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南方的艳阳里,星空下,中土世界的追寻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9000RMB

出发时间:2017年1月21日
出行天数:13天
人数:一家三口
费用:全家所有费用约57000元

前期准备工作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年和猴年的继续苟且。每年春节,都是苟且之间寻找诗和远方田野的时间,每年春节和家人的出行,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于是乎,岛上12天时间,3500公里车程,完成了全家人一次对遥远南方的远征。

自从2016年春节,从美国回来以后,就想着17年的春节该去哪里。因为多年一起同行的伙伴纷纷表示17年春节各有各的原因,多年一起的春节旅行团今年要散伙了,所以我们一家就要独自上路了。先后考虑过希腊西班牙澳大利亚,后来都因为时间啊,价格啊等各种各样的原因PASS了。在百无聊赖的转动着地球仪数圈之后,突然在遥远的南半球,发现了相对陌生的新西兰。联想到《指环王》里那巍峨的雪山,如镜的湖泊以及清澈的溪流,《霍比特人》里绿草如毯的袋底洞,遍地的牛羊,终于,神秘而陌生的中土世界勾起了我的征服欲望。地球最东边的海岛国度,我的南半球第一站,就从新西兰开始。

先来几张南半球的星光看看。

新西兰水果很不错,先看看。。。

心强大者,必选马航,总有惊喜

确定了地点,自然应该开始制定行程,确定机票了。行程制定不难,蚂蜂窝上有的是攻略,研究几篇就有大致印象了。新西兰分南北两岛,总面积大概是7个台湾岛大小,人口大概是台湾的1/5,真正的地广人稀。因为我们春节假期时间有限,于是确定行程主要以自驾环南岛为主,兼顾北岛部分地区。

行程确定以后,就要开始找机票了。直飞就算了,普遍每人价格10000以上,飞不起。转机的话,廉价航空业不考虑了,长途飞行选廉价航空,行李费,选座费,餐饮费等各项开支加起来,不会比正价航空便宜多少。
选来选去,看到了马航,上海--吉隆坡--奥克兰,往返航班含税价格4500多,个人行李可以免费带30公斤。南航,国泰统统要9000多,甚至亚航都要6000多,价格是真心合适。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对于选择马航总是有点心理阴影的。但是,毕竟抵挡不住价格的诱惑啊。于是,我和老婆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选择马来西亚国家航空公司,并提前了7个月支付了全部的机票费用完成了出票。

国际段OK以后,还要加定一段奥克兰--基督城的航班,携程上有300多一张的纽西兰航空廉价票,拿下,一切OK。

想着这事挺顺利啊,价钱也都合适,正沾沾自喜的时候,幺蛾子出现了。当离出发还有3个月的时候,马来西亚航空通过携程联系我,说我预订的上海--吉隆坡--奥克兰机票中,吉隆坡--奥克兰一段,取!!消!!了!!我的上帝老君如来佛!!!马航只给两个解决方法,方法一,该航班,把本来上午出发的航班改到夜里出发,推迟18个小时。方法二,退票。问题是,如果退票改订其他航空公司,价格已经是10000以上了,3个人多付15000,不可能。如果按照马航的方法改航班,那么先前预订的奥克兰--基督城段将作废,既不能退票,也不能改签。重新预订价格也上涨到450一张,要多花1500块。最关键的是本来安排的第一天行程将无法完成。

我让携程帮忙和马航联系,看看能不能讲上海出发改到广州出发,这样可以赶上前一天晚上吉隆坡--奥克兰的班机,让后面的行程不变。但是携程客服很无奈的说,已经被马航工作人员出名的慢脾气折磨到没脾气了。你不管提任何要求,都是我不能做主,我要向上汇报,你等两天。两天过后,就变成另一个人,居然不知道这事,再说一遍,还是不能做主,要上报。来说折腾快半个月,没有任何答复,给的建议还是要么改签,要么退票。没有其他方案。至于中间其他的机票损失,和我马航没关系,要我赔偿的话,我要上报。

当一万头草泥马从心中无情践踏过之后,虽有一怒而起,愤然离去之心,但是还是决定妥协。和什么怄气别和钱过不去,好吧,马航,我为你点一首陈小春的《算你狠》,我投降,接受改签,在吉隆坡多待一天。你装大方提供的机场招待所我也不要了,劳资自己去市区订一间豪华套,就当吉隆坡多玩一天了。

签证,全家一起签便宜

新西兰签证挺简单的,仔细上签证中心网站研究一下就可以自己办了。网站地址: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index.html。最最优惠的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去办签证,只需要交一份签证费就行。真正良心价啊!!  加上我是招商银行白金卡用户,走简便材料流程,基本上只需要提供户口本复印件,照片,银行卡复印件,3个月流水复印件和护照就可以了。材料寄到签证中心以后,3天就出签了,很容易。

新西兰酒店都是MOTEL

新西兰的住宿和很多国家不同,基本上HOTEL很少,汽车旅馆MOTEL很多,而且MOTEL里面设施齐全,锅碗瓢盆该有的都有。这不错,完全可以自己买点食材一路走一路自己做。到了新西兰之后,我才知道为什么是这样,感情这个国家的大多数店铺晚上7点全关门了,只有超市还开着门,就是预备着你自力更生的。想出去吃顿饭,可是不容易。

在booking上预订了一路的MOTEL,在AIRBNB上订好了皇后镇住3天的公寓,预定好了TEKAPO湖和奥玛鲁汽车营地的小木屋,住宿问题算是都解决了。

户外运动的天堂

新西兰除了无边美景之外,就是户外运动的天堂。跳伞,蹦极和开飞机,能想到的户外运动这里都能找到。作为恐高症加眩晕症的我来说,跳伞、蹦极似乎和我就没什么关系了,开开飞机还是可以的,另外,滑翔伞也是可以飞一把的。

作为各种活动的代理来说,淘宝店铺地球MM确实是口碑不错的一家。我所有的新西兰活动都在她家预订的,价格嘛,基本上各家都差不多,服务她家真的是不错。无论是旺旺上的客服,还是微信上的老板娘地球MM,基本上都是有问必答,及时回复。而且从来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从来不要求你说几遍。他们自己的衔接和备份十分顺畅,这在后来的多次计划变更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自驾,房车和小车,各取所需

新西兰自驾非常方便,中国驾照加上翻译件,就可以在新西兰租车。车行也很多,国际车行、本地车行都有。当然,房车旅行在新西兰也是很流行的,在路上会看见各家房车公司的车辆比比皆是。
租车费用:新西兰租车的费用相比起美国,还是要高一点了。我在美国SUV跑10天,费用大概2500RMB,在新西兰SUV跑12天,费用5000RMB,美国的车型还好于新西兰的车型。房车就更贵了,在新西兰租房车跑12天的话,车费估计超过10000RMB,而美国房车10天大约才4000多RMB。而这个费用,美国租到的是皮卡改装的标准房车,新西兰只能租到面包车改装的。所以,综合了各种费用,我这次选择了SUV+MOTEL的方式。

油价:新西兰各地油价价格不同,通常来说,南岛贵,北岛便宜。南岛最便宜的油在皇后镇,我加到的是2.08刀/升,普遍在2.2到以上。而北岛就便宜多了,最便宜的加到1.78刀,普遍都在2刀以下。
加油方式上,加油站有两种方式。有人的加油站,你需要自己先在加油机上操作,步骤是选择加油金额或者加满FILL---提枪加油---完毕后自己去加油站旁边的商店里,告诉营业员几号泵交钱。值得提一句的是,虽然说营业员电脑上可以看到你加了多少钱,但新西兰这种人与人之间信任还是令人惊讶。要知道,在美国加油,也是要先押信用卡然后才给你加油的。如果是24小时无人加油站,那么就先要到油站旁边的一台机器上用卡买油,买几号泵多少钱油,买完之后再去油泵那里加油。

交通规则:新西兰是右驾,但是因为车少,所以稍微适应一下就没问题了。新西兰交通真的是全靠大家自觉,红绿灯很少,路也很窄,主要是环岛和GIVE WAY,人和人之间完全是互相谦让,导致大家都方便。自驾这么多天,除了在奥克兰确实是因为车多堵车之外,皇后镇中心那么狭窄的道路,也只是大家缓缓通过。

新西兰入境,没传说中那么严格

早听人说,新西兰政府为了保持最后大陆的纯净性,啥都不许带,甚至连鞋子也要申报。新西兰政府还特地做了一个网站,http://www.nzquarantine.com/simplified.html,用来吓唬你这也不许带,那也不许带。于是我准备了一个清单,把带的药品中英文详细列在上面,甚至带去洗衣服的洗衣液也明明白白列了出来。

不过后来真正入境的时候,发现没那么严重。农林局的老爷爷只是和蔼可亲的问问你有没有带肉,确定没有火腿香肠午餐肉之后,就让小狗闻闻,就放行了。我精心准备的报关清单,只是扫了一眼就直接PASS了。

漂亮的货币

临走之前,了解到新西兰不少地方刷卡的话,要加收手续费的,本着节约的目的,就到银行换了一部分纽币。换来之后才发现,纽币果然牛逼,塑料的钱,设计的好漂亮。

一切停当,出发

过了元旦,拿了年终奖,就开始数着手指头等着出发了。突然接到公司通知,18--20号去北京开年会。 好吧,从来没想到公司会在年前这个时候还开年会,幸好20号就结束了。于是只有21号从北京飞到上海和老婆儿子汇合,同时把北京的开会行头发快递寄回家里。那两天北京天寒地冻,我不幸中招,感冒严重的说话失声,这极低沉的磁性嗓音不知道是否可为旅程带来顺利呢?不管怎样,南半球,我来了。

1 上海--吉隆坡

马航的飞机不出意料的晚点了,唉,带着儿子在休息室里吃了一碗方便面。这小子,平时很少吃这种食品,偶尔吃一次,香的很。

登机了,马航用的是空客330,2-4-2的布局,我们一家三口为了方便,就占了走道两边的3个座位。

上海飞到吉隆坡,已经是晚上快11点了。因为是联程机票,所以选择了马来西亚过境免签证。说到这个政策,其实不错的,持有马航或者亚航的联程机票,在吉隆坡机场中转,可以享受120小时免签证。重要的是,免费的哦。

不过,大马工作人员的效率确实是不高。到了安检口,我递上了我的机票行程单,带着黑头纱的女边检官说OK,你去填表吧,只要填这三项就可以。按照她的要求,把姓名,护照号和国籍填好之后,她忽然又说不行,还要添离开时间,飞机班次等等一系列。手忙脚乱折腾完之后,就看着她慢悠悠的一个手指在电脑上敲。3个人敲了快10分钟,一声OK,可以入关了。

过关之后,再次领教了大马的慢。在机场租了一辆车,准备开到市区。可到了租车柜台,一看没有人。还有另外一位同机来的母女俩,也在这等着。一问,说已经给工作人员打过电话了,等着过来吧。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在飞行5小时之后,加上我已声嘶力竭,谁不希望早点完事早点上床睡觉啊。实在等的不耐烦了,我又给工作人员打了个电话,电话里传来慵懒的翘舌英语,说了什么,只听懂一半,大概意思是刚才在睡觉,现在正从停车场走过来,再等15分钟差不多了。OMG。。。

15分钟后,一个小黑出现在我们面前,带着我们穿大街,走小巷,走了好一会,到了停车场。签完一系列文件之后,我又忙里偷闲跑到ATM上提了一些马币,终于开着车绝尘而去。一路无话,至于吉隆坡高速走个5公里就交一次过路费的事情,我们就不详谈了,反正,累的半死之后,凌晨两点半,终于上床睡觉了。

不行了,不行了,抗生素吃起来。

等着租车公司员工的时候,儿子撩妹撩到一个新的小伙伴,兴高采烈的在老婆的手机里合影留念。结果软件没处理好,变成两个人4双手。

2 吉隆坡--奥克兰

一夜修整,一觉睡醒已经天光大亮,快11点了。窗口望去,吉隆坡可真不怎么样,最多一三线城市的标准。

新婚的时候来过一次吉隆坡,这一晃10多年过去了,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为什么吉隆坡就没啥变化呢?对比可知,天朝的发展速度真的是不能和一般效果相提并论的。
下午没事,去了趟双子塔,楼下商场里新年的气氛很浓,到处都是针对中国人的促销。儿子正巧穿着一身红,也赶上了节日的喜庆。路上碰到一个华侨老大爷,看着儿子身上的红色,还一个劲地恭喜发财呢。。

下午在市区和机场附近的奥莱随便逛了逛,就匆匆结束了吉隆坡的一天过境,赶往机场。结果就在这飞往奥克兰前的短短3小时,又碰到了三件事,让我又一次认识了马来西亚这个国家。

一、迷路遇善人。租的车要开回去还车,可是眼看到了机场,无论如何都找不到还车的那个停车场了。我随身带了三套导航系统,结果三套导航系统自由矛盾,我试着把三个地方都去了,结果发现每一个对的。我这个急啊,租车租出雷来了,如果找不到还车的地方,我这辆马来西亚小轿车怎么办啊,总不能扔路边吧。
       正当我进退维谷之际,出来一个类似于保安的小黑。他看我走错了停车场,估计是我找不到路了,就跑来问我。我告诉他我租的是EUROPECAR的车,他告诉我那个停车场应该往前走,先向左拐,然后右拐,一转弯就到了。听着他那口音极重的英语,我实在听不懂他说什么。于是,小黑让我先把车倒出停车场,然后在路边等他。然后,他自己开了一辆小摩托,也来路边等着,并用对讲机叽哩哇啦讲了一堆。我心想这是什路数,要领我去倒是走啊?
       却见过不多久,另外一人送来一个头盔,小黑带上头盔,一招手,上路。哦,原来找人拿头盔去了,安全驾驶最重要啊。跟上,左一拐,右一弯,开了约莫5分钟。咦,这个地方我认识,是昨天开车出来的那个出口了。感激啊,要没人带路,谁知道停车楼D区和停车楼A.B.C区隔这么远啊。不说了,我主动奉上50马币小费给小黑,小黑也不客气,憨厚一笑,乐滋滋的接下了。

二、办票托运疑云。进了机场,发现离起飞还有两个半小时,然后就想找值机柜台办理托运。可是大屏幕上找了半天,就看见航班号有,但是办理柜台没有。回身一看,一批中国同胞都抬头找呢,一打听,基本都是去奥克兰的。兴许来早了,还没开始吧。等着呗。就这么等啊等,离起飞还有1个小时了,还是没有办理柜台。旁边两位老人家还问我,说怎么还没出来。我就觉得不对了,赶紧四处去找,可是到处都没有。我看到几台自助办理的机器,本着好学的精神,我想试试吧。结果是,我们三口人可以自助把托运行李的条子打印出来,但是登机牌打不出来,并提示必须去柜台办理。我心里想着,那就先把行李绑上吧。可又过了15分钟,离起飞还有45分钟了,一般这时候值机都该结束了,可大屏上依然没有柜台显示。我坐不住了,不由分说冲到马航办理飞香港商务舱的柜台,人家看了看我打的行李条,说去奥克兰的柜台早开始了,就在隔壁,你去那里办吧。
       OMG,惊得我一身汗,三步并作两步冲到隔壁柜台,柜台显示这里是飞香港的。好容易抓到一个工作人员,人家看看我的条,二话不说,直接就让我上行李,然后再打了登机牌给我,并且一个劲地催,快去快去,还有一会就登记了。我一听,拉起老婆儿子就跑,直接往安检去了。心里还想着,那几个老人家还大屏下等着呢。。。
       到现在我也没搞明白,为什么大屏一直就没出柜台号码,我要是自己不去找人问,估计就歇在大马走不掉了。

三、神奇的安检。时间不多了,我们一家三口往安检口跑,海关这里没人排队。今天效率不错,5分钟我们一家三口就盖章过了关。出了关就应该是机场安检了。我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到了安检仪前,把随身行李放上传送带,正寻思怎么处理这矿泉水呢。那安检员一招手,意思是你过去,我扬扬矿泉水瓶,心想你是让我喝一口水啊,还是让我直接扔了。结果人家看都不看,直接示意拿着水过去就行。,而且我人过安检门的时候,金属探测器响了,按照国内惯例,肯定安检员要上下比划一番,结果人家理都没理我,直接放行。 唉,被天朝机场折磨惯的我们,对这么信任我的机场简直感激涕零。看那意思,我带把枪,再配一矿泉水瓶汽油,直接进入机场大厅是觉得没问题的。
        到了登机口又发现,原来登机口还要再安检一会,这会安检严格好多了,类似于国内机场安检,不过手拿一杯咖啡,还是不用喝也可以过得去,唉,顿时感到不安全了。

不管怎样,飞机轰鸣声中,A330带着我们一家向南继续飞行,当我一觉醒来的时候,就是新西兰了吧。

3 奥克兰--基督城

飞行10小时之后,天已大亮。也许是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对于一贯做长途飞机睡不着的我,这会居然破天荒的睡了5个多小时时间。感谢感谢,能睡觉真的是福音。当飞机缓缓降落在奥克兰国际机场的时候,已是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了,再一次感受到了时差的申请。

看见奥克兰机场那著名的迎宾门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新西兰到了。新西兰现在号称400万人口 ,据说有20%是华人。奥克兰机场到处都是中文,是一个你不会任何外语也找得到地方的机场,方便啊。。。

简短解说,出了关,申报,告诉农林局老爷爷行李里没有香肠火腿午餐肉,又被小狗闻了闻之后,就正式登陆纽西兰了。下一程要继续转飞基督城,还是一样,自助机上办理登机牌,打印行李条,自己绑好了,送到行李托运口,然后再转机场交通车从国际航站楼转到国内航站楼。

儿子在登机口研究老外怎么打扑克。

再一个半小时之后,出了基督城机场,真正意义上算踏上了纽西兰的大陆了。一股寒风铺面吹来,谁说现在是南半球夏季的,这气温分明不超过15℃。后来听人说,今年新西兰是最冷的一年,号称入夏失败,南岛的气温就没高于20℃过。好吧,还好我们是从寒冷的北半球来的,衣服带的足够,只不过,老婆开始埋怨带的裙子没时间穿了。

取了车,就直奔MOTEL了,新西兰的第一天已经到了傍晚6点。可是天空里的太远还像下午3-4点一样刺目。大家都累了,也就不想再折腾了,找了一家汉堡王,随便对付了一下。不过,这也开始了我们漫长的西餐之旅。

晚餐之后,决定到超市买点储备,这里的MOTEL都是不提供早餐的,要自己做的。出了门,刚7点,就发现街上店铺大多已经关门打烊了。,后来几天的经历发现,新西兰除了奥克兰有点夜生活,其他城市乡村除了几家大超市营业时间到晚上9点或者10点之外,大多数商店甚至是餐厅都是晚上7点就关门。仔细想想也明白了,人都没有一个,不关门岂不是浪费电啊。

超市买了一点鸡蛋,黄油,面包。看到车厘子很大,又买了不少。最后看见羊排,感觉刚才那顿没吃饱,于是又买了一盒子羊排,6块11刀。回去用锅煎了,撒上厨房里的盐和黑胡椒,那个香啊,一点膻味没有。

4 基督城--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今天开始,正式就开始在新西兰南岛的行程了。今天计划是从基督城开到约瑟夫冰川,行程370公里。可是没想到的是,我们去的前两天,新西兰西海岸暴风雨,把中间一段路给塌方了。于是,没奈何,另外找路过去,行程变为510公里,多了150公里。本以为150公里没多远,也就是一脚油门的事情。没想到上了路才知道,新西兰所谓的高速公路,也就是咱们的县道标准,就来回两条道,而且这一路都是山路,基本上就没直路,然来绕去的,时速上60就不错了。

先看两段视频吧。。。。

再看看沿路的各种标志。。。

下面这个重点说一下,这是单边桥的标志。和咱们考驾照时候那个单边桥不同,这个桥意思是只能一边同行,所以两边车辆必须要互相让行。

新西兰开了10来天车,充分感觉到这个国家行车的文明。红绿灯相当少,大部分都是环岛和单边桥,但是大家都是互相谦让,基本遇不到堵车。当然,这也和人少车少有关系,遇上天朝那么多车,再谦让也不成。

中途路过一个叫里夫顿的小镇子,吃了一顿西式的午餐,顺便了解了一下当地的房地产情况。。。

跨越了南岛中部的山脉,我们从东海岸的基督城,来到了西海岸的大城霍基蒂卡(Hokitika),整个城市大概有3--4个街区那么大,天已经变了,从阳光白云变成了阴云密布。在海岸边随手拍了几张照片,还要继续赶路。

经过了将近8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在下午5点左右来到了冰川小镇福克斯。酒店前台的LUCCI愉快的接待了我们,她非常热情的告诉我西海岸一年有300多天都在下雨,所以明天能不能坐直升机上冰川徒步是一件拼运气的事情。然后又告诉了我在小镇的后面,有一条接近5公里的徒步小道,小道尽头是一个洞,如果能走到洞的尽头,将会看到无数的萤火虫。在热情介绍了这一切之后,人家下班了。。。。

时间已到傍晚,外面小雨分分,气温10℃以下。觅食吧。。。在这个只有一条街的小镇,居然发现了一家中餐厅。怀着十分好奇的心情,我们拜访了这家中餐厅,味道还行,牛肉炒饭有点咸了,海鲜炒饭分量很大。。。。

吃完饭,儿子回房去了。我和老婆开始徒步探险。密林深处,两边全是新西兰银蕨,空气好的是不要不要的。就是天色昏暗,小雨纷飞,一副拍鬼片的感觉。
走了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传说中的洞口。洞很深,一眼看不到底。关键是地上还有没过脚踝的溪水,而我们都没穿防水鞋。我脱了鞋袜,赤脚淌水进洞,走出大概10多米元,脚底就实在受不了了,又冷又痛,很针扎一样。再看洞中地面冒着白气,阴气森森,撤退撤退,安全第一。

5 福克斯冰川--瓦纳卡--皇后镇

今天订了最早一班8点的直升机冰川徒步,于是早上6点就爬起来,开车20分钟来到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多说一句,西海岸冰川主要是福克斯小镇和约瑟夫小镇,两条冰川名气差不多,离的也很近,大约20分钟车程。我之所以住在福克斯而订了约瑟夫的徒步,那是因为订!!!不!!!到!!!房!!!,两个镇子实在是太小了,而来的人又太多。所以住宿也很贵,一晚210刀,比正常130刀的价格高多了。

幺蛾子再次降临,外面下了好大的雨,赶到小镇的时候,柜台人员很遗憾的告诉我,你订的这一班直升机徒步取消了。 不过人家还算不错,让我等到九点半再看看。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先在小镇上随便走走吧。

用一张盗图了解一下冰川。。。

万恶的天气到了9点半,露出了一缕阳光,天气开始变好,我们想着没问题了。可是到了OFFICE办手续的时候,传来噩耗,下面虽然晴了,山顶上还是天气恶劣,这团是走不了的。要么继续推迟,而且据经验,今天恐怕很难,要么推迟到第二天,据经验,估计也悬。好吧,服了,退款出发,向下一个城市瓦纳卡前进。

一路山路弯弯,清泉飞溅,海浪涛涛,湖水蓝蓝,摩托滚滚。我就不理解新西兰这路,山路弯弯也就算了,有时候在两山之间的山谷,明明可以使修成直路,他们也非要修成弯路,好吧,不管你晕不晕,反正我晕了。。。

一路开到瓦纳卡湖边,但见蓝天白云,湖水深蓝,真的是美了,人生得见此美景,快哉。。。。

下午两点,饥肠辘辘之下,在瓦纳卡镇上吃了一顿汉堡,真的味道很好吃。牛肉汁水很足,薯条看起来就长势喜人,谁说汉堡不能做的好吃呢。。。

再翻过一道山梁,已经可以看见皇后镇了,瓦卡蒂普湖远远看去,碧波万顷。。。

很早就在Airbnb上预订了一件皇后镇的公寓,到了之后,立马惊艳了。公寓不但设施齐全,关键是景色漂亮啊。。。

6 皇后镇

本来考虑今天要去蒂阿瑙峡湾的,后来算了一下,开车来回皇后镇要10多个小时。虽然一家子精神都还不错,但是考虑到自己大病初愈,龙体未复,另外后面赶路的时间还多,决定还是悠着点。果断取消了行程,改为皇后镇上自由活动。

说到皇后镇,要多说两句。这个名称里有镇的地方,已经算是新西兰大城市了。说是大城市,其实市中心大概也就两条街。小镇建在瓦卡蒂普湖边上,依山而建,高速公路穿城而过,从东到西大概也就15分钟车程。镇中心商业街如果步行的花,估计最多半小时就能从每一家店门口路过了。

小镇上最著名的,是一家号称全球最好吃的汉堡店--Ferburger。排队那叫一个长啊,出于好奇,我们买了一个羊肉的,一个牛肉的。嗯,不错,鲜嫩多汁,酱汁调的与众不同,三下五除二,搞定。

吃完汉堡,在皇后镇上闲逛,看到一家冰吧。想到这是南半球的夏天,虽然气温不高,但是穿上棉袄,在零下10℃的冰天雪地里喝一杯,也是与众不同的感受。于是,排队进了冰吧,立时发现,原来吃肉长大的老外,和我们这种吃菜长大的,还是有本质的不同的。

天气不好,随便在湖边走走,鸭子海鸥完全不怕人,追着要吃的。好吧,身上还有一点面包,全归你们了。。。

7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今天除夕,充实的一天,上午要去滑翔伞。早早的到了滑翔伞的办公室,称重,坐车上山,计划从4200英尺的山顶飞下来。一路上,山顶雾气缭绕,开始但是是否能飞。果不其然,到了第一个滑翔点,老司机们都说不能飞。再往上,换地方,结果云层更厚。我哀叹着难道又因为天气原因要取消的时候,回到第一个滑翔点的老司机突然大叫,说出现了一个窗口。果然,云层渐渐散去,大地清晰可见。于是所有人开始准备。

准备停当,加速跑,到悬崖边边,跳,飞了,我要飞的更高。。。。

飞完之后,下午去格林诺奇骑马。格林诺奇是一个叫做天堂的小镇,一路上风景怡人。这里是《指环王》的取景地。我看了很久,研究出这里的河滩应该是《指环王1》里,佛罗多被戒灵们追杀,骑马狂奔,在精灵王国的边界,被精灵王的女儿营救的地方。电影里,亚玟念动咒语,大水吞没了戒灵,霍比特人得救。今天,我们就来到了这中土世界里精灵王国的边界。

两位女向导带着我们一堆人沿着河滩像天堂深处进发,可惜今天天气不太好,风很大。这一队有两户中国人和两个韩国美女组成,两个小朋友和韩国美女的马儿似乎不怎么听话,老是跑到一边自顾自的吃草,害的两个向导总是要将跑出队伍的马儿赶回去。。。

回到皇后镇,该是年夜饭时间了。这两年虽然都是在异国他乡过的除夕,但是每一年年夜饭总还是兢兢业业,隆重的很。要么就是在马代吃的泰国菜,要么就是在日本吃的螃蟹大餐,去年是在美国别墅里自己包的饺子。今年只有我们一家子了,没别人了,就是我抖擞精神,一桌年夜饭也算像模像样。

天上出现了一只鸡提醒我们明天就是鸡年了,我们从公寓出来,沿着河边散步到皇后镇中心。虽然已是晚上9点,却也刚刚华灯初上,整个皇后镇沉浸在新年的气氛中,在这寂静安详的氛围里,祝远方的亲人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入夜,天上繁星点点,银河璀璨,在这无边美景中,沉醉了。。。

8 皇后镇--瓦纳卡--奥玛鲁

今天终于离开了停留了3天的皇后镇,开始纽西兰后一半的旅行。早上依依不舍。早上第一站要回瓦纳卡机场去开飞机,好吧,壮志凌云去了。。。

到了瓦纳卡机场,找到U-FLY之家。今天大年初一,乖乖,满屋子都是国人。这家店是老外夫妻两个,加一个中国美女和一个老外美女飞行员4个人开的。老外夫妻生了两个BABY,生意好了,都没人管,满地乱爬。。。

等了一阵子,一枚美女来带着我们上飞机了。。。

在美女技师的带领下,很快发动的飞机,上跑道,起飞,缓缓的,飞机离开了地面。然后美女手一挥,飞机归你了。。。我抓着操纵杆,向左,向右,拉起,平飞,亏的在塞班开过一次,这次飞起来算是有模有样。美女一伸大拇指,perfect!!比开车还容易。。

刚准备双手脱把,让飞机自己飞一会儿,忽然一阵狂风,小飞机在狂风中上下颠簸的厉害,如狂狼中的一叶小舟。我紧紧抓住操作杆,一会手心就全是汗了。。而旁边的美女,气定神闲,指着下面不停的喊,看。。美丽的瓦纳卡镇,漂亮的瓦纳卡湖。。。

别过瓦纳卡,继续向东海奥玛鲁前进。今天晚上住的是一个房车营地,是一种不同的体验。虽说是小屋,但是所有卫生间和厨房都是共用的。儿子最喜欢这种营地,有儿童乐园和蹦床。。。

公共淋浴房里,专门给婴儿洗澡的小车有点意思。。。

晚上在超市买了PIZZA和大虾,回到厨房,旁边老外看到我的大虾,都说这个好吃。用黄油一煎,香气扑鼻,加上硕大的车厘子和不掺水的橙汁。。。愉快的一顿。。。。

酒足饭饱之后,就准备去海边的企鹅保护区,看今天的重头戏---企鹅归巢了。一路开到海边,这真是一个英伦风十足的美丽小镇。海边风很大,气温也不高,一对新人在举行这婚礼,老外可真不怕冷。。。

海边,被成群结队还海鸟群惊到了。。这帮家伙吃饱喝足,正在这里晒太阳准备回家呢。。

开在海边的奥玛鲁蓝眼企鹅保护中心,是今晚的重头戏。蓝眼企鹅是一种个子只有40-50公分高的小企鹅,眼睛是蓝色的,和我们印象中的南京大陆的帝企鹅差距还是蛮大的。蓝眼企鹅分布在澳新地区的海岸,每天早上出海50公里捕鱼,晚上日落时分集体归巢。奥玛鲁保护中心就在海边的悬崖上,为蓝眼企鹅搭了好多小房子,让每对蓝眼企鹅都有自己的房子。

海边石头上躺着两只海狮,我以为是等着企鹅回来准备用晚膳的。后来工作人员说它们不吃企鹅,躺在这里纯粹就是懒。好吧。。。能找到吗。。。。。。。。。。

阳西下,倦鸟思归。随着成群的海鸟归巢,小企鹅们也纷纷从海里游回来。因为观赏企鹅禁止一切拍照行为,所以只能用眼记录下小企鹅们摇摇晃晃跑回家的情形,深深为大自然的神奇所惊叹。

出门回家的时候,意外的在车旁边发现小家伙一枚,估计是喝多了,没找到家,合个影吧。。。

9 奥玛鲁--库克山--特卡波湖

早上起来,发现当地有集市,就去逛了逛。这里是自发的农贸市场,每周日周边农民把几家田头的水果蔬菜都拿来这里出售,算是很热闹了。。。

在西海岸冰川徒步,因为天气原因被取消了。老婆老是念叨着,今天去孤山(库克山)的时候,能否把这一课补上。不过早上起来查了天气预报,库克山那边有雨,看起来悬。不管了,先向库克山进发吧。

半路上,碰上了知名的三文鱼店,进去品尝了一下,味道不错。。。

一路向库克山行进,天气越来越差,从晴天白云到风雨大作。果然,今天所有的直升机徒步全部取消了。唉,看来是给了再来一次纽西兰的理由了。

孤山脚下,长湖变色。《霍比特人》里漂亮的库克山(孤山)和长湖(普卡基湖)风云际会,正如《岳阳楼记》里描写的“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转过弯,又是另一片风景,清风拂面,蓝天白云,一田薰衣草摇曳生姿。。。。

傍晚来到特卡波湖,入住湖边小屋。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这里生态真的好,房前屋后,遍地的兔子洞啊。考眼力的时候到了,能找到兔子吗?

今夜有约翰山顶的观星,但是这会天上云层还很厚,不知道晚上能否看到。打电话问了一下,说应该没问题,云层正在逐渐散去,但半夜1点,应该没有问题了。

阳西下,湖边山峰笼罩一层粉红色的,一团白云悬停在山凹里,像是一团奶油。。。

假寐醒来,已是凌晨时分。得到通知,山顶无风无云,是一个看星星的好天气。约翰山顶天文台,是新西兰著名的星空保护区,这里周围数十公里没有灯火,不管是什么车辆,到这里上山一律要把车灯关闭。连天上都是禁飞区,飞机都不能飞跃。

上的山来,顿时感觉真的离天只有三尺三,夜空中,群星灿烂。。。

这是南半球的银河。。。

南十字星,只有在北回归线以南才能看到的星星。对于生活在北半球的我们来说,算是一种机缘。

大麦哲伦星云。对于星云的概念,完全来源于仙女座战士手里的”星云锁链“。第一次见到星云的真面目,那里是恒星的摇篮。

9 特卡波湖---尼尔森

这是最长的一天,需要从特卡波湖一直开到南岛北部的尼尔森,全长640公里,全程2/3都是山路,预计车程大概需要9个小时。

本来今天的目的地是东海岸著名的龙虾小镇凯库拉,可是没想到16年11月份一场地震,把沿海的1号公路给震坏了。如果是在天朝,那也不叫事,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会保证抢通道路。可这是新西兰,KIWI们悠闲的要死,两个多月过去了,也只通了南边基督城凯库拉的一段,再往北的路就不通了。预计通车时间要到17年年中。

好吧,曾经预想了很久的凯库拉龙虾之旅终于泡汤了,这个传说中的地震后没粮食只能吃龙虾和鲍鱼的小镇,只能留到下一次再来新西兰了。于是没奈何,要绕行300多公里赶往尼尔森

临行前,再一次拜访约翰山顶的天文台,这里有一家咖啡店,号称新西兰最美的咖啡店。点了两杯咖啡一杯热巧,饱览湖光山色之后,上路。。。

这一路开的那叫一个快啊,知道要开9个小时,能省一点时间就省一点时间吧。于是遇山过山,遇河过桥,碰到小镇也直接开过。忽然间,后视镜里有辆警车跟在后面,一股不详的预感升起。没办法,先靠边吧。

按照美国的规矩,靠边之后不能下车,双手放方向盘上等警察过来。我不知道新西兰是否也这规矩,但联想到资本主义国家枪支众多,不管怎样,还是呆在车里安全。果然,靠边以后,一个白胡子警官晃悠过来,要我出示驾照。我佯装不懂英文,希望蒙混过关,一个劲和老警瞎比划。可是老警不吃那套,拿了我的驾照后,示意下车跟他走。走到警车边上,指着警车里的测速仪说,你看,刚才那个镇子限速50,你开到90,根据新西兰的法律,违法。现在给你一张罚单,需要在7天之内上网去交罚款,如果不交,5年之内来不了新西兰

好吧,120刀的罚单收下。有心想

一路穿州过县,十分辛苦。晚上6点半左右,来到一个叫默奇森的小镇。这时看了一下导航,预计还有2个小时路程。心想着再往前赶,肯定错过饭店了,还是在这个小镇打尖吃饭吧。没想到的是,7点没到,整个镇子店铺大都已经关门了,找了N久,才找到一家半是酒吧,半是餐厅的夫妻老婆店。进得门去,南来的北往的客人们排起长龙。没选择,就是这家吧。偶然间发现,整个店铺里面,就我们一家三口是中国人,其他全是大鼻子老外,这倒是在新西兰这么多天都一次。在国人占领世界的今天,找到一家没有中国人的店是多么的稀罕啊,当我们在看风景的时候,自己也成了别人的风景。

到达尼尔森的时候,已经是云霞满天了,好吧,9个小时的跋涉,漫长的一天。。。

10 尼尔森--皮克顿--惠灵顿

今天要离开南岛,前往北岛了。10点出发,往皮克顿,乘下午2:15的渡轮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新西兰南北岛之间,渡轮是滚装船,汽车是可以开上船的。但是因为我们的租车公司规定,租他们的车必须在码头还车,然后下了船再在码头取车,所以只能先去把车换了。

准点到达码头,还车。本以为要像其他国家一样,工作人员围着车左三圈右三圈,查查油表啥的,结果人家压根就没看,只问了一句车停哪里了,当得知在停车场后,一句OK就放行了。我这个后悔啊,早知道还车前就不把油箱加满了。。。

到了码头取船票,幺蛾子再次发生。渡轮公司的人告诉我,我订的是昨天的船票。 仔细一想,这回真不怪人家,好像是我自己搞错了,我一直以为我订的票是1月的最后一天,忘记1月份有31号了,船票订的是30号的。

好在我订票的时候,就怕万一错过时间,订的是可全额退款改签的,多付了20刀果然没坏处。在我和职员相视大笑一番以后,愉快的拿到了今天的船票。。。

上船之前,吃了点三明治,喝了杯咖啡。这几天在新西兰,基本上天天就是卡布奇诺和拿铁,不过这个杯子有点意思。。。

出得门来,看着港湾里的小帆船和即将登船的渡轮,一个宁静的小港口。。。

开船了,船先从峡湾里驶出,然后穿过库克海峡,向北岛行进。三个小时以后,抵达北岛最南端,也是新西兰的首都惠灵顿。。。

下了船,感觉到惠灵顿的风好大。整个城市建在海边的悬崖上,道路常有40度左右的坡。好像新西兰很多城市都是这样,考核一辆车动力好不好,新西兰的这些城市绝对可以,劲小的绝对爬不上坡。

安顿下来,天色已晚,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惠灵顿口碑最好的”The Crab Shack"。找到店以后,发现真的口碑很好,居然全满每座。服务生说要么等半小时再来,好吧,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还是另觅它家吧。

出门到海边,看到有人在玩皮划艇,再次感叹一下老外们可真是爱运动。。

再觅食,决定找家中餐吃。来了这么多天,吃过一顿炒饭意外,其他顿顿都是大鱼大肉。实事求是的说,新西兰的牛羊肉真的好吃,尤其是羊排,一点膻味没有,简单处理一下就特别香。但是对于国人来说,三天不吃青,肚里冒火星,虽然我全家已经很能接受西餐了,可还是想念中餐的味道了。

好吧,先看账单,猜猜都吃了哪些菜。。。

好吧,就是以下这几道,美极元宝虾,清炒蔬菜,水煮牛肉,干炒牛河。。。

11 惠灵顿--怀托摩--罗托鲁瓦

这一夜好大的风啊,吹的窗户发出呜呜的怪叫。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了,人也感到疲劳了,虽然一夜怪风,居然丝毫没影响到睡眠。。。

今天先要感到怀托摩去看萤火虫。这里是有一个地下溶洞,洞里有水道,人坐船上,不能发出一点亮光。撑船的船工,靠双手拉着墙上的绳索,带动船只前行。这时候,头顶上繁星点点,一片绿油油的微光,非常壮观。真的要感叹新西兰自然环境的纯净,萤火虫这种生物最爱干净,一点点的污染都不能生存。新西兰可以说到处都有萤火虫,怀托摩的萤火虫洞在地下,另外在霍基蒂卡路边山洞和福克斯冰川小镇的隧道里,都有萤火虫的踪迹。。。。

出来后,再往罗托鲁阿走,这里就是新西兰住宿的最后一晚了,明天晚上,就乘飞机离开纽西兰了。这家MOTEL是一位山东老乡开的,妹子原来在奥克兰读书,来罗托鲁阿帮着父母开店才几个月时间。

让妹子推荐了一下晚上吃饭的所在,老乡很是豪爽的帮忙联系了山顶缆车自助餐,并且帮忙申请了10%的折扣。一家三口连上山缆车票一共157刀。正好,本来想在皇后镇吃这家"sky Line "的,但是皇后镇那两天正是除夕前后,据说提前半年就订满了,没想到在这里把这课补上了。。

自助餐品种很多,尤其青口和大虾,非常新鲜。当然最好吃的自然是新西兰的肉,大块大块的猪排,牛排,羊排,肋骨等等,好多做饭,反正我是每种都试过了。。。

下山后,去泡了据说排名世界前十的波利尼西亚温泉。硫磺味十足,一池黄水,手伸进去立马看不见了。正当泡的浑身舒畅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发现我的鞋不见了。

原以为是遭了贼,但是发现其他东西包括贵重物品一样不少,就是少了鞋子和袜子。要说有人穿错了,也要多出一双鞋来吧。可是地面上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找了管理方,也是帮忙一通乱找,也是查无此鞋。真是奇了怪了,难道新西兰要留客?算了,一双不值钱的运动鞋,于是穿着一双拖鞋,回去睡觉。。。

这温泉我算是记住了,印象深刻。。。

12 罗托鲁瓦--奥克兰

终于,最后一天了,最后的高潮也都在这一天了。纵有千般不舍,也要有离开的时候,那么就在离开之前,尽情的开心一天。

来了新西兰这么久,知道了这是一个牛,羊比人多得多的地方。可是到底有多少种绵羊呢?

这些羊的羊毛长短不一,最著名的Merino羊毛,我看最少40--50公分长。一只羊就像一只毛球。。。

毛长的用来剃毛,毛短的嘛,自然是用来吃的了。。

自然,羊毛肯定是要薅的。。。

这里除了牛和羊,还有那啥。。。。你懂的。。。可不便宜。一床8张羊驼皮织成的杯子,大概2米*1.8,要卖到3500刀。。。

薅完羊毛,直奔最后一战,也就是最兴奋的霍比特屯。这里是《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外景地。据说皮特杰克逊拍《指环王》的时候,坐着直升机在新西兰找外景地,相中了这里。这里的毛利人酋长开始还不愿意,要求拍完之后恢复原样。可当拍《霍比特人》的时候,酋长改了主意,要求必须原样布景保留下来。于是,大导演和地主联合开了一个公司,运营这里。《指环王》和《霍比特人》在新西兰的其他外景地全部都拆了,唯一保留下来的就是霍比特屯。现在这里可谓是日进斗金,全世界各国人到新西兰必到这里,每天操着各种语言的游客大概上万人,这在地广人稀的新西兰可真是大场面。

这不,刚到大门口,我的精灵儿子,已经被一帮马来西亚的小朋友围住了。。。

出发上山的时候,一群喜羊羊拦住了去路,虽说牧羊犬帮忙,可这么大一群,不开拖拉机也赶不走。。。

这里布景大都是真是的,细节非常周到,让人真实的感受到一群半身人就生活在这里。炊烟,果树,菜园,柴火,衣服,一片田园。现在,就让我们重温一下夏尔国的风光吧。。。

最后,在霍比特人欢宴的绿龙酒吧,解决了午餐问题。一家三口干了一杯,我是司机,儿子未成年,喝的是姜汁饮料,老婆要了一杯苹果酒,结果喝醉了。。。。

离开了霍比特屯,向着新西兰最后的目的地奥克兰出发。渐渐的,有了大城市的感觉。这座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大概有南京1/6大,人口140万。在这里,居然高速是4车道的,而且,竟然堵车了。。。

前面在惠灵顿的时候,想去那家“The Crab Shack",结果没位置。离开新西兰的最后一顿,决定到奥克兰的这家店。

店里布置的挺有味道,服务员好基友,居然工作时间跳舞。。。

好吧,最重要的食物,真的真的很好吃,以至于大长腿吃完不够,又叫了一份身子。。。

酒足饭饱,开赴机场,一切顺利。再见了,中土大陆,嗯,下回还来。。

13 奥克兰--吉隆坡--上海--南京

美妙的新西兰之旅终于结束了,在吉隆坡机场转机的时候,迎来了一轮红日。愉快的13天,和家人在一起务必开心,尤其小朋友,已经玩的乐不思蜀了。

好吧,生活的苟且还要继续,美景美食牢记脑海。期待着来年的旅行吧。。。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2-09 15:27

引用 中产阶级的诱惑 发表于 2017-02-09 15:27:28 的回复:

回复中产阶级的诱惑:客气了

2017-02-09 15:4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2-13 14:54

引用 sciedu 发表于 2017-02-13 14:54:32 的回复:

回复sciedu:有钱有时间,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