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前夜 敦化飞雪 —— 2017春节延边之旅 (三)

• 出发时间/2017-01-24
  • 人物/家庭出游

除夕前夜 敦化飞雪
——2017春节延边之旅
(三)

飞雪迎春到,瑞雪兆丰年。1月26日,傍晚,敦化下起了小雪。
东北就是为了看雪,吉人天助,天随人愿。吃过晚饭,朋友陪我们到小区附近的渤海广场观赏雪景。
敦化市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延边州的“西大门”。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区,长白山腹地,地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节点城市之一,是吉林省区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吉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幅接吉林黑龙江两省四区九县市。
敦化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是唐朝渤海国都城,明清时期称作敖东城,是满清皇室发祥地。1881年设治立县,定名为敦化;1958年由省辖县划归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985年撤县设市。
敦化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实木制品名城、中国北方医药名城、中国刀画艺术之乡。
渤海广场位于敦化翰章南大街,是一个蕴涵敖东古城久远、深厚文化底蕴和体现历史与沧桑巨变的特色广场。
走进广场,一座巨大的立体雕塑呈现在眼前,那是渤海广场的主题雕塑“万众一心”。雕塑以三个“人”字合为主体结构,蕴涵“三人为众”之意。
雕塑主体高度29.5米,标志着“布库里雍顺”后裔建立的清王朝历经295年。雕塑上半部高度 20.08米,寓意2008年建成。每个侧面有阶梯127个,代表敦化建县127年。基座面积698平方米,意为公元698年大祚荣在东牟山自立为震国王。占地面积1881平方米,表明公元1881年清政府于此设治立县。
雕塑中央置“大德敦化宝鼎”,象征“厚德敦行、鼎盛发展”,雕塑底部衬有三组不同时代的浮雕,代表敦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渤海广场因渤海国而得名,整个广场仿佛是一幅历史的画卷,每一处主体建筑都体现了历史的发展与变革,十五幅巨大的历代郡王浮雕画,记载着“海东盛国”在长达20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灿烂的渤海文化和辉煌。
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欣赏广场上那极具特色的雕塑,阅览那灿烂辉煌的画卷。只是在夜色朦胧中尽情的观赏着飞雪,追逐着飞雪笼罩下的美景,用镜头记录那荡人心魄的时刻。
除夕前夜,敦化飞雪。飞雪飘飘洒洒,时下时停。有时雪片很大,风卷雪花几乎蒙住了镜头,有时又戛然而止,仿佛不曾下过雪似得。时间不长,地上积雪就有两三指厚。
刚到敦化就让我们体验到雪花飞舞,飞雪扑面的滋味,这可能就是缘分。上天圆了我们东北赏雪,敦化过年的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