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地狱心在天堂只为修来世—— 七天六夜内转朝圣雨崩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最前:

无疑,来云南大学是人生最偶然,最精彩又最具挑战的选择。大学的生活并不像想象中的轻松美好,有时回想起转专业前的日子竟然有点怀念,怀念那些在规划室与同学一起画图的时光。人生就是这样,拥有时不曾在意,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之后的生活更加繁忙,每天都在形形色色的现实面前疲于奔命,为了所谓的原则而坚守着,戴着面具,找着各式各样的理由借口来掩饰内心深处的迷茫,奔跑成了释放的唯一方式,汗流浃背后在座椅上片刻的宁静中流露出几分对现状的反思与对未来的憧憬。

其实很早就萌生了去雨崩稻城的念头,苦于碰上没有合适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清明不想再等旷了头尾两天课凑了六天,踏上了去雨崩的道路。

前言:

雨崩回来快一年了,很多朋友来问我攻略,手头事情太多,一直没时间静下心来写游记,再拖下去很多细节都会遗忘,抽时间重制下清明雨崩行游记。不是文艺青年,不是IT死宅,没有华丽的辞藻,就大致按时间顺序记录徒步雨崩的行程并附上相关的攻略。
  雨崩位于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的中心,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壮丽的冰川雪峰,完好的原始森林,险峻的峡谷激流,圣洁的瀑布湖泊,广袤的草甸花海,丰富的奇异物种等自然景观,也能体验到神圣的神山崇拜宗教文化和质朴多姿的藏族名族文化。雨崩梅里雪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和谐相融的人间圣境,是人们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行程:

.出行时间:2016.3.30——2016.4.5 清明

.大致开销:2000+

.出发地点:昆明

.大致行程:

3.31 昆明-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德钦                 宿飞来寺

4.1 德钦飞来寺-西当雨崩村 西当徒步至雨崩      宿上雨崩

4.2 上雨崩—冰湖                                       宿上雨崩

4.3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                  宿下雨崩

4.4下雨崩—尼农峡谷—德钦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4.5香格里拉—石卡雪山—昆明                      宿宿舍

.旅行准备:速干衣裤,保暖内衣裤,G+V登山靴,软壳

.其他杂项略。

.出行方式:    昆明往返香格里拉:机票

香格里拉往返德钦:大巴

.拍摄相关:  EOS 70d 18-135,小米4,简单后期

.社交平台:    微信zhizhixiang  新浪微博 CaranGoat

第一天:千里之行

预定了机票早晨7:05从昆明香格里拉的机票,提前一晚住到长水机场附近,早上5:00起床(机场附近的酒店很多有接送机服务),8:05到迪庆香格里拉的机场,下飞机包车30去德钦客运站,搭乘9:00从香格里拉前往德钦的班车,票价58.

从香格里拉德钦车程5h,一路景色不断,回来时却早已不入眼。快到德钦时翻过了白芒雪山,去的时候师傅会停车让乘客下车拍照(回程不停)。当时大巴车做最后一排靠左手边,视野不错,有窗。

上午9:00发车离开香格里拉,下午两点前到德钦,到德钦后可以选择留在班车上直接去飞来寺(需要多加5rmb)。我选择先留在德钦县城吃个午饭,买了点水果然后再上飞来寺(飞来寺伙食贵,分量少),雨崩村里物价较贵。

吃过饭打车40上飞来寺,宿飞来寺神川观景酒店,前台哥们是老乡,在去哪儿预定的是景观标间248,酒店卫生条件很好,值得推荐,躺在床上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峰,楼顶还有个露台,可以晾晒衣服,视野也更开阔。

第二天:西当温泉,进雨崩

6:30跑到楼顶露台看日照金山,虽然天气挺棒但云较多。

左拜拜右拜拜

看日照金山未果,从神川观景酒店出来吃了早餐去对面飞来寺买票(雨崩的门票是连同其他几个景点的套票,如果是从西当进出,一路检票口至少有两处)。

上午10点从飞来寺出来,包车150从飞来寺去西当村。

过了西当村开始徒步。徒步过程中一路都是上坡,体力消耗会比较大,没怎么用相机拍。在经过第一个上坡的一个茶馆运气好捡了一根顺手的竹棍,顺带也为队友弄了根木棍,接下来的几天都得靠它。
  看网上攻略说西当村有很多竹棍供游人使用,可能是由于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山脚下错过的原因,开始爬山时一直没有遇到竹棍,感觉竹棍比百来块的登山杖好使,硬度足够大,需要竹棍的徒步者一定爬山前在西当村里找找。

从西当到雨崩村全程土路,上坡。

一处休息点

爬过满是经幡的垭口快到了,开始下坡。

翻过垭口后景色豁然开朗。

下坡比上坡轻松,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下坡(快到时有个小路可以右拐,可以节省不少路程)。进上雨崩村的路旁还有一个检票口看门票登记名字,强行以卖酒店优惠券为由收取每人15的买路钱。
  此时遇到一对厦门来的夫妻,一块走着聊着就来到了第一家客栈,间隔时光。被客栈的大阿拉斯加犬所吸引,进去一探究竟,和客栈的老板聊着才发现大家都是老乡,缘分缘分,就住这了。

老板人很客气,客栈一楼有很大的厨房,各种蔬菜肉类以及厨具,老板让我们自己弄。加队友四个人没计划好,胡乱弄了一个多小时,烧了五个素一个荤,浪费了挺多,200。那天住的标间价格是90,老板解释说因为其他客栈恶性竞争,他们有几家联合起来价格都定低以此来抗议。客栈的环境也很好,独卫,24h热水供应,还有烤鞋的小玩意。幸苦了一天洗个热水澡,睡个舒服觉。

第三天:冰湖泪,为你摞起心中的玛尼堆

第二天的行程是冰湖(冰湖离上雨崩近,神瀑尼农峡谷离下雨崩近),8:00起来客栈老板已经准备了稀饭和自制的披萨,出发前和向老板要了俩鸡蛋当作午餐。

冰湖是除了神湖外雨崩最难走的一个景点,先爬山,爬过雪线以后,森林开始覆盖着积雪,印象很深的是快到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有一段很陡的下坡需要坐在地上用竹竿控制速度滑下去的,比较危险,回程的时候再爬上来体力消耗很大。到了中日联合登山队大本营处,休息浪费了太多时间(导致回程很赶),主要是烘干了鞋子和袜子,休整补充了能量。

上山过程休息站遇到的不怕人的松鼠。

爬过丛林,再往高处就开始有积雪,但路平缓了许多。

放一张队友照

一路跟着绿色的垃圾桶(老司机)不容易走丢

过了笑农垭口,就快到很险的下坡了。

笑农垭口下有一个观景台,视野很好,可以看到远处的冰湖。

从观景台往下走就到了很险的下坡处,已经无法站立行走,这段路建议将登山杖或是木棍插入雪堆中以控制速度缓慢滑下去,速度太快冲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下滑姿势比较狼狈。

下了坡,在雪里走了快一个小时,到达登山大本营休息,平日那应该是有售卖方便面等食物的,清明来得时候这里比较冷清,没有一个人。(在雨崩村出发不远处偶遇登山大本营处的店主老太婆,把门的钥匙给我们叫进去买点吃的回雨崩村给她钱)

在小木屋里烤干了鞋子,继续向冰湖进发。从大本营到冰湖还有非常远的距离,我们低估了这点,在大本营浪费太多的时间。
  去冰湖最后要爬上雪山翻过一个垭口,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一种方案就是从大本营出来沿着河流的碎石走(下山也一样),那条小河从冰湖流下来。走在碎石上能看到到虚实,好下脚,其他地方多半被雪覆盖,无法判断被积雪覆盖地方的虚实。由于目标不明确,爬到半山腰我才想起来这点,走了好多弯路。

河流从冰湖上流下来,建议沿着这条河流走

从冰湖登山大本营爬到冰湖大概用了两个小时左右。沿着河流爬雪山时,碰到下山雨崩村的一位客栈老板,穿着解放鞋,得知同一天还去了神瀑。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当时一不小心竹棍掉到河流里了,要不是那位客栈老板,接下来的几天没有这根竹棍的帮助可就苦了。印象里此时是下午三四点的样子,雨崩八点左右天黑,大家务必算好时间,天黑赶路异常危险。

冰湖垭口处有3G信号,想和家人朋友打了个视频电话报了个平安,可能家人正忙,没通。

我上去的时候,右边的玛尼堆还没有摞起来,就在前人的基础上强行堆了一个又瘦又高的,超过了左边的高度。

嘴里叼了根草回程时遗失,一路嚼着挺有味道。

清明节冰湖还积雪比较多,因太危险遂放弃了绕着湖转的念头。如果大家夏天来可以围着湖转。在冰湖逗留耽误了一个小时左右,担心回去来不及,赶忙返程。
  临走时趴在湖边吸了两口冰湖的水,天然无污染,甘甜又美味。

清明的雨崩大概7:45天黑,预感到晚上可能会比较迟到旅店,回程的路比来时快了许多。从雪山上下来在大本营休息了五分钟就继续返程,在攀爬来时滑下的那个陡坡时废了不少体力(一步一步踢出雪坑爬上去),距离雨崩村差不多还有一两公里时,天已经差不多黑了,下起了雨,好在出发时记得带了手电筒。

从冰湖回来到间隔时光客栈已经八点半了,已完全天黑,同行的队友说什么也不肯住在来时的客栈,执意要去下雨崩另找酒店(从上雨崩到下雨崩看着不远,白天走起来最快也要半个钟头到一个钟头)。人总是要为一时的不冷静而付出代价,那随它去吧,我和另一个队友依然住宿间隔时光。老板帮忙煮了两大碗面,无疑,这是今年吃过最好吃的面条。

间隔时光客栈配备了烘烤鞋子的设备,晚上正好烘干鞋子。冰湖行是此行最艰难的一笔,10:00多出发,8:30回来,一天的疲惫在热水澡面前一扫而光,顾不上看星空赶忙睡去为明天的神瀑行做好准备。

第四天:神瀑水,洁净心灵的修炼

由于第二天从神瀑回来要住在下雨崩(后从下雨崩走尼农出雨崩村),早晨在客栈吃过面条就和间隔时光的老板告别了。老板叫披头,养的那只硕大的阿拉斯加叫大宝,到处磨牙啃东西!!!

再见,披头,下次来雨崩找你!

由于昨晚看完照片忘了把sd卡装回相机,所以今天的照片多半是用手机拍摄

从上雨崩向下雨崩眺望。上下雨崩看着不远,但其实中间隔着四十五分钟的路程。到达下雨崩后先找住宿放下装备后前往神瀑。批头推荐了一家客栈:七彩梅里,同间隔时光一样干净卫生,比间隔时光更大但不带厨房,需另外找地方觅食(下雨崩物价又比上雨崩高)。

从下雨崩到神瀑的路好走很多,一路基本都是平路,只有后半段开始爬山,最后那段比较难走,体力消耗会比较大,但总的来说,与前一天的冰湖行相比,轻松太多。

从下雨崩到神瀑脚下路况都比较好,之后开始爬坡

一只汪星人从身边飞速划过

队友为一匹被经幡缠住的马开脱。

从神瀑回来大概六点左右,住在七彩梅里客栈,客栈木结构,独卫,老板也很实在,是一位昆明的大姐,当时标间150,客栈还带一个公共的大露台,并提供wifi。

从神瀑回来在露台和亲朋好友报平安。

夜晚,雪山脚下雨崩的星空很美。在露台发呆到一点,冻得不行,看完漫天的繁星回客栈美美睡上一觉,上回见到这么美的星空还是在热尔盖草原。

第五天:暂别桃花源,尼农峡谷

睡到九点自然醒,和厦门的老乡从下雨崩出发经尼农峡谷出雨崩

雨崩行,遇到这对来自厦门的夫妻也是很有缘分,一路聊着,得知他们带着爸妈从厦门自驾云南最终要到珠穆朗玛峰脚下。

躲骡子很惊险,骡子不会刹车,好在我们反应迅速。

遇到一位俄罗斯的姑娘,她从尼农进雨崩,得知她的意思(毕竟雨崩的门票210),把票送给了她(不知道后来用上没有)。喀秋莎自然大方,一点不拘束“You looks like my brother!~”

从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峡谷的影子了。再往下走有个休息站,售卖各种饮料和食物。

这里提醒下大家,建议下雨天不要从尼农出雨崩,道路狭窄若是碰上骡子进出,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有恐高的朋友也稍微注意尽量靠水沟那侧走,但若实在要从尼农出雨崩,一定要靠着点水渠,多加小心。虽然从尼农出在地图上看更远,但路好走很多。

我们没有经尼农村直接从路边的陡坡找一条小路下到最底端,两位厦门老乡联系的司机师傅已经等候多时。前半程晃晃悠悠到处拍照,后半程几乎是在小跑,最终4h不到走出尼农峡谷。出尼农后踏上面包车的那一刻如释重负,车上放着凤凰传奇和香格里拉的民歌,舒坦无比。

两位厦门的老乡实现和师傅谈好了价钱从尼农回德钦120,也没让我分担。司机直接把我送到德钦客运站,运气很好刚好赶上买到了从德钦香格里拉的班车。分别时合影留念,老乡~厦门见~在雨崩几天晒得又红又黑。

到香格里拉已经晚上五六点了,从客运站下车走了两三公里到了古城边的七天连锁酒店,酒店性价比很高,提供免费丰盛的早餐和接送机服务。晚上逛古城,九点多回宾馆休息,制定明天的行程。

第六天:消失的地平线

第二天吃过酒店提供的早餐,背着20kg的行李去香格里拉旁的石卡雪山,包车往返30。石卡雪山门票免费,但缆车要220,且去哪等网站必须提前一天预定才有效。在门口晃了晃,遇到二道贩子,160买到了缆车票。在排缆车的时候又遇到四个从文山来的大叔大妈,一起坐着缆车聊上山。石卡雪山的缆车分成两段,直接从香格里拉的海拔上升到4500m左右。雪山顶上风很大,但景色很美。

山上的有两条路,一条通向新修的石碑,一条通向旧的石碑

文山摄影大叔

台湾留学生

暴风雪,天气说变就变

从石卡雪山下来,回七天连锁酒店,酒店旁有一家中通快递,把这些天来帮上大忙也磨短了一截的竹棍寄回了学校。

上午10:00出发去石卡雪山,下午2:30回到酒店,4:00 坐上飞机,5:00平安到昆明,至此,七天六夜的旅程也告一段落。

TIPS

TIPS:

1.从西当进雨崩村,在开始爬山前有很多登山竹棍可以捡,挑一根顺手的竹棍作为登山杖会对后面的行程有很大的帮助。

2.清明的雨崩村比较冷且可能下雪,但在爬山时切忌穿着棉衣棉裤,爬山的过程会出很多汗,里面只需穿着一套速干衣裤,外面可以加一套风衣,雨崩的天气变化很快,中午时很热,太阳一落就会立马变冷。

3.雨崩村内物价较高,建议事先准备好维C泡腾片和巧克力等食物,可在德钦县城购买。

4.去冰湖比较费体力,建议时间安排妥当早上早点出发,天黑前切记一定要回到雨崩村,建议从登山大本营开始爬雪山的时候沿着河谷走,省力省时。

5.建议在飞来寺购买雨崩的套票,从飞来寺到西当村会有很多司机拉客人,最好多留几个师傅的联系方式,而从尼农村回德钦的包车需和师傅提前预定,否则临时可能坐不到车。

6.雨崩村整体海拔相对比较高,有高原反应的建议先提前锻炼适应或提前半个月连续服用红景天。

7.切记在雨崩原 “屎” 的路上行走不要穿普通的运动鞋,建议换双好一点的户外鞋,各种户外装备选购建议参考网上各大论坛。

8.女同胞最好约伴同行,最好不要一个人单独前往。

9.推荐两家干净卫生的客栈,上雨崩村的客栈间隔时光,下雨崩的客栈七彩梅里,临走时加了两位客栈老板的微信,有需要的可以和我联系。

10.如果从昆明出发,建议飞机到香格里拉或者丽江中转再大巴往返德钦县城,直接从昆明坐大巴到德钦比较幸苦,行程上如果不去神湖,建议安排至少六天(三晚宿雨崩,两晚宿德钦县城或者飞来寺或者香格里拉县城)。

后记:

生活在他乡,旅行在路上,此次雨崩行全程没有请向导,短短七天,经历了壮丽的冰川雪峰,完好的原始森林,险峻的峡谷激流,圣洁的瀑布湖泊,广袤的草甸花海,丰富的奇异物种,醉美的星空,一路上认识了新的朋友。因时间匆忙,本次雨崩行放弃了神湖这个景点,但残缺也是种美,也更期待着下次的雨崩行。

写在最后: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
2017.2.8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7-02-08 19:27

引用 karenfeng 发表于 2017-02-08 19:27:18 的回复:

回复karenfeng:

2017-02-09 16:1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