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别处,也在此岸—户外轻徒步白际行

kiko (合肥) LV.9
2017-02-08 15:40 67/0
  • 出发时间/2016-03-26

没做过户外的时候很不理解:为什么一群人没事干,要到野外去虐待自己。同样是看风景,为何不轻轻松松的,看看吃吃逛逛。类似这样的许多问题,在此之前并没有答案,因为我没有真正接触户外。
     在我们下山的时候,我突然间找到了答案,明白了为什么有些人会在已经稳定的年纪,去挑战自己;明白了为什么会有人放着轻松惬意的生活不过,要到野外去寻找生活。大概,我们知道,生活在别处,也在此岸。

在悬崖边上不宽的道路上,开了几十年的老司机小心再小心,担忧天气不好的时候路会难走。只是窗外的景色和心中的目的地,一直牵引我。我们远赴三百多公里之外的一个穷乡僻壤,白际。穷,是我在老谢农家乐口中听到的最实诚的词,穷山洼里住宿条件有限,饮食上却并没有影响,鱼肉蔬菜,一应俱全;看着光盘的餐桌,我真心感谢老谢。对于本次出团的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人生第一次户外徒步,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户外人士的吃饭住宿,而老谢,已经做到很好了。朴实真挚,人好,为游客着想,对旅游大行业也有自己的坚守,这就是老谢,一个不普通的农家老板。

淳朴的民风,原始的美景,这就是回忆中的直白。没有花言巧语,没有包装推销,让人由衷赞叹的白际。开始徒步徽开古道的时候,在那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土著—老谢说:”这里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还是没路“。徒步白际大峡谷部分,才明白,有一种路,是在没有路的情况下,走出来的。或许,只有摸着石头过河才最安全;降低身体平衡,蹲下扶着石头过河,才过的踏实。又饿又累又脏,我们徒步大峡谷。一路大口大口的吸着森林里的氧气,尽情的出汗,不断的排毒,给身体一次深刻的洗礼。

重走徽开古道,青石板上的故事已经隐去,我们一行人在古道上攀徒,在需要之时伸出援手,一起吐槽,一起加油打气。我们再看来时的路,只是满身疲惫,路边的碎石,已经不在乎了,我们需要的好好睡一觉。
       一觉醒来,伴着鸟鸣,起床去探寻深山里的严池梯田。阴天、小雨、山峦之气,我们走在山林之间,队友间,一个瞬间,就消失不见;隔空对喊,也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一群人犹如仙灵之地。终于走到千年红豆杉下,不想,一阵大雾起,一切都笼罩在一片朦胧的迷雾之中,驴友们便纷纷原路返回,失望又可惜。因为团队中一些人的坚守,我们竟然最先欣赏到上天赏赐的礼物——在驴友们走了或者还在路上的时刻,我们欣赏到了大山深处严池梯田的风光,山风吹走了近处的迷雾,梯田油菜花尽现眼前。感谢队友的坚守,感谢上天的恩赐,我们跋山涉水,只为一眼这样的美。

原路返回时候,遇见一批批的驴友,叹他们好年轻,赞他们好朝气。谢谢领队的安排,让我们避开游客就餐的高峰期,在饭点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你可知,回程之路,遇到多少自驾相堵。还好,我们有老司机。别了,白际;再会,白际。
     或许,在开花结果的年纪,换个方式,换个场合,遇见美景,遇见未知的自己,就是户外徒步,最好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