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在北京过春节

2017-02-08 15:42 75/3
  • 出发时间/2016-12-23

写在前面的话

人数:两人,八天总计花费约6000元,其中来回机票1360元,住宿七晚1033元,吃的合计花了1558元,门票816元(其中包含长城一日游),各种纪念品花费953元(包含三只礼盒装全聚德烤鸭)。
       决定去北京过新年的想法,是在2016年12月份提出的(2017年1月27日是除夕)。提前两个月买好机票和酒店住宿,这是我和老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
       在这之前从没去过北方,没有感受到过北京的冬天会有多冷,所幸这次过年期间北京的天气不算冷,白天最高1-4度,晚上最低-9度,天气晴朗的时候就更加不冷了,我们基本代步工具就是自行车,就算晚上在路上骑也不觉得冷,寒冷程度和浙江的夜晚(晚上温度最低1度)差不多,不过在大年初二那天开始刮风以后,虽然温度没有降低,但是脸上手上都被风吹的生疼生疼的。
      出发前行李箱准备的东西:身份证、银行卡、洗漱用品旅行装(牙膏牙刷、沐浴液、毛巾、保湿喷雾、梳子、剃须刀、润唇膏)、换洗衣物(睡衣、衣裤鞋袜、帽子、口罩、手套、围巾)、纸笔、相机、读卡器、小三脚架、一分二插头、充电宝、耳机、保温杯、眼罩耳塞、雨伞、毛巾、纸巾、保鲜袋等

第一天

下午七点半的航班从宁波出发到达北京的时候已经将近十点了,所幸已经预订好了酒店,有机场接送服务,给司机打个电话,不到10分钟就到了。大家可以在预定酒店的时候在详情中看一下有没有接送服务。

第二天

行程安排:到酒店安置行李——骑行到故宫角楼——登景山——吃全聚德烤鸭——恭王府——北京胡同——德云社听相声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找了一家早餐店,点了一份豆腐脑和小笼包,豆腐脑是勾芡过的,和浙江这边的味道完全不一样,稍稍有点吃不惯。

吃完早饭,坐地铁到平安里客栈先安顿好行李。
       看到有扫码就可用的摩拜单车,押金好像是200,手机操作很方便,还有一种ofo单车也很多,我们接下来这七天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单车和地铁,虽然是冬天,也没觉得冷,就算晚上也照样骑。
       平安里客栈离北海和什刹海都很近,我们就骑着自行车刚好路过,什刹海有露天溜冰场,具体收费情况不清楚,人很多,我们在岸上看了一下。

沿着地安门西大街一路向故宫方向骑过去,就看到了紫禁城角楼,今天是阴天,照片拍出来就有层雾的感觉。

因为明天打算用一整天的时间去看故宫,担心体力不够,今天就先到景山去看看故宫全景。

从景山下来,就奔去全聚德吃烤鸭

恭王府就在什刹海附近,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它在闭门整修,就在附近胡同里溜达了一下,准备晚上到德云社听相声。

第三天

今天行程安排只有一个:故宫,我们两个把故宫的每个宫殿都走了一遍。

早上七点就起床,因为酒店离故宫不远,就骑单车过去,排了一段在天安门前骑单车的视频,还是挺有纪念意义的。

故宫门票是在携程网上提前买好的,可以提前一个星期预定,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当时携程活动价每张只要20元(原价40元)。
       里面各个宫殿就不介绍了,可以在去之前把故宫纪录片看一遍,也可以在故宫门口买个讲解器,戴在耳朵上,走到哪里它就讲哪里的故事。

今天故宫城楼上刚好有个展览,我们登上城楼看到了一片金灿灿的屋顶。。。

走出故宫,再次来到角楼,这次刚好夕阳落山,很美。。。

如果对故宫没有很深的情结,花上半天时间足够了,也不需要每个宫殿都去看,因为看上去都差不多。。。

第四天

今天报了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十三陵长城一日游,虽然是正规的旅行团,还是免不了被带去购物,我们中午在翡翠店被要求在店里等半小时后再开饭,导游在旅行车上也一直推销翡翠,本来想着去长城自己坐车不方便才报的一日游,结果很是失望,最后在长城上只呆了一个小时就到回去的时间了,所以,以后绝对不会再报什么一日游了······
       早上七点就到旅游集散中心规定上车点坐车里等车子出发,结果一车人没坐满,等到九点才出发,要是自己坐公交车过去早就到了。
       先是去的十三陵定陵,被导游吓唬得很,照片也不敢拍了,以后也不敢再去了。。。

等到达八达岭后,进翡翠店等开饭,真正到达长城脚下已经下午两点半快到三点了,然后导游说四点半到停车场集合,从山下停车场走上去花了半小时,实际登山时间一个小时多些。
       我们两个自己去登的南长城,南长城有些路段很陡,但是登上长城的感觉比昨天浏览故宫的感觉好很多,后悔没有时间多停留一下。。。

长城回来,旅游车在鸟巢、水立方附近把我们放了下来,夜晚的水立方五颜六色,很美

晚上坐地铁回来,下站后路过烟袋斜街和姚记炒肝店,味道不错。

第五天

今天晚上就是除夕夜,本打算明天去天坛,可是明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今天安排到天坛,路过同仁堂进去看了一下,里面有旅行团,医生推销药品,印象就降低了,本来想买的欲望也没有了。

之前的酒店住了3天,今天早上起来先换酒店,这家在装饰氛围上更好些。

逛完天坛,就到东来顺吃了火锅,早早回去躺被窝里等着看春晚。

第六天

大年初一看升国旗、逛庙会
      早上五点半起床,坐地铁到天安门,人很多,我们先是在广场边的马路上等放行,差不多七点不到的时候开始允许通过红绿灯进入天安门广场内部,带了自拍杆才拍得到里面的场景,主要还是感受一下升国旗的氛围。

看完国旗,就去逛庙会,去了两个庙会,龙潭庙会和地坛庙会
先是去的龙潭庙会,可能去得比较早,里面人不多

去地坛庙会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地坛庙会里面人挤人,里面规模也比龙潭要大点

出来后去尝了一下便宜坊的烤鸭,味道和全聚德相差不大,便宜坊烤鸭有两个档次,一种普通的,一种是精品的。

下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晚上到世贸天阶、三里屯、簋街、南锣鼓巷溜达了一圈。簋街有很多美食,建议吃正餐的时候去,我们当夜宵吃了烤鱼,味道很好,烤串味道也很好。

第七天

今天行程:清华——北大——颐和园——牛街

今天北京风很大,虽然是个晴天,却比前几天冷了很多,只想早早逛完溜回酒店去····

在清华的时候看到一处溜冰的湖面,就租了一辆车溜了一会儿

北大出来,就骑单车到颐和园

牛街的清真小吃味道真的很好,价格也便宜,后悔没有住在附近,不然可以每天来吃小吃·····

第八天 · 回程

本来今天打算去798艺术区,可是老公可能吃坏肚子了,变坐等回程飞机

到全聚德买了现烤后真空包装好的烤鸭,在机场也有卖,不过是工厂制作的,不是现烤的。

写在最后的话

总的体验:长城最好玩,故宫没有预期的好,烤鸭、牛街清真小吃、簋街美食都很好吃,如果路不远,骑单车就可以。可惜的是没有遇到下雪天。
       期待下一次旅行·······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2-10 14: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2-13 12:03

6000元不到,如果长城不报一日游还能便宜,去长城还是自己坐车方便,旅行团要等车坐满了再开车,路上总在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