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2013年滇藏行之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3-06-05

认识蚂蜂窝很多年了。也经常介绍身边的新驴或是瞎闹的朋友来这里找攻略。他们也希望我把游记记录在这里方便他们查阅。
那么还要从那一年裸辞说起。北京周边的省市基本走了个遍。多少次看完“转山”都有骑行去西藏的冲动。可惜身体素质太差,故只能心里“意淫”。上次火车出行遇到一只老驴,自己独自到拉萨同其他自驾伙伴集合走南线。这位大爷---问年纪是极不礼貌的事情,但是通过沟通了解肯定比我爸大,但是身子骨甚是硬朗。每年都会或是独行或是户外圈里交好的朋友结伴,西藏的犄角旮旯走上一走。人家可不是走马观花,很多地方都是没有驴友踏足过的“圣地”。心里奇痒难耐。回来后开始筹划行程、攒钱、召集人马~~~~走你!6.6
人马召集过程极其@¥%%……¥%……省略吧,网上约人,有经验的朋友都知道,临时爽约放水太平常不过了。不过我选择的时间还好,运气佳,竟然组成了11人的出行队伍。昆明集合出发吧,各位!

上面的照片实际是当日上午大家集合游完滇池和云大出发大理夜里拍的。(那年新疆昆明火车站砍人的新闻,让我后怕不已。昆明火车站站前太小,购票厅基本上,一人双手两把菜刀横扫一遍谁也跑不了。)

昆明这个城市非常干净整洁。很多地方还在建设中。只是没有想到滇池的水,不知是污染还是气候造成,跟臭水沟似的闻着呛人。因为买了当晚车票前往大理,所以昆明还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游览

同大家知道一样。早上到了大理8路公交车。人挤人,都是背包客。除了大理县城前往古城路上还上来几个着装少数民族服饰的妇女。人多得实在没法子再拍照片了。总之顺利到达古城,联系上了先到的萱萱,找了家客栈,放下行李立马包了辆小面(20元/车,记住:这是2013年淡季的价格)沿洱海溜达起来。我就纳了闷,那些骑行洱海的哥们儿姐们儿怎么办到的。洱海大了去了,1天骑下来真不是简单的。

逃票(此处忽略百字)
太喜欢那里大朵大朵的云。背靠苍山,面朝洱海~~~
忘记说了。我们是6月6日到昆明,7日到大理。属于淡季。我们包了6个房间,每间50元。便宜吧?!店主说了,只有十一和春节这类长假才算旺季。我们的房间标准那时候300块都住不上(此处窃喜十分钟)
少数民族服装好像才10元还是20元,记不清。很干净。大家路过服装出租亭都不感兴趣,都走了过去。我实在是没忍住就主动交钱穿上各种摆拍了一把。然后大家就如上图喽。如果不是团队出行,我肯定一套一套的穿着拍照。真的很喜欢

我们先大理丽江。在丽江几乎遇不见外籍人士,好像都跑到大理来了。
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大理。介绍跳票的哥们儿,长期驻扎大理,每天早上跟着早市摆摊儿卖梅子,挣下的钱够当天的生活费。这里灰常适合休养生息。

人多的好处就是租房便宜。我们没有住丽江古城里,古城外街对面胡同里的一家2层楼旅店。很干净,又50元/间(和大理一样,都是标间哦)
放下行李,两路人马:一路-女同志们休整,男同志们去打听前往泸沽湖的班车。
去往泸沽湖要出发当天早上去长途客运站排队购买。我们这一大队人马必须早起全员都要赶上一班车(因为我们又要集体逃票啊~~~哇哈哈!)
下午大家自由行动,各自古城里逛逛。上两图丽江的夜景。很多攻略里大家都能看到。
这里有个小故事:我们在一个熙熙攘攘的胡同里往广场走,后面传来吵架的声音,一家人(还有孩子)吃饭要发票,店主说没有。游客就理论起来。说实话,我觉得有点过。这地方还想要发票,开什么国际玩笑。于是最终店主抄家伙就要开抡。这家子游客也不要面子了,狼狈的离开。没走几步,又有吵闹声。是几个藏族小伙子,二十来岁的样子。看摆摊的东西没买要走,被摊主说了(不知道是不是还有脏话)。这几个藏族小伙回身用特别狠的口气警告了摊主。能看出来,摊主周边都是他的同乡,但是没人敢惹这帮藏民。纷纷劝说摊主少生事端。殊不知,后来进藏的路上,我们竟然又碰到警告摊主的那个领头的藏族小伙,他身边还是围着几个同龄人。不过~~~~请看滇藏之藏区篇,之后更新。嘿嘿!

大家一路紧赶慢赶。前一晚逛夜景太晚,早上坐上前往泸沽湖汽车就都睡了。我毫无睡意:一路沿着金沙江,山路十八弯。结果就是严重的晕车,同时开启了进藏包车的晕车之旅。上面后3图是泸沽湖逃票线路。刚好赶上下雨,比小雨密集,没达到中雨的雨量。很多牲口踩出的草甸,一路湿滑且坑坑洼洼很容易滑倒和崴脚。这票逃得很辛苦。
到了景区里,客栈、旅店基本都满员。浑身湿哒哒的好容易找到一处“宅院”,条件一般,但有地住很满意了。晚上打打牌,第二天骑行的骑行,徒步的徒步,包车的包车,各自结伴泸沽湖溜达起来。

泸沽湖特别不适合骑行。租的山地车刹车片和轮胎都磨损严重。在骑行一个小时的时候,当时在半山腰公路上,虽然机动车不多,但是右手边就是山崖,山崖下就是不见底的湖水。掉下去也不是闹着玩的。这时身边经过五六人的骑行队伍。正好是下坡,我努力控制着车速---其实刹车已经不管用了,基本靠鞋底摩擦力的。队伍最后一个女孩子刚好骑我前头。又刚好这时她头上的纱巾被吹掉,她用手去抓。于是,瞬间她就在我车前三四米的地方重重的摔倒。我马上用尽全力侧摔下去。惊了一身的汗。回过神儿的时候。骑出很远的伙伴先于离她最近的伙伴赶到我身边扶起我。当时我的轮子就在她身旁不到1米的位置,而她的车子已经甩到路边,压倒了草稞儿。这要是人车没分离,当时的惯性一起带下山崖不成问题。
现在想想那姑娘够缺火的。
总结:泸沽湖值得一去(但我还是喜欢大理)。自驾前往路上一定注意车速。出事的情况也不少,都是不了解路况闹的。上面几个俯卧撑的,输牌的惩罚。我自幼麻牌世家,基本没失过手,so~~~~就一直旁边得意的笑,得意的哈哈大笑

后面路过去看“日照金山”,玉龙雪山直接忽略。远远望去就那么回事儿
束河古镇太小了。跟逛王府井没啥大区别,到处都是店面装修中。

泸沽湖返回丽江,回原宾馆去了行李。伴着金沙江,一路向香格里拉进发。
6月的香格里拉并不美。湖不是湖,草不是草。想着穿过草场去对面山上看看,结果很多时候被小河流,或是走进才能看出来,被一片水洼拦了下来。以为水不深就大错特错了。很多水边都能看到身材矮小的动物尸体。和强仔、倩倩三人一路“跋涉”。
此时团队已经开始意见不合。香格里拉的几个著名景点作罢---一言难尽,不说也罢

上面图中的地点就不解释了。大家做过攻略的都知道。一路过来已经有点高原意思。幸而天气好,含氧量高,没有出现高反。

手机拍的,效果太差。但是日照金山的美景还是那么几秒让所有在场人们惊叹了。我们已经很运气了,青旅一队人马滞留几天,中间去了趟雨崩错过了一次。
下一篇藏区篇。有空再写吧。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2-08 19:04

真美!

2017-02-09 09:04

拍照设备和技术有限。视觉看着很震撼。建议5、6月前往。避开国家法定假日,赶在学生暑假前。气候也合适

2017-02-09 10:4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7-02-13 13:53

引用 麦_白白_ 发表于 2017-02-13 13:53:20 的回复:

回复麦_白白_:auv,这么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