发,这样去的地方更多,也不用赶着回来还车,如果遇上塞车时间就算不准了,另,建议从南停车场来回,不要走北停车场,否则会塞得不得了

2017-02-09 17:5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13 17:09

引用 zhuwei 发表于 2017-02-13 17:09: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