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的冬季

桃不语 (上海) LV.3
2017-02-08 17:07 419/2

2017年1月23日,我带着爸爸妈妈开启了去往清迈的旅程。这一篇不敢说是攻略或是游记,只敢将路途中一些可以借鉴或值得注意的地方分享给大家吧
(但最后写成了流水账

12-2月是泰国的冬季。是这个热带国家最凉爽的季节,正好中国的新年要来了,所以属于旺季。这个时候的机票和酒店都不便宜。一定要早订。

【一些有的没的准备】
不单独列出来了,后面会随时提到

✈️【机票】
携程或者其他旅游app都可以。我们是从上海飞过去的。过去的机票分直飞和转机,直飞时间稍微短一点,价格贵。转机一般是在香港昆明曼谷转。我在携程和其他app上纠结了几天,最后选择携程上来回的转机机票。(所以来回就各要一天了)
转机一般来说行李不用管,拿机票的时候会把两张机票一起给你。拿机票的时候可能会要查看你是否买好了回程的机票(要买好,工作人员说要看来回机票和名字和护照是否一致)。
机票拿好,行李托运好,你可以自己算一下留出免税店的时间。

👨🏻‍✈️👩🏻‍✈️【签证】
提前一个月淘宝上找就可以,现在只要付一个代办费就可以了,我建议自己百度一个泰国的签证申请表下载、打印、填写,淘宝上会有详细的材料准备说明。(也有旅行社代填表的,贵那么十块钱吧,我百度到申请表了,就自己写了)
不建议落地签,听说排很长队。
自己护照一定要拍照留底。

✈️【浦东国际机场&香港赤鱲(音列)角机场】
我们9:35的飞机,6点到PVG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长队了。然后拿机票、拖行李、入关,弄好之后大概八点半左右,但是因为“技术原因”我们的飞机延误了一个小时,10:40才开始上飞机。延误不要担心,转机不用管行李,如果不逛免税店的话一个小时绰绰有余,而且如果是机场的原因延误了后一班飞机,机场会有相应安排,也不会产生费用。
我们乘坐的是国泰航空+国泰港龙航空,大飞机服务也蛮好。
国泰的飞机上有电视,你可以选电影、电视或者音乐,耳机是插在扶手前端的。手机在起飞和降落、滑行的时候关闭,飞行中可以开机,飞行模式使用。
屏幕上还会随时插播机舱内的广播。空姐会问你要不要填入境表,如果你们在香港只是转机,没有安排行程就不用。
屏幕显示的都是英文好像。
快要到的时候不要看电视了,要看有没有转机登机口提示(下图)。我就是靠这个,转机节省好多时间,下了飞机就奔转机登机口,生怕来不及(第一次转机,没见过世面。)

香港赤鱲角机场真得很大,我们好像跑了两层。免税店也很多,但是不知道来得及所以一间也没进。香港机场有免费的Wi-Fi,所以不用特别买流量(支付宝有一个出境流量包,18块包一天,不限量。我先是订了,发现有Wi-Fi,又退了。)

✈️【清迈国际机场
后面一班没有晚点,顺利到达清迈机场。这里你的衣服就要特别注意了,1月份上海是冬天,冷得要死,但是那天傍晚到清迈的时候有20多度。所以建议穿可以脱的,打底裤这一类。
出来的时候别忘了你的行李,这里表扬航旅纵横,虽然经常是不显示什么的,但这回给我显示了行李转盘号。
机场有一个门的门口坐着一个小姑娘,旁边牌子写着taxi。不!要!睬!她!🤧要价300铢。但是本姑娘聪明地打了一个电话给酒店,询问价格。

🏨【酒店】
清迈古城里和周围有很多酒店。Booking,Hotels.com,Agoda都有很多选择。但Booking感觉价格贵了一点,可能是我没有赶上便宜的最后一班车?我在Agoda上订了古城里的绿虎素食(Green Tiger Vegetarian)。可以延迟付款,包含服务费啥的。选酒店一定要看其他住户的评论,特别有用。
绿虎这家酒店在古城北面的城门边(地图上就是正方形上面一条边中间左右的地方)。古城内的物价会比宁曼路这些地方贵一点。我订9晚,三人家庭房,含每天的早餐,4900人民币。
我住下来感觉很好,前台有一个小姑娘叫Bang(她说起来有点像Ben,但她给我比了一个打枪的手势),会中文、英文,我爸妈不会英文,他们讲话她也能回答,跟我两种语言都说。她有一个特别🐂的技能:你问她推荐去哪里的时候,她会给你一张打印的古城地图,然后!地图面向我们,她站在柜台里面可以直接在地图上写各种英文Tips(倒着写英文)她也会写中文的拼音,会画简略的地图——她倒着写Sunday Market给我看的时候我一直“哇!Wow!”
酒店一共五层,在一个巷子里。它自己的Reform Kafe在一层。下四层是给旅客住的,五层是工作人员住所。他们有一只叫Gougou的小狗,还有一只满胖的猫
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游泳池。
因为是素食酒店,没有肉的哦。我们除了吃早点,也吃过这家的几道菜。如果你们也去住的话,早餐有免费供应的咖啡、茶、白水,面包可以自己烤。我们的费用里包含的早餐可以选一个前菜,一份主食,前菜有麦片、水果、酸奶、果汁随意组合,主食有一个香蕉煎饼可以尝试一次,很甜;有一个蔬菜粥很好吃,但也比较甜。除此之外也有面条,稀饭+炒蔬菜等等。午餐和晚餐的话有一个三碟子的(饭+两盘蔬菜)蛮好吃的,是中国人口味。我爸妈觉得泰国食材特别好。还有一个蔬菜汤面也还可以,可以尝一次。意大利面不要尝试,特别酸……
酒店四层都是楼梯,每天都会打扫的很干净,房间也是,但你的食物垃圾千万千万别丢在屋内,会引蚂蚁,真的,会引,很多,蚂蚁🐜🐜🐜。

👆上面是酒店前台的牌子和机场做到酒店的双条车。前面不是说打电话问了酒店询问机场到酒店车辆费用嘛——一定要用泰国电话卡,egg不用了。我们三个人双条150铢,Bang说这是最便宜的了。
我们买的是dtac的,但到山里、郊区就没信号,我看到有人用AIS的啊(好像是不记得了),丛林飞跃的时候信号还是有的。

【酒店里】
基本啥都有。牙刷、牙膏我用了自己的。洗护和洗头的东西很好!洗完很舒服。浴巾吹风机也有。
但是这家酒店的洗澡水如果不够热记得早点跟前台讲,他们一般用太阳能,但也有电热的,人一多太阳能的就不够。
另外还有啥房间里没有的你可以问前台,梳子和热水壶我是问前台要的。

💃🏻💃🏻💃🏻【准备出门玩儿】
护照、防晒霜、驱蚊水、墨镜、阳伞、球鞋、相机、手机、充电宝、充电线、湿纸巾,一些餐巾纸、泰铢、其他。
我因为大姨妈正好(🙄)这个时候来,还特地带了一个2L的保温壶,想出去玩的时候背着。酒店里每天会供应三瓶水,雪碧可乐那种瓶子。泰国的饮用水和洗澡水啥的用水是分开的供应系统,所以房间水池龙头接的水不能烧来喝,而他们所有的纯净水都跟我们饮水机里的水一样有味道。所以我喝了三天受不了就开始买果汁喝……
他们的果汁很甜,很甜……
如果你每天要喝很多水的话,外面的厕所有的是收费的,5-10铢。寺庙里有厕所。

🤹🏽‍♂️🎪🤹🏻‍♀️【去哪里玩儿】
谷歌地图+谷歌翻译+大众点评+酒店推荐
著名的基本大家都会去,也有中文标示。但大部分都是英文和泰文标示哦。

🏍🛵🚲【交通】
酒店和酒店附近都有租小摩托、自行车的地方,但是天热。我们在古城内的话就是走路,其他以双条为主。
摩托车和自行车都要戴好帽子。
但我们在塔佩门还有宁曼路那边都看到警察拦下骑摩托车的人——有游客也有本地人——检查。
另外我们玩的三个大项目都要坐很久的双条,建议提前买好晕车药,在7/11应该有,我是最后在boots买的。

👛👛👛👛👛【买东西】
7/11可以买零食和驱蚊水。应该也有攻略说药啥的在Boots买。
古城的话有一个Maya Center,是一个不算特别大的商场。B1层有Boots,旁边还另有两家药店,价格都差不多。但我有遇到一个本地人说当地的普通药店价格比Boots便宜。我没比较。
有一个微博上推荐过的祛痘膏我是在Maya Boots旁边一家好像是叫Pharmacy Plus买的,一家绿色的店。晕车药、Strepsils是在Boots买到的。

MAYA在一个十字路口,然后在它对面是一个创意集市“think park/………完了忘记是park还是market了………反正就是一个小集市,有吃的,也有卖东西的。店铺的话白天就把铺子用布什么的全包起来,也有些店是有门面的。有门面的就全天营业,只有铺子的一般晚上来,也有下午开始摆摊的。
会有一支两人乐队出来演奏唱歌。
这里有一家小老板,可以用支付宝。
我后来去过周日集市,感觉这里的东西比周日集市要高级,精细。
卖的比较多的是衣服、五颜六色的包、头绳、耳钉项链等等配饰。基本都是手工的。耳钉什么的样式独特的也有,但大多数淘宝上都有。
我在这里买了一只手工的帆布包,一根发带,还有耳钉。
感觉衣服的铺子和手工品的铺子可以去看一看。

💵💴💶💷【付钱】
很多店铺都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你要备好足够的现金,好像入境要求持有4000RMB价值的泰铢。我们三个人换了25000泰铢,花的不是特别省,不太够,因为大的项目基本至少单人要1000

🥗🌯🍝🍜🍲🍛🍵【吃】

对不适应泰国菜的朋友们:
(握爪)
宁曼路的妈妈厨房、古城里的辣子村、契迪龙寺附近那条路的Lert Ros烤鱼——这几家都推荐,味道都不错。
辣子村因为在古城里,也有点小历史,价格算贵的合理。
妈妈厨房刚开店不久,老板是昆明人,比较老实,中国人去他都话讲得很明白,比如牛蛙不是新鲜的这种
Lert Ros是意外发现的一家店,值得一去,烤鱼跟国内不一样哦。
以上三家店大众点评或者谷歌地图都可以导航到。
另外发清和发荣两家海南鸡饭早上六点开始营业,中午不到就卖完了。
但这两家店中间的一家小面馆味道也不错,服务员会英文和一点中文,可以去吃,名字我还真没看到。
上面的图片是凤飞飞猪脚饭,味道确实蛮好的。老板娘也确实蛮漂亮的。
它所在的那条街每天晚上都是夜市一条街,四点多就已经开始营业了。基本每家店都有很多人吃,但凤飞飞的队伍最长。一份大份猪脚饭是50铢。

下面来说一下我们去过的地方吧:

1⃣️ 【Zipline 丛林飞跃】
微博还是哪里有看到有人受伤的。但是我在酒店问的时候Bang说是因为没有听指示。
丛林飞跃有很多选择哦,你可以看不同的宣传单页选择。我们就选了酒店里最大的一张👇

一定要穿长袖长裤,最好穿球鞋。一个是早上起来其实蛮冷的。还有就是丛林里其实不热,而且有小虫子。

在酒店订好、付好钱,早上七点半车子来接。
因为在丛林里,所以要开出清迈城区的好像,先要接齐所有这个时间段预约的人。然后一起开往目的地。估计其他的跟我们选择的这个一样有环山公路段,我妈就晕车了。容易晕车的备好晕车药(提前半小时吃哦)。
一个车就是一个团队。到那边了会叫你签一个免责条款,大意就是你受任何伤都不关他们的事,除非违反了泰国法律。

我爸妈五十左右,是参加人员里年龄最大的。它有两个挂扣,所以其实很安全。有两个教练全程陪同。
全程滑索最多(就是从一边滑到另一边),教练讲解的时候仔细听,但教练讲英文比中文流利一点。
有三次自由落体,10,20,40米的好像。
我们早上八点多开始的,加上两次短暂的休息,全程结束大约十一点半。然后可以去吃午饭,是包含在费用里的,另外在开始的时候会送一瓶水。
除了他给你的水、手机或相机,其他都不可以带。手机或相机最好弄个挂绳,挂脖子上,挂绳要牢。如果只是放在口袋里,口袋要有拉链。
开始之后不管怕不怕都开始享受冒险吧

2⃣️ Tiger Kingdom 🐯

酒店订,然后他们会帮你联系双条,我们来回700铢。司机感觉很老实。我们进园的时候他在外面等的。我们一个小时多一点出来的。
除了进园有一个Tiger Kingdom的牌子,停车场那边还有一个大的,在公路上。

老虎园在清迈城北面。我们家不养小动物,但感觉过去看了之后还是会觉得,有点可怜。
只观看不进笼子的票是250铢。我自己买了一张进去看小老虎的票,1000铢。
进去脱鞋、洗手,可以带手机,工作人员除了用他们的相机帮你拍照外也会拿你手机帮你拍,还会给你一段时间自拍。小老虎并不是指崽,而是他们拥有的最小的老虎,不大但是也不小……
我进去的笼子里有一只公的一只母的,母的当时在睡觉不睬我,公的倒是蛮活泼的,照相的时候也很配合。
我觉得可怜是因为,我妈帮我在笼子外面拍了一张照——就像在探监一样。

他们用相机帮你拍的照会在最后有一个CD给到你,不会再另外收费。

3⃣️ 【Elephant Sanctuary Care Park】🐘
我爸妈其实很想骑大象,被我制止了。
后来我妈因为晕车再也不要坐车了,这个要车程一个小时的项目她就没去。
因为大姨妈,我到最后一天才能安排这个项目。但现在我是带着点情绪在写这个部分

泰国其实应该有很多家“大象之家”。打的都是No Riding的牌子。每家有一些固定的营地,有专门的人照顾几只大象。酒店里也有很多宣传单页。我选了一家单页做得最好的。说最好是因为,他们单页上写的东西蛮清楚的,包括他们是什么人,组织或创建这个项目的目的,参加这个项目的付费和他们获得的捐款用来干嘛。我自己打电话去问过,员工说英文和泰文,没有或者说不出太多中文。到时候的领队也是只说英文的。
早上六点到六点半来酒店接,车子是一辆稍显破旧的双条,一定要备好秋天的稍微厚一点的针织衫或薄外套,早上那个时候还是蛮冷的。车子因为不密封,风很大。
那天一起的除了我们一家三口还有六个欧美国家的人。领队是一个长发飘飘身材瘦长的姑娘——她就是我有点情绪的原因。让我翻个白眼。

🙄
我的名字是Coco。你们知道把别人名字叫错或者写错是很不礼貌的事情。……那天早上她来问的时候,就一直在询问谁是Dogo…………………………………………🙄
然后前台小伙子告诉她是我们这边的时候,她问Are u Dogo,我看了一眼名字,No, I'm Coco
然后她说,oh ok ,It's same! Come on!
我…………🙄
后面可能我潜意识里很不高兴这件事情要反击,我也一直没记住她叫Yaya 还是Yana

继续,一小时车程也是有环山公路的哦。 我差点晕车了。(哦因为太早了中间他们会停在一个加油站似的地方让大家吃早点什么的。
然后到了营地,两个车子的人一起参加活动。有三个中国姑娘。
然后因为我爸听不懂英文,他又是好奇老爷爷,我就要去询问领队。
她以一种………比较惊奇以及好像受到惊吓的方式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 而且看起来很不愿意跟我说话。不需要告诉我们干嘛的时候她就一直跟一个美国姑娘聊天。
哎,写出来又觉得我小气。
但是吧,

我就是小气。

😂要带好毛巾、浴帽(有下水下泥潭部分,但山上当然不能洗头)泳衣(直接穿去,外面套小外套)、换洗的衣服(内衣裤加外件)。穿凉鞋,或者你穿球鞋来,到了之后脱鞋子。
因为在山上,没有热水,温凉水。厕所也是接水冲的。
车子下来要走一小段路,有独木桥呢。
防蚊水喷多一点。大象的粪便不臭不要嫌弃。
到达营地会开始自我介绍、讲解他们这个营地的状况、发展历史,然后先一起去看大象,喂香蕉,会教你正确的喂法。喂的时候不要怕,它们不会咬你。要把香蕉递到鼻子上等它们卷好,它们自己会剥皮;喂小象的时候要剥皮,塞到嘴巴里面去。
领队在讲解的时候除了介绍之外,还会讲解一些大象的习性什么的。我写在下面一段,如果想自己去听的话不要看跳过哦:

亚洲象背部不是平的,有点像单峰骆驼。所以给它们安椅子驼人其实很不人道。同时,母象长牙,公象中有大部分会出现不长出象牙的情况(这里指的是突出的那两根象牙)。
因为象牙值钱,如果遇到狠心的偷猎者,会把牙齿从根部开始弄掉,大象会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
另一方面,长出象牙的公象繁殖能力不如没长出的。公象的发情期是每年四至六月。母象一样,但四年一次。
大象体型巨大,两个小时排一次便,补充一次食物,每天睡四个小时。照顾大象的人其实很辛苦。
除了长出来的牙,大象的嘴巴里还有两颗大牙齿(我好像在哪里看到过大象是有四只牙齿的),喂香蕉的时候能看到。

4⃣️ 【清迈大学】
美!一定要去!
蛮大的,不要乘坐它的游览车,可以自己走。我妈就是那天从素贴山下来不要坐车了,我们就开始走路。从校大门走到了校后门(谷歌地图),看到不同的专业楼的风格各异,还看到有学生在排练舞蹈。

5⃣️ 【素贴】
去程找你附近的双条,我们没问酒店,结果出去的时候拦车,司机一直跟我们指河对面那边,我们没懂。
然后到那边去,在那边路口有几辆双条在排队,他们要凑齐人才开车。
上去的公路也是绕的哦,晕车药准备好。
一般是在双龙寺/素贴寺下车。双龙寺上去的话首先要走一个很长的楼梯,两边扶手是两条龙。然后到达寺门,左右各有医务室和卖冰淇淋、咖啡的地方(两个窗口一个人在弄,所以要排队哦)。

泰国的佛都可以拍照。
双龙寺出来要再往上去蒲屏皇宫。但是他们也要凑齐人才开车。所以我们没等到就下山了。下山之后可以去宁曼路和清迈大学。

6⃣️ 【帕辛寺&契迪龙】
这两间寺庙是比较出名的。两间都很大,帕辛寺不需要门票。超多游人。
契迪龙寺还有不准女性进入的殿。
进去都要穿遮肩、过膝衣物哦。如果不合格要围他们的裙子,走路不太方便。

7⃣️ 【周日夜市】
Night Bazzar 不是周日夜市………
周日夜市是Sunday Market……
我一开始以为是一个东西。
很多人都推荐周日夜市,说享受砍价的乐趣——No………
可以砍价。但可能被砍多了,好多摊位都拒绝还价了。
然后也不知道是我们恰巧碰上了还是一直都是,那天晚上人超级超级多,后来根本没办法逛了,只能被人群拥着往前。
会有广播叫你注意随身物品安全。还有小孩儿走失了……
主干道都是卖东西的,分叉道卖吃的多。
厕所的话寺庙那边有。
虽然人多,但那种大家集体坐在躺椅上按脚的场面还是很壮观的。

8⃣️ 【塔佩门】
一个喂鸽子的地方………

🚶🏻‍♀️🚶🏻
🚑🚒🚐🚎🚌🚙🚕🚗
【过马路】
有白色的人行道,大部分地方是没有红绿灯的,但早上和傍晚那个时候车子真的超级多。过马路示意,捡车子稍微少一点空档示意司机,不知道是因为司机都看得出我们是游客还是本来就这样,他们会停下来等你过去的。
有些有红绿灯的地方等红绿灯哦。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差点忘记了
很大,但其实逛的店面一般吧觉得。
进去安检要脱鞋,如果你穿了袜子的话,穿拖鞋就直接进。
因为我们买的清迈曼谷再到上海,属于泰国国内转机,在清迈办理的时候柜台会给一个贴纸,素万那普下飞机会有人在出口的地方接,举着和贴纸一样的牌子,然后统一带到转机。感觉还蛮好的。

其他暂时没啦

最后祝大家旅途愉快吧~

引用 桃不语 的图片:

这个壁画好可爱~

2017-02-08 19:4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08 19:41:2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就是think park/market那里~