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0公里,人均4420元的三亚、桂林、阳朔、长沙自驾之旅

木头人 (常州) LV.5
2017-02-08 16:34 534/9
  • 出发时间/2017-01-20

三亚已经去了几次了,不过还在没生娃之前,加上老婆父母也没去过,网上又大说传拉尼娜现象,怕今年又是一个冷冬,于是乎就有了去三亚的想法。
       但是公司年前有年会,不知道何时开,机票、酒店都无法提前预订,在一等再等的情况下,机票价格三亚来回直接涨到约5000一人。无奈穷屌丝只有辛苦一点,为了省那机票费。结果一圈下来,所有费用都没要5000一个人!

原计划

原计划1月20日早晨常州出发,开到佛山住一晚,三亚玩5天后经北海玩2天,到桂林玩2天后直接一路开回常州

实际路线

公司年会时间的不确定,又是第一次长途自驾,怕各种突发因素发生,所以酒店等在出发前都未预定。公司年会后,1月20日下午2点才出发,1月22日凌晨到达三亚酒店,定的公寓大年夜没房间了,所以小年夜1月26日中午就从三亚回走,考虑到初六会堵车,北海又和三亚差不多的调调,所以临时改变路线,直接去桂林阳朔,1月27日下午到达桂林,1月29日在长沙休整一夜后回常州

费用统计(略带品质的穷游)

油费:3000元
过路费+渡轮:2200元(5个人,回来没要过路费,轮渡45一个人,汽车好像是360)
住宿:7800元(9晚2间房,亚龙湾住了一晚)
一日游:2100元(淘宝预定,或者自驾直接到景区网上订门票,就玩了南山寺、亚龙湾森林公园、漓江豪华轮船+阳朔一日游)
吃饭:6000元(两顿海鲜大餐,一顿海鲜火锅,一顿年夜饭这4餐较贵)
其他:1000
总计22100元
总共费用4420元/人
关于住宿,如果确定自己的出发时间,建议三亚的房间先定,我们亚龙湾一晚住的天域,天域在天猫官方旗舰店提前预定价格比较优惠,我们到达三亚才定的,差点没房间,而且价格又高。其余我们都住在三亚湾的海月广场,因为那边交通比较便利,三亚市区不方便停车,海月广场有公交直达第一市场等,而且在外贸路和铁道通道还有对面迎宾路吃的小饭店比较多。海月广场建议就住金凤凰酒店附近的公寓也就300左右一晚上,大家可以网上找合适的。本来想大东海在住2晚的,后来想想别折腾了,就一直住在海月广场了,反正出门就是海。
关于海鲜,还是比较推荐第一市场,友谊路下岗职工有点坑,单价和第一市场差不多,不过存在扣称现象,超大皮皮虾120一斤,买了3只,先是套了一个很大的白色塑料袋里面还有水,我要求把水放掉后称,称下来9两,心想,没这么重啊,要求裸称。期初商贩没同意,见我回头了,把大袋子拿掉,换了小的塑料筐,6两,本想还叫她想想裸称的算了,应该不会差太多了。
关于一日游,自驾去的可以开车到景点,网上购票,不高兴麻烦的,淘宝上定一日游,大巴负责酒店附近接送,比较推荐的一日游:南山、呀诺达、亚龙湾森林公园(时间不够可以和呀诺达2选1)、蜈支洲岛、加井岛一日游(和蜈支洲2选1),另外还有些猴岛、西岛、大小洞天可以看看蚂蜂窝的介绍,去了几次都没去过。。。。。。天涯海角也不是很推荐,就2块石头,不过第一次去可以去一下,到此一游。
因为一日游比较成熟,景区也成熟,景区门口就有地图,所以也不存在攻略一说,选择好要去的景点就是了。

第一天

1月20日下午2点整装出发。3个满箱子,1个空箱子,空箱子用来放冬天穿身上的衣服,若干零售,一个轮椅,丈人腿脚不是太方便,能独立行走,就是有点慢,带个轮椅备用。
         晚上服务区吃个便饭,继续上路,两手准备,预计开到瑞金12点左右会犯困,就下高速休息,不犯困就一直开,因为这次的行程还是有点紧。

第二天

一路开到5、6点的样子,快进广州的时候开始犯困了,叫老婆换我。(PS,千万别走S80寻乌高速,一路限速80,开的太痛苦了)坐在副驾驶只觉得身子一晃一晃的,开了半小时,老婆告诉我其实她也困了。尼玛把我给惊醒了,到了下一个服务区,赶紧又换我接着开,被她这么一吓,完全清醒了!佛山吃早茶时间不配套,美团看了沿途几个城市,茂名信宜有家茶楼评价不错,于是乎没走佛山,直接经肇庆信宜,为了吃也是蛮拼的。快到罗定的时候提示前方车祸堵了很长距离,就在没到罗定下了高速。一路省道80公里/小时,风景也不错。沿路还看见了很多扶贫标语,看来广东山坳坳里面还是有点落后的。
        到茶楼差不多11点,开吃!

由于后期行程的改变,去桂林又经过信宜,早知道就不绕个弯去吃早茶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说不定早到了港口也走不了,后面会说到。
       吃完继续赶路,到达港口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导航让我去海安港,经过转盘的时候看见有很多车在排队,一看海安新港,于是乎就停车准备排队,保安示意不要排队,往前开去老港,没鸟他。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就等了半小时,就上船了,可以微信买票,也可以在车队的最前方买票,自驾的不在右侧小房子里面买票。自驾记得带好了行驶证,买票需要出示行驶证。

在船上等了将近2小时,晚上7点左右开船的,必须等到船装满后才开。船一共有5层,下3层停车,上2层坐人。建议车子想办法停在第一层最靠前而不是靠后,特别是早到了,工作人员安排往下层停的时候,回程我们停最下面一层,出来就等了1个小时。
        达到海口已经晚上8点多,提醒老婆沿路看有没有小餐馆,准备吃个晚饭继续三亚,在滨海大道看见一灯火辉煌的楼,感觉不错,进去吃了一顿,一个字贵!吃完继续赶路,建议还是过了滨海立交吃饭,往市区开有很多小餐馆,应该比较经济实惠的。
       到达三亚住的地方已经是12点多了,公寓老板出来帮我们拿行李,带我们去我们的楼层,房间还算宽敞干净,关键不贵300不到一晚,出门过个马路就是海边。

第三天

今天睡到自然醒,对面海滩及周边逛逛,连续开了那么久导致坐骨神经引起的左腿神经酸痛,左腿抬起来了就酸痛,走路一拐一拐的,后来盲人推拿了两次加扶他林涂抹,到三亚的第二天基本上就好了。腰酸腿疼扭伤啥的还是比较推荐扶他林的。。。。。。。

真的不在撩妹,她只是借我的挖沙工具。

老婆一到三亚就吵着要吃海鲜,在海边玩到中午去了附近的友谊路下岗工人海鲜排挡,当年我们去的时候还没这么坑,没想到这次去居然这么坑!缺斤短两的。

皮皮虾真的很大个,一个可以抵我们这边3个,不过跟泰国的还是没法比,好在味道还可以。
     皮皮虾大个:120元/斤(第一市场9两大概6只),加工费25-30
     老虎斑:50元/条(1斤以上了),加工费25-30
     青龙:120元/只(第一市场要比我们在友谊路吃的大很多,也只要120),加工费30,两吃加工费60(头做粥)
     花螺:45元/斤,加工费15
     小象拔:10元/个,加工费5
     海胆:10元/个,加工费8
     扇贝:10元/6个(第一市场10元/斤约12个),加工费3-5
     花蟹:50元/斤(第一市场2天后80元/斤),加工费25
     椰子饭:15元/份。
     这顿海鲜大概600多。
     晚上在东北饺子饺子解决了一顿,2011年去的时候一顿饭5个人吃了160元,6年后还是5个人,同样的菜吃了360,物价飞涨啊,好在房价还是那么多。

第四天

左腿好了很多,不过因为我给他们已经定了南山寺一日游,所以今天的南山寺行程木有我,我留守,继续去盲人按摩。
     上点照片吧。老婆说她又要看小的,又要看大的,根本没时间拍照。淘宝上有一日游,不过建议开车去的朋友还是自己前往,很多一日游会要你烧香买佛卡,虽然自己去了也会买,但是人多拖的时间长,她们就到1点才吃的饭。
      这天的晚饭应该是在铁路北路上的一家鲜切羊肉火锅店解决的,还不错,可以团购。

第五天

今天行程亚龙湾森林公园(提前一天报团),她爸腿不便,怕亚龙湾森林公园玩不了,他就没去所以我也留守。其实天太热,去了几次了,再去也就这样,还是老婆带着儿子和她妈去吧我也情愿留守,哈哈哈哈。
      上图。

索桥,我朋友大年初二去的,结果排队排了1个小时还没看到索桥的样子,所以玩还是要避开高峰。

不让他看7D电影,发欠!

过索桥,怕成那样。

亚龙湾森林公园结束行程后还有亚龙湾沙滩,预计到酒店要7点多了,老婆电话我的时候4点,果断让她们坐公交回来,三亚这个点有点堵车,我去接还不如她们公交回来,所以住在海月广场还是蛮方便的。
       我们在站台等她们来了之后直接去第一市场,还是公交!
       海鲜上图!

这个螺差评,肉质比较老!因为摊主说是纯野生的。。。。。

老虎斑还是要清蒸。。。。。。才能体现肉质的鲜美。
       这一顿海鲜吃把我们吃撑了,因为也是最后一顿在三亚的海鲜,吃了1100大洋(含加工费)。

第六天

心在滴血的一天!也是整个行程中住宿最贵的一天!这次来也是冲着这个酒店来的,贵就贵吧,好在只住一晚。如果不住这个酒店,人均费用会降下来不少!
      天域酒店应该是整个亚龙湾比较不错的亲子的酒店,建议入住二区,因为装修比较新。里面游泳池,儿童游乐场,水上滑滑梯等一应俱全。
      上图!

老爸!这次真的是妹来撩我的!
       没给他准备救生圈,小丫头看见他怕就拉着他的手,给他在泳池直接买了个救生圈,丫头就直接带着他游了,还是个北京菇凉,长得还不错。

老婆说到了三亚一定要吃海鲜火锅!美团上看了,酒店就有,价格还算在承受范围之内,既然奢侈住了酒店一回,就在奢侈一回吧,好在儿子没满1米2不要钱。就餐环境还是不错的。

第七天

其实对摄影还是有点兴趣的,无奈单反太笨重,还是美团吧,团了个亲子照,350大洋,算是儿子5周岁的写真。

中午退房,再见三亚
       附上朋友大年初二在鹿回头拍的日落,本来朋友跟我们是要同行的,不过他们年前实在抽不出时间出发,就这样他们跟随着我们的路线一路游玩。他们南山寺没去,玩的加井岛,反应还不错,就是当天降温不然估计会玩的更嗨。

今晚目的地湛江市区过夜第二天赶往,原计划晚上7点多可以到市区吃茶点,因为市区有一家香港茶餐厅美团评价还挺高的。 结果!结果!没预计到小年夜回程的车子少,我们从到秀英码头到开船等了整整5个多小时(因为车子少,船要装满了才发),车子从负二层出来又花了1个小时。。。。。。到达徐闻海安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
       所以这个要看运气,另外就是开车去尽量要想办法停在第一层最靠前的位置。
       于是只能再次改变计划徐闻当地过夜。

第八天

因为今天不是很赶虽然也有750公里,8个多小时的车程,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个早午饭,一路开往桂林,今年是大年夜的原因,一路畅通无阻!
       进入广西进内小山丘开始多起来了,偶尔还能看见山丘上有山洞,告诉儿子里面有宝藏,儿子激动的喊我快停车,去挖宝藏。。。。。。孩子就是孩子,呵呵。
        到达桂林已经是晚上5点多了,路上一家一家饭店打电话,木有空位,不翻桌!大年夜的年夜饭肿么办?我们也要吃也年饭!好在运气较好,找到一家百年老店,有一桌退的,我们要去吃的话就要整桌菜600多,好贵!吓死我了!俺们大常州年夜饭都是1500起的吧,嘻嘻。跟领班说就酱紫!我们要了!

第九天

对于我来说又是苦逼的一天,儿子没满1米2,不能坐竹筏,车子在桂林,游船的目的地在阳朔,跟大巴返回桂林要晚上9点了,而且阳朔西街也是值得逛逛的,但是车子在桂林,总不能第二天再坐大巴回桂林吧,于是乎她们4个人豪华轮船游,我汽车桂林阳朔酒店一日游。(桂林阳朔我也玩过了,所以游不游漓江都无所谓了,家人玩的开心就行)
       住宿不建议住在西街,比较吵,建议住在西街外围,步行也就10分钟路程,比较安静,我们住的布鲁斯公馆,我关键是看中了她家有电梯,丈人腿脚不便,而且评分还不错,入住后发现装修挺不错的,虽然只有十几间房,老板品味还不错,就是节假日价格略高,300人民币。
      老板娘(其实是老板)长的真的不错哦,人也比较热情。(网上也是这么评论的哈哈哈哈)
      上图!

其实我也是有男的小伙伴可以玩的。

九马画山。。。。。。。。我是没看出来,那次也没看出来

阳朔的大榕树

晚上在离西街不远的大师傅金奖啤酒鱼吃了晚饭,西街就逛了一小伙儿,小子说困死了,到酒店洗完澡躺下秒睡!有时间西街可以酒吧坐坐,还是蛮热闹的。
      附上朋友拍的映象刘三姐,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大年初一,要过了大年初三在演出,因为设备检修,演员正好休整1个月。

第十天

目的地长沙,今天其实也还好580公里,7小时搞定,晚上住在黄兴步行街附近的汉庭,主要是离步行街进,能停车,离地铁也近。
      长沙的饮食辣就一个字!真过瘾!小厨小灶的牛蛙特好吃!老婆也不是一般的能吃!!!!!看盘子!

吃的辣死了,不让我拍!

第十一天

其实原本计划再住一天的,可是。。。。。。过年家里没人陪老妈打麻将,已经催我们回去了,好吧,橘子洲湖南师范、岳麓山有机会再来吧。
        10点多吃了早午饭回程,960公里,一路顺利,没有遇到大的堵车,晚上9点就到常州了,洪炎吃了火锅就回家。朋友圈好多人问我,为啥出去的人回来都吃火锅呢?我哪知道!想吃了呗,哈哈哈哈。

后记

整个行程就这么结束了,来年应该还会有更精彩的自驾或者落地自驾常州的小伙伴们有一起的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7-02-08 18:30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08 22:17

嗯适合冬天去。

2017-02-09 09:20

我也是常州开车去三亚的,25号出发的2号到家,走的赣州那条线。楼主真能开啊。。。

2017-02-09 13:01

引用 风忆萧萧 发表于 2017-02-09 13:01:29 的回复:

回复风忆萧萧:你也厉害来回9天时间,应该走南昌赣州韶关那条线下去,应该没有限速80的路段,除了隧道。我们错峰玩,过年三亚住的吃的太贵了。

2017-02-09 13:2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7-02-13 01:03

引用 samoye8 发表于 2017-02-13 01:03:10 的回复:

回复samoye8:这次旅行我的主要责任是司机,因为这几个地方以前都去过了,所以景点我都没去。要说有趣的事莫过于儿子被妹纸撩,在桂林遇到了热心的老板娘。

2017-02-13 09:4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2-13 11:53

引用 小淘气coffee 发表于 2017-02-13 11:53:44 的回复:

回复小淘气coffee: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