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走多远,都不是终点。 【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7-01-19
  • 人物/情侣/夫妻

旅行没什么大不了的,它只是一段体验而已。

没有崭新的目光,大地永远黯淡无光。

盼望着,盼望着,假期终于来了。
       和老谭的第二次出行,目的地纠结了好久。最终决定了云南
       大概几年前,有个很要好的朋友去了泸沽湖,给我寄来一张明信片。最后写了一句话是:“这里太美了!你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然后身边又陆续有朋友去了那里,不断从他们口中听到对泸沽湖的赞叹,真是被挠得心痒痒。
       所以这次云南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冲着泸沽湖去的,然后顺便去了在一条线上的丽江香格里拉。结果可以说每一个地方都超出了期待。

正文开始之前先90度鞠躬感谢老谭。我出门在外的搬运工、导航仪、美食探索机,甚至脑子。和他在一起啊,去哪里都无所谓,干什么都可以。(笔芯)

行程

1.19 重庆-丽江
1.20 丽江-泸沽湖
1.21 泸沽湖-丽江
1.22 玉龙雪山
1.23 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1.24 香格里拉-重庆

共六天五晚。本来原计划的行程是七天六晚,1.25号返重庆的。后来被南航告知1.25当天唯一一班飞重庆的航班取消,所以只好提前一天返回,只得把在泸沽湖的时间由三天压缩为两天。

还有原计划的行程是20号先上玉龙雪山,21号再去泸沽湖的,结果临行前又被告知20号当天雪山大索道检修上不去,必须改期。于是又只得改行程改酒店,好在除了这点小插曲之外一切都还顺利~

总费用 【约¥4000/人】

泸沽湖里格心晴客栈 ¥160
丽江逸雅客栈 ¥168*2
香格里拉七天酒店 ¥124

去的时候算淡季,住宿价格比想象中的便宜很多,而且这几家环境都还不错,性价比很高。
       在丽江古城推荐古城外围一圈,过条马路就是古城内了,交通方便,还不用拖着行李箱走古城的石板路。
       在泸沽湖住宿推荐里格半岛,泸沽湖风景最美的所在,也是饭店美食比较多的地方。
       香格里拉的七天酒店是全国唯一一家挂牌三星的七天酒店,价格便宜,地暖很强,还有免费接送机和免费早餐。

饮食【约1140/人】

阿婆腊排骨 ¥108
次尔烧烤 ¥179
里格心晴¥147
小锅巴纳西美食¥170
静静的嘛呢石藏餐 ¥196
机场KFC ¥113
以上算正餐~还有各种小吃~~太多了懒得打出来~~~后面直接放图 = =

玩乐【¥798/人】

丽江古维 ¥80/人
泸沽湖门票 ¥100/人
泸沽湖猪槽船 ¥10/人
泸沽湖拼车环湖 ¥60/人
玉龙雪山跟团(蚂蜂窝订) ¥479/人
虎跳峡门票 ¥60/人
普达措门票 ¥248/人

行程流水账开始~

DAY 1. 重庆-丽江

早上九点半的飞机,从一早就开始匆匆忙忙。赖床到抵着时间出门,去机场刚好撞上了早高峰,堵车到机场一路飞奔差一点点就误机。也就因为这个事后来的几天老谭出乎意料的都没有赖床,只要闹钟一响立马就坐起来了~

中午11:30到丽江,前一天约了客栈接机,80块钱一辆车。蚂蜂窝上也可以订从机场拼车到古城,20块钱一个人。从机场到大研古城差不多半个小时,所以这个价格并不贵。

大研古城白天在有些入口会收80块钱的古维费,晚上7点下班之后就不收了。所以很多人选择晚上逛古城。而相比晚上的热闹繁华来说,白天的古城就安静了很多。

第一天入住的酒店叫芝麻开门客栈,在古城有两家连锁店,网上人气也很高。
       我们订的万安店就在古城派出所入口,而这个入口刚好设了一个查古维费的点,所以一进去就得先给80块钱的古维费。

客栈是一个中式风格的小庭院。站在房间门口拍的,门外郁郁葱葱的植物。

还有被绿植包围的秋千和躺椅,可以在这里坐着白天晒太阳,晚上看星星~

客观来讲环境其实不错,然而完全不推荐这家客栈。因为服务太过热情,太过热情必定有利可图。这是我们后来才反应过来的事。

几天之后在去玉龙雪山的团中认识了两个女生,她们来丽江的第一天正巧也住的这家客栈,然后就被骗着买了好多东西。

我们一聊发现这家客栈的套路都是,客栈会有一个管家到古城附近入口接你,然后办理入住的时候跟你说我们这是连锁客栈办理入住手续会比较慢,让你先坐着喝茶稍等一会儿。接着给你泡茶和你聊天让你放松警惕,时间少则半个多小时,多则一两个小时。聊得嗨了之后就说你们第一次来对古城也不熟悉,我带着你们逛吧给你们讲解一下。这个时候你对他已经放松警惕,并且对他的热情难以拒绝。最后在逛古城的过程中被他带进各种店里去买东西,惊觉原来是被下套了啊。

好在客栈管家说想带我们俩逛古城的时候,被老谭拒绝了(谁要你这个电灯泡啊喂
       所以其实会不会被骗还是看自己,出门在外还是得多长个心眼,过分热情必有蹊跷。

被客栈管家拉着说了一个小时,没吃午饭的我们已经很饿了。吃的这家阿婆腊排骨就在客栈外面一点点距离,还是管家推荐的= =。还好味道还过得去,价格也合理。

吃过午饭就开始在古城内闲逛。云南的天实在太蓝太蓝,作为生活在雾霾重地的重庆人到这里觉得每一次的呼吸都是享受~

丽江古城最标志性的大水车。

其实我对中国所有古城的印象大致都差不多,兴趣也都不大。而也许正因为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丽江反而给我留下了好印象。我看到的丽江并不像网上抨击的那样杂乱和可怕,它给我的感觉是干净的、慵懒的、有序的,遇到的人大多也都是友善的。也许我了解得并不全面,但至少在这里的几天觉得很愉快。

狮子山下的木府。明代木氏土司衙门。要单独收门票所以没有进去。

白天的丽江古城只有零星的游人。一座雪山在远处伫立着,仿佛在守护此刻的宁静。

没有目的地在古城闲逛,走得有点累了就找到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的这家“饵块食光”歇歇脚。
       这家店的服务员妹子简直热情可爱,不断地为我们介绍他家的特色小吃还有丽江的其他美食。最后我们点了经典吃法:饵块+薯片+松仁汁。最喜欢饵块,用米做的皮里面卷上肉末和酱料,有点类似北方的煎饼。松仁汁也特别香,松子味很浓郁。红心薯片薄脆而不油腻,但由于是松露油炸制的,我和老谭都觉得有一股汽油味。。。

五一街上的烧饼,老板说这是浙江特产,比之前我所吃过的霉干菜烧饼都好吃,刚出炉的皮是脆脆的特别香。几天后在丽江的最后一个晚上又去买了两个吃。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鲜花饼。对比了很多家几乎每种口味都吃过,还是嘉华的最好吃。

舌尖上的包浆豆腐。看外表和学校门口卖的铁板豆腐没什么区别,咬一口下去才会发现的确是包着浆的。有着外酥里嫩,入口即化的爽滑。

夜幕慢慢降临,古城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我们一边闲逛着一边搜寻小吃,一路吃回了客栈。

DAY 2. 丽江-泸沽湖

在淘宝订了从丽江泸沽湖的大巴车,八点在古城北门停车场上车。丽江泸沽湖的新路已经修好通车,单程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然而我们的大巴车一路走走停停直到下午两点多钟才到……订大巴车的主要原因是一人一位不会挤着别人,坐着要舒适一些。但是速度是真的很慢,乘客多上厕所耽误的时间比较久,所以想速度快点的还是拼小型车吧。

进入泸沽湖先到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泸沽湖的全貌。

泸沽湖的住宿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一般车辆也都在这三个地方上下客人:三家村、大落水、里格。我们订的客栈在里格,也最最推荐住里格,因为实在太美太美了。

随处可见的猪槽船,根据距离远近而收费,我们只体验了一下,坐到对面的里格半岛上,十块钱一个人。

湖面上有好多海鸥。坐船的时候如果你手边有面包,一大群海鸥就会向你飞来。

湖边有一段石板路不好拖行李,这种时候老谭总是男友力MAX~

住的客栈叫里格心晴,客栈老板养了一条金毛名字叫“姑娘”。呆呆的特别可爱。

客栈收拾了一下已经快四点了。很多人已经跟着来的时候乘坐的大巴车继续去环湖游了,我们选择自己就在里格逛一下,第二天上午再环湖。

环湖还是建议拼车最方便省事,租车的话除了自行车和电动车,也有这种两座的小汽车

阳光很好,风也很大。发型完全是凌乱的= =

这里有很多野狗,已经习惯了过往的游客吧,每天的生活就是趴着晒太阳。

虽然还是白天,但脑海里想到的是“长沟流月去无声”。时光就在这样澄澈的静谧里悄悄流逝。

远处的一艘渔船刚好应了“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一条独自在高处思考人生,被风吹得凌乱的老狗子

里格并不大,我们沿着湖慢慢散着步。后来风太大就回了客栈。晚上出来吃了靠近里格村口的“次尔烧烤”。

两姐妹开的,老板人很好的送了我们两杯当地的苏里玛酒。
       烤乳猪是这里的特色,外层的猪皮烤的焦焦脆脆的,但对我们两个不能吃肥肉的人来说都显得太腻。
       烤湖鱼很嫩也入味。不得不说这里的牛肉真是实惠啊,同样的价格分量比重庆的多起码三倍。我们之后吃的每一顿饭几乎都有牛肉,实在过足了瘾。

吃过晚饭后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在淘宝上订了第二天拼车环湖,六十块钱一个人。九点钟司机会到客栈来接,下午差不多两点钟结束送回。环完湖之后就返回丽江,也是淘宝上订的拼车,两点出发,算好时间无缝衔接~

DAY 3. 泸沽湖-丽江

在客栈吃过早饭后九点钟开始坐车环湖,没有早起去湖心岛看日出想来还是有一点点遗憾。但正是留了这一点遗憾,以后才会找机会去弥补吧。

泸沽湖的冬天日出时间是八点多钟,此时的太阳升上来还没有多久。

司机师傅人很好,一直很热心的帮我们拍照,还指导我们站什么地方拍出来效果最好。

泸沽湖情人滩。

“与你在一起的所有时光都很耀眼,天气好,天气不好,天气刚刚好,所有的日子都很美。”

真的是不经意的撞色,看到照片的时候心里想的只有“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何厚铧……”

泸沽湖一部分在云南,一部分在四川。过了这座友谊桥就进入了四川境内。

会把头埋进水里只露出屁股的小鸭子~

走婚桥。

四川段和云南泸沽湖的景色是不一样的。这里是大片的草海。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司机师傅教我们摆pose让我俩一起指太阳,然而并没有拍下太阳

泸沽湖清澈宁静得像一面镜子。

因为我们住在里格昨天已经转过了,所以一点钟就结束了环湖。回到昨天住的客栈吃午饭。

吃完饭刚好两点车拼车回丽江。回去花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比来时的大巴车快多了。
       回到丽江先去客栈放行李。

非常推荐丽江北门停车场的这家逸雅客栈。环境好,价格便宜,位置非常方便。不管去哪儿,不管是跟团包车还是拼车,集合地点都在客栈门口的停车场。

客栈楼顶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古城。

有家手鼓店的泰迪被主人惩罚在门口罚站。

前两天卖饵块的当地小姑娘推荐的饭店“小锅巴”。纳西烤肉和水性杨花实在太好吃了~老板和老板娘还有其他服务生的态度好得让人感动。第二天我们把这家店又推荐给了在雪山认识的小伙伴~

得了一种看到各种就挪不动脚的病

很多店都在卖牦牛奶。买了一瓶尝,甜得不行喝了一口就扔了

DAY 4.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在蚂蜂窝上订的精品团,一车十人,含往返交通,中午一顿餐,每人一罐氧气瓶一件羽绒服。
       九点半从丽江古城北门出发,四十分钟到达甘海子。

甘海子就是一个服务站,拍了一张后继续前往蓝月谷。

我们是先去蓝月谷,吃完午饭下午上雪山。有的人是早上先上雪山,下来之后再游蓝月谷。所以我们到蓝月谷的时候已经有人陆陆续续从雪山上下来了。感觉早上上雪山好冷~~

配色不要太好看

“疏影横斜水清浅”

蓝月谷慢慢走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吃过午饭后就开始上雪山啦~

因为前两天大索道检修关闭了一天,所以人集中在了我们去的后面两天,上索道排队就排了近一个小时。

索道到达的海拔是4506,还需自己往上步行垂直高度100多米。速度一定要慢,越往上走空气越稀薄呼吸越困难,觉得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的时候就吸几口氧气。
       有没有高反的确是因人因体质而异的,有些人觉得很轻松,有些人则非常痛苦。感觉实在困难就不要硬撑爬上去了。开心的是我和老谭都属于没什么感觉型的~

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看到雪还是很兴奋

我们开始的时候外面还穿了一件羽绒服,后来实在热得不行就直接脱了。虽然雪山温度低,但是一直在运动所以真的不需要穿那么多。

终于走到了最后一层台阶。

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高点,海拔4680。满满的成就感~老谭说要是还能继续往上的话我们俩爬上5000米肯定都没问题

一车人里面我们的速度是最快的,下山之后等其他人到齐然后一起返回丽江古城。

这天晚上是在丽江的第三晚也是最后一晚。又去吃了第一天吃过的霉干菜肉饼,试了灌米肠,买了路边老奶奶卖的鸡豆凉粉和糯米团,还有嘉华各种口味的鲜花饼。走在热闹的古城夜色里,听着从所有手鼓店里传来的同一首歌,竟然涌现出一丝不舍的情绪。丽江,无论是环境还是人,都比的我期待高出了太多。

DAY 5.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去香格里拉会途经虎跳峡,这条路线好多人都是选择跟团。我们不想跟团,而自己坐车的话都是丽江香格里拉的直达车,中间不会在虎跳峡停留。还好在蚂蜂窝上找到一家,“简途”旅行巴士,八点半从丽江出发,在虎跳峡停留大概两个小时,然后前往香格里拉

除了一些资深徒步爱好者,一般游客只游览虎跳峡的上段。

到了虎跳峡一下车我就差点被冷哭,这里的风完全能把人吹懵逼。本来我还穿的一件薄大衣,下车两秒钟就决定要换羽绒服= =

完全是在强颜欢笑……冷得人都僵硬了

虎跳峡上段的景色应该不及中段和下段。冬天的水流也不及夏天的湍急和壮观。不过依然能感受到它的惊险,好佩服那些徒步全程的人

在虎跳峡镇吃过午饭后继续前往香格里拉。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打车到了酒店后出来慢慢地逛独克宗古城。

古城中的月光广场聚集着好多鸽子。我在拍鸽子,老谭在拍我。

超大的转经筒。我们大概十几个人一起好不容易终于让它转起来了。

由于临近春节,古城内大多店铺都关门回家过年了,古城里的游人数量也屈指可数。安静得甚至让人都不敢大声说话。

好多饭店也关门了,还好搜到一家评价不错的藏餐仍在营业。

牦牛肉火锅吃起来好爽。分量大味道好。很多人都喝不惯的酥油茶我和老谭都超喜欢,一大壶最后都被喝完 了。

DAY 6.普达措-重庆

旅行的最后一天,行程是去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是248块,跟团的话门票包含交通280块钱一个人。我们不想跟团就自己在淘宝上买了门票,然后酒店可以包车接送,160块钱往返。

早上九点从酒店出发,大概四十分钟就到了普达措。

普达措的最佳旅行时间是春夏。冬季是淡季,游客非常少,停车场的车辆都是稀稀拉拉的。

进入普达措要坐两段旅行巴士,在属都湖和碧塔海两个地方下车徒步。当然也可以选择不下车走路一直坐巴士,但在巴士上看到的景色肯定不及徒步。

下车的第一个景点是属都湖。步行长度大约3.3公里。
       春夏湖畔会有成片的花海。我们来的冬天就什么也看不到了。早晨,湖面结上厚厚一层冰,然后随着太阳的升起温度的升高而逐渐融化。

属都湖的四周是原始森林,据说森林里有很多种动物,甚至还有棕熊和豹子。正当我们抱怨什么都没看到的时候,突然窜出来一只小松鼠,在捡着地上游客掉下的一点零食开始啃。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松鼠,肉乎乎的实在太萌了。

刚进入普达措的时候确实让人有一点失望,但后来发现冬天静谧的普达措即使没有遍野的鲜花,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第二段徒步地点在碧塔海,全程4.4公里左右。碧塔海在藏文中的意思是宁静的海。清澈明亮,在黛色的群山环抱下,像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的绿宝石。

一路上被玩坏连头顶都被玩掉的小企鹅

(不要随便将相机交给直男

湖畔周围的草甸,夏天应该是鸟语花香的。

在路边坐着准备吃点零食休息下的时候,又一只小松鼠一听见撕食品包装袋的声音立马就跑过来,还爬到了老谭的腿上。后来又爬到我腿上了,痒痒的酥酥的~

有路人给了一小块面包,抱着就爬到树上开始啃

广阔的草甸上有好多牦牛和马在吃草晒太阳。

这里的动物都是散养的,就在路边自在的做自己的事,完全不被游人打扰。

游完普达措大概三点钟,包车的师傅把我们接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去机场了。香格里拉机场很小,人也很少,从古城过去只要二十分钟不到。

结束语

六点钟的飞机七点多就回到重庆。和老谭的第二次旅行结束。

云南值得去的地方太多了,我们一定会再次相见。
       而就算再长的旅途也会把行人带回家来,靴底黏着远方的尘土。世界上一切的桥,一切的路,无论是多少左转右弯,最后总是回到自己的门口。

感恩一路上所遇到的一切幸运和幸福。感谢一切来自身边人或是陌生人的善意。

最后,希望自己能始终有无穷的勇气,永远高高兴兴地走在大路前面,跌倒了就赶紧跳起来挥挥手,说没关系啊,你看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