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36)萨尔茨堡(一)

李品忠 (上海) LV.20
2017-02-08 16:32 204/4

第十五天(9月18日)

斯洛文尼亚的布拉德湖后,我们第21站是奥地利萨尔茨堡,行程上仅注明住宿地是奥地利小镇,住宿的酒店叫“Koniggut”,地址是Oberfeldstr 1 5071 Wals Austria。Wals应该是小镇的镇名吧。

中旅把第二批住宿酒店名单给我们是在出团会议上,当时离出团已不到一星期,所以小镇的地理位置已没有时间查询。当我们到酒店时根本不知道酒店的地理位置,也无法知道它离萨尔茨堡的距离。回国后查询地图才搞清酒店的方位,它在离萨尔茨堡西边约14公里的地方,离德、奥国境线只有1公里。萨拉赫河是两国的天然国境线。

红线是从酒店去萨尔茨堡的路线。

1 奥地利小镇

卫星照片,我们酒店——Koniggut的位置。

清晨Koniggut酒店的正门。环境还不错。
昨天晚上到酒店已近天黑,加之旅途劳累,我们没有出酒店。第二天早餐后,打算去逛小镇。可惜与小镇的方向背道而驰了,怎么也看不出小镇的风味。或许是因祸得福吧,到使我们观赏到了奥地利原生态的农村面貌。

Koniggut阳台前的这条马路就是Oberfeldstr 街。

小镇在酒店的东面,而我们去了酒店的西面,所以找不到小镇。

使我感到无比惊讶的是,虽然这里是边境小镇,但马路如同高速公路,非常的平整宽敞。大片绿油油的农田,一家家各种风格的农舍像珍珠一样散落街道两旁。一派祥和的气象。

每家农舍都是一幢漂亮的小别墅。老实说在国内江浙一带和广东漂亮的别墅比这里多得多。但就是感觉不同,想了许久终于找到了几点原因,1.国内别墅同村的造型几乎是一样的,整齐划一。而这里的别墅大大小小没有一家是雷同的,感觉丰富多彩。2.每家的别墅花园都打理的非常精致,房屋周围布满了鲜花。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展现了奥地利人民热爱生活和超高的艺术修养。如果大家都为环境贡献出自己的努力和创意,这个世界肯定美丽多彩。

绿色环抱的别墅。连路边的零星土地也铺上草坪,且打理的清洁无比。虽然是农村,但你看不到一点裸露的泥土和杂草。

每家的别墅旁都有一个小花园,花园虽小,但设计布局都很精致,很有创意。小花园里百花齐放,争芳斗艳。煞是舒心悦目。

用松柏作围墙,既漂亮又安全,更是环保。再配上布满鲜花的阳台,使这幢别墅特别漂亮。

这家别墅的后花园有大片的草坪,修剪得非常齐整。也显示了它的特色。

这是一幢开放式的别墅,橘红色的墙壁,色彩鲜艳而引人注目。

这家的花园种植着一种嫩黄色的观赏芦花,正当怒放时节,特别特别漂亮,在上海的公园里没有看到过这种芦花。

这家别墅的花园,主人也布置的很精致,主人可能还没起床,我们悄悄的潜进去,拍了几张照。

回酒店时我朝相反方向走了百多米。远远看见了教堂的钟楼,才发觉原先的方向走错了。不过我感到很值。否则我们根本没机会观赏到奥地利的农村风光。

美轮美奂的奥地利农村风景。

2海尔布伦宫

海尔布伦宫也称戏水宫: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市郊南面6公里处,建于1612~1615年,是当时政教合一时,马尔库斯·西提库斯大主教为自已建的夏宫。这也是北部阿尔卑斯山修饰主义建筑风格最灿烂的作品之一。
早在400年前,戏水喷泉作为海尔布伦宫的核心建筑就已经世界闻名了。

海尔布伦宫的售票点和入口。

海尔布伦宫正门。
原以为海伦布伦宫与其它的皇宫大同小异,浏览结束后才感觉它有着与一般的宫殿花园不同的鲜明个性与特色。是萨尔茨堡之行中,印象极深的一个景点。

海尔布伦宫的后花园和喷水池。因为对意大利文化和艺术有着特别的钟爱,马尔库斯·西提库斯大主教便想建造一座意大利风格的避暑宫。于是,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这处被人们誉为“阿尔卑斯山麓耀眼明珠”的庄园,便在萨尔斯堡城南诞生了。直到今天,它依然是阿尔卑斯山以北装饰建筑风格最灿烂的作品之一,也是欧洲唯一一座戏水宫殿。

我们来得比较早,海尔布伦宫还没有开馆,只能在周围先自由浏览。正门的右侧是个花园。大面积的绿色草坪,乘托出鹅黄色的海尔布伦宫,非常的耀眼。

海尔布伦宫现在是卡洛林娜·奥古斯丁博物馆的民俗展览馆。 通过这座花园式避暑行宫,人们可以对于萨尔茨堡的民间艺术有一个概况了解。而这些正是民间艺术,信仰,居住艺术,民间医学, 及一系列美丽的萨尔茨堡民族服装的见证。

海尔布伦宫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美丽的建筑的代表,在欧洲也是独一无二的。大花园内有一个自然动物园及后花园,据说,这个自然动物园以其规模巨大的自然放养空间,在很多年前就在世界上非常著名了。

原以为宫内展览的是大主教的生活设施、收藏品和宫廷的布置,其实宫内的装饰非常朴实无华。和普通的住房并无两样。这里是一个和动物有关的展览馆。

历代的大主教像。相片左侧的大概是建造海尔布伦宫的大主教马尔库斯·西提库斯的油画像。

海尔布伦宫模型。

这间展厅充满了音乐元素,乐谱像长长的电码条从天花板一直落到地板。房间内的装饰画也都与音乐有关。

最古老、原始的水压机。400年前没有电动机的时代,就是靠这种水压机喷水的。

大主教进驻海尔布伦宫的场景模型。

3 戏水园

海尔布伦宫最精华的景点是“戏水园”和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喷泉。这里的喷泉隐藏在矮树与树林的绿色后面。早在400年前喷泉作为海尔布伦宫的核心建筑就已经世界文明了。海尔布伦宫的大花园在1730年时进行了一次改建。 神与英雄的塑像出自17世纪初,原来矗立在欧洲宾馆西西公主火车站前的西西公主塑像搬到了“英国花园中”。

海尔布伦宫又译作“赫波恩宫”,它是北部阿尔卑斯山修饰主义建筑风格最灿烂的作品之一,也是欧洲唯一一座戏水宫殿。 除花园、喷泉还有个露天剧院。海尔布伦山丰富的水源在海尔布伦宫建筑之始便成了宫殿格局的一个重要部分。

戏水园其精心的设计和各种暗藏的独具匠心的戏水喷泉,即使在400年后的今天仍不过时。也是著名电影《音乐之声》拍摄地。

在半圆形剧场中有一个巨大石头议事桌,那是主教主持会议的地方,石桌上有一个隐秘的开关,一按动它,桌子的两侧都会喷出水来,除了当时主教坐的主位,其它座位都不能“幸免于难”

到处都是神秘的机关、神秘山洞、以水驱动的人物形象、各类喷泉等,随时都会被神秘的喷泉喷一身水,并以此寻乐。

马尔库斯·西提库斯还将自然采石场变成了一个欧洲最大的露天舞台——“采石场”剧院。它是海尔布伦-月成之宫。

花园的工人在悄悄的打开隐蔽在雕像旁的开关。

戏水园中处处遍布溪流、池塘、水声淙淙的洞穴,青翠的树丛、洁白的雕塑,景色十分宜人。然而这里暗藏了诸多玄机。

戏水园的道路旁有很多古希腊神话的人物雕塑。

会喷水的各种动物雕塑。

墙面上悬挂着的鹿头装饰正在从鹿角喷出水花,若全部打开的话,鹿的鼻子、嘴巴、眼睛都会喷出水珠。

整个园景,在机关和水上做足文章。一路上各种不同的雕塑造型精美,会出其不意地喷水

会喷水的希腊海神雕塑。

俏皮的导游还会乘人不备,不时把游客喷得一头雾水。游海尔布伦宫,绝对是欢笑声最多的一段经历。

树洞里藏着的木偶都突然向游客喷水。虽然游客会被水喷的浑身湿漉漉的,不时发出惊叫,但都玩得十分开心。

在一个山洞里,喷泉把一顶金冠喷得徐徐升腾起来,在水雾中旋转,上升下降,在灯光的配合下,金光熠熠。

海尔布伦宫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美丽建筑的代表,同时在欧洲也是独一无二的。马尔库斯·西提库斯主教的部份时间是在意大利度过的,所以他也想在自己的城堡和花园里营造出意大利的氛围。

参观完戏水园,我们穿过这块大草坪,就是不收费的海尔布伦宫大花园。

4海尔布伦宫大花园

俯瞰海尔布伦宫和大花园。

海尔布伦宫花园的设施和其它的皇家花园没有多大区别,花园唯一的特色是水池大、草坪大、树林大。修理的非常漂亮。水池就像一面躺在草坪上的巨镜,倒影着蓝天白云,山峦树林。格外的清新、幽静。

水池边的树林和雕塑。

花园里的大水池。我们的团友正在从“戏水园”出来。

海尔布伦宫大花园内的两个纪念柱。

修缮整齐的大树和绿树墙。配上鹅黄色的海尔布伦宫,很有皇家园林的风范。

大片的草坪如绒绒的地毯铺在蓝色的水池边。整齐划一的绿树如一睹高墙,点缀在花园里的希腊诸神守卫着圣神的花园。游走在花园里令人心广神怡。

花园里高大、粗壮的树木。

《音乐之声》拍摄点。

4 米拉贝尔花园

俯瞰米拉贝尔花园全景
米拉贝尔花园是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冯·莱特瑙于1606年为他的情人 莎乐美·阿尔特在当时的城墙之外建造了一座宫殿和花园,大主教的生活不能不说是一场美丽的错误。错误往往源自缘分,因与果总是难以分辨。当时宫殿命名为“阿尔特瑙宫”,是两人名字各取一部分,合成“阿尔特瑙”,宫殿的每一扇窗都遥望萨尔河畔的霍亨萨尔斯城堡——主教的所在。
莎乐美·阿尔特是受人尊敬的商人兼议员威廉·阿尔特的女儿,是大主教最钟情的情人。据说这位夫人貌美绝伦,大主教沃尔夫忘怀了“教士应守童贞,不得婚娶”的天主教教规,穷尽一生与他的情人莎罗美·阿尔特演绎着诗意的情爱。他们双栖双宿,在这里为主教生下13个孩子。而这位主教也因为违背教义私养情妇遭到了罗马教廷的严肃处理,囚死在城堡中。
后来因为一场大火,花园被严重地毁坏,只留下了通向花园的大理石楼梯和大理石大厅,经过修复之后已经成为了萨尔茨堡市政厅。目前只开放了大理石厅,楼梯的扶手上有22个快乐的小天使,淘气地赤裸着小身子,憨态可掬。

米拉贝尔花园的入口。花园面积约是80米*300米。花园很大,从北向南走先是到米拉贝尔宫然后是花园,花园的右边是一条一直到底的长廊,长廊的顶端都被绿色的植物覆盖了,如果天气热的时候在这长廊上走上一趟估计会感觉很清凉。花园里的游人很多,其中不乏中国的旅游团。

花园的入口是一群站在石基上的半裸男子的雕塑群。

在大主教Paris-Lodron卸任之后,为了掩盖这一段不光彩,才被改名为Mirabell。这个花园其实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不过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色彩仍然是相当艳丽可人的。

美国好莱坞的歌舞片《音乐之声》童话般的湖光山色、古堡教堂,正是来自萨尔茨堡。山区湖畔的景色主要取之于郊外的盐湖区,其它场景取之于市区,市区的主要场景则取之于米拉贝尔宫殿和米拉贝尔花园。

米拉贝尔花园是一个漂亮的巴洛克式花园,花园中央是一座大型喷泉,四周有许多希腊神话中的人物雕像。
这里曾是电影《音乐之声》中,女主角玛丽亚带着孩子们唱“Do-Re-Mi”的地方。

米拉贝尔花园里可爱的侏儒雕塑。

曾因为有人说这些矮人是讽刺大主教和莎乐美生的小孩,所以一度把它们埋入地下,这是后来重新挖出来的。

沃尔夫·迪特里希的继任者马尔库斯·西蒂库斯为了抹去这段不光彩的故事,将其改名为“米拉贝尔宫”,现在是萨尔斯堡的市政厅。“米拉贝尔”是个意大利女名,意思是“惊人地美丽”。

米拉贝尔花园是一个聚集了罗马雕塑、喷泉、花园、迷宫的巴洛克式花园。花园内有很多雕塑作品,每一座雕塑都有不同的意义。如中央喷泉旁边的四座雕像分别象征空气、土地、火、水四种元素,是17世纪的作品。

南边有包括丘比特、阿波罗等8位男神的塑像,而花园四周则有包括戴安娜、维纳斯等8位女神的塑像。东面有座巴洛克艺术馆,北边的铁门是萨尔茨堡铸铁工业的象征,喷泉旁边有座精美宏伟的铜马雕塑。

米拉贝尔花园以番红花、希腊雕塑和喷泉闻名于世。

米拉贝尔宫殿建于1606年,是当时的大主教沃尔夫,仿照法国意大利的王宫所修建的宫殿,宫殿里有号称全世界最美丽的婚礼大厅,曾经是莫扎特表演的地方。

现在的米拉贝尔宫是当地人喜爱的结婚地点。

米拉贝尔宫前著名的飞马喷水池。

米拉贝尔宫前的独角马雕塑。

米拉贝尔花园的紫藤长廊。

米拉贝尔花园里的大道、长椅和树墙。

米拉贝尔花园里的花墙。

花园的旁边是会议大厦和疗养院。从这里可以直接眺望到河对面山上的萨尔茨堡要塞城堡。电影《音乐之声》有几个玛丽亚带领孩子们唱歌的外景是在这里取的。让我们看一下对比一下电影里的画面以及实景。

米拉贝尔花园中的mozart音乐学院

这座晚期文艺复兴风格的宫殿最大的特点是它的楼梯,如今这里的大理石大厅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美丽最浪漫的婚礼大厅之一,世界各地的男女纷纷被吸引前来登记结婚。

昔日难攻不落的要塞城堡,今日早已化作游人如织的热门景点,城堡也被改建为博物馆,馆内的展品多是和军事有关的一些兵器、器械和刑具,时间有中世纪的冷兵器时代横跨至近代二战时的各类枪械,也算一本军事大百科了。

欧洲,风景如画。支持一下~~~~

2017-02-08 16:41

谢谢

2017-02-08 16:50

照片超棒,想借用您一张照片,是否方便留联系方式聊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