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嘛 就要去冷的地方才过瘾,一次不太正经的滑雪之旅(长白山+北大壶+吉林市区)

肉松卷儿 (北京) LV.5
2017-02-08 16:07 428/10
  • 出发时间/2017-01-20

* 介绍介绍 *

Hi 我是肉松卷儿。
 坐标:北京
 目的地:吉林
 出行人员:男盆友任先生(狂热滑雪爱好者,⛷高级选手)& 我(爱睡爱玩爱旅游,⛷初中级选手
 出行日期:1月20日—1月27日
 共计花费:~7000(包含了此行的所有费用,包括前期准备)

一般只要一有时间任先生就会拉着我去崇礼滑雪,其实计划的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打算去吉林。而是定了4天3晚的崇礼滑雪。
一开始有过去吉林的打算,但从有这个想法到想法破灭只用了一分钟,因为春运,所有北京吉林的票都售空了。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我刚刚定完崇礼酒店的时候,老任那边传来消息,抢到了北京-吉林的动车票

接下来我就是退掉崇礼的酒店准备向大东北出发啦!

* 东北6天行程 *

感觉交通还算方便~ 全程我们都是高铁+包车的出行方式。
没有选择,因为春运的机票简直贵翻。而且吉林站在市中心的位置,交通超级方便,干嘛都方便
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去长白山,需要在吉林站坐动车到敦化or安图(具体后面会讲到),再包车开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
至于为什么我不从北京直接坐到敦化or安图,原因只有一个,我们背着雪板哈哈,准备把雪具先寄存到吉林的酒店,然后轻装上阵直奔长白山~
没有累赘的宝宝,直接坐到敦化就好~

Day 1 :北京-吉林-长白山
Day 2 :长白山
Day 3: 长白山-吉林
Day 4: 吉林
Day 5: 吉林-北大壶
Day 6: 北大壶-吉林
Day 7 :吉林-北京

* 出行前的准备 *

先来说说温度,北京今年冬天是个暖冬,最冷基本都在1、2度左右,一场像样的雪也没下。吉林的温度大概是零下20度左右,据说长白山主峰的温度有零下40多度。
必备暖宝宝,各种型号的,大的小的贴膝盖的贴脚丫子的,最重要的要贴在手机上,iphone低温分分钟关机呀。
帽子,某宝很多,关键字搜索“雷锋帽 毛”
如果你像我们一样去滑雪,雪具装备我就不说啦,但不用特意买厚的护脸因为温度没有想象的那么冷。
拍照设备我们只带了手机,全程的照片都是iphone 6 拍摄。之前考虑带单反,但后来觉得那么冷那个大家伙不好拿 还要给它保暖(东北室内外温差很大,如果不给设备套上套儿 很容易出问题),想着冷的也不愿意拍照,任先生是个很懒的拍照的人 果断放弃。所以游记里的照片没有那么高清,见谅啦

作为一个地理盲+路痴,整个行程可以说都是任先生一人完成的,计划、订票、订房、订车、采购
深鞠躬表示感谢

* Day 1 北京-吉林-长白山 *

两只土生土长的北京娃 从来没体验过春运,这次正好算个春运的小高峰,7:13的动车,6:15左右到达北京站,的确人山人海,看着大家手中的北京特产,感觉脸上都洋溢着归家的幸福,自己也被这一份幸福渲染着~
行李方面 雪板+雪具包(可以放进雪鞋+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双肩包,长这个样子

因为动车有规定,不能带超过1.2m长的行李,不过据说雪板已经被特殊对待。
我们的座位很幸运~往返都是一等座的最后一排,身后就有一个小空隙可以存放雪板。
15点左右到达了吉林站,酒店定了离吉林站只有5分钟路程的金茂翡翠假日酒店

定这家酒店有两个原因,一是离火车站非常近,二是北大壶滑雪场的班车就是从这里发车哦~(后面会具体介绍发车时间)
去之前提前联系了酒店,在这家酒店一共订了三晚,酒店同意让我们先寄存雪板+雪包。不过据说没有在酒店订房也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有需要的话大家还是提前打电话询问一下~
顺利寄存好行李,我们不敢多停留,因为1个小时后我们需要继续坐动车去长白山啦~

顺便说一句,个人感觉动车的一等座和二等座差别还是很大的,腰不好或者时间长还是选择一等座会舒服很多。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选择了二等座~
任先生的攻略出现了小马虎,从吉林长白山动车的路线是:吉林-蛟河西-敦化-安图西,我们刚开始定的是吉林往返安图西,后来听司机说从敦化长白山 和从安图西到长白山花的时间是一样的,从敦化下车可以节省40分钟左右的时间。听后果断把回程改了票。
安图天已经黑啦,动车的语音也变成了朝鲜话,感觉朝鲜话比韩语的语气更加有力一点哈哈

提前约好的司机师傅已经早早的在停车场等我们,师傅非常幽默开车技术也很好,一路给我们讲了很多有趣儿的事儿。如果有想去的朋友可以问我要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 从安图包车去二道白河镇(长白山所在地)是200块,开两个小时呢,感觉这个价钱挺合理的。都是正规的出租车,很干净~
上车和师傅约好第二天一早来酒店接我们去长白山~(价格是60元包车)

长白山位于二道白河镇,这个小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非常亮非常干净~
因为我晕车了。。。所以并没有街景给你们看,我从网上搜了一些二道白河的照片

在二道白河镇的酒店,我们选择了长白山长白天地酒店,连住两晚。距离长白山风景区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

酒店是一个航母的形状,挺有特色的,很干净,性价比很高~
来的时候还赶上了二道白河镇的冰雪嘉年华,就在酒店对面,最重要的是还是免费的。进屋放下小背包,直奔冰雪嘉年华。由于已经晚上8点多了,已经没什么人~

童心未泯の任先生~ 在众多小盆友中脱颖而出

和任先生穿的就是雪裤+羽绒服,身上不冷,但是脸冷,不一会儿就冻的疼,无奈我们没想到会是这样,把护脸放在了雪具包里,寄存在了吉林...
哎一谷...哎一谷...

玩儿了一圈儿才发现,我俩还没吃晚饭,于是溜达了五分钟,找到了一家吃韩国料理的小店。
一开门就呼呼的热气,店名记不得了。

坐在炕上,特别暖和~ 迷迷糊糊 只记得这道石锅豆腐巨好吃,甜甜咸咸的,咕嘟咕嘟一直冒泡~

第一天基本一直都是坐车坐车坐车,身心疲惫,超市买了一桶大雪碧抱着回酒店了,走到酒店门口任先生突然惊呼!因为我变成了这样

简直就是一颗行走的雾凇!

洗澡睡觉~准备第二天的长白山之旅~

* Day 2 长白山 *

和司机约得8点钟来酒店接我们,7点半我们下楼吃早餐,酒店早餐给个赞~

出发!长白山~
我必须要介绍一下我今天穿的衣服:两件羽绒服+一件抓绒卫衣+自发热内衣+加绒打底裤+滑雪裤+帽子+浑身暖宝宝,真的裹得十分严实,被零下40度吓怕了。任先生淡定很多,只穿了一条薄秋裤+雪裤+抓绒卫衣+一件羽绒服+被我逼着贴在身上的暖宝宝...

因为怕冷(被忽悠)在进景区之前租了护膝,30/人,在此提醒各位要去长白山的朋友们,不用租护膝!不用租护膝!不用租护膝!因为真的没有那么冷。更主要的是它真的很丑

长白山北坡的景区门票有三部分组成:景区票+环保大巴车票+吉普车票。景区票130/人,大巴车80/人,吉普车85/人。这三道票是必须的,至于要是想体验雪地摩托之类的就要单询价了哦~

长白山最重要的就是看天池~但看天池也是要看运气的,不是说毛泽东来了三次长白山都没看到天池吗~刮风下大雪天气恶略都会封山,没有吉普车是上不去滴!

进了景区可以看到梅花鹿园

第一次听到梅花鹿叫。。。

本来以为会这样开始长白山的体验,结果最后被吹成的乱七八糟,隐形眼镜都快脱落了

我们很幸运,成为了那天为数不多登上天池的人,我们下来之后就封山了。据说阵风能达到10级,我真的在山顶都站不住,想想还是很危险的~
接下来就是视频和照片~

不要笑话我裹成这个样子好吗

我和任先生在天池真的毫无美感,被自己村儿晕,风真的太大了,而且手拿出来拍照的时候 暴露在外超过15秒就疼的让人受不了
不过除了脸,身上其他部位都不冷。所以说带着护脸很重要~有的话最好带着雪镜,墨镜也可以就是会起雾

从主峰下来直接乘坐环保车直达瀑布停车场(单程10分钟),沿着栈道往上走一小段(挺累的。。。)可看到聚龙泉长白瀑布,长白瀑布是天池的唯一出口,68米的水流落差~ 这里的温泉广场有卖温泉鸡蛋,还可以在温泉水池洗洗手,感受一下火山温泉~

绿渊潭是一汪翠绿的水潭,但我们这个季节去就只看到了冻住的冰面~ 一侧有冻住的瀑布顺山崖而下~
这个景点是用时最短的一个 也就看了五分钟不到

回到停车场乘车五分钟到地下森林的入口,地下森林是离山门最近的景点。也是我们去得最后一个景点。
任先生最喜欢地下森林。

从景区出来,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外面等,运气好的话可以拼车,要是没什么人就包车吧,毕竟在冷风里站着更受罪~

回酒店整理了一下服装,万能的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特色的铁锅炖鱼。不知道是我太饿还是怎样,真正意义上来说来东北的第一顿饭给我好吃哭了,太好吃拉,来二道白河的你一定不要错过这家

都是活鱼三斤多的大鱼,老板很热情还拉我们看杀鱼的过程,码上菜直接一大锅端上来,要等半个小时,还有计时器,饿晕的两个人半个小时几乎没说话直勾勾的盯着计时器,哈哈~

吃饱喝足~决定四处走走,好好逛一下二道白河镇~
顺便提醒一下大家,路面是很滑的,走路一定要小心,穿防滑防水的鞋子,能踩雪就踩着雪走
我有N次差点滑倒,都被任先生拉住。

任先生对这个小镇的印象简直好到爆,所以我们遛到很晚才回酒店。
长白天地酒店,我在点评上看到顶层是可以上去的,可以远眺长白山还有跑道,前台却告诉我从来没开放过,还没修好?小遗憾~ 之后去的小伙伴不妨再问问看。

* Day 3 长白山-吉林 *

今天就要返回吉林啦,遇到了一些小插曲,之前答应帮忙联系出租车的师傅来电话说目前没有车在长白山这边(我们返程时间是中午,一般出租车这个时间段还没从敦化开过来,而二道白河镇的出租车一般不愿意跑长途)。
无奈,我们决定出发二道白河长途汽车站(打车10元),也体验一回长途大巴 ~

从二道白河镇到敦化的车有很多班,基本一两个小时就有一趟。
再次感受到东北人民的热情,大巴车司机一直很关照我们两小只,比心~

大巴车需要走2个半小时,开车是2小时,其实差不多啦

准点到达敦化~

吉林我回来啦~

直奔金茂酒店,接我心爱的板子回房间。房间22层

火车站就在右下角,就是这么近~

金茂酒店大床房超级小,但是床很舒服~
唯一让我和任先生崩溃的是实!在!太!热!了!
吉林这边是统一地热供暖,给我俩憋得实在难受,在这住的三晚我们都是开着所有的窗户睡觉的。

酒店位于城市中心位置,周围很繁华,由于临近春节 大街小巷都有浓浓的年味儿。不得不说北京这几年的年味越来越淡,小时候过节的喜悦也在渐渐地消失,可能是因为现在收不到压岁钱啦哈哈~

租车司机介绍这边最大的购物中心是国贸和财富广场。逛了逛感觉和北京差不多,找了一家饺子管,只给两颗星就不给大家推荐了。

吃饺子的时候,任先生就在磨说想去看二人转。
我是一百个没兴趣,任先生一直在强调“来东北一定要听二人转”,那就走着吧~

高德导航腿儿着走过去,剧场竟然就在酒店隔壁。。。

我们只听了一个小时就撤了,座位实在有点挤,再加上真的是座无虚席啊...放上一小段儿~
(温馨提示:视频声音很大,大家调低音量)

* Day 4 吉林 *

今天终于能睡到自然醒了~

下午出去觅食+逛街。

偶遇我的最爱鸡蛋仔~

晚上直奔吉林大桥+教堂+奥特莱斯(离得很近,都是邻居

大桥附近温度很低,特别冷,感觉比长白山主峰还要冷,任先生不知道怎么回事眼皮都冻肿了。
如果对雾凇感兴趣的话,一大早来江边(6点-7点左右),能看到非常漂亮的景色~

逛完之后,从奥特莱斯打车回财富广场(5元)
依然依然大众点评了一家老字号

真的!好咸啊!如果像我们一样口淡的娃 还是在点菜之前要求店家少放盐吧。
抛开这点,味道还真不错~

溜达回酒店,洗洗睡,明儿还有重要任务(滑雪)呢。

* Day 5 吉林-北大壶 *

知道要滑雪,早早的起来吃早餐,任先生说要多吃点哈哈。

之前提过,住金茂酒店还有一个原因是北大壶滑雪场的班车是从这里发车~

提前一天给雪场打电话,定一下班车,据说不接受没有预定的直接上车(但事实是上车时根本没人检查)

我们做的是早上8点最早一班,票价20元/人,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奉上时刻表~(一定要提前来等车,准点就走一分钟也不多等。我们看到两个人背着雪板追大巴车,但大巴车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此行,我们滑雪两天,住在北大壶滑雪场自己的酒店里,北美时光公寓。

价格是900/晚,包含了2张雪票钱也包含雪具,不过我们自带板,就用不到啦~
第二天是单买雪票,自带板240/天

先要说这家酒店,真的不推荐,屋子感觉很脏,厕所也一直在反味儿,房间非常冷。给前台打电话说是五点半开始地热供暖,六点半还是很冷,再打电话,说九点半会热。然而最后我是穿着抓绒卫衣和保暖裤睡的。

不再吐槽,毕竟滑雪才是正经事儿。
官网 : http://www.beidahuski.com/

* 两天滑雪正式开始 *

任先生自己的板子是海淘买回来的,那时候我还不会滑,去年过生日送了我一块儿大名鼎鼎的RC4,每次去雪场都被认为是滑雪高手,这点很尴尬。
只能说我和板子还在继续磨合的阶段,我尽量做到不给板子丢脸!

最晚的缆车只开到下午4点,当时我还在纳闷,为啥四点就不让滑了?
基本2 3 点钟日照就慢慢的没了,开始刮风,真的是非常的冷啊!到了4点让你滑你都不花滑啦
早上起来我贴的暖宝宝,上午因为太阳太大太热全撕掉了,结果没想到真正冷的时候是中午以后。
蓝瘦,香菇...

初次到达北大壶滑雪场感觉一般般,没有期待中那么好。
首先说雪道北大壶现有雪道26条,另有高山滑雪索道6条、拖牵1条、魔毯4条,基本能够满足各水平滑雪爱好者。
雪况一般经常有冰面,任先生比较推荐E5道趣味性很强。
E5对我来说有难度,不推荐初中级选手尝试

我们坚持滑到了4点缆车不让上的那一刻,才打道回府。

由于酒店让我们的心情很糟糕,决定不在酒店用餐,大众点评了一下附近的农家院,竟然都可以上门来接然后吃完饭再给你送回来~果断订订订!

选择了一家点评介人气很高的农家院,提前定了半只鸡。和老板约好7点来酒店门口接我们。
可能是在长白山吃到了太好吃的铁锅鱼?又或者是厌烦店家的捆绑销售,这个铁锅鸡我只给一颗星。
不透露店的名字了,毕竟服务态度很好,口味嘛,因人而异~

* Day 6 北大壶-吉林 *

这一晚上睡的太不舒服了。早早就起了,好好再滑一天!

清晨的第一趟吊箱

任先生今天上午半天的滑雪记录~
我的呢?我的手机全天一直冻关机-捂热-开机-冻关机-捂热-开机...无限循环...
下午半天俩人的手机都成功冻死机

依然是大巴车回吉林,不同的是这次坐的是最晚一班。

返回吉林。。突突。。突突。。

酒店附近有家火锅,任先生说最后一晚就吃这个!

海鲜锅底,料下的非常足~很鲜

吃完饭又在周边溜达溜达,突然想起明天就要回大北京了,真有点没玩够的感觉。

* Day7 吉林-北京 *

落地大北京,几乎都是进站等着回家的人们,愿大家都平安到达,两小只也要到家啦~

* 咨询请留言哦 *

写到最后不知道以什么来收尾,回忆的过程是美好的~

与任先生走过的点点滴滴也是美好的~

有点不舍得,每次旅行结束都会有这种感觉。

最后扣题!冬天嘛就要去冷的地方才过瘾!

(如果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给我留言)

THE END

如果你喜欢,手机客户端左下角,电脑页头右上角“顶”一下吧

游记写的很棒,顶一个!楼主可以交流一下您的行程吗?

2017-02-08 16:30

嗯!不错

2017-02-08 16:4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08 16:42

引用 蓝皮小鼠儿 发表于 2017-02-08 16:42:14 的回复:

回复蓝皮小鼠儿:如果想感受冰天雪地就冬季去吧~个人感觉会比夏天有意思。
看你的喜好啦,租车司机跟我说初春也很美

2017-02-08 16:51

引用 小鲶鱼💨 发表于 2017-02-08 16:40:09 的回复:

嗯!不错

回复小鲶鱼💨:

2017-02-08 16:51

引用 Arendelle 发表于 2017-02-08 16:30:02 的回复:

游记写的很棒,顶一个!楼主可以交流一下您的行程吗?

回复Arendelle:可以呀

2017-02-08 16:52

引用 肉松卷儿 发表于 2017-02-08 16:52:19 的回复:

可以呀

回复肉松卷儿:那我把微信留给您吧,我微信是yan_94611

2017-02-08 16:57

引用 肉松卷儿 的图片:

拍的好美!

2017-02-08 16:59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2-08 16:59:56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7-02-08 17:0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