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 7000 预算 7 天自驾环绕北九州,而且吃住都不将就!Day 1~2 福冈

Lisa Kung (曼谷) LV.15
2017-02-08 16:44 6221/10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情侣/夫妻

安排行程的时候,看到有人说日本九州就像台湾花莲,一样有点偏僻,一样好山好水,对喜欢大城市的喧闹的人来说可能会有点无聊。

去过之后,我觉得九州超级适合喜欢走小众路线、喜欢大自然、或是去腻了东京大阪大城市,但还是超喜欢日本的人。(比如我)

在北九州,购物欲一样可以被满足,只是商品的种类没有那么眼花缭乱。这里有山景、有海景、有港口景还有数不清的温泉,一张机票可以满足这么多事情,也算是挺值的了。至於南九州(鹿儿岛那边),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就没有去了,不在这次游记的讨论范围~

这次的旅行,时间点在冬天,花上 7 天,我们从第三天开始自驾,绕了北九州一圈,每个人吃喝拉撒交通最终消费在 7000 人民币以内。

Po 下这次的路线图:

走完这个行程,我个人是彻底爱上九州了,不过同时这个行程也太赶了点儿,有点累(对于驾驶来说可能不止有点),而且有些景点后来也觉得不是那么非去不可,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规划九州自由行的人。

Day 1:福冈机场到博多车站-Airbnb-天神区域购物

Day 2:咖啡美美-福冈市立美术馆-大濠公园-天神区域购物

Day 3:福冈-长崎-熊本

Day 4:熊本-阿苏

Day 5:阿苏-由布院-大分-别府

Day 6:别府-北九州-小仓-门司港

Day 7:小仓-福冈机场国际航站楼

Day 1 上海-福冈市区

福冈机场国际航站楼到博多市区有两种方式:

A.乘坐巴士
B.乘坐地下铁

福冈机场距离市区非常非常的近,就是搭乘大巴只要 20 分钟就可以到超热闹的博多车站那种近。搭乘地下铁也只要 2 站地的距离!(相比京都大阪什么的简直是天堂~)

因为我们两个人拖着 3 个大行李箱,想说搭乘大巴还得拉着那三个行李箱得多累啊?所以选择了地下铁。

从国际航站楼要乘坐福冈市地下铁,需要先坐 Shuttle Bus 到国内航站楼(光是打这句话就好累…)。当时我想说,福冈机场就那么一丁点大,是能 shuttle 多久。

殊不知!!!光是 Shuttle Bus 就搭了我们 20 分钟有吧?也有可能是因为行李太难照顾了,扶着就很累,反正当下觉得久到天荒地老!!!建议要直接前往博多车站的大家无论如何还是搭乘大巴士吧!印象中 Suica 和 Icoca 都可以刷前往市区的大巴,然后 Shuttle Bus 是无料的。

然后土豪可以随意,打车是最爽的吧。

这次在福冈停留了两个晚上,住的是 Airbnb,说是在博多车站旁边,不过拖着 3 个行李箱(再次强调)的我们,觉得似乎走了 5 KM。 算了,这都不要紧,看到屋子一切都觉得值得了!

是超级 Local 的日本公寓,第一次住诶!!! 而且有小窗台、小阳台,四张床,洗衣机和厨房,我们住了 3 个人一点也不拥挤,而且楼下就有公车站,要是腿力十足也是能直接走到热闹的天神,一切都要谢我挑的太棒了。

放下那 3 个讨人厌的行李之后,我们就前往天神了。简单解释一下天神和博多的差异,简单分辨:

博多:要是在九州旅行主要靠的是 JR 移动,那就建议住在博多车站周边,博多駅是 JR 九州的重要枢纽

天神:要是想要把福冈玩的很透彻(比如说要去太宰府之类的),或者超级爱买买买的人,那就建议至少一两晚住在天神,哦对,天神这一区是整个九州最好逛的地方。

嗯,所以其实我的住宿点是选错的,以短暂停留并且是自驾的我们来说,应该要住天神周边比较对。😭

总而言之,天神周边有百货公司、什么都卖的地下街、买电器首选的 Bic Camera (而且居然还有两家啊),很多居酒屋、好餐厅、咖啡店、家居用品店,要说缺点的话就是 都 很 早 关 。

不像大阪东京那样还有一些店会开到很晚,福冈不愧是比较乡下,除了餐厅,其他店都是在 19:30~20:30 之间就关门了,最晚的就是开到 21:00 的 Bic Camera 了。

我们都不是很爱买(因为穷),所以逛街的事就不多说了,抵达的第一天,照例要去一家咖啡店,这次选的是一家叫做 Stereo Coffee 的店,位置一样在天神。

会选择这家,就只是因为他店里有黑胶唱盘,想去体验一把被音乐以及咖啡包围的感觉。

美式咖啡偏酸,当时店内在展出老杂志特展,小小的空间从 1930 年代到 2016 的杂志都有。因为日本人很注重个人隐私,空间也不大,就没拍照了,大家自行幻想。

总结一下就是,喜欢音乐的人可以顺路去一下,店里有不错的音响,只是喜欢咖啡的话就不建议去了,不难喝啦,但也不到需要专程去一趟的地步。看了别人的介绍,夏天的饮品好像丰富许多。

那天的晚餐是在一家叫做 やきとり 六三四 的居酒屋吃的,这是我在 Tabelog 上精挑细选的店,评分很高、环境看起来也不错,不过我们居然差点吃不到,反正结论就是严重怀疑店家疑似不招待外国客人 or 不会说日文的客人,一直到了会说日语的朋友来了,我们才终于能进去吃饭。(下图来自网络)

虽然发生了不是太开心的插曲,但是  やきとり 六三四 真的很 好 吃,各种日式烤串,而且事实证明不会日文的话真的会无法点菜,全部都是日语也没有图片,连 Heidi (在日本工作三年的朋友)有时候都无法准确翻译某道菜。

但是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好吃到飞起🎈,如果日文 ok 的话实在很推荐,店里的客人全都是下班的白领,一个观光客都没有(除了我们),因为太好吃了只拍了一張吃的,自行脑补吧大家(被殴打)。

第一天晚安。

Day 2 福冈市区

第二天早上,原本要去福冈市立美术馆,结果搭错车到了福冈县立美术馆...

决定在这里自拍合照纪念一下走错路,并且顺便借用个洗手间

这里是真的蛮偏僻的...换车后顺利到达福冈市立美术馆附近,这里有福冈最大的公园-大濠公园,这公园的意义大概就像中央公园之于纽约那样,不过要先说我们先去的珈琲美美。

如果很喜欢喝咖啡的话,那真的不能错过日本的老咖啡店,来到福冈那就更不能错过珈琲美美,这家店是 1977 年开业,已经 40 岁了,很可惜的是老板森光先生已经在 2016 年 12 月过世。这是福冈咖啡界的大事,之前关注几家福冈咖啡店的 Instagram,都在森光先生去世那天发文哀悼。

据说森光先生教出了好几位徒弟也都在福冈开了咖啡店,也有几家评价很高的,大家可以自行 google。不过这次我还是安排了珈琲美美。

这次来到店里,负责煮咖啡的是一位奶奶,我们都觉得那位可能就是森光先生的太太了。

我们喝了 4 种不同的咖啡,但最推荐的就是 Coffee Blend,menu 上面写说这是累积了 40 年的经验煮出的精华,比较下来它也是最好喝的。

另外这个冰咖啡的做法也是一绝了啦!是把冲好的热咖啡放到 Shake 杯里面,在大冰块里面疯狂旋转旋转...

让热咖啡迅速降温,保留住味道,最后再放入大冰块(这样冰块就不会很快化掉影响咖啡味道),光看他做这杯就 High 了,不过转咖啡的人只是学徒啦(吧)。

然后店里只有贩卖一种甜点,酒渍水果干蛋糕(就上上一张图那个),超好吃、超好吃、超好吃!不点不是人!

提醒一下,因为只有森光先生的太太在专注做咖啡,而且使用的是法兰绒,做一杯咖啡的时间比较长,需要等比较久,不适合行程匆匆的旅人。但珈琲美美绝对值得停下脚步来感受职人对咖啡的坚持。(人均800日元)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开心前往福冈市立美术馆,结果居然从 2016年底开始,要整修,时间是 3 年!!!这就是不好好做行前功课的后果…(下图来自网络)

后来的行程就是在旁边的大濠公园散散步,看看福冈人的日常(咖啡美美、美术馆和大濠公园是挨着的)。大濠公园是福冈最大的公园,如果希望感受当地人的生活,那还蛮推荐来散散步,但如果希望跑重要的观光景点,那可以直接跳过这里,毕竟就只是一个公园,你可能会失望。(但我和朋友们都很喜欢这里)

当天的晚餐是博多特产:牛肠锅。既然是特产,那就会有很多名店,我们选的是口碑最好的元祖もつ鍋楽天地 博多駅店。在一个诡异的中式饭馆楼上。

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在京都吃过牛肠锅,在冲绳工作的朋友也说同事常常煮,既然都吃过了,就也没抱太多期待,毕竟就是那个味道。

店内还是蛮有感觉的,都是要脱鞋子的榻榻米(而且もつ鍋的味儿很大,也不怕有脚臭味 颗颗)。

看看这个もつ鍋,不知道的人都以为这是韭菜锅吧?もつ鍋就藏在下面,而且就算再不喜欢吃韭菜的人,遇到もつ鍋也敢吃了,因为汤头会把韭菜味全给盖住,另外还有高丽菜,吸附了汤汁真的超超超好吃!!!

诶好像没有拍到牛肠,那就这样呗,反正口感就类似其他内脏啦,主要就是吃那个重口味的汤头。最后的最后,汤会煮的很咸,然后店员就会来给加面,面条是可以一直续,吃到吃不下为止。但我们只要了两人份的面就饱到无以复加了。

总之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牛肠锅!(虽然样本数不多)不过京都的牛肠锅名店 寅屋,最后加的是米饭和鸡蛋,我觉得这种吃法更好吃!(这餐人均没记错好像是 2800 日元之类的。)

然后接下来就去天神那儿的 Parco (百货公司)和 Big Camera 逛了逛,男票偷偷给我买了一台黑胶唱片机,晒一下恩爱。(Big Camera 特价卖 600多人民币,马云家代购是 1000+)

实在太早关门了吧!还逛到都关门了只好走员工出入口离开,好 Sad。没得逛了没关系,来到福冈千万不要错过日本的路边摊“屋台”。小丸子的爸爸会去的。

这在日本已经剩下不多了,福冈的话是天神和中州地区有,也不必特地找,在天神最热闹的马路边上就有,屋台都会营业到深夜(0 点之类的),但据说下雨就会鸟兽散(可是明明可以遮雨啊)。

我们很随性的挑了一家,不愧是路边摊,真的超级拥挤,位子很小,对于刚购物完的我们来说有点难坐,不过还是吃的很开心,店里什么都有卖,拉面啦、关东煮啦、烤串啦。我们在这里吃了明太子玉子烧和关东煮。但是太挤了就没有拍食物。

不过,虽然这叫路边摊,但是价位还是和上一般饭馆差不多,吃一餐下来可能也要一千多日元吧,总之我觉得也不贵,但和台湾夜市或北京街头小吃那种便宜不是一个概念。

好了,接下来就是一连串的走路回家、走错路、迷路、鬼打墙的事情了,没啥好说,明天开始要自驾了,自驾后的故事请看这边👉http://www.mafengwo.cn/i/6658367.html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2-08 17:44

引用 zongshuai 发表于 2017-02-08 17:44:12 的回复:

回复zongshuai:没错,路线蛮难规划的,一下海边一下山路,还有很多历史故事可以深扒。

2017-02-08 17:46

城。会。玩。

2017-02-13 16:55

想问下 博多的airbnb是住的哪个?

2017-05-10 10:24

求咖啡美美地址

2017-05-19 11:15

引用 lehafang 发表于 2017-05-19 11:15:51 的回复:

回复lehafang:福岡市中央区赤坂 2−6−27

2017-05-19 11:27

去长崎不值了 可以顺路去下关

2017-05-21 07:23

引用 元宝爸 发表于 2017-05-21 07:23:52 的回复:

回复元宝爸:可是我非常喜欢长崎 还想去军舰岛 下次打算至少在那里住一晚

2017-05-21 09:44

引用 Lisa Kung 发表于 2017-05-19 11:2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