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游九州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亲子

本着每年带孩子至少出国旅行一次的宗旨,这次我们选择了日本
机票去年八月份就在东航官网上买了,正赶上特价,北京经停青岛福冈,往返一个人1200多。正好是春节期间,孩子也放假了,大人只请两天假即可。后来再看价格是蹭蹭地涨啊!
在淘宝找百程办理了日本签证,因为之前的美签也是在这办的,比较清楚流程,材料准备齐了就没啥难的了。我们办理的是自订机酒的单次往返签证,很顺利,6个工作日出签。
1月30日 初三
今日出发,航班MU535(07:15-8:50青岛经停10:25-13:40),妹妹妹夫开车送我们去的机场。
在淘宝上订了“环球漫游”的移动4g随身Wifi,因为是在青岛出境,所以虽然是在T2航站楼国际部离境,但是单独的通道(海关外的80号登机口),无法路过日上免税店取wifi,需要提前联系工作人员把机器送出来。很多人都在等送机器的工作人员,说是六点送来也一直没联系我们。后来去登机口排队才发现工作人员就在80号登机口里那个小桌子处办理取机器手续。正常取件地址:北京首都机场T2国际出发过安检后“环球漫游”柜台(路过免税店直走到丁字路口右侧离境退税柜台旁);国内转机请您登机前提前30-60分钟拨打送机电话,工作人员会安排给您送机。首都机场T2送机电话:15811228082(因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国内安检,未避免出现意外情况耽误您登机,请您在公共区域等待取机。)(4006505011)(全年24小时) 。一台设备可供3~5人使用,4g不限流量,优惠价租金9.9/天,还可以用芝麻信用免押金。
下飞机入关前需要填入境卡和检验检疫卡。入境卡每人都要填,包括姓名、国籍、航班号、首晚酒店信息等,检验检疫卡一家填一张即可。出机场大门,有去市区的机场巴士,也有去福冈机场国内线的免费巴士(福冈机场有两个航站楼,一个是国内线,一个是国际线,中间有免费巴士接驳,车程约10分钟)。我们出来就坐免费巴士到了国内线,通往市区的地铁在国内线航站楼。
到达福冈机场国内线后,换乘地铁福冈机场线,坐2站,到达博多站前,票价成人260円,儿童130円。
出了地铁,到博多站JR售票处,凭提前购买好的全九州5日铁路兑换券(淘宝驴妈妈旅游专卖店买的)与护照前往指定的绿色窗口更换成日本铁路周游券(如果需要定指定席同时需填写简单的申请表指明时间车次),有会说中文的咨询人员,窗口的工作人员也会英文,要告诉他你的周游券从哪天开始使用,日期需要连续。注:使用日本铁路周游券不能通过自动检票口。需利用人工检票口。

【补充说明】
1、在指定区域内不仅能乘坐JR的普通、快速列车,也能乘坐特急列车及九州新干线。
2、利用特急列车以及新干线时坐席均为指定席。
3、不受理海外网上预订座位;到达日本后,需要在车站窗口等处取得指定席位号。想要预约指定席的情况下,请事先填写指定席申请书,这样的话会非常的方便。
4、在预定指定席之际,请事先到JR车站的旅行中心、绿色窗口出示日本铁路周游券,领取座位指定券。
【注意事项】
1、不能搭乘博多~小仓区间的新干线列车。博多-小仓只能坐特急、快速和普通列车!
2、九州北部铁路周游券,仅限搭乘博多~熊本区间的九州新干线。
3、搭乘绿色车厢(头等车厢)时,需要另外付费。
4、不能搭乘JR九州巴士和B&S宫崎巴士。
5、即使路线相连,也不可搭乘JR九州运营以外的列车。
6、搭乘超出周游券的使用范围的列车时,超出部分的运费、车票请另行支付。
7、指定席没有空位时可以搭乘自由席,但不退差额。
【温馨提醒】
1、仅领取日本铁路周游券的本人可以使用该券,不能转让或借给其他任何人使用。
2、开始利用日本铁路周游券时,请让检票口工作人员加盖开始利用印章。
3、通过检票口时,请出示日本铁路周游券,以便工作人员确认周游券的有效期间。
4、在旅行途中,请随身携带护照,以便根据要求出示。

日本火车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顾名思义指定席就是对号入座(注意,日本列车指定席就算全车都是空的,也不能随便乱坐,只能坐在你的座位上),自由席就是随便坐,没坐就站着。一般列车不会出现满员的情况,但是如果你买了JR PASS而旅程又计划好了,可以先把指定席换好,以保证长途旅行有个舒适的座位。长崎至豪斯登堡全车都是自由席,无指定席。鹿儿岛至指宿全车都是指定席,无自由席。
九州铁路时刻表可以到官网上去下载: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index.jsp

JR车票sample

换完车票,直接坐新干线燕子号去熊本,40分钟就到了,前后座位之间的空间很富裕,能放下大箱子,挺舒服的。

我们住在熊本城附近。Hotel Okus奥库斯酒店( 860-0840 熊本县, 熊本, Chuouku Kamitoricho 6-8, 日本)(〒860-0840 熊本県, 熊本市, 中央区上通町6-8, 日本)。7000円不含早,允许1名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现有床铺免费。酒店距离熊本城(Kumamoto Castle)有500米,距离刑部邸细川护熙住宅(Hosokawa Residence Gyobutei)有1.1公里,距离水前寺成趣园(Suizenji Park)有2.8公里。日本的交通一向很贵,因为孩子身体不舒服,在熊本我们奢侈了一回,出站后打车前往酒店,五六分钟的车程花了1300円。因为日本都是右舵车,老公还闹了笑话,司机帮我们提行李的时候他坐到了出租车驾驶席上去了。到达酒店,房间比想象中的要大,安排的吸烟房味道简直难以忍受,赶紧找前台换了无烟房,又给后面的酒店留言都要安排无烟房。日本的大床比较小,所以订酒店的时候尽量订双床房。

熊本的电车分AB线,统一价160円,几乎可以到所有地方,城市比较小,玩的地方也不算多。放好行李,Google map导航去著名的勝烈亭吃饭。熊本城不大,走路15分钟,大约是电车的4站地。
勝烈亭经营的是炸物盖饭,以炸制食品为主。有中文菜单。桌上小菜随便吃,可以要炸物定食(套餐)。
国内网上攻略,来熊本的,几乎都会慕名来吃勝烈亭。这家是tabelog上熊本地区的冠军猪排,用的都是鹿儿岛著名的黑猪肉。(给孩子点的海老とひれかつ膳:炸虾和猪肉套餐;我要了炸牡蛎和猪肉套餐;老公要的两种猪肉双拼套餐。一共花了5540円,还是挺值的)。吃前亲自碾磨芝麻,小碗是特制的,碗底全是纹路,磨起来非常好用,孩子酷爱这项饭前运动,把我们三人的芝麻都给磨好了。之后倒入酱油或者味噌,蘸着吃。上来的萝卜蓉小菜味道不错,汤、卷心菜、米饭不限量,但炸的食物吃多了就腻,一份套餐真心吃不下。看旁边的日本小伙子要了三次米饭,我们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了。据说日本的冰激凌好吃,本想吃完饭买个尝尝,但孩子咳嗽也就作罢,直接回酒店休息了。

1月31日 初四
原定上午要去熊本城,门票500円。但受地震影响熊本城仍在修葺中,孩子昨晚又发烧,我们就放弃了继续在熊本逗留,而是直接打车去坐新干线前往更暖和的鹿儿岛。当然也放弃了熊本城的特产—马肉,这里最好的马肉饭馆“菅(jian)乃屋”必须预定。
上通店:http://service.suganoya.com/kamidori/ 11:30〜15:00, 17:00〜22:00TEL 0120-82-3558

熊本-鹿儿岛中央坐新干线1个小时就到了。鹿儿岛市位于日本九州最南端,是著名的温泉之乡,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紧邻活火山的城市之一。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冬日温和(白天气温在十七八度左右,昼夜温差小)。泡温泉和看火山喷烟是必修的功课。萨摩乡土料理(把黑猪肉涮或者烤着吃),温泉蛋,安纳芋(白薯)和知览茶是强烈推荐的美味。
鹿儿岛市旅游官方网站:http://www.kagoshima-yokanavi.jp/chinese_s/ 从上面可以下载交通指南,游览向导等,非常方便。
从鹿儿岛中央站综合观光咨询处购买Welcome cute乘车券 ,一日通票成人1000日元,儿童500日元,二日通票成人1500日元,儿童750日元。可以坐市营电车、周游观光巴士(KAGOSHIMA CITY VIEW),樱岛渡轮和环岛巴士(樱岛Island view)。不能坐城市巡游巴士(Machi-meguri Bus)。类似于刮刮卡,可以刮开指定的日期使用,两日票必须是连续日期。
由于放弃了熊本的行程,提前来到了鹿儿岛,正好中午11:57有一班去指宿的观光列车,我们就打算把行李寄存在中央车站,直接来个计划外的指宿之旅。综合观光咨询处东边的行李柜已经都满了,意外发现东出口往南边的拐弯处还有一排行李柜。大行李柜一次600円,放小箱子的500円。我们把两件行李存好拿了钥匙,从中央车站买了三盒便当,就飞奔到站台去乘坐指宿之玉手厢。之前乘坐的都是新干线,这次乘坐指定列车有点晕,找错了站台,幸好问了列车长才及时赶上。原来车站内的电子指示牌处写着哪列车的时刻就从哪个站台下去,后面的数字不是站台号而是表示这列车有几节车厢。观光列车内的装饰很有特色,50分钟到指宿,一路咣当咣当看海看火山看农田看民居。

指宿市是位于日本鹿儿岛县萨摩半岛南端的城市,是知名的观光城市,以指宿温泉而闻名。因其气候温暖,自称为“日本夏威夷”。到达指宿后,向东沿着中央名店街一直走就走到海边了。沿着海边往南走到头的小棚子里就是著名的黑沙浴。可惜我们时间紧迫,只能随便走走看看。从指宿回去的最后一趟车是15:07发车。

这个小城市安静且十分干净,沿着小街道随便走走,看到神社、民居、菜园,但很少看到垃圾桶。日本的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十分严格,即使能找到的垃圾桶也都是分类收瓶瓶罐罐的,针对其他垃圾会有车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收。

既然无缘黑沙浴,那么就在离开指宿前泡泡足汤,缓解一下腿脚的疲劳吧。足汤在海边有一处,指宿站前有一处。我们一直在站前泡到即将发车。因为来的时候也没人查我们的车票,回去的时候检票口看了我们的周游券后示意还要什么,我们也听不懂,用英语又几乎没法跟日本人沟通。最后人家帮我们出了三张指定席的票,我才意识到原来这趟车只有指定席,没有自由席。

回到鹿儿岛中央已经16:00了,没想到的是打开行李柜发现大箱子不见了。小孩儿急得差点哭了。我赶紧找了服务台说明情况,幸好赶上会英文的人,原来是我们的柜子出问题没锁上,工作人员给锁到旁边的柜子里了。虚惊一场从东出口出去左转就能看到电车站。站外广场正好有商场活动在卖服装,我赶紧购了一件毛衣和一件大衣御寒。来日本前查了天气预报看气温不低,福冈熊本最高10度,鹿儿岛十七八度,所以带的衣服都是单衣单裤,幸好来时穿着薄羽绒服和秋裤,否则就冻惨了,真不能单纯看温度啊,临海城市挺冷的。
我们在鹿儿岛的酒店是位于Asahidori(朝日通)的金生町里士满。Richmond Hotel Kagoshima Kinseicho(鹿儿岛金生町里士满酒店)(892-0828 鹿儿岛县, 鹿儿岛, Kinseicho 5-3, 日本)(〒892-0828 鹿児島県, 鹿児島市, 金生町5-3, 日本)。豪华双人间两晚19900円含早,小孩要补500円每晚。
JR鹿儿岛中央新干线车站距离酒店有6站电车车程。鹿儿岛市是目前在日本还可以看到路面电车行驶的五座城市之一。路面电车有前往郡元、谷山方向的两条线路。电车正上方贴有蓝色路线标示牌的是从鹿儿岛站驶往谷山站的电车。170円统一票价,儿童80円。电车行驶时间为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三十分。由于已经买了两日通票,今天就可以用了。
酒店就在Asahidori电车站的边上。距离热闹的Temmonkan-dori(天文馆通)有8分钟步行路程,距离鹿儿岛水族馆(Kagoshima Aquarium)有12分钟步行路程。Ineya餐厅位于底楼,供应丰盛的自助早餐。

城山公园就位于酒店不远。去城山展望台可以乘坐橙色的KAGOSHIMA CITY VIEW城山矶线路。城山展望台,下接鹿儿岛市区,前临锦江湾与樱岛相望,是俯瞰鹿儿岛市区及眺望樱岛的最佳地方。晚餐我们步行前往天文馆通,在白熊刨冰的二层简单的吃了点意面和日式炸物套餐,孩子吃了蛋包饭后再也不想吃鸡蛋,说都吃出鸡屎味儿来了还有就是白熊刨冰真的很好吃~ 奶味很浓。补充维生素十分重要,否则就上火了。爸爸带着孩子回酒店后我独自找了几家Family Mart才买到了三个苹果,青森县产,150円1个。我们还在药店给孩子买了治咳嗽的胶囊和龙角散。日本的药确实挺管用,孩子吃了药当天晚上没再咳嗽。

2月1日 初五
早餐后坐电车两站前往水族馆前。步行至码头,乘渡轮(15分钟)前往樱岛。樱岛渡轮是同时运输人和汽车的,下面两层能同时容纳几十辆汽车。到了樱岛后直接出了候船大厅等樱岛环岛巴士进行Island view(1小时一班)。巴士站站停,有几站停留的时间较长,留给游客观光拍照的时间,然后再返回车上。我们坐了一圈,在三个展望台下车看看拍拍照,实在是太冷了。环岛巴士绕一圈回来后我们又坐了两站前往国民宿舍吃午餐并泡温泉。这是我这几天吃的最难吃的一顿饭。因为只能看图点餐,又太想吃蔬菜了。有一个面条有菜挺好就点了,没想到上来是秋葵+香菇拌面条搭配米饭和一个生鸡蛋,那口感简直难以下咽! 儿子的貌似樱岛火山形状的炸物盖饭味道还可以,量太大够俩人吃的。

这是国民宿舍边的樱岛温泉,用welcome cute可以优惠。大人300円,小孩130円。男女分开,跟韩国的大众浴池一个样儿。存衣柜100~200円一个。

泡完了徒步返回码头,路边有卖樱岛小橘子的,100~200円一袋,自己把钱放到纸盒里即可。我们买了一袋尝尝,不好吃,很多筋。快到码头时路过一个月读神社,进去看了看,小孩儿到哪儿都要拜拜,还恭恭敬敬的用洗心池的水净了手喝一口。

乘渡轮回到鹿儿岛,码头边就是水族馆。继续用welcome cute买优惠门票,成人1200円,小孩600円。售票人员特别解释说海豚妈妈由于刚生了小宝宝无法演出,所以海豚表演取消了,但是可以看海豚宝宝,问我们是否可以,这点当然没问题。不得不说鹿儿岛的水族馆由于靠海的原因,海洋生物种类很多,很多都是我们没见过的,孩子十分兴奋。最后看到海豚妈妈带着宝宝在池中一圈圈练习游泳跳跃的时候,老公说了一句话让我不禁有同感。“海洋中最聪明的生灵就这样被人类圈养在水池中转着圈地游。”

晚餐我们跟着点评去了位于天文馆通的老字号鳗鱼饭。鳗鱼饭分松(4块)竹(3块)梅(2块),我们都要的三块的,可以要碗装的,也可以要日本饭盒装。限量的烤鱼肝味道稍有点苦,但挺好吃。这顿饭确实不便宜,花了7870円,不能刷卡,只接受现金。

2月2日 初六
早餐后退房,乘坐电车前往鹿儿岛中央站。由于两日的welcome cute已经用完,今天我们要买票了。乘坐九州新干线返回博多站(1小时40分)。博多站里有卖牛角面包的,很多种口味可选,价格不贵,18~20个1000円左右,很多人排队买,我们也买了当零食。去酒店坐地铁的话就一站地,我们直接走过去了。
Daiwa Roynet Hotel Hakata-Gion(博多祗园大和鲁内酒店)(812-0038 福冈县, 福冈, Hakata-ku Gion-machi 1-24 , 日本)(〒812-0038 福岡県, 福岡市, 博多区祇園町1-24, 日本)。
从祗园地铁站的3号出口往南仅不到1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栉田神社(Kushida Shrine)仅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东长寺有3分钟步行路程。 标准双人间两晚24210円含早,允许1名11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现有床铺免费。但没有专供儿童的早餐,要share父母的或者取自助餐台的食物吃。这家饭店前台有中国服务生,但早餐品种太少。
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后步行前往东长寺。这几天好像有什么祭祀活动,寺庙里跟庙会似的,还碰到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参观,小孩子个个儿都是短裤,真抗冻啊!

从东长寺出来,我们直接杀到位于中洲川端的堂吉诃德血拼去了。堂吉诃德是日本非常著名的药妆连锁,标志是那个企鹅,开业至今以最最便宜价格,压倒性的占据了重要地位!福冈的堂吉诃德比大阪的更便宜些,之前看攻略说哪里哪里药妆便宜,和这里比那都是浮云啊,日本当地人都好多来这里购物,从药到玩具到衣服到化妆品到零食,一应俱全啊!最最重要的是这家店凌晨才关门,并且可以退税,流程是付款和人家说要退税,结完账会给你一个A4纸塑封的标签,去退税处排队,然后会给你一个号码牌,等待叫号领取包装好的你的货品,然后继续等待叫号退税(日本的消费税是8%),签完字直接退给你现金。需要注意的是5000円以上才能退税,退完税的金额要够5000円。堂吉诃德有优惠券可以用,我是办签证的旅行社给的,网上也有电子的可以打印出来。够10000円减500円,够20000円减1000円,够30000円减2000円,都是减完后需要达到前面的金额。福冈的唐吉坷德在中洲川端地铁站4号出口,老公说整个一个小商品市场。 注意好多日用品,看看别买成MADE IN CHINA哦!

拎着大包小包的直接坐了一站地铁回酒店,大人200円,小孩100円。到了博多怎能不吃面?但是日本的拉面都有一股子猪腥味儿。之前看了别人的游记,正好我们酒店南边一点就有一家老字号的长浜面店。比博多站的好吃多了,汤汁熬的比较入味,没有那股子猪臭味。只是葱好像不要钱似的,一碗面半碗葱。煎饺比较一般,日本貌似饺子都是煎饺。马路对面有其他攻略中写到的的大东园烤肉。

吃完面,去不远处的栉田神社逛逛。看来最近活动很多,里面有表演。小孩儿还抽了个神签。

2月3日 初七
早餐后去博多站乘车前往门司港。博多到小仓段的新干线不能用JR PASS,如果坐特级或快车从博多到门司港要到小仓换车,然后再坐local的火车。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列普通列车直接到门司港,尽管时间长了些(1小时54分),但省了换车就坐了。门司港站建于1914年,是九州地区最古老的车站之一。
到了港口会不吃海鲜么!门司港可是吃河豚的发源地!虽然在海峡PLAZA也有很多吃海鲜的地方,但坐船去下关的唐户市场吃更新鲜!

这是从门司港车站出来左手边海边码头。从这里买票坐船去下关或严流岛。在自动售票机上直接买往返票,很简单。成人往返800円,小孩400円。注意留好回来的票,上船要收票。5分钟就能到下关。

海鲜市场里面也是相当干净!超级新鲜不说,个头还超大!商家一般会给你一个盒子,自己选,选好再结算!超级大的鱼子海鲜饭,1000円。买好吃的可以上二楼吃,二楼有座位。我们直接坐到海边的方凳上,享受阳光美食。

冒死吃河豚!河豚刺身的肉有点点香味,皮脆脆的,很劲道。虽然这顿海鲜吃下来也赶上鳗鱼饭的价格了,但真的值,吃的很撑!

坐船回到门司港,在海边看到很多当地人在海钓,那个上鱼的速度太快了,几乎是下了杆就能上来,有时还两三条同时上钩。门司港的人力三轮车生意惨淡。路过旧三井俱乐部,在九州铁道纪念馆门口拍了照,去海峡PLAZA和香蕉人合照,给孩子买了好吃的Bee Honey的冰激凌,我们准备返回。

回程没有直接回博多,而是乘坐普通列车三站去了小仓城。弥补了没去熊本城的遗憾。(用JR PASS九州铁道纪念馆和小仓城门票可以打八折)。个人感觉小仓城比熊本城要漂亮。小仓也是个比较繁荣的城市,如果有时间的话值得逛逛,体验一下空中有轨电车。从小仓回来的路上我们又看到了那个牌子的牛角面包,还有明太子口味的,就又买了点,实际还是原味、巧克力、白薯夹心的好吃,明太子的太腥。

从小仓乘特急列车回博多只要50分钟左右。在小仓站,儿子不小心把棒球帽掉了,被一位好心的日本奶奶捡了还给他。语言不通就鞠躬,日本奶奶喜欢得不得了,我们只听懂了一句“Kawaii”日本奶奶非要送给小孩橘子、薯片和巧克力。小孩儿不要奶奶就塞给了我,我也是鞠躬再鞠躬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一路上小孩儿心事重重地跟我说:“妈妈,咱们不能要陌生人给的东西。要是坏人怎么办?要是给咱们下药儿怎么办?”弄的我哭笑不得。不过孩子有防范意识让我很欣慰。晚上我跟孩子爸吃了一个橘子,第二天小孩儿看我俩没事儿才敢吃。

考虑到还有些东西没买,我们在晚饭前又去堂吉诃德shopping了一番,补了货。本想去运河城吃晚饭,但仨人都有些累了,就在酒店对面的竹乃屋吃了点烧烤。烤串也就五分熟,我实在难以接受,凑合吃了点炒面,孩子想念中国菜很久了,说就想吃点熟的。这些天碰见的日本人说话都很客气,声音不大。当晚在餐馆遇到一群喝酒的日本男人,声音高亢十分吵。

2月4日 初八
早餐后11点退房,乘地铁三站前往国内线航站楼,大人260円,儿童130円。转乘免费巴士前往国际线。乘航班MU536(14:40-16:15青岛经停17:40-19:15)返回家园。
提前了三个小时到机场,却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办check in。日本值机速度很慢,检查核对的很仔细。等我们终于过了关进到小小的免税店,离登机的时间已经很近了。福冈机场免税店直到三月底都有5%折扣的活动,关注官微打开折扣券当时就打95折。春节期间还有买够20000円赠1000円代金券的活动。我们拿到2张代金券,直接消费买了东京香蕉、白色恋人、冰箱贴还有招财猫。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经停航班虽然行李直挂,但是手提行李是需要随身携带办入关手续再登机的,要过国内安检。所以在福冈机场不能买超过100ml的液体。化妆水、酒类就没法买了。老公心不甘情不愿地把挑好的日本清酒放了回去,只买了几条烟。回到北京后,我都不确定自己是国内航班还是国际航班,当看到日上免税行的时候确定了是国际。还wifi的柜台就在T2国际到达6号行李转台处,直接还机,省得我还得叫快递寄回去的麻烦。多租一天的费用也可以申请退款。大致比较了下福冈机场和日上的兰蔻价格,还是日上的稍便宜,日上会员有折扣。不过福冈送的小样多。
好了,妹妹已经等了我们一个小时。这次逛吃逛吃买买买的行程结束了,期待下一次旅行!

后记:关于送朋友的纪念品和特产
博多一番街好多小鸡和果子的广告,之前看攻略说千万别买,一点不好吃!
食物:明治雪吻巧克力、蒟蒻、烧海苔、东京香蕉、白色恋人、长崎砂福屋的蛋糕、Royce生巧克力、还有一些孩子爸买的日本豆子什么的我也说不上名字来,总之小零食都不难吃
药:咳嗽胶囊、三合一感冒药、龙角散(我买的是盒装的粉末药剂,那个龙角散的糖作用感觉不大)
其他杂七杂八:牙膏、anello双肩包、kiss me眼线笔、3D发热袜子,TIGER/THERMOS/ZOJIRUSHI的水杯,资生堂洗面奶、糀姬面膜等等等等,喜欢就是对的

另外,运河城三楼的MUJI是全九州最大一家,外国人凭护照还能95折。4层的LAOX免税店比较贵。地下一楼有一家松本清药妆店,貌似是全运河城唯一一家。营业到比较晚的餐饮,集中在一块,其中就有非常有名的一兰拉面。买东西也可以去博多站附近的Yodobashi,那里基本是来日本旅游必去的地方,什么都有。也可去天神的LOFT。博多阪急B1的地下超市有卖吃的,据说冬季限定的柿饼很好吃,大概300多円一个。

还要提醒大家,订酒店可以通过E旅行链接到Booking或Agoda,退房之后可以在E旅行申请返利哦~虽然钱不多,精打细算能省则省嘛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7-02-10 14: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